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为啥不行?院士痛陈:我们太想明天就成功(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5月11日 9点17分 PT
  返回列表
45096 阅读
102 评论
北京日报

“中芯”事件激起的舆论涟漪逐渐散去,但因之而起的思考与行动并未停止。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邀请国内芯片半导体行业顶级专家,就发展“中国芯”进行了一场深度研讨,会场之上,不乏真知灼见、肺腑之言。其中,着眼于先发国家经验、行业发展规律,中国科学院一位院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太想明天就成功。”

话虽浅白,却道出了厚积薄发之理。近些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也正是如此,“中芯”事件前所未有地刺痛了国人,激发出补齐短板、加紧攻关的社会热情,舆论场上甚至出现了5年拿下芯片的声音。急切之心不难理解,但芯片制造技术十分精细,对设备及材料等核心环节的要求可谓苛刻。

放眼望去,世界上的芯片强国,基本上也是半导体设备强国,配套着完备的上下游产业。而这无疑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积累,世界上最早研究和生产芯片的硅谷,形成至今已有近百年。反观中国,半导体装备在全球的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上下游产业均相对薄弱的现实背景下,实现芯片的单点突破,难度可以想见,实在是急不得也急不来。

十年磨剑方有一朝惊艳,中国对此亦有深刻体会。

如今,“复兴号”高铁驰骋祖国大地,这距小平同志搭乘日本新干线时“催人跑”的感慨已有40年;国产航母完成甲板直升机起降,这离刘华清将军参观美国航母时踮脚观察的场景已有30多年;FAST天眼让仰望星空更加真切,这离南仁东在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咱们也建一个”的设想已逾24年……

细细数来,近年每一项看似突然出现的“高精尖”突破,无不早早就在历史深处埋下了伏笔,启动了车轮,无不依托于相关产业的整体进步,无不凝结着一代代科研人员的接续奋斗。正如那句网络流行语所言,“你必须拼尽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其实所有的创新盛果期,都得益于早早播种、辛勤耕耘;所有弯道超车的奇迹,都来源于埋头苦干、长期积累。


▲1978年10月26日,邓小平副总理一行乘坐新干线列车赴文化古城京都访问。他对随行的记者说乘坐新干线列车的感觉: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刘华清将军参观美国航母时踮脚观察
毋庸讳言,在你我脚下这片土地上,充斥着追赶世界潮流的时间焦虑。和时间赛跑、时间就是金钱、更高更快更强……“快”几乎是生活中永不过时的主题词,也正是归功于这种对“快”的执著,中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发展历程,沧桑巨变令世界惊叹,也让国人倍感自信。

然而,在全力追赶的进程之中,也不可避免地滋生了某些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比如在今天还有人以纯粹的商业逻辑认为“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即便自造也要“大干快上”。

但“中国芯”的尴尬提醒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发展规律,更加娴熟地把握“快”与“慢”的辩证关系。“快”,强调的是一种发展的紧迫感;“慢”,强调的是对客观规律的尊重。欲速则不达,在关乎命脉的领域,只有选择那条慢一点难一点却更坚实的路,在战略上只争朝夕、坚定信心,战术上脚踏实地、久久为功,这才是真正的捷径,这才能够避免形式主义和核心技术空心化。

“世界上没有事情是明天就能成功的”,疾驰数十年的中国尤须深刻领会“慢”的哲学。强调慢,并非意味着甘落人后,硬生生地将发展速度拉低,而是以“降速”换“提质”,用更多时间去弥补那些快节奏发展进程中留下的欠账。以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局限于芯片等技术领域。

比如,在民生领域,好医院、好学校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已闻名世界,但优质资源的均等化尚未实现;在城市发展方面,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但精细化治理却未渗透超大城市的每一寸肌理。可见,相对“面子”更多是“里子”的问题;相对已经实现了追赶的领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此之时,发展的笔法当从“泼墨写意”,转变为“工笔勾勒”,实现由表及里、由点及面的彻底更新,完成一幅“巧密而精细”的生动图景。

慢一些,有时会更快。新时代的中国,发展依旧是第一要务。只是在急速向前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清醒,时刻把握好快与慢、难与易的辩证法。这不只关乎“等等灵魂”的诗意,更是遵从成长规律所必需的智慧。选择正确的道路,心怀紧迫感,脚步稳一些,中国定能变得更强、走得更远。
可选项123
1 楼
楼下不知道自己在露窃?
四野2
2 楼
虽然"明天成功"太急,但明天就动手总可以吧?
无边无际
3 楼
栾世清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09:15:34 求你了,你这话,太多的暴露了你的智商。以后要学会藏拙!
百家争鸣2012
4 楼
不是太想明天成功造成的。如果这样想,我们就没有两弹一星。 “中国芯”不成功是因为这些芯片本来定位于市场却不研究市场。
L
Lockup
5 楼
共产党都是急性子
h
hohoohooo
6 楼
房地产这么容易赚钱,怎么让人不急功近利?
空城之主
7 楼
这句话有投资太少的意思。李克强也不敢怠慢,很快就把预算搞出来给习总,加一条格林斯潘式的意见,自己不但责任。
中庸之道过人生
8 楼
其实所有实业都应该转行去炒房产,这样才对得起股东和政府
I
Iamoverseachinese
9 楼
楼下的百家智商低了点。不错“两弹一星”是有值得骄傲的地方,可是不要忘记当年好像是回国中的爱国科学家“三钱”之一把关键技术带回中国,才有可能。其实也是变相膘切罢了。就是这些有功劳的爱国科学家,文革时被迫害的多惨?就是当年的“两弹一星”技术可跟不上美国的类似技术,不过对中国来说有比没有好。美国八十年代开发星球大战计划靠卫星定位,就是年代巡航导弹横行,现在的精确打击技术,请问早就有“两弹一星”的中国的导弹卫星技术现在处于美国当时哪个阶段? 另外,你不要在这里充内行,什么不研究市场,美国的微软,苹果,Facebook,Google,Netflix,亚马逊,等等,都是用高新技术开创新市场,这些改变人的生活行为方式开发出来的新市场最后就吃掉了旧市场。 ==========================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09:24:38 不是太想明天成功造成的。如果这样想,我们就没有两弹一星。 “中国芯”不成功是因为这些芯片本来定位于市场却不研究市场。
L
Littlememe
10 楼
一句话说出中国痛点。无人机、AI、到比特币,一个盛产韭菜和割韭菜的国度。
天地行
11 楼
这位院士讲了几句实话。总比那些只会吹牛的文章强点
笔名已被占用
12 楼
中国的创新正在逐步提高 中国正在从呀呀学步进步到了大踏步前进 可以肯定,中国的自住创新一定会成功!
栾世清
13 楼
开发科技产品通常要过 技术,资金和市场三关。中国发展芯片则主要是技术的攻关。 通过运用好资金和市场的帮助,芯片攻关就好做很多。 中国可以通过分步走,从易到难,多管齐下,民间招贤等方法发展自己的芯片。 具体步骤可以是这样的: 1. 公布拨出一笔资金,其中一个百分比是只对实现突破的成果发放的奖金 2. 征集各种方面的意见书,可行性报告,奖励入选者 3. 将开发工作分成多种管道来做:国家科研主导的,国家和有能力的现有芯片公司合作的,私人公司自身的科研项目 4. 首先攻关使用量大的中档芯片,比如用在手机和手提电脑的部分芯片,它们提供的经验和市场盈利会继续推动芯片研究 5. 招揽人才 6. 分析关键问题,定出攻关项目,任务细化 7. 安排各种软件,硬件的开发,和材料的攻关,供应,生产。 8. 统筹各方努力,监督资金使用和进展
m
mmnn66777
14 楼
再有20年的时间,中国的芯片也达不到美国目前的水平,至于操作系统,中国永远也做不出来。
泰傻
15 楼
只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统一思想,万众一心,我看行。两弹都行,况芯片乎?
t
tina0
16 楼
起哄而已
秦始皇
17 楼
就像造原子弹那样,高薪雇佣外国核心人才,技术,人才都有了。中国钻研技术虽然不行,山寨的人才我们是多得很,保证弄得逼真的还像真的。
I
Iamoverseachinese
18 楼
秦始皇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0:02:13 就像造原子弹那样,高薪雇佣外国核心人才,技术,人才都有了。中国钻研技术虽然不行,山寨的人才我们是多得很,保证弄得逼真的还像真的。 =========================================== 当年那些爱国科学家回国可不像现在,当年他们回国反而待遇低,他们真的是要报效祖国。 另外,我不同意你做中国人钻研技术不行,出来的中国人在美国搞科学可是第一流,虽然工程方面不如美国人。
I
Iamoverseachinese
19 楼
mmnn66777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09:57:47 再有20年的时间,中国的芯片也达不到美国目前的水平,至于操作系统,中国永远也做不出来。 ================================ 是呀。 另外,再过20年,美国的芯片技术可能面目全非了。
A
Armweak
20 楼
在天朝,什么什么“科学家”变得“著名”以后,只要经常出来扯着嗓子发表这样那样的“观点”,就可便得越来越“著名”,余生不愁吃喝了。 杨振宁杨大师如果不海归,他会是什么样? 他肯定和其他诺贝尔奖获得者一样,普通人早就不知道了。但杨大师酱缸国出身,好这一口,好为人师,喜欢出入公开场所发表看法,喜欢荣耀。所以,快一百岁了,还是那么“著名”,并且越来越“著名”,快赶上爱因斯坦了。:-) 其实在美国,任何发明创造,都是市场driven,用得着“科学家”来说三道四? :-)
胡阿友2
21 楼
不行才好!中国在哪个行业领先,那个行业就完了。
p
proudOfBeingChinese
22 楼
确实如此。中国的城市只能远看,航拍,但不能近端,粗糙,肮脏,混乱,土渣。 ------------------------------------------------------------- “在城市发展方面,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但精细化治理却未渗透超大城市的每一寸肌理。”
心无所住
23 楼
不用计较10年还是20年,不断加大人財物投入,不断往前努力就好。还有就是坚决杜绝想扼杀2025产业升级计划的图谋。
女球迷
24 楼
不是弯道超车吗?
猫爪
25 楼
一直不都这样吗!
天涯海角54
26 楼
芯片业不是能不能做出来,而是能否始终保持市场占有率。因为前期投入太多,只能靠市场去滚动发展。要命的模尔定律要求18到24月翻翻,还要做成白菜价,否则出局。国外片子的成品率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几。国内有的芯片成品率才百分之一。
o
onlyanswer
27 楼
改革开放快40年了;韩国当时花了多少年取得了成功?
z
zizifan
28 楼
有一颗玻璃心!
锦西
29 楼
其实也不用担太多的心,要说中国人口多,聪明人有的是,能为国家利益献身的人,也大有人在。小到“芯片”,大到导弹,有那么吃紧吗?再说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美国的富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别弄错了课题!没事克隆猴子有什么用?生物课题最浪费人才。中国理工男太少了。
j
jw2009
30 楼
中国应明白,有些东西错过了就错过了。。是无法追赶的。 应把资源和精力放到其他方面上。。
s
scbean
31 楼
还是大跃进思维作怪。正派做人,老实干事,这不是中共培养人的方式,在党国吃不开! 所谓两弹一星的功勋,有几个不是西方培养出来的。
m
manhan
32 楼
明天可能就垮台了,越紧大捞特捞,把家眷财富都移往美加澳等敌对国家,哪里顾得上什么中国芯
j
jw2009
33 楼
中国即便能仿造出一些高档芯片,这些芯片很可能也只能在国内使用。。一出国门马上就会发生知识产权问题。。
栾世清
34 楼
哲学道理要讲,但现在更加需要的是计划。 院士写个具体计划,哪怕是粗线条的计划,会更好! 谈论哲学道理我们可以讲上N年,开始了,奇迹就出现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东渡。
35 楼
中国的问题不是缺什么芯,而是缺乏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可持续机制。从国家战略到民营创业,普遍的思维模式是如何山寨,两弹一星靠偷技术山寨,高铁手机靠山寨,小生意靠山寨,只要来钱不问来路都是英雄。
酒酿圆子羹
36 楼
从来都是无知者无畏,习近平所宣扬的唯物主义大无畏精神就是典型的无知者自我表白,无知的领导人最热衷的就是吹号角,因为他什么也不懂,觉得只要他的号角一响事情就可以成功一大半了
w
worley
37 楼
中国的问题不是缺什么芯,因为即使有了芯也没有操作系统。 开发一个操作系统比开发一个芯片难度更大。谷歌仅仅为安卓的专利费就投入了几百亿美金。
n
nanxun_
38 楼
炒房都比做研究干实业来钱快,谁TM愿意把费那功夫去啊?温家宝上任时口口声声要打压房价,印了4万亿,一多半流入了房市,让温家人赚老了。
w
worley
39 楼
中共独裁集团不是想融入这个世界,而是想另搞一套,这是倒退。
秦城典狱长
40 楼
山寨呗
n
nanxun_
41 楼
邓矮子说,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在中国,坑蒙拐骗偷抢拿,只要能弄到钱就行。那里来钱容易就往哪里去。什么中兴啊华为啊,背后不知道是谁的白手套,就想着赚快钱,在船下沉之前转移出去,连反腐沙皇王73都是拼命地捞使劲地往外搬,都想着哪天中共这条船就下沉了。会有中国芯吗?
三竹斋
42 楼
”包“ 藏 禍 “芯‘
莫言无语
43 楼
毛思想没有学好,要加强学习。召开全国人民开展大学习、唱红歌。明天就成功了。
Z
ZoyaWashington
44 楼
从这里的评论看,90%的中国人都明白的道理(实事求是做事,老老实实做人),xi帝就是不明白。中国人的命运,可悲可叹啊。
s
shambles
45 楼
良言苦口。今上你听得进去吗?
北京仁
46 楼
院士老糊度了:我们太想明天就成功才能有动力。。。。才有第二大经济体 呵呵
点点点点点
47 楼
你明天还不成功的话,房价又要涨了
百家争鸣2012
48 楼
其实我们有很多技术,却是很快就成功。如高铁、航母、我们的基建技术等等。 想明天成功是一种良好的心态,不要认为这种心态有害。至于如何走到成功,却也很重要,当然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为了高铁的发展,刘志军当年可是拿命试车,就是想高铁明天成功。
z
zfyg
49 楼
中国有句古话:1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西方有句谚语:不想当博士的文盲不是好舵手
全面超越
50 楼
快,就是偷,抢, 退一步拿钱买技术。 慢,就是人家不卖给你,你偷不到,也抢不到。 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租船不如偷船。 偷抢才是王道! 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早就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枪杆子里出政权! 枪杆子里出财富!
低端人口1982
51 楼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的起歩其实也不晩啊!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就开始了!大飞机工业的起步也不晚,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了,跟欧洲的空中巴士几乎同时起步!可惜后来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使中国大大落后了!这要怪谁呢?只能怪政府的无能,领导无方!
j
jinzhengping
52 楼
面对这个问题是非常痛苦的。要认识到没有人家聪明,退化了。连印度阿三都不如!
雅砻江
53 楼
三年赶英,五年超美。一定能实现。 要有雄心大志,撸起袖子加油干。 有制度优势,领袖优势。 更重要的是有中宣部。
天涯海角54
54 楼
永远赶不上了?那到不致于。办法还是有的,短期长期办法都有。那得看愿不愿意用了,用的恰不恰当,有没有人作出明确的决定,怎么去实施。
西
西门桥
55 楼
一个连宪法都可以随便改,上网查资料都受到严格限制的国家,做得出芯片就怪了。
l
lfxf
56 楼
如果中国人还是让BAT们到处忽悠人,让马大仙继续扯什么芯片,那么结果就是二十年后中国还是找不着芯片的北在哪
华府采菊人
57 楼
先让院士们海归们到五七干校喂几年猪种几年地,改造改造思想,再学习思想学习思想,要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千难万难难不倒共产党人,还在乎芯片吗?!
q
qi91856
58 楼
低端人口1982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11:28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的起歩其实也不晩啊!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就开始了!大飞机工业的起步也不晚,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了,跟欧洲的空中巴士几乎同时起步!可惜后来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使中国大大落后了!这要怪谁呢?只能怪政府的无能,领导无方! ----------------------------------------------------- 七十年代中,中国遍地都是半导体厂。运十大飞机也比欧洲的空中巴士早多年试飞成功。所以邓只要资本主义黑猫和白猫,不要运十大飞机这样的社会主义的猫。
q
qi91856
59 楼
哈哈,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华府采菊人
60 楼
是吧,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 都是设计师喂猪种地伐木砍树而完成了
华府采菊人
61 楼
要不再来一次?文革时中科院131位科学家被打倒 229人遭迫害致死, 乘以10, 芯片能搞不出来吗?
s
scbean
62 楼
北京仁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1:50:30 院士老糊度了:我们太想明天就成功才能有动力。。。。才有第二大经济体 呵呵 ================ 你的这个“想”就是梦想。你还不如想想如何中649呢,这样活着才有动力。
s
scbean
63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53:32 哈哈,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文革的产物多了,比如你这号的脑缺氧就是一个,还想让我给你多举几个文革的产物吗?
q
qi91856
64 楼
华府采菊人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58:38 是吧,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 都是设计师喂猪种地伐木砍树而完成了 ---------------------------------------------------- 现在天天喂化肥农药地沟油刺激素抗生素廋肉精三聚氰胺苏丹红,也没有诺贝尔科学奖。
q
qi91856
65 楼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3:14:27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53:32 哈哈,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文革的产物多了,比如你这号的脑缺氧就是一个,还想让我给你多举几个文革的产物吗? ------------------------------------ 你不是找骂吗?快回家吧,马克思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
s
scbean
66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3:18:39 现在天天喂化肥农药地沟油刺激素抗生素廋肉精三聚氰胺苏丹红,也没有诺贝尔科学奖。 ====================== 呵呵,如今中国食品问题是好还是坏的问题,你毛爷爷时期中国的食品问题是有还是无的问题。
s
scbean
67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3:20:54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3:14:27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53:32 哈哈,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文革的产物多了,比如你这号的脑缺氧就是一个,还想让我给你多举几个文革的产物吗? ------------------------------------ 你不是找骂吗?快回家吧,马克思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 ================= 哈哈,都来看,这就是文革的产物哈哈哈哈。
s
sigmazao
68 楼
中国现在,是有一大批人,感觉别人浮躁,社会浮躁。问题是中国就在你觉得社会浮躁环境中快速进步的。人分三六九等,有慢腾腾做事的,也有人做事就是见不得慢。不能说有人干得快,你就看不惯。凡事快慢有规律。但是慢不是必须的。中国40年科技弯道超车,就是得益于很多人做事勤奋效率高。不要干不过别人,就说别人浮躁。
s
scbean
69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3:20:54 你不是找骂吗?快回家吧,马克思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 =================== qi918,一眼就看出你说这话从满了对scbean的阶级仇恨哈哈哈!
q
qi91856
70 楼
毛时代另一诺贝尔科学奖级的科研成就是中国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胰岛素,挽救了数以亿计算的糖尿病患者。只不过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且当事人大都已经不在人世,不在获诺贝尔奖的条件。
q
qi91856
71 楼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3:29:50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3:20:54 你不是找骂吗?快回家吧,马克思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 =================== qi918,一眼就看出你说这话从满了对scbean的阶级仇恨哈哈哈! ---------------------------------- 对不起,一字之差是马思克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你老麻膀上大款了。
s
scbean
72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3:34:08 毛时代另一诺贝尔科学奖级的科研成就是中国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胰岛素,挽救了数以亿计算的糖尿病患者。只不过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且当事人大都已经不在人世,不在获诺贝尔奖的条件。 ============= 孙子,建议先读读维基百科“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条目。丫你不丢人难受哈哈哈哈。
国境之南
73 楼
"中国芯"为啥不行?你拨给开发芯片的经费90%以上都花在: 1.全世界考察 2.改善住房条件、办公条件、出行条件 3.改善伙食,茅台那是必须的,领导喝128万的,我们一定要厉行节约,零头吧 。。。。
s
scbean
74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3:35:46 对不起,一字之差是马思克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你老麻膀上大款了。 =================== 这话说的,低俗无里头哈哈哈哈哈
假旋球
75 楼
刚给qi91856做了精神鉴定,疯了,他完全疯掉了。
q
qi91856
76 楼
运十大飞机从立项到首飞成功只用了10年的时间,这从真正叫弯道超车。
q
qi91856
77 楼
假旋球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02:05 刚给qi91856做了精神鉴定,疯了,他完全疯掉了。 ----------------------------------------------------------- 快回家吧,scbean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
q
qi91856
78 楼
scbean,假旋球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你两草包互相顶包。哈
q
qi91856
79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53:32 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h
hillmodel
80 楼
"可是不要忘记当年好像是回国中的爱国科学家“三钱”之一把关键技术带回中国" 相比当年几个回国人员,中国现在参与百人和千人计划的更多,而且比起当年的封闭,现在有更多的有理条件。尽管可能有很多理由来辩解中国芯的不行,楼下有些网友提到的"炒房地产"等类似的普遍的急功近利的行为,恐怕才是主要因素。简单的说,就是邓的猫论的负面影响的结果。
国境之南
81 楼
《二战前纳粹执政时期“辉煌”的经济成果》 1、农业领域在纳粹党上台前的1932年,德国农、林、渔业的总产值为87.13亿金马克,纳粹统治的第一年增加到102.9亿,1934年为95.53亿,1935年为92.06亿,1936年一跃为105.98亿,1937年降为95.15亿,1938年又达到102.59亿。粮食自给率由1932年的75%上升到1933一1934年的80%和1938一1939年的83%。1928年消耗的食品热量“出自本身”供给的占68%,1932年占75%,1936年占81%。1937一1938年,德国的粮食有89%、牛奶制品有90%、肉类品有95%、鱼消费量有74%、蛋消费量有79%是本国生产的。 2、工业领域1936年,德国工业生产恢复到了1929年的水平;1937一1938年,仍持续上升。德国工业的发展速度令美、英、法等国望尘莫及。根据英国学者汤因比的数据,德国在1938年占世界制造业产量的14.3%,超过法国和联合王国生产的总和。到1938年,德国的钢产量达2330万吨,居欧洲第一位。到1939年,德国的铝产量为19.9万吨,占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一位。德国控制了资本主义世界颜料生产的2/3和颜料输出的90%。在30年代,德国控制了全世界钾输出额的70%。德国是世界上人均拥有收音机数量最多的国家。 1933年一1939年,德国的军工生产增加了7倍。以军用飞机生产为例,1934年的产量是840架,而1939年达到了4733架。德国大批的机场、国防公路和防御工事等工程都己投入运行。这些都为希特勒军队在战争初期阶段取得节节胜利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3、外贸领域德国通过推行“划拨清算制度”,在中欧和东南欧日益建立起了自己的经济优势。1938年,在匈牙利、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保加利亚以及希腊的进口贸易中,德国所占比例已经分别达到了30%,35%,33%,48%和29%。1933一1938年,德国通过易货贸易、限额制度等手段加大了对巴西、智利、墨西哥和秘鲁等拉丁美洲国家的出口。至1939年,德国己经占到了上述拉美国家出口份额的1/4。德国在这些国家的进口额中所占的比重虽然仍低于美国,但其出口增长幅度却明显高于美国。 德国的输出品主要是工业成品,而输入品则主要是原料和食品。1937年,德国工业成品在输出总额中占82%(1929年占73%),而原料和半成品只占16.5%。在德国输出的成品当中占最重要地位的是机器设备、光学仪器以及精密机械设备。化学工业制品是德国输出重要部分,曾占全世界第一位,这种制品在德国输出总额中占12一13%。德国输出的原料主要是煤和焦炭,输出的半成品主要是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 德国的国外投资在1938年仅为6.76亿美元。如果把专利权、隐蔽资本和其它财产页计算在内,德国的国外资本在二战将近结束时约为62亿美元。德国在亚洲各国(中国、日本、伊朗等)的投资也很大。1937年,德国在中国的投资达1.37亿美元。 德国外债由1932年的200亿马克下降为1938年的90亿马克,银行利率由6%降到了3%,国民收入由430亿马克上升到800亿马克。 4、就业领域希特勒上台两年后,使德国的失业人数从600万降至了400万,到1936年基本达到了充分就业。以9月30日为每年统计截止期限,德国1933年的失业率为20%;1934年为20.5%;1935年为9.6%;1936年为5.7%;1937年为2.5%;1938年仅为0.95%。德国失业人数1933年为550万,1935年为200万,1937年不到一00万,1939年只有几万了,基本上“消灭”了失业现象,并且出现了劳动力短缺。 5、其他领域1933一1939年,德国的铁路营运里程由5.8185万公里增至6.1940万公里;兴建了被称作“autobahn”的四车道高速公路系统,公路在德国中心地区蜿蜒了2000英里,司机可以以每小时50英里的惊人速度持续直线行驶好几个小时。这可以说是现代高速公路的先驱。普通的德国人只要有了车就可以享受高速公路系统带来的便利,而希特勒允诺给每一个劳工家庭都配车。健康的生活方式包含运动、阅兵、火炬游行等,甚至还有奥运会这项崇高的赛事。 德国商业银行存款由1933年的69.53亿马克增长至1938年的82.98亿马克;政府岁入及主要税收由1933年68.50亿马克增长至1938年的235.75亿马克;而物价指数如以1913年为100,1933年到1939仅由68变为了78。城镇化水平也得到提高,德国在1933一1939年的城市人口由占人口总数的67.2%上升为69.9%,据估计,从1933到1939年有100多万德国农民搬迁到城里。尤其能充分展示德国成就的是第十一届奥运会在柏林成功举办,希特勒以一种王者之风在耗资7700万马克壮丽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宣布开幕,这一刻柏林成了“世界之都”。
s
scbean
82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13:32 scbean,假旋球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你两草包互相顶包。哈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11:41 假旋球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02:05 刚给qi91856做了精神鉴定,疯了,他完全疯掉了。 ----------------------------------------------------------- 快回家吧,scbean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 =================== 这是毛润之的孙子讲话的范本哈哈哈哈哈
三竹斋
83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14:48 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我舉雙手贊成您的觀點! 再來一次文革吧! 把那個劣等民族徹底毀滅!
s
scbean
84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14:48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53:32 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 哈哈哈哈,还有这么自己顶自己的。 好,用自己的嘴对准自己的屁股眼猛吹,这是qi918的一大发明哈哈哈。
三竹斋
85 楼
包 藏 禍 芯
s
scbean
86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13:32 scbean,假旋球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你两草包互相顶包。哈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11:41 假旋球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02:05 刚给qi91856做了精神鉴定,疯了,他完全疯掉了。 ----------------------------------------------------------- 快回家吧,scbean把你麻肚子搞大了,让你顶包。 ============= 哎,qi918,如果不是被人怼的无路可走,怎么也不会有这么大仇恨哈哈哈哈哈。
国境之南
87 楼
强烈支持再来一次文革,上一次革命小将们想烧故宫都被周恩来挡着没能如愿,这次一定要烧了这个封资修老巢!
看客678
88 楼
抄袭别人,投机取巧。就会做贼。除了浮躁就是无耻加贪婪。
一师是个好学校
89 楼
不要说半导体设备,国内做半导体设计的企业研究所,有哪家不用盗版的美国公司生产的EDA tool?再说下去,国内有多少政府部门,企业用微软的电脑软件是付微软的license fee的?
j
johniewalker
90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53:32 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这就象说“纳粹德国科技全世界第一”一样:纳粹德国的科技领先,靠的是魏玛共和国及之前的德国科技、教育累积。 而毛泽东时中国卫星氢弹所有这些,靠的是: #1 国民政府当年在抗日战争国破家亡的时候派出去的留学生,才有了三钱等一大批搞这些东西的科学家; #2 苏联援助的设备和技术。 #3 毛泽东与朝鲜金日成父子一样,不顾千千万万百姓的死活,饿死几千万年老百姓,也要搞原子弹。
不允许的笔名
91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53:32 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原来是剽窃别人核潜艇(美),卫星(苏),氢弹(美),集成电路(美)计算机(美)的成果啊,太不要脸了。驱逐舰?靠,驱逐舰也要申请诺奖。
黄玫瑰888
92 楼
呵呵,还真好意思提高铁航母,那都是拿来的技术。中国30年的制造业突飞猛进也是拜欧美日港台的资金技术管理,还有人家开放市场。现在都成了自己本事了。妄想当世界老大了。世界老大可不是靠抄袭可以来的。还有脸说什么30年走完西方百年走过的路,真好意思说,看看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法律,有什么资格说这话,一点进步没有还回头了。不敢不能讲话算什么自信进步。现在到头了啊,得吃自己了。要搞共产主义了,那玩意好像也是西方进来的吧,而且试行多年被世界抛弃。西方好的坚决不要,就要马克思,其实他们自己也没几个人信马克思啊
G
Goldwang
93 楼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 租不如山寨,山寨不如偷
三竹斋
94 楼
包藏禍心 就夠了
t
tina0
95 楼
懂行的人知道想钻研出任何新技术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不是叫几句口号,挥挥拳头,发发狠就能出来东西的。
d
duty
96 楼
芯片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开放了市场,让便宜质优的进口品占据了行业需求,决策层也错误以为按WTO游戏规则美方不可能断货卡脖子。从这角度中国是自由贸易的受害者。这就是说国内市场被垄断了,明知每年花数千亿美元进口也无法摆脱依赖,就像是吸毒一样。现在是強制戒毒,一段时间后才能新生。
q
qi91856
97 楼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6:44:58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2:53:32 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原来是剽窃别人核潜艇(美),卫星(苏),氢弹(美),集成电路(美)计算机(美)的成果啊,太不要脸了。驱逐舰?靠,驱逐舰也要申请诺奖。 ------------------------------------------------------- 当时美苏两国对大陆进行经济封锁,连普通的民用技术都封锁,更不要提军用技术,而且当时大陆在美苏两国没有一名留学生,也没有任何文化技术上的交流活动,连空中民航的航线都没有。
q
qi91856
98 楼
三竹斋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45:57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5-11 14:14:48 诺贝尔科学奖的成果,核潜艇,卫星,氢弹,集成电路计算机,驱逐舰等等都是文革的产物。 ———————————————————— 我舉雙手贊成您的觀點!再來一次文革吧!把那個劣等民族徹底毀滅! -------------------------------- 怎么您老的老麻肚子被scbean搞大了?
过帆
99 楼
“足球娃娃”、“计算器娃娃”难兄难弟哦。
m
monk101
100 楼
中国芯不行?说得好像中国飞机发动机行似的.歼20的发动机涡扇15发动机要到2020年才能赶上F22的发动机水平.而F22的发动机是美国2005年的技术. 其实中国芯和中国飞机发动机一样,和西方落后20年左右.不过美国这20年基本是技术停滞状态.所以到中国制造2025年完成之际.就是中国技术全面赶超美国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