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1号方”获批用于广东30家定点救治医院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2月10日 13点59分 PT
  返回列表
44667 阅读
79 评论
南方+客户端


元宵节广州一妈妈患者康复出院与儿团聚 中新网
2月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最新消息,同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的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方”)用于全省30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非定点医院申请调剂使用,将由省药监局予以优先审批。

省药监局、卫健委和中医药局联合发布的这份通知指出,疫情期间,允许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根据临床需要直接调剂使用透解祛瘟颗粒,无需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调剂申请;非定点医院申请调剂使用透解祛瘟颗粒的,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予以优先审批。获调剂的医疗机构可直接向该制剂受托生产企业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申请提供配送。

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方”颗粒)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谭行华主任中医师临床经验方。谭行华主任是广东省名中医,师从岭南温病大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彭胜权教授,他在温病学说理论指导下,拟定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中医治则为“清热解毒、疏风透表、益气养阴”,临床应用“肺炎1号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确诊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52.4%咽痛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无一例患者转重症。


该项目报至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科技攻关组后,获得高度重视,于2020年2月1日召开专家咨询会对该项目进行了评估后认为:“肺炎1号方”能够明显改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轻症)的临床症状,有减少重型肺炎发生的趋势,具有较好的临床价值,拟列为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攻关应急专项。


2月3日,省中医药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肺炎1号方”颗粒医疗机构制剂应急审批及临床应用进行联合专家论证会。经论证,基于“肺炎1号方”颗粒具有改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临床症状和可能减少重型肺炎发生趋势的疗效,同意“肺炎1号方”颗粒按照广东省医疗机构传统中药制剂提出备案申请,并纳入应急审批程序准予附条件备案。该制剂规范名称为"透解祛瘟颗粒"。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一方制药1月31日接到协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医院制剂并负责配制的通知后,迅速组织技术、质量、生产及市场相关人员成立了联合攻关小组,按照医疗机构制剂申报相关要求,经过3天3夜奋战完成三批备案产品的生产和检验,向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所有研究资料,获得制剂备案审批。

记者从省药监局的批件中看到,该医院制剂的委托期限到2020年4月3日,即只有2个月的时效,制剂的有效期暂定6个月。魏梅介绍,“肺炎1号方”作为市八医院的院内制剂,按规定只限于在本院内部使用。但特殊时期,省药监局特批该产品在全省定点医院应用于临床。据悉,“肺炎1号方”共涉及16味中药,产品制作周期约为一周。魏梅透露,一方制药会根据市场需要全力保证产能供应。

“肺炎1号方”是广东省药监局应急特批的医院制剂,暂不能用于其他地区。谭行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该方仅限于治疗轻症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不可当作预防方使用。广州已组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中医院等医院协同攻关,未来争取摸索出针对重症患者的“肺炎方”。

上述通知也提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作为医疗机构制剂透解祛瘟颗粒的责任主体,应持续关注制剂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并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调剂使用该制剂的医疗机构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的,应同时报送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泰傻
1 楼
拐点?
m
mmnn66777
2 楼
一看是中医,就知道又是个骗局。
D
Doctor11
3 楼
赶紧,防止美帝抢注专利
o
orchid
4 楼
西医在前线出生入死,中医在后面拼命敛财!哎,但是就有那么多的蠢人有病早西医,病好看中医!
刚满十八
5 楼
南方药适合南方人。
中线
6 楼
中央提出抗击新冠病毒要中西医结合。
问题哥
7 楼
博大精深绝技藏 千呼万唤又发光 洋药蜗牛爬行慢 怎敌祖传有秘方
烂漫主义
8 楼
两点建议:1.抢注专利,2.领导先用。
吃货2001
9 楼
心理安慰剂
k
kai2002
10 楼
广东气候不一样,清热多可能是对的。别的地方就不合适。
k
kai2002
11 楼
orchid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20:07:24 西医在前线出生入死,中医在后面拼命敛财!哎,但是就有那么多的蠢人有病早西医,病好看中医! 死了800人都还没有醒吗?
加国红枫
12 楼
问题哥 好诗
l
lcy1031
13 楼
中医万岁!认为中医是巫术的,请发一个毒誓,你们终身不用中药。我就服了你们。和上次非典一样,中医会起到重大作用。
14 楼
你给轻症喝水,过几天都会痊愈。关键你有对照组吗?
15 楼
楼下的有种就不用西医。
a
apsus
16 楼
本人发毒誓终身不用中医。问题是下面这位lcy1031有种发誓终身不用西医吗?
C
CVS4
17 楼
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看,又来了一个。
18 楼
中医要发扬光大要靠科学的态度去研究它,去出糟粕留精华,而不是靠啃蒙拐骗或从上而下的政治要求。比如这回有人说穿山甲是中间宿主,而中国人之所以杀穿山甲主要是因为穿山甲鳞片是中药成分。李时珍认为穿山甲能打洞,所以穿山甲鳞片能通乳。中国人吃野味也和中医一些落后的食补观念有关。
s
swmpsp
19 楼
丧尽天良
l
lcy1031
20 楼
我从来没有说西医是巫术。手术我首选西医。但是西医的“单方”治病就是不合理,不科学。
X
XYZ94538
21 楼
青篙素是中药获诺贝尔奖。美国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都承认中医,有些医保都包括中医如针灸等,事实胜于雄辩。
l
lcy1031
22 楼
我从小就是因为家人迷信西医,差点死掉,终身各种疾病不断。在美国三十年,有最好是医保。没有一个顽疾是西医治好的。大部分都是中医治好的,也有一两个是我自己用中药治好的。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周8皮
23 楼
楼下赌咒发誓还耍心眼儿。你要别人发的毒誓应该是终身不用中医才对。 有人应战了,楼下是否也发个誓不用西医,只用战无不胜地中医?
l
lcy1031
24 楼
西医今天说一周只能吃两个鸡蛋,明天说一天可以吃八个鸡蛋。这种无厘头的话,中医出来没说过。
J
Jeoff_zhang
25 楼
武毒所邪恶又疯狂的女人石正丽的几枚意外泄露的冠状病毒导致了这场全球瘟疫,也将习大大的中国梦打得七零八落.鉴定完毕!
l
lcy1031
26 楼
我让那些认为中医是巫术的人发个毒誓。我出来没有说西医是巫术,为什么要发毒誓。有懂得语言逻辑吗?
喜得利
27 楼
厉害国! 信我者,得永生!
周8皮
28 楼
中医能治頑疾,却对常见“小病”束手无策,这种神论拿来为中医正明,你不是巫医谁是? 说治顽疾,在青霉素之前,伤口感染的顽疾你治好了?在链霉素之前,不治之症肺痨你治好了?在治奎宁之前,打摆子的顽疾你治好了?在产钳和剖腹产手术发明之前,女人生孩子好像叫走鬼门关吧?中医除了喝符水讲风水还有什么实质操作?
周8皮
29 楼
西医除了害人不能治病不是楼下自已说的么?有能治百病的神中医,还要垃圾西医?逻辑有问题的是你。
周8皮
30 楼
到底吃二个鸡蛋好还是八个好,中医好像没说过。人中黄可治病,母猪尸米可治百病可是中医说的。楼下肯定吃过吧?
l
lzh0007
31 楼
不信也要信。好!
j
jinjin05
32 楼
既然中医无效,那如果中医开一剂断肠散什么的,你敢不敢喝?
l
lcy1031
33 楼
我早就说过,手术消炎,我首选西医。西医不是巫术,但被一些无知的吹过了头。抗生素的确救了很多人的命。但不能以点带面。优点和缺点要分开讨论,对不对?而且世卫组织十年前就说了,西医现在的抗生素会最终培养出超级细菌。 如果讨论个病。那我问你,高位手术的后遗症,长年拉肚子,有人自杀,这不是稀罕病,你西医怎么治。你去看看西医的接产的历史吧,不洗手,死亡率极高。怀孕,B超比不过中医的搭脉。B超,和小便化验什么时候才有。二百年前,西方任何断孕,如何保胎,你知道吗?看看韩启德是如何评价中医的,他不如你们?
h
huhuyoyo2525
34 楼
楼下的就别提青蒿素了,中药和西药的差别就是西药有固定的分子式,有大量的临床数据,你去看看青蒿素,分子式清清楚楚,还有系统的临床数据,计量也是要清清楚楚。中药都是靠手抓的,根本不清楚到底是哪一种化学元素起的作用,青蒿素不溶于水,又怕高温,中药的吃法根本没作用,还把青蒿素也算成中药,无知到极点
l
lcy1031
35 楼
“元素的化学性和核外电子的排布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和最外层电子数有关”。这是生物化学的根本,对不?谁能说清楚,原子结构,哪怕是氢原子的结构是什么样的。经典模型是错误的。量子模型能解出来吗?你说能,你明年得若奖。
s
springdale
36 楼
在中国,中医中药骗子多见,骗术是秘方之类的东西; 在美国,西医西药骗子多,骗术是披上科学的外衣。
l
lcy1031
37 楼
周先生,几百年前,西医认为尸体全身是宝,全都吃。西医认为洗澡会生病,所以西方人终身不洗澡,当然还有宗教因素。你真的胆子大,还敢谈历史。 你说的那药,我没有吃过,不知道。
L
L-Seven
38 楼
对照组情况怎么样?
d
david720
39 楼
lcy1031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21:51:32 周先生,几百年前,西医认为尸体全身是宝,全都吃。西医认为洗澡会生病,所以西方人终身不洗澡,当然还有宗教因素。你真的胆子大,还敢谈历史。 你说的那药,我没有吃过,不知道。 ============================= 真够胡说的,西方是基督教文化,在基督教里面Cannibalism是大罪。 不过这个词八成你也看不懂。 最后我告诫你信口胡说是要下地狱的。
t
truth_hurts
40 楼
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52.4%咽痛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无一例患者转重症。——— 这应该是自然恢复,顶多算是个安慰剂,感冒一般是一个星期就好。中药难道不需要做临床试验就可以给民众使用?药厂有钱挣了!
l
lcy1031
41 楼
今天很高兴,就再陪你们了了。白人可以在零下二十度,喝冰水,中国人那个可以,尤其是南方人。体质不同,基因不同。中医认为人分寒体,和热体。如果把两种不同体质的人放在一个组,就是胡闹。西药为什么对有些人有效,对另外无效,或者效果不明显。就是因为实验组内部体质不统一。西医的对照组实验有价值,但不要看的太高。西医是“辩症,施治”,一个方子,一味药,治疗所有人,太粗糙。中医是“辩症,依人,依时,施治”。同样的病,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子,不同的时令,不同的方子。谁合理,科学。上过小学的都知道。西医也开始强调个人化,路还很远。因为哲学观点不同。现在西医占居太多医疗资源,必须改变。
t
truth_hurts
42 楼
在西方,中医没有被承认,只有针灸是合法的。十几年前,有medical trial 证明了中医针灸比其他针法效果好,所以被FDA批准了,当时成为中医界的一件大事。中药恐怕很难,因为没办法证明它们有效(其实就是无效)。青蒿素其实是西药。
l
lcy1031
43 楼
david720,说西方人曾经把尸体当药,不是我看见的,网上有,你去搜,去辨别。西医把放血作为通用疗法,对不。三百年前,西医有内科吗,如何诊断。此前西医有一套严密的体系吗?说说看。八千年前的跨湖桥遗址出土人类最早的药方。如果我们祖先都像你们认为的那样无知,愚蠢,吃一些没有用的东西,为什么华入是人类最大群体。说说看。
t
truth_hurts
44 楼
一种药有没有效,不是你我说了算,也不是祖先们说了算,也不是书上说了算。是要通过严谨科学的方法(临床试验)来证明。肺炎1号药厂要做的就是招入一千病人,一半用肺炎1号,另一半用现有常规治疗方法, 最后比较两组的结果。如果有效的话 ,一比就知道了。其实我是多操心了。药厂怎么会不知道这样才能证明有效?他们是要赚钱!如果中药真的能自证有效,西方早就普及中药了!
逐风
45 楼
楼下,我30多年前移民美国。以前在中国不喝冷水冰水,现在每天都喝冷水冰水,再冷的天气都喝,喝啤酒不但要冰的,连杯子也要冰的,没问题。来美30多年没喝过热水(除了咖啡)。现在没有任何疾病。
逐风
46 楼
对了,补充一句,我是南方人。
h
happyhappy11
47 楼
中医虽说治病不行,害人方面可不差。很多说 是治病的中药其实毒副作用也很大,所以我肯定不喝。 injin05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21:19:02 既然中医无效,那如果中医开一剂断肠散什么的,你敢不敢喝?
48 楼
不说几百年前的“西医”算不算科学范畴上的西医,哪怕算,你看看西医这几百年的发展。对比中医,还是拿着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理论和药材来治病,除了往中药里面掺西药,中药有像样的发展吗?到现在还在用穿山甲鳞片通乳,然后药理是穿山甲能打洞,所以它的鳞片能通乳。说到对症下药,发热,中医也就分个近乎玄学的体质,西医看引起发热的是细菌还是病毒,什么病毒,什么部位的炎症,病人有没有其他基础病,备选的药物和治疗方案有十几二十种。
h
happyhappy11
49 楼
truth_hurts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22:46:46 一种药有没有效,不是你我说了算,也不是祖先们说了算,也不是书上说了算。是要通过严谨科学的方法(临床试验)来证明。肺炎1号药厂要做的就是招入一千病人,一半用肺炎1号,另一半用现有常规治疗方法, 最后比较两组的结果。如果有效的话 ,一比就知道了。其实我是多操心了。药厂怎么会不知道这样才能证明有效?他们是要赚钱!如果中药真的能自证有效,西方早就普及中药了! $$$$$$$$$$$$$$$$$$$$$$$ 说得好。就问中医敢不敢上临床双盲实验,不敢就是忽悠欺骗。真惊㤉国内药研水平如此的差,轻症啥也不吃一个星期也好了,对比组在哪里 , p value 是多少?啥都没有就让全国人民吃?
w
williamsteng
50 楼
apsus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20:38:26 本人发毒誓终身不用中医。问题是下面这位lcy1031有种发誓终身不用西医吗? 有你这么发誓的吗?中药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应该是通过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治病的。拔火罐也是中医吧?现在许多美国运动员都用拔火罐治疗肌肉扭伤一类的了。
51 楼
现在中医骗子越来越多主要就是因为一尊信中医,上台后降低中医新药申请门槛。这实际上害了中医。这次武汉肺炎,他一定要强调要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这就是逼着中医骗啊,不骗你就完不成政治任务啊。
破冰
52 楼
中医药用来养生,治病还是要靠西医
w
williamsteng
53 楼
saw palmetto是草药,大家没有异议对吧?现在美国超市和药店里都有卖的,说对男性前列腺有好处。大家都知道,如果男的前列腺有毛病的话,性功能就废了。所以我一直吃这个saw palmetto。结果呢,我告诉大家,大家可能不相信,我现在是70后,性功能比我20岁的时候还要好,几乎每天都和老婆做,除了老婆的例假以外,而且有的时候还可以一天做两次,我老婆也很吃惊,问我是不是偷偷吃伟哥,我说可能吗?因此,我也可以发毒誓,如果骗人我就不是人。 所以,顺便告诉性功能不好的男性,saw palmetto对于提高性功能的确是有效的。起码对我有效。
F
FGOT888
54 楼
lcy1031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22:30:45 david720,说西方人曾经把尸体当药,不是我看见的,网上有,你去搜,去辨别。西医把放血作为通用疗法,对不。三百年前,西医有内科吗,如何诊断。此前西医有一套严密的体系吗?说说看。八千年前的跨湖桥遗址出土人类最早的药方。如果我们祖先都像你们认为的那样无知,愚蠢,吃一些没有用的东西,为什么华入是人类最大群体。说说看 —— 蠢到家的瞎搅和。要是按谁基数最大论先进,你说的人群比不上蚂蚁臭虫和老鼠。 中医只在中国流行,和吃穿山甲蝙蝠等野味在中国流行原因类似。不否认其作为基本食物功能。 青篙素、黄连素等都是按西药理论提炼出来的化学物质,是西药。
F
FGOT888
55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23:25:33 saw palmetto是草药,大家没有异议对吧?现在美国超市和药店里都有卖的,说对男性前列腺有好处。大家都知道,如果男的前列腺有毛病的话,性功能就废了。所以我一直吃这个saw palmetto。结果呢,我告诉大家,大家可能不相信,我现在是70后,性功能比我20岁的时候还要好,几乎每天都和老婆做,除了老婆的例假以外,而且有的时候还可以一天做两次,我老婆也很吃惊,问我是不是偷偷吃伟哥,我说可能吗?因此,我也可以发毒誓,如果骗人我就不是人。 所以,顺便告诉性功能不好的男性,saw palmetto对于提高性功能的确是有效的。起码对我有效。 ——— 恭喜!你哪天得了儿子贴个照片过来:-)
常态
56 楼
楼下的,刚才网上还在说,汉末中国人口从6000万直降1000万,瘟疫是主要原因。 显然,中医对控制人口数量功不可没。
常态
57 楼
部分不同意。基本上是请你用中医做代价。他自己?不告诉你。 头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23:18:00 现在中医骗子越来越多主要就是因为一尊信中医,上台后降低中医新药申请门槛。这实际上害了中医。这次武汉肺炎,他一定要强调要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这就是逼着中医骗啊,不骗你就完不成政治任务啊。
常态
58 楼
杀人有效, injin05 发表评论于 2020-02-08 21:19:02 既然中医无效,那如果中医开一剂断肠散什么的,你敢不敢喝?
p
pcboy888
59 楼
这个属于“验方“,也就是靠不大严格的摸索得到的方子,看起来是用作对症治疗,缓解症状而已。这个时候,也值得一试。
沱江舵爷
60 楼
实际上没有什么“中医中药“,”西医西药“之分,只有”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之分。在18世纪现代医学诞生前,欧洲,中东和中国的医学理论和用药都大同小异,它是古人的智慧结晶,但也充满了糟粕。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都是药,尸体是药,人血馒头也是药。西方给病人放血,是因为人体内XX不平衡。现代医学诞生以后,人们才搞清楚了细胞细菌病毒,才搞清楚了某些草药能治病是因为其中有某种化学物质,最初的例子是鸦片的能止能力是决定于其中的吗啡含量,中国人最自豪的例子应是图嗷嗷提炼出的青蒿素,而不是把青蒿打成粉做成蜜丸。如果中医不以现代医学的方法,提升中医理论,出去糟粕留其精华,那才真是不孝子孙。
北卡山人
61 楼
在湖北之外没有死一个人,所以这个中药没有任何价值
沱江舵爷
62 楼
鸦片的止痛能力是决定于其中的吗啡含量。
路边的蒲公英
63 楼
建议再把重症病人放到冷水里,他们的身体(免疫力)反应太过激烈,属于自残, “清热解毒、疏风透表、益气养阴” 思路是对的。 
北卡山人
64 楼
更正:广东目前只有一个病人死亡,这个中药有什么意义?反正大家都康复
沱江舵爷
65 楼
“临床应用“肺炎1号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确诊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52.4%咽痛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无一例患者转重症。” 以上的“证据”,在现代医学上是不能成为药“有效”的证据的,因为一是例子太少没有统计意义,二是没有对照组,如果有对照组其他用药一样,不吃这个药而改喝白开水姜汤等,结果有区别吗?
路边的蒲公英
66 楼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00:39:00 更正:广东目前只有一个病人死亡,这个中药有什么意义?反正大家都康复 ================== 因为喝了中药汤,没有加重,因此死亡率低。
北卡山人
67 楼
楼下你说得不对,因为只有一个医院的50轻病人参与用药,其他医院没有用也没有事,而且重症患者也都没有用药也没有死
北卡山人
68 楼
中药的问题经常就是,真正要救命的时候它没有疗效,可有可无的时候它来威风了。
高崎
69 楼
舵爷是个明白人啊。
y
ytwadk
70 楼
这个时候推出任何中药,都是利益集团抢钱行为,解决这次疫情的唯一办法是疫苗,可是病毒还在变化中,在病毒稳定不再变之前,不可能有疫苗。 目前有三种西药可以救命,中药绝对是欺骗,就是趁火打劫,乘百姓怕死,有病乱投医的心理,抢老百姓的财富。 任何疾病爆发时,总是有人把中医搬出来蹭热度,恐怕被人抛弃。
x
xiaochima
71 楼
有效不有效的先不说,几十个人同一张方子,说好的辩证论治呢?
m
mreader_雨语11
72 楼
这药就是一个笑话
t
tedddybear
73 楼
事实。广东医院的医生都提供中药汤剂喝出诊。 管用! 不信别喝。
观而语之
74 楼
看标题就知道评论会吵成一锅粥,还是糊的。 首先,西医是什么?中医是什么? 当西医从放血发展到X光,B超,CT,你们都认为那是西医,好像西医就可以紧跟现代科技的发展不断强化自己。 那么中医为什么就不能够利用现代科技对经方进行解析,从而继续发展呢? 顺便问一句,奎宁与金鸡纳树的关系是什么?
y
youyuanfun
75 楼
大多评论都是一些不肖子孙在这里一派胡言!
l
lzh0007
76 楼
xiaochima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03:57:53 有效不有效的先不说,几十个人同一张方子,说好的辩证论治呢? ===成千上万的病人都是一种病毒啊
b
boxiaoliu
77 楼
我是中医西医都学过,中医在西医院校属于必修课,除了课内的东西课外的中医知识也看过不少,比如针灸和气功。城里我算是比较有发言权了。别的先不说,中医发展到今天连最起码的用药剂量和成分问题都无法解决,老中医在前面开药,可后面药房里的药材就算同一种药材,不同年份季节和产地产出的成分和含量都千差万别,最基本的东西都无法保证,谈何治疗? 再说说治疗,我以前医院的中医科主任是唯一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的中医,这个奖可不得了,是面向各行各业,居然给了个中医。获奖的原因是中医治疗胃癌,据称可以逆转胃癌的癌前病变,肠腺化生。此人是名医世家,父亲和祖父都是清朝的御医,货真价实的老中医。可是搞笑的是,他自己后来患了胃癌,在我们医院切除。 负面的东西虽然很多,但是请大家千万不要小看安慰剂的作用,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是一种解释,但我相信还有尚未发现的机理可以解释安慰剂的作用。设想当一个人彻底绝望的时候,西医给判了死刑,中医的安慰剂作用的确可以给患者带来一线希望,甚至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前提是你得相信中医,就和基督徒说你首先得信上帝一个道理。这就是上海肿瘤医院至今仍然保留中医科的原因,你总得给人一点盼头是吧?记得当年去上海肿瘤医院实习,中医科主任问我们中医是否能治疗恶性肿瘤,同学们纷纷回答可以,中医科主任笑笑说,古人医书里早说了,“不治”。当然不能告诉病房里的病人。
若平
78 楼
lzh0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0:52:26 xiaochima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03:57:53 有效不有效的先不说,几十个人同一张方子,说好的辩证论治呢? ===成千上万的病人都是一种病毒啊 ----------------- 成千上万的病人各自不同的体质
晴天好好心情
79 楼
西药的成分也是一样的。 对抗病毒,最重要的是提高免疫力,最终产生抗体,自身免疫战胜病毒。 有些草药的却可以增加人的免疫力,就有可能治病毒。但每个人的免疫力不同,可能不是对每个人有效。西医也不是对每个人有效。针对病毒,中西医两者结合应该比用一种更有效。只信西医,完全排斥中医,和只信中医,不信西医的人一样偏执,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