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飞,为何是千万女人的理想老公?

大仙大仙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那时候很多人最喜欢“何书桓”,高富帅,文武双全,又会撩人,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



然而如今长大了再看《情深深雨蒙蒙》,才发现细思极恐:何书桓居然是游走在两个女人之间的“中央空调”?就像杜飞对他的评价:该忍的不能忍,该狠的不能狠。



小时候,只觉得杜飞只是一个负责搞笑的,也是如萍的“备胎”,用热脸贴冷屁股的“舔狗”。

当年真是眼瞎啊,如今再次观剧,才觉得杜飞三观特别正,对感情特别执着专一的世纪好男人。



难怪多年后,“世纪渣男”何书桓上了热搜,杜飞却一夜之间翻红,无数少女表示#想被杜飞这样的男孩追#。

杜飞有多少钱?

琼瑶剧的主角一般都讲究家庭出身,杜飞的家庭背景在剧中被淡化,我们只能通过一些细节线索来窥探。

线索一:杜飞和书桓第一次去大上海,点了一杯红酒,杜飞的反应是“一杯酒要五块钱,你打劫啊!”

线索二:杜飞高度近视,眼镜破了没钱换,书桓想资助他,他却说:配什么眼镜,如萍下星期过生日,我没钱买礼物,这下可解决了!

线索三:雪姨吐槽出身,“杜飞家在安徽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开杂货店,你想去当老板娘啊!”



这些线索表明,杜飞是一个不太有钱的“凤凰男”。

杜飞和书桓、尔豪并称《申报》三剑客,30年代《申报》记者的月薪在50到150元之间不等。假设杜飞工资100元,和当时的平均工资比起来,杜飞也算是高工资一族了。

但这个收入水平,折合到现在也就4000块钱左右,杜飞要在上海租房,还要追如萍,送礼请客吃饭,闯祸赔偿也是消费大头,多半也是个“月光族”。



然而杜飞是不一样的“凤凰男”,他没有因为出身而抑郁,也没有在千金小姐如萍面前自卑,反而是全剧最乐观、最自信的人,承包整部剧的笑点。

比如一帮人聚餐,梦萍起哄叫杜飞请客吃大餐,杜飞爽快答应。书桓贴心,想要悄悄为他买单;尔豪大款,“有我在的地方,哪有别人付账的道理?”

要是一般的“凤凰男”,多少被伤到自尊心。杜飞没有,他真诚感谢尔豪的仗义,还用一首打油诗自嘲自己的穷。

这样的“凤凰男”,pick为男朋友也是挺好的。

杜飞有多倒霉?

杜飞乐观幽默的背后,其实是个倒霉蛋。

剧中的杜飞就像一个开心果,观众的快乐源泉,分分钟让你笑到肚子疼。



为安慰如萍,骑马撞树摔马;帮如萍挂彩旗,结果从架子上掉下来坐在钉板上;为追如萍骑上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为工作时间和如萍在一起,把景德镇的花瓶玩起了“多米诺骨牌”……

最后,他终于赢得美人芳心,结果一兴奋皮鞋飞到树上……

杜飞可能是电视剧史上最背的男二,不仅是备胎,在书桓面前没有存在感,还要各种闯祸、出丑,三脚猫的功夫却喜欢行侠仗义,结果就是插科打诨,各种被揍,放到现在就是个中二青年。

被大雨淋、被电击、落水……据我不全统计,杜飞摔伤N次,被暴打N次,摔坏相机和眼镜N次,赔偿他人经济损失N次……以至于后来,他这样介绍自己的:杜飞,杜绝往来的杜,飞来横祸的飞,人称灾难王子。

就算坐到钉板上时,他也要自嘲“雨打沙滩万点坑”,悟出了“人不堪其痛,我也不改其乐”的大道理,浑身正能量,原生家庭从未成为他的绊脚石。

“傻白甜”杜飞,初看觉得是傻瓜,再看觉得沙雕又可爱,看得越多,就会发现他身上更多的闪光点,妥妥的宝藏男孩。

杜飞的嘴有多毒?

别看杜飞是负责搞笑的乐天派,怼起人来其实是个“毒舌”。

杜飞个性直爽,心直口快,雪姨嘲讽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时,他是这样怼的:如萍最大的悲剧,是做了你的女儿。还扬言:我把你送到警察局去。

书桓心里明明喜欢着依萍,却一脸无辜地亲吻如萍,还说:一个心死的人哪能去诱惑别人?(渣男的套路)



杜飞怒怼书桓:你的心已经死了,你的嘴巴没死,你还会强吻别人,可怕得很!



后来,杜飞直接说书桓是装模作样的混蛋,给了一拳。(霸气啊阿杜)



怼天怼地怼空气的背后,是杜飞非常正的三观。

书桓和如萍关系暧昧时,杜飞对如萍的感情是暗恋。直到后来书桓喜欢上的依萍,杜飞才开始追如萍,追之前还问书桓:我可以追如萍吗?



与之相反的是何书桓,见异思迁,摇摆不定,优柔寡断。明知道杜飞追如萍,他还跟如萍在杜飞面前牵手拥抱……

杜飞告诫书桓的这番话,简直就是正人三观的金句啊:



其次是对如萍。

如萍叫杜飞帮她稳住书桓:你为什么不能化小爱为大爱呢?



杜飞没有在爱情面前冲昏头脑,理智回应:凭什么我的爱就是小爱,书桓的爱就是大爱呢?



说到最后,如萍动情地说:杜飞,只要你能让我见到书桓一面,我就嫁给你。



杜飞也没有被婚姻诱惑到:你放心,我不会那么卑鄙,要是你用婚姻来换的,我再也不会追求你了。



他跟如萍可以说都是别人的备胎,但格局真的不一样,他没有为爱而失去原则。

杜飞的礼物有多沙雕?

直男杜飞给如萍送了一系列奇葩礼物,让人哭笑不得,但土味情话和背后的故事居然让人有点感动?

沙雕礼物之鸭子

尔豪建议杜飞送项链手帕衣服帽子,杜飞觉得俗气,于是他送了如萍一只鸭子。
我最喜欢的红鸭子,红得像血,就代表了我心血,点点滴滴都化成了鸭子,这些鸭子就是我,有点傻,有点呆,有点笨,但是永不放弃,拼命划水。



沙雕礼物之野花

还有一次,他在路边自言自语:赶快采一点野花,见到如萍也可以浪漫一下。

尔豪对他说:这么寒酸,算了吧。

他说:不寒酸不寒酸,只要想几句浪漫的诗就好了呀。

结果花送到了,却是这样的……



杜飞,你果真是来搞笑的吗。

他立即发挥土味情话的拿手好戏:那……我只好把最难看的东西送给最美丽的人。



沙雕礼物之如果

杜飞提着一个果篮来找如萍,有苹果、芒果、奇异果……总之很多很多种果。

如萍好奇地问:杜飞,你这是干什么呢?

杜飞:我买这么多果,主要是想找到一种果子——如果。

感受一下杜式土味情话:
如果我是如萍,我会睁大眼睛,发现这个世界多姿多彩;如果我是如萍,我一定不会转牛角尖,活得潇潇洒洒;如果我是如萍……

如果我是如萍,当时就笑着走开了……



沙雕礼物之肋骨

杜飞送如萍肋骨,灵感来源于《圣经》:
夏娃是亚当的肋骨,那么每一个男人都是亚当,每一个女人也都是夏娃。那么每一个男人,必须在众多的女人里面,去寻找他的夏娃,也就是去寻找他的肋骨。所以我也一直在寻找我的肋骨。

他意思是说,如萍,你就是我要找的那根肋骨。

然后,这根骨头就被狗叼了去……

沙雕礼物之傻瓜

如果之后,杜飞又拿来一篮瓜,有西瓜、丝瓜、黄瓜、冬瓜、苦瓜……结果,杜飞送了如萍三种瓜:傻瓜、笨瓜、呆瓜。

他解释是自己是傻瓜、笨瓜和呆瓜“三位一体”:
我把这个傻瓜送给你,是让你忘掉所有烦恼,忘掉那个让你心痛的聪明人,看看身边的傻瓜,笑口常开。

杜飞这招看似沙雕,实则是杀招,“让你心痛的聪明人”不就是指“渣男”何书桓么?

沙雕礼物之如意

同样的套路,杜飞屡试不爽,他送如萍一块不起眼的黑玉——如意。

他还花了三天三夜,为这块如意写了一首浪(沙)漫(雕)的诗:
一块小小玉如意,千年万载才成器。
我把如意送给你,祝你事事都如意。
送过如果送肋骨,送过傻瓜送如意。
不知如萍如意否?杜飞急得快断气。
(真的土到哭泣🤣)

大仙大仙
鸭子、如果、肋骨、傻瓜……杜飞的礼物总是那么“别致”,放在现在就是沙雕。

可就是这些沙雕礼物,总能在如萍不开心的时候逗她笑。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让对方开心,不是吗?





经过漫长的备胎、闯祸和送礼之路,他终于被女神表白了:
你送我的如果、如意、肋骨、傻瓜、鸭子……你为我做每一件事,闹的每一个笑话,都在我眼前重演,真的,我真的好想好想你……



有人说,多年后杜飞能够再次蹿红,是因为他代表了普通人对爱情的执着追求。没做过备胎,没这么辛辛苦苦追过一个人的,是很难真正理解杜飞的。

我想更多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作为观众的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发生了变化,才更喜欢这个形象更讨喜、三观更正的杜飞。



可能有人会问,如萍真的爱杜飞吗?

如萍最初对书桓死心塌地,而杜飞只是可怜的“舔狗”,爱得卑微。杜飞和书桓在“硬件”上有一定差距,但杜飞的执着和付出一点点吸引了如萍的目光。在他送那些沙雕礼物时,他的身影其实已经一点点映入如萍的心里,实力诠释“付出爱的时候,也在收获爱”。

最后生死与共,患难见真情,如萍才明白,那个危难时刻对你不离不弃,将你视若珍宝的人,才是值得你去爱的。
w
wecansee
因为这部剧很讨厌很讨厌何书恒,所以一直极不待见古巨基,看见他就厌,恨屋及乌,!看来我三观一直在线。
x
xhxck
回复 3楼wecansee的帖子

我和你视角不同,巨烦林心如,绿茶婊中的战斗机!
r
rnmmp
杜飞很好,善良。可惜现在女的都喜欢渣男了
c
comfit
毕竟是我喜欢了10几年的男人
l
lyalexmm
那时候可真嫩真好看啊
c
costcoo
那时候的观众真宽容,放到今天这图里所有人都会被攻击鼻孔又大又朝天
y
yunyuning
那时候的观众真宽容,放到今天这图里所有人都会被攻击鼻孔又大又朝天
costcoo 发表于 11/5/2019 7:18:07 PM

赞同,在这个年代么怕是要被喷成筛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