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有人了解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低下么

e
euglen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国内的小侄子,上半年在上海儿童医院查出胃溃疡我还发过帖子,现在已经几个月了,基本上不怎么长体重和身高,整天喊乏力,腿没力气容易摔倒。
周一家人带小侄子又去上海儿医复查,说是胃溃疡好了还是还有炎症,同时检查了身体的一些指标,发现是IGF-1低下,中文说是胰岛素生长因子。检查结果是25ng/ml,参考值是49-283ng/ml。
小侄子四岁多,身高101厘米,体重14.4公斤,隐身说是矮小型。
请问有了解这方面的妈妈的?美国有没有类似的检查,一般该怎么治疗呢?我姑姑想看看这边的方案做参考.谢谢
p
pureblaze
2 楼
看内分泌医生,一般先做个血检看看几个指标(我记得是igf-1,还一个igfbp3以及growth hormone这些)在正常范围内。 可能同时还会检查下是否营养不良,甲状腺功能如何这些,还要排除是后天疾病引起的。几个指标要是不在正常范围的话会做一个叫growth hormone stimulation test的检查。需要fasting, 然后几个小时之内通过iv给几种不同的药(药名和功能忘记了但是大概记得是刺激igf-1分泌或者合成一类的药?),然后每过半小时之类的抽血。这个test很长而且对小娃来说很stressful因为头天晚上就不能吃东西了然后第二天要到这个test完才可以吃东西喝水。最后结果要是医生认为是先天的原因,应该会叫注射生长激素六个月到一年先看效果。先天的原因比较多,有些是基因问题合成gh少,有些是合成的gh蛋白质不对头,有些是gh合成出来接受那个蛋白质的那端不work,还有是gh抵抗的。如果效果还可以医生应该会让长期注射的。
e
euglena
3 楼
看内分泌医生,一般先做个血检看看几个指标(我记得是igf-1,还一个igfbp3以及growth hormone这些)在正常范围内。 可能同时还会检查下是否营养不良,甲状腺功能如何这些,还要排除是后天疾病引起的。几个指标要是不在正常范围的话会做一个叫growth hormone stimulation test的检查。需要fasting, 然后几个小时之内通过iv给几种不同的药(药名和功能忘记了但......
pureblaze 发表于 8/25/2016 11:07:12 AM
太感谢MM了!
i
ilsh111
4 楼
"四岁多,身高101厘米", 不矮啊, 啥标准啊
e
euglena
5 楼
"四岁多,身高101厘米", 不矮啊, 啥标准啊
ilsh111 发表于 8/25/2016 1:01:27 PM
这是上海儿童医院医生给的结论,我觉得国内很多医生都是这个调调吧,不是看生长曲线而是做绝对比较,而且喜欢往严重了说。那个医生的话我姑姑转述的是:身高是101.1,标准值下限;体重14.4公斤,低于标准值体重2斤多。
我查了一下似乎身高是32.4%, 体重是11.5%。估计主要的concern还是那个胰岛素生长因子偏低。另外小孩这几个月确实没怎么长。楼上有MM提到可能营养不良,我在想是不是跟胃溃疡吸收不好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