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第三代老五David今天去世

n
nbshr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洛克中心今尚在,烟云已过石油王

洛克菲勒靠石油起家和发财,三代洛克菲勒的财富和影响经历了长达一个多世纪时间,就象一个王朝,可谓是美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富可敌国式家族之一。“富不过三代”,洛克菲勒家族也没有超越这个说法。
n
nbshr
2 楼
第一代: 老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1839-1937)
艰苦和残酷奸诈创业,资本血腥积累
1839年生于纽约上州(Upstate), 在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他父亲是个云游小商人,来去无踪长年不着家,对家庭不负责任;而他母亲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不拘言笑,自律持家。也许正是从他父亲母亲身上的双重性格继承和双重影响培养,使洛克菲勒一方面具备商人的奸诈和善于投机,另一方又具有面企业家的艰苦实干和恒心。

在他14岁时候,随父亲搬家到俄亥俄州Cleveland郊区,为了帮助他母亲支撑家庭,高中辍学后在一个小店做记账员。

18岁的时候带息借他父亲一千美元,一头扎进高风险的期货交易,买卖肉类和谷物。

19岁的时候, 他寻找和等待的机会来到了。真可谓时代造就英雄也!他等到了这趟时代的列车,最重要的是他毫不迟疑的登上了这列车,并掌控成了这列车的主宰者。石油,黑色的金子,一种新的照明原料,一种驱动和运输的新能源,一种润滑美国方兴未艾工业车轮的新力量。宾州(Pennsylvania)发现石油的消息迅速吸引上千人蜂拥而至,洛克菲勒和他一个朋友,凑了四千美元,开始钻井挖油。但他很快发现,钻井挖掘的生意风险非常大,而炼油行业是金钱稳赚的,油田到Cleveland的铁路线刚建成,他就在铁路旁边开始第一家炼油厂。几年里,他是没白天黑夜,到第一生产线,钻研技术,抓产品。他是Cleveland第一家生产煤油(Kerosene)的。


1884年45岁的老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Sr.)
照片来源: www.britannica.com

25岁时候,他的炼油厂是世界最大之一。但很多炼油厂的过量生产,和恶性降价竞争使得油价频频下跌,他知道必须想办法控制和扭转这种局面。通过向银行请求更多的贷款,在1870年,标准石油(Standard Oil)公司在俄亥俄(Ohio State)成立。

就好比是战国时代的秦国,用阴谋和武力逐一吞并其它竞争对手,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的一些手段:

- 采用回扣和贿赂铁路运输的方式,让整个铁路运费提价,而不包括他的运输合同
- 阴谋统购所有油桶,切断他人装载运输工具
- 买断化工材料,使他人生产停止
- 收买对手内部管理技术人员,威胁相逼对手
- 文件中所有的供应商,销售商,同行名字都用秘密代号,以迷惑竞争对手

短短两年内总共26个炼油厂的22个都被标准石油吞并。这样在1879年,他40岁的时候,已控制了世界90%的炼油行业。随后几年,逐步控制了世界90%的原油市场,和三分之二的油井。

1883年,洛克菲勒全家搬回纽约。标准石油公司的业务除石油外,还进入铁路,矿山,金融,银行等领域。Chase Bank 几乎就是他们家的私家服务银行。标准石油也渐渐成了托拉斯(Trust Company),旗下四十多个子公司,编织成一个网,相互生意,相互保护,而且公司管理公司,是多层,在法律上成了防护层。而坐在标准石油帝国最后层交椅上的就是洛克菲勒,牢牢和有效的掌握着这个历史上第一个巨大国际集团公司。

1885年,标准石油总部迁到纽约,离华尔街几个街区的百老汇26号(26 Broadway)。标准石油和洛克菲勒的金钱就如那滚滚冲出的石油,象洪水,似雪崩,铺天盖地,不可阻挡。巨大的财富和公司垄断,再加上早年起业的不仁,自然激起民众公愤,媒体和其政府的不满。接连不断的诉讼,听证和Theodore Roosevelt政府调查。1911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和宣布标准石油的垄断,其行为阻碍行业的业务发展,判罚其分解成几个公司。这样的结果对大众和政府来说都是一个胜利,但对洛克菲勒,收获却是实质性的。就象他预料到的那样,分开后的几个公司,股票猛涨,翻两倍三倍,以至于两年后,每一个分出的新公司的股市值都比两年前标准石油的总值都多。洛克菲勒成了历史上第一个亿万富翁(billionaire),他的财富占全美国经济总量的2%。

洛克菲勒的晚年就象如今一些富名人一样,主要任务就是“玩”了。他更幸运的是唯一的儿子(还有四个女儿)非常值得信赖,差两年没活到一百岁。
n
nbshr
3 楼
第二代: 小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Jr., 1874-1960)
忠诚守业,慈善维护家族名声
小洛克菲勒出生的时候,他们家已经是美国首富,亿万富翁。也许老洛克菲勒早就知晓对孩子“穷养”的道理,他在俄亥俄州Cleveland市的百万富翁区故意挑选和买了一个中等的房子,小洛克菲勒和他的姐妹们从小就和穷人家孩子差不多的生活,甚至小洛克菲勒在8岁前一直穿他姐姐穿过的衣服。

在思想和精神教育方面,他们也每周日都去教堂参加礼拜,而且在家内每周家庭查经一次,要求每个人说出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罪,以求上帝的原谅宽恕。老洛克菲勒也尽可能得陪孩子们一起玩闹,户外骑车等活动。

18岁的时候,小洛克菲勒进入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上学时候他记录花销的每一分钱,而且自己补衣服。在那里认识并恋爱了当时很有影响力的罗德岛州议员(U.S. Senator)Nelson Aldrich的女儿Abby。

走出校园后,他走进百老汇26号(26 Broadway), 标准石油(Standard Oil)的办公室,虽然没有人要求,他自己感觉洛克菲勒的继承人的责任,迫不急待的要做出些什么。但他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华尔街(Wall Street)扔了一百万($1 million)打水漂。当时的一百万也许和现在10亿($1 billion)一个数量级,所以他内心非常自责,他父亲老洛克菲勒也就没有再责备他什么,反而劝他放松。“失败是成功之母”,对一个自律和想做事的巨富二代而言,有足够金钱为其教训和成长买单。但试想假如老洛克菲勒开始做期货的一千元(从他父亲那有息借的)也打了水漂的话...

1901年,27岁小洛克菲勒的盛大豪华婚礼在罗德岛(Rhode Island)的Providence市举行,可谓金钱和政治的联姻,也为第三代涉足政坛铺了块基石。
1913年,克拉拉多州(Colorado)南部一个叫Ludlow煤矿的工人开始长达半年以上的罢工,工人要求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以及罢工期间工人和国卫队发生冲突,士兵大开机关枪,造成二十四人死亡。Ludlow事件又一次把洛克菲勒推到大众和媒体激愤声讨的前台。小洛克菲勒以亲民王子的形像和行为到达煤矿,吃粗饭,和矿工及家属们互动,跟矿工工会协商,周旋和说服与工会利益对立的管理机构,最后达成协议。而且其中还要机智诚恳面对媒体和大众。小洛克菲勒的处理Ludlow事件使洛克菲勒的从很被动的负面中摆脱出来,也是小洛克菲勒真正驾驶洛克菲勒这艘巨大帝国航船的开端。

随后的十年内,洛克菲勒把大部分的财富都转到儿子小洛克菲勒控制下。从1916年到1922年,小洛从共收到了四亿五千万($450 million)。1920年,小洛的净财富在五亿上下($500 million)。小洛克菲勒除了致力于家族慈善事情外,洛克菲勒中心的筹划和建成是他30年代期间的主要成就之一。之后的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就是他儿子们的舞台了。
1960年,86岁的小洛克菲勒在他亚利桑那州(Arizona)的避寒渡假房去世,葬礼在他生前亲自建立的纽约河边大教堂(Riverside Church)举行。留下一个女儿和五个儿子,22个孙子辈。一生给社会5亿美元(half billion)的慈善捐献。

1917年43岁的老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Sr.)
照片来源: Harris & Ewing
n
nbshr
4 楼
第三代: 洛克菲勒五兄弟们(Rockefeller brothers)
分业到不同门户和领域,继而涉足政坛,思想和生活更加多样化
五个兄弟和一个姐姐出生成长在曼哈顿北边四五十公里,面积有5个中央公园(Central Park)大, 全景俯瞰哈德孙(Hudson River)的庄园里。富三代从小就是富养了。成长在国中之国的庄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马和园内的跑马场。但那庄园的大铁门,以及沿着围墙牵狗背抢的保安巡逻,使其更象监狱。小兄弟们和姐姐也几乎过着外面世界隔离的生活,也几乎没有外边别的小朋友来往。自然的,她的母亲花大部分时间关心照顾他们。

小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Jr.)对他的孩子们很严格,从小培养他们做零活,家务事等以换取零用钱,并继承他们家的老传统:每人从小起就保持一本帐簿,记录自己收入来源和花费支出的每一项,并细节到每一分钱。但这第三代好象变得更聪明起来,他们会编些花项目以有理由得到更多零钱。 同样在精神方面,要求他们每天祈祷,并背诵圣经诗句。礼拜天去教堂的时候他们自己所得零花钱也要捐献十分之一给教堂。

年轻的五兄弟富三代,生活在新的新世纪,二十出头或十几岁少年,都具有反抗精神,思想自由。父辈们那些传统的教导起不了很大作用。


五兄弟最小的老五Nelson Rockefeller
照片来源: images.businessweek.com

按照家庭传统,五个兄弟的排头老大自然赋名约翰(John), 全名John D. Rockefeller III。小约翰生于1906年。在他23岁时从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毕业,逐步接手家族产业和他爸爸的慈善事情。任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董事长和执行主席多年,他还是亚洲事物的专家顾问,在国家关系中甚有影响。

老二纳尔逊(Nelson), 在他24岁的时候开始负责洛克菲勒中心的对外公关交涉和楼房租赁业务,成为他父亲的得力右臂。继而也接替他妈在1936年创建和主管的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Nelson在家族企业和以后的政治影响中都顶替了软弱内向的约翰,实际上成为五兄弟中的老大位置。

不同于洛克菲勒家族闭门经商的传统,Nelson很早就有政治抱负,二十几岁时候就任职于罗斯福(F.D.R)政府。1958年当选为纽约州州长,并连任四届,共16年。曾经3次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最接近的是1964年的第一次竞选,无论在呼声还是支持率都开始时候领先对手,但他失败的原因无不和家庭生活有关系。在他父亲小洛克菲勒去世后一年,也许他再也没人家父的管束顾忌,和自己共同生活30年的妻子离婚,一年后又和一个有四个孩子的女人结婚,这让好多支持者迷惑和失望。历史没有也许,但到那时为止,还没有美国总统是离婚和再婚者(历史有两位美国总统是老婆去世后再娶的),而后来的里根是唯一一个离婚再婚总统,但他早期离婚,在成为总统前33前离婚,四年后再娶南希(Nancy)。


五兄弟中老二Nelson Rockefeller
照片来源: www.biography.com

老三Lawrence,一直是能源保护领域的领袖。

老四Winthrop,在1966年成为阿肯色州(Arkansas)州长。

最小老五David,三十出头就加入几乎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私家银行Chase National Bank(后来变成Chase Manhattan),1960年成为董事长。从1969到1980年担任Chase Manhattan的董事长兼总裁CEO(之前的1930到1953年间,小洛克菲勒的小舅子,也就是五兄弟的舅舅Winthrop W. Aldrich担任董事长兼执行主席),控制和掌握金融市场。是洛克菲勒三代五兄弟(和一个姐)中唯一还活着的,98岁。八十年代末洛克菲勒中心卖出时,所有洛克菲勒姓人中他捞钱最多。

这样,50年代到60年代期间,洛克菲勒五兄弟不仅具有无比的经济力量,还有强大的政治实力,再加上他们在商业,国际事务中的关系和渗透,以至于美国总统都是他们家的座上客,国务卿基新阁(Henry Kissinger)是他们家的老朋友。

1974年尼克松由水门事件引发的政治丑闻迫使其下台后,按照美国宪法,副总统卡特(Jimmy Carter)即成为总统。卡特电话邀请Nelson出任副总统。虽然Nelson不大情意做摆设的副总统,但这是他最后一次机会接近总统的位置。Nelson本以为国会的听证只是个过场而已,但听证过程非常艰难,不仅面对议员的劫难发问,还要求Nelson本人,以及整个洛克菲勒家族公布财产。这也许是从政的代价,兄弟们因此矛盾很大,但最终妥协。洛克菲勒家族的总财产一共合起来十三亿($1.3 Billion),没大众猜测的那么多,从另方面也说明洛克菲勒家族财产的减少和流失。

1974年,Nelson成为美国副总统。    
1978年,老大约翰(John)去世。之前一年和老二吵架,内向的老大受了老二一辈子挤弄,从此兄弟俩再没说过话。
次年初,老二纳尔逊(Nelson),葬礼在河边教堂(Riverside Church)举行,由基新格主持,两个总统和一位副总统出席。纳尔逊(Nelson)的去世,标志着洛克菲勒时代的终结。
n
nbshr
5 楼
洛克菲勒家族的慈善事业
洛克菲勒一家做过很多慈善事情,都是著名的慈善家。慈善的驱动力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钱太多了,总要给出一部分,而且起家时候的奸诈和为富不仁, 带有血腥和浸满汗水的财富使民众憎恨,都想极力维护和挽回些家族名声。再一个是从小受宗教的影响,小洛克菲勒从小就熟背圣经句子“富人进天堂比骆驼穿针眼都要难”(It is easier for a camel to pass through the apple of a needle than a rich man to enter the kingdom of heaven.)。

(老)洛克菲勒的慈善偏向教育和医学研究: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1890年建立,所有资金由(老)洛克菲勒赞助
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1901年(老)洛克菲勒出钱建立医学研究院,发展成现在以研究生为主的洛克菲勒大学
1913年,他儿子小洛克菲勒在旁边,洛克菲勒捐出一亿($100 million)成立洛克菲勒基金会

小洛克菲勒的慈善面积更大,自然和环境保护是一个主要方面:

1926年开始的Colonial Williamsburg恢复,从购买地皮和老房子,到修复用的资金,都出自小洛克菲勒,估计小洛总给予六千万($60 million)
怀俄明州Jackson Holes的Grand Titan国家公园,小洛克菲勒夫妇从1927年开始出钱购买土地,然后捐给国家公园局(NPS),从而建立国家公园
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是小洛老婆Abby的艺术爱好和创建。虽然呆板自律的小洛欣赏不了现代艺术,但他老婆1948年去世后,小洛为怀念,给博物馆总共不下六百万($6 million)
42街东头,联合国大厦那片地,是1946年小洛克菲勒用八千五百万美元($8.5 million)买下,当时是片废弃荒野地,送给联合国
教堂和宗教也是小洛克菲勒捐献很多的一方面,总共大约七千二百万($72 million),哥伦比亚西北边一点的河边教堂(Riverside Church)是小洛克菲勒出钱修建


主要资料来源

American Experience: The Rockefellers, DVD, PBS Home Video, 2007

文章来源:
http://www.nyxing.com/html/rcenter/family.html
l
liaoliao6
6 楼
楼主是有多闲啊,get a life
c
chittybon
7 楼
你要不要这么mean啊,lz发帖,你不喜欢不要看啊,你真的需要get a life
冰天雪地001
8 楼
楼主是有多闲啊,get a life
liaoliao6 发表于 3/20/2017 9:30:03 PM
毛病啊呢 不看滚粗
k
kitty2
9 楼
谢谢楼主,好看, 没想到他家捐了这么多。
k
kakababy666
10 楼
好看,谢谢楼主。很有知识的文章,不明白有人为什么那么mean
j
juicecocktail
11 楼
谢谢楼主分享,很值得一读! ---发自Huaren 官方 iOS APP
D
Drah
12 楼
我看过David rockeffeller 写的自传

☆ 发自 iPhone 华人一网 1.11.08
w
wuzhenyu
13 楼
有意思 长见识
S
Shanzhu
14 楼
有意思 长见识
wuzhenyu 发表于 3/21/2017 2:59:52 AM
J
Joymom
15 楼
好看,谢谢楼主。很有知识的文章,不明白有人为什么那么mean
y
youxiemimang
16 楼
对啊 好奇怪 多好啊 看看人家传奇的一声
C
Chakhj
17 楼
ho hung son. many rich. many water. very water. lie son butt don chong kowk men.
c
cliu1990
18 楼
看完了谢谢分享
a
amyamylee
19 楼
怎么富不过三代了?他们家族的第五代第六代正当时,干了什么特有成就的不知道,但是钱肯定是没少。
r
redsalt
20 楼
富不过三代这种自欺欺人的谎言也就井底之蛙骗骗自己好了,富了十几代的也比比皆是,不说别的,且看看各路王室,英国女王还在那儿摆着呢,中东的王子公主们等等举不胜举……
b
bababa
21 楼
谢谢楼主,不用理会有些人,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a
anna2017
22 楼
楼主是有多闲啊,get a life
liaoliao6 发表于 3/20/2017 9:30:03 PM
哈哈哈,真好笑啊
这位你来逛华人闲话版,是有多忙啊?
a
amthinkin
23 楼
多谢lz总结搬运。给我扫了盲了。
i
iweyr
24 楼
很好看,谢谢楼主分享
j
jasmine7
25 楼
谢谢楼主,很好科普贴,楼里有人药别停
s
sunnypotato
26 楼
富不过三代这种自欺欺人的谎言也就井底之蛙骗骗自己好了,富了十几代的也比比皆是,不说别的,且看看各路王室,英国女王还在那儿摆着呢,中东的王子公主们等等举不胜举……
redsalt 发表于 3/21/2017 7:13:31 AM
王室不是富,是贵吧,而且是世袭的。英国王室非继承人的那些后代很多也都是普通人了。
A
Arabesques
27 楼
楼里有人药别停.

This is great history of a family. Enjoyed it.
w
walkingclounds
28 楼
怎么富不过三代了?他们家的家业照样无比巨大 儿孙依然富的流油 不过都退居幕后 没有那么出名罢了 这其实挺好的 做个富贵闲人吗
n
ninian
29 楼
我突然想到传说中控制地球的五大家族Rothschild, Bush, chase, DuPont 和一楼。
田园土人
30 楼
好看 谢谢分享
z
zeppez
31 楼
很好看。

谢谢分享!
白菜87
32 楼
富不过三代这种自欺欺人的谎言也就井底之蛙骗骗自己好了,富了十几代的也比比皆是,不说别的,且看看各路王室,英国女王还在那儿摆着呢,中东的王子公主们等等举不胜举……
redsalt 发表于 3/21/2017 7:13:31 AM

皇帝后代十几代也成凡人了,不一定比你有钱呢。富不过三代最大原因是古人孩子生的太多了,家财不停稀释,几代人就不剩什么了。现代人还是好多了,没那么多孩子。
月沼
33 楼
所谓富不过三代在这里指现在这几代人没出过前三代人那种有影响力的了。钱自然比99.99%的人都是多的。不过钱多到一定程度,他们追求或者衡量的标准就不再是钱了。
s
sunnynaroah
34 楼
谢谢楼主!喜欢看这样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