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可能衰败倒退 川普既是衰败产物也是贡献者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1月7日 7点25分 PT
  返回列表
37741 阅读
118 评论
法兰西斯 福山

法兰西斯‧福山 文 美国作家、政治经济学者。康乃尔大学文学士学位(主修古典文献与政治),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师从塞缪尔·P·亨廷顿。

 

若非唐纳.川普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当选总统,我不会写这本书。跟许多美国人一样,我对此结果感到惊讶,也为那对美国和全世界的意涵深感不安。那是同年第二场结果令人意外的重大选举。第一场是英国在六月投票脱离欧盟。

过去一、二十年,我花了很多时间思考现代政治制度的发展:国家、法治、民主可问责性最初如何成形、如何演化和交互作用,以及最后可能如何衰败。早在川普胜选之前,我就写到美国的制度正在衰败,国家正逐渐被强大的利益团体盘据,锁进一个死板的架构而无法自我革新。

川普本身既是衰败的产物,也是衰败的贡献者。他竞选时承诺:身为政治圈外人,他会靠人民的授权摇撼制度,让制度重新运作。美国人厌倦了党派的僵局,渴望一个能再次团结全国的强大领袖,突破我所称的否决体制(vetocracy)—即利益团体可以阻挡集体的行动。正是这一类民粹主义的高涨在一九三二年将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送进白宫,并重新塑造接下来两个世代的美国政治。

川普的问题是双重的,和政策及性格都有关系。对于支持他的选民来说,他的经济民族主义可能会使事情变得更糟而非更好,而他钟爱独裁强人胜过民主同盟的明显偏好,也有破坏国际秩序稳定之虞。至于性格,很难想像有谁比他更不适合当美国总统。你想得到所有和优秀领导力有关的特质—基本的诚实、可靠、稳健的判断、为公共利益奉献、根本的道德感—他一个都没有。川普终其事业生涯的首要焦点都是自我行销,而他非常乐意无所不用其极地规避阻碍他的人或规范。

川普代表国际政治上一个更广泛的趋势:趋向所谓的民粹民族主义。民粹领导人企图利用民主选举授予的正当性来巩固权力。他们直接对“人民”施展群众魅力,而他们的“人民”常限定于狭隘的族群,排除其他为数众多的人口。他们不喜欢制度、企图破坏现代自由民主国家限制领导者个人权力的制衡:法院、立法机关、独立媒体、不分党派的官僚。其他可归于此类的当代领导人包括俄罗斯的普丁(Vladimir Putin)、土耳其的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匈牙利的奥班(Viktor Orbán)、波兰的卡钦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菲律宾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始于一九七○年代中期的全球民主浪潮,已步入我的同事赖瑞.戴蒙所谓的全球性衰退。一九七○年时,世界只有大约三十五个选举民主制政体,接下来三十年,数字节节上升,到二○○○年代初期达到将近一百二十个。增加最快的是一九八九到一九九一年,东欧共产主义和前苏联的垮台,立刻在那个区域掀起一波民主浪潮。但自二○○○年代中期以来,趋势已然逆转,民主政体总数开始减少。在此同时,以中国为首的独裁国家则更有自信,也更跋扈了。

诸如突尼斯、乌克兰和缅甸等准民主政体难以建立可行的制度,或自由民主未能在美国干预后的阿富汗或伊拉克生根发展,都不令人惊讶。令人失望,但也不全然惊讶的是俄罗斯已重回独裁的老路。真正出乎意料的是,对民主的威胁,竟会在稳固民主国家内部出现。匈牙利是东欧率先推翻共产政权的国家之一。当它加入北约(NATO)和欧盟之际,它看似以政治学家形容的“巩固”(consolidated)自由民主之姿重回欧洲怀抱。但在奥班和其青民盟(Fidesz,全名: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匈牙利公民联盟)当政下,它正转向奥班所谓的“不自由民主”。但至今最大的意外非英、美支持脱欧和川普的投票莫属。这两大民主龙头向来是现代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擘画师,一九八○年代曾于雷根(Ronald Reagan)和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主政时领导“新自由”革命。但这两国似乎也转过身去,走向较狭隘的民族主义了。

这便带我来到这本书的缘起。自我在一九八九年年中发表〈历史的终结?〉(The End of History?)一文、一九九二年出版《历史之终结与最后一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Last Man)一书以来,常有人问我某某事件是否跟我的论点没有抵触。某某事件可能是秘鲁的政变、巴尔干半岛的战争、九一一恐怖攻击、全球金融危机,或者最近的川普胜选和前文描述的民粹民族主义浪潮。

这些批评大多是基于对此论点的一个单纯的误解。我的“历史”是采黑格尔—马克思一脉的用法—即人类制度的长期演化史,或许亦可称为“发展”或“现代化”。“终结”(end)的意思不是“终止”,而是“目标”或“目的”。马克思提出,历史的终结会是共产主义的乌托邦,而我则只是提出,黑格尔的版本,即人类发展会形成与市场经济密不可分的自由国家,是较可能的结果。

这不代表我的观点并未随时间改变。我所能提供最完整的重新思考,收录在我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上卷):从史前到法国大革命》(The Origins of Political Order)和《政治秩序的起源(下卷):从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Political Order and Political Decay)中—或许可视为我依据我对现今世界政治的了解,改写《历史之终结与最后一人》的成果。我的想法有两个重要的转变,一是发展一个现代、非个人的国家—即我所谓“向丹麦看齐”的问题—很困难;二是现代自由民主是有可能衰败或倒退的。

D
Deepspace_01
1 楼
文中的川普,和我看到的一样。但我仍然支持了川普。因为现在对美国价值,文化,历史,政治架构的最大威胁来自走向极左的民主党。川普只是一个人,发挥完作用后容易消除,而一个极左的政党会尾大不掉。如果 Harris 接替拜登,美国将完全欧洲化,穆斯林化。成为二流国家,很有可能成为大锅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想,在支持川普的半数选民中,有我这样看法的人不在少数。现在,既然历史让川普走人,就只能希望老迈的拜登和佩罗西能竭尽全力阻止民主党内泛滥的极左新生代。愿上帝保佑美国。
小毛er
2 楼
民主党玩完了。选举欺诈被揭露。正义的人民不会饶了他们。 youtube.com/watch?v=HkIxBG35sFY&feature=emb_logo
u
urgentcare
3 楼
川普的操作手法:以民粹取代民主,以社交媒体取代传统媒体,以情绪取代理智,以感觉取代现实,以集会取代广告,以农村包围城市。
秋色如画1234
4 楼
别空口说白话,你把川普玩坏民主程序的事12345写出来。不然你就是和左媒一样,贼叫捉贼
国色
5 楼
川普和希特勒一样都是民主的产物,也是民主的终结者。。。美国已无民主可言,大选就是一场灾难。。。悔票、作废、造假、威胁、买票、毁票、献金什么手段都会有。最终还是由选举团决定胜负。经常是多数服从少数。。。人头票多的败选,少的胜选。这种反民主的政治体制就是对民主的一种侮辱。
w
worley
6 楼
允许开票以后,还可以继续投入邮寄选票。本来就是荒诞的。 这在民主党控制的州,却是合法的。真是连第三世界的选举都不如。
u
urgentcare
7 楼
仅仅讨论和平权力交接这一条就足够他上历史书了。民主程序上从来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u
urgentcare
8 楼
如果选举不承认结果然后陷入无休止的官司里。整个民主投票程序等于也被破坏掉了
w
worley
9 楼
允许开票以后,还可以继续投入邮寄选票。本来就是荒诞的。 这在民主党控制的州,却是合法的。真是连独裁国家的选举都不如。邮寄选票竟然不截止到11月3日晚上七点,多么荒谬!
静静的流水
10 楼
美国这个国家已经严重的分裂为势不两立且两边势力相差无几的地步。最好的办法是一分三个国家,西边沿海地区加州俄勒岗和华盛顿州为一个白左福利社会主义国家,东边沿海地区纽约等州为另一个这样的囯家,中间的才是真正的传统基督教文明的美国,当然这样的话,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也就从内部自己瓦解自己了。这个世界没有了超级大国或许更好,大家各管各,而且国家分裂成越小越好。为了防止强国并吞欺凌小国,小国需要发展自己的核武器和其他尖端威慑热兵器,要死大家一起死,使侵犯者在施恶前却步!
u
urgentcare
11 楼
Worley 又在散步谣言。佐治亚是个很红的州你不会不知道吧。历来都是按照邮戳为准。别造谣选举日以后还可以投票。有证据你可以联系川普专线。有赏金
c
chinesegod3
12 楼
本来觉得其他西方国家可以往左转,唯独西方的领头羊美国不能太左,现在看来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不能幸免。
u
urgentcare
13 楼
比如gun control,全民医保,gay marriage, abortion 这些问题被美国一半人认为是洪水猛兽的极左政策。其实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早就已经存在很多年了
u
urgentcare
14 楼
这么说吧。到2000年的时候 阿拉巴马州选民还有百分之四十认为同不同种族的人结婚应该关到监狱
c
chinesegod3
15 楼
看看这些西方国家都成什么样了,美国一左转这些国家会更差的。出事是迟早的,世道循环吧。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5:35:00 比如gun control,全民医保,gay marriage, abortion 这些问题被美国一半人认为是洪水猛兽的极左政策。其实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早就已经存在很多年了
D
Deepspace_01
16 楼
楼下静静的流水,你的想法有客观基础,只不过不可能和平实现。这也是有60%的美国人相信有一场新的内战的原因。美国内战,彻底玩儿完。全世界都要跟着中共去享受人类命运共同体了:共产主义2.0版。
u
urgentcare
17 楼
川普的民粹主义不可能也不会对抗极左。只会让极左和极右个更加暴力更加分裂壮大。 反抗极左的力量在中间。不在右边
c
chinesegod3
18 楼
让左派反抗极左?可能吗,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5:44:00 川普的民粹主义不可能也不会对抗极左。只会让极左和极右个更加暴力更加分裂壮大。 反抗极左的力量在中间。不在右边
忒绿
19 楼
美国的问题不是床铺或者哪一个领导人的错。问题是逐渐形成的利益集团的固化和对国家机器的控制,从而造成了两党分裂,前者和后者相互作用恶性循环,最终造成对美国自由民主精神的破坏。
忒绿
20 楼
美国需要一个不怕粉身碎骨的勇士总统,领导人民打破这些利益集团的控制和对民主的绑架!
非资式分子
21 楼
我感觉美国的确被中共渗透得很厉害,谷歌上一看,发现这两天美国地图中间部分都成红色了,简直是全国山河一片红,只有边边角角还剩些蓝色。
还是老李
22 楼
评论里那么多扯淡的说川普独裁倾向等等,都是听来的吧,有没有自己的想法。川普作为局外人,面对的是强大的利益集团,来自民主党,也来自共和党内部,可以说是一个四面铁幕,还有弹劾,媒体一致的枪口,发个推还被警告,哪里来的独裁,无非是动了既有利益集团,加上个人风格不容于政治圈而矣,有些提拔女儿女婿的私心也是符合程序的吧,总比让儿子们荒淫无度拿外国利益献金好吧?你以为数量庞大而且极其忠心的川粉哪里来的?实实在在代表了传统美国人民利益,只不过美国群众干不过利益集团罢了。
D
Deepspace_01
23 楼
楼下urgentcare 把阿拉巴马说得太落后了。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种族偏见在阿拉巴马已成历史。异性通婚合理合法。在种族平等上与美国其他地方同步。至于全民医保,gay marriage, abortion 容易接受,只是控枪较难。这涉及到美国文化和宪法修正案。是美国的生活方式。
D
Deepspace_01
24 楼
楼下“还是老李”说的中肯。
花自飘落
25 楼
除了个别极左辱骂他人和怀有恶意的幸灾乐祸, 这次诸位的留言,让我感到大家都很理性,绝大多数都是热爱美国拥抱自由的华人,都认识到极左对美国的侵蚀和捍卫美国传统价值的必要性! 川普不惜为了美国第一而得罪了全世界,他或许是个悲凉勇士,以一已之力动了既得利益的奶酪,其实,其实川普代表的足工农利益和勤奋守法中产的利益,向他致敬!
c
chinesegod3
26 楼
川普很多治国理念是靠直觉,而且很准,执行力非常强,在强大的利益集团想法设法抹黑阻挠的情况下非常难得。
相信事实
27 楼
看看现在美国的最高领导层吧,所有的人都是70以上的老人,一个老人治国的国家能好到哪里?美国的民主制度已经被彻底玩坏了,床铺2016通过发疯赢得了想改变这个体制的人们的拥护,他自称不是政客,不按规矩玩,可是,一个国家这么折腾的结果必然是消耗了百年来积累的所有信誉,造成没有规矩,并且两派势不两立的严重分化。 这种情况下,美国只能回归政客治国的老路,美国已经衰败,没有任何疑问。
x
xihuahua
28 楼
这个傻叉曾经说历史终结了,现在又在又大放厥词。谁当总统美国还是美国、
相信事实
29 楼
chinesegod3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6:15:30川普很多治国理念是靠直觉,而且很准,执行力非常强,在强大的利益集团想法设法抹黑阻挠的情况下非常难得。 === 那叫理念吗?脱离了人的生命是无价的这个基本人性,正是他失败的根本原因。本来疫情是给当政者加分的,因为越有灾难越能体现领导者的能力,看看历来灾难的历史就知道了。可是,一副好牌让床铺玩砸了,居然他不顾人民死活,隐瞒疫情,这是完全自己挖坑,怪不得别人
k
kittyl
30 楼
坚决反床铺!支持共和党传统价值观,同意继续审查腐败等及家种黑幕
何西2017
31 楼
举个例子,不认为川普对疫情处理值得人们信赖和尊敬,其更不是为了美国第一而得罪全世界。一点惊讶,仍有接近七千万人投了川普。
北卡山人
32 楼
证明美国的制度允许犯错、试错,也有非常强大的自我反省和纠错能力。我坚信美国出不了希特勒、习特勒、普特勒这种专制独裁人物
b
balsam_pear_k
33 楼
之所以衰败,是因为把衰败的原因都归咎于别人。
c
cliffhan
34 楼
这一切源于,科学教育在取代信仰虔诚。
路边的蒲公英
35 楼
Zhang Weiwei (张维为)告诉过福山,如果美国再不改革,有可能分裂和内战。
l
lazycat888
36 楼
只縱一点来看: 他和希拉里的总统辨论,及他和拜登的总统辨论之粗俗,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感觉是人类文明的衰败倒退。 选举结果是必然的。
许仙
37 楼
美国几乎就造就了普特勒,所以要坚决阻止这种极端个人主义加种族主义分子再次成为总统.
世事沧桑
38 楼
“我找红军,上山打游击。”
T
Thunderpark
39 楼
是老川的出现才让我们意识到民主制度的宝贵, 确实老川有巨大贡献。
h
houshu
40 楼
福山先生老学究唠唠叨叨讲半天,远不如2016年特朗普上台后newt gingrich 一语中的:如今美利坚价值区分,不是贫富,不是左右,更不是ideology,而是religious affinity和ethnic kingship.。。 看不懂这几个洋文的乡巴佬们,就别在这里胡扯了。谢谢奈一家门。
41 楼
美国制度的优势就是让有独裁倾向的川普这样的人不能得逞
俯视
42 楼
川普失败在他根本上就是一个没有良心的人,一个最发达国家,美国死了全球最多的人!是可忍孰不可忍?楼下的川粉们再不要提他的“优点”,你们自己不觉得恶心吗?了
许仙
43 楼
识几个洋文就自以为不得了的,再咋得瑟也辅佐不了你支持的种族主义分子怪兽再次当选。
拾麦客
44 楼
自由民主只会在民众停止追求的时候倒退。
g
greentree77
45 楼
今天一天新冠增加了12万,床铺是个总统,他这几天有在从政吗?死多少人,只要不是他家人,他就完全不care!!!这种自私无比的人什么样的脑子的人才会相信他为人民服务
C
Camouflage
46 楼
说得对!川普是一个划时代的总统,敢说真话,敢做实事,敢跟建制派和既得利益者争锋相对,他的历史使命就是对Obama的政治遗产进行拨乱反正。当然川普作为一个amature政客有很多弱点,作为个人有很多缺点,很遗憾,如果他有Reagon的people skills或者speaking skills, 今天的election 结果就会象当年Reagon那样全国上下一片红! chinesegod3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6:15:30 川普很多治国理念是靠直觉,而且很准,执行力非常强,在强大的利益集团想法设法抹黑阻挠的情况下非常难得。
f
frankqq
47 楼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6:35:36 证明美国的制度允许犯错、试错,也有非常强大的自我反省和纠错能力。我坚信美国出不了希特勒、习特勒、普特勒这种专制独裁人物 ------------------------------------------------- 问题是好不容易折腾出来一个好的,也坚持不过八年,有嘛用。
飞扬的蒲公英
48 楼
对那些整天想要所谓的和谐团结的人,是不是来北美来错了?米国一直以来就不大象一个那种所谓的和谐团结的国家,自由民主不就是能让不同政党或各种理念经常互相冲撞,到非常激烈的程度,而很多新的思潮新的想法新的措施经常就在冲撞之后产生的。这次的米国大选很撕裂,两党争战非常激烈,但是米国史上有比现在更撕裂的时候,比如南北战争以致林肯被刺,大萧条时期,还有越战的主战和反战及嬉皮士等,当时社会的撕裂比现在还厉害,米国好象就是在各种不断的撞击中走过来的吧。这无论如何还是比想说某句话还得在脑子里衡量半天最后还是不敢说出来的地方好吧?
b
bullmax
49 楼
不可能,福山20年前就宣布了历史的终结 chinesegod3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5:11:56 让历史来评判川普!福山应该啥也不是吧
r
rosin
50 楼
川粉的悲鸣持续不了多久。如果你身在美国,你会理解拜登对美国的好处。如果你在香港和台湾,你没有资格发言。
w
wildpoet
51 楼
本来是最不相信阴谋论的,凡事看重证据,也觉得选举中零星作弊无可避免,却也撼动不了最终的民主选举结果。但目前从多种信息渠道及证据来看,民主党人选举中有多处系统性地作弊。这是对选举制度和选民智商的侮辱。这事儿没完。
人生悟道
52 楼
非常同意作者观点,民主制度总有衰败的一日。月满则亏,纵观历史,有哪一种制度可以长久不衰的?把民主当作信仰,就是可笑的一种愚昧。这个世界为什么就不允许其他制度的存在?只要它是被当地大多数人民接受的,就应该被尊重。美国西方社会,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打压不同的言论与制度,从本质上就违背了民主包容的本意。允许其他制度的存在,对民主制度本身也是一种借鉴,推动民主制度的自我革新,维持其生命力。自从冷战结束后,柏林墙倒塌的那一天,就是西方民主社会走向衰败的开始,因为她已经没有了对手,也没有了自我更新的动力了,剩下的就是衰败和死亡。
小毛er
53 楼
民主党玩完了。选举欺诈被揭露。正义的人民不会饶了他们。 youtube***/watch?v=HkIxBG35sFY&feature=emb_logo
K
Ken99
54 楼
哈佛左棍睁眼说瞎话,为什么午夜幽灵票以后所有的州一色地变蓝,而白天结束的摇摆州佛罗里达一点迹象没有? 绝对的作弊!
K
Ken99
55 楼
物理上运动轨迹出现变化,就证明绝对有“外力”
北卡山人
56 楼
矫枉必须过正,这是我对川普四年的评价。没有奥巴的极左,就没有川普的上台作为矫正。这十二年非常痛苦,我相信大家都体会到了。希望拜登回归正常。另外,美国总统大多都是平平庸庸的housekeeper,罗斯福和里根是极少数,可遇不可求了。 ———— frankqq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7:08:00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6:35:36 证明美国的制度允许犯错、试错,也有非常强大的自我反省和纠错能力。我坚信美国出不了希特勒、习特勒、普特勒这种专制独裁人物 ------------------------------------------------- 问题是好不容易折腾出来一个好的,也坚持不过八年,有嘛用。
w
worley
57 楼
开票以后,民主党支持者依然可以把尚未寄出的邮寄选票扔进邮筒。 于是,已经开票了,还可以根据开票结果继续投票。那么最后进来的邮寄选票必然有一个特征:全是支持拜登的。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58 楼
Ken99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7:38:20 哈佛左棍睁眼说瞎话,为什么午夜幽灵票以后所有的州一色地变蓝,而白天结束的摇摆州佛罗里达一点迹象没有? 绝对的作弊! +1 不过,这结果是美国的建制派党棍和极端大集团的造成的,也是中共所乐见,吃福利的民众和非法移民和他们的二代越来越多,以后只能越来越败坏!
i
iask
59 楼
希望拜登回归正常? 先治好他的老年痴呆再说 =========================================================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7:41:36 矫枉必须过正,这是我对川普四年的评价。没有奥巴的极左,就没有川普的上台作为矫正。这十二年非常痛苦,我相信大家都体会到了。希望拜登回归正常。另外,美国总统大多都是平平庸庸的housekeeper,罗斯福和里根是极少数,可遇不可求了。
秋色如画1234
60 楼
谁知道川普搜集证据的联系方式请公布在出来,并帮川普搜集证据。 明:你联系你朋友举报,并保留证据,谢谢!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61 楼
greentree77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6:59:49今天一天新冠增加了12万,床铺是个总统,他这几天有在从政吗?死多少人,只要不是他家人,他就完全不care!!!这种自私无比的人什么样的脑子的人才会相信他为人民服务 Trump 在全民最恐慌的时候天天召开记者会,安排医疗设备,你是眼瞎还是心瞎?! 现在就是大选关乎美国的人民,而且看看死亡率,看看周围,没有人把病毒当事儿!有病治病去!
歪脖老魏
62 楼
不知所云...
歪脖老魏
63 楼
秋色如画1234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7:55:28谁知道川普搜集证据的联系方式请公布在出来,并帮川普搜集证据。 ........ 可以确定你是拿郭文贵钱干活的人...你是不是就是 Halifax_NS?
i
iask
64 楼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6:00:28我感觉美国的确被中共渗透得很厉害,谷歌上一看,发现这两天美国地图中间部分都成红色了,简直是全国山河一片红,只有边边角角还剩些蓝色。 =============================================================== 粉红的代表是倾向共和党的选区,正如你所说大片的粉红选区在目,结果居然是民主党(蓝色)赢,荒谬吗?!
行者陌言
65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5:26:21 文中的川普,和我看到的一样。但我仍然支持了川普。因为现在对美国价值,文化,历史,政治架构的最大威胁来自走向极左的民主党。川普只是一个人,发挥完作用后容易消除,而一个极左的政党会尾大不掉。.... ——- 完全同意! 川普四年完全是在现有体制框架内折腾, 做了不少事, 错或对 后人评说. 但民主党这两位 没有显示出总统具备的能力魄力和品德.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他们还要在法律上做出改动,根本改变美国, 美国有走向南非+ 南美的道路的危险. 让人忧心.
h
houshu
66 楼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7:41:36 矫枉必须过正,这是我对川普四年的评价。没有奥巴的极左,就没有川普的上台作为矫正。 =============================================== 奥巴马不是太左,而是太黑,再加上一个穆斯林爹。这一点有点脑子的都看得明白,只是被左派压抑得不敢说。而特兰普说出了失落白皮们心里话,所谓“我们想说的,川老说了,我们想说但不敢说的,川老说了。连我们还没想到的,川老也说了”。。。
M
MovingTarget
67 楼
刚好相反,矫枉不能过正。 矫枉过正会带来巨大的社会代价,会带来民意两极化,动荡和革命 ———- houshu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8:00:30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7:41:36 矫枉必须过正,这是我对川普四年的评价。没有奥巴的极左,就没有川普的上台作为矫正。 =============================================== 奥巴马不是太左,而是太黑,再加上一个穆斯林爹。这一点有点脑子的都看得明白,只是被左派压抑得不敢说。而特兰普说出了失落白皮们心里话,所谓“我们想说的,川老说了,我们想说但不敢说的,川老说了。连我们还没想到的,川老也说了”。。。
M
Mike和我
68 楼
沉默的大多数给了答案,有人就是不愿意承认。
S
SWSUN
69 楼
Majority rules, that is democracy. The electoral college in the US should be demolished, which is against the western democracy. In the recent history, the Republican party won the presidency through the electoral college from G. W. Bush to Trump even it lost the popular votes. Look at what Bush Jr. did? He took the US to two unjustified major wars. Trump has damaged the entire US democratic system. American people is paying a huge price.
北卡山人
70 楼
是避免了美国内战和大规模动乱。我认为是好事。美国一直在这种情况下不断演化和进步。有人认为美国在退步堕落,我认为这种说法不正确。美国的社会在世界大国中最复杂,也一直处在人类现代社会演化成长的最前沿,美国社会现在面临的问题,往往其它国家还没有机会遇到。等到美国找到解决方法而度过危机,其它国家也许就已经因为这些危机而垮掉了。你们看看欧洲,哪一个国家比美国处理得好。现在看衰美国,太早了
北卡山人
71 楼
川普式的矫枉过正,是美国在和平年代能够实现的社会不满能量的最大释放方式,也就是避免了美国内战和大规模动乱。我认为是好事。美国一直在这种情况下不断演化和进步。有人认为美国在退步堕落,我认为这种说法不正确。美国的社会在世界大国中最复杂,也一直处在人类现代社会演化成长的最前沿,美国社会现在面临的问题,往往其它国家还没有机会遇到。等到美国找到解决方法而度过危机,其它国家也许就已经因为这些危机而垮掉了。你们看看欧洲,哪一个国家比美国处理得好。现在看衰美国,太早了
相信事实
72 楼
美国六十年代达到高峰后就一直衰败下去,现在是病入膏肓,所以才会出现床铺这样的疯子。但是,疯子毕竟是疯子,只能更加速美国的死亡,而不是防止。
凑个整儿
73 楼
这些左棍垃圾,所谓的学者,把5毛们也带到坑里。 美国是宪政共和制度,不是民主制。 在宪政共和制度框架下,川普是最好的总统,最好的执政者。 川普是把美国从暴民民主的泥潭中拉出来,防止暴民暴政的独裁。垃圾们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看不懂,或者假装看不懂,就贼喊捉贼,民主党的特这。
相信事实
74 楼
民主制度的纠错能力是早期现象,而现在美国已经彻底的把民主玩坏了,已经没有任何纠错能力。病入膏肓怎么治?
漫步无锡
75 楼
美国先把疫情控制好再说,就别吹了
d
deardeermac
76 楼
Antrim county是密歇根州北部一个偏远郡。多少年来就是深红郡县。这次选举后突然翻蓝。郡里民众傻眼了,觉得something fishy. 所以开始调查,一查不要紧,查出6000川普选票给了白等。再说一遍,这是铁板钉钉的事实!密州是民主党州,州秘书长不得不承认,因为已经‘捉奸在床’。她只好说是软件问题(software glitch). 在民众追问下她承认密州还有47个郡使用了这个软件,是否这些郡也都‘偶然’出现‘软件错误’还待查。说民主党吃相太难看一点都不过分。就是作弊您也悠着点儿,慢点儿。好么泱泱就把人家几十年的深红一夜之间翻蓝了,坐等被‘捉奸在床’。
D
DoctorXI
77 楼
阉猪就别嘲笑人家雄风不再了
D
DoctorXI
78 楼
福山的水平当然不用说,但这段论述感觉太虚,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离开全球化导致的发达国家产业工人失去经济基础去谈民主制度的衰退毫无意义。
照妖镜007
79 楼
一个不能团结全体美国人的总统不是一个好总统,明目张胆的帮着一派打压不同理念的人,这样一个人下台是全体美国人之福!
D
DoctorXI
80 楼
民主的基础是公民,是一个一个的人,现在是一个个失去工作的人,你指望他们会推崇一个畅想全球化和环保的领导人吗?
m
mirror1
81 楼
川普将在美国历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 这是那个傻帽白等没法比的 47年,没有川普四年干的多 川普把极速左转的车给刹住了 就是白等上去 也是个瘸腿鸭 他必须面对川普的政治遗产 坚持不行 反对也不行 混吧 只要不在任上犯痴呆(大家等着看笑话吧) 就是民主党的大幸
M
MovingTarget
82 楼
这个博士不挺川真的是拧巴。 这问题很难吗? 当年工业革命席卷全球,农民纷份破产… 这个社会应该怎么选择?砸毁机器吗? ——-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8:58:36 民主的基础是公民,是一个一个的人,现在是一个个失去工作的人,你指望他们会推崇一个畅想全球化和环保的领导人吗?
P
Panda-2020
83 楼
疫情和高失业率是下一届总统的挑战
h
houshu
84 楼
楼下称赞特朗普‘矫枉过正’的,一定讲不出奥巴马到底‘枉’在哪里了。呵呵,阿拉给你讲讲吧。 奥巴马的‘枉’在于他的一句话‘election has consequences'.特朗普没有‘矫枉过正’,而是‘矫枉更枉’,可以不顾传统不顾前例甚至不顾decency.特别是大选前夜推上去的高院justice。这样就不要怪民主党有样学样,不顾手段赢得选票,一旦赢了就可以为所欲为。所以,为美利坚前途计,川普这样的破坏者,必须踢走。 你的,明白?呵呵。
r
rosin
85 楼
川普留下了一个满目苍夷的美国。美国的历史遗产损失殆尽,人民割裂,国家处在内战边缘。
w
westshore
86 楼
有一个趋势应该看到,人人都有工作的局面不会再有,尤其是对于发达国家来讲,到2024年美国将会有15%的工作被机器人取代,这是目前的预测。那种麦当劳打工的低档餐馆工作都不会存在了,因为人们去连锁快餐店不是为了享受服务,是人还是机器给你服务没有区别。 因此寄希望人人都有工作是不现实的,未来社会不是多劳多得,而是能者多劳的社会主义模式。没有了工作的人在享受UBI的同时去发现如何在社会里贡献来获得尊重,也就是马斯洛的社会层的内容,哪怕是上网掐架成为有影响的名人也行啊,也是满足社会的某种需求,那种吃闲饭的现象会是少数。 人类发展经济与经济效率是矛盾的,经济水平越高,生活越好,经济效率就越低,因为成本太高了。 那么经济转移到发展水平低的地方就是必然的,那种梦想制造业能回到美国的,只是梦想。
嘟噜噜
87 楼
睁眼说瞎话!造成这个局面的是民主党!打着政治正确的旗号鼓动黑人和左棍打砸抢!历史名人的雕塑都砸,gone with the wind 这类名著都被禁!动不动拿种族说事,用肤色做文章!简直是搞大文革!现在把锅又甩川普头上,不分青红皂白,太无耻啦!你以为人人都是眼瞎吗?! —————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9:22:00 川普留下了一个满目苍夷的美国。美国的历史遗产损失殆尽,人民割裂,国家处在内战边缘。
C
Camouflage
88 楼
川普是一个划时代的总统,敢说真话,敢做实事,敢跟建制派和既得利益者争锋相对,他的历史使命就是对Obama的政治遗产进行拨乱反正。当然川普作为一个amature政客有很多弱点,作为个人有很多缺点,很遗憾,如果他有Reagon的people skills或者speaking skills, 今天的election 结果就会象当年Reagon那样全国上下一片红!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89 楼
houshu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9:18:06 楼下称赞特朗普‘矫枉过正’的,一定讲不出奥巴马到底‘枉’在哪里了。呵呵,阿拉给你讲讲吧。 奥巴马的‘枉’在于他的一句话‘election has consequences'.特朗普没有‘矫枉过正’,而是‘矫枉更枉’,可以不顾传统不顾前例甚至不顾decency.特别是大选前夜推上去的高院justice。这样就不要怪民主党有样学样,不顾手段赢得选票,一旦赢了就可以为所欲为。 ————— 有样学样,呵呵,你太低估民主党了。就你这点脑瓜,比得上民主党的龌蹉?从疫情期间BLM,打砸抢到大量邮寄投票的提出,步步为营是样板,共和党乃至川普哪里跟的上。流氓不过猪党,还有样学样,老大哥了好吧
M
MovingTarget
90 楼
川普是敢干,但是他只是个破坏者。 他相当于工业革命时代带领农民捣毁机器的那个人。
w
wamay
91 楼
美国政治和社会已经原地踏步持续了几十年了,正是在第一强国的光环下,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思维定式深度纠缠日深,固步自封,难以脱围,其实真的到了要有人来打破固化藩篱,脱蛹而出。 的确,川普言语粗鄙、行事霸道、我行我素、破坏团结、口不择言等等缺点不一而足,但相比历届政客,是难得的尽力兑现竞选承诺的总统,也是不顾政治正确,打破旧有利益格局,力求突破旧有固化框架的搅局者。过程很别扭,但如果不是武汉肺炎的巨大杀伤力,他的努力是初见成效的 现在很多人还沉醉在昔日的安宁和强国中,不思进取,吃着老本,包括媒体文人都在批川普,退一万步说,没有川普的搅局,美国在政治正确的安于现状下,还能保持竞争力多久? 见鬼的政治正确滚一边去吧
三棵树
92 楼
樓下wamay說得太對了!
F
FGOT888
93 楼
美国自由民主早已被猪党严重破坏。
F
FGOT888
94 楼
不论总统大选结果如何,Trump为美国政治开创了一个既注重传统上美国自由民主又具法制和实用主义的新时代。已经有大批年轻有抱负有才华的共和党人出来参政。这是个很棒的情形。
三棵树
95 楼
密西根州已宣布有六千票本已投給了川普的票,被電腦軟件修改成記在了拜登名下。這只是被紅郡發現出來的,未被發現的有多少?川普是一個悲涼的勇士。不過聖經已預言過美國將會因民族不能融合而分裂成兩個國家,這個我在幾年前已說過。川普只是延緩了美國的這趨勢,但以他一人,無力回天。美國分裂的道路不會變。
D
DoctorXI
96 楼
这五毛移动靶的确是智商很有问题啊,不过智商高了也不会干这脏活。 我的意思是改革分配制度,建立福利国家,或者是反全球化把工作回流美国,前者更可行。 —//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9:05:50 这个博士不挺川真的是拧巴。 这问题很难吗? 当年工业革命席卷全球,农民纷份破产… 这个社会应该怎么选择?砸毁机器吗? ——-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8:58:36 民主的基础是公民,是一个一个的人,现在是一个个失去工作的人,你指望他们会推崇一个畅想全球化和环保的领导人吗?
D
DoctorXI
97 楼
不过太监们还是别掺乎了,先摸摸自己那里有没有。
s
smart321
98 楼
美国的自由民主不会倒退,这是有美国宪法做保障的,中共就不要痴心妄想了
m
mark999_2020
99 楼
能选出这样疯狂而极度自私的政客,美国说自己民主真是万分讽刺。
每天午睡
100 楼
wildpoet 发表评论于 2020-11-06 17:33:57 本来是最不相信阴谋论的,凡事看重证据,也觉得选举中零星作弊无可避免,却也撼动不了最终的民主选举结果。但目前从多种信息渠道及证据来看,民主党人选举中有多处系统性地作弊。这是对选举制度和选民智商的侮辱。这事儿没完。 ~ ~ ~ ~ 如果真有系统性作弊,那么事态远比谁当总统要严重的多得多,值得美国全国花半年时间详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