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霞曝:党校急来电10多次 要求她回国“谈清楚”…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8月22日 19点0分 PT
  返回列表
85671 阅读
152 评论
BBC


图片版权CAI XIAImage caption蔡霞

67岁的蔡霞退休前是中共培养高级干部的最高机构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党龄已经近40年。

本周,震惊国际中国政治观察者的大新闻是,8月17日中共中央党校发布通告,因蔡霞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性质极其恶劣、情节极其严重”,开除她的中国共产党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这是多年罕见的,中共以开除党籍的方式惩罚党员的事件。官方并没有点明她有哪些“恶劣言论”,但蔡霞在推特上公开了中央党校对她宣读的“开除出党决定”。

招致中共愤怒的言论包括发表批评香港《国安法》的文章;在一次讲话中提出“换习”,称中共是“政治僵尸”,不点名指习近平是“黑帮老大”;在新冠病毒“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后参与联署,要求言论自由。蔡霞说“很高兴”被开除出党,与其"彻底脱钩"。

成为了全球新闻热点人物的蔡霞目前在美国。但在中国大陆噤若寒蝉的环境中,关于蔡霞的一切信息被密集转发和低调讨论。朋友们极度担心蔡霞将面对的政治报复。

蔡霞出生在中共典型的革命家庭,她的母亲、舅舅、姨姨都参加了中共军队。但过去多年,她时常为“公知”辩护,也就大量公共事件发言,接受媒体采访中直言不讳谈中共党和制度的问题,言论上越来越趋于自由派。很多评论认为她出身于军人家庭,是“军二代”, 属于“红二代”“扔掉红旗反红旗”。海外比较极端的声音则认为她是中国的“既得利益者”、“体制核心人”,是中共的忠实拥趸,是最应当维护体制的人,就算是之前的批评,也是帮助中共完善制度、维持统治,她现在只是被体制抛弃。

蔡霞说,中央党校曾打电话找她谈过10多次,要求她回国“跟组织上谈清楚”,但她表示,没有安全保障她不能回去。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她也拒绝回答任何媒体对她目前生活状况和对未来打算的问题。

以下是BBC中文对蔡霞的专访(经过编辑与删节):

BBC中文:您近年来多次对社会事件发表评论,中央党校对您有批评和阻拦吗?

蔡霞:每一次外面有声音,都会来找我谈话。当然,谈话是越来越严厉。最开始是2011年,北京有一个规模不算大的讨论,对于未来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我提了一些想法,就传到海外引起了一些关注和议论,海外的议论又传回北京,北京上面又追查下来,学校找我谈话,那是第一次,我觉得学校找我的谈话是比较客气委婉的,提出发表意见要注意场合、注意分寸。但后来每发一次言,每写一个东西,只要在网上引起议论,尤其是引起五毛的攻击,上面就一定要追查,然后就会来找我谈话。

2014年薛蛮子的事情我写了一个评论,然后(被找到)谈话。2016年任志强的事情,我写了一篇文章,那篇文章四分之三的篇幅是原文照抄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四分之一是我的几句话,然后被他们批成有严重政治问题和立场问题,谈话就很严厉了。我当然就不能接受这样的谈话,我就告诉他们:这是党章,你要说我有严重政治问题和立场问题,你先把党章给否了。就是那次谈话当中,他们隐隐地警告你,就看你态度怎么样了,态度好我们想保你,态度要不好有可能就要给处分,甚至会影响到你的生活。

后来这种谈话频率就比较多一点,因为外面有一点点风吹草动,明明你不是这个意思,人家给你栽赃栽成这个意思,他也要你认错,我说我没有任何错。所以他们在这次在对我宣读的决定里说,我从不认错、拒不认错。

BBC中文: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多年前想退党,那是什么时候?

蔡霞:在2016年,因为任志强的事情。那个时候他们说你是党员,不让我说话。我说我没有违反党的大政方针,我现在说的不是国家重大决策中我的不同意见,我说的是对一个事情本身发表议论。他说你也不可以说,因为你是党员。然后我说,难道党员就没有发言权利吗?他说你首先是党员,党允许你说话你才可以说话,党让你说什么话你就必须得说什么话,因为党的政治纪律管着你,我说党的政治纪律管的是大政方针,没有管到所有一切事情都不许说话。

他首先是讲你的党员身份,那我宁可不要党员的身份。所以我那个时候要退党,我要我的公民言论自由权利。但是我被我周边的一群朋友劝阻了,他们说,你的生活来源,你的退休金哪里来?

BBC中文:发表有关中国共产党和港版《国安法》的评论,现在被处分,您后悔吗?

蔡霞:我不后悔,我没有任何后悔。首先,我发言这是我的权利,我应该要讲话,第二,港版国安法它不是一个真正的立法,它是一个政治强权意志的推行,就是要打压香港人民捍卫自己的权利。曾经中国共产党说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特征,社会主义的生命之一,但现在完全在做极权政治的打压,完全都是违背(自己的说法),我觉得我当然可以议论。

对于香港局势的关注,我其实是有几个考虑:第一是从香港700万人民本身的权利和自由出发,这是不容讨论、不容置疑的东西,第二,对中国内地的发展来说,香港的意义。我觉得这会把整个民族未来发展很宝贵的渠道、窗口和一个跟世界连接的平台亲手毁掉。第三,如何处理香港问题会涉及到全球的文明秩序,说狭隘点它会涉及到全球的经济格局、金融格局的改变,资本的自由流动和贸易的蓬勃发展;从再大一点讲,强行推行港版《国安法》,毁掉的是法治和自由的秩序,会对整个人类现代制度运行和文明秩序产生很大冲击。

因此我们思考香港问题时,绝不能仅仅只想眼前做什么,想解决哪一个问题,而必须把要解决的问题放到大背景当中去思考,才能做出一个比较客观、现实的决策,但是可以看到,港版《国安法》的决策是很糟糕很糟糕的,它哪一个都没有好处,所以我才说它蠢到极点了。

BBC中文:您是中央党校的教授,研究党建多年,您近年来对中共的认识是怎样转变的?

蔡霞:我们很期待十八大能够往前走,但是十八大没有能往前走,看到的是倒退,看到“七不讲”出现。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告诉我,它不会往前走,它会倒退。

很多人关注那个方案的市场经济部分,他们看到了平等进入、平等参与竞争,而我是搞政治研究的,我关注的是,有哪些制度措施保障经济领域的改革。我们知道中国问题的症结在于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政治体制改革不往前走,经济改革是没有办法进一步发展的。

你看政治体制改革那一部分。我们讲民主政治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进程,一个是基层社会的民主进程,基层社会的民主进程就是社会的自我管理、自治,而国家生活的民主进程是指决策的机制,包括选举,能不能扩大选举,有没有言论空间,能不能让媒体进一步放开它的监督权力,包括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关系,有没有进一步的改革和调整的设想,这些层面上看不到。在基层自治当中,提到了基层的民主协商,民主讨论,这种自我管理这些东西它谈了,但始终回避选举问题。
 

蔡霞(中)与中国记者杨继绳(左)、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右)

我当时印象就是,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当中没有强有力的措施,但它居然把网络的管控措施写到了改革方案里,在社会管理那部分,它把网格化管理写进去了。这就让我意识到,加强对社会的控制没有一点放松,甚至于把强化对社会监控的措施,用并入改革方案的方式来使它合法化。所有措施都不是保障人民权利的措施,而是进一步限制权利和限制自由的措施。那你想,经济领域的改革,平等的竞争,有吗,不可能。所以我看到,这个党不可能真的往前走。

接下来就是任志强的事情。2016年任志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但居然是北京市委组织网千龙网说任志强是反党分子。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后来学校找我谈话问你为什么要写,我说如果这些语言出现在新浪网、搜狐网,我都不会去写文章,但这是北京市委的网,这样对待党内不同意见,那我必须拿党章来跟你论理,因此我才写了那篇东西。但是遭来了施压、谈话。炮轰任志强,带着把我也炮轰一通,所以那是一个节点,让你感受到文革说来就来,如果这个党本身没有真正地改革,不坚持推进民主、推进改革的话,我们随时都可能回到文革去。

2016年底雷洋的事情,让我对这个党在政治上从失望到绝望。这个事情并不是涉及到国家全面的改革那么艰难,相对来讲是简单的,你们警察在执行过程中打死的人,这就是一个普通市民的生命和掌握强权意志的政府、党的关系问题。而中共天天都在喊为人民谋利益,都还要让人民有获得感、满意感,人民高兴。但是公众看到的是什么?动用国家资源,千方百计隐瞒真相,而有关部门,就警察那些公安部门,他们在雷洋死了以后,为了要推脱自己的责任伪造证据,然后雷洋死了还要被污蔑,这个事情最后到了我们全国人民都在关注,因为很简单的一个事情,明明白白摆着,居然到最后迫使家人不提起起诉。

这个事情对我产生巨大冲击,让我心里非常难受。我觉得这个党你不能再指望它了,我看到的不是因为改革的难而使得你犹疑不决,我看到的是因为小圈子里的人要保自己团伙里的打手,不惜动用国家的全部资源,去打压真相、封锁真相。同时我感到这个国家未来没有平和的日子了,我们一直希望中国的政治转型改革是平和的过程,不发生大的动荡,但是雷洋案让我看到希望彻底破灭。

到了2018年的修宪,我就是极为愤怒了,我知道这个党已经成了僵尸,修宪明摆着是一个倒退、开历史倒车的事情,大家都明明白白知道是不对的,中央全会居然没有一个人反对,这个党还有自我纠错的能力吗?没有了。“政治僵尸”这个话现在大家听了觉得好像很有冲击力,其实在2018年的时候我感觉他们就是“政治僵尸”了,这个党已经完全丧失了自我纠错的能力。
 

BBC中文:您认为中共是“政治僵尸”,您是就修宪的事情做出这么一个判断?还是有其他原因?

蔡霞:党员干部的表现其实是一个表象,体制和机制是根本上出了问题的,它是一个高度极权的体制。首先党内没有民主,看不到民主、科学、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极权体制下,官员的权力不受民众制约,拿着权力可以干好事也可以干坏事。这个体制可以复制很多维护体制的人,因为只要进入体制,顺着体制,体制合法或不合法都能让你得很多利益。

另一个方面是用人,僵尸的体制就在于不断进行逆淘汰,它把优秀的人才、有责任感的、有真才实学的人不断往外排挤。尤其当习近平上来之后,只用自己小圈子的人。

第三,你可以看到制度的运行设置。毛犯错误,邓小平是认为制度建设没有搞好,因为我们不重视制度,重视习惯、重视工作方法。毛讲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的好作风,这种作风都是不定型的,而定型化的东西就是制度,制度可以管住权力。但是习上来以后,加了两个字,规矩。这个规矩是什么?他自己解释过,有些就是不是明文规定的东西,但是我们多少年来就是这样做的,这就叫规矩。规矩其实是党内的潜规则,谁权力大谁说了算。因为极权的性质决定了权力掌握在个人手里不受制约,所以潜规则、规矩就使得党内的明文制度成为摆在墙上让别人看的东西,所以在十八大之后才有“定于一尊”这些话不断出来。

毛泽东当初搞文化大革十年内乱造成的惨痛教训,邓小平说我们不能有这样的错误发生了,所以邓小平才讲我们要搞制度建设,但是你现在可以看到,这个党成“僵尸”就是说,习近平想干什么,没有人可以制止他,毛泽东的错误我们居然可以在五十年当中看到第二轮重现。

BBC中文:您说中共是“政治僵尸”,但这么多年为什么中共政权一直能够维持?

蔡霞:首先,极权统治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更容易实现,因为人们要生存,生存是第一位的。第二,中国从来没有进入过现代文明,几千年就是这么依附权力活下来的,民族文化、传统习惯是依赖于权力,权力崇拜。你有权你就有本事,我能跟权力搭上关系,沾到权力的一点好处,别人就羡慕我,我也算有本事的人。第三,你可以看到平庸的恶,我们讲美国、西方世界的政治冷漠,它是指的我可以不去投票,因为制度规定了我的基本权利,哪个党上台,都不会动到我这块,我可以不当政治的热心人,但是我想投票想批评你的时候,你没有任何权利可以阻挡我的投票。所以我们从政治学讲,叫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都是有的,但中国你消极自由也没有,积极自由也没有,你不想干的事他强迫你干,你愿意干的事情他禁止你干。而这个时候大家都想自己保自己,所以当权利没有伤害到你的时候,你不会说话。枪打出头鸟,这种残酷镇压下,人人自保,不到你自己头上你不会拼死反抗。

BBC中文:作为退休党校教授和红二代,您为什么会站出来发声?

蔡霞:我的父母从小熏陶我,让我不能不关注别人,所以你让我岁月静好,蒙头只过自己的日子,闭眼不看现实,我做不到。而且,我几十年的学习研究思考,这个东西已经从我谋生的手段变成我自己愿意做的兴趣,或者说,因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它不仅仅是个兴趣,是个责任。这就要说到我跟红二代之间有些争论,他们也不理解,你干嘛要说话,你不是过得很好吗。

但是我想说话,是我们父母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让我们享受了他们获得的待遇,我们的住房、我们吃的饭都比普通老百姓好的多得多。在进入社会时,客观上提供了高于别人的起点。文革的时候,我那么多同学都上山下乡,我没有下乡。所以我在想,我们的起点比别人高,父母创造了一开始就比别人高的社会人生起点,意味着你可以获得很多利益。但是反过来讲,你是凭借特权获得的,你不跟别人处在一个平等的起点上。所以后来我看到我的同学写的文革中家庭的遭遇,就可以看到原来中国是有政治贱民的。你是政治贵族,他是政治贱民,你们不在一个起点上。你们在一个教室里坐着,但并不意味着你们是平等的,你们的社会差距是极大的。但是你反过头来再看,中共获得政权后让官员的孩子过得比别人好,但没有让所有老百姓都过得好。

我们这些人其实从小是享受了特权,是有原罪的。父母出来,参加这个当时讲的革命,讲的是人民当家做主,你现在觉得这个目标实现了吗?没有实现啊。你觉得你有没有责任要推进这个国家往前走?我们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责”怎么体现?是不是需要做一些事情?所以我说我没办法不说话。所以李文亮那个签名,学校问我为什么要签名,我就把这段话写上去了,我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BBC中文:《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说,您不应当站到党领导国家这一宪制规定的对立面,或者实际站到党的领导的对立面。您怎么看这个说法?

蔡霞:你问问他,这个党在党章上写的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章上写的是党在宪法和国家范围法律范围内活动,除了制度明文规定的一些利益,它不可以谋取任何特权和私利。我是依据党章的这些要求,我真诚信奉这些东西,我认为我做的东西跟它写的东西没错,但跟他们现在实际干的这些事情、提出的维护私利的东西,我显然是站在对立面的。当初他们动员我入党的时候,我相信他们党章所说的这些东西我才加入的。当你在违背这些东西的时候,不是我违背了,是你违背了。

我要保持我自己真正相信的这些东西,保持我自身原则的一惯性和坚定性,我必须要离开这个党,因为这个党已经背叛了它在党章上给人民的承诺,所以不是我站在党的对立面,而是这个党自己扒下了它的虚伪。如果说它过去还有几分真诚的话,那它现在彻底把自己变成了它原来所宣称的对立面。

z
zzbb-bzbz
1 楼
蔡霞回电:政庇不允许回国
d
dreamstory
2 楼
体制内外都开始和拥护封建势力中国人划清界限。
t
thanksgiving
3 楼
蔡霞不会后悔,长贱和他儿子早晚后悔。
苍松翠柏
4 楼
回去就坠楼了,警方排除他杀,抑郁症
长剑倚天
5 楼
后悔不后悔,这事得问问冻死在养老院里的共产党叛徒张国焘才行啊!
有点看不下去了
6 楼
大家都知道的明白话,但是敢于从体制内站出来说出来了 中国就需要这样的敢言者 咱们年轻都没有经历过毛泽东个的文革,现在习近平还魂让你们体验一把
山龙
7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20:32 后悔不后悔,这事得问问冻死在养老院里的共产党叛徒张国焘才行啊! ======================== 刘少奇,彭德怀,贺龙是叛徒吗?他们的下场如何?中共法西斯根本没有人性,叛徒也好,忠心耿耿的战士也好,只要发生利益冲突,就把人往死里整。你们这些共产党的乌猫狗,随时可能被你党卸磨杀驴兔死狗烹
体制内
8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20:32 后悔不后悔,这事得问问冻死在养老院里的共产党叛徒张国焘才行啊! 你每天在养老院里帮老美换尿布,后悔不后悔
长剑倚天
9 楼
楼下,你要这么扯,美国还9位总统被枪击,死了4位呢! 实际上,在美国建国前后,被抛弃被迫害的政治盟友数不胜数: 查查签了独立宣言的55位所谓国父都是怎么死的,你就知道政治斗争激烈的时候从来就是卸磨杀驴兔死狗烹的残酷。 多读读史书去!
N
NSRW304
10 楼
挺看不起这种人的,在国内40年,顶着红二代的帽子拿足了好处一直到退休。想在国外混资本了,跳出来大骂是CCP是黑社会,早干嘛去了?你40年都没有发现是呆在黑窝?
苍松翠柏
11 楼
中共法西斯不给人民言论自由,却让乌猫狗利用海外自由开放的互联网大肆散步反人类的言论。民主国家互联网也应该针对流氓国家进行反恐,譬如对文学城的国色长剑雅皮士相信事实百家等共产党的走狗进行封号或禁止评论,维护网络文明
P
Panda-2020
12 楼
说不定是苦肉计 几年后又说是间谍了
N
NSRW304
13 楼
这种人这么高尚,早早就该离开CCP,又舍不得那点既得利益。人品连香港的周庭都不如
长剑倚天
14 楼
她是被共产党宠坏了! 不知人间疾苦,不知世道炎凉,幻想美国是精神灯塔因为从来没来过。 别看现在被被英美势力捧上了天,等曲终人散价值被榨干的时候,她就体会到谁是真的爱惜她啦!
问题哥
15 楼
三十年来看斧帮 愈黑愈暗愈流氓 感叹义士出党校 敬观蔡霞揭伪光 目深远,肩担当 豪情不惧暂别乡 满朝党奴千百万 巾帼英雄有脊梁
w
wenzun8224
16 楼
长反骨的,回去,就是魏延的命运,被一刀砍下马。马
小毛er
17 楼
回去肯定坐牢。别回去。以言获罪是中国社会主义的特色。
s
stevecanada
18 楼
@NSRW304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42:16 这种人这么高尚,早早就该离开CCP,又舍不得那点既得利益。人品连香港的周庭都不如 评价的没错,虽然她说的对,但退了休,拿着近三千美元/月的退休金在美国“享福”,估计是受了身在美国的子女的影响,还高姿态一下(四十年都没发现土共的本质?),如果她是在大陆表态,会有更多人敬仰,
苍松翠柏
19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46:19 三十年来看斧帮 愈黑愈暗愈流氓 感叹义士出党校 敬观蔡霞揭伪光 目深远,肩担当 豪情不惧暂别乡 满朝党奴千百万 巾帼英雄有脊梁 ================ 赞问题哥好诗!
犟华
20 楼
紅二代的“貴族”情節,是普遍的。
m
maniac62
21 楼
NSRW304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38:26 挺看不起这种人的,在国内40年,顶着红二代的帽子拿足了好处一直到退休。想在国外混资本了,跳出来大骂是CCP是黑社会,早干嘛去了?你40年都没有发现是呆在黑窝? ------------------------------------------------ 就是这个理
w
wang620101
22 楼
看完了蔡教授的回答,没有漏洞。我的结论就是蔡教授仍然是从党的制度建设来观察这个党的,其实蔡教授还是想让这个党坚持原来的章程的。蔡教授应该跳出您自己这个思维定势,考虑一下这个党本身代表的利益和社会现状,共产党标榜的那些东西在1949年之前确实能够鼓舞一些人参与到那种为理想而奋斗的事业中的,因为那时共产党几乎一无所有,共产党员很多都是穷苦百姓,可是1949年之后呢?尤其是邓小平的经济体制改革之后呢?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拥有了支配物质财富的权利,您还让他为贫苦大众说话和服务?想想都不可能,可是党章没有大的变动,仍然标榜为无产阶级服务,这样的现实只能培养出扭曲的人格,站在台上大声要求廉洁奉公的同时走下台后就去敛钱。这是什么制度?难道蔡教授刚刚看到?1989学潮的时候大家就已经开始议论了,只是那些学运分子也都是学生被镇压了。中共应该下台了,这是历史的必然,希望不要流血,唉,真替中国人民担心。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开放党禁,这是必经之路。
问题哥
23 楼
maniac62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06:32 NSRW304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38:26 ...早干嘛去了? ========= 五毛要有知识和信息。蔡霞在国内可是敢言好些年了。
长剑倚天
24 楼
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拥有了支配物质财富的权利,您还让他为贫苦大众说话和服务? ===================================================================== 楼下,你把这句话详解一下:党员干部拥有支配谁的物质财富的权利?
拾麦客
25 楼
蔡霞应该强烈要求张组织派人到美国谈清楚。
苍松翠柏
26 楼
NSRW304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38:26 挺看不起这种人的,在国内40年,顶着红二代的帽子拿足了好处一直到退休。想在国外混资本了,跳出来大骂是CCP是黑社会,早干嘛去了?你40年都没有发现是呆在黑窝? ======================= 那你也看不起豹子头林冲吧?他在宋徽宗党卫军里当教官,待遇也不错滴,要不是他老婆被高衙内逼死,自己受奸贼陷害,他也不会背叛朝廷上梁山
长剑倚天
27 楼
wang620101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08:58 ================================================ 从你的评论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你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管理体系并不了解!
s
st1025
28 楼
mjoeblack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7:54:33 赞。 有思想,有表达力。 ================= 虽然只是党校的教授,毕竟还是真正读过一些书的。应该比大大读的要多,而且读得认证。毕竟有教学任务
老干爸
29 楼
子女在美国,打死也不回去!你能咋滴?写篇文章就能政庇,可怜我的不是红二代的哥们,投资移民遥遥无期!
N
NSRW304
30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15:57 五毛要有知识和信息。蔡霞在国内可是敢言好些年了 ========================================== 你好笑,CCP是个黑窝,岂止只是要敢言,要真高尚,要割席划清界限。不是这么不明不暗的拿了这么多年后,出来这么些不着四六的所谓正义的声音。CCP不伟大,你也别装得和圣母婊一样。还有,和你意见不合就是五毛?难怪你叫问题哥
大陆朝天走
31 楼
讲的没错,中共现在是明目张胆违反党章和宪法,更可悲的是党内竟无一人是男儿
问题哥
32 楼
犟华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05:08 紅二代的“貴族”情節,是普遍的。 ============= 贵族情节我有些直接了解。但是,对当局的态度,绝大多数是以奴才、牢骚、不服等形式表达。 蔡霞这种情况,应该跟贵族没有直接关系。我认为根本上还是本人的良知。
十年梦
33 楼
红二代所有的便宜都占了,把子女也送到美国了,然后反戈一击大骂共产党不好,这都是些什么人啊?
国境之南
34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20:32 后悔不后悔,这事得问问冻死在养老院里的共产党叛徒张国焘才行啊! =============== 又来扯淡了,谁说张国焘是冻死的?你看见了?就连你中共党媒都质疑说“张国焘冻死在养老院只是个传说”,事实上那是记者想象出来的,为的就是让你这样的五毛相信只要是叛党的都没有好下场,你常贱还敢叛党吗? 叛徒也要看他背叛的是什么,如果背叛的是纳粹党或者是你镰刀斧头帮,那就叫弃暗投明!
问题哥
35 楼
@NSRW304 你的意思是,她当初为什么举拳头,64时候为什么不站出来?。。。所以她现在必有拿不到桌面上的目的。。。这种说法,跟直接斥为叛徒一样,不也是另一种套路吗?
P
ProfessionalEngineer
36 楼
蔡先生让我改变了对党校的刻板印象。她真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
w
wang620101
37 楼
中共的体制是任命制的,省委书记基本上是中央任命的,各级都差不多,组织部门考察起一定作用但最终需要上级领导签字,这样的现状会形成一种维护上级的氛围,形成一种现象,上级领导的指示就是圣旨,因为上级拥有生杀大权,权越大力量越大。一个拆迁需要谁去拆,让谁去承包某个工程,即使是政府项目的招标也可以走围标的形式。市场经济在权利面前就扭曲了。银行贷款曾经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想当个县委书记拿几百万也可以搞定;政治都已经市场化了,这种现象在军队里也很普遍,内部都是明码标价。楼下的先生还是女士我不知道您的来历,我就不要给您展开讲了。我的经历和所见所闻有太多太多中共党员干部贪污腐化了。唉,老天保佑中国吧。
国境之南
38 楼
越来越多的体制内的人出来反体制,这具有指标意义,因为如果这些体制受益者都无法忍受了,代表这个体制已经彻底走到人民的对立面,彻底反动、倒行逆施了,彻底成为人民公敌了
X
XYZ94538
39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34:25 又来扯淡了,谁说张国焘是冻死的?你看见了?就连你中共党媒都质疑说“张国焘冻死在养老院只是个传说”, ———————————— 张国涛被冻死是事实,老人院有档案记录,他晚上睡觉翻身,把被子翻掉在地上,他动不了,喊声小,别人听不到,活活冻死。
L
Littlesnail
40 楼
哪个国家的政治不丑陋?? 过去是哄骗中共赚钱,现在是骂中共赚美国人的钱,红二代是吃定了中共了。
w
wang620101
41 楼
我是回答那个叫长剑的提问的,感觉您在中国或是大使馆里的人。
N
NSRW304
42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35:45 @NSRW304 你的意思是,她当初为什么举拳头,64时候为什么不站出来?。。。所以她现在必有拿不到桌面上的目的。。。这种说法,跟直接斥为叛徒一样,不也是另一种套路吗? ====================================================================== 很多人看不上CCP的,也不参合,出来自食其力。这位想借着祖荫沾光的,心情无比纠结地一直到退休,猛一抬头要和CCP势不两立,假不假
大米袋
43 楼
看看正真的反对派和黑子们真是云泥之别。
P
Panda44
44 楼
蔡敎授说得很好!
p
phantomoftheopera
45 楼
“但她表示,没有安全保障她不能回去。” 千万别回去。不能相信中国政府给出的安全保障。 幸好蔡教授人在美国,否则可能因为是女性不能"被嫖娼"discredit her以示警告,直接就“被跳楼”了。
高崎
46 楼
来美国谈呗,前两年不是派人赴美劝说过郭文贵吗?
d
deardeermac
47 楼
跟共产党谈一次钱没了,谈两次节操没了,谈第三次命没了 别逗了回去谈
吃货2001
48 楼
长剑,张国焘和刘少奇,谁会更后悔?
v
vikram
49 楼
老鼠进风箱
g
ggww
50 楼
值得尊敬的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可惜太少了,好人噤声导致坏人横行
国境之南
51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40:51 张国涛被冻死是事实,老人院有档案记录,他晚上睡觉翻身,把被子翻掉在地上,他动不了,喊声小,别人听不到,活活冻死。 ============== 加拿大如果发生老人在老人院冻死的事,会是一个大新闻,尤其冻死的又是个大人物,那肯定是各个媒体大肆报道的,可是你能找出加拿大当时本地媒体的报道吗?一个都没有,你不觉得奇怪吗?你说的所谓“老人院有档案记录”就是胡扯,你能拿出证据吗?那个所谓的档案在哪里? 事实上关于这个传说的唯一出处就是台湾一个传记文学上的一篇文章,一个孤证,已经有很多人质疑过真伪了,不足为信
神七Gustar
52 楼
她还是共产党员,米国咋办?
俗子凡夫
53 楼
回去才是真英雄
c
celji
54 楼
一个专业以研究党的建设为事情为职业的人,不赞同这个职业可以辞职,都退休了,就远离,再站出来以原来的职位当影响力反对职业的功能,就是一种不公平,吃人家饭然后要砸人家锅。要反就做为一个外人普通百姓来反。这样比较纯粹。
S
Simiguy
55 楼
书呆子而己
声嘶力竭123
56 楼
thanksgiving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15:26 蔡霞不会后悔,长贱和他儿子早晚后悔。 知子莫如父,我儿长贱是不懂什么叫后悔的,你让一个住精神病院的谈后悔,怎么可能…。我孙子已经死了,得脑膜炎死的。
声嘶力竭123
57 楼
celji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1:54:58 一个专业以研究党的建设为事情为职业的人,不赞同这个职业可以辞职,都退休了,就远离,再站出来以原来的职位当影响力反对职业的功能,就是一种不公平,吃人家饭然后要砸人家锅。要反就做为一个外人普通百姓来反。这样比较纯粹。 帮理不帮亲才是一个正直的人。何况这个世界哪个国家不反共产党?它就是这个星球的一颗毒瘤。世界上最邪恶的东西。老太太一辈子研究党建,终于在理论上把它研究清楚了。
b
bsmile
58 楼
蔡霞能否谈谈香港将近一年的打砸抢烧的性质和用她学到/教授的马列主义对社会,政治的理解来评论一下那么几个二十来岁的香港愤青毛头小伙子的对社会,政治的理解?是否应该有法律来管管这些行为呢,如果是,用哪个法律呢?
k
kokuhorose
59 楼
支持蔡教授! 有良知有勇气有正义感的人!
d
dream_pillow
60 楼
国色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8:15:45 ===================================== 呸!
高高树不胜寒
61 楼
党校的老师是知识分子???
w
williamsteng
62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34:25 又来扯淡了,谁说张国焘是冻死的?你看见了?就连你中共党媒都质疑说“张国焘冻死在养老院只是个传说”, ------ 张国焘被冻死在加拿大是他的家人对台湾当局说的。否则其他人怎么知道?
x
x潇潇
63 楼
什么时候说真话,没有危险就好了。
l
lazysun-leo
64 楼
中国人应该讨论政治。否则直接或者间接被政治损害。科学发展观很好,但是腐败问题怎么办?没有领导是完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能为国家的进步做一点贡献,国家是否总体在进步最关键。与普选与否无关
z
zzlbentley
65 楼
体制内难得的良知,比那些恶心的奴才好太多
声嘶力竭123
66 楼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2:14:31 蔡霞能否谈谈香港将近一年的打砸抢烧的性质和用她学到/教授的马列主义对社会,政治的理解来评论一下那么几个二十来岁的香港愤青毛头小伙子的对社会,政治的理解?是否应该有法律来管管这些行为呢,如果是,用哪个法律呢? 人在墙内,限制了你的想象。香港的政治不是你能理解,也不是你看到几个20来岁毛头小伙的表象就能解释的。否则,中国两千年来改朝换代,陈胜吴广,农民起义包括国共内战就都成了反革命暴乱了。回家多读读书吧,读有意义的书。而不是共党的那些漏洞百出洗脑的书。
i
ironfly1
67 楼
根本不用理會打來的電話,直接回中共 NMSL了就可以了
北极星999
68 楼
FBI查查她入境有没有谎报中共党员身份
赵Q
69 楼
蔡霞是个好同志!
a
apache2000
70 楼
象似蔡英文的表姐, 原来是个卧底, 难怪!
梅花姐姐
71 楼
不理他们就对了。路人皆知把她哄骗回去要干嘛 讲几句真话就被这样处置,一个恐怖国家
i
iask
72 楼
共产党宠坏蔡霞,也不宠你长剑倚天和国色之流。你们俩个中共看不上眼的东东,一个在精神灯塔国端屎倒尿,另一个身份职业不明不白。混到这种境地只能天天骂美国,意淫中共的伟光正,可惜辛苦十年连当五毛的资格都没有。跟蔡霞能比吗?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19:46:00 她是被共产党宠坏了! 不知人间疾苦,不知世道炎凉,幻想美国是精神灯塔因为从来没来过。 别看现在被被英美势力捧上了天,等曲终人散价值被榨干的时候,她就体会到谁是真的爱惜她啦!
p
portfolio
73 楼
这蔡老太太,大学考不上,1992年四十岁超高龄时入读中央党校硕士研究生,混上教授退休,退休金1万7。 ——不愧是赵家人之一员。
b
bsmile
74 楼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2:43:32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2:14:31 蔡霞能否谈谈香港将近一年的打砸抢烧的性质和用她学到/教授的马列主义对社会,政治的理解来评论一下那么几个二十来岁的香港愤青毛头小伙子的对社会,政治的理解?是否应该有法律来管管这些行为呢,如果是,用哪个法律呢? 人在墙内,限制了你的想象。香港的政治不是你能理解,也不是你看到几个20来岁毛头小伙的表象就能解释的。否则,中国两千年来改朝换代,陈胜吴广,农民起义包括国共内战就都成了反革命暴乱了。回家多读读书吧,读有意义的书。而不是共党的那些漏洞百出洗脑的书。 ========== 哦,那最近美国的打砸抢烧呢?老川是怎么定义的?和香港的有什么不同?美国政治也不是你能理解的吧?不过,老美警察是怎么crack down无政府主义的你应该是看在眼里了。
z
zhao917
75 楼
蔡霞讲出了中共党内很多人特别是高层的心声,她的很多学生都是省部级的干部。 被中共开除党籍是一种光荣,在这历史巨变之际,更是一种幸运。如果你是中共党员,赶快退党!中国圣贤有“君子不党”的说法,而中共又是所有政党中最邪恶的,从它建政至今造成8000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死亡人数超过两次世界大战其它国家死亡人数的总和,也超过中国历朝历代被迫害致死中国人的总和。 中共自诩“伟光正”,但这是怎样一个“光荣正确”的党啊!杀人第一,邪恶第一,腐败第一,又获封“通奸党”,官员十官九奸,丑陋无耻到极点。现在又因制造和隐瞒疫情,祸害世界,天怒人怨。作为这样一个邪党的一分子,真乃人生的最大耻辱!在中共即将遭到历史清算的时候,请你抓紧时间尽早退出这个罪恶组织,给自己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请上网输入关键词“退党网站”办理。该网站设在美国,安全、可靠,对每一位退党者都会在网上提供一张有个人信息和号码的证书,美国政府承认,可于日后向美国有关部门提供作为证明。对每一位退党者都会提供一个证书号,用于日后向美国有关部门证明。
x
xdada
76 楼
反对共产党为什么不退党?不就是想每个月可以比别人多拿几百元钱退休金。 这种人,给800元让她说啥都可以,给8000,让她做啥都行,鸡鸭都行。
我要真普選
77 楼
她的身份是公開的, 百度一下就知道了, 怎麼隱瞞? ————— 北極星999 發表評論於 2020-08-20 23:07:00 FBI查查她入境有沒有謊報中共黨員身份
泰傻
78 楼
【我必须要离开这个党,因为这个党已经背叛了它在党章上给人民的承诺,】
s
swan2004
79 楼
在他们的逻辑里, 党魁=党,党=国家,国家=民族。所以言语攻击党魁即是卖国行为,你也就是民族败类。
雅皮士
80 楼
秃子头上长虱子,明摆着的事。 美国说要禁中共党员入境了,此人刚到美国就担心要被禁令加身,赶紧表个态,让事情能闹越大越好,这样才能以难民身份留下嘛,否则,怕私下无声息退党,有过背景的也会被禁啊?前面有从军背景的科技人员被查到就是前车之鉴哦。
y
yaohua
81 楼
xdada 发表评论于 2020-08-21 01:41:22 反对共产党为什么不退党?不就是想每个月可以比别人多拿几百元钱退休金。 这种人,给800元让她说啥都可以,给8000,让她做啥都行,鸡鸭都行。 ~~~~~~~~ 比五毛还是身价高啊,五毛有5毛钱就满足了。
v
visit2018
82 楼
中国的民主就靠蔡霞,芳芳这些女人了。
y
yaohua
83 楼
NSRW304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55:26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8-20 20:35:45 @NSRW304 你的意思是,她当初为什么举拳头,64时候为什么不站出来?。。。所以她现在必有拿不到桌面上的目的。。。这种说法,跟直接斥为叛徒一样,不也是另一种套路吗? ====================================================================== 很多人看不上CCP的,也不参合,出来自食其力。这位想借着祖荫沾光的,心情无比纠结地一直到退休,猛一抬头要和CCP势不两立,假不假 ~~~~~~~~ NSRW304,你以为你是小人,别人就都是小人了!
S
Swedenbo
84 楼
这位原老赵家人露出了真实身份。 —————————————————————————————— zhao917 发表评论于 2020-08-21 01:31:22 在中共即将遭到历史清算的时候,请你抓紧时间尽早退出这个罪恶组织,给自己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请上网输入关键词“退党网站”办理。该网站设在美国,安全、可靠,对每一位退党者都会在网上提供一张有个人信息和号... 查看完整评论
B
Brit_英伦97
85 楼
我觉得可笑的是中共媒体都不敢提纳税人。退休金是纳税人自然的福利。那不是党的特权。没听说国民党把公职人员的退休金给取消了吧?尽管当年骂国民党的知识分子不少。因此,我们的时代是进步还是倒退,不是一目了然吗。
暴利
86 楼
我比较好奇党校教授怎么去的美国
b
bsmile
87 楼
Brit_英伦97 发表评论于 2020-08-21 04:24:31 我觉得可笑的是中共媒体都不敢提纳税人。退休金是纳税人自然的福利。那不是党的特权。没听说国民党把公职人员的退休金给取消了吧?尽管当年骂国民党的知识分子不少。因此,我们的时代是进步还是倒退,不是一目了然吗。 =================== 的确,不能取消退休金吧,这是她该得的。不过好像美国也有类似的处理,譬如一个警官犯了严重错误也有类似于取消退休金之类的处罚,记得不太清楚了,谁能指教一二?
雅皮士
88 楼
蔡霞,一边骂中共是黑帮,一边要黑帮给她养老......脸皮厚的无敌了!哈哈哈
z
zzbb-bzbz
89 楼
华人在外国领中国的退休金是要定期向领馆汇报的,如果没有,中国就当你死了或不要了,自然就取消了。
J
JJtiger
90 楼
党是统治阶级,不创造价值的,恰恰相反,是劳动人民养活了党。蔡霞工作多年,教书育人,本应得到报酬。你看到在美反川的人,被剥夺了工资或养老吗。这是反人权的行为只有CCP 做的出来,所以别再解释新疆的事了。自己打自己的脸。
声嘶力竭123
91 楼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08-21 06:41:06 蔡霞,一边骂中共是黑帮,一边要黑帮给她养老......脸皮厚的无敌了!哈哈哈 世界上怎么会有你这样卑贱的人?蔡霞的退休金是她自己工作辛苦40年应得的。是每个月在依法上缴养老金里面的钱。和黑帮有半毛钱关系吗?
声嘶力竭123
92 楼
的确,不能取消退休金吧,这是她该得的。不过好像美国也有类似的处理,譬如一个警官犯了严重错误也有类似于取消退休金之类的处罚,记得不太清楚了,谁能指教一二? 美国的退休金里分SSI,401k和他警察部门的福利钱。如果剥夺也只是一份,401K和SSI不可以。警察福利也只是你终止了警察工作,蔡霞已经退休了,貌似更不可以剥夺她的退休金。
秋意浓2000
93 楼
墙内的新闻媒体报道这个事情是很搞笑的,你讲了反对裆和国家的话,要被惩罚,但是具体讲的啥,一个字不提。这就相当于告诉民众,这个人违法犯罪了,这个人干了些啥? -不说。 证据呢?-不给。 哈哈。
t
ttlm
94 楼
请问那黑帮的钱是哪里来的。厚颜无耻的应该是你,靠黑帮的维稳费养活。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08-21 06:41:06 蔡霞,一边骂中共是黑帮,一边要黑帮给她养老......脸皮厚的无敌了!哈哈哈
l
laocaige
95 楼
此女士会来事,见风使舵,趁此难得的机遇投美。前一次投美的好时机还是八九年六月四日。
l
laocaige
96 楼
这阵子得有一批人投美。共同点是从国内捞了好处,再投美。 有郭文贵,郝海东,任志强,潘石屹夫妇,蔡霞。
w
wamay
97 楼
难得,实在难得,一个党校的人,在短短的采访中,能把思路系统逻辑的解读清晰,很不错了 而能大胆直白的痛陈土共的破烂,实在是勇气可嘉 巾帼不减须眉 强赞一个
肥肥乖乖
98 楼
难得,实在难得,一个党校的人,在短短的采访中,能把思路系统逻辑的解读清晰,很不错了 而能大胆直白的痛陈土共的破烂,实在是勇气可嘉 巾帼不减须眉 强赞一个 ------------------------------------------------- +10000
a
aloha999
99 楼
不是取消是降级 17000/月 降到3700/月(即便这样还是比很多人高) 公务员一辈子不自己交养老医保金的 退休后医保还二次报销 本来对普通人就不公平 既然和中国为敌 那就别享受中国公务员的高档退休待遇 -------------------------------------------------------------------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8-21 09:39:25 的确,不能取消退休金吧,这是她该得的
a
aloha999
100 楼
这些东西越多越好 都赶紧去美国躯体免疫 每个人退休的养老福利 中国一年省10W-20W 直到这东西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