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谴责伊朗决议 中国投了反对票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11月26日 8点18分 PT
  返回列表
84715 阅读
51 评论
德国之声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四举行特别会议上,47个成员国当中25个支持谴责伊朗政府镇压抗议群众的决议。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投了反对票,16个国家弃权。https://t.co/4ZBMKz9kH0

— DW 中文- 德国之声 (@dw_chinese) November 25, 2022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四(11月24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47个成员国当中25个支持谴责伊朗政府镇压抗议群众的决议,该决议要求成立独立的国际调查委员会对德黑兰政府可能犯下的侵犯人权罪行进行调查。但一般认为,伊朗政府不会向该委员会发放前往该国进行调查的许可。在周四的表决中,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投了反对票,16个国家弃权。

谴责伊朗政府的议案由德国和冰岛提出,为表决能够通过,两国在成员国中进行了积极的说服工作。

伊朗驻日内瓦代表卡里米(Chadidscheh Karimi)在特别会议发言时谴责欧洲和美国“缺乏道德信誉”,没有资格批评伊朗,并严厉批评西方制裁伊朗的行为,指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受到政治利用。

当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图尔克(Volker Turk)警告道,伊朗“正处于一场全面人权危机”。 他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就“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发表谈话,呼吁伊朗停止对抗议者使用“不必要”的武力。

“据我们所知,包括儿童在内约有14000人在抗议活动中被逮捕。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图尔克说:“必须停止不必要而且不成比例的动武。那些掌权者的旧办法和堡垒心态根本行不通。”

这场紧急会议是应德国与冰岛上周提出的要求所召开,目前已获得44国支持。

过去近两个月,伊朗爆发由女性主导的反政府抗议活动。

人权观察日内瓦办事处副主任马克南(Lucy McKernan)对德国之声表示,虽然伊朗很可能会拒绝配合联合国调查,但国际社会仍能采取措施支持抗议者。

她表示,在抗议者受到残酷镇压之际,人们不能低估外界声援的力量。“国际社会可以为那些逃离伊朗起诉行动的人提供庇护。”

德国外长: “我们每天目睹伊朗人成为国家暴政的受害者”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三表示,外交部长贝尔博克已飞往日内瓦,呼吁谴责伊朗领导人对示威者采取的行动。

贝尔博克在行前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伊朗示威者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没有席位,在联合国也没有发言权。”

“今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可以为伊朗人民不可分割的权利大声疾呼。今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可以挺身而出,反对伊朗政权试图以不公、殴打和枪击来破坏和平抗议的行为。”

这位德国外长誓言致力支持那些以“勇气和尊严”捍卫自己权利的人民。 “两个多月来,我们不得不每天目睹伊朗人成为野蛮暴力和国家暴政的受害者。”

由于伊朗始终拒绝联合国特使进入该国,贝尔博克呼吁理事会成员投票通过一项建立独立机制调查侵犯人权行为的决议。她说,“这是我们欠受害者的。”

伊朗人为何抗议? 

伊朗抗议浪潮的导火索是库尔德族年轻女性阿米尼之死。22岁的阿米尼9月遭“道德警察”以违反佩戴头巾规定为由逮捕,不久后在医院因不明原因死亡。

在遍及全国的示威活动中,学生和妇女焚烧头巾并剪掉头发,表达对1979年开始掌权的伊斯兰共和国的反抗。

抗议活动遭到伊朗安全力量致命镇压。联合国估计,自9月中旬以来,已有300多人死亡。

对伊朗人权的担忧 

本周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发言人劳伦斯(Jeremy Laurence)引述图尔克表示,包括儿童在内的死亡人数上升,以及更严厉的安全措施,“凸显出该国的危急局势”。

劳伦斯对媒体表示,联合国呼吁伊朗当局回应人民对平等、尊严和权利的要求,而不是“以不必要及不相称的武力镇压抗议”。

各界也相当关切在镇压中遭到拘留的抗议者的待遇。仅在首都德黑兰便有约1000人受到指控。

人权组织表示,伊朗的监狱人满为患,许多被拘留者被暂时关押在情报与国家安全部的拘留营。

上月,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也对伊朗对待被拘留抗议者的方式表达担忧。

t
tsingdao355
1 楼
伊朗这个国家确实有问题,让女人不戴头巾有什么不可以 中国应该支持伊朗妇女不戴头巾
t
tudoutudou99
2 楼
中国政府反对票投的没任何毛病,比自己的人权记录好多了的了伊朗都受到谴责,没人谴责中国,的确有歧视伊朗的嫌疑
I
InNorthTexas
3 楼
狼露出了马脚。
东方明月-
4 楼
tudoutudou99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0:15:04 中国政府反对票投的没任何毛病,比自己的人权记录好多了的了伊朗都受到谴责,没人谴责中国,的确有歧视伊朗的嫌疑 -------- 太对了,欧美双重标准
R
Radianz
5 楼
联合国这是不断TM的给中共出难题。
鬼不灵
6 楼
2022年了, 人类的智慧已经在探索人工智能, 生命编辑, 核聚变, 宇宙起源,,,, 伊朗阿富汗塔利班这样的神棍政府, 还特么的在歧视虐待女人, 对人类文明毫无贡献一帮垃圾, 应该无害化消灭。 支持这种神棍的国家, 也不是好东西。
s
seewhatisee
7 楼
伊朗说,为什么单单谴责我们,为什么不谴责中共?
大中华救国军
8 楼
垃圾五毛和垃圾中国政府终将进垃圾焚烧炉!
a
ali88
9 楼
这个垃圾政府,把中国人的脸都丢尽了!
山龙
10 楼
中共投反对票也无济于事,弃权票加上反对票都不及赞成票数多,表示大多数国家还是站在正义的立场上。邪恶轴心国抱团取暖就是了
苍松翠柏
11 楼
螳臂当车,蚍蜉撼树,邪恶中共公开支持恐怖国家,与人类文明为敌,中共不配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有1说1
12 楼
习主席还想着推动中国女人缠足呢,你怎么让他谴责伊朗?
l
llarry
13 楼
天朝土工,垃圾中的垃圾!欧耶!
h
haohao88
14 楼
中国做的没问题,就像美国从来对谴责以色列提案投反对票
乱我心者
15 楼
中国政府,吃屎去吧!这种政府,没有起码的公义怜悯,没有任何是非感,与畜牲无异!
m
maina
16 楼
haohao88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1:34:00 中国做的没问题,就像美国从来对谴责以色列提案投反对票 ============================================== 伊朗会变天,但以色列不会,这就是问题。支持以色列是支持全体以色列人,支持伊朗政府则是得罪伊朗人民。
z
zzbb-bzbz
17 楼
每次联合国投票,很多国家都会向中俄事先打招呼或道歉,说自己被某大国胁迫了
S
Sam大树
18 楼
一手派人搞事,另一手谴责搞事的对象, 双管齐下,确实厉害!
g
gushen
19 楼
一个几乎每次斗站在错误都一边的”负责任的”大国
b
bluemoon1962
20 楼
楼下说的对,西方一边借机在别的国家煽动混乱,挑起民众与政府和执法部门的矛盾,一边发动自己的宣传机器谴责别国政府,真是渔利能手哪!德国那个极左道德婊外交部长不错过任何政治秀的机会
大中华救国军
21 楼
乱我心者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1:39:22 中国政府,吃屎去吧!这种政府,没有起码的公义怜悯,没有任何是非感,与畜牲无异! ---------------------------- 别忘了下面几个垃圾五毛! 垃圾最后都要进垃圾焚烧炉!
S
Simiguy
22 楼
美欧先谴责中东美国的盟友,因为他们对女性要求更加严格,只允许露出眼睛。虽然我同意女性有选择的自由,但是看不惯欧美的双标。
偶偶地来一发
23 楼
法国好像有法律不许妇女在某些场合带头巾。这个构成宗教歧视了吧?
坚持原则
24 楼
以为伊朗很差,没想到伊朗人民还能上街示威,情何以堪啊
L
LaBrisa
25 楼
预料之中。本就对这个常任理事国不存什么期望。 不知要不要赞这次的做法是一如既往的"正直"不双标一一在自家自然不吝迫害异议者,对外同样支持伊朗政府镇压民众?
m
maina
26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2:03:02 每次联合国投票,很多国家都会向中俄事先打招呼或道歉,说自己被某大国胁迫了 ============================================================ 怕得罪中俄不敢说真心话呗,中俄会信它们个鬼。
g
gbgdxc
27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2:51:01 法国好像有法律不许妇女在某些场合带头巾。这个构成宗教歧视了吧? ================ 嘿嘿,这才真是小事一桩!墙国火灾烧死10人,你说是小事儿,不足挂齿。法国这点事你却认构成宗教歧视!
m
maina
28 楼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2:45:00 美欧先谴责中东美国的盟友,因为他们对女性要求更加严格,只允许露出眼睛。虽然我同意女性有选择的自由,但是看不惯欧美的双标。 ==================================================== 任何国家都是以自身利益为是非标准的,不双标才是不正常。在利益面前所有国家都实行双标或多标,包括中国。看不惯双标只能说明看不惯正常的东西,会活得很累
股隆
29 楼
中国各地的封控,造成了大量的人道灾难,这才是要谴责的!
海湾1013
30 楼
楼下“股隆”,我在北京,正在封控中,没有体验到人道灾难,你能否举例子?谢谢!
加拿大小毛驴
31 楼
狼狈为奸,猩猩相惜。
h
humimm
32 楼
还有哪五个国家
w
w666888
33 楼
海湾1013 您的存在 就是中国老百姓忍受人道主义灾难的原因
r
roliepolieolie
34 楼
中国永远选择与邪恶站在一起。从来不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w
wever
35 楼
想知道还谁投了反对票?
老大粗
36 楼
中国投反对票不是没有道理的。中国认为伊朗的人权状况比中国好,没有必要谴责。
大中华救国军
37 楼
很多灾情国内不报道,以后常来这里吧! 海湾1013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3:38:00 楼下“股隆”,我在北京,正在封控中,没有体验到人道灾难,你能否举例子?谢谢!
b
bbbbtttt
38 楼
嗯,下面的留言信息量很大: “在北京,封控中,凌晨5点多,能上文学城”
r
roliepolieolie
39 楼
每一次西方谴责邪恶国家,中国都跳出来反对。它是真诚的反对。因为俄罗斯、伊朗这些国家的人民可以游行反对政府,远远比中国人权水平高得多。中国不好意思投赞成票谴责它们。
荒野猎人
40 楼
沆瀣一气、蛇鼠一窝!中共永远站在邪恶的一方,与文明社会作对!没有文明社会,中国还在黑暗、愚昧、贫穷、困苦中艰难挣扎!
5
5mslj
41 楼
中共反对很正常,符合中共的价值标准
偶偶地来一发
42 楼
不许带头巾是小事,强迫带头巾是大事?你的标准何在! 另外不要污蔑。我没有说过那是小事不足挂齿。 gbgdxc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3:20:18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2:51:01 法国好像有法律不许妇女在某些场合带头巾。这个构成宗教歧视了吧? ================ 嘿嘿,这才真是小事一桩!墙国火灾烧死10人,你说是小事儿,不足挂齿。法国这点事你却认构成宗教歧视!
砍大山哈哈
43 楼
习大粪把路越走越窄,中国已经成为流氓国家
C
CTPCW
44 楼
永远站在邪恶的一方.
s
smart321
45 楼
在西方国家任何场合穆斯林都可以戴头巾,是在某些场合不能蒙面,目的是让大家看到你,只是某些场合
偶偶地来一发
46 楼
@楼下 你太孤陋寡闻了。法国2004年通过法律禁止在公立学校戴头巾。2022年通过法律禁止在竞技体育赛事上戴头巾。
老大粗
47 楼
砍大山哈哈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5:24:36 习大粪把路越走越窄,中国已经成为流氓国家 ======================================= 中共掌权后一直是流氓国家。只是以前是个穷流氓,现在成了个富流氓,危害更大。
z
zzbb-bzbz
48 楼
反纳粹的决议,美国一般会投反对票
老寓公
49 楼
08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2:03:02 每次联合国投票,很多国家都会向中俄事先打招呼或道歉,说自己被某大国胁迫了。 ************************************************ 不错, 瑞士的葳尔逊•爱德华兹就受到了美国的胁迫。
泰傻
50 楼
立场坚定 不忘初心
z
zhshqg
51 楼
只要是涉及人权的事情,想也不用想就知道中共会如何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