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菩萨的境界怎么样?

g
guojingli10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七菩提分也叫七觉支是同一含义。所谓“觉”,是“菩提”的意思,既可以指究竟涅槃——究竟的佛果,也可以理解为到达涅槃的方法。若将菩提理解为究竟的涅槃,在佛的果位上,这些功德也是以究竟圆满、本具的方式存在,所以叫菩提支分;若将菩提理解为能到达彼岸的方法,见道和修道也可以称为菩提,它的支分就是一些分类而已。        第一,念觉知。即不忘失所缘的正念。在见道(登地菩萨)的时候,修练的已经很成熟了,自然时时不忘失所缘。虽然不能说一直在处于入定的状态,但出定的时候也是如此,比如说,将诸法视为如幻如梦,以这种觉知去面对,会保持这种觉悟的状态。而凡夫地时有时候很有正见,很精进,但是遇到一些对境或事情的时候,就开始忘失正念,开始懈怠了。         第二,择法觉知。即智慧,麦彭仁波切讲:辨别诸法的能力即是智慧。无论是从本体上还是显现上,都有分辨的能力,都不会迷惑。已经现量证悟了大空性——人无我和法无我,这个空性周遍于一切法当中。        第三,精进觉支。麦彭仁波切讲:精进取舍的正勤。精进是指希求正法的心特别强烈,可以说法喜充满。凡夫的法喜是偶尔的,时而有时而无,时而特别精进、特别有信心,时而特别懈怠。但登地菩萨不会有这种现象,自然就会法喜充满,世间的任何一种喜悦都无法与之相比,这种法喜是一种极大的享受,欲罢不能,所以自然会持之以恒地精进,不会有变化。        我们现在感受不到那种真正的法喜,所以有时候精进,有时候不精进;有时候状态好,有时候状态差,这也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这样修练就能到达这种境界。那时水到渠成,就不退转了,自然就精进了。        第四,喜觉支。是舒心悦意的真喜,不是普通的喜悦。        第五,轻安觉支。身心堪能、自在,随时都可以轻松入定与出定。我们坐的时间长了就会不舒服,坐姿不对也无法进入状态。所以对凡夫初学者来说,环境、姿态等助缘都很重要,比如毗卢七座,若没有这种窍诀,身体没有调整适度,就无法进入状态,无法入定。但登地菩萨(一地菩萨)身心已经自在了,就不会有不舒服或无法进入状态的情况,也不需要身体的调整。登地菩萨虽然也有入定和出定两种不同的状态,不同的阶段,但是与凡夫不一样,他能随时入定、安住,该出定时出定,所以叫轻安。        第六,定觉支。指心一缘安住之等持(禅定)。禅定指心不散乱、不动摇,心专注于一境(一个缘)。        第七,舍觉支。指远离沉掉之等持,也可以理解为内心寂静、平等。登地时不会有爱恨、自他的分别念,是完全平等的。        七菩提支是获得涅槃的真正的善资。从见道——一地到十地开始,是获得究竟菩提果直接的因。

走进——大圆满法网http://www.dymf.cn/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