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关于新入养殖多肉植物的经验

m
maxwellhous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之前看到关于盆栽随手拍的活动,发现版上的MM都是花艺大神呀,自己也手痒痒买了一些多肉来养,顺便也分享一篇关于新手养殖多肉的经验,初次养殖的MM可以来看看,或许不全对,但是我觉得应该有用吧!

1、最基本的、大家最关心的是浇水。   什么时候浇水   首先最直观的看土,这确实是一个信号,土干裂了,掂一掂盆,盆轻了,确实 可以判断能浇水。但更本质地说我们养的是多肉不是土,看植物的表现能更直观地 知道它是否缺水,下层的叶子发软,皱在一起,植物整体有点包起来就是缺水了, 这时候可以浇水。所以看植物浇水更加合理,也可以不受铺面、天气的影响。   浇什么水   雨水对任何植物都是最好的,肉肉也不例外。没有条件的话,自来水也可以用 。雨水是酸性的,自来水差不多是中性的,但其中含有一点氯,最好放个两三天, 等它挥发了再浇更好,另外放一放可以让水温和土温更接近,不会水浇下去引起根 际温度的巨变,植物最怕的就是环境的巨变,切记切记。   怎么浇水   一般有两种浇花的方法,直接浇或者浸盆。直接浇没什么不好,直接浇透水。 浸盆不能经常用,因为土吸了水,之后又蒸干了,水碱会留在土里,时间长了土会 变碱。这也是为什么说不干不浇,浇要浇透的原因。一般在播种或移栽植物的时候 用浸盆,这样不会把小苗冲跑。

  2、光照。请默念三遍:万物生长靠太阳……   是个植物就得光合作用,只是它们耐阴的程度不同罢了。光线强的地方往往造 成局部小环境的温度升高和湿度变小,所以,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有的植物可能 比起直射光更喜欢散射光。
  直射光光强大于散射光,多肉最好照直射光,但是根没有长好的植物除外,强 光照会导致植物水分的蒸发,而刚移栽的肉肉根没有长好不能从土里吸水,强光会 导致植物的死亡,所以应先在明亮的散射光处发好根再逐渐转到强光处。
  光质   肉肉在隔着玻璃晒不如放在外面效果好,除了通风的影响,玻璃隔离了80%以 上的紫外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紫外线可以抑制节间的伸长,防止徒长,使株型更 加紧凑。但是从室内转到室外的时候也最好慢慢来,给植物一个适应的过程,毕竟 它们最怕环境的巨变,而从室外到室内,光照、温度、通风都有着很大的差异,刚 开始有些晒伤也没事。
  3、通风很关键,其实就是一个空气湿度的问题。   对于不少植物来说通风都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对于多肉来讲,空气湿度没有那 么重要,但也很关键。尤其夏天,如果你的肉肉放在一个空气不流通的室内,浇了 水湿度会升高,而夏天气温又高,高温度和高湿度造成了真菌的活跃,而植物在夏 天生长变缓、抵御力降低,所以悲剧就发生了……     秋天一般是多肉植物最美的季节,但很多朋友的肉肉往往等不到那会儿,很多 就牺牲在了酷热的夏天,所以夏天遮阴通风是王道,一个简单而又比较有效的办法 ,浇完水用电风扇吹上一夜。   另外还有个土的问题。很多花友认为它们很重要,因为经常看到有人在问养得 好的人配土的问题,但是它们还真的不重要,至少没前面的几要素重要。 落地生根上边的每一小片叶子落到土上,都会长成一棵独立的植株。   衡量土壤的两个重要指标就是持水度和空隙度,简单说就是透气好的保水不好 ,保水好的透气性不好,好的土壤就是找到这两者的平衡点,做到既保水还透气, 疏松肥沃的土壤我们可以摸出来,柔软潮湿而不板结就好。   最后再奉劝新手一句:养肉,心态很重要。
m
maxwellhouse
2 楼
适合新手养的多肉植物:
白牡丹


虹之玉:



蓝石莲



吉娃莲





姬星美人

c
colorice
3 楼
回复 2楼maxwellhouse的帖子

MM这篇文章太及时了!抓住问一下那种美美的白色小清新养肉花盆哪里买?养肉花盆底部需要有洞洞漏水通透吗?谢谢!
m
maxwellhouse
4 楼
回复 2楼maxwellhouse的帖子

MM这篇文章太及时了!抓住问一下那种美美的白色小清新养肉花盆哪里买?养肉花盆底部需要有洞洞漏水通透吗?谢谢!
colorice 发表于 9/1/2016 10:55:46 PM
花盆下面一定要有洞的   方便沥水
l
lilycasler
5 楼
mark 多肉
l
lm0317
6 楼
正需要  谢谢
l
ltmm
7 楼
Mark.
b
bbalyssa
8 楼
Mark.
ltmm 发表于 9/2/2016 7:06:45 AM
l
lilysong
9 楼
mark mark mark
t
tellingmumuyh
10 楼
Mark!Mark!谢谢LZ分享!
h
hehe1223
11 楼
看来要经常拿出去晒太阳
不飞花
12 楼
谢谢楼主!
提问: 一般一个10inch盆子里面可以种几棵?混搭的时候有没有讲究的?谢谢~~
无敌老婆
13 楼
mar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