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随便地推荐一本最近看的书,看完挺意外的

n
nancyiv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出名的不出名的言情我都看得差不多了,正当我感觉也没啥新意的时候,突然看到了这本《熙元纪事》。

本来没兴趣看的,我知道这本书的标题后首先上豆瓣,看剧情简介感觉没必要看。但看评论说,其实光是男主角写得好,就已经值得看这本书了,不免好奇。然而,很多时候,就算大家说写得好,我看了还是会大失所望,所以最开始我持怀疑态度。

我首先从中间部分直接点开看,一般言情往往我看一页就能腻了,然后就不用看了,但是这本书,我从中间部分一直读到结尾,然后又从开头开始读了一遍,可见吸引力。

先说缺点,其实这本书的言情部分我反而觉得不咋好。这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主线剧情已经够忽略言情部分了,但是,还是......

亮点在于男主角。我胡乱地总结一下,男主角的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是各种言情中少见的。在很多时候,各个主角解决问题就是:

靠爹,靠妈,靠另一半,靠基友,靠秘籍,靠祖上留下的XX,靠抱ABC大腿,etc.

可是这本书里男主角给我留下的印象真的就是全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男主角的身世,男主角的靠山,男主角的帮手,全部都是他的阻力而不是助力,全是坑他的。足够称他是“能力以外的资本等于零”了。

毕竟直到最后一章,还有本应是男主角队友的人背叛男主角,全靠男主角的头脑和多疑才没被全灭。

其实女主角的主观能动性也不差的,从书的一开头,女主角发现自己处于麻烦的境况,并想办法解决问题,马上就开始体现出女主角想要主动掌握命运的倾向。不过从全书来看还是男主角的描写更胜一筹罢了。

当然也有些书里,男神负责岁月静好超凡脱俗,脏活累活不沾身,至少是给人留下这种印象。典型的就是一些描写“谪仙”类型的书。我可不是说这种就是错,至少本书的男二也是温良恭俭让的类型。跟男二比,男主角那种在命运中挣扎,不惜一切实现目标的悲剧感,显得特别有生命力?

既然男主角是不惜一切实现目标的人,很明显,这本书是那种男主角不断利用女主角的书。就算是这么老的梗,这本书写得好在几点:

第一,我在脑中搜索一下,很多书都是男主角设一个大骗局,或两三个骗局吧,骗个几次也就完啦;这本书,我的天,男主角的设局,详细或简略描写的少说有十七八次,读起来一点不累的原因全靠作者的文风十分流畅,简练,很少堆砌辞藻。

第二,这种男主角从头到尾一直利用女主角的书,很容易造成一种印象:“男主角太可恶了!总是欺骗利用别人,不可原谅!你去死吧!”可是由于这本书特殊的剧情原因,看完了只觉得,男主角太可怜了......到底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印象,真是看完全书才会明白。这种总体印象可遇而不可求,就算是作者其他的书也没能做到。

第三,不断利用女主角自然要靠打一巴掌给一甜枣的手段,这种描写也全靠作者一张一弛的写作技巧,但是,如果仅仅是这样,往往让人感觉男主角太轻浮。其实,看书的时候完全没感觉男主角轻浮,主要是人物命运太沉重了,达到目的的途中总是带着绝望的气氛,因此,任何场景,“轻”不起来。可是这又要来吹作者的文风了,沉重的剧情有些人写得很腻味,腻得叫人看不下去。可是本书作者那种简练的文风真的太流畅了,阅读的时候不会有“好沉重,看得好累,看不下去了”的感觉。

其实还有很多优点,比如,从来不描写男主角的心理活动,只写做了什么,说了什么。要知道作者不过是多写了些女主角的心理活动,就有许多评论说女主角矫情。那么,不写男主角的心理活动,就是恰到好处了。

其他的优点吹不动了,特殊的剧情+特别的人物,我只知道下次再想看到一部这种有意思的书,又不知何年何月了。其实同一个作者其他的书我也翻了一下,并没能达到同样的水平(个人拙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