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华法案”纪录片29日登公视,探讨美国历史最晦暗一页!

l
lumi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大家一定记得要看!
l
lumia
2 楼

1882年5月6日,亚瑟总统签署“排华法案”。这是美国首次针对特定族裔施行这种禁令。图为实施排华法后,一个洗衣精的广告宣称:“有了这种洗衣精,华人就没用处,华人必须离开。”(国会图书馆)

在川普总统禁止中东和非洲人到美国之前一个多世纪,美国已开始出现移民论战,只是当时的焦点是排除华人。

1882年5月6日,也就是美国历来最大的移民潮涌现前夕,亚瑟总统签署不受外界注意的历史性“排华法案”。法新社报导,这项直到1943年才废除的法律,禁止中国劳工到美国,也终止华人入籍资格。这是美国首次针对特定族裔施行这种禁令。

这项法律使已在美国的10万多名华人处境更为艰难,其中许多是当年协助建筑美国横贯铁路,却备受白人劳工歧视的铁路工人。

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本月29日将播出由曾获艾美奖的虞丽幸和彭斯(Ric Burns)共同制作的纪录片,探讨这个美国历史反响深远而又晦暗的一页,片名就叫做“排华法案”(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

片中探讨排华法案的经济、社会、法律、种族和政治层面及其对美国文化和认同持续至今的冲击。

美国华人人数有限,可是他们提出大约1万件告诉,促成出生公民权、获得教育和法律平等保护等基本原则。

执行制片江文韶说,华人社区在抗拒歧视法律的过程,以最积极方式协助定义了美国的公民身分。

中国与美国错综复杂的关系从美国独立建国就开始,当时与华人的贸易对美国的经济独立至为重要。淘金热在1840年代引发的西部拓荒热潮,把美国推上世界强权。华南珠江三角洲的华人为了逃避鸦片战争引发的动乱和追求财富,也纷纷涌到加州这个新天地。

去年1月去世的历史学家史达(Kevin Starr)曾说,淘金热对来自英国的美国人有如某种震撼治疗和教训,使他们体认地球上还有其他种族,而加州是全美展开的更广大适应程序的实验室。

金矿后来逐渐淘尽,华人移民沦为白人矿工报复的对象,地方政客更火上浇油。1869年完工的横贯铁路把廉价劳工引到美国东部,在1870年代的经济崩溃煽动下,强烈的反华情绪散布到全美各地。“华人问题”突然成为美国政治辩论焦点。

当时代表缅因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布兰(James Blaine)说:“我们现在必须决定美国的太平洋岸是基督国或孔夫子国。”

国会通过排华法案,从怀俄明到俄勒冈的300个城镇纷纷肃清华人居民。异族通婚被禁,返乡探亲的华人不得返回美国,华人也不准拥有产业和做生意。

这种反亚裔歧视在1917年扩大到禁止从日本到土耳其的工人入境,引进持续半个世纪的移民限制,直到1965年才完全解禁。

柏克莱加州大学教授王灵智说,如用一个字定义美国华人和亚裔的经验,那就是“排除”(exclusion)。
s
spaero
3 楼
谢谢楼主上来告诉大家
D
DmanK
5 楼
我大清天朝上国子民竟然被美国佬欺负,好气
j
juicycandy
6 楼
我大清天朝上国子民竟然被美国佬欺负,好气

DmanK 发表于 5/16/2018 10:37:48 AM

中国难道不是被清朝灭的国?所有不留猪辫子的汉人都被满人杀了?
D
Dwar
7 楼
感兴趣,到时候一定要看看。
l
littlebabyfat
8 楼
历史会再重现吗?
电线小美
9 楼
历史会再重现吗?
littlebabyfat 发表于 5/16/2018 8:07:58 PM

美国不知道,大陆一直在重现
l
lumia
10 楼
回复 5楼DmanK的帖子
哈哈,容嬷嬷,你这就不对了,我是个反清复明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