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北京9.5万亿芯片计划 优先程度如"原子弹"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9月22日 19点33分 PT
  返回列表
52100 阅读
162 评论
多维

在中国电信企业华为被美国“断供”芯片后,美国媒体披露,北京将投放9.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万亿美元)研制芯片,其优先程度如同当年制造原子弹。

据美国彭博社9月20日报道,北京当局正在加快研制“中国芯片”的脚步,中国准备制定一套全方位的新政策,2025年前将投放9.5万亿元人民币发展本国半导体产业,以应对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限制。这项任务的优先程度,“如同制造原子弹一样”。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9月16日强调,要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新华社)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显示,中国高层领导人将于2020年10月开会,制定下一个五年的经济策略,全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提供科研、教育和融资等方面的支持,相关措施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第三代半导体是由碳化硅(SiC)与氮化镓(GaN)等材料制造的芯片组,相较第一代半导体材料,具有更高效能与更高功率等优势,被广泛用于5G通讯、军用雷达和电动车。

彭博社指出,随着中美关系恶化,中国企业愈来愈难从海外获得组件和芯片制造技术。华为9月15日起无法获得台积电等公司的芯片,因此增强了中国打造自主替代产品的急迫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现身湖南省调研,视察当地企业时称“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颇有韵味。

9月1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湖北省武汉市调研一些企业芯片生产情况,要求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增强关键基础材料自主保障能力。

对于特朗普政府做法,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反对这么做,称“现在强迫中国自己制造芯片,意味着如果将来发生冲突,你不仅放弃了这些高薪工作,而且会迫使中国完全实现自给自足。”比尔·盖茨反问:“这样做真的会有好处吗?”

我要真普選
1 楼
人傻錢多,全民練芯!又是騙子下手的好機會了!
b
barryv
2 楼
不让小偷偷东西了,小偷就能发奋图强变成功人士,荒谬。
m
mirror1
3 楼
银呢 银在 哪里
l
liwenz
4 楼
我认为中国这几年会做出来,并赶上的。 减持一点美债,攻克这个技术还是很值得的。中国当年大炼钢铁,没有突破,但现在中国钢产量还是可以吧。 现在攻克这个瓶颈,自身技术水平已经相当高了,同时钱也吸引世界的人才,美国说的小偷也会出现,但不一定是中国偷,而是很多人偷偷卖给中国,或者偷了美国的技术卖给中国,因为有大价钱。 华为说了想买美国的东西,既然不卖,卡我脖子,那我中华也没办法,只好强力攻克。 美国说贸易逆差,你能卖的东西不卖,人家只能买你的大米,玉米,猪牛,怎么能平衡。
J
JohnZhangUSA
5 楼
liwenz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6:37:59 我认为中国这几年会做出来,并赶上的。 减持一点美债,攻克这个技术还是很值得的。中国当年大炼钢铁,没有突破,但现在中国钢产量还是可以吧。 现在攻克这个瓶颈,自身技术水平已经相当高了,同时钱也吸引世界的人才,美国说的小偷也会出现,但不一定是中国偷,而是很多人偷偷卖给中国,或者偷了美国的技术卖给中国,因为有大价钱。 华为说了想买美国的东西,既然不卖,卡我脖子,那我中华也没办法,只好强力攻克。 美国说贸易逆差,你能卖的东西不卖,人家只能买你的大米,玉米,猪牛,怎么能平衡。 大话说多了也会遇见鬼。
说说也罢
6 楼
钱还真的是不少,可惜像施一公、潘建伟、李兰娟这些人能跟当年的邓稼轩、钱学森、郭永怀那一代人相提并论吗?不管是思想、学识、才华、民族情怀、奉献精神等等所有方面都差了不止一个数量级!真不敢指望这些人。
J
James张21
7 楼
吹吧,只管去吹吧。国际间是不会配合中共超越继而要挟世界的野心的。
东方明珠中国风
8 楼
感谢美国让中国走上正轨,中国有的是人才,就是缺个注重高端人才的氛围,现在不用愁了。
东方明珠中国风
9 楼
美国要挟世界的时候只知道跪舔,会写中文的却不希望中国和平崛起。脑子瓦特了
J
James张21
10 楼
现在和以往都不一样,西方世界意识到这次狼真的来咯,青面獠牙的。
i
iloveCCP
11 楼
不知道9.5万亿是否包括1200亿的武汉弘芯。不知道“东方明珠中国风”所说的人才是否包括以工匠精神打磨芯片的陈进。城里的芯片人才赶紧回国忽悠分一杯蛋羹吧。贪官吃肉,你们喝点汤总是可以的。:) 中科院我又不是没呆过,跟着所谓导师参与过几个所联合项目,包括电子所,还有那个计算所搞高性能计算的,最后项目都不了了之了,没有什么结果。一帮人经常开会讨论,纸上谈兵。
e
elfen2299
12 楼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7:02:00 美国要挟世界的时候只知道跪舔,会写中文的却不希望中国和平崛起。脑子瓦特了 ============== 会写中文的只知道跪舔共产党,希望中国人永远被一西方失败邪教统治的,才是奇葩
c
charley3
13 楼
中国自己都把獠牙亮出来了,还和平崛起? ---------------------------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7:02:00 美国要挟世界的时候只知道跪舔,会写中文的却不希望中国和平崛起。脑子瓦特了
问题哥
14 楼
自掘深井做青蛙 叫声宏亮响天涯 土包就知大撒币 牛逼哄哄要自杀
y
yefenghaiyun
15 楼
ANGELS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4:17:23 短期艰难,长期利好,看好中国的发展。 ============== 确实如此。本来芯片这个东西没必要每个国家自己做,高科技行业的分工也很正常,但美国似乎在改变行业的分工合作,总有一天她自己也受累。那些芯片企业会死掉一些。中国工程人才数量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好好利用这个优势。
g
goldeyeball1
16 楼
"华为说了想买美国的东西,既然不卖,卡我脖子,那我中华也没办法,只好强力攻克。 美国说贸易逆差,你能卖的东西不卖,人家只能买你的大米,玉米,猪牛,怎么能平衡。" =============================== 特朗普这个“Chosen One”是在给M国掘坟呢
家在北平
17 楼
本来可以凑个10万亿整数,多吉利。.5万亿被挪用了? 中科院多立几个军令状全完事了。 那个院长知不知道军令状是什么?
落基山99
18 楼
军品和民品开发是完全不一样的。军品,你可以不顾一切投入。但民品必须要有价格竞争力,也就是要有生产效率。而独裁专制的社会,往往 社会总体生产效率低!朝鲜,古巴, 当年东欧的一大批国家都是如此,当今的中国也不例外,看看人均GDP便知。其原因,一个是官本位,聪明人都在忙着当官,有了官位就有了一切;其二,庞大的管理控制队伍,除了各级各层的四套班子外,工,团,妇,保,组织,宣传,城管,警察,国安,武警,网管等等。按 中国中组部公布的数字,有将近一千万公务员,还没有算上为这些公务员开车的,搞卫生的,保安,秘书等。在中国就算这个庞大的管理队伍里面一个贪官都没有,其消耗每年是几万亿。可惜的是,这一大批公务员里边有大量的贪官污吏,所以,就有了独裁专制社会总体生产效率偏低的现实。几亿人 996,拼命干,白加黑,5+2,到头来,老百姓看到的是除了人工便宜,什么都贵,包括房子贵,医疗贵,教育贵,食品贵,交通贵,汽油贵等等,这种 9.5万亿,也就骗骗舆论控制下的中国老百姓。
家在北平
19 楼
斧头帮什么时候把中文也霸占了?
7
7000miles
20 楼
这钱都会被贪官瓜分
e
elfen2299
21 楼
yefenghaiyun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7:25:30 确实如此。本来芯片这个东西没必要每个国家自己做,高科技行业的分工也很正常,但美国似乎在改变行业的分工合作,总有一天她自己也受累。那些芯片企业会死掉一些。中国工程人才数量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好好利用这个优势。 ================= 美国是联合世界前十几名的民主国家一起做,这些国家天然有共同语言,也有共同底线。到时只有二选一,他们选边是没悬念的,德国不会说我蔡司镜头对美国禁运而供应中国,日本不会说我光刻胶不供应美国去给中国和平崛起。 中国是一国想包圆整个产业链,上上下下没一处会被卡脖子,这让谁都不可能,最后只能像苏联星球大战一样,每处都要追,每处都追不上,某一领域追上了发现还有太多其他的地方差距拉大了。这种情况的唯一原因就是中国不愿融入世界潮流,老想着封建王朝那一套,呵呵,值得吗?共产党的绝对领导,自绝于世界也值得?
路边的蒲公英
22 楼
这里说的是下一代芯片(由碳化硅(SiC)与氮化镓(GaN)等材料制造),而不是台机电的老芯片。 几天前阿里巴巴已经推出云电脑(无影),用户只须要显示屏和键盘,5G链接阿里云高速计算机,速度是现在个人电脑的10倍。同时华为推出首款云手机[云鲲鹏],5G链接华为中心服务器,不再需要 14nm-3nm 芯片。难怪比尔·盖茨反问:“这样做真的会有好处吗?”,据介绍,阿里巴巴运电脑已经在[达摩院]测试运行三年,米国威胁断芯片,逼阿里巴巴提前登场。以后个人电脑都将被运电脑/云手机取代,后者优势太大,功能强悍(省略1500字)。断供芯片,鲁比奥们和台湾阿兵哥欢呼雀跃,而懂行的比尔·盖茨急啊!
路边的蒲公英
23 楼
这里说的是下一代芯片(由碳化硅(SiC)与氮化镓(GaN)等材料制造),而不是台机电的老芯片。 几天前阿里巴巴已经推出云电脑(无影),用户只须要显示屏和键盘,5G链接阿里云高速计算机,速度是现在个人电脑的10倍。同时华为推出首款云手机[云鲲鹏],5G链接华为中心服务器,不再需要 14nm-3nm 芯片。难怪比尔·盖茨反问:“这样做真的会有好处吗?”,据介绍,阿里巴巴运电脑已经在[达摩院]测试运行三年,米国威胁断芯片,逼阿里巴巴提前登场。以后个人电脑都将被云电脑/云手机取代,后者优势太大,功能强悍(省略1500字)。断供芯片,鲁比奥们和台湾阿兵哥欢呼雀跃,而懂行的比尔·盖茨急啊!
枸杞
24 楼
中华民族人的聪明才智没有不能完成的事。
过滤词
25 楼
世界各地卖豪宅的realtor现在就该准备房源了,9.5万亿里至少1/3会变成豪宅的。
注册很麻烦
26 楼
好像发愤图强的人都不得不被迫出走了,剩下的都是厉害银
e
elfen2299
27 楼
中国搞得这么苦情悲情,实际上就是一个或几个独裁军头傲慢自大,妄想天下样样第一而已 世界上分工合作的国家,大多数都过得很好。笔尖大鼻屎大的国家不少,也没天天被殖民被欺负。西方政府垮台,也是家常便饭远非世界末日。世界上哪个国家没有包子这种领导就会四分五裂血流成河,那个国家才是有大问题
少林商僧
28 楼
太监不急,皇帝急。无卵的太监哪里知道皇帝的苦哇!小粪哄们还雀跃不已,一尊已经病急乱投医了。
t
tesuji
29 楼
总是有人用什么中国过去搞过的大炼钢铁来判定中国这次的“芯片计划”,不能与时俱进是这些人在中国崛起的年代选择了他们的选择的原因之一,光刻机最难的几个部分,如激光源、镜片、系统集成中国都不弱,比如中国有大功率激光炮,产生过最短激光脉冲,有人说中国激光技术领先美国15年,不管真假,起码中国的激光技术不那么落后,而且世界上两个能生产13.5nm激光的厂家之一是一家日本公司,其在中国有广泛布局,再说镜片,中国已有间谍卫星,一般来说,军用的相机比民用的精度高很多,镜片质量不会差,中国的航天工程也需要一流的系统集成能力,所以,中国光刻机落后不是中国没有能力搞出来,而是中国的搞光刻机的企业,比如上海微电子没有这个能力,但当中国把整个国家的力量投入搞光刻机,这个能力将远远超过ASML,如果还搞不过ASML,哪中国的科学技术人员应该回家去卖红薯了。
z
zhou_wen
30 楼
自加勒比海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5:59:58 很奇怪, 这些用中文的怎么这么盼望中国什么都搞不出来? 不可思议。 主要是被活摘了脑子的发愣蚣臭虫太多,它们听大师的号召,要占领所有关于中国的舆论阵地。
秋甜
31 楼
很可能等你搞出芯片来 芯片已经过时了 要有独创精神 老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是没有前途的
重新思考
32 楼
不知芯片难还是北斗卫星难?
J
James张21
33 楼
专制制度越搞出新东西对人类危害越大。如果希特勒先弄出原子弹,那恐怕世界将要在其铁蹄下朵受难多少年。中共正在向军国主义方向走在。
t
tesuji
34 楼
09/15/2020将被历史记载为华为时刻(Huawei Moment),不久中国就会搞出极紫外光刻机的,川普打贸易战的目标之一就是压中国放弃补贴企业,打了几年现在他就要下台了,他取得了什么成果?他的成果就是中国投入9.5万亿“补贴”企业,中国把国家科研机构中科院拨给了中国企业攻克技术难关,中国还出台了“不可靠实体清单”,一旦中国搞出了替代品,就可名正言顺的禁止和限制外国进口,因为这些公司都大概率参与了制裁华为,这一切都是川普造成的,美国无法抱怨和抗议,人算不如天算,在中国崛起的路上,老天似乎一直在帮助中华,中国在21世纪的崛起是挡不住的,真的为试图阻挡中国崛起的华人惋惜。
何西2017
35 楼
14 Trillion 这么大的投资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或许不仅仅是某些方面赶上,希望在有些前沿领域能够取得突破,造福,开拓不同解决问题的思路。
l
lthy
36 楼
现在天朝半导体行业的顶梁柱人才都是台湾人,在目前选边站的形势下,这些台湾人很可能会集体撤离。
长须老榕
37 楼
一看是SiC/GaN 就知道是扯淡。国家愿砸钱,下面人忽悠分钱就是了
r
roliepolieolie
38 楼
当年美国就是诱苏联搞军备竞赛彻底拖垮了它。今天的芯片就是 Star War 2.0。毫无疑问最终将中共拖死。
T
Tony897
39 楼
9.5万亿的大肥肉啊!贪官们都在欢呼雀跃,摩拳擦掌,虎视眈眈!
逐风
40 楼
美国发明了计算机和互联网和手机,拟定了半导体领域的游戏规则。你花费了庞大的人力物力等你整出跟人挤差不多的产品来,人家又有了新的发明和游戏规则,你怎么跟人家玩儿?到头来只会像北韩一样自娱自乐。
点点点点点
41 楼
一场资本的匡衡,多好。
r
roliepolieolie
42 楼
可以预见,下面美国会进一步收紧控制,不让中国得到美国技术,即使偷也不象过去那样顺得方便。这种环境下中国闭门造车,一定笑话连连。 不说远的,就看看中国发展北斗导航的经历。中国开发的第一代北斗导航,送上天才发现根本没法实用。结果,在中国有上亿个人用美国的GPS。仅有1200个北斗用户,都是政府和 niche users。一般人用不起大设备。原因是中国人没有经验, system requirements既不实用,也不现实。发上去发现没法用。所以,北斗二代改成与GPS一样的方式。 所以,山寨人家实在是太容易了。创新极难。中国人自己搞芯片?呵呵。
落基山99
43 楼
军品和民品开发是完全不一样的。军品,你可以不顾一切投入。但民品必须要有价格竞争力,也就是要有生产效率。而独裁专制的社会,社会总体生产效率太低!朝鲜,古巴, 当年苏联和东欧的一大批国家都是如此,当今的中国也不例外,看看人均GDP便知。其原因,一个是官本位,聪明人都在忙着当官,有了官位就有了一切;其二,庞大的管理控制队伍,各级各层的四套班子,外加 工会,团,妇,保安,组织,宣传,城管,警察,国安,武警,网管等等。按 中国中组部公布的数字,有近一千万公务员,还没有算上为这些公务员开车的,搞卫生的,秘书等。在中国就算这个庞大的管理队伍里面一个贪官都没有,其消耗每年是十几万亿。可惜的是,这一大批公务员里边有大量的贪官污吏,所以,就有了 ‘社会总体生产效率’ 低的现实。十亿人 996,997 像 奴隶 那样工作。到头来,老百姓看到的是什么都贵:房子贵,医疗贵,教育贵,食品贵,交通贵,汽油贵等等,这种 9.5万亿计划,也就骗骗舆论控制下的中国老百姓。
照妖镜007
44 楼
北京化自己的钱,爱干啥干啥,看楼下一群人酸的!
天涯不此时
45 楼
吹牛比搞芯片容易多了。吹吧!吹吧!!
J
Jimmy2016
46 楼
ASML的光刻机是由叫Cymer的子公司研制。Cymer在美国圣地牙哥,有不少华人工程师。
J
Jimmy2016
47 楼
ASML的光刻机是由叫Cymer的子公司研制。Cymer在美国圣地牙哥,有不少华人工程师。
雅皮士
48 楼
千万别这么乐观,根据我的了解,中国如果能在这几年搞出深紫外光刻机(DUV),就已经是很伟大的成就了,极紫外光刻机(EUV),我估计需要更长的时间; 前几天被报道的那个即将破产武汉弘芯,就是引进了一台深紫外光科技(DUV),这种设备在中国大陆,大概有十台以上,并不是国内唯一的,能做出几纳米的芯片,光刻机是一项重要参数,但是,晶圆厂的工艺水平也很重要,还要看其它设备和人力的配合,比如台积电,就用这种深紫外光刻机,做出了7纳米芯片,中芯国际就只能勉强搞定14纳米。 不过,目前绝大多数芯片都是由深紫外光刻机制造的,如果中国能在几年内搞定深紫外光刻机,那对整个中国芯片产业来讲,将是很大的促进。至于极紫外光刻机,那个难度更高,我觉得,需要更多的时间。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8:11:11 09/15/2020将被历史记载为华为时刻(Huawei Moment),不久中国就会搞出极紫外光刻机的
蓝天翔
49 楼
要建四个航母舰队,要研制先进战机,要大力扩张核弹数量,要提高飞弹性能,要9万亿芯片计划,还要一带一路。样样都要搞,个个都是烂尾,就像隋炀帝那样十年之内把国库花个精光。包子加油!
照妖镜007
50 楼
天涯不此时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8:38:17吹牛比搞芯片容易多了。吹吧!吹吧!! ************** 北京吹了四十年把中国吹成了第二大经济体,把民主的大国远远甩在身后,继续吹!
天随人意
51 楼
本周sigmazao休假,雅皮士值班
嘉人2020
52 楼
原子弹和光科技有可比性吗?光科技里要用到多少技术习大大知道吗?不储备人才不研究基础科技,以为什么都是投钱就行?中国足球烧了那么多钱有个鬼用?
J
JunkYarDDo
53 楼
重新思考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7:57:00 不知芯片难还是北斗卫星难? ===================== 当然是芯片难。美国GPS在1978年就研究出来了。
泰傻
54 楼
千人计划若搞好 研发经费省不少 留出九点多万亿 一带一路撒向西
青衣侠
55 楼
“2025年前将投放9.5万亿元人民币发展本国半导体产业,以应对特朗普政府的限制。这项任务的优先程度,“如同制造原子弹一样”。 关键是“产业政策”,而不是投入资金。即:中国今后的产业政策将是鼓励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而不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未来中国各厂家如果采用国产芯片,将得到奖励,而采用进口芯片,尤其是中国自己能做而不采用,非要用进口芯片的厂家,将遭到惩罚。一奖一惩之下,未来中国厂家即使有进口芯片可用,也不敢用了,只能把订单交给中国的芯片厂家。长此以往,中国的芯片工业便获得了巨大的市场,产品也从质次价贵,逐渐做到质优价廉,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竞争力,再到“白菜价”,把国际芯片厂家一一挤垮。这个过程,对于中低端芯片,大概只需要20年,对于高端芯片,大概需要30-40年。但是中国一旦下定决心,30-40年也不算什么,北斗就是这么搞出来的,未来的大飞机,也会这么搞。
l
lthy
56 楼
日本控制着蚀刻剂清洗剂等芯片制造材料,前一阵日韩打架,日本禁运了一下蚀刻剂清洗剂,导致3星上千万芯片报废。
德国华人
57 楼
这里变成了 反*中* 取* 的大本营了.
a
alorha
58 楼
科技误国,地产兴邦。 党中央要拨乱反正,尽快回到地产经济的正确轨道上来。
老牛仔
59 楼
bill gates 鼠目寸光, 到这个时候, 还在幻想党国会不研发自己的芯片, 还要推销自己的蝇头小利。 没有封华为的时候, 党国就一直在居心叵测,在要窜权了。 不封才只会加快中国的芯片和各方面的进程。 这已经是回不去的路。 现在美国只能全力以赴, 封杀党国,而且要联合欧盟, 日本, 韩国, 断了党国财源, 才会在竞争中获胜。
东田枫叶
60 楼
实践再一次检验证明了这么个事实:毛泽东思想,完全英明正确无比!那就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自强不息为主,洋为中用之外来借鉴为辅的自我保护原则。而同时,也恰恰验证了邓小平之所谓“特色改革”之对外投降自废武功、自毁民族产业之所谓“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政治和战略短视之彻底失败!因此,毛泽东完全没错!这也就说明了:毛泽东当年政治上之打倒、弃用邓大人等,一点也没有错!因为,“文革”没错!根本不存在什么“毛泽东晚年错误”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之诬陷和胡说八道
l
lao-fei
61 楼
lthy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8:59:53 日本控制着蚀刻剂清洗剂等芯片制造材料,前一阵日韩打架,日本禁运了一下蚀刻剂清洗剂,导致3星上千万芯片报废。 ==================================== 中科院那些傻子们是会考虑这些问题的,9.5万亿元人民币里面包含了上述清洗剂等一系列辅助材料,放心吧。
l
lao-fei
62 楼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8:29:15按 中国中组部公布的数字,有近一千万公务员,还没有算上为这些公务员开车的,搞卫生的,秘书等。在中国就算这个庞大的管理队伍里面一个贪官都没有,其消耗每年是十几万亿。 ============================================= 简单地算了一下,就算1千万公务员,每年消耗十万亿,那一个公务员消耗100万,看客自己判断吧
锦西
63 楼
中国人吃馒头,面条,都要要用手和面,蒸,费事的很,。美国人要烤,用机器。不同的制作方法,就说明人种不同,心智也多不相同,心灵手巧,是中国人的传统。芯片算什么?难道中国人只会抱怨,不会总结教训和经验吗?大多数知识分子都会站出来,为国家出力,。受憋,很好。只是一时的。毛主席说;“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拾麦客
64 楼
毛主席说;“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 毛主席的治国方法这么好,中国在七十年代也不会那么穷,后来也不用搞改革开放了
t
tesuji
65 楼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8:40:09千万别这么乐观,根据我的了解,中国如果能在这几年搞出深紫外光刻机(DUV),就已经是很伟大的成就了,极紫外光刻机(EUV),我估计需要更长的时间;、、、 ====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8:11:11 09/15/2020将被历史记载为华为时刻(Huawei Moment),不久中国就会搞出极紫外光刻机的 === 中国搞光刻机肯定会有很多具体难题,这个华为时刻改变不了,华为时刻改变的是中国现在把国家力量投入到支持企业的发展,这是game changer,上海微电子单打独斗很难和ASML对抗,但现在它将有很大的机会,当然美国也可以这么做,但美国的体制决定了美国很难做到,如果是国家项目没问题,比如和苏联登月竞争,但是支持某个特定的产业或特定的公司,美国的制度决定了美国无法copy中国,美国把自己逼入了角落。
l
lao-fei
66 楼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9:59:44 毛主席说;“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 毛主席的治国方法这么好,中国在七十年代也不会那么穷,后来也不用搞改革开放了 =========================================== 49年新中国成立时,是一穷二白,“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是用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激励全国人民的革命干劲,所以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等等,哈 其实美国也用爱国精神鼓励年轻人去韩国,越南,伊拉克啊,道理是一样的。
a
apache2000
67 楼
将来他们把芯片搞成白菜价, 这咋整?
沱江舵爷
68 楼
我坚信,这个芯片一定能搞出来,就如当年原子弹卫星能搞出来,因为这是“不惜代价”。至于什么是代价,谁是代价,那就不好说了。
c
citybiker
69 楼
参加搞笑诺贝尔中国得主+武汉宏芯案例,一些人发财的机会来了!
十年梦
70 楼
二十九个短板,如果中国真想攻破,砸钱砸人,一定 能搞成,到那时大批相关美国企事业就得关门了,都是白菜价,要不怎么管川普叫川建国呐。
M
MonkeyWork
71 楼
变数太多了 -
l
lxd
72 楼
我觉得芯片在科技业,就像足球在体育界,不是靠你有多少钱、有多大市场就能搞出来的。是整个社会体制压制了人的创新,太多精力花在琢磨领导讨好领导上。眼光都很短,人们见到利益都想捞一把。看吧,将来又不知有多少丑闻,要抓多少人,建多少烂尾工程。
M
MonkeyWork
73 楼
当年能搞出“原子弹”,有几个重要条件。第一,没有贪污。第二,大家齐心。 现在要搞出芯片,还要搞很多基础研究;也许还要准备几个“9.5万亿”。
基因组DNA
74 楼
我觉得这对中国未尝不是好事
e
elfen2299
75 楼
涡扇发动机比芯片简单多了,这个都搞不出来,芯片就别做梦了
t
theriver1
76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7:42:07 这里说的是下一代芯片(由碳化硅(SiC)与氮化镓(GaN)等材料制造),而不是台机电的老芯片。 几天前阿里巴巴已经推出云电脑(无影),用户只须要显示屏和键盘,5G链接阿里云高速计算机,速度是现在个人电脑的10倍。同时华为推出首款云手机[云鲲鹏],5G链接华为中心服务器,不再需要 14nm-3nm 芯片。 ------------------ 不要做梦,第三代半导体还是美日欧遥遥领先,中国才刚刚起步。今后一样距离越来越大。至于云手机,两个致命因素让它无法代替普通手机:云服务要收钱,普通手机上能免费运行的程序,没人愿意化冤枉钱交给云去做;5G信号覆盖很难做到完美,5G流量一样要交钱。
南国老翁
77 楼
东田枫叶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9:32:01 实践再一次检验证明了这么个事实:毛泽东思想,完全英明正确无比!那就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自强不息为主,洋为中用之外来借鉴为辅的自我保护原则。而同时,也恰恰验证了邓小平之所谓“特色改革”之对外投降自废武功、自毁民族产业之所谓“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政治和战略短视之彻底失败!因此,毛泽东完全没错!这也就说明了:毛泽东当年政治上之打倒、弃用邓大人等,一点也没有错!因为,“文革”没错!根本不存在什么“毛泽东晚年错误”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之诬陷和胡说八道 ——————— 你是坟墓中钻出来的老股东,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
D
Diesel10
78 楼
楼下的五份们脑子越来越发烧了,“阿里巴巴已经推出云电脑(无影),用户只须要显示屏和键盘,5G链接阿里云高速计算机,速度是现在个人电脑的10倍。同时华为推出首款云手机[云鲲鹏],5G链接华为中心服务器,不再需要 14nm-3nm 芯片”, 哈哈,服了这些啥擦们了。
t
theriver1
79 楼
习近平的9.5万亿芯片计划,如此挥金如土,效果等同于当年苏联背着巨债和美国玩儿星球大战,最后鸡飞蛋打把自己给玩儿死了。举国体制下大干快上搞研发,不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最后就是一地鸡毛。
k
kittyl
80 楼
不是有句古语”置之死地而后生”吗?美国的強大也不是一觉醒来就实现的,美国现在死逼中国,只是提醒中国快点醒来,别再依赖别人
0
0101011
81 楼
万一出现新技术淘汰硅芯片,这9.5万亿就打水漂了。
睡觉不打呼噜
82 楼
严重同意这个。我们这里人或多或少都在中国科研项目做过,假的水分不少。 当然投了那么多钱扔到水里,总还会有个响声,还是乐观其成有些成果出来吧 ---------------- lxd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11:03:55 我觉得芯片在科技业,就像足球在体育界,不是靠你有多少钱、有多大市场就能搞出来的。是整个社会体制压制了人的创新,太多精力花在琢磨领导讨好领导上。眼光都很短,人们见到利益都想捞一把。看吧,将来又不知有多少丑闻,要抓多少人,建多少烂尾工程。
M
Marienling
83 楼
就这么整,中国已经有基础,过几年就解决问题了。
b
bullmax
84 楼
你就是一堆10元钱拉出的牛粪 牛鲜花妹妹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6:01:27 花10万亿造一个二百斤重的芯片放国家博物馆?
北美憨狼
85 楼
民脂民膏去做竞赛,还是后跑?“五年赶英,十年超美"加油
t
theriver1
86 楼
仅通讯和半导体领域,贸易战便给英美两国企业带来了 7500 亿美元损失,该损失包括了运营成本、关税成本、订单缩水、供应链变动等。 ----------------------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今年才达到4259亿美元!通讯市场规模比半导体市场小得多。而本文居然大嘴一张让美英两国企业仅仅因为贸易战就损失7500亿美元,真是骗死人不偿命!
r
randomspot
87 楼
这招用途有限。 北京不依靠市场力量, 私有企业, 仅仅依靠政府拨钱, 喊口号,成功的机会渺茫。
S
Smileymoon
88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7:42:07 这里说的是下一代芯片(由碳化硅(SiC)与氮化镓(GaN)等材料制造),而不是台机电的老芯片。 几天前阿里巴巴已经推出云电脑(无影),用户只须要显示屏和键盘,5G链接阿里云高速计算机,速度是现在个人电脑的10倍。同时华为推出首款云手机[云鲲鹏],5G链接华为中心服务器,不再需要 14nm-3nm 芯片。 ----------------------------------------------- 蒲公英也太幼稚了。云电脑压根儿不是什么新概念,高科技。且不论它运行的实际效率和可靠性如何,你愿意把你所有私人的东西都搁在中共随时审查的云上头?脑子真是坏了吧?
G
GoldenEar
89 楼
蒲公英也太幼稚了。云电脑压根儿不是什么新概念,高科技。且不论它运行的实际效率和可靠性如何,你愿意把你所有私人的东西都搁在中共随时审查的云上头?脑子真是坏了吧? ------------------------------------------------------------- 你以为现在你有隐私的东西了?在中国没有,在美国也没有!除非你不用网络!走过必有痕迹!未来的科技,最好不好违反母国法律,你就不用担心了!以后都是透明人了!呵呵
K
K小K
90 楼
安啦!至少9万亿会进各级官员的小金库、酒桌和情妇的包包里,剩下0.5万亿拿来开会、删帖、堵嘴、维稳。墙国一贯就是这样墙的。
J
James张21
91 楼
randomspot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12:43:18 这招用途有限。 北京不依靠市场力量, 私有企业, 仅仅依靠政府拨钱, 喊口号,成功的机会渺茫。 ==================== 别信什么九万十万亿的,就是有了钱,十年下来每年摊一万亿也没多少。现在到处都缺钱,又买不到设备,肯定大半挪做别的用了,最后不了了之。而且前一阵子不是在炒作大修机场吗,那也是需要多少万亿银子滴。更别说庞大的养老社保金,国企的输血生存,高铁的倒贴,外循环吸金大法不灵了。这么一算下来,人民真的需要勒紧裤带啦。
J
James张21
92 楼
对了,还忘记了庞大的军费,对外大撒钱。2019年的支出是二十二万亿,所以要想有新的钱只有大规模赤字啦。
I
ISay
93 楼
楼下的你忘记最最最大的: 维稳费和统战费。
z
zxhe
94 楼
原子弹,不需要考虑性价比等。原子弹技术,无论是否低端还是高端,都可以起到吓阻对手的作用。另外,若成本高的话,拥有少量的几十颗上百颗,也很有用。 芯片是两码事。芯片的成本,若是太贵了,完全没有商业价值;因为任何公司都不能长期的亏本。芯片太低端了,卖不出价;也是没有商业价值。中国需要做出与台积电一样水平的芯片,并且成本不能超过台积电,这个才有商业价值。台积电的设备,来自美国,日本,欧洲等公司。(生产)芯片的设备,种类繁多,缺一不可;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做全套设备。另外,美国的设备,有日本/欧洲的零部件;欧洲/日本的设备,有美国的零部件。这些国家的相互研发协作,是没有限制的。 中国靠一国的力量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几十个国家的联合体竞争,是否有成功的希望? 另外,中国从欧洲/日本进口零部件或者设备,受到Wassenaar协议的限制;设有200多页的对中国/俄罗斯等国的禁运单。(而中国与俄罗斯之间,也是互相限制的;不像美欧日那样技术出口无限制)。
吃素的狼
95 楼
呵呵,台积电要防范中共砸钱挖人,美欧日要扎紧篱笆,防偷防盗防中共。 做好这些,剩下的事,就是看中共权贵为了圈钱,狗咬狗的丑剧廖。
太古瑞斯
96 楼
几个因素决定了9.5万亿投入仍然不可能解决芯片自主制造。1、芯片制造是一整套产业链,需要多个国家和众多企业相互配合才能完成。金钱可以收买其中几个环节,但无法收买整个产业链。2、关键技术往往是价值连城的私有核心技术,如果没有知识产权长久保护,拥有者不会心甘情愿贡献出来。前几年的张忠谋和今年的民企姓党,都会让技术人才犹豫。3、芯片技术发展极快,并且主要就是生产制造工艺,相当部分是商业机密,没有进入制造业小圈子的人完全没有机会搞明白。现在整个西方已经将中国排除在圈子之外,就算今天刚掌握先进制造工艺,明天也会被淘汰,就再也没得玩。4、中国社会至今还没有搞明白如何自己培养人才,所有高科技人才都是来自山寨西方,而不是自己产生。西方再也不会让中国人去学习掌握这个技术了,靠中国大学教授们纸上谈兵,不可能有希望造出高端芯片。5、目前已有的仿制芯片,都是来自TI、INTEL、MAXIM等公司的工程师。这条路断了,也就没有人会抄袭了,哪里还能制造“白菜价”的芯片?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8:57:26 关键是“产业政策”,而不是投入资金。即:中国今后的产业政策将是鼓励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而不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未来中国各厂家如果采用国产芯片,将得到奖励,而采用进口芯片,尤其是中国自己能做而不采用,非要用进口芯片的厂家,将遭到惩罚。一奖一惩之下,未来中国厂家即使有进口芯片可用,也不敢用了,只能把订单交给中国的芯片厂家。长此以往,中国的芯片工业便获得了巨大的市场,产品也从质次价贵,逐渐做到质优价廉,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竞争力,再到“白菜价”,把国际芯片厂家一一挤垮。这个过程,对于中低端芯片,大概只需要20年,对于高端芯片,大概需要30-40年。但是中国一旦下定决心,30-40年也不算什么,北斗就是这么搞出来的,未来的大飞机,也会这么搞。
t
theriver1
97 楼
楼下太古瑞斯句句说到点子上了,赞一个。
t
ttlm
98 楼
毛泽东当年搞的是闭关锁国,当然什么都要自己搞。自己搞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门类还算齐全。但说毛思想正确无比也言过其实了。毛的大炼钢铁,就是一场闹剧。后来在各地大建钢铁厂,不管有没有煤炭和铁矿,每个省都要建一,二个钢厂。造成现在钢铁严重过剩。粮食亩产万斤,结果饿死几千万人。文革十年,基本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但结果是民生物品极度匮乏,样样东西要凭票。是邓使中国走上了经济发展的道路。中国这几年在航天和军事上的发展,没有改革开放这30年积累的财政支持是根本不可能的。看问题要一分为二,不要全盘否定和肯定。 东田枫叶 发表评论于 2020-09-21 09:32:01 实践再一次检验证明了这么个事实:毛泽东思想,完全英明正确无比!那就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自强不息为主,洋为中用之外来借鉴为辅的自我保护原则。而同时,也恰恰验证了邓小平之所谓“特色改革”之对外投降自废武功、自毁民族产业之所谓“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政治和战略短视之彻底失败!因此,毛泽东完全没错!这也就说明了:毛泽东当年政治上之打倒、弃用邓大人等,一点也没有错!因为,“文革”没错!根本不存在什么“毛泽东晚年错误”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之诬陷和胡说八道
d
doushuai
99 楼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一定会搞成的。美国只是取得了战术上的胜利,但战略上是失败的。不能完全靠打压别人,一定要自己练内功。
三木匠
100 楼
搞原子弹时,国人齐心,政府清廉……今非昔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