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妈妈的事无巨细,是不是都是通病

C
Chowhoun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很多妈妈都会经常感慨孩子的个人能力缺失,类似这样的对话在现实生活中不在少数。这些中国式妈妈事无巨细,照顾孩子饮食起居,打理孩子生活作息,在操心的同时却捞不到多少“好处”,可谓身心俱疲。

针对这个问题,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提出了“脱敏教育”这个新概念。
她是这样说的“人的心理发展是一个过程,为了防止它后面出什么事情,所以你必须在前面做一个铺垫,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脱敏。”
简单来说,脱敏就是一个自我适应的过程,人从一下生起并不是什么都会,他也需要劳动,也需要实践,如果丧失了这个过程,又或者有人代替他行使了这个过程,那么,孩子就会无法进行“脱敏”,相应的,其得到的成长力度也会更小一些。 那么,是谁代替孩子行使生活过程呢?绝大部分是中国式妈妈 一、为什么中国式妈妈会如此事无巨细呢? 提到985、 211名校学生,很多人都会在心中默默为其贴上一个标签,那便是学霸。但是,在学霸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曾经有一名考入名牌大学的大一新生因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而被排斥,最后选择通过跳楼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看到这种新闻后我们在感慨心酸之余,更应该想想造成这一局面的因素有哪些,父母的教育又是否该背锅。 1)害怕孩子做不好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母亲都有这样的想法,她们总觉得孩子还小,尚且缺乏生活自理能力。所以与其让孩子做,还不如自己替他做,如此一来,既减少了危险的发生,同时又能把事情处理得更美妙一些,还能尽可能的缩短时间。 因为担心孩子做不好,索性就把事情包揽了下来,从短期看,这的确能够提高做事效率,但从长远看,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依旧无法得到提高。 2)其教育方式出现问题
纪伯伦曾说,“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是他自己,他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应该独立去面对生活。”
话虽如此,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却不是这样理解的。他们惯着孩子、宠着孩子,视其掌上明珠,正所谓“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掉了”说的就是这一类人。 在这种畸形教育观念的影响下,他们害怕孩子吃苦,不想让孩子受累,于是便一一承担了起来,事无巨细、身心俱疲的他们,但却乐此不疲。

3)父母太过焦虑
2018年6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亲子教育现状研究报告》。研究表明:在中国,约87%的家长对教育一事产生焦虑,其中20%的家长患有中度焦虑,7%的家长患有严重焦虑。
为什么会焦虑呢?很多家长坦言自己从小就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希望孩子不要走自己的老路,因此才会如此迫切的希望孩子能有所发展。 当他们看到孩子无法更好的照顾自己时,当他们看到孩子做事没有条理时,他们便恨不得一一叮嘱,生怕因遗漏了哪个环节而造成无限的遗憾。在这种焦虑心理的影响下,其事无巨细的表现也就可以解释了。 二、中国式妈妈的“累”,纯属“自作自受” 前段时间在热播电视剧《小欢喜》中,主人公方一凡是个学习不太好的孩子,妈妈童文洁为此伤透了脑筋,她给孩子报补习班,怕孩子落下功课。 她给孩子换学区房,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其成绩。但在这种事无巨细的管理下,儿子方一凡的成绩不仅没有得到较大的提升,反而仍然原地踏步。 童文洁对此十分恼火,她大声呵斥方一凡,希望能警醒儿子,但方一凡却认为母亲对他管得太严,干涉的太多,于是他和母亲大吵了一架,双方最后不欢而散。

中国式妈妈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便是:打着“我都是为你好”的旗号,为孩子做这做那,到头来孩子不但不领情,反而更加厌恶妈妈,而最终,他们也只是感动了自己罢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式妈妈如此事无巨细,过分干涉孩子的生活,不给孩子实践机会,往往会造成以下这几种结果: ①孩子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②孩子不满父母的干涉,决心与其反抗。 ③孩子与父母的关系逐渐破裂,进而影响家庭环境。 ④父母伤心欲绝,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做才能挽回此等局面,于是只能死马当作活马医,如此便又陷入了一种负面循环之中。 三、妈妈学会放轻松,给孩子更轻盈的爱 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动机一般分为本能动机和教育动机两种。二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原始驱动力的不同。
本能动机是从爱的角度出发,父母给予孩子爱与呵护,希望孩子能健康的成长,不求其成龙成凤,但求孩子能安安稳稳度过一生。
相比于本能动机,教育动机则显得更理性一些。它从责任出发,本着抚养孩子成人的想法,他们希望孩子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进而拥有一定社会地位,并获得成功与财富。


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这两种动机从本质上并无好坏,都是从不同的出发点加以概括并应用到实践教育之中罢了。中国式妈妈在教育孩子时应懂得调整教育心态,把握教育动机,在理性客观的基础上拒绝焦虑,学会坦然让孩子自己去做、去探索,努力还他一份湛蓝天空并使其自由翱翔。 举个例子: 正如著名演员杜江那样,他和嗯哼的相处模式就很值得中国式妈妈们学习。他曾坦言,他和儿子的关系更像是朋友,他不会强迫嗯哼,会尊重嗯哼的每一种决定。他选择默默的看着孩子成长,并在一旁帮助他。 诚然,正如作家龙应台在其作品《目送》中写道的那样: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中国式妈妈们与其事无巨细的管教孩子、叮嘱孩子,还不如放手让其大干,磕着碰着只是其次,在这磕磕绊绊中,他才能一点一点走向梦想的彼岸,不是吗? 想让孩子独立成长,妈妈要起码做到这几点 1.给孩子一定生活空间,让孩子自由发挥。 2.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孩子和妈妈可以适当注意一定的距离。 3.多带孩子参加类似的生活实践活动,帮助孩子提高生活技能,进而实现快速发展。 4.妈妈理应调整心态,并根据孩子的变化不断改变教育策略,从而实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弗洛伊德曾说,“一个人童年时期的经历,虽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消失,甚至会在意识层面完全消失。但它却顽固地存在于潜意识中,对人的一生产生恒久的影响力。” 家长应懂得“养儿应为计深远”的道理,不必事无巨细而应有所取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努力给予孩子一双飞翔的翅膀,才是妈妈们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2 楼
为什么天天揪着妈妈不放?爹呢?
s
sweatyarmpit007
3 楼
为什么天天揪着妈妈不放?爹呢?
用 发表于 10/12/2019 11:09:48 AM

中国爹大部分啥也不管
h
harebell8
4 楼

中国爹大部分啥也不管

sweatyarmpit007 发表于 10/12/2019 3:48:48 PM

haha,说的好。
d
dipu
5 楼
该用户帖子内容已被管理员屏蔽
Y
YL2015
6 楼
我们家是事无巨细想包办的爹。我现在天天就是训完小的训大的
k
kaiagerber
7 楼
哈哈,楼上说的好
o
orange2
8 楼
自己的仔肯定了
k
kazama
9 楼
确实是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