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时应该怎么样和孩子讲话啊?

i
iloveshanghai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家有4岁女宝,在家吃饭的时候会不停地从椅子上下去再上来,总之比较调皮,没有哪一顿饭是老老实实坐在椅子上从头到尾吃完的。和她商量着来,不听,她嬉皮笑脸,当耳边风;和她严肃点说”sit down”,她就开始委屈地哭,说“不要批评我”。

是孩子比较玻璃心吗?还是我应该换一种方式和她交流呢? ---发自Huaren 官方 iOS APP
扶苏
你如果真的重视,就定好规矩,跟孩子说清楚,如果她再下桌,会有相应的consequence。认真执行,不需要发火。你玩真格的,孩子就知道怎么应对了。你们也不重视,就是说说而已,孩子自然也嬉皮笑脸的应对。

当然你定规矩得合理,也要把前因后果想清楚,有没有backup之类的。比如我当时就说,下桌收食物,如果饿,到某个点可以吃snack,但是没到点,就饿着自己忍耐。做规矩之前也跟孩子沟通清楚,为什么要这个规矩,为什么吃饭不可以上上下下,然后声明你这么做的后果是什么,讲清楚,执行就行了。在讲清楚的过程中,也允许孩子给出自己的input,我会加以考虑的。但是一旦彼此商量好了,说定了,就不会轻易改变,要改变也是很严肃的再一次协商。
i
iloveshanghai
回复2楼扶苏的帖子
谢谢MM的建议,很受用
s
snfkt
有本书 how to talk to little kids so they can lis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