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仅仅属于妈妈

r
ruby161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原创: 荞麦chen

©️《忘不了》里的单亲妈妈替张柏芝拿下金像影后

还记得Lucas刚刚出生的时候,就好像是小王子一样,所有人都非常开心,他有著名的爷爷和奶奶(谢贤和狄波拉),还有一对漂亮得过分的父母(谢霆锋和张柏芝),我们都觉得他是那么幸运,以后将是一个又好看又开心的小孩。

12年过去,今天的热搜是他抱怨爸爸太忙,在自己生病时也没有陪伴,只有妈妈在身边。并且说:“我不后悔妈妈跟他分开,他配不上我妈咪。”不管这种想法是如何产生的,总之都让看的人感到心疼。
我很多年前写张柏芝,觉得她常常掌握不好生活各方面的界限。但这种全然的投入和对情感的不吝啬,也是她年纪轻轻就能成为影后的原因。离婚之后她的生活变得分外神秘:与谢霆锋的关系并不太好。表演事业基本停滞,她对自己的天赋仿佛根本不在意。又生了第三个小孩,但父亲身份扑朔迷离。
郑秀文经历了那么多狗血的事情,抑郁症伴身,但她不放过任何好好演戏的机会。今年还演了《花椒之味》。到了中年的女演员们不得不面对的困境都是共同的,但张柏芝对此毫不留恋,似乎也不再有好好当个演员的愿望。当个好妈妈,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这样的选择可以吗?当然是可以的。歌星陈美玲在很红的时候退出,去攻读“儿童心理学”,后来把自己的三个小孩都送进了斯坦福。她的教育理念值得不值得借鉴再说,但她把教育小孩成才作为自己新的事业,觉得快乐、满足有成就感。她跟自己的小孩说:“小孩唯一的工作就是做梦。” “希望你们拥有爸爸妈妈想都不敢想的伟大梦想。”我觉得非常动人。
要当个好妈妈,不是仅仅奉献就可以,还需要很多很多的智慧。
谢霆锋大概不是个好爸爸。他自己的爸爸就挺糟糕的,情史丰富,给他的爱有限。他现在专心自己的事业,至少对亲子关系没有特别主动与积极。这究竟是他主观意愿,还是客观条件导致的,别人也无法知晓,但现实情况就是他从育儿中基本退出了。本来他专注事业,多才多艺,是个不错的榜样。
养育小孩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要让小孩介入爸妈成人的情感和恩怨之中。《傲骨贤妻》里,不管对丈夫多么失望,Alicia都不在小孩面前抱怨他们的爸爸,总是说:“我跟你爸爸在尝试解决问题。”她陪着丈夫在公众面前为他出轨道歉,孩子们也面对着巨大的压力,Alicia费尽心力保护孩子,也教导孩子如何看待他们的父亲。在这个过程中两个小孩也渐渐成熟了。
看美剧的时候,能看到他们的家庭观念与我们多么不同。离婚之后,两个人也可能是很好的朋友,甚至非常亲密,为了小孩经常相聚。即使妈妈是主要抚养人,也会不停催促爸爸来见小孩:“因为这是你的义务。因为我也有自己的生活!”
而我们身边很多妈妈,即使不离婚,也会经常在小孩面前抱怨另一半,拉小孩入伙,将小孩作为自己的财富和武器,要小孩选边站。可是,如果小孩恨自己的父母,是会很痛苦的。如果必须恨爸爸,那么他内心也会恨妈妈。如果真的爱小孩,尽量不要向他灌输恨意。
中国的妈妈们,确实付出很多。首先因为家庭和社会对她们的支持不够,把育儿责任都推给她们,所以导致她们常常孤立无援又满腹怨气。可能全世界都找不到这么愿意为小孩们奉献自己人生的妈妈,但奇怪的是成年之后,跟小孩关系最差的妈妈也是她们。很多小孩长大之后,要不跟自己的妈妈无法相处,要不带着怨恨完全服从,要不被“我为你牺牲那么多你为什么不听我的话”而搞得崩溃。
虽然付出很多,迎来的结果却可能是小孩长大之后受不了这份爱、控制和愧疚,也找不到那个边界在哪里。
如果觉得辛苦,就要与人分担,不要害怕求助,小孩并不仅仅是妈妈的责任,还是爸爸的责任,甚至也是社会的责任。不要将痛苦和抱怨混入其中,让小孩在压力和恨意中成长。
与小孩的关系,是爱与距离的秘诀。是亲密与界限的衡量。
h
huanglin82
目测一波人正在赶来拍楼主的路上……
h
huanglin82
题目虽然不错,但是内容完全不搭调。内容分明是在指责妈妈。先去指责一下不靠谱的爹吧!至少,张柏芝的小孩,有这个妈比没这个妈强!而且,我也不觉得张柏芝怎么不是个好妈妈了!
小红薯
别人也就算了,谢霆锋就不要来洗白了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