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一语惊四座:香港没有三权分立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9月3日 1点54分 PT
  返回列表
32414 阅读
96 评论
RFA

【林郑月娥:香港无三权分立】

香港新版通识教科书删去或修改"三权分立"内容,教育局长杨润雄指,香港无论是1997前后,都没有三权分立,引起争议

特首林郑月娥周二斩钉截铁表示,"香港是没有三权分立",又指香港的宪制架构"是一个行政主导的架构",而行政主导的核心就是行政长官#林核心#定于一尊 pic.twitter.com/TgB3Cy9IiS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September 1, 2020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近日接连发声,表示香港“没有三权分立”,林郑月娥更表示,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不是“全面自治”,而是“中央授权给香港”。此言论一出,引来各方非议,颠覆香港各界过去二十多年的共识和核心价值。到底香港是否从来没有“三权分立”?

香港高中通识教科书经教育局“专业咨询服务”审阅后,新版教科书删去或修改当中有关“三权分立”的内容。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周一(8月31日)表示,香港无论是回归前后,都没有三权分立,是现届港府官员首次公开否定“三权分立”之说,引来社会各界争议。

林郑月娥:香港是行政主导 核心就是行政长官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9月1日)回应传媒提问时,未有就此说法澄清,反而为杨润雄的说法背书。她斩钉截铁地表示,“香港没有三权分立”。她又手执香港《基本法》小册子,表示根据《基本法》,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并不是“全面自治”,而香港享有的权力,都是“中央授权给香港”。

她又补充,香港的宪制架构“就是一个行政主导的架构”,而行政主导的核心就是行政长官,以现届政府来说,就是她本人。

林郑月娥说:香港是没有三权分立。这种享有的高度自治并不是一个全面自治,这种享有的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并不是一个和中央分权的宪制制度,我们享有的权是来自中央授权给香港的。这三个机关,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按基本法,大家要互相做自己的职能,互相制衡及配合,但最终这三个机关透过哪个机关,或哪个人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就是行政长官。

她说,司法界人士所指的香港有“三权分立”,只是行政、司法和立法机关功能上的分工和互相制衡。

香港从来没有三权分立?法官、亲北京人士、前朝高官齐打脸

港府高官单方面诠释“香港没有三权分立”,然而本台记者翻查资料,过去无论在教育界、司法界,乃至是在亲北京人士和港府高官当中,“三权分立”几乎可以说是香港各界的共识和核心价值。

记者翻查香港教育局的官方网站,找到一份在2011年由时任终审法院常任法官陈兆恺撰写,名为“基本法、法治与香港的优势”的简报,当中陈官以“权力分立(或称三权)”形容香港的司法制度,并在一个以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为对象的讲座上发布。

然而,记者周二下午再登上教育局网站查阅时,发现该条连结已经失效,令人怀疑教育局是否特意抹去痕迹,以配合教育局长“香港没有三权分立”之说。

不过要完全抹掉历史痕迹,又谈何容易。香港民间研究平台“本土研究社”发现,香港立法会(1997年前为立法局)最早出现“三权分立”的纪录,是在1984年,当时亲英派立法局议员谭惠珠,首次于立法机关中提出“三权分立”。当时她说“维持香港安定与繁荣,有赖法治、经济和人民的行动自由,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的政治架构”。

然而自谭惠珠在1990年被揭涉嫌利益冲突,而不再获委任为立法局议员后,其言行愈发亲北京,到现在已成为亲北京阵营的代表人物。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香港无论是回归前后,都没有三权分立,是现届港府官员首次公开否定“三权分立”之说,引来社会各界争议。(资料照/RFA)

而过去多位港府高官亦曾公开谈论“三权分立”。2014年,前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曾说“司法机关不是行政机关一部分”,“这亦是西方国家常说的三权分立,正正就是这三方面分开、独立行使他们的职权”。2016年,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表示,“香港应该保持三权分立”。

而在法律界,2001年,时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曾表示“权力分立就是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互相制衡”。2014年,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亦表示,《基本法》清楚订明立法、行政、司法机关三权分立的原则。

前通识科教师:日后教学内容任由官方标准更改

前通识科教师杨子俊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过去通识科教科书仍保留“三权分立”的说法,但自从香港中联办指香港从没有三权分立后,部份教科书已作调整,例如说社会上对“三权分立”有不同看法等。他表示,这次官方演绎何谓“三权分立”,难保官方日后又会重新演绎何谓“司法独立”,并因官方标准改变而要求更改教学内容。他估计,近期不少反送中案件备受关注,认为港府是要削弱司法独立的机制。

杨子俊说:这个是前所未见的,他们(政府)可能想营造一个新的观点,其实这是一个常态。所谓三权分立,他们是不认同司法独立,从一开始就(认为)应该是行政主导,或香港政府才是最大权力的那个。他们可以根据其认为的社会状况,决定香港可以如何被管治,所以希望可以削弱司法独立的机制,去看香港应走哪一个方向。

法律界:三权分立是普通法下的重要宪制原则

香港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表示,林郑月娥的说法,让香港“突然失去三权分立”。他强调,“三权分立”是普通法下的重要宪制原则,香港过去二十多年来无数的案件,都是基于这个原则作出判决,特别是在处理一些司法覆核和公共行政案件上。

他表示,终审法院将在11月处理有关“禁蒙面法”的司法覆核案,当中一个重要论点就是“三权分立”,相信终审法院将就此原则作最新和最具权威性的论述,并相信五位法官不会受林郑月娥言论所影响。

郭荣铿说:她(林郑月娥)说终审法院过去在三权分立的论述上是错误的,或是故意提起一些争拗,我觉得这样的说法是可笑以及对司法机关很不尊重。首先由教育局局长去删改教科书,就说以后不准谈三权分立,这个肯定是一个政治举措。我觉得找林郑月娥出来,都不能令市民和国际社会信服香港是突然失去了三权分立,这个如此重要的制度。我相信这个政治举措也是配合他们收到的指示。

港府配合上级指示全面改口?

2015年,时任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曾发表言论,指香港从没三权分立,而特首超然于三权之上。而在2008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港期间,曾提出 “三权合作论” ,指“行政”、“立法”及“司法”机关要互相支持。到2017年,习近平成为国家主席后,进一步表示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要有“国家观念”和“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c
charley3
1 楼
林郑月娥,祸国殃民,以后的佞臣榜上有名之人。
b
balsam_pear_k
2 楼
正常的,从几年前西金瓶的文件,他最厌恶三权分立。凡是有三权分立观念的干部,都不能提拔。
j
jinzhengping
3 楼
看来香港要把三百万刁民关进集中营去洗一洗脑子
花和尚团
4 楼
她说的是实话,以前港督是宗主国任命的,现在也一样
b
balsam_pear_k
5 楼
这不能算佞臣,这是昏君暴君的问题。祸国殃民的根源是西庆丰。 charley3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6:55:28 林郑月娥,祸国殃民,以后的佞臣榜上有名之人。
我要真普選
6 楼
香港以前是殖民地, 現在還是殖民地嗎? 不是說什麼「香港人當家作主」嗎? —————— 花和尚團 發表評論於 2020-09-01 06:58:00 她說的是實話,以前港督是宗主國任命的,現在也一樣
J
Jska
7 楼
林郑出买香港,她的丑行以后也会被写进教科书上
8 楼
她说的是实话,以前港督是宗主国任命的,现在也一样 ————————- 那只是没民主,法治还是有的,司法为独立一权。
c
charley3
9 楼
西庆丰是昏君暴君, 林郑月娥佞臣,挺匹配。 ---------------------------- balsam_pear_k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6:58:34 这不能算佞臣,这是昏君暴君的问题。祸国殃民的根源是西庆丰。
t
tudoutudou99
10 楼
港一尊可比总统牛逼,一尊之下,港人之上
泰精
11 楼
看啊,香港省委书记发言了
c
charley3
12 楼
但是之前港督基本不直接管理日常事物,像是英国女王,多数时候就是个象征。二战后很多英联邦国家都是这样,比如加拿大,澳大利亚。 ----------------------- 花和尚团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6:58:00她说的是实话,以前港督是宗主国任命的,现在也一样
c
cn_abcd
13 楼
这在基本法中不是很明确了吗 行政长官不是由立法会选举,而且行政长官可以解散立法会 而法院的法官是经独立委员会推荐,由行政长官认命,并在特殊情况下由行政长官免职.这些过程不经立法会
我要真普選
14 楼
意思就是,法官判案、議員投票,都要跟黨的指揮! 話說回來,那你還要法院、議會,來幹什麼呢?
挺没劲
15 楼
以前的香港人享有三权中任何一权吗
易湘人
16 楼
林郑月娥林一语道破香港的历史。香港回归前没有三权分立,现在有人鼓噪三权分立,其目的是为港独鸣锣开道。
c
charley3
17 楼
是的,以前香港拥有时间的三权分立。行政权名义上归英国女王,委托港督管理,但基本上都是香港本地人在管,港督的几次出手还得到了港人的支持,比如建立廉政公署。司法权,基本独立,只是不拥有最终的赦免权,这个归英国女王。立法权,英国议会基本不管香港。 ------------------------------ 挺没劲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7:16:00 以前的香港人享有三权中任何一权吗
j
jinzhengping
18 楼
林郑月娥是中共地下党员
r
roliepolieolie
19 楼
林郑月娥是不折不扣的港奸
20 楼
意思就是,法官判案、議員投票,都要跟黨的指揮! 話說回來,那你還要法院、議會,來幹什麼呢? Xxxxxxxxxxx 分工还是要的,分权不行。
百家争鸣2012
21 楼
参照以前港督的权限,她说的没错。 中国方面本来想让香港自己自由发展出完美的政体,结果发现让西方势力利用来针对中国。香港特首,顾名思义就是管理三权的官员。如果以前没有明确,现在必须明确下来。不能让立法会和司法机构为所欲为。
泰傻
22 楼
女人当家 墙倒屋塌 月娥主政 港乱无穷
兔比兰伯王
23 楼
如果以前没有,现在开始三权分立也未尝不可
兔比兰伯王
24 楼
charley3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6:55:28林郑月娥,祸国殃民,以后的佞臣榜上有名之人。 ----------------- 有人思想还留在封建帝制,却喊着别人要民主,现代化!
密码忘记了
25 楼
香港不是独立国家,没有独立的宪法,只有宪法之下的基本法。故虽有三权,但三权的地位是不一样的。行政长官为中央政府所任命,其地位肯定超越其他两权。 因此,香港是一个特殊的政治实体,即不是三权分立的独立国家,又有别与其他内地城市,其法治基础为普通法,但受限于中国宪法。
c
charley3
26 楼
兔比兰伯王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7:29:05 有人思想还留在封建帝制,却喊着别人要民主,现代化! ----------------- 不是思想还留在封建帝制,而是有人在借共产之名,行帝制之实。
I
InNorthTexas
27 楼
香港人无三权,月入千元的中国梦要实现了。
老寓公
28 楼
香港实行的是党的一元化领导。
每天午睡
29 楼
没有三权分立还是说好的两制中的另一制吗?香港人应该从此改叫林郑月娥为林郑书记了。
c
charley3
30 楼
所以说港人不满意嘛。之前的港督也没法超越其他两权。而且现在多数国家,行政权也不可能超越其他两权。即使在中国大陆,明面上也不这么说,只说是共产党的领导。现在香港特首权力无限,本地人谁能满意。当然大陆人是不在乎,这不正是矛盾的起源吗。 -------------------------- 密码忘记了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7:33:04 香港不是独立国家,没有独立的宪法,只有宪法之下的基本法。故虽有三权,但三权的地位是不一样的。行政长官为中央政府所任命,其地位肯定超越其他两权。 因此,香港是一个特殊的政治实体,即不是三权分立的独立国家,又有别与其他内地城市,其法治基础为普通法,但受限于中国宪法。
m
mirror1
31 楼
对 我们香港 也是最先进的 一尊制 定于一尊 不得妄议
u
urgentcare
32 楼
也就是说一国两制的两从一开始就是骗人的
竞选
33 楼
以后,由林正月娥来代替法官判案?或者,法官根据林正月娥的指示判案? 立法会不要了,林正月娥的话就是法律?或者,立法会要根据林正月娥的指示立法? 这种制度与大陆一样了,就不存在一国两制了,而是一国一制了
令胡冲
34 楼
这是实话,完全是事实。香港过去英国港督说了算,哪来的三权分立?
c
charley3
35 楼
可惜英国港督基本不说。就像英国女王,名义上拥有行政权,但是...... ----------------------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7:51:53 这是实话,完全是事实。香港过去英国港督说了算,哪来的三权分立?
老爷们
36 楼
同意!归为一权,一党,一人,最有效!建议美国及全世界效仿。
c
charley3
37 楼
而且,港督再牛X,也拼不过法院呀,在英国的司法体系内,谁能挑战法院? -------------------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7:51:53 这是实话,完全是事实。香港过去英国港督说了算,哪来的三权分立?
S
Sharonsharon1
38 楼
林郑月娥遗臭万年。
s
sigmazao
39 楼
赞林郑特首! 香港已经二次回归中国,美国也已经带着5只眼撤离香港,揽炒黑暴黄圈还闹啥, 都告诉你们香港政治体制是行政主导,特首负责制。你们搞不定特首,现在是特首搞定你们的时间了。
问题哥
40 楼
一尊之下出二尊 掌舵香港总督林 曾猜尴尬骑墙派 现知凌然党的人
空城之主
41 楼
以前不能说没有,但因为香港从来没有独立,它的三权分立就有宗主国的尾巴。军队和执政是宗主国派遣的,立法不得自行独立或选择宗主国。到了英国抽身前夕,港督把这个尾巴割掉,使它完全像个三权分立的样子,北京政府非常恼火:这是在给我们下绊子。但是因为当时掌权的是江泽民,基本上还是沿用了香港旧制,只是宗主国改成了祖国。现在国家政治乱码,一国两制不认了,新特首就要出来解释为什么不要三权分立了,但她解释得很牵强,有点像文学城“美国也有”的逆版,变成了以前也没有。这种50步笑100步的技俩,她应该知道不够高明,但也没有更高明的办法。97年以后,南下的贵族不断蚕食香港的政治、财政、商界、文艺、和媒体要津,比早先的英国人贪心多了。她从小在香港长大,能不知道?不想管那么宽而已。林郑月娥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按党的要求做几年不大不小的官,退休后有一笔丰厚的养老金,再不济可以去英国。个人而言,足矣。
水黄莲
42 楼
法律界:三权分立是普通法下的重要宪制原则 =================================== 1) 丛林法则尚未消失的人类世界, 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 世界各国完全统一的 "宪制原则" ! 或简单点说: 人类世界存在统一的行为准则的充分必要条件是: 丛林法则已经彻底消失以后. 这本身就是国家存在的根本原因! 否则,拿国家来干吗? 2) 所谓 "三权分离",本质上就是谁都没权! 除非所有人,所有阶层, 的基本利益都得到满足,即, 皆大欢喜!否则,啥也别想干! 所以, 在一个根本不理想的,丛林法则尚存的人类世界, 支撑 "三权分离" 的经济基础或物质代价必须空前高昻,军事力量必须维持超级强大! 设想,即要满足极少数人,极少数家族的无度挥霍和巨额财富占有,又要维持国家中下阶层的基本生活满足,还必须将此水平维持在世界各国人均水平之上,才能将此制度标榜为"普世价值",裁判全世界.
水黄莲
43 楼
在国家范围内的 "三权分离" 的充分必要条件是: 在世界范围内能够维持 "一权" ! 俺看问题从不只看一个孤立现象或结果,或某个孤立的客观存在, 而是,还要看支撑这一现象或结果或存在, 的具体条件究竟是什么!
泰精
44 楼
既作了女表子,牌坊就算了。 ============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8:08:10 赞林郑特首! 香港已经二次回归中国,美国也已经带着5只眼撤离香港,揽炒黑暴黄圈还闹啥, 都告诉你们香港政治体制是行政主导,特首负责制。你们搞不定特首,现在是特首搞定你们的时间了。
水黄莲
45 楼
在国家范围内以 "三权分离" 为政治基础, 创造繁荣富强, 的充分必要条件是: 有能力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维持 "一权不分" ! Provided that 丛林法则尚未在人间消失. 俺看问题从不只看一个孤立现象或结果,或某个孤立的客观存在, 而是,还要看支撑这一现象或结果或存在, 所必须具备的, 具体条件究竟是什么!
喜得利
46 楼
是的,一尊独大。
无法弄
47 楼
那就给它配个户口吧
E
Etornado
48 楼
这种人为啥不成为烈士?
u
urgentcare
49 楼
三权分立是行政立法和司法互相制衡,即便是行政是空降的那也是和司法和立法互相制衡的。 现在否认权力制衡,无非是要变成定于一尊模式
居家凡人
50 楼
近现代史的实际情况是,三权分立搞得好的国家都发展成富国强国,而搞皇权独裁或专制的就只能哭诉被落后被欺负。
竞选
51 楼
法律必须反映民意,而不是反应某个个人或组织的意志,这就是为什么立法机关的人必须是民选的。在某些情况下,重要的法律还要通过全民投票来确立。 司法机关只能按照法律和事实来判案,而不是根据某个人或某个组织的指示来判案 政府必须在法律的笼子里行政
北卡山人
52 楼
垃圾港,死港,臭港
小尘埃
53 楼
当“没有三权分立”被堂而皇之地宣称时,香港的民主已死,香港的未来是灰暗的。
a
attendance
54 楼
“三权分立”说白了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各自为政,各自为战,互相攻击,一个混乱的制度,倒霉遭殃的是老百姓,最后导致国家分崩离析。中国自古以来,就建立了一个民族统一的国家,消灭了内部的相互对立,一切制度和设施都建立在中央集权这一总目标上面。因为集权的成功,出现了统一的大帝国。因为统一,国家逐步壮大和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统一是一个历史进步,是人民的要求。
B
ButterflyGarden
55 楼
权力没有制衡必然走向腐败,就像今日的墙国,贪官污吏遍地。
小尘埃
56 楼
attendance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9:16:05 “三权分立”说白了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各自为政,各自为战,互相攻击,一个混乱的制度,倒霉遭殃的是老百姓,最后导致国家分崩离析。中国自古以来,就建立了一个民族统一的国家,消灭了内部的相互对立,一切制度和设施都建立在中央集权这一总目标上面。因为集权的成功,出现了统一的大帝国。因为统一,国家逐步壮大和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统一是一个历史进步,是人民的要求。 ----------------- 谢谢你解释了中国几千年来腐败传统的根源!大陆已经无法消除腐败了,可香港本来还有希望的,但现在已经彻底没了!
a
attendance
57 楼
统一的大国人民的负担,要比小国轻得多。分裂得越小的国家,人民的负担越重。所以人民的经验是做小国人民不如做大国人民,做大国人民不如做全中国统一的人民。
马年生
58 楼
香港回归之前就是行政主导,英国政府说了算。
h
hongyeana
59 楼
三权分立在国家和香港安全框架范围内的, 如果威胁到了香港特区的安全和中国的主权安全,必须依照国安法处理。美国在收购和打压外国公司和个人时都是以国家安全为第一考量的,香港也必然把国家安全放在首位
泰精
60 楼
做人不如做猪,有自由不如当奴隶,站着不如跪着。 ============= attendance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9:33:37 统一的大国人民的负担,要比小国轻得多。分裂得越小的国家,人民的负担越重。所以人民的经验是做小国人民不如做大国人民,做大国人民不如做全中国统一的人民。
水黄莲
61 楼
ButterflyGarden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9:22:13 权力没有制衡必然走向腐败,就像今日的墙国,贪官污吏遍地。 ================================================= 此观点的盲点在于: 用绝对眼光审视相对世界环境条件下的中国! "权力没有制衡必然走向腐败" ? 这是一个绝对概念! 当今人类智慧不关心,也不可能关心这类绝对概念. 人类智慧所关心,所探索的问题是: 1) 腐败的本质是什么? 或你如何定义腐败? 2) 需要权力制衡,还是什么制衡, 这本身只能说明一个问题: 腐败哪里都存在,什么国家都有,绝非中国或中国制度的特产! 否则,你需要制什么衡呢? 3) 没错, "权力制衡" 固然可能对腐败产生某种程度上的抑制,但,权力制衡又会不会同时也会伤及有益的权力呢? 或相关的副作用有多大呢? 美国或欧美强国的"权力制衡" 的 "副作用",是通过超级强大的军事联盟,在世界范围内"无权力力制衡" 来弥补的!!!那么, 其他国家呢?
水黄莲
62 楼
人类智慧所关心,所探索的问题是: 1) 腐败的本质是什么? 或你如何定义腐败? 腐败,从本质上看, 可以有无数种体现形式! 作者的盲点在于,只提及了腐败在当今中国的某些体现形式! 并以此定义[腐败]! 你这样无形中,使中国成为了当今世界唯一腐败发源地!? 请先给出[腐败] 的广义定义,或腐败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说出来阿????否则你制衡啥腐败呢? 2) 需要权力制衡,或什么制衡, 这本身只能说明一个问题: 腐败在什么国家都可能存在. 而绝非中国或中国制度的特产! 否则,你需要制什么衡呢? 3) 没错, "权力制衡" 固然可能对腐败产生某种程度上的抑制,但,[权力制衡] 会不会同时也会伤及有益的权力效益呢? 或是否存在相关的副作用呢? 如果存在,那么,什么手段或机制可以比较有效的弥补因所谓 "权力制衡" 而对国家和社会所导致的副作用呢? 欧美强国的"权力制衡" 的 "副作用",是通过超级强大的军事联盟,军事力量, 军事手段, 在世界范围内可以完全 "无权力力制衡" 来弥补的!!!那么, 其他国家呢?
水黄莲
63 楼
欧美强国的"权力制衡" 的 "副作用",是通过超级强大的军事联盟,军事力量, 军事手段, 在世界范围内可以完全 "无权力力制衡" 来弥补的!!!那么, 其他国家呢?
水黄莲
64 楼
任何一种国家社会体制, 都一定,且必须由特定的经济基础的支撑! 特定强大的经济基础甚至可以暂时掩盖部分社会弊病或体制弊病, 掩盖部分腐败后果! 而在丛林法则尚存的人类世界,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又可以取绝于这个国家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手段!
水黄莲
65 楼
定义[腐败] 跟定义 [疾病] 一样, 如果你把 [高血压] 定义为 [疾病], 那么人类所有高血亚患者便成了人类唯一病夫! 其他没有高血压者都是无病之健康之人! 是吗?
空城之主
66 楼
“attendance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9:33:37统一的大国人民的负担,要比小国轻得多。分裂得越小的国家,人民的负担越重。所以人民的经验是做小国人民不如做大国人民,做大国人民不如做全中国统一的人民。” 给你一本新加坡护照,你一定抢着要。言不由衷,这样的人见多了。
相信事实
67 楼
三权是国家层面特有的权力,不是地方政府的权力。香港不是国家,当然没有三权。97以前的立法权和司法权都是英国的,现在的大法官还是英国人呢。 作为地方政府,当然权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具有国家层面的权力。 如果单独说地方的三种权力之间,当然是独立的,立法会不会去审判,行政长官也不会去立法。
日月之行
68 楼
港督是什么东西是殖民地时期最高权力者,立法司法都是听令行事,不是吗?
e
eyeyama
69 楼
香港贴上中共这个大流氓,以后也变成专制政府了。惨!
g
gamlastan
70 楼
Dictatorship is running....no surprise! it is getting worse and worse.
z
zzbb-bzbz
71 楼
搞伪民主的才搞几权分立,用非民主权力限制民主权力的伎俩
a
attendance
72 楼
大国人民的负担要比小国轻得多......说的是中国以前的情况。不涉及外国,何来新加坡啊?
x
xrh513
73 楼
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高度自治,不是全面自治,有本事独立吧,港独分子有这样的敢于自我牺牲的英雄吗?
g
gHermione
74 楼
《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第五条相应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 什么是资本主义制度,三权分立不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最主要特征?如果否认三权分立,按中国擅长的说法,香港大概可以称为香港特色资本主义了?这样的话,其实香港特色资本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区别,基本法第五条就是废话。
y
yaohua
75 楼
attendance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09:33:37 统一的大国人民的负担,要比小国轻得多。分裂得越小的国家,人民的负担越重。所以人民的经验是做小国人民不如做大国人民,做大国人民不如做全中国统一的人民。 ~~~~~~~~ 恰恰相反,看看北欧国家就知道了!
湾区范儿
76 楼
这女人言多必失,“香港只有中央给的自治权”,说明中共没有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她这是给英国政府递刀子,让世人看清中共政府不守信用,随意扭曲签订的协议。
c
charley3
77 楼
不是,港督代表英国女王管理香港,只有行政权。在实际操作中,跟女王差不多,基本不管事。 ----------------------------- 日月之行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10:57:47 港督是什么东西是殖民地时期最高权力者,立法司法都是听令行事,不是吗?
c
chichimao
78 楼
講个實話而已 惊咪乜? 沒聴过實話 嗎?
劈劈
79 楼
三权分立洋泾浜, 中共授权给香港; 林郑月娥惊四座, 全面自治特首掌。 主导核心在长官, 宪政架构中央颁; 港教局长来捧场, 特首一尊都喜欢。 通识教育讲政治, 包子林郑说了算; 一尊力推林核心, 全面执政权通天。 基本法乃小册子, 中央授权才上算; 香港宪制一构架, 行政长官玩得转。 立威背靠厚黑学, 除朕之外无机关; 互相制衡及配合, 贪腐惠及芝麻官。
O
OldPortland
80 楼
一黨一個核心
无法弄
81 楼
遮个女-人,不寻寻寻常 — 刁得一
z
zzoorrrroo
82 楼
香港从来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根本没有被租借过。
旁观者XWY
83 楼
香港特色的资本主义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融合,一国一致。
o
oliverj
84 楼
英国都不是三权分立,竟然有人说香港曾经是??? 发言前去研究下英国的制度吧. 上院经过选举吗?法院能审女王吗
长剑倚天
85 楼
欣喜林郑有此眼光,很好! 所谓美国的三权分立搞到今天已经是三权独立,各唱各的调,搞得国家鸡飞狗跳,日渐衰败! 所以三权分立这种提法应该进历史垃圾堆啦。
丁丁猫和熊猫猫
86 楼
去读基本法,键盘侠们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12:52:54 这女人言多必失,“香港只有中央给的自治权”,说明中共没有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她这是给英国政府递刀子,让世人看清中共政府不守信用,随意扭曲签订的协议。
c
charley3
87 楼
翻墙的,上院和下院是咋回事搞不清楚还瞎憋憋。 ————————— oliverj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17:05:58 英国都不是三权分立,竟然有人说香港曾经是??? 发言前去研究下英国的制度吧. 上院经过选举吗?法院能审女王吗
蒋金帼
88 楼
说得好。
蒋金帼
89 楼
我考,上院和下院和三权有毛关系吗?你这驴。
洋知青
90 楼
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贪官和独裁者的天堂! 只有在社会主义才能贪污到以亿计算,其它国家过万都不容易。 只有在社会主义贪官才能肆无忌旦,到处都是同类。 只有社会主义遍地贪官,独裁者才能选择性反腐,实则集权。 只有社会主义法律才官不到共产党官员,腐败才能不被处罚。 只有社会主义的言论管制,贪官的恶行才不被百姓所知。 只有社会主义才不用公布官员财产,使贪官更加贪得无厌。
S
Smileymoon
91 楼
但英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公开的一些文件显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管治香港的殖民总督多次寻求推行民众选举,但迫于北京的中共领导人的压力,最终放弃了那些努力。 这些用打字机打出的文件,是香港两家报纸的记者请求公开的一批外交档案的一部分。档案显示,中国领导人极力反对香港实行民主的前景,以至于威胁称,如果伦敦试图改变现状,就会入侵香港。 档案显示,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国高官廖承志曾在1960年表示,“我们将毫不犹豫采取积极行动,解放香港、九龙和新界。”他提到的这些地区当时处于英国的管治下,现已归还中国。 另一份文件记述了早前两年的一次会议。在那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告诉英国的一名军官,任何在香港引入哪怕一点点自治的尝试,都会被视作“非常不友善的举动”和“阴谋”。周恩来表示,这种做法会被认为是让香港走上独立道路的手段。 这些威胁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随后的几十年里,英国没有为在香港引入选举民主做出多少努力。 除了证实中国最初反对香港实行民主的时间,比广为人知的早了几乎半个世纪之外,这些文件连同前殖民地官员已经公开出版的叙述,也突显出随着上世纪80年代初,双方开始讨论香港的未来,北京的态度变得愈发激烈。后来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开始大力倡导在香港实行有限选举时,北京的公开反对变得更加强硬。 最后,彭定康无视中国称民主会招致混乱的论调,赋予了香港民众选举30名立法局议员的权利。当时的立法局共有60名成员。当时的新闻报道称,时任香港事务主管的中国高官鲁平对此举感到极度愤怒,称彭定康“在历史上,要成为香港的千古罪人”。
S
Smileymoon
92 楼
北京在1990年承诺,在收回香港主权后,将通过普选产生香港领导人。《人民日报》1993年援引鲁平的话说,“将来香港如何发展民主,完全是香港自治权范围内的事,中央政府不会干涉。” 但在1997年,香港移交后不久,中国就废除了彭定康新推行的立法会选举。
S
Smileymoon
93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0-09-01 18:28:54 欣喜林郑有此眼光,很好! 所谓美国的三权分立搞到今天已经是三权独立,各唱各的调,搞得国家鸡飞狗跳,日渐衰败! 所以三权分立这种提法应该进历史垃圾堆啦。 ---------------------------------- 太监在嘲笑别人性生活不够和谐。哈哈哈
s
sleeplessinNY
94 楼
有什麼好吃驚的?林太說的是事實。 資本主義制度就必須是三權分立嗎?這話誰說的? 那香港這一百多年來算不算是資本主義制度?
犟华
95 楼
逼良为娼乎!自甘堕落乎?
x
xdada
96 楼
香港人在给英国人统治时,连个辟都不敢放,现在要三权分立。 去淘宝订个吧,快递明天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