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再修十年能成就吗?

g
guojingli10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p=25, null, left]       公共厕所里闻不到香味,同样,六道里只有痛苦,没有一处安乐。轮回就是苦海,当你真正明白了这些道理并对其产生信解时,才有“我再也不能在六道中轮回了!我要超脱三界!我要解脱成佛!”的决心,这叫出离心。这时,你在六道中一刹那也不想停留,想立即超脱三界。心里有解脱成佛的决心,你才会真正寻找解脱之路。[/p]
       为什么我们在六道中轮回要遭受这些痛苦呢?就是因为我执、烦恼。也许我们会找很多原因——没有钱,没有权,没有工作,没有孩子……其实这些都不是真正痛苦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我执和烦恼。因为有我执和烦恼,就会造作恶业,造业肯定会感受痛苦,不断地在六道轮回中流转。所以我们要把“我执”这个烦恼根断掉。要想断掉“我执”,就一定要依靠智慧。
       但是,为什么在我们的相续中没有产生这些智慧?为什么我们不了知无我、空性这些真理?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认真精进地去学修佛法,没有明白这些真相和真理。
       大家仔细观察一下自己:是不是真心想修行,真心想获得佛法里讲的这些成就?如果是,首先要明白这些道理,这是非常重要的! 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般的学修,不会有任何结果。从我们身上也能看得出来,虽然学修十年、二十年了,但是到现在还没有生起这些功德。
       虽然有些人学佛的时间很长,在从表面上看也非常精进,每天念经、打坐,做功课、闻法,但是相续中没有真正生起这些功德,就是因为没有按次第扎扎实实地学修。若是我们还不醒悟,还不改掉这种毛病,再过十年、二十年依然如故,如同水里的石头一样不可能变软。
       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要下决心改掉这些毛病,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学修佛法,按次第如理如法地学修佛法,这样才会在相续中产生这些功德。否则,忙忙碌碌学修了一辈子,有什么意义?虽然在表面上学了一辈子的佛法,但还会堕落,如此结局一定会让我们大失所望。

走进——大圆满http://www.dymf.cn/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