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余承东谈芯片危机:在全球化过程中只做设计是教训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9月5日 23点6分 PT
  返回列表
35787 阅读
95 评论
RFI

华为余承东谈芯片危机:在全球化过程中只做设计是教训 https://t.co/rdgsV4zGZy pic.twitter.com/oWqrs8lIlW

—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FI_Cn) September 5, 2020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当谈及在美国政府重压下所遭受的芯片危机时表示,“因为没有中国芯片制造业能支持,面临着没有芯片可用的问题。”他说,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生产,华为没有办法生产。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只做了设计,这也是教训。”

根据惯例,华为每年都会在柏林国际广播展(IFA)大会上发布最新的麒麟芯片,但是9月3日举办的IFA2020大会上,华为并没有发布任何新消息。麒麟9000芯片会在9月10-12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出现吗?对此,余承东回答指,麒麟9000芯片,只生产到9月15号,还会上市,但是数量有限。此前,美国政府8月17日宣布将华为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3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以打击华为对商用芯片的获取,且该声明立即生效。

当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了对华为的修订版禁令(以下简称新禁令)。据了解,新禁令中增加了数条细则,如基于美国软件和技术的产品不能用以制造或开发任何华为子公司(实体名单内)所生产、购买、订购的零部件、组件或设备。此外,该规定还限制实体清单中华为作为“买方”“中间收货人”“最终收货人”或“最终用户”参与相关交易,前提是必须获得许可。

自去年5月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之后,今年5月,美国再度升级对华为的限制,拟阻断台积电为华为代工芯片。按照规定,9月14日后,台积电将无法继续为华为代工生产芯片。而这次实体清单中新增的38家公司,主要是华为云、华为OpenLab(开放实验室)在中国国内外的子公司,以及华为收购的以色列IT公司Toga Networks和华为技术在英国的研发公司。自去年5月迄今,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的华为子公司总数已达152家。相关报导指,台积电正在24小时不停歇生产。华为具备芯片设计的自研能力,不具备生产能力,所以一直以来都由台积电等厂商代工。

华为早在去年就提前预定了台积电的产能,“麒麟 9000”列为优先投片产品,在今年9月中旬停止生产前,尽可能多备货。随着制裁的加强,除了台积电外,联发科等使用了美国技术的芯片厂都无法出货华为,麒麟系列芯片面临投片无门的局面。

报导指,在深圳华强北市场上,华为手机从5月份就开始涨价。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台积电大部分产能应该都是优先保证新旗舰Mate 40的芯片供应,随着麒麟990和麒麟820的数量不断减少,一些搭载麒麟芯片的华为手机就开启了涨价模式。

对此,余承东表示,“因为没有中国芯片制造业能支持,面临着没有芯片可用的问题。”他说,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生产,华为没有办法生产。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只做了设计,这也是教训。”之前他曾透露,今年秋天上市的Mate 40,将搭载的麒麟9000可能是华为高端芯片的绝版。

怎么解决芯片的问题?余承东认为,一方面,自己的芯片要加快,包括半导体制造工艺,企业要一起努力,另外也要想办法怎么应对,“还可以做生态,做其他一些能做的,比如屏幕、智能电视、电脑等,体积比较大的,要求不高的。”除了芯片之外,鸿蒙操作系统也是广受关注的。余承东解释了鸿蒙操作系统已经在智慧平台使用,为什么没有在手机上使用的问题。

余承东指出,手机早就准备好了,只是因为还有和谷歌的协议,还有老款的手机,所以要等等。他说,“等今年卖完了,明年开始。我们可以给手机、智能电视、传感手表、PC、汽车等各个领域,因为是开源的。”

在去年9月的IFA大会上,余承东曾表示,如果华为手机继续不被允许使用谷歌服务,会考虑立刻使用鸿蒙系统。并且,华为将安卓系统迁移到鸿蒙OS非常便捷,只需1-2天即可实现。他近期谈到,华为要打造生态,“谷歌一年在生态上的收入有几百亿美金,苹果也有几百亿美金。”“谷歌每年给苹果分享收益,现在是一百多亿,但是给中国企业的很少。”

落基山99
1 楼
做前期不挣钱啊!没有GDP 啊,盗版软件来钱最快,对不对?
F
FCKCCP
2 楼
助纣为虐 才是你华为应该反思的地方
S
Science_东岸01
3 楼
在去年9月的IFA大会上,余承东曾表示 如果华为手机继续不被允许使用谷歌服务,会考虑立刻使用鸿蒙系统 并且,华为将安卓系统迁移到鸿蒙OS非常便捷,只需1-2天即可实现 ================================= 除了欺骗还是欺骗
b
beepee
4 楼
在全球化中,像厉害国那样想产业链通吃,才是痴心妄想
a
angler2020
5 楼
错就错在太相信美国人了的无赖了
D
DaShuai
6 楼
他没说的是只做设计是投机取巧,为了弯道超车。不好意思说出来?
a
angler2020
7 楼
现在意识到也不晚,白人并不比华人更聪明
落基山99
8 楼
angler2020 白人并不比华人更聪明,不错。但中共国的聪明人都在忙着当官,往上爬,好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享受特权。谁那么傻去踏踏实实做学问?
r
roliepolieolie
9 楼
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华为不要再装傻充愣了。你的兴起归功于中国政府,如今陷入困境也是因为世界对CCP说不。没有什么可唧唧歪歪的。好歹也算火过一把。够了。
e
ert_wang
10 楼
这是华痿死前最后的呓语。
落基山99
11 楼
angler2020:白人并不比华人更聪明,不错。但中共国的聪明人都在忙着当官,往上爬,好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享受特权。谁那么傻去踏踏实实做学问?
t
tsingdao355
12 楼
美国的做法是违反了资本主义的原则
a
angler2020
13 楼
没有哪个公司能包揽所有,是时候建立自己全套生态链
体温37
14 楼
前期开发需要好几年,这段时间只有投入没产出,不增加GDP,中国企业都不愿做。能偷的则偷,偷不到就买
共-产-党
15 楼
呵呵,余承东还是没找到、或者不敢说出真正的教训哪。 世界上那么多的手机制造商,除了三星,还有谁去作芯片制造的? 华为芯片的困境,不是什么只做设计,而是华为的统治者--中共--非要与世界为敌,非要逆世界潮流而动。从而导致了世界先进国家的反制。 而华为却不遗余力地从技术上支持中共的独裁专制统治,所以说,华为有今天也是活该啦。
a
angler2020
16 楼
中国人能在短短时间成为世界工厂,甚至挑战美国科技霸权,假以时日超越也不会太远
e
elfen2299
17 楼
从沙子到芯片美国也难以全方位覆盖,但是人家有互信,有共同价值,中国反普世价值,就没朋友,所以什么都要自己解决,不现实,代价也大
c
coolbz
18 楼
说的好像华为设计很牛逼的样子
落基山99
19 楼
angler2020,看来你不是搞工程的,说的话太外行。一个暴发户买进一套先进设备,就可以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这与他能够研制,开发一流的先进设备完全是两回事。中共国有这个特点,买了一套设备生产点儿产品就忘乎所以,与世界为敌。
我不是愤青01
20 楼
大国竞争,从”芯”开始,任何时候起步都不晚。大国崛起的必经之路。
21 楼
华人的聪明都用在炒房和贪污上了
a
alorha
22 楼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0:22:15 angler2020,看来你不是搞工程的,说的话太外行。 ============================================ 它是个0.5。 只会说0.5 的语言
关连
23 楼
经验教训就是没有闭关锁国什么东西都自己做,酱紫。
z
z老蔫_北美
24 楼
芯片到系统,涉及的工业领域、技术,从硬件到软件,到算法,应用……是个庞大的系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所有分支都拿下来、独立一国全包圆儿的。即使美国也做不到。都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先进国家,各有绝活儿。然后大家互通有无。要不怎么叫全球化呢。 第一,所有国家互不为敌。即买别人自己没有的,也卖给对方对方没有的。第二,我有一大堆专利,你也有一大堆专利。相互技术也互通有无。 如果想一国做出全行业什么都有,而且样样比全球同领域的绝活都强。然后可以对其他人吆五喝六,逼迫其他国家都成为自己的附庸国,像古时候大唐、康乾那样。那要求就太高了。
总是我
25 楼
中国这20年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有利就有弊。既想靠全球化把产品供应给世界,还想不依靠全球化的技术协作,而把所有的技术和生产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好事都让你占了?
愚人2021
26 楼
华为的困境是咎由自取!一个与投机为荣、与魔鬼为友、与文明为敌的企业难以为继!但是,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中共会利用其极权优势,举一国之力制造芯片,将芯片制造项目排在《中国制造2025》的第一位!原子弹都造出来了,新冠病毒都造出来了,何况一个芯片?
总是我
27 楼
华为的这种思维,真真体现了那句话: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
d
deardeermac
28 楼
我是来找 雅皮士 这条狗的 走丢了
美丽泉水
29 楼
你一个不忘初心,一直要打倒美帝,把红旗插遍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要美国给你讲资本主义原则? tsingdao355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0:06:29 美国的做法是违反了资本主义的原则
看客678
30 楼
没法偷了,自然就搞不出来。华为这人类社会的毒瘤,去死吧
落基山99
31 楼
angler2020,看来你不是搞工程的,说的话太外行。一个暴发户买进一套先进设备,就可以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这与他能够研制,开发一流的先进设备完全是两回事。中共国有这个特点,买了一套设备生产点儿产品就忘乎所以,与世界为敌。
落基山99
32 楼
angler2020:白人并不比华人更聪明,不错。但中共国的聪明人都在忙着当官,往上爬,好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享受特权。谁那么傻去踏踏实实做学问?
x
xplnt
33 楼
说得没错,华为的困境源于对全球化供应链的过度依赖,当美国打破规则掐断供应链的时候就变得很被动。华为短期的损失不可避免,但是当一个新的并行的产业链形成以后,损失的是现有的供应商和全球的创新能力。
m
maina
34 楼
连教训也要抄美国的,真是服了:只做设计不生产不制造。
5
5428
35 楼
只做设计?不用美帝的设计软件,趴在图板上贴线条?没有看见真正问题在哪里!
s
smart321
36 楼
反美就是这个结果
w
wang620101
37 楼
中国那么有钱可以买下台积电吗?
咏月
38 楼
没有人预计到全球化会在西方的引导下进行,又在西方引导下去除。假如没有中国顽固的政治体制,这是不会发生的事情。 西方原本的预期是中国先经济发展,民富足而知礼仪,满足了基本生存需求的中国人自然而然的会上升到去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 哪想到,中国人的精神需求就只是在疯狂买买买奢侈品,并没有追求什么自由民主哪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哈哈。权贵利益既得者再来点阴谋论,说西方价值观都是骗人的,目的是要永远骑在中国头上,中国人就更是只要西方的好东西,比如美元房子风景空气,臭贬西方的民主法治人权价值观。 中国这样搞,西方再进行全球化的意义就没有了,反而让民主文明遭到威胁,反全球化也就是必然的了。
路人2017
39 楼
中国人聪明绝顶眼尖手快,啥事不能做啊,有钱能使鬼推磨,而且还能磨推鬼,一个芯片卧嚓
l
lostman
40 楼
只偷和催牛逼搞996是不行的
u
urgentcare
41 楼
不是不想。是做不到。这么多年也就一个中芯国际还算可以。这还是恰好遇上一个热爱中国的台湾人拼命带过来的技术和人才。当然大陆也并不感恩。
走遍北美的小猫
42 楼
有本事自己去做出芯片来。说什么不如做什么。要让人相信学学马斯克。就怕你们这些层次的人群和文化习惯、永远做不到美国企业的创新精神和实干能力。自己几斤几两、好像余大嘴这样儿的自己永远不知道?其实他们早就知道自己什么级别,可要骗粉红和打鸡血,于是自己骗自己都觉得骗成了真,真的可悲至极。
s
st1025
43 楼
华为找回汉芯发明人陈进博士,还来得及啊
笔架山
44 楼
中国芯片自产是早晚的事!一旦中国自产过关、难过的人有得是。。
走遍北美的小猫
45 楼
中国底层人士的厚黑无极限。早晚的事儿?是啊,什么事儿都可以解释成早晚的事儿,一辈子也是,两辈子也是,愚公移山文化,人定胜天逻辑,就这种恶臭教育教育出来的人等、活着不如死了也是早晚的事儿,送给没有自己的真本事亮出来,嘴里却用永远早晚的酱缸文化人等。等你们早晚拿出来实际的再说吧,在此之前,你们永远是底层的早晚的事儿的一部分,谁都不会瞧得起。
技术员
46 楼
“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跟着走资派走资本主义道路,迟早到这一步。
d
deardeermac
47 楼
投机取巧成风,是教训,但是没人会吸取
笔架山
48 楼
呵。。。中国自产芯片还用一辈子吗、如果真用一辈子的时间自主芯片、那美国紧张什么? 中国一宣布下一个5年计划加强芯片领域建设、美国科技股马上下跌、可见资本家更聪明。
走遍北美的小猫
49 楼
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我们生活的现在,我就直接瞧不起你们这些没有的,没问题吗?都有了和美国同级的再来,要不就见你就一次抽一次,你拿什么反驳?用嘴做美国同级别芯片吗?笑死我了、这都是什么地里长出来的货色,知不知道言行一致的基本道理?知不知道用自己的事实说话的基本教养?
x
xplnt
50 楼
以为全球化是以普世为目的是完完全全本末倒置了。
7
7000miles
51 楼
只偷和催牛逼 是不行的
笔架山
52 楼
中国没有? 那么多美国西方生意人跑中国干嘛去了? 你们什么都有就直接在家待着就好了、你们什么都有怎么美国对中国有这么大的贸易逆差、你可以回家把中国产的东西东西都扔了。我就是瞧不起你们想去中国化。。又去不掉。。装x。
问题哥
53 楼
全球一化当年急 希望丰满忘危机 武功自废战狼壮 脱钩或掉三层皮 决心下,事有期 短痛应比长痛宜 战狼无肉犹果腹 五毛喝汤吹牛逼
y
yang4li
54 楼
哈哈,问题哥好诗!五毛喝汤吹牛逼。哈哈哈
j
jw2009
55 楼
“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只做了设计。。" 翻译一下:中国生产的大多数东西的关键零部件都不是中国的,中国只做了设计部分,即用别人的零件来设计产品。。
j
jw2009
56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3:20:16 。。武功自废战狼壮 ---------------------------------- 本来就没有什么武功,哪里谈得上自废。。
问题哥
57 楼
@jw2009 ?? 我是说美国三十年一厢情愿、自废武功,把战狼养壮了。
j
jw2009
58 楼
中国在过去二十年里已经进步很多,从无到有在设计上取得的成绩也是很骄傲的。。如果一心不满足,不该有的也想要,拿不到就偷,这是和人家关系搞坏的重要原因。
j
jw2009
59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3:35:19 @jw2009 ---------------------- 谢谢
泰精
60 楼
中国语言博大精深,“偷”如今成了“设计”的代名词。
d
dreamstory
61 楼
西方将设备,技术,资金,工厂全面转移到印度,不出几年,普通民用商品如电子产品,名牌服装就能全面取代中国。 西方向印度砸钱加速发展印度,让长期以崭新的高楼大厦奔驰宝马去嘲笑印度的大外宣明白,其谎言只能骗中国老百姓一时,最终会被揭穿。 那就是,美金砸到哪里,哪里就会繁荣富裕。
金拱门汉堡包
62 楼
不说远的,就算芯片设计也是用的别人的EDA系统,想做生产,武汉那个一千多一的项目光刻机都搞来了,还不是没戏?
问题哥
63 楼
如今这个世界,哪国包子铺如果连养猪、种麦子都要搞,那一定是牛逼哄哄地自杀。
西
西门桥
64 楼
真正的教训应该是只想弯道超车,不好好学会做人。 七十年了,经济搞不好,科研搞不好,质量搞不好,对外关系搞不好,生意做不好,学问做不好,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学会好好做人!出了问题不仅不去解决问题,而且用诡辩术来制止别人解决问题。这不是什么设计还是制造的问题,这是世界观问题。
寰宇plus战情室
65 楼
早干嘛去了?
西
西门桥
66 楼
咏月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1:31:48 没有人预计到全球化会在西方的引导下进行,又在西方引导下去除。假如没有中国顽固的政治体制,这是不会发生的事情。 ............................ 西方自由派媒体把川普的政策说成是去全球化或孤立主义,这不完全正确。川普的做法应该是对过去的极端全球化做出调整,应该是排除中共和其他威胁西方价值观势力的全球化。美国实际上并没有把产业链从中国迁回美国,而是迁去了印度、越南等地。面对这个情况,习近平根本没有对策,他喊的口号,根本就文不对题,答非所问。这说明他甚至都还没搞懂是咋回事儿!
行者陌言
67 楼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4:17:36 真正的教训应该是只想弯道超车,不好好学会做人。 ————— 完全同意
t
timyoung
68 楼
angl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0:11:00 中国人能在短短时间成为世界工厂,甚至挑战美国科技霸权,假以时日超越也不会太远 ============== 世界工厂主要涵盖非尖端的工业产品,离开了中国别国也可以做,未来很有可能非洲国家可以,劳动力便宜,年轻人口多呀。科技嘛,你拿什么挑战美国?如果不遵守规则靠偷靠骗,赢一时而失一世,那就闭门造车吧,其结果你也清楚吧。
不允许的笔名
69 楼
只做设计?你设计个吊了?都是买ARM的IP,还特么教训。
t
timyoung
70 楼
共产中共一下这个弹那个艇,要灭航母,要取台湾的。你要是美国,你为了自身利益也要想想,妈的,厉害国把我们的高精尖拿去合着这是生产要灭我们的东东,我傻啊?本来还指望这几十年开放美国市场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逐渐过渡到民主政体成为可信任的政府,没想到过去十几年功夫快回到文革了,所以一段时间里就别指望在轻易得到高精尖了,你再多钱又怎样呢。
O
Orite_0o
71 楼
中国企业就想着挣快钱,中国人一天到晚就想着升官发财,哪有那么耐心坐下来搞基础研究。现在这样,活该!
二路风景
72 楼
在全球化过程中只做偷抢是教训
a
akuan
73 楼
华为的问题不是供应链,而是中国故意不容于世界体系,直接后果轻的就是中国与世界没有信任,重的就是中国与世界为敌,这才导致中国什么都要自己做。中国如果融入世界体系,那么只要正常市场分工就好,完全没必要什么都做。 当然说深了为什么中国要与世界为敌,唯一的原因就是共产党特权利益集团。融入世界意味着共产党放弃特权,变成现代意义上的政党。这种转变对中国社会(中国人)特别好,只是共产党是绝不会为了中国人的利益而放弃她所拥有的特权的!
z
zzbb-bzbz
74 楼
邓黑猫太轻信西方了
B
Balmain
75 楼
一个惯偷,偷遍了全球。现在偷不到了,你开始责怪主人不该上锁?
路人2017
76 楼
偷也好买也好,手上即使有人家的东西想照毛画虎造出一样的东西却无能为力,这个东西包含设计和制造,只会设计不能制造也是白搭,需要要走一段路的,但不是不可能,别提清北哈佛,只要会拿筷子会吃干饭滴都没问题
t
tesuji
77 楼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华为现在在开发云手机,虽然这不是一个全新的想法,但和传统汽车厂商一样,现在的手机厂商都在全力相互竞争,没有人会去全力开发云手机。而且在5G之前,云手机也难以和传统竞争,但现在华为被美国打压,不得不寻找新路,这是天意,华为有钱、有技术、又逢5G出现,而华为正是5G的领头羊,这是地利,当然更重要的是华为人不但聚集了大量人才,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人意志坚强,不屈不饶,背后再有将占世界5G用户绝大部分的中国人的支持,这是人和,华为有可能浴火重生,脱颖而出成为5G时代的第一个独角兽,如果事情真的这么发展,希望现在反华为的华人能够反思自己到底在做什么!这么活在中国崛起的年代是不是对不起前人,对不起自己。
亚洲食肉动物
78 楼
还是改养猪吧。
恐龙美人
79 楼
我们华人并没有反华为,华人反的是某堂,华人因为这次疫情已经反思了,不要再把身边的东西捐给没有良心的堂和人
d
dulphin
80 楼
白等同志上台会不会好点?可以给他干股。
r
roliepolieolie
81 楼
等华为关门谢客后可以慢慢总结教训。最大的教训是不该生在中共控制下。
声嘶力竭123
82 楼
华为即做手机,又要做系统,现在还要做生态。做了芯片设计还想做芯片制造。又是5G。这是一家公司能做的事么?倾尽国力都做不到。这不是忽悠是什么?
i
iamnewleon
83 楼
华为就代表中国么? 给你钱了没?为什么不是小米? 联想? oppl? 干死华为算了,也可以看下那些放出来的大话都是什么鬼。
a
apache2000
84 楼
“在全球化过程中只做设计是教训”, 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是过几十年的产业运作模式。只不过现在被打破了。
N
NBAFan
85 楼
很开心华为马上就完蛋了。 下一个目标就是中芯国际。打死中芯国际后彻底摧毁中共在搞科技行业里的实力。 让流氓国知道,想要吃独食的国家资本主义流氓玩法只会把自己玩死。
l
lue96500
86 楼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7:31:39 华为即做手机,又要做系统,现在还要做生态。做了芯片设计还想做芯片制造。又是5G。这是一家公司能做的事么?倾尽国力都做不到。这不是忽悠是什么? --------- 井底之蛙
a
apache2000
87 楼
“很开心华为马上就完蛋了”, 你老爸完蛋了,你都没有这么开心? 是不是? 哈哈哈!
喜得利
88 楼
麒麟,跑哪去了? 也是磨出来的吗?
胡桃和夹子
89 楼
胡桃和夹子
90 楼
胡桃和夹子
91 楼
加油华为,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恐龙美人
92 楼
继续吹牛
a
amyktao
93 楼
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只做了设计 ! 偷呃拐騙而已 .
n
newge
94 楼
这位朋友讲的太精辟了!! ---------------- akuan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5:32:53 华为的问题不是供应链,而是中国故意不容于世界体系,直接后果轻的就是中国与世界没有信任,重的就是中国与世界为敌,这才导致中国什么都要自己做。中国如果融入世界体系,那么只要正常市场分工就好,完全没必要什么都做。 当然说深了为什么中国要与世界为敌,唯一的原因就是共产党特权利益集团。融入世界意味着共产党放弃特权,变成现代意义上的政党。这种转变对中国社会(中国人)特别好,只是共产党是绝不会为了中国人的利益而放弃她所拥有的特权的!
华一美国平民
95 楼
华为为首的一批中国企业追求的是急功近利和弯道超车 这些是以诚信为代价的 无数国人还沾沾自喜引以为豪 不知不觉就把路走窄了 面对惩罚还装作很无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