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其实世界上没有火坑专业,只有不想出火坑的人啊

白暨豚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理解的火坑专业一是就业难,收入低,稳定性差,二是做着很痛苦的专业。

其实包括我自己在内好多身边的朋友的专业都符合这个“火坑”标准,不过有没有跳出来真的要看自己。举几个栗子🌰:
1. 国内top大学少年班本科毕业,来美国读生物phd,读到第二年发现工作不好找,果断硕士毕业找工作,然后转商科MBA;
2. 国内本科,为了出国申请了生物专业,phd毕业之后一边做博士后一边读JD,几年后转行做patent lawyer;
3. 国内本科,小语种专业,在国内工作三年后不想继续做外事相关工作,转读MBA,现在在IT公司做财务了。
4. 国内英语专业,美国政治经济学PhD,研究无望,就业无果,做了两年post doc以后考CFA转行去花街做分析师。
5. 美国MBA,找工作不顺利,也不喜欢商界的功利,转回天体物理继续读博士,现在还在读,而且很开心。
6. 数学系PhD,一心想做数学家,但是收入太微博,而且达到了自己智力和体力的极限,调转船头去花街做了quant,现在蛮开心。
7. MBA,读完赶上经济危机找不到工作,深陷火坑,转行做记者,采访,翻译,后来回国做自媒体和市场公司了,也小有名气。

我真是觉得从市自己不喜欢的或者无法获得快乐的任何专业,都如同身入火坑,要换真的趁早。对于不想出火坑的人,即使没在这个火坑里,也会在别的火坑里啊。
a
amanda898
2 楼
顶一个
m
magicbaby
3 楼
有的人就是能够安心开心做某些专业阿,不见得就是火坑。生物PHD也有靠专业拿绿卡tenure开公司发大财的。不喜欢不enjoy没有passion的话还是早转行
n
novavista
4 楼
那也得智商高啊,我们这些拼死拼活也只能top 3本科 big 10的工科博士有几个最后能做quanting的
a
aeolous
5 楼
不好意思偏题了,top3是科大还是复旦啊


那也得智商高啊,我们这些拼死拼活也只能top 3本科 big 10的工科博士有几个最后能做quanting的

novavista 发表于 1/12/2017 5:22:00 PM
n
novavista
6 楼
回复 5楼aeolous的帖子

top 3泛指华五吧
w
wfmlover
7 楼
你的题目根本就是错的

本来就是有火坑专业,要不然干嘛要跳出火坑
o
okura
8 楼
当然有火坑专业了 美国除了材料 生物 还有一个公认的火坑是机械工程 我同事买买提的机械工程本科加硕士 她说本科毕业的时候他们班找到本专业工作的不到百分之十
p
pillpocket
9 楼
回复 1楼白暨豚的帖子

主要还是憋绿卡,然后年纪就大了。

10年前出国不容易,到美国的多半是进火坑专业的火坑实验室,就很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