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是怎样把日本战俘改造成共产主义信徒的

d
dingdingddd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片名】[NHKG]NHKスペシャル「引き裂かれた歳月~証言記録_シベリア抑留~]  
【译名】[道兰][NHK纪录片]日军西伯利亚流放证言  

【简介】  
战败后,身处中国东北(旧满洲)的日军士兵和民众被苏联送至各地的收容所,就是常说的西伯利亚流放。  
有超过57万日本人被流放,至少有5万5千人丧生。  
严酷的拘留岁月间,有着人所未知的沉重回忆。  
美苏冷战中,苏联为将拘留者变成社会主义斗士,对其实施了彻底的思想教育。  
为了回家,日本人互相出卖,彼此陷入激烈的对立。西伯利亚拘留令日本人同胞陷入彼此不信任和仇恨的漩涡。  
这是原被流放者们每个人的心声。

----------------
美国与苏联磋商,积极分阶段遣返日本战俘,哪里知道老毛子设的圈套。
既然是分阶段,自然有先后,苏联人的放人标准很简单:真心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党的领导。至于如何判断真心与否,看过《1984》的人不会陌生。但是老毛子的方法更加简单粗暴:你能揭发身边的战友思想落后的事实,就加一分,分够了就可以走人。被揭发的扣一分。
配合进行的还有民主化运动,劳改初期,苏联保留了日军的军阶。等到日本士兵对长官的愤怒达到极限了,就废除军阶,“号召中下贫农们站出来批斗地主”。
有人回忆说当年在批斗大会上,侵华日军代表在台上振臂高呼,“XX曹长这样的人绝对不能让他回日本!!”,下面喊声震天,“是的是的!”在一边陪审的曹长面无血色,几次昏厥过去。
在思想工作方面,他们说到做到:你要是真心实意的改了,就真的让你回国,留下的日本兵自然会想到自己是不是改造不够彻底,原先将信将疑的积极投入改造,顽冥不化的也开始了灵魂深处的斗争,结果回去的一水都是共谍,令日本人现在谈到归国者还痛心疾首。
-----------------------
苏联战后缺乏劳力,西伯利亚大量使用日本德国战俘劳动,日本战俘很受好评,听话,劳动效率高,以至于苏联当地政府还很不情愿遣返他们。
至1949年,苏联除扣留有罪行的日俘约3000人外,其它均在当年予以遣返。这些被遣返回国的日本人,他们按批在纳霍德卡港登上国内派来的船只,有的在等船时,还再次按手风琴的节拍,跳着俄罗斯集体舞,有的唱着俄罗斯民歌。在这4年中,他们接触了新的世界,对人生、对社会有了新的积极看法。 1949年11月29日,“荣丰丸”再次至纳霍德卡港,接载这些归国者回舞鹤时,由于航运单位的冷遇,引起这些归国者的不满,因而他们在航行中,对“荣丰丸”船长举行斗争会。随之安排了会场,选出了主席团,并提出了中心口号“这是资产阶级的剥削”,“这是帝国主义的手段”等等。
n
nycsunshine
2 楼
互相批斗、互相揭发才能有生路。

这个的确是把人性中最不光彩的东西发挥到了极致,文革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