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姐妹有兴趣聊一下《上海沧桑》这部怀旧老片,附b站链接

R
RivuletLe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年龄暴露贴。前段时间家里亲戚结婚回去喝喜酒,陪父母和亲戚热闹了一两天,听家里长辈讲起他们那辈和他们的父辈的事情,既觉得有趣又很感慨,想到一部中学时候的老电视剧《上海沧桑》,我觉得拍得很不错,但是网上一找信息很有限,连分集介绍都没看见,豆瓣主页也没什么人讨论,好在b站和腾讯视频都有,就是画质有点差。故事讲了上海一个民族资本家的家族六代人的故事,从清帝退位到八九十年代,前半段更好看一些,后半段49年以后的故事想要“讨好”照顾到的方方面面太多,反而有点脸谱化,但是拍得还是非常用心,注意到很多细节。导演是黄蜀琴,又是一个小时候觉得很熟悉的导演,拍过《围城》和《孽债》这些,电视剧和导演都是很明显的海派风格的,这些年好像也不多见了,里面的演员有很多著名的老演员。
b站: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play/ep158220
R
RivuletLee
说几段让我觉得有点感慨的内容。一开始,家族的第一代老爷子支持孙中山革命,被清政府砍头。他的儿子,其实我一直觉得是个有点公子哥,性格略软的人,带着一家人准备好了棺材和一个装砍下头的盆去送行,砍头之前儿子冲到法场里面端着盆跪在前面,然后刀光闪过儿子的脸和眼镜上都是血。这一段其实看得我有点难过。不管是戏里戏外,这些为了推翻帝制,让普通民众觉醒的先辈,就像谭嗣同这种“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换来的共和,再看看今天的国家,某种程度上,仿佛又在开历史的倒车。
R
RivuletLee
还有一段是讲公私合营的,家族的第三代大家长是大儿媳,不愿意合营,她的大儿子第四代,一心要把响应政府的号召,把家里的造船厂交出去。这部戏应该当年还是部大戏,演毛泽东的居然是常年养毛的特型演员古月,有一出戏就是毛在上海招待这些民族资本家吃饭,然后和这个大儿子讲,“吃东西有一个规律,上牙和下牙要配合”,寓意公方是上牙,私方是下牙,这个大儿子就和自己的母亲说了这话,母亲就说,如果上牙是一排假牙,一排坏了松动的假牙怎么办。最后大儿子还是偷偷瞒着他妈去交了申请公私合营的表决书什么的,就这样“主动”得把家族企业交给了国家。 这段吃东西有个规律的话,小的时候我和我姐经常会拿来开玩笑,最近又在电视里重温,很是感慨。这部电视剧估计放在今天都没法送审,里面第三代的大家长,就是那个大儿媳,和自己儿子说,最近一段时间造船厂工作进度没有达到计划,除了设备什么的原因,还有因为各种党小组等等会非常多,占据了XX个小时,影响了多少进度。这个电视剧是1999年的,已经20年过去了,这话我听得觉得还是不过时。
R
RivuletLee
很有意思的是,我发现电视剧的片头,是当时的上海市长还是市委书记龚学平提得字,这也是八九十年代中国的电视剧的特色,重点项目的电视剧都有时任或大或小的领导题写片名。还有一部我挺喜欢老电视剧,《情满珠江》,片头题字是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非,里面雪姨王琳和巍子也演了一对夫妻。这几年翻拍的电视剧也不少,有些都翻拍好几遍了,可一些我觉得真的很不错的老电视剧,其实还挺值得翻拍,哪怕数码修复一下画质,但好像也是无人问津。
H
Huaren1007
小时候看过,印象很深,非常经典的好片子!
c
christycwc
回复 1楼RivuletLee的帖子 小时候看的,非常好看!演员演技没🉐️说,故事也讲得好,高潮迭起,不是现在那些傻白甜电视剧可比的
东明珠
喜欢看海派电视剧,谢谢楼主推荐和视频地址
s
serenalxs
小时候这部片看了很多遍,很喜欢里面的几个主角,这种好片现在都没有了
N
Nancy_Xu
非常经典的怀旧片子,b站放不了啊
R
RivuletLee
非常经典的怀旧片子,b站放不了啊
Nancy_Xu 发表于 10/23/2019 9:36:52 PM


我刚刚试了一下b站链接是好的,如果你看不了,可以在豆瓣这个电视剧的页面里面找到,b站和腾讯视频都有,就是画质都比较一般。
l
lisalai
非常喜欢的一部片子,特别喜欢江珊演的大儿媳,沈鲠萍和唐三浦太可惜了,剧里的每个演员演技都好好,大腕云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