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情绪崩溃时,如何体面离开?

n
nongminf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前两天我看一个招聘启事,最下面一条要求是:“保持情绪稳定”。

工作以前以为这是句可以忽略的套话。

工作以后才知道,这个原来是整个招聘启事里,最难的要求。

·1·

保持情绪稳定到底有多难?

说难也不难,我每天情绪都挺稳定——稳定地崩溃。

这不是我的问题,或者说,这不光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能做到不处在崩坏边缘的现代人是少数。

写字楼的楼梯间里永远有人在闷头抽烟,卫生间里时常有人冲进隔间在屎味儿里委委屈屈地哭泣。

尤其是早上9点写字楼的厕所,躲在隔间里哭的人,和肚子疼在地铁上憋了一个小时眼看就要喷薄而出却只能在门外焦急地排队的人呢,真不知道谁更可怜。

就连今天下午我下楼拿个外卖,也能碰见一个大姐冲着外卖骑手大吼:“我加班加出肠胃炎只能喝碗粥,就这点小愿望,你都把我的粥洒了,你说你不容易,我就容易了吗?”

把目光投向办公室里,一定有人正在大力敲击键盘,有很多时候,键盘不一定是键盘,而是愤怒打工仔的大鼓。

你斜前方的小王正在无意识地狂啃手指头,右边的小张趁着滴眼药水的时候流下了几滴眼泪。

但值得高兴的是,以上的种种表现都是生活的背面,无论背面的我们流下了多少眼泪薅断了多少头发,都会在正面展现出和善的笑容。



就像是,无论我们敲键盘的时候多么愤怒,屏幕对面的人多么傻X,最终发送出去的消息依然是“好的呢”“第十三版稿子马上给您改好,抱歉久等了哈”。

这就算是勉强保持情绪稳定成功了。

保持情绪稳定的一个原始办法就是,在不耽误事儿以及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尽情地情绪崩溃。

崩溃不可怕,可怕的是瞬间爆炸,免冠徒跣,以头抢地。

但只要将崩溃均匀且持续地分配在生活之中,通过大力敲击键盘,滴眼药水时顺便哭泣,适度便秘延长带薪拉屎时间等等细节的手段,就可以将崩溃悄无声息地发散在生活中。

我们一边崩溃,一边还是那个冷静靠谱的成年人。

·2·

其实有时候原始方法容易走偏,所以它才会有两个限制条件。

好久之前我给客户写一个广告稿子,晚上八点,我刚走出公司大楼,对方发过来修改意见,要求第二天上午10点前改完发给他。

客户真贴心,完美预测了我每天早上10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的事实。避免了我在上班时间要处理太多工作而过于劳累。

想到这里,我眼角有泪滑过。



当然了,一开始我的情绪还是较为稳定的,作为一个熬夜种子选手,我准备下楼买杯咖啡以激发灵感改到客户心服口服。

我去的那家超市非常聪明地把咖啡跟酒架挨着。

太那个了。

试问哪个在深夜被客户摧残的改稿机器会不心动。

最终结果就是凌晨三点多我一个猛子醒过来,发现自己坐在马桶上睡觉,并且在手机备忘录里记了一堆我喝多了的时候自以为是大纲、实际上是乱码的东西。

酒精有时候只是以一种狂野的方式将事情变得糟糕了,我们往往被它的狂野所吸引,幻想能借此逃过坏情绪的重压。

但坏情绪只是和酒精一起发酵膨胀了而已。

所以记住,成年人崩溃的时候不要喝酒,除非确认过自己不用加班。

·3·

说实话,无论是游走在崩溃边缘的厕所哭包、暴躁大姐、愤怒键盘手,还是从马桶上醒过来的我,都还处在“发自己的疯”的范围内。

但还有些人,特别喜欢拉上别人一起承担他们情绪不稳定的后果。


我之前有个领导,曾经在某个普通工作日无缘无故找所有人的茬,从实习生到正式职工再到他的平级同事,甚至还抽出空来阴阳怪气了几句其他部门过来讨论项目的人。

于是那一天大家大大小小的微信群都在狂响,大家纷纷贡献关于这个男人的负面八卦,原本无聊的一天顿时变得活泼起来。

与其说他在那天羞辱了所有人,不如说他其实是被所有人在背地里以十倍的刻薄羞辱了。

最后我们终于了解了真相,是他因为家里装修的事儿跟老婆和包工头轮番吵架,并且每一次都吵输,心态崩了所以从我们身上找补。

过了不久我就辞职了,实在是太疯,离职了以后我才知道,自从他上任以后我们部门的人员流动率呈加速度往上升。

像这样喜欢把崩溃的情绪转移到别人身上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小时候我爸妈每次一吵架或者冷战的时候,我必须心惊胆战地缩在旁边写作业,哪怕作业已经写完了。

因为只有写作业是绝对正确的,不会被他们借机转嫁怒火的。

除此之外,哪怕我去接杯水都有可能会被他们呵斥:“这么大声干什么!”

我讨厌他们吵架时候的嘴脸。

因为成年人崩坏的状态往往都不怎么好看,甚至带点儿扭曲。


这是我某天下午崩溃大哭无意间照到镜子的时候发现的,丑到我一激灵,眼泪都吓没了。

所以记住,永远不要把自己的情绪转嫁给别人,对待亲密的人尤其不可以。

·4·

成年人与小孩相比最大的限制就是无法肆意地表达情绪。

但与此相对应地,成年人最大的优点也正是能够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表达适当的情绪。

失控是一种不得体的状态,我们普通人之所以努力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看起来得体么。

又或者,是为了在更舒适的环境里失控。

我所有的努力,不过是为了将来崩溃的时候不是在地铁上嗷嗷哭,而是在大房子里抱着名牌包痛苦地自我批判:“我不过是有两个臭钱罢了!”



扯远了。

保持情绪稳定是一种优秀的品质。

这并不代表我们要冷却自己的情感,而是要知道自己应该在问题面前尽量镇定,不慌不乱,去尝试解决问题而不是尖叫着乱窜成为问题的一部分。

别困在类似于“成年人最大的任务就是演好情绪稳定”这样的论调里出不来。

这样只会把你拖得越来越疲惫。

可以试着去培养情绪稳定这种品质,让它成为你真实的一部分。

做一个靠谱的、能够独当一面的、情绪稳定的成年人,真的挺不错的。
w
woganni2019
2 楼
情绪崩溃都是小孩子的事情了、
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崩溃二字
真正的情绪崩溃是整宿的晚上睡不着觉、
白天还要能量满满的微笑面对新的一天、
c
caitlyn
3 楼
回复 2楼woganni2019的帖子 你好成熟啊,
c
caniery
4 楼
我都是打碎牙齿碗肚子里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