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任期更重要的修宪点:习把邓删掉的加了回去(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3月2日 9点25分 PT
  返回列表
95062 阅读
115 评论
多维

中共提出修宪建议,将习近平在十九大提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正文。这是自邓小平在1982宪法正文中删除“中共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之后36年来,中共再次将中共领导写入宪法正文。

一般预料,这条修宪建议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这一重大修改将对中国未来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许多媒体都在讨论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宪,而没有注意到这个变化。


2015年7月7日,一名中国民众从中共五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左起)的画像前走过(图源:Reuters)
毛泽东:党是领导一切的

回顾中共制宪史,不难发现,中共领导最初并没有写入宪法正文。1949年由中共起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是具有临时性的宪法,序言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已使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时代宣告结束。……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们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共同纲领》只在序言中提到一次中共,没有明确中共领导国家和国民,也没有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是谁领导下取得的。相关阅读毛泽东缘何抛弃1954年宪法 中共修宪史揭秘为后世立法:邓小平废除终身制始末中共为何推迟一个月才公布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

1954年中共制定第一部宪法,也只是在序言中写道,中国人民在中共领导下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成以中共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没有明确中共领导国家和国民。虽然毛泽东在制宪会议——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提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但这一原则并没有写入宪法。

虽然没有写入宪法,但中共领导一切却是已然的事实。1957年储安平响应“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发表《向毛主席、周总理提些意见》,提出“党天下”。毛泽东迅速发起反右运动反击。储安平被作为右派典型打倒,文革中更遭受残酷迫害而失踪,后被宣布死亡。

1962年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说:“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1973年毛泽东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又说:“政治局是管全部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1974年中共建党53周年时,《人民日报》刊登社论《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此基础上,1975年制定的宪法在正文中明确规定,中共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首先是拥护中共的领导。这部宣扬以党治国的宪法还在正文中规定:解放军和民兵是中共领导的工农子弟兵,中共中央主席统率全国武装力量,全国人大是在中共领导下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文革结束以后,中共于1978年制定第三部宪法,这部宪法在正文中重申,中共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公民必须拥护中共的领导,中国武装力量由中共中央主席统率,解放军是中共领导的工农子弟兵。

邓小平: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

由于受“左”倾思想影响,“党领导一切”逐渐演变为“党管一切”,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被囊括在党的全面掌管之下,引发一系列负面效应。鉴于这些经验教训,1980年,邓小平提出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设想。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在政治报告和党章中不再提“党领导一切”,并对“党的领导”作出限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文革期间的1974年7月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毛泽东巨幅照片和社论 《党是领导一切的》(图源:人民日报)
在这个原则指引下,1982年12月制定的宪法,在正文中删去了中共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公民必须拥护中共的领导,中国武装力量由中共中央主席统率,解放军是中共领导的工农子弟兵等有关中共领导的条文。

1982年宪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4次修改,但都不再规定中共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公民必须拥护中共的领导。

1987年中共十三大在政治报告中对党的领导进一步作出新概括:“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和向国家权力机关推荐重要干部。”

当时,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多次指出“党领导一切”的弊端:“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就是在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口号下,不适当地、不加分析地把一切权力集中于党委,党委的权力又往往集中于几个书记,特别是集中于第一书记,什么事都要第一书记挂帅、拍板。党的一元化领导,往往因此而变成了个人领导。”

习近平:党是领导一切的

不过,到了2000年,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中纪委一次会议上再次重申“党领导一切”:“工农兵学商,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进一步阐释:“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在中共十九大政治报告中,习近平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共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共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些观点都被写入十九大党章。

从邓小平时代(1982年)在宪法正文中删除中共领导,到习近平时代(2018年)将中共领导重新写入宪法正文,36年间,历史走了一个轮回。
席办
1 楼
热烈欢呼包子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食回到中华各大菜系之首! 东西南北中,川菜,粤菜,湘菜,东北菜,。。。那家的包,那家店的特质,包子是龙包,椅子是龙椅
s
scbean
2 楼
党领导一切可以,问题是你领错了路出了大问题是不是党该负责?怎么负责? 57年的反右、58年的大跃进、59年的反右倾、66年的文革等等,都被证明是错误的。党负责了吗?如何向国人交代的丫?
席办
3 楼
你说是独裁导致浩劫例如文革,八戒说共产党独裁不会导致不可挽回的错误,因为共产党有自纠本事,同样以文化革命为例,不是推翻了四人帮,又走向伟大吗?这种指鹿为马的人,有什么可谈的,可讲理的,大家还是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在解放军的机关枪保驾护航下,跟随买民主党派保证修宪成功,哈哈哈
至清至远
4 楼
中共只是讲利,不讲道。让它任意妄为,我们老百姓也有责任。
l
lovNordstrom
5 楼
他从一上台就弄了个类似于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的会议。你们没发现他有当老毛的意思吗?
遍野无尘
6 楼
以后给女朋友写情书,先要党委书记审阅。因为党是领导一切的。“一切”当然包括情书了。
h
hachimada
7 楼
倒行逆施!
E
Emeifuguang
8 楼
封建专制学博士
I
Interread
9 楼
其实可能高估了军队,所有官员“听话”的程度。觉得看清楚了的人占大部分。所以,觉得会投反对票否决程序非法的题案。这儿的提案在国会通不过多了去了。而且,人大还应该通过法律明确说明不能随意修改宪法,修改宪法要走什么程序,等等。已经在世界关注之下,把制度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样,薄弱环节,是否可合理延续下去都秀出来了。经济外交的人们都看了,再也不会跟以前一样的。找几个乌毛,文人之类的说一通所谓理由,骂一通,威胁一通不同意的人,没有用。即便懒得去争了,也不等于人们认同了。世界上的人更不会相信乌毛和御用文人的话。应该知己知彼。
M
MApatriot
10 楼
在中国反腐这个命题本身就是个笑话。因为共裆的政体,中国是无官不贪。反腐难道还能把所有官员抓起来?! 所以包子反腐最多只能是排斥异己,消灭对手。再用反腐为借口寻求修宪法。真是掩耳盗铃。以为天下人都和他一般蠢了。
锦川
11 楼
习近平最终在历史上留下污名。
左右三十年
12 楼
还是这边修宪容易!
o
ozstart
13 楼
瞧这架式,是不是还要把"毛主席万岁"给加回去
日月之行
14 楼
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中央集权,并没有什么不当之处,中国历朝历代强盛之时源于当时中央集权的加强。衰弱之时源于中央集权衰败,例子举不胜数。
无忌哥哥
15 楼
ozstart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0:33:26 瞧这架式,是不是还要把"毛主席万岁"给加回去 ——————— 要加就加习主席万岁了
蓝蓝馨
16 楼
已经在唱东方又红了
j
jljts
17 楼
毛病不除,恶习难改! 马列不除,国无宁日。 中国梦皇帝梦,忽悠奴才梦。
k
kktt197809
18 楼
宪法就是他们家的菜谱,随着口味想怎么改就怎么改
酒酿圆子羹
19 楼
我每天都在给习近平的画像下针灸,不知道有没有用
国色
20 楼
宪法就该与时俱进才符合时代发展。中国之所以发展的那么快那么好,就是因为有一个符合中国发展的宪法。宪法不管怎么改,中国共产党都会是领导核心。。。只有共产党才能复兴中华。
小心一点
21 楼
亡党也就算了……不要搭上国家
d
dvdport
22 楼
有胆量推翻邓小平的政纲,为什么不敢翻邓小平的6.4???
沐沐河
23 楼
我说怎么加回去了,原来是你针灸起作用了! 酒酿圆子羹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0:50:50 我每天都在给习近平的画像下针灸,不知道有没有用
蒙哥
24 楼
一个充斥散沙自私屁民国度 如果不是一个政党,一个领袖 还不成天嘴炮,扯蛋 一事无成
r
ridicu
25 楼
使劲折腾,再乱再烂都和我无关
t
theriver1
26 楼
本文是多维最近发表的难得一见的好文。赞一个!不得不说,多维的政治嗅觉确实灵敏。其实,将“党领导一切”写入宪法,比习袁二称帝的危害性要大得多!邓小平为何要在82年的宪法中删除“党是核心,必须拥护中共的领导”这关键性的几句话?因为这几句话在法律上使得党主席(畜牲毛泽东)可以把所有与其意见不同的人,包括国家主席刘少奇以及党的八大选出的三分之二的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全部“合法”地打成反党集团!习袁二把这条重新写入宪法,使得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古逆贼今后可以随心所欲地扳倒任何不死心塌地拥护他的人,而不必在借助“腐败”这个在此之前扳倒政治对手的唯一工具!习袁二想称帝,只是一招把自己变为万人唾骂的众矢之的的蠢行,而把“党领导一切”写入宪法,才是他最毒辣的复辟文革的关键一招!
蓝蓝馨
27 楼
党天下,党国,党卫军。党的利益在国家之上
八戒.
28 楼
喷喷们感觉很不爽,哈哈。 中国仍然是中国,仍然在大踏步前进,仍然在越来越富强,你们再怎么喷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中国人民中间产生的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立法机构,怎样修宪需要听你们怎么喷?哈哈哈
国境之南
29 楼
全面的倒退,再出现第二个文革一点也不奇怪,好好的瞎折腾,NO ZUO NO DIE!
q
qq669
30 楼
现在的党已经不是过去那个党了,性质已经变了。现在的党自己内部都是公开了的四分五裂,怎么领导?
八戒.
31 楼
别着急,中国分裂比得上美国分裂吗?呵呵,床铺上台美国严重两极分化,分裂已经成为事实,而中国修改宪法更有利于统一,中美朝两个方向发展,结果如何?哈哈哈哈
二吐为快
32 楼
送你仨词儿:go 法克 yourself
长剑倚天
33 楼
邓小平当时不自信,所以要摸着石头过河,不知道最后会走的好还是差,不知道最后会走在社会主义路上还是走到资本主义的路上,所以为了避免将来烙下话柄,不敢放上去罢了; 习大大充满自信,这40年来共产党走得意气风发,信心满满,当然而且必然要写进去啊!
r
ridicu
34 楼
中国是在大踏步走,可惜是在向朝鲜看齐,习包子马上就成三胖。 中国是富强的很,连八戒都在感叹他每天的猪食多丰盛啊,残羹剩饭里都有地沟油加福尔马林了,好吃多了,这不用猪嘴拱人都更有劲了。
我叔叔
35 楼
长贱, 你快带领全家回国扫墓吧
随你怎么玩
36 楼
哈哈,美国分裂,谁看到了?人的眼睛没看见,哪个州不属于美国了?而台湾实实在在的还不属于中共,乌猫学会尊重事实很难吗?
随你怎么玩
37 楼
如果独裁能够凝聚民心,那中国历史上也不会有那样多农民起义了。政府有能力维稳,不让老百姓造反,甚至限制人民言论自由,但并不等于人民支持政府。在中国,只要共产党不下台,永远看不到民意。
t
theriver1
38 楼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1:24:15 中国仍然是中国,仍然在大踏步前进。。。怎样修宪需要听你们怎么喷?哈哈哈 --------------------------------------------- 楼下这头蠢猪,当你恨不得把整个东北划给俄罗斯的时候,当你看到三胖在距离中朝边境只有40公里地方悍然制造了一个震源深度0km里氏6.3级的人工大地震后在城里上蹿下跳欢呼雀跃的时候,你在别人心目中就是个如假包换的黄俄卖国贼,你自己难道不觉得你的每句话都是对习袁二和中共的高级黑吗
M
Maori
39 楼
好了,東方紅有了新版本。為了后无來者,新版本要加長版。
我叔叔
40 楼
以前那个百家争鸣2012 的网评员怎么最近不见了?高升了?现在是 长贱倚舔 天天在发贴
z
zzbb-bzbz
41 楼
邓笑贫是个投机者,他的理论祸害中国
随你怎么玩
42 楼
毛泽东习近平是赤裸裸的独裁政治,邓小平是稍加修饰的独裁政治。虽然邓小平没有像江胡习那样四个职位一起包下,但是国家主席跟总书记还是要听他的。赵紫阳胡耀邦当总书记时都是邓小平说了算,杨尚昆那个国家主席也是不管事的。老邓一个军委主席把什么都压住了。即使后来邓亲手把军委主席交给江泽民,只要邓不死,军队还是听邓的。中国的事情就这样了。共产党就是独裁,谁上台都独裁,只是内斗不止。
w
williamsteng
43 楼
原来中国的乱象邓小平的确是总后台呀。这个邓小平完全就是共产党的掘墓人。在他看来,共产党不是领导核心,他才是领导核心。虽然什么都不是,却可以垂帘听政,想打倒谁就打倒谁。习近平完全应该彻底否定邓小平。
w
williamsteng
44 楼
邓小平差点使得中国又成为一盘散沙,他鼓励军队走私,贵权阶层先富起来。如果他那个年代发生战争,中国真的会又变成亡国奴。感谢习近平把邓小平的罪恶路线纠正了过来。
随你怎么玩
45 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1:47:31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1:24:15 中国仍然是中国,仍然在大踏步前进。。。怎样修宪需要听你们怎么喷?哈哈哈 --------------------------------------------- 楼下这头蠢猪,当你恨不得把整个东北划给俄罗斯的时候,当你看到三胖在距离中朝边境只有40公里地方悍然制造了一个震源深度0km里氏6.3级的人工大地震后在城里上蹿下跳欢呼雀跃的时候,你在别人心目中就是个如假包换的黄俄卖国贼,你自己难道不觉得你的每句话都是对习袁二和中共的高级黑吗 ---------------------- 难道你还不知道八戒吗?他就是逢美必反,逢共必捧的人,习惯他就好了。
b
blanchill
46 楼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文学城猴子真多而且叫的各异。
I
Interread
47 楼
williamsteng: 这胡说八道,不懂脑子。完全没有是非观。
囫囵
48 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h
hamanlee
49 楼
邓下台后是通过刘华清控制军队的,死后刘就下台了
水墨轩
50 楼
倒行逆施。 新时代文革不远矣。
t
tam
51 楼
有的人生来就是贱。才吃了几天饱饭,穿上体面的衣服,就想着回去穿化肥裤,用票证买东西。违反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的一定会碰的头破血流。想退回到邓小平上台之前的中国很容易的。40年改革开放和融入国际经济大家庭,花了两代人的努力才有今天的大好生活。要失去很容易的。这样搞,用不了几年当印度经济和生活比天朝好的时候不要后悔!
w
williamsteng
52 楼
Interread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2:20:20 williamsteng: 这胡说八道,不懂脑子。完全没有是非观。 我说的那点错了?请指出来。
L
Lion's
53 楼
何必心惊胆颤,摸石头过河。
l
lio
54 楼
大伙都别太在意,只要共党一党独裁,谁任主席、有无任期都一样。
罗马军团
55 楼
集权并没有问题,集权在我看来等于专业,但是集权需要一个制衡,这才是中国政治真正缺失的东西。我的看法,中国需要一个有真正否决权的机构,对政府进行整体信任投票。这个机构应该由普遍的公民通过某种程序产生,它不干涉政府的产生和具体执政,只对政府做整体的信任投票。否决的门槛可以很高,但是可以保证在极端情况下产生压倒性多数的否决。这就实际上将舆情公开化程序化,因为任何一个执政者都无法在公民普遍反对的情况下顺利执政,因为这会不可避免地导致革命。这个机制不过是将摧毁性的暴力革命转化成和平的否决程序。
s
scbean
56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1:54:21 邓笑贫是个投机者,他的理论祸害中国 ------------ 我一直在笑你,因为咱是即笑贫也笑娼。 正常人不笑富,笑富不正常。
s
scbean
57 楼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4:08:38 集权并没有问题,集权在我看来等于专业,但是集权需要一个制衡,这才是中国政治真正缺失的东西。我的看法,中国需要一个有真正否决权的机构,对政府进行整体信任投票。这个机构应该由普遍的公民通过某种程序产生,它不干涉政府的产生和具体执政,只对政府做整体的信任投票。否决的门槛可以很高,但是可以保证在极端情况下产生压倒性多数的否决。这就实际上将舆情公开化程序化,因为任何一个执政者都无法在公民普遍反对的情况下顺利执政,因为这会不可避免地导致革命。这个机制不过是将摧毁性的暴力革命转化成和平的否决程序。 ----------- 呵呵,谁看不明白,集权的目的就是要摆脱制衡。你心里也明白制衡在中国行不通,何苦再聒噪。
罗马军团
58 楼
楼下,制衡有许多种,信任投票是伤害最小的一种,但却可以有效保证不出不可收拾的大问题。西方的制衡太过精细,最后实际上变成了扯皮,这是效率低下的根源。
罗马军团
59 楼
是的,我说的就是伤害,制衡保证的是方向正确,但是必然是有制度性伤害的。这就和刹车一样的机制,是关键时候刹车,还是动不动就刹车,民主和集权并非非此即彼,在任何制度下都必然是并存的,只是有一个度的问题。
s
scbean
60 楼
楼下,我说的是在中国当前情况下,没有一个集权领导人回容许制衡!集权和制衡对立。
亘古未见的笔名
61 楼
82年宪法总的指导思想是四项基本原则,当然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只是在序言中而已,在中国初中政治教材中都有,此文作者不通读宪法,妄言可笑!
w
wallingford1964
62 楼
真是吃饱了没事干。 这么多砖家们身边的事不操心, 几十年分析中共和中国, 靠这些所谓的消息误导整个世界, 尤其是西方世界。 结果是中国和中共这几十年不但没倒, 反而越发状大, 而且这个趋势还在继续。不要再误导世人啦。
罗马军团
63 楼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4:40:36 楼下,我说的是在中国当前情况下,没有一个集权领导人回容许制衡!集权和制衡对立。 ---------- “没有一个集权领导人回容许制衡!” 不一定。 “集权和制衡对立。” 不对。
I
Interread
64 楼
wallingford1964 : 享受几十年的成果的时候,为什么要否定邓小平?(不过,他的历史地位岂是随便就否定得了的。)
I
Interread
65 楼
实在看不出为什么有必要加进去,退回到毛时代。
w
williamsteng
66 楼
Interread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5:06:29 wallingford1964 : 享受几十年的成果的时候,为什么要否定邓小平?(不过,他的历史地位岂是随便就否定得了的。) 没有毛泽东,能有邓小平?你们为何否定毛泽东?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岂是随便就否定得了的。
美欣
67 楼
跟他比,邓小平更有政治智慧。
w
williamsteng
68 楼
Interread 邓小平是不是鼓励部队走私?是不是鼓励贵权阶级先富起来?是不是造假的罪魁祸首?
w
williamsteng
69 楼
欣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5:51:32 跟他比,邓小平更有政治智慧。 如果邓小平有政治智慧,就不会发生六四。 习近平和邓小平相比,才是更有政治智慧。
w
williamsteng
70 楼
邓小平连希特勒都不如,起码希特勒没有鼓励贵权阶级先富起来。
B
Birdfeeder
71 楼
这意味着未来最高领导层(政治局常委)将有党外人士,所以才要重新强调共产党的领导。以前常委都是党员,所以没有必要再强调党的领导
s
slkf
72 楼
中国人为了利益、方便,毫无底线,最终害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国家民族。今天挺习的人真不知当年多少人为袁世凯复辟叹气,难道中国人就真的甘心永远落后下去被西方人看不起?
l
lio
73 楼
中国人喜欢活在“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里面。 )SLKF. 02 16:17:33 中国人为了利益、方便,毫无底线,最终害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国家民族。今天挺习的人真不知当年多少人为袁世凯复辟叹气,难道中国人就真的甘心永远落后下去被西方人看不起?
w
williamsteng
74 楼
slkf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6:17:33 中国人为了利益、方便,毫无底线,最终害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国家民族。今天挺习的人真不知当年多少人为袁世凯复辟叹气,难道中国人就真的甘心永远落后下去被西方人看不起? 这你应该怪邓小平,如果不是他暗中鼓励领导干部贪腐,能有这么多的高干贪腐?没有高干贪污,习近平会抓这么多的高干吗?没有抓这么多的高干,习近平会担心5年后下台被报复吗?不会被报复,习近平有必要延长任期吗? 你应该换位思考。
东方明月-
75 楼
S共和国的定义就是政府由选民选举产生根据宪法运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先人民没有任何定义,事实上人民是由领袖选举产生的,领袖说你是人民就是人民 这就决定了人民共和国的独裁性质 。 政府,执政党每时每刻在违反自己制定的宪法。真要依法治国,它们首先得下台。中国宪法唯一的作用就是假装他们还是共和国
I
Interread
76 楼
williamsteng: 觉得看你的任何跟帖,说什么,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觉得是浪费时间。自己说去吧。
w
williamsteng
77 楼
Interread 那你就不要看我的帖子。也不要跟我的贴。
清华中学生
78 楼
修宪后的结构与文革时无异。不要梦想还有什么制衡。就是这个结构导致亩产万斤及三年人为災害。
清华中学生
79 楼
现时的结构与北韩也很似,完全有可能文革再来。想想现在还有什么制衡的力量。
清华中学生
80 楼
看看49年以来的各种災难,最主要的原因是权力过于集中,不是某个人的问题 ,毛在美国就不可能是毛
m
missC
81 楼
国色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1:02:13 宪法就该与时俱进才符合时代发展。中国之所以发展的那么快那么好,就是因为有一个符合中国发展的宪法。宪法不管怎么改,中国共产党都会是领导核心。。。只有共产党才能复兴中华。 ========================================================== 没有共产党之前5000年中华一直是不“兴”的吗?那为什么叫“复兴”?
符洪
82 楼
全国人民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倒退
精神绿洲
83 楼
到了习近平时代确实有点新的起色:敢于亮出“反腐打虎改革”“利剑”,将一批批党政军中的老虎挑下马来,尤其军中的高层老虎也敢打,确实胜过所有前任(毛只不过杀了两位官位不过是天津地委书记,地位专员而已,结果还是两大冤案)。 习近平在很大程度上集毛邓两大成:既继承毛的以党治国的党不放,又继承邓的以军治国的军不放,将党国和军国这两个行之有效治国工具牢牢抓住,再吸收一点民国的养分,来开创有别于西方的民主制度。从理论上看,习治国应该稳稳的胜过毛和邓。 美国务院讽刺习氏修宪,说什么机制比个人重要,却不知道习还有最后一张王牌:党制。将党制入宪,胜过任何机制。毛只认“党天下”或“毛天下”,却不知自己一驾崩就玩完。而习将“党天下”变成“党宪法”和“党机制”才会无敌于天下。这个锦囊妙计可以抗拒十级政治大地震:既可掌控毛薄氏极左势力卷土重来,又可防止自由民主派得势后,清洗清算共产党,特别是毛党所犯下的反人类罪、屠杀人类罪、灭绝人类罪。 党纪高于国法,党制比机制更重要。习近平良苦用心反被左右两股势力给歪曲了曲解了误解了亵渎了糟蹋了,岂不呜呼哀哉!
z
zzlbentley
84 楼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趋缓,静观好戏上演,邪不压正!
M
Mbtech
85 楼
农民起义推翻前朝总是在中华大地不断地轮回!
s
smart321
86 楼
习近平打的这些不是冤案吗?老毛当时谁敢说是冤案,这种事情一般只有当习死后才能准确评价。独裁者做任何事情在他死之前都是伟大的,因为没人敢质疑,真实客观的评价只能在他死之后
一品
87 楼
一句话,党最大。
z
zzbb-bzbz
88 楼
用武力反外来武力威胁,用权力集中反外来武力独裁,中国有毛泽东、习近平,是中国和世界之幸。
喜得利
89 楼
党是领导一切的 = 独裁者一人说了算
西
西门桥
90 楼
中国的所谓宪法,实际上是一份共产党领导人的权力宣言书,因为它的内容制定完全是领导人自己决定的,普通民众没有任何参与的权利。它规定了领导人至高无上的权力,但不需要对社会对人民承担任何责任或义务。它规定了民众必须无条件服从共产党的绝对权力,虽然也规定了民众的一些权利,比如言论自由、罢工的权利、结社自由,但同时又规定了共产党具有剥夺你这些自由的权力。中共的宪法,是人类历史上最荒唐的宪法,最恶心的宪法,最黑暗的宪法!
w
williamsteng
91 楼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9:14:32 中国的所谓宪法,实际上是一份共产党领导人的权力宣言书,因为它的内容制定完全是领导人自己决定的,普通民众没有任何参与的权利。它规定了领导人至高无上的权力,但不需要对社会对人民承担任何责任或义务。它规定了民众必须无条件服从共产党的绝对权力,虽然也规定了民众的一些权利,比如言论自由、罢工的权利、结社自由,但同时又规定了共产党具有剥夺你这些自由的权力。中共的宪法,是人类历史上最荒唐的宪法,最恶心的宪法,最黑暗的宪法! 美国制定宪法的时候,普通民众谁参与了?当时美国宪法还规定,没有财产的人和女人是不能参加选举的。
竞选
92 楼
宪法规定党领导一切,所以国家主席必须是党指定的人当选,全国人大开会选举国家主席时,谁不选举党指定的候选人,谁就是违反宪法。省长、市长、县长、乡长、村长都必须选举党指定的候选人,否则违反宪法,可以依法严惩。
z
zgzflm
93 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1:47:31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1:24:15 中国仍然是中国,仍然在大踏步前进。。。怎样修宪需要听你们怎么喷?哈哈哈 --------------------------------------------- 楼下这头蠢猪,当你恨不得把整个东北划给俄罗斯的时候,当你看到三胖在距离中朝边境只有40公里地方悍然制造了一个震源深度0km里氏6.3级的人工大地震后在城里上蹿下跳欢呼雀跃的时候,你在别人心目中就是个如假包换的黄俄卖国贼,你自己难道不觉得你的每句话都是对习袁二和中共的高级黑吗 ------------------------------------------------- 不要和猪说话。让这猪在这里使劲儿叫,这个城里没有猪就不知道猪是怎么叫的了。
z
zzlbentley
94 楼
williamsteng,读过美国宪法吗?知道美国宪法中最关键的一句 WE THE PEOPLE吗,美国宪法在200年之前制定的时候就已经规定,美国所有的权力归于人民,人民通过选举政府官员来行使自己的权利,那当年的大陆议会也变为现在的国会,我们可以看到,200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恪守自己当初的承诺,根据宪法的精神,将手中的权力一步一步还放到普通民众手中。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选举仍旧沿用200多年前的承诺。而中国呢?宪法中规定人民代表大会为最高立法机关,修改宪法的权力,而真正的人民代表大会大概也就在50年代存在过,现在的人民代表大会,90%是傀儡,里面的所谓人大代表,有几个是老百姓选出来,又有几个征求过老百姓意见,敢为老百姓说真话?动不动就全体通过,手指伸出来,还不一般长,只有僵尸才会100%不经大脑思考,举手同意。 中国宪法现在的水平,可能还不如你所提到的,200多年前美国制定宪法时的水平。至少200年前美国宪法制定时还允许一部分民众参与投票,而我们中国,在200多年后,允许参与投票的屁民一个也没有。你竟然还有脸拿来比较?
刘八成
95 楼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11:24:15 中国仍然是中国,仍然在大踏步前进。。。怎样修宪需要听你们怎么喷?哈哈哈 ------------------------------------------------- 不要和猪说话。让这猪在这里使劲儿叫,这个城里没有猪就不知道猪是怎么叫的了。 The comment of the day! HAHAHA!
b
beyond-sky
96 楼
这猪真的是很猪!他们修改宪法更不需要听猪的。你在这哄哄个啥劲?!
w
williamsteng
97 楼
zzlbentley 发表评论于 2018-03-02 20:44:16 williamsteng,读过美国宪法吗?知道美国宪法中最关键的一句 WE THE PEOPLE吗,美国宪法在200年之前制定的时候就已经规定,美国所有的权力归于人民,人民通过选举政府官员来行使自己的权利,。。。 你还好意思说什么“道美国宪法中最关键的一句 WE THE PEOPLE吗”。我问你,这个people当时代不代表黑人?黑人难道就不是人?
b
beyond-sky
98 楼
由于历史的原因一开始黑人和妇女都没有选举权,但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些已经成为历史。而在21世纪的中国,土共把民主和自由喊得震天响,但什么时候给过人民民主和自由?还好意思评论美国的民主!这就像太监嘲笑被人性无能一样的可悲可笑!
z
zzbb-bzbz
99 楼
伪民主的选票就像赌场的下注
一条小路
100 楼
还要什么国家主席,党是领导一切的,修什么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