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洋垃圾”禁令实施3个月 美国垃圾成山(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3月28日 19点37分 PT
  返回列表
46390 阅读
65 评论
界面

  华春莹指出,美方官员将中方正当合法举动上纲上线,说什么似乎正在违反WTO义务,这非常虚伪。难道美方对华限制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就是正当的,而中国依法限制洋垃圾进口就是违法的吗?



  2011年9月9日,浙江台州椒江港内,一名工人守着小山般的洋垃圾酣然入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7月,中国政府宣布,为了解决国内的污染问题,2018年1月起开始禁止从国外进口24种洋垃圾。在本月23日于日内瓦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货物贸易委员会会议上,美方代表就要求中国取消这一禁令。

  我们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实施并修改这些措施,遵守全球现存废料贸易标准,这为透明、有利于环境的商品回收贸易提供了一个全球框架中国对可回收商品的进口限制导致全球废料供应链从根本上中断,让它们无法有效地再利用,走向废弃。一名参会的贸易官员援引这名美国代表的话说。

  目前美国约有三分之二的废品在其境内处理,剩下的三分之一则出口到全球150个国家,其中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废品出口地,占了大约40%的份额。因此,中国的洋垃圾进口禁令让美国垃圾出口商措手不及。

  美国西海岸的许多州从今年1月开始就面临着废品堆积的问题,俄勒冈州一个废料回收商今年1月底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从年初开始,他的库存已经失控。

  美国废品回收业协会(ISRI)高级主管阿迪娜阿德勒今年1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此次颁布的标准是空前的,要在半年的时间内适应这个变化,对于美国的企业而言几乎不可能达到。

  世界上大部分再生资源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进口再生废弃物的国家则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的进口位列全球第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废弃物进口国。2016年,中国处理了全球至少一半的废金属、废塑料和废纸张,其中大部分来自欧洲、美国、日本、中国香港、英国、荷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1980年代,制造业的发展使得中国对塑料、金属等工业原材料的需求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受环境标准高、人力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发达国家也需要出口其国内废料。而中国当时拥有大量廉价的劳动力,这使得分类回收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张等比重新制造这类原材料的成本要低。因此,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成为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废料的主要出口市场。

  2008年以前,中国急需原材料他们需要用在制造业、基建、住房建设上。他们真的非常需要突然之间,对在美国等地非常难回收的东西有了如此巨大的需求。《垃圾场星球:在数十亿美元垃圾贸易中旅行》的作者Adam Minter去年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称。

  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称,在洋垃圾禁令发布后,短期内美国企业打算将废品转移到其他国家,与此同时,他们也在计划筹集资金启动各类项目以做长期规划。

  东南亚成为了中国禁令后美国出口废品的首选地区。不过,这些国家似乎还未做好准备,越南自然与环境保护协会去年就向当地媒体表示,越南15个拥有许可证的工业车间处理电子废物,合计每天只能处理0.5至3吨,远远低于生产量。

  因此,长期来看,美国还需要提升自身的废品回收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欢政表示,现在已经有许多中国企业,甚至美国企业正在美国建立废品处理工厂,随着废品处理体系在美国重建,美国对于废弃物的回收能力会逐渐提高。

  但这预计会花上3至5年的时间,除了废品处理的基础设施要重建以外,其政策体系也要重建,对于废品处理的政策支持也要重新调整。他说。

  此外,在美国,政府和私人组织也正开始筹集资金启动各种项目,以提倡减少塑料利用。

  3月26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对上周美方的所谓关切做出回应。她说,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制度管理改革,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这也是中国政府根据国际法所享有的权利,得到广大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华春莹紧接着指出,美方官员将中方正当合法举动上纲上线,说什么似乎正在违反WTO义务,这非常虚伪。难道美方对华限制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就是正当的,而中国依法限制洋垃圾进口就是违法的吗?

  华春莹表示,事实上,上个世纪80年代末,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的《巴塞尔公约》已经充分确认,各个国家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公约还规定,各国有义务就近减量和处理各自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

  这位发言人还强调,希望美方根据《巴塞尔公约》的精神,立足于自己减量和处理消化自己产生的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为世界更多承担他们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g
gczyjmr
1 楼
厉害了!
R
Redcheetah
2 楼
好!圾核弹!
L
LaBrisa
3 楼
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消化吧,是时候以更环保的方式生活了。
v
van1
4 楼
终于少吃不吃垃圾了。厉害了,我的国!
p
piniu
5 楼
当然可以退出,没有人能强迫中国。但世界经济本来就是分工协作的,合作胜过敌对,采用预先告知、逐步退出的方式,不得意于成功令其他国家难堪,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德国中国红小兵
6 楼
按五分们的说法,什么都是中国的错。
w
worley
7 楼
美国出口的是可回收垃圾。Recycle垃圾。美国垃圾是分类的,只有可重复使用的垃圾出口。通常是饮料瓶,报纸等。 而中国媒体把“垃圾出口”,解释成“所有垃圾都出口”。
照妖镜007
8 楼
正好创造美国就业,重建回收行业。不是床铺最想要的吗?双赢。
w
worley
9 楼
在中国你有瓶子,你有报纸,你有硬纸板,你不会当垃圾扔了。你会卖给废品收购站。 而在美国,这些都是垃圾。美国对垃圾分类很详细。垃圾桶也分为很多种。 美国只出口可循环使用的垃圾。因为美国人力贵,没有时间处理那些可循环使用垃圾。 中国为何进口。在中国那些东西不是垃圾,可以循环使用。
张大博士
10 楼
跨境买垃圾,1:非常可怜。2:必须严厉打击。
w
worley
11 楼
我以前一个中国朋友,就是进口国外的废旧报纸(以及硬纸盒),然后在中国卖。很赚钱。 国外的废旧报纸都会扔在报纸垃圾桶里。 而是中国,旧报纸是可以卖钱的。废物收购站就专门收购报纸。
国色
12 楼
美国连垃圾都没能力处理,还是现代化国家吗?美国把钱都用到战争中去了,也不管民生和老百姓的死活。。。这种资本主义制度有什么好的?
泰阿
13 楼
胆敢禁止鸦片贸易?!不怕我大美帝国再发动鸦片战争?!
w
wx3000
14 楼
国色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20:03:39 美国连垃圾都没能力处理,还是现代化国家吗?美国把钱都用到战争中去了,也不管民生和老百姓的死活。。。这种资本主义制度有什么好的? ------- +1
吃货2001
15 楼
垃圾处理技术又不是什么高精尖,原来出口中国是便宜,现在就自己造几个垃圾场就是了。搞得美国离开中国就活不下去了一样。
吃货2001
16 楼
中国的经济发展就是早期资本主义制度,通过对底层劳工的剥削积累了财富。这种原来被党国抨击的制度后来被学会了,党国青出于蓝,加入了腐败的调味剂,真正成了中国特色。然后就有人觉得这个制度是全人类最先进的。
媚眼凤姐
17 楼
找个地方埋了不就完事了吗?
m
maina
18 楼
川普英明, 又一个行业重返美国, 美国垃圾处理工人的福音。
l
lalagua
19 楼
美国想的应该是如何减少制造出来的垃圾,每个美国人产出的垃圾远远比那些发展中国家人均查处垃圾多得多。
a
anchoret98
20 楼
@worley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19:57:52 有些州垃圾也可以卖钱吧?电影里不是经常有流浪汉,从商场顺辆手推车,满街捡瓶子。 都是你的同行吧?生计断了一块,难怪气急败坏。
w
worley
21 楼
在中国你有瓶子,你有报纸,你有硬纸板,你不会当垃圾扔了。你会卖给废品收购站。 而在美国,这些都是垃圾。美国对垃圾分类很详细。垃圾桶也分为很多种。 美国只出口可循环使用的垃圾。因为美国人力贵,没有时间处理那些可循环使用垃圾。 中国为何进口。在中国那些东西不是垃圾,可以循环使用。
r
richard6000
22 楼
piniu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19:48:55 当然可以退出,没有人能强迫中国。但世界经济本来就是分工协作的,合作胜过敌对,采用预先告知、逐步退出的方式,不得意于成功令其他国家难堪,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 真能装xxxx/
枫红满山
23 楼
可以看出来西方就是人权表!技术性的不卖,垃圾你必须收!
g
ggsd
24 楼
美国政府可以学习加州销售瓶装饮料收取押金的方法,对进口塑料,钢铁等可回收商品时收取回收押金。
枫红满山
25 楼
西方控制的铁矿石原油说涨就涨,中国需求越大它涨得越狠,楼下怎么不叫西方别涨?
北海01
26 楼
piniu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19:48:55 。。。。。。。。。。合作胜过敌对,采用预先告知、逐步退出的方式,不得意于成功令其他国家难堪,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 装三孙子。
M
Myideas
27 楼
中国官媒刻意混淆危险固废,垃圾,再生原料的概念。回收的再生原料是制造业的原料,美国没有制造业,这些再生的原料在美国就没有了出路,全部埋到地下,既是人类资源的浪费,又是对土壤的污染。中国现在是产能过剩,到处倾销,也用不了这些再生原料了。所以不让进了。把话说明白算了,老是把调子搞的那么高大上。实际上,正规进的,都是正规原料。走私进的,差不多都有问题,否则也不用走私了。但是走私的,什么时候都禁不了。
无忌哥哥
28 楼
这玩意儿好像每美国人真没啥可抱怨的,做买卖你总不能强买强卖吧。中国原因花更高的价钱买原材料加工而不是回收垃圾半成品。垃圾没买家了就自己建厂处理或者填埋,就当中国从来没有加入过国际贸易体系吧。
无忌哥哥
29 楼
好像在哪儿听了一耳朵,是庆丰看了一个中国进口垃圾的纪录片,怒了。所以,就不进口洋垃圾了。嘿嘿
狗顺儿爹
30 楼
购买美国的可回收废品是因为有人能获利,是商业行为,没谁逼着你买垃圾。这么肮脏的垃圾你为什么要花钱买,而且一买就是二十多年。
大千世界dqsj
31 楼
美国好像要被自己的垃圾搞亡国了!
沱江舵爷
32 楼
美国反对的就是“措手不及”。原来进口废品(不是垃圾),已经形成产业链,突然停止,产业链就断了。受伤的不止是欧美,也包括中国,那些靠处理回收废品的人,也丢了饭碗。
l
lovNordstrom
33 楼
这个要点赞。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太浪费了,很大一部分代价其实转嫁到了其他国家中国。
S
Steven_cn
34 楼
中国2017年7月19号向WTO发通知,年底正式实施,提前了差不多半年通知了,何来“措手不及”。美国佬就是存侥幸心理,以为靠耍赖高黑状可以逼中国就范。 不好意思,自己的垃圾自己处理! -------------------------------------------------------------- 沱江舵爷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23:19:33 美国反对的就是“措手不及”。原来进口废品(不是垃圾),已经形成产业链,突然停止,产业链就断了。受伤的不止是欧美,也包括中国,那些靠处理回收废品的人,也丢了饭碗。
长剑倚天
35 楼
worley: 请问你是生活在美国吗?! 美国人家有几个垃圾桶,还分类?我们这里通行的做法就是:每家一个垃圾桶!所有垃圾都往一处放,但像体积比较大的纸盒子,积攒一段时间后自己在后院放火烧了就完了,毕竟一周拉一次垃圾,垃圾袋子就那么大而已。美国各个超市现在还是用塑料袋购物,没有限制,我记得中国超市早就不准许用塑料袋啦,欧洲也是,但美国没有限制。 至于说美国塑料瓶子没人捡,我看到的是特穷的人还是在捡的。另外,有人收集铝罐去卖。 为啥美国人(大多数)不自己分类,然后卖钱,最主要原因还是费时费力分类后,还要开大老远的车去卖,结果油钱比获得的那点钱好多,谁干呢? 但车报废,大家还是愿意送到垃圾场的,毕竟一辆车是250刀的收入!
意大利通心粉
36 楼
废物到中国可是中国商人花大钱买的。因为中国没有排污管理,企业排放污染源没有成本。如果中国有严格的排放管理,商人加工成本变大,就是不禁止废物进口也会变少。
长剑倚天
37 楼
说实话,我也没感觉到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有多浪费,感觉和中国人没什么两样。 但中国人有些会分类,毕竟收废品的每天都会来你家门前吆喝,两方都便利,还能收到一点钱,何乐而不为呢。 而美国没这个条件,你要是想分类,就得自己搞,然后还得自己开车送到废品站,油钱都比卖的钱多,谁没事找事呢? 当然极端环保者,哪国都有,但绝对少数,另当别论。
长剑倚天
38 楼
就说大件的电器家具什么的,有人说在美国,人们都堆在家门口,任你拿走,以显示美国人富有,这纯粹是胡扯! 其实原因很简单: 1.修理费用比买个新的还贵,或买个新的更合算; 2.垃圾公司不收,自己拉到大的垃圾回收站合不上; 所以,堆在院子前面,谁爱拿就拿吧,反正也没人要。
长剑倚天
39 楼
即使是在学校和公司这样的公共场合,也从来是一个垃圾桶,没见过分类垃圾的! 建议大家以后不要听信那位叫worley的一派胡言,根本没来过美国,还天天美国如何如何,我不是说住在美国就有啥了不得,实际上真没啥意思,都是为了生活而已。真心话! 但就有这么些人,没来过美国,还非要装作在美国的,看来有些人的崇美虚荣心态在作祟!
沱江舵爷
40 楼
回Steven_cn,第一”措手不及“原文就有,不是我一个人如此认为。第二如原文所说,新建废品处理厂,要三,五年时间,提前半年通知,短了一点吧。
沱江舵爷
41 楼
“长剑倚天”说得也不对,美国回收是地方政府的事,各地不一样,不可一概而论。我住过的地方,有只回收报纸的(处理容易),也有三个桶,一个装普通垃圾,一个装报纸杂志,一个装罐头壳塑料瓶和玻璃,大件要自己送到回收站,分类丢弃。
沱江舵爷
42 楼
“长剑倚天”说得也不对,美国回收是地方政府的事,各地不一样,不可一概而论。我住过的地方,有只回收报纸的(处理容易),也有三个桶,一个装普通垃圾,一个装报纸杂志,一个装罐头壳塑料瓶和玻璃,大件要自己送到回收站,分类丢弃。
长剑倚天
43 楼
楼下你说说你曾经住在哪个州?我查查了解一下。
沱江舵爷
44 楼
北卡Charlotte,
沱江舵爷
45 楼
公平起见,你也说说你在哪嘎达。
沱江舵爷
46 楼
公平起见,你也说说你在哪嘎达。
沱江舵爷
47 楼
公平起见,你也说说你在哪嘎达。
沱江舵爷
48 楼
公平起见,你也说说你在哪嘎达。
仰韶
49 楼
这才是老川打贸易战的真正原因,哈哈,垃圾没处丢了,自己消化吧
长剑倚天
50 楼
我刚才查了一下,你所在那个城市的固体废物规定。 主要就是关于纸壳的先期处理要求,要求割成小块包好,不能直接卷起,以方便垃圾车来收集。 看来,各个county和city自己定关于固定废物的规则。
意大利通心粉
51 楼
大件家电,还能用的就放在门口,让穷人拿走。坏掉不能用的剪掉插头,打电话给市政垃圾回收公司,一般每月定时上门免费取走。
n
nanxun_
52 楼
如果仅仅只是出口废塑料废纸之类的垃圾到中国,不是什么大问题。所谓的洋垃圾还包括废旧的电冰箱电视等电子产品。浙江台州这种地方各种私人作坊,为了取得极少的贵重金属而随便使用强酸,未作任何处理的废液直接就地弃置,这才是最大的危害!这些进口到中国的洋垃圾是不需要中国出钱购买的,所以成为很多浙江人发财的第一桶金,随后就是制造各种假货和炒房。
沱江舵爷
53 楼
所谓美国垃圾成山,都是忽悠人的。美国的“普通”垃圾,都是埋掉或烧掉,不会运到别处。但什么是“普通”垃圾,由各地方政府规定,为了保护环境,许多地方政府是贴钱回收(政府花在回收上的钱,多于卖废品给废品处理公司得到的钱)。废品处理公司,从政府卖回收的废品,卖处理好的回收材料赚钱,如果处理成本太贵,就卖到国外赚点差价。如果现在处理不了这么多,废品价格会降,政府更亏,政府只要叫大家别回收怎么多了,都当成普通垃圾,烧掉埋掉了事。
沱江舵爷
54 楼
所谓美国垃圾成山,都是忽悠人的。美国的“普通”垃圾,都是埋掉或烧掉,不会运到别处。但什么是“普通”垃圾,由各地方政府规定,为了保护环境,许多地方政府是贴钱回收(政府花在回收上的钱,多于卖废品给废品处理公司得到的钱)。废品处理公司,从政府卖回收的废品,卖处理好的回收材料赚钱,如果处理成本太贵,就卖到国外赚点差价。如果现在处理不了这么多,废品价格会降,政府更亏,政府只要叫大家别回收怎么多了,都当成普通垃圾,烧掉埋掉了事。
沱江舵爷
55 楼
大件和家电政府每月来收一次,但每次政府回收车来之前,都有人开车来,把好一点的东西拿走。
和平使者2018
56 楼
美国终于撕掉了虚伪的面纱,还说什么欢迎中国和平崛起,这都是骗人的鬼话。美国和西方就是希望中国的工人老老实实在厂房里源源不断给他们生产低附加值产品,永远替他们打工。美国和西方对中国实行武器和高科技禁运30年了,生生地把中国逼成了经济和科技大国,所以他们又说对中国的政策是失败的。流氓到如此地步,还是有那么多中华民族的败类舔美国的洋菊花,真是数典忘祖。清明节快到了,还记得祖先的坟在哪吗?
L
LZ56
57 楼
说得好! 和平使者2018 发表评论于 2018-03-29 04:27:01 美国终于撕掉了虚伪的面纱,还说什么欢迎中国和平崛起,这都是骗人的鬼话。美国和西方就是希望中国的工人老老实实在厂房里源源不断给他们生产低附加值产品,永远替他们打工。美国和西方对中国实行武器和高科技禁运30年了,生生地把中国逼成了经济和科技大国,所以他们又说对中国的政策是失败的。流氓到如此地步,还是有那么多中华民族的败类舔美国的洋菊花,真是数典忘祖。清明节快到了,还记得祖先的坟在哪吗?
I
Iamoverseachinese
58 楼
我很赞成中国拒绝美国垃圾的决定,中国必须维护自己的环境和人民的身体健康。 不过这个帖子就是在误导,美国垃圾成山完全是胡说八道。同意下面沱江舵爷讲的,很多民用垃圾从来都是就地销毁和焚烧,还有很多垃圾也会分类回收。 而美国运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垃圾可比这些民用垃圾危害更多,那些垃圾可是危险化学品废料,如果在美国本土处理销毁这样的废料成本很高,所以扔到国外去。美国很多公司就做这样的生意。这是非常不道德的做法。
z
zzbb-bzbz
59 楼
美国的友国多,运点过去给大哥分忧,多大点事。
d
dapangzhu
60 楼
添菊花的败类还有祖坟,他们恨不得把自己家的祖坟都刨了,然后再贡给美国,然后伸着舌头咬美分 LZ56 发表评论于 2018-03-29 05:36:17 说得好! 和平使者2018 发表评论于 2018-03-29 04:27:01 美国终于撕掉了虚伪的面纱,还说什么欢迎中国和平崛起,这都是骗人的鬼话。美国和西方就是希望中国的工人老老实实在厂房里源源不断给他们生产低附加值产品,永远替他们打工。美国和西方对中国实行武器和高科技禁运30年了,生生地把中国逼成了经济和科技大国,所以他们又说对中国的政策是失败的。流氓到如此地步,还是有那么多中华民族的败类舔美国的洋菊花,真是数典忘祖。清明节快到了,还记得祖先的坟在哪吗?
L
LISP
61 楼
川普没说过欢迎中国崛起 他说让美国再伟大,如果同时让中国再次渺小,那OK
贾平凸
62 楼
停止进口洋垃圾是对的
i
iBear
63 楼
收废纸的人当过首富。这些回收材料都是钱。 不会没地方去的。
9
92m
64 楼
那个长剑倚天不知道生活在哪个美国,不信美国有分类回收垃圾只是不强制罢了,还自己放火烧垃圾,哈哈
s
sesa2015
65 楼
piniu 发表评论于 2018-03-28 19:48:55 当然可以退出,没有人能强迫中国。但世界经济本来就是分工协作的,合作胜过敌对,采用预先告知、逐步退出的方式,不得意于成功令其他国家难堪,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 真能装xxxx/ =================================== 真能tama装xxxx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