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光有禅定是不够的

g
guojingli10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等持——禅定,即心不散乱。心散乱指胡思乱想,想东想西,跑这跑那,一刻也不停止。仔细观察我们的心就会发现,它一直处于散乱中,一直是漂泊的,一刹那也没有停止过。有时候做梦,也是变幻莫测,先前的梦立即变另一种梦了。我们心里的变化速度就更快了,可是我们从来没有观察过,没有觉察到。
       禅定是心专注于一境且不散乱,即将心放在一个设定的所依上不动摇——心里一直装着这个所依,如灯火远离了风,就不会动摇,这就是禅定。比如心专注于香炉等不动摇,是禅定;心放在转经轮上不动摇,也是禅定。
禅定有世间的,也有出世间的。比如有正见,有见地,明白无我和空性的真理,之后把心放在这样的正念、觉悟       (觉性)中,能止观双修,这是出世间的禅。如果把心放在某些事物中,这是世间的禅。
心定了,很多功德自然就会产生;心定了,内心的烦恼自然就会消失。但若不是止观双修,没有智慧的摄持,这些烦恼、杂念只是暂时消失,不久之后还会生起来。禅定只能暂时对治烦恼,而且对治的是一些粗大的烦恼,不能根除烦恼。比如说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其中四禅是最高的,但是也不能根除烦恼,无法脱离轮回。想除掉轮回之根,要靠证悟无我、空性等智慧。这样的智慧才能对治烦恼,减少烦恼,最后令烦恼彻底消失。
       智慧在相续中越稳定,越牢固的时候,烦恼才会自然根除。若是没有智慧,仅靠禅定的力量只能让烦恼暂时平息,但无法除根,最后还会生起来。 大圆满法——http://www.dymf.cn/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