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曹云金和师傅闹翻看言情武侠小说中的师徒关系

m
mimidaidai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告诉老公,曹云金和郭德纲闹翻了,虽然老公不知道这是什么人,没关系,在昨天之前我也不知道。
曹云金不是白白拜师的,交学费,交饭费住宿费加打扫卫生换来学艺的机会。学成之后因为郭德纲克扣给的酬劳实在太少,自己单飞了。从此被郭视为仇人,骂骂咧咧了好几年,这次还要逐出师门,闹得沸沸扬扬。
有人谴责曹,我就纳闷了,这离开师傅单干了?有那么天理不容?小说里学成了还要下山闯江湖呢。换在现代,说白了,不就是换个公司跳个槽。
公司给培训了几年,教出有经验的熟工,因为报酬待遇跳到别的公司。这种事情不要太常见吧。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扯不上什么人品问题。
好的。那么我的问题来了。就是小说里的师傅们,含辛茹苦收徒弟是为了什么?
民国时上海学修钟表的小学徒,十几岁入行,什么都学不到,至少先给师傅家倒三年马桶,然后帮师母干活做事帮师傅忙,整天忙的陀螺转,前十年是别想师傅教什么的。将来师傅教了,也谨记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名言,留了不少大招不放。
小说里的师傅,真的啊都是活雷锋。起点的,晋江的,女师傅视女主角为亲生女儿般,慈祥温暖。
男师傅面对貌美如花的女徒弟,从没有歹意,如同亲父女。
更重要的是!!!小说里的师傅好像是包吃包住的,师父还会发俸禄。徒弟有生命危险时,师父为了保护他(她)还会献出生命。
听到这里,
老公立马插上一句:“有的还会献上身体。”
我:“啊?”
老公:“小龙女啊”
我:“…………”

☆ 发自 iPhone 华人一网 1.11.08
m
mimidaidai
2 楼
晚上看《中国新歌声》,
老公看到汪峰大吃一惊:“汪峰怎么比以前老了那么多,被章子怡骑废了”
顿时我心里万匹草泥马奔嚣而过骑废了废了了~

☆ 发自 iPhone 华人一网 1.11.08
H
HOTCOOL
3 楼
所以小说里强调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尤其是武林门派,武学是稀有技能,不是修表修鞋子,武林人士一辈子行走江湖都要报自己门派的大名,一旦被逐出门派在江湖里就没有立身之地了,而且打打杀杀的事儿真靠自己的本事很容易出意外,但身后有门派的支撑那就不一样了,打狗也要看主人,哪怕女侠今天来大姨妈打不过对手,对手也不敢赶尽杀绝,因为怕女侠的师父师兄帮她报仇,所以年轻时师父就是她的保命牌,师父老了她就要保护师父,否则等大侠们老了病了仇人都找上门来
m
mimidaidai
4 楼
个人观点:那些绿林好汉不就是黑社会么?拉帮结派动用武力打打杀杀抢夺利益。
小说里的武林人士行侠仗义和如同亲生的师徒关系都是骗人的~


所以小说里强调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尤其是武林门派,武学是稀有技能,不是修表修鞋子,武林人士一辈子行走江湖都要报自己门派的大名,一旦被逐出门派在江湖里就没有立身之地了,而且打打杀杀的事儿真靠自己的本事很容易出意外,但身后有门派的支撑那就不一样了,打狗也要看主人,哪怕女侠今天来大姨妈打不过对手,对手也不敢赶尽杀绝,因为怕女侠的师父师兄帮她报仇,所以年轻时师父就是她的保命牌,师父老了她就要保护师父,否则......
HOTCOOL 发表于 9/6/2016 1:26:14 PM


☆ 发自 iPhone 华人一网 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