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游轮游:Berlin Excursion DIY

n
nj_gu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Cruise lines喜欢把Warnemunde说成是Berlin,这样听上去更具有市场吸引力,实际上两者之间的距离有240多公里,而且没有直接的public transportation连接,坐火车要在Rostock转,很费时间。我们坐的Norwegian Getaway提供的Excursion最便宜的$209一人,什么都不包括,只是把人拉到柏林,然后“explore destination entirely on your own”(这是NCL网站上的原话), 要是有柏林导游的一般要在每人$350以上。

我们决定DIY,租车。NCL Getaway早上7:30到Warnemunde,晚上10:00离港。开车游时间是充足的。我们选了Hertz,就在船下面码头上办理租车手续。两哥们儿,一个开一个贴着Hertz字样的Van,在车上办理paper work,另一位负责把办好手续的旅客送到停车场取车。我们8:30左右拿到车,直奔柏林。德国公路路面状况要好于美国的平均水平,刚出Warnemunde后的19号路弯道很少。车也不多,有些路段没有限速,我们车破不敢太快,但许多Mercedes都飙200公里时速。但接近柏林后都开始限速,再加上修路,时速经常只能开80公里。整体平均速度还达不到每小时60英里。柏林开车要比纽约容易太多了,我们到的那天是统一日,停车不要钱,而且街上停车位还不少。

DIY 另一个好处是可以自己选择参观项目。一般游轮提供的Excursion比较偏重选择教堂等历史性建筑。而我更喜欢20世纪的近代历史。我们首先选择了当年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第三突击集团军第79军的攻击路线,从坐落在Berlin火车站(Hauptbahnhof)附近的Moltke桥出发,向东南方向的议会大厦Reichstag走。1945年4月29日凌晨,79军抢占此桥对约400米外的Reichstag发动最后的攻击。夸过桥后,右侧的空地是原德国内务部希姆莱楼,由79军150师攻击,左侧空地为原德国外交部大楼,由171师攻击。Reichstag西侧Tipi am Kanzleramt附近是原柏林kroll opera house, 由79军预备队207师负责攻击。当时守卫Rechstag地区5000名德军的骨干是党卫军waffen ss leibstandarte adolf hitler师的官兵。4月30日在基本控制了Reichstag西北面的制高点后,150师三次向Reichstag发起冲击,晚上6:30,从Reichstag西门冲进去,晚上十点在楼顶升起苏联国旗。150师的师旗从此成为苏军(现俄军)胜利旗,现在每年5月9日和11月7日红场阅兵开始都是由8名仪仗兵举国旗(苏联或俄国)和150师师旗踢慢正步通过红场。当然有三个弹洞的师旗原件在博物馆,拿出来溜的是复制品。

1894年造的Reichstag质量绝对是顶呱呱的,周围当年激战的楼都不存在了,唯独该楼不仅没倒还是现在联邦议会(Bundestag)的所在地,楼体上还能看到当年的弹洞。参观Reichstag需要提前预约,我把Bundestag的网站放在这里(https://www.bundestag.de/en/)。楼顶的Dome重建了,钢架玻璃的结构非常的Futuristic,楼顶有一个大平台,可以一览整个柏林,还有一个餐厅Kaefer Dachgarten,价格么,中午去省着点儿,别吃太多,还行!不过别忘了,参观Reichstag可是免费的。

从Reichstag出来往南(稍偏西)是苏军将士纪念碑,在整个柏林战役中约8万苏军阵亡。再往东走就是Brandenburg Gate,这里当年的苏军美女战士,现在的youtube网红,Lydia Spivak在这里指挥交通(
https://youtube.com/v/5--5t0lz0UI
在youtube这个视频里,一开始是Lydia在Brandenburg Gate前指挥交通,然后是苏军士兵把旗插在Reichstag楼顶),里根在这里演讲"Mr. Gorbachev tear down this wall"。

从Brandenburg Gate往南路过美国大使馆就可以到著名的Führerbunker,在苏军攻下Reichstag的当天,老希在这里忧郁地走了,现在就是一个停车场,当年这里是帝国总理府(Reich Chancellery),再往东南方向走就是Checkpoint Charlie,在这里有一块以前柏林墙,可以拍照,墙本身已经被大街取代。

到此为止我们选择回船了,总共那天的步数约15000步,回到船上为6:30,停船码头上有停车道,白天早上出租车停那里拉客,晚上还车就可以停在那里,然后把key放在lockbox里。费用大概是:租车在expedia.com上租的,不到$90,toll来回各4.5欧,共9欧,油费37欧,应该不到150刀,俺和老婆两人,如果人多就更合算了。

如果想去seelow heights或者波兰Szczecin其实是有时间的,在柏林也可以更抓紧点。我们因为没有概念,不敢太冒险,就没到柏林外的地方转。
如果大家有兴趣,我那天有空可以写写St Petersburg的excursion。
落地无声
2 楼
那年因为风大,我们的邮轮没有停靠那里。也听说上了岸,路途遥远到柏林。
落地无声
3 楼
当年圣彼得堡,我们是找的当地一个叫红十月的(现在好像还在只是当年只有2,3个旅行社做这生意现在好像蛮多的)自己定行程,主要是跟旅行社不要签证。
n
nj_guy
4 楼
当年圣彼得堡,我们是找的当地一个叫红十月的(现在好像还在只是当年只有2,3个旅行社做这生意现在好像蛮多的)自己定行程,主要是跟旅行社不要签证。
落地无声 发表于 10/12/2019 10:24:29 AM


St Petersburg的Excursion和柏林有很大不同,我和老婆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她随SPB tour group走,我申请签证完全是自己走,两种完全不同的经历。总的说来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跟tour group走是比较好的选择,但不要跟Cruise ship的excursion,那个纯属敲诈。我给老婆定的是两天游,包括Hermitage, Peterhof, 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Catherine Palace...等一堆地方,俺老婆都搞不清那个是那个了,总共$290 + 10% Tips for tour guide + 5% Tips for driver,签证也不用,还是挺值的。

我自己去办了签证,花费$210 ($160 领馆手续费, $50 invitation letter等文件),刚一上岸语言问题很大,到下午好一些,第二天开始适应,完全不同的experience以至于我和老婆对彼得堡的看法都有很大差别。不过挺有意思的,我和老婆之间突然有好多东西可以互相share。

总之彼得堡很有意思,如果不是hard core traveler,就随tour, 其实也不贵,挺值的,那天高兴了再写写彼得堡的经历。
梅干茶泡饭
5 楼
哈哈哈 了解历史的人去玩自然和其他人不是一样的感觉!
n
nj_guy
6 楼
哈哈哈 了解历史的人去玩自然和其他人不是一样的感觉!
梅干茶泡饭 发表于 10/12/2019 6:13:01 PM


我只是选一些我喜欢的去读,实在不敢说有多了解历史。我只是在消费历史:)
R
RedCrayon
7 楼
圣堡重镇,打卡游或者跟团太可惜了!语言障碍是大,不过几天就习惯了。圣堡适合慢慢体会, 至少5-6天吧。我是hard 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