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麽有些大富大贵的人心性却很悭吝 ?

N
NOCONFUS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为什麽有些大富大贵的人心性却很悭吝 ?

有人问到,当他看见他人是很富贵,大富大贵的一个长者,可是心性却很悭吝,这时候他回想起佛法所说的,能够富贵必定是过去有布施的这个习气,那为什麽他这辈子这麽悭吝呢?

我们在这里要作一个说明,第一:过去生如果有布施,这一生就会得到布施的果。所以布施是可能只有一次,或是少次,并不一定是他个人有布施的习气。第二:即使他过去生有布施的习气,可是他在面对某一种情境,或是这个世界的这种资源短少的情况下,他可能会改变他许许多多的想法,因为他同样无始以来有悭吝的习气,所以这个习气,是各个方面来考量的。再者,就算是他过去生,他有很强的布施的习气,可是这一生却因为很特殊的因缘,不一定是这个时节因缘,而是他在年少的时候,或是在某一个时节因缘,他发现钱财对他非常重要,或是说他发现这些世界上的人,实际上都不是心性很调柔,因此他对人就产生了戒心。所以种种的因缘来看,他之所以悭吝有其种种的理由,并不可以一概而论。

总而言之,我们先回到因果的本身。如果有布施的因,当然这一生就会有富贵的时节因缘丶机缘会产生,但是并不一定是在出生的时候,就出生在富贵之家。所以即使是布施的话,也有种种不同样的时节因缘来得到富贵,或是说这一辈子他有一些特殊的一些职责,譬如说他希望刻苦自力,因此他这一生,对於许多的名利富贵,并没有想要去沾惹,许多可以获得金银财宝的一些机会,他个人是直接放弃了。因此这样情况下,虽然他过去生有布施的这种习气,而且常常布施,但是却不一定会造成他今生富贵。所以是不是富贵呢?或是说是不是悭吝?并不容易从这一生的一次的丶一辈子的结果,或是所观察到的现象来判定。

那我们要说的是,如来藏祂会积存我们过去生无量无边的所行的这种一切业行的种子,一切业行如来藏会予以勘定,看我们心性是如何丶心想是如何丶心决定是如何,然後来决定这种子,由这种子的势力,它可以引起未来生的种种功能差别。所以布施确实是富贵的因,乃至於孝养父母也是富贵的因,为什麽呢?因为父母本身也是福田,所以孝顺的人,他本身就已经在栽种福田,只是世间的人有人并不清楚。但中国俗话有说:「百善孝为先」,因此品行和德行乃至於戒行,它本身就会可以造成未来世的富贵,并不是只有金钱的施予;乃至於说一句善语给人,一样可以造成未来世的富贵,为什麽?只要这个善语能够发起他人的善根,让他知道应当如何布施丶如何持戒,乃至於修学佛法。从这点来看,你给他是未来开启他亲近三宝的种子,这个种子能够发芽,将来结果就是佛果,所以应当来想,这些法施也是不可思议。

法的布施,尤其胜过钱财的布施。所以过去生有的人他可能是行法布施,或是他行无畏施。所谓的无畏施就是说:在众生需要的时候他能挺身而出,他挺身而出替众生来解决一些问题。但可能这两类的人-法布施的人丶无畏布施的人-他的心性可能还是很悭吝。我们说对於钱财方面,他可能因为其他种种原因,所以他对於钱财比较没有办法放下,比较在这地方执取丶执着,所以富贵的人并不一定他一定是可以把悭吝的这个种子,乃至於真正的这个习气可以断除的!

所以我们看到这样,就可以知道因缘种种非常的错综复杂,并不是我们肉眼所看的世界,一次可以看穿的。也不要用这样的心态,来对於他人来作种种的质疑,或是来作种种的评价.

如果我们再看到,许多的演艺人员,他这一生并不一定学佛,他也不一定相信因果,可是遇到他能够赈灾的时候,很多人还是乐於捐输,不管是不是他为了配合他当时的情境,或者是为了他想树立好形象, 可是他作这样的布施,赈灾来救济,他毕竟是布施出去了, 他将来一定会得到他应有的果,所谓「布施者必获其福德」,他一定会得到他的果。乃至於说今生悭吝的人,他来生就会得到他的果报,所以我们一点都不用来担心因果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