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经络是否存在饱受争议 科研人员首次发现新证据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4月4日 6点41分 PT
  返回列表
36504 阅读
99 评论
多维

据中国《科技日报》4月2日报道,这篇论文以新奥集团生命科技研究院为主的研究人员首次清晰观察到沿人体经络穴位迁移的连续荧光线,这项工作为证实中医经络的存在提供了有力佐证。中国中医科学院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参与了协作与验证。

一直以来,西方医学界否定中医科学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在解剖学的层面上“无法证实经络的存在”。

“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多个团队通过各种方法做了很多探索,但都无法在人体上观测到稳定的具有足够长度的经络循经轨迹。” 新奥团队负责人汤青博士介绍道,此次,该团队的实验在心包经手臂部分获取超过20cm长的清晰经络荧光影像。这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手段示踪之后,科研人员首次在人体采用全新的示踪方法获取到经络轨迹。

汤青表示,此次的经络成像更稳定,且沿一条经络的多个穴位运行轨迹更清晰,重复性强。

汤青介绍道,该团队最初采用造影剂荧光素钠,在随后的几个小时内,使用激光对荧光素钠进行激发拍照,以获取荧光剂在体内的迁移轨迹。结果显示,轨迹总体沿着心包经的相邻穴位发展,自内关、间使、到曲池完全与心包经穴位重合,形成稳定的经络线。通过对比超声成像和红外成像,排除了荧光线沿血管流动的可能。为了排除该荧光线轨迹是淋巴管的可能性,研究人员又设计了同时注入荧光素钠和主要用于淋巴造影的造影剂吲哚青绿的实验,结果显示,两条轨迹并不完全重合,因此可排除此前观察到的荧光素钠荧光线是淋巴管的可能。

汤青坦言,此次他们在经络可视化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但要完全掌握经络的秘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据了解,截至论文发表,除心包经之外,研究团队使用同样方法观察到了沿其它经络运行的三条荧光线。“下一步,我们将验证荧光线的经络生物物理学特征,包括低流阻和低电阻特性,并开展功能性研究。”汤青认为,这些研究对中医基础理论的诠释和发展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h
hua0928
1 楼
中国国内马屁精什么溜须拍马的法子都能想得出来。没想到封建社会那一套揣摩圣意到现代社会还能继续发扬光大。
茶尔思
2 楼
happy with caution
咋就五毛
3 楼
为什么只是心包经?为什么只有20厘米?
华府采菊人
4 楼
如真的证实了经络的存在, 恭喜中医。下一次证实证实“阴虚阳亢”
X
XM25
5 楼
一直以来,西方医学界否定中医科学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在解剖学的层面上“无法证实经络的存在”。 ================================== 据我所知,西方医学界并不否认经络存在。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就承认了经络的存在。因为无法证实,很多科学家对经络很有兴趣。 西方医学界否定中医科学是因为中医并不是一门科学,因为它并没有用西方认可的方法论去研究。用西方认可的方法去研究的,如青蒿素,不但被承认,还拿了诺贝尔奖。
l
llarry
6 楼
经络是天朝按摩女骗人骗钱的东东
带头大哥
7 楼
One of the founding editors, Edzard Ernst, has described the journal as "useless rubbish", primarily due to ineffective peer review. 循证辅助替代医学杂志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l
llarry
8 楼
经络是天朝按摩女骗人骗钱的东东。
铁驴
9 楼
花那么大力气证明它干嘛?比如你是一个人,是存在的,如果科学不能证明你的存在,那是科学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 但是如果你不能证明你自己存在,非要科学证明你存在,科学很为难,因为实在证明不了,也不想花力气在不存在的事上,那你可能真的不存在。
T
Tolandlord
10 楼
骗, 继续骗
还是老李
11 楼
1,新奥集团生命科技研究院,这是什么鬼 2,也不知道是什么期刊 3,等同行可以验证这些再说吧
t
taiwenhe
12 楼
国际权威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 e)近日发表的论文显示观察到沿人体经络穴位迁移的连续荧光线.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2019 Impact Factor 1.843
百家争鸣2012
13 楼
中医经络系统,真的是非常神奇的东西,也不知道中国祖先是怎么搞出来的?如果你说它来自外星人,说不定也有人相信。
我来问问题
14 楼
胎丸日本种不知道胎丸和日本都从中国引进中医,还在这叫唤
0
0101011
15 楼
为啥荧光素钠能造影经络,而吲朵青绿只能造影淋巴管?
奇经八脉
16 楼
这再一次说明,中医迟早要被所谓的现代科学研究现代医学研究毁掉!
s
standardpoodle
17 楼
这两种东西都是血管造影用的。可能是荧光素漏出在神经周围。。。 中医就是祖宗骗,子孙骗,老骗新骗。几千年的骗啊继续骗。。。
k
kedi888
18 楼
纯粹是扯蛋。没有神经针刺根本不起作用。中医不懂有神经系统,所以就弄出个子虚乌有的经络。所谓的新发现不过是骗子编造骗人的东西。
中国梦姑
19 楼
新奥集团生命科技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11月11日 研究院现已荣获“河北省健康监测与评估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家庭健康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中心”、“河北省新型研发机构”等资质和称号。自主研发的家庭健康检测产品中,已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4项(智能健康镜、智能脉诊仪、智能尿检仪获国际先进,负压理疗器获国内先进);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5项(智能健康镜获金奖,智能尿检仪、智能脉诊仪、负压理疗器获银奖,智能平衡秤获铜奖)。 ------------------------- 看起来是割智商的
k
kedi888
20 楼
神医骗子绝大多数都是中医,假药都是中药。
s
sandanke
21 楼
老中医们能讲清楚最初是怎么发现有经络的吗?就是某个人一拍脑袋拍出来的吧!:)
旁观者XWY
22 楼
国际权威期刊的 impact factor 1.843? 这本医学期刊只能算杂志。
k
kedi888
23 楼
扶不起的阿斗…说说中医 感觉中医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谁(天王老子)出面硬挺都无济于事;就像一个脑死亡的病人,虽然在ICU可以苟延残喘许多年,倒不如安乐死比较好。感觉中医走到今天应该寿终正寝了,可以体面地退出国家主流医疗系统了,但仍然可以继续在民间发光、发热。眼下中医‪一时‬的兴旺,只不过是病入膏肓的回光返照。 中医体系的核心理论千年以来没什么变化,如果真有黄帝写内经,需要再往前推几千年了,黄帝内经中推荐更古老的“天人合一”养生体系,算起来那可能是已经没有文字的时代了,再往前---,可就是人猿时代了。那时社会的生产力、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和人的知识、认识水平根本没法与现在相比,现在已经可能利用基因技术克隆动物或人了,对人体的各器官和组织的认识已推进到分子化水平,医疗手段的发展到使得人体的大部分器官组织可以被移植或改造,制药已采用生物工程方法…。中医被一个说不清、道不明、不知所云的歪理邪说忽悠千年不落后才怪呢!中医后生们直到今天还抱着千年僵尸装神弄鬼,没有出息不说,还死不认输、悔改,岂不悲催!厚古薄今、墨守成规、迷信权威是中医裹足不前、缺乏创新的大障碍。 中医诊断方法千年没有多少长进,诊病就是号脉、察言观色,不用说利用B超、CT和各种化验仪器,就是连一个听诊器也没有。对细菌、病毒致病全然不知所以,对血管栓塞和癌变致病只能胡诌八扯一顿。中医的病名大都来自外表症状而不是病因,例如肺结核叫肺痨,糖尿病叫消渴症,脑梗塞叫中风。另外,一个症状可能有不同病因,例如肚子疼就可能有许多原因引起。由于病因弄不清楚,自然预防和治疗不给力。在中医时代,小儿肺炎是大杀手,“非典”一类传染病通常会造成“万户萧条鬼唱歌”,心梗则几乎必死无疑。 中医医疗方法和技术同样是千年没有多少长进,不外乎就是针灸、拔罐子、推拿和吃敷药,不用说血尿化验、注射、输液、吸氧、体外循环和血管支架、剖腹、切胸、开颅、换心、换肝、换肾等等这些医疗手段全无,就是对待一个小小牙病治疗,中医千年都没什么改进。中医好像只会拔牙,其工具可能就是手。现在牙病治疗名目繁多,有牙齿矫正、根管治疗、补牙、拔牙、镶牙、种牙等等,镶牙又分固定、活动、桥式、桩式等等,假牙材料又分树脂、不锈钢、烤瓷(其托架有钴铬钛等各种合金和纯金、纯钛)和全陶瓷等等,假牙制作采用X数字照相定位和计算机成型设计等技术,还有修理牙的牙钻等五花八门的各种工具,总之中医是望尘莫及了。呜呼,仅凭中医镶一颗或种一棵牙真比登天还难啊!白内障是眼睛致盲的主因,今天治疗白内障手术一般仅用时5分钟左右,无需缝合,顷刻心明眼亮,大部分人的视力可恢复到0.8-1.5的水平,成功率几近100%,然而中医对治疗白内障完全的无能为力、无计可施,结果造就出千百万个盲人来,眼看着他们走向黑暗而束手无策,中医岂能不自惭形秽乎! 中医落伍的一个证明是在中医院身上。应名是中医院,但西医院的现代化医疗仪器和医疗手段他们都有,都用。例如,骨伤诊断也是通过透视照相做CT,急诊病人也是先给打上滴流。进入到ICU看看,完全是西医那一套,很难找到中医的影子。 中医不济的一个证明是在中药身上。假药大都是中药,疗效明显和快速的中药大多含有西药,而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更使无数老人上当受骗,钱财身心受到严重伤害。中药成分复杂,含量不确定,其宣称的疗效绝大多数通不过现代科学方法的检验。西药在中国已广泛应用,而中药在许多国家只当作补助品。 中医理论荒谬或反科学的一个证明是在其装神弄鬼的信徒们身上。神医大仙、气功大师、特异功能者都是从中医理论找到根据和灵感,用于欺世盗名,忽悠官员、精英和百姓,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巫医、算命先生、风水先生念念有词的都是中医阴阳五行那一套,甚至遭到政府严厉打击的所谓邪教,正是利用了中医的歪理邪说,一度成了气候。 现在中医的所谓治疗成功病例很多都是自吹自擂、夸大其词或子虚乌有,用于糊弄妇女、老年人和科盲。中医擅长制造道听途说或现身说法的个案来证明疗效,根本没通过科学的检验和统计方法,很多病不用治疗就可自然康复。
z
zzbb-bzbz
24 楼
地球人类是外星人造的,中医也是外星科学的遗迹
S
Science_东岸01
25 楼
Hindawi旗下的好几百期刊,绝大多数属于只要给钱就能发的类型 稍微还能拿得出手的成果是没人会想着把文章扔到那上面的
夫子
26 楼
在中国行医的中医大约有27万, 这个人数建国以来相对的稳定。 这里面有多少骗子呢? 这要看是有意的骗子还是无意的骗子。 大体上, 有意的骗子有3-4 万, 其余的全部是无意的骗子。 没有一个例外。 习大大算哪一类, 请大家打分评级。 最近两年中医有死灰复燃的趋势, 这和习的愚昧无知和盲目支持有很大关系。
s
standardpoodle
27 楼
赞!(前面赞了一遍,没有被贴上来) -------------------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6:49:36 扶不起的阿斗…说说中医。。。
马年生
28 楼
中医药救治中国人上千年,不是任何人可以否认的。但是,中国的中医药研究努力不够是事实。亟需要结合科学手段去总结。这方面日本和西方走得比中国还快。中国阻挡中医药与现代科学结合的阻力来自于自身的中医药队伍(跳不出惯性思维)。屠呦呦和相关的科研团队就是能够将中药与现代科学结合,创造出造福世界的青蒿素(尽管她不被国内中医药界推荐为院士)。美国研究艾滋病的何大一等相关团队也是从中医药的经典里面寻找思路的。瑞典等欧洲国家正式邀请中国政府派专家指导成立中医研究院,这是西方重视中医的里程碑。日本早就开始了中医药的研究,自不必说了。
s
standardpoodle
29 楼
中医是真正的谋财害命,还浪费了巨大的医疗资源。。。 现在还不让批评中医。。。
人_天涯
30 楼
在西医近百年的突飞猛进之前中医节节败退,只剩下块遮羞布了。中医们打着祖传秘方的旗号不思进取忽悠行骗国家也不加规范,祖上留下的老本快要被败光了,华佗扁鹊在地下都要被气醒。
M
Michelle北美1
31 楼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6:49:36 扶不起的阿斗…说说中医 ************** 你胆子真大, 也不向钟院士和习大大请示一下就敢说
6
63戒
32 楼
尽管现在中医骗子很多, 但我知道中医是有高人的, 我小时候我妈关节痛, 有时候疼的非常厉害,胳膊都不能动, 周围各大医院,军队的地方的都看了, 也没法治,时好时坏,后来邻居阿姨的老爸出从四川来,是个老中医, 给我妈开了药放, 一个月后就好了, 而且以后几十年都没有犯过, 非常神奇。
马年生
33 楼
中医千年来医治瘟病的汤药在去年中国战胜新冠病毒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主要用于方舱医院的病患。事实最具发言权。西医通过解剖学理论看不到的经络,不代表它不存在。西方医学家也承认针灸人体穴位的临床效果。
s
standardpoodle
34 楼
显然,中医无法靠这种传奇活下去的。。。真正的疗效循证评估下来,中医就什么也不剩了。。。 ------------------------- 63戒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7:18:00 尽管现在中医骗子很多, 但我知道中医是有高人的, 我小时候我妈关节痛, 有时候疼的非常厉害,胳膊都不能动, 周围各大医院,军队的地方的都看了, 也没法治,时好时坏,后来邻居阿姨的老爸出从四川来,是个老中医, 给我妈开了药放, 一个月后就好了, 而且以后几十年都没有犯过, 非常神奇。
s
standardpoodle
35 楼
大笑话了。。。有点厚颜无耻的感觉。。。 --------------------------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7:21:31 中医千年来医治瘟病的汤药在去年中国战胜新冠病毒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主要用于方舱医院的病患。事实最具发言权。西医通过解剖学理论看不到的经络,不代表它不存在。西方医学家也承认针灸人体穴位的临床效
素食者
36 楼
2021年4月17日,“上海市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出席会议。   张文宏表示,新冠肺炎病情是遭遇战,打得比较匆忙,随着后面救治,中医的威力显示出来。就像武功一样,有的发威快一点,有的发威慢一点。随着中西医合作,看出来中医也不慢。   对于整体的救治工作框架,张文宏提到,查房过程中中医也很重要,每天上午的查房,西医结束后,中医再进去查房。工作机制上中西医并重,团队也非常融洽,合作得很好。   对于中医药疗效问题,张文宏说:“我看了下数据,上海本土的病例,接近93%的病例用了中药。总体的体会,今天治愈率出来了,大概97.5%,治愈率非常高,这是中西医并重、融合救治的结果。效果这么好,许多人问中医效果到底怎么样?问题在这里,93%的病例都是中西医结合救治,你问我(中医)效果怎么样。”   张文宏认为,中医的效果并不应该套用西医的评价体系,而应该用中医独特的评价体系。他觉得整个学术界的宽容是一个很大的特点并表示也在救治过程中学到了中医整体的诊治思维。   “曾经有人告诉我,说所有中医的救治效果都要按照西医的评价体系来做,中医在中国的文明史上存在到现在几千年了,在西医的整个评价体系建立之前,我们是不是还是有一些中医独特的评价体系?”张文宏表示,我们从来不排斥科学,评价一个药物效果怎么样,肯定要用科学的方法。“中医有这么长的历史,我认为中医应该有跨越目前的评价体系的一些额外的评价的方法,我认为中医医生应该比我感受更深刻。如果大家老是让我来评价中医的治疗效果,我觉得我的水平还到不了这个水平。”   张文宏表示,这次新冠肺炎救治,相当一部分患者有腹泻,比较重的患者大都有肠胀气,这会造成病毒在肠道里面累积,不能有效地排掉,影响肠道的微生态。患者大便要通,但如何通?张文宏说:“至少在我们的专家组里,我们主要是依靠中医,中医专家非常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张文宏表示,对新冠病毒机制的研究,实际上相对救治是滞后的,真要把病毒研究透,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但中医有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叫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张文宏觉得这是有道理的,“也就是说,对病毒机制还不够清楚时,这是中医学科对我们有所帮助之处。救治得好不好,主要看效果,中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既然对我们有帮助,我们为什么不接受呢?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夫子
37 楼
本坛有几位村姑, 烧的一手好菜,经常介绍食谱出来, 图文并茂, 引人食欲, 看到好端端的糖醋排骨,正要夸上几句,一看后面的老生常谈, 胃口顷刻倒掉了。 什么壮阳补虚, 什么健脾养肾。。。几块排骨, 怎么就壮阳了? 难道比伟哥还厉害?不怕FDA 找你麻烦?
s
standardpoodle
38 楼
中医的根本问题在于它不关心生命运动本身的客观规律(比如人体是如何构成的,是如何运转的,不同原因引起的故障会如何表现,故障如何修复等等。。。),这个是个根本的问题。
j
jw2009
39 楼
这件事早在1980年代就已经证实了。。 人体是个十分复杂的宇宙,许多机理今天的科学无法解释是很正常的。。 再来看看今天的科学,仔细看看它的基础。。假设叠假设,猜想套猜想。。 如果今天的科学不能解释什么东西,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
马年生
40 楼
不尊重事实者属于厚颜无耻者之列,如特朗普这类的疯子和流氓。
s
standardpoodle
41 楼
您老不会是从未来来的吧?4月17号还没到。。。 张文宏不代表科学,更不代表对中医的客观评价。在中国医务界,要持续红下去,你就不可以反中医。中国所有的卫生部部长也必须是不反中医的。。。 -------------------------- 素食者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7:30:01 2021年4月17日,“上海市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出席会议。。。。。。
素食者
42 楼
对不起,是我转发时打错字了。请见原文。张文宏:中西医结合治愈率非常高,我在救治中学到了中医整体思维 来源: 时间:2020-04-17 20:14:40   内容来源:澎湃新闻、上观新闻、新民晚报、文汇报   4月17日,“上海市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出席会议。   张文宏表示,新冠肺炎病情是遭遇战,打得比较匆忙,随着后面救治,中医的威力显示出来。就像武功一样,有的发威快一点,有的发威慢一点。随着中西医合作,看出来中医也不慢。   对于整体的救治工作框架,张文宏提到,查房过程中中医也很重要,每天上午的查房,西医结束后,中医再进去查房。工作机制上中西医并重,团队也非常融洽,合作得很好。   对于中医药疗效问题,张文宏说:“我看了下数据,上海本土的病例,接近93%的病例用了中药。总体的体会,今天治愈率出来了,大概97.5%,治愈率非常高,这是中西医并重、融合救治的结果。效果这么好,许多人问中医效果到底怎么样?问题在这里,93%的病例都是中西医结合救治,你问我(中医)效果怎么样。”   张文宏认为,中医的效果并不应该套用西医的评价体系,而应该用中医独特的评价体系。他觉得整个学术界的宽容是一个很大的特点并表示也在救治过程中学到了中医整体的诊治思维。   “曾经有人告诉我,说所有中医的救治效果都要按照西医的评价体系来做,中医在中国的文明史上存在到现在几千年了,在西医的整个评价体系建立之前,我们是不是还是有一些中医独特的评价体系?”张文宏表示,我们从来不排斥科学,评价一个药物效果怎么样,肯定要用科学的方法。“中医有这么长的历史,我认为中医应该有跨越目前的评价体系的一些额外的评价的方法,我认为中医医生应该比我感受更深刻。如果大家老是让我来评价中医的治疗效果,我觉得我的水平还到不了这个水平。”   张文宏表示,这次新冠肺炎救治,相当一部分患者有腹泻,比较重的患者大都有肠胀气,这会造成病毒在肠道里面累积,不能有效地排掉,影响肠道的微生态。患者大便要通,但如何通?张文宏说:“至少在我们的专家组里,我们主要是依靠中医,中医专家非常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张文宏表示,对新冠病毒机制的研究,实际上相对救治是滞后的,真要把病毒研究透,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但中医有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叫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张文宏觉得这是有道理的,“也就是说,对病毒机制还不够清楚时,这是中医学科对我们有所帮助之处。救治得好不好,主要看效果,中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既然对我们有帮助,我们为什么不接受呢?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s
standardpoodle
43 楼
举个简单的例子,人体心脏有左右心房、心室、瓣膜这些构造,作用是保持血液循环,不是“主神明”,这么简单的客观规律,中医为什么不承认? -------------------------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7:36:08 这件事早在1980年代就已经证实了。。 人体是个十分复杂的宇宙,许多机理今天的科学无法解释是很正常的。。
素食者
44 楼
现代医学对心主神明也有所觉悟了。比如接受心脏移植后,病人的性格的变化。诸如此类的情形很多,大家可以在网上查询。
s
standardpoodle
45 楼
血液成分中医承认吗?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蛋白。。。抗体。。。
L
Lacedaemon
46 楼
放一张图片让群众看看嘛
j
jw2009
47 楼
1980年代,上海技术物理所做了测试证实,人体在经络线上发出不同于其它部位的冷光。。根据这一线索,他们证实2500年前黄帝内经上对经络线的描述比宋代针灸人上描述的经络线更准确。。 在文化革命中,国家卫生部曾下发过全国一个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帮助寻找这样的人,这些人的身上显现出经络线。。因为当时已经发现有这样的个例,他们身上显现出部分的经络线。 这件事最后无果而终。。 当时的中国人口规模近8亿,那么这里有一个问题了:黄帝内经时期的中国人口规模不会超过500万,在如此小的人口规模和通讯如此不发达的古代,怎么可能通过像文革时的这种经验数据的收集来达到这样精准的描述呢? 古代的人非常可能是通过练就气功的人直接透视到这些经络线的。。
s
standardpoodle
48 楼
您现在还坚持地球是平的吗? ---------------------- 素食者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7:52:03 现代医学对心主神明也有所觉悟了。比如接受心脏移植后,病人的性格的变化。诸如此类的情形很多,大家可以在网上查询。
L
Lacedaemon
49 楼
转载国内评论:“...首先别的不说,这所谓发表在权威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的文章还没见刊呢!而且这期刊听名字就不靠谱,明摆着自己是非主流。至于奥新生物研究院,一个做生物仪器的小公司,背后还有一个搞能源房地产的路数不明的大集团...”
素食者
50 楼
Lacedaemon你好 ! 请到YouTube上看石学敏教授的中医针灸课程录像。各大中医院现在在诊断病情时都采用现代医学的仪器设备和方法。
混在江湖
51 楼
这种垃圾杂志发表的论文基本上都是狗屎
阿宽
52 楼
说中医是骗人的,基本站不住脚,中国人用了几千年,光靠骗人骗不了这么久,说黄帝内经是几千年前写的,中医并没有发展,也是片面的,黄帝内经一直改版到清代,扁鹊、张仲景等也都为中医的发展做出过很多大的贡献。说近代中医没有发展有点道理,西医的兴起也阻碍了中医的发展,很多现代中医师怕治死人,不敢用猛药,因此很多药方就失传了。古代,反正都是死,反而用药大胆且准确。说中药制作过程偷工减料是有的,而且气候改变,药性也有改变,可惜没人立志再做一遍《本草纲目》。经络的存在是中医的基础,用了几千年,没出现过矛盾,肯定有一定的道理。查不到是现代医学还没到发现的阶段,或者向这方面投入的不多,不代表就没有。不过,你可以不相信。会相信的人会去研究。这本身也无可厚非。
奇经八脉
53 楼
楼下这些人,连基本的阴阳五行都不懂,却对中医骂个不停,不嫌丢人吗?!
j
jw2009
54 楼
几十年前的科学可能认为(至少相当一部分科学家相信如此,爱因斯坦就是其中之一),在我们的主观世界以外存在着一个独立于我们主观世界的客观世界,在哲学上叫唯物主义。。在那个时候许多人会把佛教的那些东西等同于迷信。。 以后的发展清楚地告述人类,这个观念是错的。。于是人们看见理论物理学家开始与佛教界的精神领袖座谈了。。 爱因斯坦说,他相信当他不看月亮时,月亮也是存在在那里的。。 他的这一观念是错的!
j
jw2009
55 楼
也就是说,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在原则上是错的。。
c
cowboy62
56 楼
几十年来已有无数中国科研人员声称用最新高科技证实经络的存在,再来一个也没有什么新鲜的,所以论文只能发表在野鸡刊物上。那个“荧光线”的位置和走向也与中医说的经络不符。至于那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其实是哈佛附属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
w
williamsteng
57 楼
standardpoodle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6:33:00 这两种东西都是血管造影用的。可能是荧光素漏出在神经周围。。。 中医就是祖宗骗,子孙骗,老骗新骗。几千年的骗啊继续骗。。。 ---------- 中医有不科学的地方,但是不能全部否认。我认为中医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而且,许多的疾病西医无能为力,靠中医还是有效果的。 老外也有腰酸背痛,但是他们只能靠吃药,直到最后吸大麻来止痛。但是,腰酸背痛中医不吃药就可以解决,你怎么说? 许多人,特别是女性,年纪大了有腿发冷的感觉,这主要是血流变慢引起的。西医可以说毫无办法,虽然可以靠吃大剂量的阿司匹林缓解,但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容易引起胃出血,所以也不能长期吃,最终会导致这类人老年时患关节炎,形成弓子腿。但是按照中医理论,这属于阳虚,吃中药就可以解决,又不伤胃。这又怎么说? 再谈一个我自己的经历,我大学毕业那年,右脚上有个鸡眼,但并不影响行动。我有一天在大街上闲逛,正好碰到有个人摆个地摊,专门治疗鸡眼。我让他看了看我的鸡眼,他说,他可以把鸡眼拔出来,但价钱按照鸡眼上的刺算,一个刺算两块钱。我说疼吗?他说,一点都不疼。我心想,这个鸡眼最多两个刺罢了,就让他拔吧。只见他让我先坐下,然后把一块布剪个小口子,贴在我脚上,只露出鸡眼。他然后给鸡眼涂上一层什么药膏,然后就不停地按压我的鸡眼,的确是一点都不疼。过了差不多五分钟后,他把布拿起了,只见我的鸡眼不见了,脚上只留下一个小孔,但没有血流出来。他又给小孔里添加了什么药然后贴上医药胶布,让我三天不要洗脚。然后他就让我自己数他用镊子镊住的鸡眼上的小刺,我一看,我的鸡眼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刺,我数了数,一共是20个。最后我给了他四十块钱。 请问一下,这个疗法算是中医吧,难道是骗子吗?西医对鸡眼除打麻药开刀切除还能怎么办?你告诉我。
弟兄
58 楼
看到丹田处的法仑周围的荧光没有
业余城管
59 楼
卷土重来的伪科学研究,大家不必当真。方舟子:“几十年来已有无数中国科研人员声称用最新高科技证实经络的存在,再来一个也没有什么新鲜的,所以论文只能发表在野鸡刊物上。那个“荧光线”的位置和走向也与中医说的经络不符。至于那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其实是哈佛附属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
5
54188-中国
60 楼
中医的作用非常,非常有限;现在看来,中国的中医与巫术基本没有区别;现在的中药大部分都有西药的成分;中医,中药就是骗子。
v
viBravo5
61 楼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6:49:36 扶不起的阿斗…说说中医。。。 ======================================== 赞!绝大多数中医的医和药都通不过双盲测试对照实验。如果一定要说中医有什么用,对相信中医的人有心理慰藉作用,对不信中医的人毫无作用.
业余城管
62 楼
还是鲁迅先生犀利: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 “在这学堂里,我才知道世上还有所谓格致,算学,地理,历史,绘图和体操。生理学并不教,但我们却看到些木版的《全体新论》和《化学卫生论》之类了。我还记得先前的医生的议论和方药,和现在所知道的比较起来,便渐渐的悟得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同时又很起了对于被骗的病人和他的家族的同情;而且从译出的历史上,又知道了日本维新是大半发端于西方医学的事实。”—-《呐喊自序》
j
jw2009
63 楼
中医在历史上与气功是有着密切关系的,相信经络的实验基础也是气功为中医打下的。。 但是以后气功在社会上被太多的人作为行骗的工具,于是中医被迫与气功切割,分道扬镳。。
j
jw2009
64 楼
业余城管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8:57:02还是鲁迅先生犀利: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 ----------------------- 鲁迅是个极端分子,他所崇拜的日本人自己也不相信他的观点。。 当中国被打败了,落后了,他就把中国所有东西都骂一遍,没有一样是好的。。
L
Lacedaemon
65 楼
哪有什么经络。针灸不管刺哪里都有镇痛的效果,这是德国人做的双盲实验。从结论发表以后他们就不再感兴趣了。
k
kedi888
66 楼
扶不起的阿斗…说说中医 感觉中医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谁(天王老子)出面硬挺都无济于事;就像一个脑死亡的病人,虽然在ICU可以苟延残喘许多年,倒不如安乐死比较好。感觉中医走到今天应该寿终正寝了,可以体面地退出国家主流医疗系统了,但仍然可以继续在民间发光、发热。眼下中医‪一时‬的兴旺,只不过是病入膏肓的回光返照。 中医体系的核心理论千年以来没什么变化,如果真有黄帝写内经,需要再往前推几千年了,黄帝内经中推荐更古老的“天人合一”养生体系,算起来那可能是已经没有文字的时代了,再往前---,可就是人猿时代了。那时社会的生产力、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和人的知识、认识水平根本没法与现在相比,现在已经可能利用基因技术克隆动物或人了,对人体的各器官和组织的认识已推进到分子化水平,医疗手段的发展到使得人体的大部分器官组织可以被移植或改造,制药已采用生物工程方法…。中医被一个说不清、道不明、不知所云的歪理邪说忽悠千年不落后才怪呢!中医后生们直到今天还抱着千年僵尸装神弄鬼,没有出息不说,还死不认输、悔改,岂不悲催!厚古薄今、墨守成规、迷信权威是中医裹足不前、缺乏创新的大障碍。 中医诊断方法千年没有多少长进,诊病就是号脉、察言观色,不用说利用B超、CT和各种化验仪器,就是连一个听诊器也没有。对细菌、病毒致病全然不知所以,对血管栓塞和癌变致病只能胡诌八扯一顿。中医的病名大都来自外表症状而不是病因,例如肺结核叫肺痨,糖尿病叫消渴症,脑梗塞叫中风。另外,一个症状可能有不同病因,例如肚子疼就可能有许多原因引起。由于病因弄不清楚,自然预防和治疗不给力。在中医时代,小儿肺炎是大杀手,“非典”一类传染病通常会造成“万户萧条鬼唱歌”,心梗则几乎必死无疑。 中医医疗方法和技术同样是千年没有多少长进,不外乎就是针灸、拔罐子、推拿和吃敷药,不用说血尿化验、注射、输液、吸氧、体外循环和血管支架、剖腹、切胸、开颅、换心、换肝、换肾等等这些医疗手段全无,就是对待一个小小牙病治疗,中医千年都没什么改进。中医好像只会拔牙,其工具可能就是手。现在牙病治疗名目繁多,有牙齿矫正、根管治疗、补牙、拔牙、镶牙、种牙等等,镶牙又分固定、活动、桥式、桩式等等,假牙材料又分树脂、不锈钢、烤瓷(其托架有钴铬钛等各种合金和纯金、纯钛)和全陶瓷等等,假牙制作采用X数字照相定位和计算机成型设计等技术,还有修理牙的牙钻等五花八门的各种工具,总之中医是望尘莫及了。呜呼,仅凭中医镶一颗或种一棵牙真比登天还难啊!白内障是眼睛致盲的主因,今天治疗白内障手术一般仅用时5分钟左右,无需缝合,顷刻心明眼亮,大部分人的视力可恢复到0.8-1.5的水平,成功率几近100%,然而中医对治疗白内障完全的无能为力、无计可施,结果造就出千百万个盲人来,眼看着他们走向黑暗而束手无策,中医岂能不自惭形秽乎! 中医落伍的一个证明是在中医院身上。应名是中医院,但西医院的现代化医疗仪器和医疗手段他们都有,都用。例如,骨伤诊断也是通过透视照相做CT,急诊病人也是先给打上滴流。进入到ICU看看,完全是西医那一套,很难找到中医的影子。 中医不济的一个证明是在中药身上。假药大都是中药,疗效明显和快速的中药大多含有西药,而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更使无数老人上当受骗,钱财身心受到严重伤害。中药成分复杂,含量不确定,其宣称的疗效绝大多数通不过现代科学方法的检验。西药在中国已广泛应用,而中药在许多国家只当作补助品。 中医理论荒谬或反科学的一个证明是在其装神弄鬼的信徒们身上。神医大仙、气功大师、特异功能者都是从中医理论找到根据和灵感,用于欺世盗名,忽悠官员、精英和百姓,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巫医、算命先生、风水先生念念有词的都是中医阴阳五行那一套,甚至遭到政府严厉打击的所谓邪教,正是利用了中医的歪理邪说,一度成了气候。 现在中医的所谓治疗成功病例很多都是自吹自擂、夸大其词或子虚乌有,用于糊弄妇女、老年人和科盲。中医擅长制造道听途说或现身说法的个案来证明疗效,根本没通过科学的检验和统计方法,很多病不用治疗就可自然康复。
w
wang620101
67 楼
完全否定中医是不科学的,因为历史已经证明中医是实用和现实有效的。
y
youyuanfun
68 楼
不管你西方人承认不承认中医经络,只要疗效卓著,就应该充分利用来为人类服务!!!十几亿中国人正收益于中医 !
w
wensha
69 楼
中医几十年来不断在垃圾期刊上发表“论文”,证明经络存在。牛吹的最大的一次,新闻联播播报,全国中医界一片欢呼,之后没了下文。牛皮还得接着吹。
业余城管
70 楼
楼下的中医粉们,这样说你们能接受吗?就算中医是科学吧,那也是落后于现代医学的,中医里少量的有用的经验成分也基本被现代医学所覆盖。因此是该被淘汰了,难道几千年前古人对疾病的一种朴素的模糊的认识比现代人还高明?人类历史上除了中医还有别的什么东西是比现代更先进的吗?为什么中医是这么独一份的呢?那么你们能不能诚实点身体力行,坚持只看中医不去西医医院吗?为中医的发扬光大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也会让人敬佩。
w
wensha
71 楼
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9:07:09 业余城管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8:57:02还是鲁迅先生犀利: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 ----------------------- 鲁迅是个极端分子,他所崇拜的日本人自己也不相信他的观点。。 当中国被打败了,落后了,他就把中国所有东西都骂一遍,没有一样是好的。。 ........................ 鲁迅时代的中医,是有意或无意的骗子。正确。 现代中医,都是有意的骗子。
马年生
72 楼
中医药不是骂骂就能够撼得动的。中医药需要发展也是事实。就如中国瓷业。外国瓷业学习中国工艺形成了成本较低的日用瓷工艺,也出现许多精彩的新产品。但是,这不妨碍外国人公认中国景德镇是瓷器工艺的历史地位。有机会能够去景德镇逛逛,大家就可以看到在那里成千上万的“景飘”中,数以千计的外国景飘 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w
wensha
73 楼
阿宽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8:19:04 说中医是骗人的,基本站不住脚,中国人用了几千年,光靠骗人骗不了这么久,...... $$$$$$$$$$$ 中医和中医粉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没逻辑。 跳大神比中医历史久多了,能证明什么? 炼丹术比化学历史久多了,能证明什么? 观星术比天文学历史久多了,能证明什么?
业余城管
74 楼
即便举全国之力力挺发扬光大了几十年,也没见中医壮大起来,倒是中医学院普遍开展西医教学,美其名曰中西医结合,否则连工作都找不到。谁见过哪个国家把西医去跟中医结合一下的吗?抱残守缺固步自封只能导致落后挨打被历史淘汰的结局。不敢面对事实、只讲情怀是救不了中医的。
马年生
75 楼
中国所有医学院学生都学习中医基本知识包括西医学科的学生。日本和欧洲也在推动中医研究和临床化。没出过门的,就不要以为天就天井那么大。
业余城管
76 楼
老马继续自嗨吧,中医发扬光大走向世界只能靠你等中医粉啦,别无他法。
多情娃
77 楼
五千年前已经有火药,现在说的是原子弹。 再过两代人看看还有多少中医存在就好了。 上一个甲子年等于今年的甲子年吗?
常态
78 楼
凡人看不見,醫粉不需見,不拘何種幣,韭菜好收成。
j
jeany88
79 楼
Dear 63戒 网友, 我也相信中医, 因为我也有西医治不好的病, 被中医神奇治好的经历。 请教一事, 您说的老中医, 能告知联系方式吗?或者您母亲用过的药方。因为我的一位堂姐,也深受腿疼之苦,甚至不能站立。谢谢帮助。 63戒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17:18:00 尽管现在中医骗子很多, 但我知道中医是有高人的, 我小时候我妈关节痛, 有时候疼的非常厉害,胳膊都不能动, 周围各大医院,军队的地方的都看了, 也没法治,时好时坏,后来邻居阿姨的老爸出从四川来,是个老中医, 给我妈开了药放, 一个月后就好了, 而且以后几十年都没有犯过, 非常神奇。
6
63戒
80 楼
jeany88: 很遗憾帮不了你 我说的长辈都已经
6
63戒
81 楼
离世了, 那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事, 老中医当时就已经60多岁了, 我也是把这个故事分享个大家
老哥说说
82 楼
什么事情一说的太绝对就多半有问题,中医有很多说不清的东西,也存在有意骗人的和无意骗人的,这些都是事实但也都不是全部,那些彻底否定中医的人能不能拍胸脯绝对肯定的说,不会有任何一种中药对任何一种疾病是有效的。如果你不能这么肯定,那么你批判的再怎么科学全面也不是无懈可击的,能有效治病的药就会有人愿意用,你反对也不会有作用,你论证的再怎么科学全面,只要存在一个事实上的反例,你的批判论述就会遭质疑。本人从来没看过中医,也不是中医粉丝,但用过日本产的纯中药治疗腹胀,确实有特效
业余城管
83 楼
“那些彻底否定中医的人能不能拍胸脯绝对肯定的说,不会有任何一种中药对任何一种疾病是有效的。” “废医验药”听说过吗?没有100%否定。如果只能靠引用你上述的话来反驳否定中医者,那说明中医是多么的低效,脆弱,那有必要举国体制力挺吗?作为替代医学存在于民间倒是有利于中医长期发展。
老哥说说
84 楼
美国也有很多纯植物茶包什么的,帮助睡眠的,减少感冒咳嗽症状的,等等,其实这些本质上和中草药的原理相似,也许代替西药治疗并不合适,但它们确实有疗效,这是亲身体会。中医没有要取代西医的意思,但学了西医的人为什么就要把中医中药全面打倒,这个也完全没有必要。如果中医中药完全无效,再怎么吹捧也无法持续下去,如果有效,哪怕是部分有效,或者能治疗一些西医都无效的疾病,那么再怎么批判也压不住,西医会继续发展,中医也会继续存在,一定要压制中医也是徒劳
老哥说说
85 楼
在湖北和四川的山区,当地居民经常被蛇咬伤,他们都知道用什么草来解读,这个是实践出来的,代代相传的,这也是中医中药最初的来历,这样从实践经验中摸索出来却不知道原理的东西,可能不符合科学的定义,但也有它存在和发展的原因
文学城潜水员
86 楼
某些激情叫骂、随意以自己的一点孤陋经验就开骂中医的人,只有当他或他的亲属得了那些西医束手无策或则让他们每天吃一大把药才能维持的病时,才知道世界还有一种可以让他好转、轻松的医学手段,叫中医。哪种医学都有弱点,中医和西医相较,很多都没有科学的理论,来源于经验集成,但对许多西医熟手无策的病却有独到之处。我不否认西医和中医比,有巨大的优势,对现代人类的延寿和健康有巨大贡献,但古老的中医手段,并不是被全部代替了,还有许多方面西医解决不了,中医却能发挥优势。是不是科学和是不是有效果完全是两件事情。自古以来,骗子在各个领域都有,西医行骗的人也绝对不少,这只有靠管理和法律来解决。中医现在已经在大多地方规管了,慢慢骗子的机会就少了。很多其他领域和中医一样,靠经验获得了好的结果或产品,但并不见得把原理或理论研究得透彻了或把经验变成了科学,但也不能否认它存在的价值。个人的好几次特殊经历都是被中医的药和针灸改善的,但也有没能被中医改善的例子,但看了西医也是毫无效果,这太正常了,缺陷和不足在任何学科都存在。呵呵,大家放开讨论好处坏处,但最好有点实际的研究或经验,不要以点带面或夸大谩骂,那样只能把自己的粗俗和愚昧暴露出来!
常态
87 楼
Shui睡醒先冷水洗臉。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20:32:14中国所有医学院学生都学习中医基本知识包括西医学科的学生。日本和欧洲也在推动中医研究和临床化。没出过门的,就不要以为天就天井那么大。
文学城潜水员
88 楼
有个近亲就是中医,也听说了许多被西医搞得痛苦不堪的病人,在她的治疗下,恢复好转。典型的真实例子:有一个医院的护士主任,得了全身发软浮肿的病,在本院的众多高级医生的2年多治疗下,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不得不辞职回家,也做不了家务,很痛苦。后来机缘巧合,来看中医,吃药半月效果显现,继续坚持二个月针灸和吃药,完全恢复正常。后来自己找了个在学校当教师的工作,生活再度进入正轨。哪位骂中医的人,是否该骂骂西医?或者让她等到中医的理论依据都找到后再给她医治?
t
tw1234
89 楼
有一种很有思的说法,如果中医没效,那么在西医传到中国之前,中国人是怎么生存下来。这是非常无知的。青霉素发明之前,全世界人的平均寿命基本跟动物差不多,发育期的3-4倍,40岁左右。热带发育早,寿命更短一些。基本就是一个自然寿命。那些所谓的药基本是无效的。
s
size0
90 楼
首先,华人认可并使用几千年的东西必然有其存在的道理。其次,我们也不应该认为中医比西方医疗为基础的现代医疗更高明。大家治病的思路不一样。最后不得不说,华人文化以及思想缺乏质疑和实证精神,所以导致很多优秀的东西得不到科学化。不科学化就不能推广。除了中医,还有高难的易经。
s
size0
91 楼
青蒿素被证明是有效的。其他有效的国药还有很多,当然害人的国药也有。今天的世界以及未来的世界,不会因为西人现代科学技术发达了,地球所有人都应该信基督教,吃汉堡,都个人自由主义。普世这个想法本身就是傲慢的,自不量力的,不敬畏天的愚蠢荒谬想法。
悠悠然然
92 楼
判断中药有没有疗效,是有方法的:双盲实验。不是靠个人体验,这就是认知层次了。
百家争鸣2012
93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1-04-03 20:32:14 中国所有医学院学生都学习中医基本知识包括西医学科的学生。日本和欧洲也在推动中医研究和临床化。没出过门的,就不要以为天就天井那么大。 -------- 为国内医学有这样的共识点赞。
武尊
94 楼
国内医学有这样的共识:但凡分数能狗达到西医大学的考生绝不会去中医学院,农村人看病时能去县人民医院的就绝不会去县中医院。
亮油
95 楼
证明鬼存在的证据更多。
老哥说说
96 楼
有个怪异现象,要彻底否定中医的是一些并没有干过中医的中国人,在西方很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包括英德法意卢荷比,越来越多的中医治疗项目被当作替代治疗纳入公共健保,私人健康保险接受的中医项目则更多,这些西方人的西医都没有某些东方人的西医跳得高,何况这些东方人是不是都干过西医也不知道
常态
97 楼
太对了,建议恢复裹脚,支持重建秦始皇国 - 哦,好像已经在建中了。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1-04-04 00:14:30 首先,华人认可并使用几千年的东西必然有其存在的道理。其次,我们也不应该认为中医比西方医疗为基础的现代医疗更高明。大家治病的思路不一样。最后不得不说,华人文化以及思想缺乏质疑和实证精神,所以导致很多优秀的东西得不到科学化。不科学化就不能推广。除了中医,还有高难的易经。
O
OldPortland
98 楼
中国科技报的也能信?!
c
concode
99 楼
中医肯定是有些作用的。在某些方面对西医补充。中医效果怎样,中医自己最清楚,看中医医生自己生病怎么办就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