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美杜莎》

我爱美国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是美杜莎》 美杜莎啊美杜莎!为什么这么傻? 明知情敌那么强大,你却偏偏去爱上他! 你抛弃一切去爱他,而却被他抛弃啦! 噢!美杜莎! 最后你只落得个头顶盘蛇,满头银发。 从此你目光如炬啊,拒人千里,与你对视,立变枯石! 从此你化身魔女啊,华容犹存,似笑非笑,充满忧郁! 噢!美杜莎! 你的生命即将逝去,你却依然燃烧着希望去渴求那消失的炙热浓情! 你的血液慢慢凝固,你却依然张着眼睛茫然地去寻觅那逝去的真情! 你的泪水终于滴落啦! 风沙骤起!你微笑着告别,化身顽石、、、 思君千夜化枯石! 舞发万年变尘埃!





(缘由:前一段日子梦到一女子,沙漠中茫然孤行,容貌姣好,却面带忧伤,问她姓氏名谁?她说我是美杜莎、、、醒来后怅然若失,脑海中的形象挥之不去,唉,好端端的一个美女就这么浪费了、、、忍不住让老衲我悲叹一把!于是就有了这个作品,完工后自导剧情诌诗一首,会心一笑,乐乐健康!)



最近业余时间琢磨研究雕刻有点五迷三道的,不论石木牙珀角什么类型的材质,只要是拿起一块料子就盯着会凝思许久,在我眼里,任何材料都有它美的地方,关键是如何把隐藏在材质中的美挖掘出来!千里马常有而伯乐难寻嘛,挑个好点的料子不难,难的是在没人关注的废料中,比如这块破烂不堪的蚌壳,能发现其中蕴藏的美,这真的需要独特的视角,更需要功力!好!我的自夸结束!接着审料!






仔细研究了一下残蚌壳的薄厚碎裂位置后,画个大概的椭圆出来,然后上带锯切割,蚌壳接近顶部位置厚边缘位置薄,所以要稳这点推料,然后上砂带机打磨蚌壳边缘,再用牙机选大球形高速钢螺旋锉,把表层碎裂黑痕残皮打磨掉,雕刻原料就基本备好!右上方有块黑裂比较深,后面想办法再避掉吧。


草稿纸上铅笔绘制草图,反复修改后,再手绘到打磨好的蚌壳上,因为蚌壳不是平面是弧面,局部弧度还不一致,所以手绘上去还是有点困难的,毕竟是侧脸,结构上稍有不慎就变丑女,这一步反复调整,有点劳神!





后期雕刻就是沿着头像边缘不断的压料。过程难点现在总结起来有两个:一是蚌壳表层浅褐色位置的料性发酥,顺条纹的纹理跟木料相仿,但不同的是比木料要脆很多,震动过大或是压料太猛,大片透明碎片就会整体脱落,速度只能放慢大型快不起来很头疼!二是鼻唇额头下巴那条弧线一定要准,如果想要手绘蚌壳上的脸型一致,雕刻就不能一次推到位,必须留出富余量,细部特别是口唇嘴角位置,必要时要用斜口刀一点点刮!



然后再上细工,这个就自由发挥了,头发先分大绺打出弧面然后再分成小绺。下巴以下的头发位置都是酥渣料,一碰就掉渣,上不了细工,也罢!蛇头大型和头部大鳞片找型稍稍费工,蛇身鳞片属于唬人的累眼活儿,并不累脑。最后上斜口刀勾人物大型轮廓底部的纹理线,平口刀刮剩余的大平面,顶部位置打牛鼻孔,然后逐个标号砂纸打磨后抛光齐活儿!


我们都迷失在浮华的现实中,只忙着关注和评判着别人的世界,却把自己与生俱来的那颗审美之心套上了枷锁,关进了黑暗的角落,从此再也发现不了自己世界中世间凡尘的美。也许美杜莎那双散发着骇人之光的双眸就是这么看我们的吧、、、 雕刻真奇妙,怎么雕着雕着我就不知不觉变成一个诗人了?下个作品见!
f
fj200100
2 楼
沙发,厉害厉害
i
iriscattitude
3 楼
w
wtorchid
4 楼
楼主!这次我觉得手绘纸上的草稿比成品的更像美杜莎,主要是鼻子的差别。成品的鼻梁硬挺粗犷,略有赵薇感;而草稿的鼻子妩媚俏皮还诱惑……
需要排解
5 楼
厉害厉害,这就是天分
我爱美国
6 楼
回复 4楼wtorchid的帖子

谢谢妹妹的建议!手稿总感觉画的太肉,没有美杜莎那股幽怨的刚毅和犀利劲儿,于是在蚌壳上手绘时就不断的改来改去的,瞎画呗另外透露一下,其实这个作品最大的问题到不是鼻子,是眼睛!仔细看,是斜眼浅浮雕侧脸比圆雕太难把握了,眼部位置还正好是裂痕渣料,内眼角不敢深挖了,就糊弄过去了哈哈哈哈哈,以后我准备选个好点的贝壳,有精力和动力时,再雕几个侧脸美女练习一下,会认真把面部上点细工,应该会更好!
我爱美国
7 楼
谢谢大家的鼓励!下个作品见
a
anniexue
8 楼
每次都佩服的不行。楼主再接再厉!
s
slimmer1
9 楼
回复 1楼我爱美国的帖子

太厉害了。
g
gxz99
10 楼
zan!!!!
g
ggtest
11 楼
厉害!
s
soda0808
12 楼
太厉害了!期待下一个作品
v
vvenly
13 楼
这个狠劲通过挑眉、嘴巴、下巴完美的表现出来。厉害!
t
timesea
14 楼
楼主太有才了!!!
看灰尘跳舞
15 楼
太厉害啦
g
guitu
16 楼
太厉害了
t
tellingmumuyh
17 楼
LZ太厉害了!
a
alohahia
18 楼
回复 1楼我爱美国的帖子

羡慕有这手艺的人
o
onetwothree
19 楼
佩服佩服 lz在古代就是那种御用匠人级的
h
hideandseek
20 楼
楼主你要不要开个作品展? 网上的也行啊。
h
hrno1
21 楼
华人真是什么样的牛人都有啊
z
zoeychen
22 楼
好厉害啊,膜拜
a
autumnlin
23 楼
这次来得不算晚,各种膜拜
我爱美国
24 楼
回复 20楼hideandseek的帖子

好!过些天我准备把这几年的雕刻作品集中汇总,开个帖子!
红脸精灵
25 楼
回复 1楼我爱美国的帖子

我想买!
n
nancyivy
26 楼
自己刻的呀?真是不容易,要花好多时间和心思呢
z
zshjwll
27 楼
回复 1楼我爱美国的帖子

大神哪个城市的,收徒弟吗
R
RXQZ
28 楼
膜拜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