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寻找幸福

g
guojingli10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年轻人为什么喜欢谈恋爱,找情侣?因为都认为爱情是美好快乐的事情。其实从开始到结束,都是痛苦和烦恼。每个人基本上都有这种经历,大家仔细回想一下:这里有乐还是有苦?但是有些人还是痴迷不悟。第一段感情失败了,第二段感情马上又开始了,这叫不吸取教训,还往火坑里跳。有些人都五六十岁了,还想找个伴侣,这都是自寻烦恼,自找痛苦。        看不见的时候望眼欲穿,把对方执著为自己的人了——我的爱人,我的亲人,就一直想着他:“他在哪里啊?在干什么啊?”一直担心:“是不是到什么地方了?是不是干什么坏事了啊?”怀疑对方,也是烦恼、痛苦。假如有人对他有稍许喜欢,自己又嫉妒上火,烦恼不已。相见了又心生烦恼、闹矛盾,因为双方会有很多不同意见。        还有一些夫妻,相处的时间长了,感情淡化了,没有什么乐趣和感觉了,就想生个宝贝,认为宝贝会让家庭幸福美满。没想到孩子出生了,烦恼、痛苦更大了,因为照顾孩子,养育孩子是最难的事情。        后来又想:孩子长大了,我们应该就能轻松些吧。但等孩子长大了,自己又开始为他的学习操心。时而学习有进步,父母高兴不已,赞叹有加;时而成绩退步,父母又伤心谩骂。父母的心跟着孩子的成绩七上八下。长大成人以后还要找工作、成家。孩子成家之后自己应该就能轻松了,然而筹备婚礼之后,孙子、孙女又紧接着出生了,这个时候可能自己已经六七十岁了,要离开这个世界了……一生就这样过去了,这叫把苦当成乐。        现在有些老人特别颠倒,所谓姥姥、姥爷、爷爷、奶奶总在期盼:“给我生个孙子、孙女吧……”真有了孙子、孙女就完了,就开始烦恼、痛苦了。        明明是痛苦,却把它当成了快乐,为了所谓的快乐不择手段,起早贪黑,受尽了痛苦和折磨,也造下了无量的恶业。这些恶业都由自己一个人承受,那时孙子孙女不能代受,儿子女儿不能保护!只有自己一个人带这些业去来世。
走进--大圆满http://www.dymf.cn/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