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从湾湾那里学到一个挺有意思的词,乡愿。

o
oldsmelly9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注:乡愿,特指当时社会上那种不分是非,同于流俗,言行不一,伪善欺世,处处讨好,也不得罪乡里的,以“忠厚老实”为人称道的“老好人”。孔子尖锐地指出:这种“乡愿”,言行不符,实际上是似德非德而乱乎德的人,乃德之“贼”。世人对之不可不辨。而后,孟子更清楚地说明这种人乃是“同乎流俗,合乎污世”的人。虽然表面上看,是个对乡人全不得罪的“好好先生”,其实,他抹煞了是非,混淆了善恶,不主持正义,不抵制坏人坏事,全然成为危害道德的人(见《孟子·尽心下》)。“愿’”,谨厚,老实。


感觉和塑料花友谊有异曲同工之妙。

https://www.dcard.tw/f/all/p/230168132-%E5%8F%B0%E7%81%A3%E4%BA%BA%E6%AF%94%E4%B8%AD%E5%9C%8B%E4%BA%BA%E6%9B%B4%E5%92%8C%E8%AB%A7

高雄医学大学 医学系

台湾人比中国人更和谐

时事 11月28日 19:21

台湾人有种思维就是乡愿,这是不争的事实。任何东西都要「以和为贵」。要求没有任何冲突。没有人敢提问题,或是提解答。重点是台湾只会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谁都不能得罪,谁都是要不跟他冲突。一旦你跨越这个禁忌,你就等于被这个社会判死刑。而那些懂得和谐的人高高在上,享受众人的景仰。

台湾比中共更加和谐,可笑的是这种和谐是人民甘愿的。对于一个长期被殖民过的地方,我们留着一种「民不与官斗」的血。加上台湾竞争激烈,讲究裙带关系。大家都只愿意当一个和事佬,什么都低着头。深怕自己被社会判死刑,以致于没有任何机会翻身。

我什至可以很确定的说,在台湾就算杀人,你展现你对这个社会的服从,基本上就能被社会包容。于是在台湾有高学历,杀人基本上关几年就能出来。郑捷为什么被判死?活该谁要他大学肄业。你看那个中山大学拿卷的杀人根本不用死。在台湾念书的目的,就是为了那张免死金牌。但重点是这个社会天天活在「被黑」和「洗白」的氛围。大家寻求和谐,那种「多数决」。于是「拔草测风向」,不能得罪多数决,和谐至上,提出问题都是你本身有问题。

结果人民还在那边愤怒政府和谐媒体,和谐犯罪。但自己却很兴高采烈和谐这个社会。从一个小群组、小单位就能看出一般。那些开口提问题,表达意见的往往都是异类。大家天天活在和谐之中,讨论著吃哪里,去哪里玩,谁家的狗狗好可爱。

结果这次选举大家开始检讨同温层,但到最后却依旧那副懦弱的样子。什么都不敢,都要明哲保身。到最后他们还是继续在同温层里面,就算出去了,他们依旧要求社会的和谐,谁都不敢得罪,谁说话都是冒犯人。

台湾其实更适合共产专制,毕竟这就是台湾人的核心思想,也是和谐两字。
s
spyj007
2 楼
他们说什么和什么都是什么焊什么,为啥是焊呢?
j
jzxc
3 楼
这个词我们的中学课本里就有啊,冯至的<朱自清先生>
q
qwerty_sun
4 楼
这个词论语著名骂人语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