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看《釜山行》就觉得受不了?其实他的前传更黑暗

e
echo7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转载自公众号毒舌电影
《首尔站》

丑话先说—— 追求完美画风的同学,可以散了。 这部动画,跟颜值挂帅的韩剧绝不是一个妈生的。 人物粗糙,一般表情只有嘴巴张合、眉毛升降——

演技只能说是国产小鲜肉级别。 跑起来像机器人。

但你绝不能说它不走心。 精细,都在你看不到的背景里。 首尔站的大远景,繁荣。

站台的内景,光鲜。

字幕来源@小玩剧字幕组,下同 就算走到一家普通药店,海报上反射的灯光也颇讲究。

拉近,玻璃上的景象—— 近景,能清楚看到玻璃外的楼房,车子。

拉远,玻璃后的物体就变得模糊,产生光晕。

场景精致,人物粗糙—— 这是因为,人,和这个发达如画的城市,格格不入。 片中所有的人物,都活在城市最底层。 影片开始,被咬伤脖子的是个露宿者。

血流不止,蹒跚在街头,没人管。

漠视,让丧尸病毒开始在首尔街头悄然蔓延。 女主角慧善,曾经是一个混红灯区的失足女生。

把她救出来的男朋友基英,也非善类—— 网瘾青年,不工作,没钱就在网上发拉皮条的小广告。

对象正是女友慧善。 19岁 首尔站附近 想和大方又亲切的哥哥们见面哟

慧善终于忍不住,两人大吵一架—— 分手。

此时,一个中年大叔在网上看到慧善援交的广告。 一副很紧张的样子。

他顺着广告信息,找到基英—— 原来他是慧善的爸爸。

到这里,病毒已经彻底爆发。

与男友分开的慧善,与一个流浪汉老伯作伴逃命。

另一边,慧善的爸爸带着基英,不顾丧尸威胁—— 跑遍大半首尔,只为找到女儿。

看到这里,是不是以为又是《釜山行》的套路—— 懦弱自私的男主,变好,牺牲。 深藏不露的大叔,爆发,牺牲。 最后,希望的种子慧善,存活。 全错!
一路希望找到女儿的“爸爸”,其实是恶魔—— 他是慧善以前在红灯区的老板。 在她们工作的的地方 这些娘们全部管我叫“爸爸”

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把她抓回去,继续工作。

男友基英,最终正是死在他手下。

不仅杀人,越来越激动的魔头,甚至释放出体内的洪荒之力—— 在那种时候,还想要QJ女主。

这样的反转,真是,重口味如Sir都估不到。 看完《首尔站》,你就会发现,它和《釜山行》,只有两毛钱关系。 之前一直传说,《首尔站》女主就是《釜山行》中将病毒带上车的感染者,这个说法并不成立。 《首尔站》最后,女主完全尸变。 《釜山行》中,列车上的首位感染者还残存意识。

被丧尸致伤的部位,伤口的形态,也不一致。

一个左脚,一个右脚
此外,丧尸病毒的源头,《首尔站》也没有给出回答。 它仅仅取《釜山行》前一夜,丧尸肆虐、首尔沦陷的故事。

叙事节奏和故事合理性,甚至远逊于《釜山行》。 但《首尔站》好就好在—— 人物刻画更饱满。 它解决了《釜山行》最大的硬伤。 《首尔站》中,人物既自私,又无私。 女主的废柴男友会逼她卖身。

也会在关键时候为她挺身而出。

舍身救她一命的陌生人。 其实是丧尸防线中,丢下同伴弃械逃亡的人。

可以说,比起《釜山行》,《首尔站》构建的世界更暗黑、也更绝望。 在动画里,导演延相昊的表达自由多了。 想表现个人比较极端的想法时,就会借用动画这一工具。 《首尔站》是一部向着权力机构和社会问题全力开炮的愤怒电影。 《釜山行》最后,阿兵哥违背上级射杀命令,对幸存者放下了枪。

《首尔站》里执法者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 里面警察不仅好几次举枪,对准的,还都是民众。 一次是在警察局。 为了躲避丧尸,一个警察、女主、一个露宿者和一个路人将自己反锁在拘留室。

不明真相的警察不分青红皂白地将枪口对着他们仨。 给我老实点 你们这些怪物

另一处是警察封锁了某地铁站区域。 女主爸爸和男友为了找她,跟警察起了冲突。

于是—— 给我住手,你这家伙

还有流浪汉老伯试图越过警察封锁离开的时候。

封锁线外严阵以待的武警。

瞄准,biang!

除此,韩国社会贫富悬殊的问题也被搬上台面。 主角几人(除了女主的爹)都是穷到交不起租,睡大街的弱势群体。 其它阶层对着他们,一副鄙夷的嘴脸。 里面的警察第一次面对丧尸,非要说这是露宿者引起的骚乱。

电影开头处,两个青年曾想帮助受伤老人。


走了几步,发现对方是个流浪汉。
马上退回来。 亏我还好心想帮他。

底层人民受到的排斥,跟丧尸几无区别。 《首尔站》结局尤为细思恐极。 女主在绝望中死去后。

尸变。

第一次面对压迫者(皮条客)作出反击。 这好像在说—— 弱势群体想要反抗,只有(变怪物)这条路。

看得出,导演在做《首尔站》时,完全放开。 不必像《釜山行》那样顾虑票房收入,所以不玩正能量、不循套路,放胆地将社会不幸的矛头指向权贵阶层。 一部真·无产阶级革命之作。 最后,Sir想要借这部片,做一点对大家有实际帮助的事情。 就是—— 《遇到丧尸时,不想死就照着做》 一,接电话时轻声细语、言简意赅。

二,走路(或逃跑时),闭好嘴。

三,用悬挂大法躲避丧尸时,请把双脚缩起来。

最重要的是,顺手关门!
c
cats_love_my_boots
2 楼
多谢多谢、1
完美落日
3 楼
该用户帖子内容已被屏蔽
完美落日
4 楼
该用户帖子内容已被屏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