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叶插先长须须和先长小芽有分别吗?

春风吹又生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哪种情况更好?
c
cyzhu1985
2 楼
哪种情况更好?
春风吹又生 发表于 9/21/2016 4:17:09 AM
没区别,我都有过。就是有的长须的,就一直长须,再也没出现小芽。这时可以把须揪掉,重新开始。
春风吹又生
3 楼
我有几个叶子须须很长也不见发芽,还有些没见长须直接就先发芽了。我理解须须是根吧?有了根,难道发芽不是早晚的事?
路小牙牙牙
4 楼
回复 3楼春风吹又生的帖子

http://www.backchina.com/forum/20160520/info-1380704-1-1.html
楼主 可以先Google一下 还蛮多资料能查到的
4、叶片只出苗不出根怎么办?

至于出苗不出根的叶插苗,其实是完全不需要担心的。她们不出根完全是因为空气干燥加上依赖母叶的养分。我们可以在小苗长到足够多大时将小苗从母叶上掰下来,然后扦插到潮湿度额土壤里。这样做的时候,小苗一般在几天的时间里就快速生根了。

掰掉小苗的母叶,如果还没有彻底干瘪,还会再次出苗的。有些叶片可以连续出苗3-4次呢。

5、叶片只出根不出苗怎么办?

这个问题比只出苗不出根的情况要棘手一些。出根的必要条件是湿度。前面说过叶片出苗的湿度条件是20%~80%,而出根的湿度条件要高很多,大约要50%~100%。

如果空气湿度过大,或者在叶插盘里浇了太多的水,就会导致叶片先出根。如果根系过于发达,以至于挤占了生长点的大部分位置,叶片就很难出苗了。

所以叶插的正确顺序是先出苗再出根。如果小苗挤占了整个生长点,我们还是可以掰下小苗让小苗自己发根的,但如果只出根,没有了小苗的生长空间,那就难办了。

那么如何对付只出根不出苗的叶片呢?第一个办法是直接把根掰掉,然后放在湿度低一些的地方重新等叶片发芽。第二个办法,就是把生根的叶片干脆埋土种植起来,这样叶片就会存活下来,变成一棵只有一片叶子的肉肉。等到这片叶子功能逐渐老化的时候,肉肉就会憋出一棵新芽来替代这片叶子了。第二个办法相当耗费时间,需要点儿耐心,我就曾经见过一片叶子自己活了2年才出芽的情况。

6、哪些品种可以叶插?哪些不能?

理论上来说,绝大部分景天科、百合科的肉肉都能叶插。不过这只是理论而已。很多肉肉的叶插成活率非常低,几乎接近于不能叶插,比如仙女杯属的肉肉就是这样。

有人说普货的叶插比较容易,其实是把因果关系给搞反了。分明是那些叶插极易成活的品种由于容易繁殖而把自己给弄成了普货嘛。不过,不管怎么理解,这就是找到出苗快,易成活的叶插肉肉的好办法。如果一株肉肉的成株价格不贵,那么肯定是叶插成功率很高的品种。反过来,一些贵货大家条件不够好的情况下(阳光温湿度不够)不要轻易的尝试叶插。比如姬莲、小红衣以及各种姬莲杂交,还有冬云系的肉肉们,不是叶插成活率极低,就是叶片难以完整的掰下来。很多贵货之所以价格居高不下,原因就是她们太难叶插了。

能否叶插并没有普遍规律,如果愿意尝试,任何品种都可以尝试一下叶插。有位花友,人称叶插帝,他就是什么叶片都去尝试叶插,把号称极难叶插的小红衣、乌木、黑法师、广寒宫甚至黄金万年草都插活了。当然,他已经不是为了繁殖肉肉,只是为了挑战叶插的极限的乐趣而已。

7、用什么土来养叶插?

叶片在出苗出根之前,如果环境湿度足够(比如南方地区),是根本不需要土壤的。在空气比较干燥的地区,可以使用育苗土或者蛭石来养叶插,这样就可以在土表喷水来提供必要的湿度。

如果你不介意多喷几次水的话,任何土壤都能叶插,颗粒土也行,只要土表干了就喷点儿水在上面就行。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forum/20160520/info-1380704-1-1.html#ixzz4KvFZtn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