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美帝不当帝:和美国差的不止一颗“芯“(组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4月30日 10点51分 PT
  返回列表
60293 阅读
123 评论
特殊观察

  记得在中学时物理老师讲解牛顿第三定律,他说,你打人一拳,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打人越重,反弹也越重。说到这里他还补充一句,“所以,你们还是不要打架,没意思的”。当时我觉得老师真牛,从科学上证明了当坏孩子没好处,打架是没用的,后来才意识到我再次被忽悠了。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是没错,但不等于打架没有输赢。

  比如说,别人一拳打在你软肋上,你断了三根肋骨当场吐血,而打人的人感到的只是手痛三秒钟,这能是一样的效果吗?

  如果你坚持打架没有赢家,那你不但输了而且还很阿Q – 想当初阿Q分明挨了打却安慰自己:“这是儿子打老子”,杀头之前他还在“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呼喊中完成了最后一次精神胜利。

  无独有偶,最近又开始听到“打架无用论”,比如:“贸易战没有赢家”或“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或“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等等。说这类话的人要么从来没打过架要么深受阿Q真传。贸易战当然有赢家输家,而且现在看来谁是赢家已经一清二楚。

  前一阵美中各自宣布对对方贸易制裁的清单和金额,又是500亿又是1000亿,你来我往。开始时好像还势均力敌,没想到美帝突然变招,宣布禁止出口美国技术给中兴公司(ZTE),以惩罚它以前的一系列过错。美国对ZTE禁售的技术包括电子原器件,芯片,软件等,立刻让它陷入生存的危机中。美国商务部坚持对中兴的禁运与两国之间的贸易战无关,但在这个关头上难免让人联想到这是美帝的招法之一。

  网上有很多讨论到底中兴是咎由自取还是美国人借题发挥,其实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这一招既快又狠,不但中兴无法抵当,无计可施,更糟糕的是中国其他高科技公司像华为,阿里,联想等都有同样严重依赖美国技术的问题。那个被吹的天花乱坠的华为麒麟芯片其实买的是ARM知识产权(IP)的授权(license),ARM是英国公司但技术的源头还是美国,所以美国一样能轻易掐死华为。有道是别把美帝不当帝,出手如电要你命。

  很多人以为中美贸易战以该像是中国“舞”术里的高手之战,点到而止,大家保持脸面。没想到美国佬野蛮较真不玩虚的,一出手直奔命门而来,战局急转是绝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很多国人想不通,以前陈毅说“就是当了裤子也要把原子弹搞出来”就是因为美帝欺负咱,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咱们两弹一星有了,航空母舰有了,隐性飞机也有,还有支付宝共享小黄车,美帝咋还敢这样欺负人呢?

  其实中国科技实力比美国差远了是个常识,原本不是个问题。可一群人天天没有事吹牛拍马,又是“大国崛起”,又是“新四大发明”,又是“全面超越”。如果只是鼓舞士气还无伤大雅,可吹来吹去把自己都吹信了,那就是问题了。前一阵之我回国,不只一个人对我说:你看中国的手机支付,先进吧?我嘴上很客气,“先进先进,比美国强多了”,心里说,这点雕虫小技,也好意思得瑟。现在美国人动手了,支付宝怎不跳出来给予强有力的回击?关起门来吹叫夜郎自大,打开门来吹叫国际笑话,成笑话了吧?

  事到如今说啥都没用。这完全是硬实力的较量,中国可以拒买高粱大豆COACH包之类,美国人就是耸耸肩而已。如果中国真的禁止苹果在国内卖手机,美国人可以马上升级到全面高科技禁运将华为联想之类一网打尽。苹果损失的是19%的销售量,中国高科技却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别以为美国人做不出,奥巴马时代西方还有人认为中国富裕了可能会和美国走在一起,现在他们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既然是敌人并且较量迟早要发生,如果苹果被禁,那不按常理出牌的川普,对中国高科技羽翼未满时痛下杀手,也是有可能的。

  中兴事件暴露出来的软肋也让国人产生了很强的忧患意识。但大多数的反思集中在“落后要挨打”和“我们缺芯”的层面。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中国不只是缺芯,真正缺的东西更加深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领导人面对武力威胁,意识到要搞原子弹,于是勒紧腰带把两弹一星搞出来。到了台海危机美国动用两艘航空母舰在家门口耀武扬威,中国又意识到要搞航空母舰。等中国花了20年总算把航母搞出来了,美国人改用芯片掐你的脖子,还是一招致胜。就算中国人再花20年时间基本解决芯片自足的难题(能不能做到这点还很难说),谁知道老美到时又想出啥新花招?

  显然,这种头痛医头、脚疼医脚的方法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中国人始终没有搞清楚美国强大的源泉。不是因为它有原子弹,航空母舰,隐性飞机,或者芯片,而在于它牢牢地掌握着基础科学的最前沿。技术是什么?就是将科学加以运用去解决某样实际问题。美国占据科学的高地,它就处在能够最早最快速地将科学转变为技术的有利地位。美国的高科技业和创投业,特别是硅谷,能够相当有效率地将最新的科学进展加以实用化,形成生产力。

  “美国在科学上的领先确保了其技术优势能够长久维持。在自己基础科学水平薄弱的情况下中国想在技术上超过美国是天方夜谈。个别领域即使追上了也很难保持。那么,下一个问题是中国有可能在基础科学的研究上赶超美国吗?可能性不是一点都没有,但是很不乐观。诺贝尔科学奖(物理,化学,医学和经济)获得者的数量是衡量基础科学的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到2017年,美国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是335位,英国有105位,而中国只有5位。这五位包括屠呦呦,高錕(香港长大,美国深造),崔琦(香港长大,美国深造),杨振宁(民国时留美)和李政道(民国时留美),其中跟中国有关系的只有屠呦呦一位。中国政府也花了不少钱想培养几个国产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到目前为止没看出有什么效果。光从诺贝尔科学奖得主的数量来看也许低估了中国科学研究的实力,但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中美科技水平的巨大差距。”

  再举一个例子,1958年美国德州仪器的科学家工程师杰克·基尔比(Jack Kilby)第一次成功地将多个电子器件放进一个芯片里,集成电路于是诞生。基尔比为此获得了200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在基尔比发明的几乎同时另一位美国人罗伯特·诺依斯(Robert Noyce)也独立地发明了集成电路。诺依斯创立过两家公司,一家叫仙童半导体(Fairchild Semiconductor),在晶体管和集成电路的发展史上起到过重要的作用;另外一家更有名,那就是半导体业龙头老大英特尔(Intel),现在世界上大多数电脑所用的中央处理器(CPU)是英特尔的。看出其中的轨迹了吗?从诺贝尔奖级别的发现或发明,到科技创业,再深耕50年成为行业的巨子。这才叫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才叫专心地做实业。

  集成电路的双发明人:基尔比和诺依斯

  中兴事件中那些“重大利好”的怪论,听起来就像阿Q临死前“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的口号差不多。科学一点都马虎不得,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沉下心来做实事,从基础科学研究做起才是正道。

  4月2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调查华为出售给伊朗违禁仪器设备的问题,中美贸易之争还未了,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还记得IBM PC吗?里面用的Intel 8088

 谷歌自制的伺服器

  参观展览的人群

  让乔步斯成名的苹果II

  制造芯片的晶园

  DEC小型电脑,在PC之前曾经广泛应用

  克雷超级电脑

  IBM 华生电脑,在Jeopardy!中击败人类而威名显赫

  志愿人员给观众讲解

  Enigma加密机,德军在二战时广泛使用,后被盟军破解

  谷歌Waymo的自驾驶汽车

  Intel 4004,1971年推出,是英特尔最早的中央处理器

  晶园越造越大,从1969年的2英寸到现在的13英寸

  在英特尔访问的中国官员

元芳发言
1 楼
美国做的没错, 就是要遏制共产主义的蔓延!
e
elfen2299
2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0:43:43 读后感:任命吧,要么继续做鞋子,要么继续做奴隶。 =========== 只要共产党还在,你永远别想让人与你共享顶级知识产权 小小荷兰可以集成十几国的最尖端科技,造出世界领先的光刻机,中国想也别想 当务之急是改造中国的专制体制
远方飞翔
3 楼
中情局最近应该没少花钱让国内的美分们写这样的文章吧,不过说明工作确实敬业。贸易谈判之前,就好比两军作战前,搞得心里战,瓦解对方的信心和气势。不过对土共好像没用吧。
n
nightrider
4 楼
The whole root cause of China's dilemma is the communist regime.
东北老蔫
5 楼
中共现在举国“弯道超车”,本质就是践踏他人的劳动成果和知识产权。中共专干下三滥的偷鸡摸狗,投机取巧的勾当。
远方飞翔
6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0:43:43 读后感:任命吧,要么继续做鞋子,要么继续做奴隶。 =========== 只要共产党还在,你永远别想让人与你共享顶级知识产权 小小荷兰可以集成十几国的最尖端科技,造出世界领先的光刻机,中国想也别想 当务之急是改造中国的专制体制 ———————— 终于发现,城里一部分反华人士,也不是希望15亿中国人都灭绝,他们只是可怜的,被意识形态彻底洗脑。西方把意识形态(民主独裁)玩成了圣经,让一部分华人扭曲成了反华者。同情。
h
hzzmh
7 楼
xmyj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0:24:44 楼下的只会冷嘲热讽的人,只问你们两个问题:过去十五年中美谁发展的快?为什么美国会紧张? 两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没有可比性。
W
Wiserman
8 楼
本文所言有些道理,但是也有说错的地方,如:“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是335位,英国有105位,而中国只有5位。。。” ========= 实在是中国人出来的有九位。 以后会渐渐多的。
e
elfen2299
9 楼
@远方飞翔 我问你,除了形态意识问题,还有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无法和世界主流在高科技前沿深度合作?
铁钉
10 楼
最后一张相片没看说明还真把人唬住了:怎么INTEL的高管都是华人哪,这么一来,5G芯片还不是 a piece of cake!
W
Wiserman
11 楼
这句话说的很对: “科学一点都马虎不得,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沉下心来做实事,从基础科学研究做起才是正道。” 而中国人的土豪暴发户浮华心态是要不得的!!! 大家只想赚钱,缺少脚踏实地的工程师!!!   
四季如冬
12 楼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0:43:39 美国人在平均智商没有优势的前 提下做到全球老大的地位绝对是。。。 ============== 美国人在平均智商没有优势? 你认为 谁 智商 有优势?
穿
穿高跟鞋的猫
13 楼
科学一点都马虎不得,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沉下心来做实事,从基础科学研究做起才是正道 ------------------- +1 重视知识产权,从根本上杜绝坑蒙拐骗偷,在现行政治体制下,做得到吗?
穿
穿高跟鞋的猫
14 楼
科学一点都马虎不得,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沉下心来做实事,从基础科学研究做起才是正道 ------------------- +1 重视知识产权,从根本上杜绝坑蒙拐骗偷,在现行政治体制下,做得到吗?
无边无际
15 楼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0:43:39 中国人的骄傲已经不怎么吧美国 看在眼里了。我觉得错误很大。 美国人在平均智商没有优势的前 提下做到全球老大的地位绝对是 有很多中国人学习的地方。现在 和美国人斗还是有点太嫩了。还 是都买点美国产品吧 ================== 你是不是傻,美国人平均智商没有优势?美国人除了黑人后,平均智商是全球最高的。黑人是作为奴隶来到美国的,他们的优势是安保,体育,和音乐。中国人的低智商人口拥有这样的优势吗?
四季如冬
16 楼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0:43:39 美国人在平均智商没有优势的前 提下做到全球老大的地位绝对是。。。 ============== 美国人在平均智商没有优势? 你认为 谁 智商 有优势? 难道说 天天跪着喊万岁, 伟大光荣正确。。。。的是?
路过地球
17 楼
苏共没了,美国放过俄罗斯了吗? 从1945年二战以后,美国发动了多少次战争?我看到资料说光90年至今,美国就打了50场侵略战,请问哪一次被打的国家战后比战前更好了?
l
lightning101
18 楼
扯淡。我根本不信这个球。 矢量发动机难搞,最后中国也搞出来了。
穿
穿高跟鞋的猫
19 楼
无边无际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1:27:42 同意楼下,美国人小聪明可能没有,心算也不行,可是看看高科技的领先地位,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的强大,对全世界人才的吸引人! 知己知彼,是唯物论吧。
m
majhong
20 楼
无边无际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0:22:45 zfyg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0:04:54 IBM PC 真是怀念 那时候进机房都要换拖鞋的 ============ 我也记得那个年代,现在想起来真好笑,不就是电脑吗? ================= 其实不好笑! 当时的大多数磁盘不是密封的或至少不像现在这样密封好,灰尘进去会造成磁头烧坏或盘面划坏而作废, 所以机房要尽量保持干净。 LOL
汉武盛世
21 楼
美国半导体的领先优势是多少年科技沉淀的结果。在硅谷的半导体公司干了二三十年的朋友比比皆是。国内不可能在短期之内消除这个差距,实现弯道超车。而且现在市场化,全球化,中国完全没有必要也不可能试着去制造设计各类的半导体芯片。芯片的种类实在是太庞大了。没有市场支持的芯片研发除少数军工产品外是很难成功。人类高科技本来就是靠各国,大量公司相互支持合作竞争中前进的。
冷暖那可休
22 楼
厉害了,我的国
加成
23 楼
说到底是价值观的不同。道不同,难相与谋。
老夫少年狂
24 楼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0:32:47 不知道作者想说什么。是让中国跪地求饶还是放弃发展权老老实实做鞋子? 我想中国并无意与美国为敌,是美国在封锁压制中国的发展。比如航天禁止中国人接触和交流,空间站所有国家都让上就不让中国上。中国没有的芯片、算法、设备都禁止给中国出口的。GPS高精度接口对中国关闭。中国在5G上有点领先,美国就要搞华为中兴。提出制造2025发展高科技美国就认为是威胁。 你要中国怎么做?中国不缺软骨头,但更多的同胞选择了不服!所以,中国有了自己的空间站,有了自己的北斗导航,有了自己的高性能芯片 +++++++++++++1
a
apache2000
25 楼
路过地球没有心
W
Wiserman
26 楼
中国在各方面都有进步, 假以时日,必定辉煌!
悟知
27 楼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整天崇拜外国?不好好去反思一下自己。
老夫少年狂
28 楼
到底和美国差几颗“芯”,这于所用尺度相关。比对手弱,不一定会输。否则,川普也不会派出一个团队赴华谈贸易
黄玫瑰888
29 楼
确实吹牛吹多了自己都信了,尤其最高领袖,多威风啊,想给谁脸色给谁脸色。这下泡泡破裂强调要勒紧裤腰带做芯片,她自己咋不勒紧啊,喝上百万的茅台。其实中国人最擅长的是消费奢侈品,呵呵。那也是国外的牌子,这么有钱有几个中国本土品牌被人追捧的。说美国忌讳中国,你一共产党国家,动不动可以随便没收人家财产偷取人家技术,人家为什么不能忌讳啊。老美无非天真以为中国人有钱了,中产崛起会政治改革融入国际社会,现在一看 完全不是这回事情,是向独裁输血了,而且中国也明确以美国为敌,这就没啥好说的了
e
elfen2299
30 楼
悟知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2:27:56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整天崇拜外国?不好好去反思一下自己 =========== 不去反思一下共产党给中国带来多大一个包袱? 欧美日韩科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台湾的台积电都能稳稳得到顶尖设备稳居一线多年,中国只能悲壮的所有东西自己研究,为什么?
悟知
31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2:37:01 悟知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2:27:56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整天崇拜外国?不好好去反思一下自己 =========== 不去反思一下共产党给中国带来多大一个包袱? 欧美日韩科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台湾的台积电都能稳稳得到顶尖设备稳居一线多年,中国只能悲壮的所有东西自己研究,为什么? ——————————— 做什么事都不可以一步登天。只要是人就有不对的事情,知错能改才是重要。
凝露玫瑰
32 楼
中国社会太浮躁了,一会新四大发明,一会弯道超车,全民跟打了鸡血似的。我清华博导同学,一年365天,起码一半时间在外面跑厂家,拉经费。
S
Supernova13
33 楼
关于各人种的平均智商有很多专著和论文。东亚人的智商和白人相比各有所长(犹太人比较突出)美国的领先有历史和吸引全球人才等原因。中国赶超美国不存在智力上的差距,有些人瞧不起本民族的智商真是贱到家了
S
Supernova13
34 楼
新四大发明,某些领域的弯道超车不是吹牛,自豪一下有何不可?国家和家庭一样,都需要正面鼓励,只要别得意忘形就可以。羊奴们听了不爽就对了.
酒酿圆子羹
35 楼
据说中国皇帝最近经历了一大串的沉重打击后,正在考虑自己退出帝位,终于意识到自己不是个皇帝料
老夫少年狂
36 楼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2:54:36 有些人瞧不起本民族的智商真是贱到家了 +++++++++++++1
老夫少年狂
37 楼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2:59:24 国家和家庭一样,都需要正面鼓励,只要别得意忘形就可以。羊奴们听了不爽就对了. +++++++++++1
吃货2001
38 楼
在这儿批评党国的,应该没有几个是反华人士,听见批评(只是同胞的批评)就要急不可耐奉送汉见帽子的,可见心里有多么浮躁。中国大多数的人是喜欢低调做事的,但也有一些自诩聪明,一直走捷径的喜欢吹牛,反正吹破了也不但责任。最烦现在的一句话“弯道超车”,你踩个自行车,再怎么弯也超不了跑车,也许偶尔你的自行车穿胡同跑赢了,然后就宣布我的自行车战胜了跑车,有什么实际意义?只会让跑车下次跑更快点。
r
rty
39 楼
Basic science is indeed very important. However, only government and business in monopoly can afford the investment.
老夫少年狂
40 楼
凝露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2:48:50 我清华博导同学,一年365天,起码一半时间在外面跑厂家,拉经费。 ********** 难道美国博导不是如此?也整天搞经费!
吃货2001
41 楼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2:59:24 新四大发明,某些领域的弯道超车不是吹牛,自豪一下有何不可?国家和家庭一样,都需要正面鼓励,只要别得意忘形就可以。羊奴们听了不爽就对了. ======================================================== 你这个想法,鼓励一下学生可以,作为一个国家主流的舆论当然是错误的,过早成了别人的靶子,很爽吗?
西
西门桥
42 楼
共产党把中国人的平均智商拉低了一大截。
G
Gong-Ray
43 楼
本民族的智商就没有超越过春秋战国那些先贤们。 恕我直言,当今的国人的愚蠢在于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愚蠢
深海水手
44 楼
敢情美国人发paper就是天使就是雷锋,那中国人发paper呢?就是抄袭就是没用?现在光nature多少中国学者的paper吗? 中国人把自己老祖宗培育出来的大豆良种交给美国人用,分文不取,然后孟三都加了转基因后再卖回中国就收高价。
D
DonOreo
45 楼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2:54:36 关于各人种的平均智商有很多专著和论文。东亚人的智商和白人相比各有所长(犹太人比较突出)美国的领先有历史和吸引全球人才等原因。中国赶超美国不存在智力上的差距,有些人瞧不起本民族的智商真是贱到家了 +++++++++++++++++++++++++++++++++++++++++++++++++++++++++++++++++++++++++ 这个应该责怪贝叶斯定理。一个统计定理。当你把负面的证据,一个一个代入公式后。这个种群的智商的数学期望就越来越小。除非我们把贝叶斯定理废了。
G
Gong-Ray
46 楼
楼下 路过地球 事实上跟着美国的小兄弟都混得不错,俄国是不想跟着一起混。
李听
47 楼
同感,洋洋洒洒一大篇,不知道想说什么。制裁中兴和贸易战是两回事。中兴的官司前后7年,细节都发表在美国商务部的网站上。即便英文不好,也可以读一读读了的网友的分析。发弘论前不做功课,作结论不注出处,是自以为是的公知的通病。美国政府大多数的行为都是公开的,可惜很多人滞美多年,仍不懂获取和分析美国政治运作的实录,得出自己基于证据和逻辑的结论。要么跟风,要么散布阴谋论。 头脑清醒的,有几人认为中国的科技已经可以和美国的相比较了?此文做了大量无用工批驳一个伪命题。 科技落后并不等于贸易战不可为。中共善于非对称冲突。韩战中方死180,000左右,美方37,000左右。中共认为它赢了,它也没错,美方必竟止步于38线。贸易战也一样,中共的损失--以出口总量下降总数计--必然会比美国大。中共若是选择打贸易战,必然是认定美方的政治承受能力比较而言要低得多。贸易战打起来的直接后果是相互贸易总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美方会对中方禁运一些如芯片一类的无替供给方的物资。此文作者似乎认为贸易战一开打,美方会立即不折手段的以非贸易手段卡“我们的脖子”,不惜一切手段打赢。殊不知美方不能一切“讲政治”,须依法行事,Intel/Qualcomm 又不是政府机构,除非中共发疯兵发钓鱼岛,炮轰介壽館,又或出售东风火箭给伊朗,国会如何动议对中方制裁禁运芯片?
D
DonOreo
48 楼
酒酿圆子羹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3:01:49 据说中国皇帝最近经历了一大串的沉重打击后,正在考虑自己退出帝位,终于意识到自己不是个皇帝料 ++++++++++++++++++++++++++++++++++++++++++++++++++++++++++++++++++= 已经晚了,他动摇了本朝的国本。动摇了几乎所有人的信心。利益可以从新分配。但乱了纲常,就很难收拾了。即便现在逊位,那东宫是谁。谁敢相信。
无边无际
49 楼
凭事实说话叫瞧不起本民族智商,有病没有病啊。
媚眼凤姐
50 楼
智商太高就开始勾心斗角了。
s
size0
51 楼
自打把圣诞树恶意推到,人家老美就看出你不是一个知恩图报的。相反,有俩钱儿就要跟美国对着干! 过去高速发展的30年,谁给你的投资,技术和市场?!反美这调调老唱。这贸易战纯属自找!
s
sigmazao
52 楼
现在看来中国是冷战思维最严重的国家,尽管中国一直宣称别国是冷战思维。这种一说话,就是对抗,掐死,卡芯,服软的奇谈怪论充斥中国农民意识各类人群中。工业化本来就是个产业链经理。美国政府管不了资本主义公司经营。今天中兴违规需要打一下,但是华为大唐联想生意还要继续做下去。美国政府没有哪条法律可以限制美国公司卖芯片做生意。美国政府没也不存在一个遏制中国的计划经济政策。如果有,那么第一天就会断绝与中国的生意。美国政府无法阻止美国公司在全世界扩展利润的产业链运作。也不可能阻止。它没有这样的法律基础和能力。
吃货2001
53 楼
楼下,说那么多干嘛。美国不是芯片血汗工厂吗?还是说明中国去哪里找新的替代工厂吧。
只能靠自己
54 楼
从事临床医学的人都知道,中美在医药科技上的差距其实比电子工业上的差距还要大。 一般人都知道中国高新医学仪器和重要专利药物都依赖进口。但常常不为人知的是,很多基本医药材料,国产的质量都不过关;比如,外科手术缝线,常用疫苗,等等。大手术前让家属决定是否愿意多付钱,采用进口缝线(国产的强度不够,容易断)。国内明明接种了乙肝疫苗,但血抗体阴性,出国后只好从新接种。 更重要的是,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和医护队伍,但几乎100%的循证医学诊治标准是来自西方。这些标准没有专利保护,中国可以免费使用。但个体化医疗的大趋势下,厉害国当自强! 如果连婴儿奶粉、手术缝线质量都不能保证,所谓大国崛起不过是个笑话而已。
远方飞翔
55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1:23:50 @远方飞翔 我问你,除了形态意识问题,还有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无法和世界主流在高科技前沿深度合作? ————————— 第一,按照你少女般玫瑰色的梦去幻想,中国和平富足保持高经济增加地变成了多党制,我请你去阅读一下历史,远的是美国如何利用让英国拱手交出世界霸主地位,非常残酷,别说意识形态,同根同源都没用。近的读一读如何压制日本七十年代经济腾飞,那是刀刀见血。沙特什么意识形态?他是美国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国与国之间一切关系只有两个字:利益。
清如许1
56 楼
韩战中方死180,000左右,美方37,000左右。中共认为它赢了,它也没错,美方必竟止步于38线。 ~~~~~~~~ 本来美国的目的就是把朝鲜打回三八线的,美国的目的达到了,所以美国胜了,句号。中共的炮灰是白白送死,如你所说做了无用功,则是题外话。 别跟我说美国要吞并朝鲜,侵略中国,那是美国不屑做的事。侵略完了咋办?占领中国?那中国人不都免费移民了吗,美国佬受得了吗? 假如你受共党洗脑太深硬是不信,那就看看第一次海湾战争。萨达姆妄图吞并科威特,被美军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伊拉克大军主力被美国完美包围在巴格达外,随时可以聚歼,萨达姆投降。完事后美军全部撤出,不要伊拉克一寸土地。这才是侠肝义胆的世界警察。
远方飞翔
57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1:23:50 @远方飞翔 我问你,除了形态意识问题,还有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无法和世界主流在高科技前沿深度合作? ———————— 第二,你小女孩玫瑰色的梦虽然美,但现实很残酷。中国发生重大政治变革,风险是:战乱,军阀混战,四分五裂,争权夺利,这还真是我们民族性决定的。最好的结果就是台湾那样,天天搞政治斗争,撒谎,欺骗,愚弄百姓,没人关注民生。
e
elfen2299
58 楼
远方飞翔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4:02:43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1:23:50 @远方飞翔 我问你,除了形态意识问题,还有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无法和世界主流在高科技前沿深度合作? ————————— 第一,按照你少女般玫瑰色的梦去幻想,中国和平富足保持高经济增加地变成了多党制,我请你去阅读一下历史,远的是美国如何利用让英国拱手交出世界霸主地位,非常残酷,别说意识形态,同根同源都没用。近的读一读如何压制日本七十年代经济腾飞,那是刀刀见血。沙特什么意识形态?他是美国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国与国之间一切关系只有两个字:利益。 ================== 现在这些国家,有你死我活的利益么?荷兰的光刻机用的镜头,控制软件,精细马达,温控系统等等来自十几个不同国家,每一个子系统细分下来都有不同国家的参与,为什么没人仗着自己独一无二卡脖子?为什么美国不刀刀见血的强迫他们给自己打工?德国人荷兰人收入比美国人还高,德国还被驻着军,怎么美国不来点残酷的? 醒醒吧,你的思想还停留在国家霸权主义的时代,只能找几个独裁者被推翻的例子来强行证明美国有多“坏”,现在是合作的年代,中共为了自己一己之私,自绝于世界主流之外,看似悲壮的一路撞墙,其实都是人民在为共产党付出代价
e
elfen2299
59 楼
远方飞翔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4:07:40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1:23:50 @远方飞翔 我问你,除了形态意识问题,还有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无法和世界主流在高科技前沿深度合作? ———————— 第二,你小女孩玫瑰色的梦虽然美,但现实很残酷。中国发生重大政治变革,风险是:战乱,军阀混战,四分五裂,争权夺利,这还真是我们民族性决定的。最好的结果就是台湾那样,天天搞政治斗争,撒谎,欺骗,愚弄百姓,没人关注民生。 =========== 这就更可悲了,一个吸血党,对权力无比念栈,只能靠威胁把一个国家和民族拖入四方五裂的恐怖来维持,真是无比悲哀 世界上政党更替每个月都在发生,只有这种非常清楚自己一下台就会被清算的邪恶党派,才会不惜发动对外战争或者内战,也不敢下台。
无边无际
60 楼
李听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3:33:20 科技落后并不等于贸易战不可为。中共善于非对称冲突。韩战中方死180,000左右,美方37,000左右。中共认为它赢了,它也没错,美方必竟止步于38线。贸易战也一样,中共的损失--以出口总量下降总数计--必然会比美国大。中共若是选择打贸易战,必然是认定美方的政治承受能力比较而言要低得多。贸易战打起来的直接后果是相互贸易总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美方会对中方禁运一些如芯片一类的无替供给方的物资。此文作者似乎认为贸易战一开打,美方会立即不折手段的以非贸易手段卡“我们的脖子”,不惜一切手段打赢。殊不知美方不能一切“讲政治”,须依法行事,Intel/Qualcomm 又不是政府机构,除非中共发疯兵发钓鱼岛,炮轰介壽館,又或出售东风火箭给伊朗,国会如何动议对中方制裁禁运芯片? ================ 你说到点子上了。中共可以耍流氓,但美国作为灯塔,不能耍流氓。这一页篇章,我们要看看是否是劣币驱逐良币。各位,当劣币成功的驱逐良币,利益分配会趋向不公,那么世界大战就不远矣!
R
RealChineseM
61 楼
美国有美国的优势,中国有中国的强项,现在说什么都太早,看20年以后吧!中国应该在尖端领域和美国并驾齐驱。13亿真正的中国人从不缺乏自信!!
m
monk101
62 楼
20年?你把美国技术想得太先进了。中美“核心”技术大战,5年后就能看到结果。 中国其实就差临门一脚而已,就像涡扇20发动机研制出来,那就和美国F119发动机没有代差了。涡扇20发动机2020年就能服役了。 芯片领域也一样。3-5年内中国的国产光刻机能达到5-10纳米左右,基本追平西方水平。至于像什么台积电,日本东芝,韩国三星都是只能进口西方的光刻机,跟中国大陆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
m
monk101
63 楼
说错了,将要装备歼20B的是涡扇15发动机,和美军装备F22的F119发动机是一个级别的。 在火箭发动机领域,长征5号的发动机和美国进口的俄制RD180发动机也是一个级别的
栾世清
64 楼
开发科技产品通常要过 技术,资金和市场三关。中国发展芯片则主要是技术的攻关。 通过运用好资金和市场的帮助,芯片攻关就好做很多。 中国可以通过分步走,从易到难,多管齐下,民间招贤等方法发展自己的芯片。 具体步骤可以是这样的: 1. 拨出一笔资金 2. 征集各种方面的意见书,可行性报告 3. 将开发工作分成多种管道来做:国家科研主导的,国家和有能力的现有芯片公司合作的,私人公司自身的科研项目 4. 首先攻关使用量大的中档芯片,比如用在手机和手提电脑的部分芯片,它们提供的经验和市场盈利会继续推动芯片研究 5. 招揽人才 6. 分析关键问题,定出攻关项目,任务细化 7. 安排各种软件,硬件的开发,和材料的攻关,供应,生产。 8. 统筹各方努力,监督资金使用和进展
白云蓝天
65 楼
凭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科技方面超过美国、领先世界,不是不可能,但至少需要50年到100年的时间,在路子走对的情况下。可惜在历史机会面前,中国现在小学生见识的人领导之下,这个梦想难以实现了。一旦失去时机,再多花几倍的时间都难以追回。
白云蓝天
66 楼
凭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科技方面超过美国、领先世界,不是不可能,但至少需要50年到100年的时间,在路子走对的情况下。可惜在历史机会面前,中国现在小学生见识的人领导之下,这个梦想难以实现了。一旦失去时机,再多花几倍的时间都难以追回。
白云蓝天
67 楼
凭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科技方面超过美国、领先世界,不是不可能,但至少需要50年到100年的时间,在路子走对的情况下。可惜在历史机会面前,中国现在小学生见识的人领导之下,这个梦想难以实现了。一旦失去时机,再多花几倍的时间都难以追回。
白云蓝天
68 楼
凭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科技方面超过美国、领先世界,不是不可能,但至少需要50年到100年的时间,在路子走对的情况下。可惜在历史机会面前,中国现在小学生见识的人领导之下,这个梦想难以实现了。一旦失去时机,再多花几倍的时间都难以追回。
s
sigmazao
69 楼
楼下,中国已经自主研制了6纳米光刻机。大国重器中有介绍。 目前,世界顶级的荷兰ASML已经提供中国500多台光刻机在生产芯片。7纳米的2019年交货生产。 也就是说,2年后,中国不会再有芯片问题。中兴这个节点卡的不好。但是相信中兴设计团队会找到解决方案,据说已经在设计一套基于非美国芯片禁售芯片方案,而且有了可行性。
白云蓝天
70 楼
栾世清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5:52:16 开发科技产品通常要过 技术,资金和市场三关。中国发展芯片则主要是技术的攻关。 --------------------------------- 等你花了无数银子与时间、精力,把这个关攻下来了,别人有了更新的技术,你还得重新攻关。 再说高新技术是全方位的技术,根本无法采用攻关的手段。 再说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涉及各方各面,你攻得过来吗? 习的思路纯粹是土包子的思路。
R
RealChineseM
71 楼
白云蓝天: 来说说你的思路!有没有?
无忌哥哥
72 楼
行了。诸位,没啥可争的,人都是选择自己喜欢相信的去相信。咱就看吧。如果中国真的在伟大领袖统帅舵手领路人的习思想引领下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咱将来也跟着高喊万寿无疆就是了。哈哈
e
elfen2299
73 楼
sigmazao,中国的那个是蚀刻机不是光刻机,技术含量不在一个档次上,不要来混淆概念,这个在国内网站早被批的体无完肤了。 第二,不要把交给台积电的算成交货给中国
白云蓝天
74 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6:03:06 楼下,中国已经自主研制了6纳米光刻机。大国重器中有介绍。 -------------------------------------- 攻关只能攻单项技术,比如原子弹、导弹,没有综合科技实力,根本无法攻克多技术、配套型的难关。要想在科技方面超越,先决条件高等教育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拥有大量人才,具有先进的科研手段与方式,否则中国永远只能在别人后面爬行,根本谈不上彻底崛起。
c
coolwin
75 楼
饭要一口一口的吃。 这位作者在劝中国人:你别吃饭了,快种粮食吧!
白云蓝天
76 楼
RealChineseM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6:08:43 白云蓝天:来说说你的思路!有没有? --------------------------------------------- 要想在科技方面超越,先决条件高等教育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拥有大量人才,具有先进的科研手段与方式,否则中国永远只能在别人后面爬行,根本谈不上彻底崛起。这至少需要踏踏实实奋斗50年到100年的时间。习包子错认为中国已经强大到可以跟西方对抗了,其见识就如当初与11国宣战的慈禧,甚至还远远不如慈禧。
吃货2001
77 楼
饭是要一口一口吃,但也不能刚解决温饱就说可以天天满汉全席了。
s
sigmazao
78 楼
我一直在说的是,生意就是生意,不要跟国家实力混为一谈。 芯片这个完全就是个生意!比如说,几个纳米光刻机,做出来好像国家实力象征。 根本不是,就像晶园越做越大一样,那个就是生意。因为纳米越小,晶园越大,成本越低,利润越高。都是为了生意! 中国的航母,卫星,火箭,飞机,原子弹不用7纳米光刻机,12寸晶园,照样能做出来!不影响国防系统研发。 我也一直说,芯片产业,就是血汗工厂。中国有华为中兴联想这样的终端实力企业,能生产到高附加值产品,这才是工业强国。不要搞全产业链,没必要也不需要。 美国摩托罗拉死了,诺基亚,Sony都死了的差不多了。不是谁都能玩高附加值工业。
朗姆加冰
79 楼
赶紧统一台湾,台积电就是中国的了
s
sigmazao
80 楼
拿台积电不需要统一台湾吧, 高新把台积电的人挖过来,台积电就是你的了。
B
BeijingGirl1
81 楼
说了半天问题,却没有一点解决的办法。中国就是这样的底子,想想你小时是吃着什么穿着什么玩着什么长大的。两国在有些领域上确实有差距,但是战争就是两败俱伤的事,否则世界上早就不会有和平时期了。
八戒.
82 楼
美国倒是放了一个大招,可是却打在空气上,中国并非没有自主晶片,而是因为美国垄断导致性价比比不上美国而已。一旦美国真的禁运,那么逼迫中国放大产量的结果当然就是中国被逼提高性价比,性价比其实就是和产量成正比的东西,产量上去了,性价比自然就高啦。
照妖镜007
83 楼
3% GDP 就是跑车,估计是没油了。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3:05:04 在这儿批评党国的,应该没有几个是反华人士,听见批评(只是同胞的批评)就要急不可耐奉送汉见帽子的,可见心里有多么浮躁。中国大多数的人是喜欢低调做事的,但也有一些自诩聪明,一直走捷径的喜欢吹牛,反正吹破了也不但责任。最烦现在的一句话“弯道超车”,你踩个自行车,再怎么弯也超不了跑车,也许偶尔你的自行车穿胡同跑赢了,然后就宣布我的自行车战胜了跑车,有什么实际意义?只会让跑车下次跑更快点。
S
ShalakoW
84 楼
八戒 美国倒是放了一个大招,可是却打在空气上,中国并非没有自主晶片,而是因为美国垄断导致性价比比不上美国而已。一旦美国真的禁运,那么逼迫中国放大产量的结果当然就是中国被逼提高性价比,性价比其实就是和产量成正比的东西,产量上去了,性价比自然就高啦。 *** 中国的问题,是不踏实,从政府最高层到黎民百姓,大多如此。从管理国家角度说,什么时候静下心来思考如何踏踏实实地"管理国家"这个问题?前后两个三十年皆如此,而六十年后的今天,更把这种缺陷发扬光大。 都说中国社会充满狂躁,而最高层的“大跃进”的思维,恰恰是民间、社会的狂躁主要原因之一。在这样的环境下,政府管理社会、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生意人所生意、民众投资股市,都尽显"狂躁、不踏实"的特征:人为制定一个短期的"宏伟目标", 然后各自想方设法"走违反原则、规律的近道"来达到这个目标。 前段时间有股市大跃进、"全民创业、创新“的愚蠢口号。现在,即便在国家队(违法)哄抬股市的情况下,股市依旧一蹶不振,而这个"全民创业、创新"的口号,也悄然地不再出生。现在这个"全民造芯片"的热潮,也会惨淡收场。 更有甚者,这次贸易战后,中国的经济模式(赚取外汇)将改变,导致原本就有些泄气的"一带一路"悄然落幕。因为上面所说的这些中国政府的种种治国思路、行为,都违反经济、自然规律。以为自己能强过"自然法则、规律",就是狂躁的一个具体表现。
喜得利
85 楼
差了两个社会, 一个从社会主义社会倒退到封建社会; 一个还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
l
laocaige
86 楼
美国是比中国科技水平强,这个可以追溯到比较远的五百年。这个历史大家都知道。中华民族在共产党领导下也在做转型,转型成现代化的科技强国。 你们反中派有能力吗?你们没啥能耐。你们想想领导中国进行科学转型?我看你们不可靠。先把政治这关过了,先爱国,再说。
l
laocaige
87 楼
吃货就是最近比较反中的家伙。反中后,要回炉当鹰犬。爱国关不过,绝对不能收。随时骂中国的家伙。
l
laocaige
88 楼
中国确实比美国有差距。和过去一百年两百年比,差距实际上是小了很多。小到很多领域可以直接威胁到美国了。 别妄自菲薄。 我赞成的是优秀智力资源要回收,不能都滞留美国。
j
janeice65
89 楼
看着中国沿着二战前德国十日本的老路狂奔, 非常危险. 希望中国不会发动三次世界大战。理由何其相似,这地是中国的现在我们强大了可以收回了, 我们是高等民族, 其他种族的人都懒和苯, 太平洋是我的把美国赶出太平洋. 加上自以为大的独栽政府
l
laocaige
90 楼
反中派可以洗白吗? 这帮人到现在还和挺中派斗,他们大力参加反中潮,后面有美日帝国主义背景。这个就决定了,政治上有卖国的可能,很难被启用。他们和台独港独藏独民运关系很密切,他们直接和爱国华侨开战,没有民族观念,毫无羞耻心。怎么用?反中派要洗白,得过好几关。
l
laocaige
91 楼
janeice65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20:24:13 看着中国沿着二战前德国十日本的老路狂奔, 非常危险. 希望中国不会发动三次世界大战。理由何其相似,这地是中国的现在我们强大了可以收回了, 我们是高等民族, 其他种族的人都懒和苯, 太平洋是我的把美国赶出太平洋. 加上自以为大的独栽政府 ########$ 反中派。这个词结结实实地,没有夸张的成分。这样的人国家和人民怎么用?
l
laocaige
92 楼
中国和美国差的不远。当年很多人觉得遥不可及,现在离得所很近了。半导体这样的高新科技的核心就差十年。远吗?在历史上这是很近的差距了。 基础学科,有距离也能追上,我们的天才知识份子要回国,要回流。
j
janeice65
93 楼
还要加上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一样都不缺. 不要怪别人警惕. 我说的是事实,凭什么说我反中, 你闭上眼睛还把别人当瞎子.
l
laocaige
94 楼
你说共产党卖国,政府独裁,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在德日的老路上狂奔,把美国赶出南中国海。有点好话,有点实话吗?我看给你贴个卖国的标签,没错。
z
zgzflm
95 楼
东北老蔫 发表评论于 2018-04-30 11:12:57 中共现在举国“弯道超车”,本质就是践踏他人的劳动成果和知识产权。中共专干下三滥的偷鸡摸狗,投机取巧的勾当。 ------------------------------------- 没错。这所谓的“弯道超车”就是偷盗他人的技术,再用一些小改动表面的粉饰一下就成了强国的自主“发明”了,比如高铁。这么光天化日之下的偷盗行为,大言不惭地说是“弯道超车”,真的很丢人。这次是撞到弯道线中间的石头上了。
p
planet
96 楼
几个月前还小留在这里讲十几年后中国会超过美国。
中华崛起2025
97 楼
读后感:我们华人就不配搞高科技。别人怼上门,赶紧跪下投降吧。在国外混久的都是软骨头?这么多年就没有变过。
中华崛起2025
98 楼
楼下这些软骨头 怎么不去死呢? 华人活成这样 也够丢人的
l
lovlovlov
99 楼
这话打倒太大一片了,其实这城子一直叫的就是那十几个,等着领骨头啃的,一般人哪有那么多时间耗着,看见有关中国的帖子就条件反射似的叫,以出卖否定自己的文化背景为生,摇尾乞怜而已,不值一评 中华崛起2025 发表评论于 2018-05-01 03:53:45 读后感:我们华人就不配搞高科技。别人怼上门,赶紧跪下投降吧。在国外混久的都是软骨头?这么多年就没有变过。
m
mirror1
100 楼
成也韬光养晦 败也韬光养晦 就看什么时候 西方主流文明 弄懂韬光养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