活宝: 我家之所有,身外之物耳;你家之所有,无价之活宝也,我自愧不如。

f
fact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个故事,说从前村里住着一个财主,无儿无女,但家产万贯,财宝如山。人说富人好哭穷,他却相反,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到处炫耀自己的富裕。
有一年,村里新搬来一户人家,老头儿是个石匠。老婆给他一连生了四个儿子,都长得虎头虎脑的。这天,财主请石匠吃饭,说是求石匠打一对大点的石狮子,把门前两个小石狮换下来。石匠有些纳闷儿,我给你干活,你付给我工钱就是了,请我吃的是哪门子饭?
酒过三巡,财主突然说:“这八仙桌儿好像有点不够高。”于是高声吩咐管家:“去拿四块金砖来,把桌子垫一垫。”管家用盘子端来黄灿灿的四块金砖,在四个桌腿儿下面各垫了一块。财主说了:“好,这下够高了。”说完得意地看了石匠一眼。石匠这才明白了财主的用意:这不明明是欺我无钱吗?有几个臭钱就了不起了?
回到家里,石匠越想越不服气,就想好好地回敬财主一下。他选了个好日子,把财主请到家,酒菜齐了,石匠端起酒杯说:“我们穷人家的酒菜比不上你们富贵人家,还请您多多包涵。”财主说:“哪里,哪里。”
也是酒过三巡,石匠突然说:“您看我们家的桌子是不是也有点矮?我们比不了您,您有金砖可垫,可我们穷人自有穷人的办法。”石匠说着,提高嗓门儿把他的四个虎头虎脑的儿子叫了出来。石匠对儿子说:“我和老爷吃饭,桌子太矮了,你们趴下去,每人垫桌子一个腿儿。”四个孩子听了爹爹的话,乖乖地趴下了,于是桌子高了起来。石匠说:“再高一点!”四个儿子就往上躬躬身子。石匠说:“太高了!”四个儿子又往下俯了俯身子。如此这般之后,石匠才十分得意地说:“好了,请老爷继续喝酒、吃菜。”财主这时哪还有心思吃饭,面带窘态地说:“我家之所有,身外之物耳;你家之所有,无价之活宝也,我自愧不如。”说罢,财主起身告辞,打道回府了。
w
woshime
无价之活宝,确实是宝啊!
S
SweetBerry
抬头看ID
fact从不让人失望
天苍苍野茫茫
虐待儿童,警察上门来抓人了
f
fannysunny
无价之宝也是无底洞,我算了算一年课外班, 夏令营什么的一万多刀啊!
我想拥用很多身外之物好好培养无价之宝
w
weixin1234567
鸡汤
亲爱的小啊娇
钱不钱的无所谓,活得是一个心态
L
Liushuirenjia
我可以说我真没看懂吗?要说是鸡汤也太恶心人了是说有四个可以抗桌子的儿子是值得让人骄傲的事情吗?把儿子这样对待和奴化简直是人渣父母,不知道有愿意抗桌子的儿子有啥可值得骄傲的。是讽刺这穷人没见识吗?这也太无聊了,本来就是一个穷人,后来的事没反转有啥值得说的?而且题目这起的,在看文章,怎么都觉得是在讽刺谁,可就是看不出来是在讽刺谁。我只想说,不好好说话的人都特无聊,现在这个社会,效率才是王道,话里有话完全不创造任何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