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无恶不作的“上师”

g
guojingli10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经庄严论》里共讲了十种上师善知识的功德——法相。这不是小乘里讲的,也不是密乘里讲的,而是大乘里讲的上师善知识的法相。               一、调柔。身口意特别清净,言行举止具足威仪,严格要求自己。莲花生大士讲过:见解比虚空高,取舍因果比面粉还细。有这种见地与行为,在一般情况下,纵遇命难,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恶业也不造;即便是失去生命,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善法也要行持。以这种心态重视善恶,取舍善恶。
       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人标榜自己是成就者,不但不行持善法,还无恶不作,这种人非常值得怀疑,不能轻易相信。麦彭仁波切在《前译教法兴盛之愿文》里讲过,内心的境界要跟莲花生大士一样,行为要跟静命论师一样(静命论师是比丘,在印藏颇负盛名,是清净持戒的典范)。尤其是修持大圆满法的人所要依止的上师善知识,见解要达到最高(有密宗的境界,才敢说是最高的境界),行为也要如法清净;不但戒律清净,言行举止也要调柔,具足威仪。           二、寂静(禅定)。具有禅定功夫的人会很稳重,信念很坚定。我们应该依止这样的人,为了信念可以舍弃生命,在对境面前内心如如不动,具有禅定境界的人。
       三、除惑(智慧)。知识不等于智慧,智慧是对治烦恼的。具有智慧的人能铲除自己和他人心灵上的疑惑。这样的人可以称之为心灵导师。我们依止的上师善知识应该是具有这种能力的心灵导师,依靠他治疗自己心灵上的疾病。  
       有些人虽然很有名望和势力,但是没有这个能力。还有些所谓的住持、高僧,虽然寺院道场修建得宏伟壮观,但没有遣除自他心灵疑惑的智慧,我们不能依止这样的人,即使依止了也没有用。
       以上三种法相主要是讲戒定慧三学的功德。
       四、品德。一个人的品德非常很重要。从表面上看很聪明,很有能力,也很清净,但若是品德不好,其他的功德也会很快从相续中消失。就像一座大厦没有基石,很快会倒塌一样。
       《二规教言论》共讲了十二种做人的标准,即做人的规则。但是最最根本的品质是稳重,善良,正直等。
        稳重。稳重很重要,身口意都要稳重,如果身不稳重,就会东跑西颠,今天跑这个庙,明天跑那个庙;今天依止这个上师善知识,明天依止那个上师善知识。如果语不稳重,就会言而无信,虽然发的愿很大,却没有行动;虽然立下了誓言,却不去守护。
       佛法里讲愿行,有愿必须有行,有行一定有愿。如果没有愿就没有方向和目标。所谓的愿行,就是发愿以后要去做。若没有行动,不去踏踏实实地做,叫发空愿。
       一说发愿,都特别积极,都毫不犹豫,但是发愿后却不去做。如果发空愿,等于欺骗了三界众生,同时欺骗了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以及上师,这个罪过非常严重。前几天都发愿念莲师心咒,发愿了之后却没看到有谁在积极念诵,我在窗户里观察了好长时间,没有发现一个人拿着念珠走路,没有拿念珠说明肯定没有念。立誓言也是,都很轻易,很随意,不应该这样。一个真正的智者,一个正常人,立誓言之前,需要长时间的深思熟虑。智者不会轻易立下誓言,一旦立下了誓言,纵遇命难也不会舍弃誓言。
       《二规教言论》里讲,失毁誓言的人,就像失去灵魂的人。失毁誓言的人,在佛菩萨、上师善知识面前,就是一具行尸走肉。很多人在佛面前,包括在我面前立下了很多誓言,当时看很郑重,但是没过几个月、几年就忘在脑后了,根本没有记忆,这就等于失毁了誓言。这样的人不是正常的人,更不是好人。
       不能随便发愿,不能轻易立誓言,一旦发了愿,就要去做,才有解脱的希望,才有成就的可能。经常发空愿,失毁誓言的人不可能成就,也不可能解脱。
       意不稳重——信念不坚定。一个人要有自己的信念,而且信念要坚定,为了自己的信念可以舍弃生命,这才是真正的意稳重。而有些人不要说舍弃生命,即使遇到一点小小的坎坷与磨难,就把所谓的信念、信仰抛到九霄云外了。当自己的信念与暂时的利益发生了冲突,信念就一文不值了;当遇到坎坷和磨难的时候,自己的信念不起丝毫作用,这就是意不稳重。所以,信念要坚定,要做一个身口意稳重的人。
       善良。处处为别人着想,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这叫善良,这样的人叫善良的人。有些人表面上装的很善良,实际上很自私、很自利,这种人不能叫善良。
       正直。能换位思考,遇到任何事情,面对任何困境,都能换位思考,这叫正直。这样的人明白自己如何,他人也是如何。而我们不是这种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
       在这个世界上,不缺有能力的人,也不缺有学问的人,但是缺少真正有品德的人。真正的好人,有品德的人非常 罕见。比如我们的上师如意宝,为什么感化和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是不是因为他有神通?是不是因为他有学问?不是,而是因为他的品德高尚。有品德的人很少,这样的人有吸引力,人们都特别喜欢他,这才是他真正的摄受力。
       五、勇猛精进。作为一个上师善知识,应该是他人的表率。因为我们要跟着他学,以他为榜样,所以他必须勇猛精进。无论是释迦牟尼佛,还是莲花生大士,都是用一生来学修的。释迦牟尼佛成道之后,并没有说可以随心所欲,也没有吃喝玩乐等放逸行为。他成道了之后,还跟那些比丘一样,甚至比那些比丘还精进,昼夜不停地学修。莲花生大士在印度的时候我们不太了解,但是从他的传记中不难看出,莲花生大士专门到无人之处,甚至去一些险境闭关修行,去磨练、锻炼自己的心。你们到藏地看看莲师闭关的地方,基本上都是住在山洞里,不分昼夜的精进学修。虽然他是大成就者,但是从来没有吃喝嫖赌过,而是用一生来精进学修佛法。他们都是我们的典范,是我们的表率,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现在很多人都是以盲引盲,自诩是成就者,但吃喝嫖赌什么都干,不断恶也不行善,从他的言谈举止上根本看不到佛法的影子,看不出佛法里讲的功德。这种人无论有多大的名气,多大的势力,都不应该崇拜,不应该追随,更不应该依止。
       我不但听到有人说起这样人,也看到过这样的人,但是自己从来没有动过心,没有崇拜过。我有自己的标准,有自己的要求,不是随便的。
       六、阿含富(精通佛理)。上师善知识必须精通佛理,否则怎么摄受弟子,怎么利益众生?显宗密宗,大乘小乘,有很多共同和不共同的地方,若是不精通,不掌握这些,怎么去衡量弟子的本性?怎么去摄受他?现在很多所谓的上师,给他人灌个顶,传个咒就OK了,所谓的弟子也很满足。若真是这样也太简单、太容易了,佛也不需要转三次法轮,莲花生大士也不需要伏藏那么多法了。
       现在有些所谓的大德、活佛,对佛理一窍不通,只是徒有虚名。藏地刚开始时不是这样的,后来转世灵童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有的是政治活佛,有的是经济活佛,有的是父母会说会做,孩子就成了活佛等很多乱象。上师如意宝一生没有认定过活佛,也要求弟子不认定他的转世,这就给我们传递了信号。印度、汉地都没有这种传统,但也出现过很多大德高僧和成就者。若是自己真有这个能力或缘份,自然就会利益众生、弘扬佛法,否则,只是虚有其表,背地里什么都做。现在在藏地这种传统快要结束了,以后没有了。
       七、觉真。觉真是必须要有修证和见地,这样的人才有真正度化众生的能力。如果自己是个盲人,怎么能给他人带路呢?视力正常的人才可以给他人带路,否则都很危险,都会完蛋。也许有人认为:他人是否有修证或有见地,我无法衡量。有办法衡量,肯定是不一样的,虽然你无法衡量他内心的境界,但通过他的言行举止,一定能观察、了知。
       佛在经中讲,虽然我们不知道哪里有水,但是通过水鸟可以判断;我们看不见山顶上的火,但是通过冒出的烟可以判断。同样,以这种方式也能衡量出一个成就者内心的境界或修证,最起码能大致了知。
       八、善说法。有些所谓的大德、成就者不讲法,这样能利益众生吗?有些所谓的大活佛、大法王一辈子不讲法,只是偶尔给人灌一下顶,开一个规模很大的法会。这方面我也不太理解,看不太懂。
       以前的就不说了,现在的大德,比如麦彭仁波切、上师如意宝,用一生的时间传法,上师如意宝快要圆寂了还在讲法。我去喇荣的时候,上师已经看不到字了,但他让弟子把每天要讲的内容录下来,然后放给上师听。上师身体一直不好,还有心脏病,但从来不间断传法,有时候身体实在受不了、撑不住,会下去看一下病,但却通过电话给四众弟子讲法。
        文革时藏地哪有人敢传法?但上师藏在山沟里,还是一直给身边的弟子传法,从来没有间断过。他之所以有这样的事业,能利益这么多众生,是因为他有辛勤的付出,有伟大的行为,才有了这样的成就,不是随随便便的。
        如果真想利益众生,就如理如法的讲法,通过这种方式让众生明白道理,了解万法的究竟实相。通过灌顶,通过神通,不可能真正利益众生。在何种情况下灌顶能起作用?弟子的相续成熟了,通过灌顶的仪式,就能让弟子见性,能让弟子的心灵转化。之前是不应该灌顶的,即使灌顶了也起不到作用。
       只靠念咒也不可能真正利益众生,只能消除一些业障而已。要依止一个真正对自己有利、有帮助的上师善知识;要找一个用一辈子的时间、精力来给自己传法的上师善知识。这样的上师善知识值得依止、跟随。否则,即使他名气再大,势力再大,也不应该依止,也不应该跟随。
       九、具慈悲心。慈悲心是真正发自内心地希望众生或弟子离苦得乐。大乘佛法里讲,上师善知识要有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消除众生、弟子痛苦的决心;有通过自己的力量利益众生、弟子,给予他们安乐的决心。这样的上师善知识会不顾一切地去帮助、利益你。若是没有任何能力,只是为了化缘,想办法让你掏钱,这样的人不值得跟随,也不能依止。
       十、离退减——道心不退减,道业日日增长,没有衰减,没有退失。真正弘法利生了,道心会日日增长。表面上是利益众生,实际成就的是自己;表面上是弘扬佛法,最后圆满的是自己。
       大乘佛法里共讲了十种上师善知识的功德。一定要观察,不要轻易亲近,不要随意追随。有些人是魔化现的,若与这种人结了缘并追随,自己也会成魔,将来他下地狱时,自己也会跟着下地狱……这都是很危险的。所以,了解了以后再追随,观察了以后再依止也不迟。依止了上师就不能三心二意,不能再违背上师善知识的意愿。否则过患特别大,缘起也特别不好。
       依止上师善知识之后,一定要将身口意都供养给上师善知识,一心一意、依教奉行,与上师的身口意相应,即模仿他,模仿的越像成就越大。这也是我们经常讲的上师瑜伽。上师说什么自己也说什么,上师想什么自己也想什么,上师做什么自己也做什么,最后才能获得与上师无二无别的成就。
                                                                                                 走进大圆满    走进朗措玛寺
    http://www.dymf.cn/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