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宴以南北朝的南梁为背景,架空了历史,成就了琅琊榜。不知是否有小说以五代的后周为背景,书写五代中最英明的君主周世宗柴荣?

f
freedream1984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混乱的时期,一言不合就是叛变夺位,建立新的政权,使的战乱不止,民不聊生。这个时期的统治者大多是重武轻文,最为大部分同学所熟悉的历史人物,恐怕非南唐后主李煜莫属,对,就是那个著名的「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李煜。 这个帖子,我不想聊李煜,而是谈谈周世宗柴荣。 历史上能集谋略与宏材的君主并不多,连曹操这乱世枭雄,也只是个有宏材并无大略之人。我眼中的周世宗,却是宏材与大略两者兼具备。纵观柴荣的一生,西取后蜀凤陇四州,南唐江北14州,北攻辽,取三关四州,为北宋的统一基本上奠定军事基础,更重要的是为长期饱受战争之苦的百姓带来了修养生息的希望。 周世宗曾向大臣,说道:朕当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足矣!”,在短短五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世宗完成了第一个十年军事成就的一大半。只可惜天妒英才,他只做了6年的皇帝,因重病无治而驾崩。假若上天能给柴荣三十年,恐怕早就了统一燕云十六州,而不会像赵氏皇帝时刻因燕云十六州问题,饱受无止尽的战乱以至于300年后亡国。
大家都来说说你眼中的周世宗柴荣吧?
m
mimomimomimo
2 楼
本来觉得还有点历史常识,知道一些历史人物,看了楼主这篇文字之后,顿觉自己历史知识为负....汗..
g
ggbreeze
3 楼
这只是楼主和周世宗的美好愿望,客观情况是不可能的。他打了六年,还有后蜀,南汉,北汉,南唐没灭。十年想通一天下都不可能,更何况收幽云十六州。宋太祖最终也没灭了北汉,到宋太宗的时候才灭了北汉,结果和辽国打得打败。虽然说能力上讲宋太宗最不会打仗,但那时的国力最强。只能说周世宗早死反而成就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