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华汉奸?方舟子借疫苗恶毒攻击陈薇院士抹黑中国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9月21日 2点29分 PT
  返回列表
43876 阅读
73 评论
疫苗与科学



最近,“人民英雄”陈薇院士身穿军装接受新华社采访,介绍其研发的疫苗。

在视频中,陈院士介绍到:由军事科学院研制的重组疫苗有自主知识产权,意味着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不用看别人脸色来做我们的疫苗开发。在后续疫苗投产应用时,能以更低的价格让中国百姓在需要时第一时间接种。从目前来看,我们的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有效覆盖。

可以看到,新华社制作过6分钟视频,封面标题为【重组新冠疫苗能有效覆盖病毒变异】,没想到方舟子就以这个标题为借口,恶毒攻击陈薇院士,抹黑中国。



光看这个标题,科学上确实不严谨。要严谨也很简单,只需要加一个定语,变成【目前,重组新冠疫苗能有效覆盖病毒变异】就完美了。

然而,这只是视频的标题,未必是陈院士的原话。陶医生看完视频,看到陈院士明确说基于对目前全球病毒库的变异分析,【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有效覆盖】,这话完全无懈可击。只是新华社做视频标题时,为了完整性和节奏感进行了简化处理,没有表达出【基于现况】的意思。要说普通人不知道病毒变异与疫苗效果之间的关系,可以理解,但要说陈院士不知道病毒变异有可能影响疫苗效果,这肯定是不可能的。

所以,陈薇院士是无辜的,要怪只能怪新华社的视频编辑们,好好的视频采访,弄出一个有瑕疵、可以被抓把柄的标题来。

反华不反华,黑不黑中国,就看对待这种瑕疵事件的态度。

热情的爱国者,完全可以忽略这种瑕疵。

理性的爱国者(如我),可以心平气和地指出和善意解释这个问题,不讽刺,不调侃,不阴阳怪气,并给出解决方案。

普通的反华者,会就事论事地讽刺、调侃和阴阳怪气,不做外延。

方舟子则属于极端反华者,有两点为证:

第一,它故意把标题意思偷换成【万能疫苗】,再用这个万能疫苗概念去外延讽刺陈院士想得诺贝尔奖,这真的是太坏了。

第二,它外延攻击中国的学术界,称骗子多;再由陈院士的军人身份外延攻击中国军队,说穿军装的骗子更多,赤裸裸暗示陈院士是军人骗子;最后再外延攻击中国的学术监管腐败不敢监管军队。就这么一点视频采访里的小瑕疵,方舟子就能带节奏把中国学术界、军队、学术监管机构都黑一遍,然而美国的种种滔天不堪,全世界人民都看在眼里了,身在美国的它,大概是入鲍鱼之肆,久闻而不知其臭吧。

方舟子曾经是著名的科普作家和打假斗士,以严谨细致著称。如果它真心质疑陈院士,就应该把视频看完,基于事实进行质疑。然而,他根本就不去看视频,仅凭一张图片就把各种帽子扣在陈院士头上和中国头上,已经完全失去了一个打假者的资格,自己也沦为造谣者。

我想,任何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不会再信任方舟子,都不会再把它视作同胞,它完全是一个反华汉奸。

h
houtou72
1 楼
方舟子以严谨著称???这不把人大牙笑掉了!!! 方舟子的忽悠根本许多都是伪科学的包装而已。毫无科学的严谨可言。只能欺骗一些对科学研究无知的人群。
I
IrvineLotus
2 楼
方舟子无非是靠谁火就咬谁上位的一条狗。他自己除了咬人干过什么成绩出来。
看客678
3 楼
方肘子就是一坨屎
老寓公
4 楼
陈薇是钦差大人, 说话要注意分寸。
O
Ohaus
5 楼
方舟子乱咬,终于咬到骨头了。。
易湘人
6 楼
方舟子在沉沦!
吃货2001
7 楼
当过认证的科学家是容不得半点质疑的,这是个政治问题,希望广大网评员要以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科学家的信誉和权威。
F
Fairfield150
8 楼
垃圾共产党
S
SVChinese
9 楼
这是文革又要开始了吗?好大一堆的帽子
s
school43
10 楼
一说良知就让我笑了,写文章的那位,您不知道么?现在世界上最缺良心的地方就是您所在的位置
a
advanceexpress
11 楼
疯狗方舟子的兽话。
12 楼
从这张图上就可以看出,方舟子并没有曲解陈薇,这种文章是纯粹文革的调子。
m
miminius
13 楼
反华辱华者,人人皆以诛之,拥护共产党,统一台湾
3
3DMan
14 楼
怪也只能怪编辑,自己的错确怪别人,可笑。
难得幽默
15 楼
笑话, 如果陈微先出来纠正,人们可以认为她懂。如果等方舟子说出来再说这是新华社报道的瑕疵, 简直就是自欺欺人。可笑的怨士. :(
y
yzchenhh
16 楼
新冠疫苗以来,方舟子就从来没有弄对过。 先是提倡不戴口罩,然后跟风鼓吹群体免疫,然后叫嚣了一阵美国医疗水平高,最后还是老调重谈反中医。 这厮生物学知识都学到狗肚子里去了。 已经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互联网垃圾制造者,本人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垃圾。
难得幽默
17 楼
实际上陈微说的是如果病毒发生变异,她也可以通过调整疫苗(的分子结构)使之匹配新的变异株,听起来好像没问题,但她明显不知道,那是在重新制作一个新疫苗,所有的临床前实验和临床试验都得重新做。难怪,一个学化学的能忽悠到这份上已经不错了。
r
rainman_123
18 楼
WXC
空想家王莽
19 楼
自己报道出错,反而怪别人指责你的报道不准确, 这个流氓逻辑也太离谱了吧
法治中国
20 楼
miminius 发表评论于 2020-09-20 09:10:00 反华辱华者,人人皆以诛之,拥护共产党,统一台湾 ----------------------------------------------------------- 反华辱华?有两个很重要的反华辱华观点: 一是中国人不适合民主。这是把华人当作劣等民族,明目张胆剥夺华人公民权。 二是一个中国原则。同样,这也是认为华人劣等,无能力无权利在祖先留下的土地上建立多个国家,也没有能力没有权利探索不同的社会制度以寻求民族未来的发展方向,只能在一个国家一个制度一个专制独裁者的统治下苟且。
F
FCKCCP
21 楼
任何人只要说中共不爱听的东西, 就被中共极其狗腿子们扣上“反华”或者“反中”帽子!他们甚至从来都不敢说是“反共”!
r
rainman_123
22 楼
文学城现在真的很差,即时新闻没几个,还删人言论
r
rainman_123
23 楼
刚才拾麦客的发言也被删了。WXC估计已经被收买了。美国应该禁掉算了
f
fisherpa
24 楼
"新华社做视频标题时,为了完整性和节奏感进行了简化处理"???!!!承认报道作假???
k
kedi888
25 楼
支持方舟子,中共的新冠疫苗在三期完成之前就推广,明显有违背科学精神。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应该同时满足,否则这种疫苗就不能说成功。降低有效性,安全性就容易过关,相反亦是。中共弄虚作假是传统,对外为安全降低有效性是完全可能的。据说中共没有进行安慰剂对照测试,如果属实就是问题。
浅水员2018
26 楼
方舟子在江湖,总是要还的。
我不是愤青01
27 楼
方舟子,滚,你已不是专业人士,请不要评价专业人士陈薇女士,也不要评价中国疫苗
g
gamlastan
28 楼
陈薇根本不懂医学。 也不是病毒学界人士。学化学的,搞生化武器的人,离医学,病毒学差着10万8千里。 就看陈薇喊口号的劲头跟习2傻有一拼。不去评论她的愚蠢了。只怪她不该戴上习狗链子早早的欢呼胜利。一个字:傻! RNA病毒疫苗,很多都不Last,有些疫苗永远也不能免疫终身。几个月的事儿。病毒一变异,一切都成为非特异性疫苗。也就是所谓Innate Immunity Driver,不能针对特指的病毒发挥极致作用。 不要对疫苗抱有太大的期望。只希望,病毒变异成无毒或者低毒株,对人类的威胁就减低了。当然,如果是人造的病毒,那么那段HIV片段会持续存在着。就要靠自身免疫来对抗它了。
5
5AGDG
29 楼
miminius 发表评论于 2020-09-20 09:10:00 反华辱华者,人人皆以诛之,拥护共产党,统一台湾 ------------------------- 拥护共产党就是最大的反华辱华,当五毛就是最大的反华辱华
O
Ohaus
30 楼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20-09-20 09:49:35 拥护共产党就是最大的反华辱华,当五毛就是最大的反华辱华 ———————— +100
l
louie14
31 楼
yzchenhh 发表评论于 2020-09-20 09:15:27 新冠疫苗以来,方舟子就从来没有弄对过。 先是提倡不戴口罩,然后跟风鼓吹群体免疫,然后叫嚣了一阵美国医疗水平高,最后还是老调重谈反中医。 这厮生物学知识都学到狗肚子里去了。 已经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互联网垃圾制造者,本人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垃圾。 ——————————————— 客观 幽默
不允许的笔名
32 楼
一直以为方舟子的言论是共产党特许经营的,怎么受楼下五毛这么强烈围攻?简直前所未有。
h
houtou72
33 楼
用灭活病株,失活病株或者减毒的病株制备成的疫苗当然会对原病株的一某些突变具有一定的免疫覆盖率。在谈论疫情时,谈论的对象和时间当然就是目前所谈及的对象---新冠病毒及其近期的一些突变。没有人会理解为永远或者万能的概念之类。方舟子们混淆人们视线的洗脑方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先把所要攻击的对象提高到一些原概念不包含的范畴之上,然后再否定某点加以攻击,以达到否定全部的目的。 这种阴谋的方法倒很像我们当年,或者免疫学工作者制备抗体时常用来欺骗动物机体的免疫识别系统的欺骗手段:当一个有机物片段(小分子或大分子物质)A 不具备免疫原性时,为了要获得对其特异性反应(或称中和,结合)的抗体,我们通常会把这些分子结合到一些具有可以产生免疫排斥反应的较大分子 B 上,形成一个复合物 AB 。然后再以此AB复合物作为抗原去攻击(免疫)动物来制备抗A 的抗体。至于体内还会产生抗B的抗体则我们并不在意了。B在这里只是一个忽悠机体免疫系统的敲门砖而已。而我们需要并提纯的抗A 成分的特异性体中,也有部分会对B 产生特异性交叉反应。但这对我们此时也不需要介意的---因为在我们应用抗A的抗体时并没有B的存在。所以,借助一个用来过度作用的B物质来达到我们需要而原来不能得到的抗A物质的抗体,这样一个欺骗的方法来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方舟子们也是常用这种手段来让人们原来不反对的正常物质(概念,意识,思想等)A,加上他们加入的多余的概念 B 来提高人们对原概念的反应概念 AB 。让人们对讨论的对象AB 产生排斥。来以此达到让人们特异性排斥原来物质(概念,意识,思想等)A 的阴谋目的。这里, 陈薇女士谈话的原意是A, 方舟子用于抬高A 的概念是B 而他洗脑大众的概念是让人们产生抗A。和抗AB 。 至于抗B的观点则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所有能抗A的概念都已经产生于大众的脑子里面了---于是,洗脑过程完美成功。 在一个作为抗原的病原菌,或者它的疫苗本身,有许许多多可以引起机体免疫系统进行免疫排斥反应的抗原决定簇(能都引起生物体免疫反应的最小结构单位),A, B, C, D, E, F, G, H......。相对应于此,机体会产生特异性针对这些抗原决定簇A, B, C, D, E, F, G, H......等等,以及还有:AB,BC, ABC,ABCD, BCD,CD, ABCDE,BCDE,CDE, ....CDEF, CDEFG, ......无数/极多的相应的特异性抗体和细胞来排斥疫苗及其代表的有害病原体。而当原来的病原体产生某种突变时,并不是上述的所有抗原决定簇同时都在一次或数次的突变中同时消失。可以说绝大部分的原抗原决定簇都还存在。那么,原来的疫苗免疫机体所产生的抗体和细胞对突变后的绝大部分突变株都还会有免疫排斥作用。而在致病的病原体流行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即使是致病的某个或某几个抗原决定簇因为突变而消失或者减弱使得病原菌致病的临床毒性减弱或消失,原疫苗所产生的免疫防护作用对于这些致病性减弱了的突变株任然会有排斥作用的这个原理应该不难理解。何况是科学伪人方氏呢?!只要他不是有意地,选择性地失忆或糊涂,或者是,借用方氏类比科学的语言;只要不是有意地选择性地概念或记忆特异性突变。 其实,当疫苗制备之争初见端倪时,我早就知道方氏会跳出来表演一番的。
c
coolbz
34 楼
中共吹牛逼太过了,这样等于承认病毒和疫苗都是中共自己制造故意拿出来要挟全世界
问题哥
35 楼
瘟疫肆掠世难安 丧失喜办满朝欢 戎装院士空作秀 远洋舟子拍板砖 上有好,下甚焉 八无一撇捷报传 疫苗烂尾非楼宇 进退自如总欣然
兵团农工
36 楼
好诗!
z
zzbb-bzbz
37 楼
方舟子就是一抛大污粪
T
Tigerhuren
38 楼
方舟子得罪很多人,也被告过无数次,但苦于他说的都有根据,法院拿他也没办法。
好话不说二遍
39 楼
恶毒攻击和不恶毒攻击,有什么不一样?
无极1
40 楼
陈徽在2/26/2020 的电视访谈节目中就说,疫苗已经备好了. 现在还没有大规模接种吗!
l
lxd
41 楼
内部已经乱咬了。
y
youyuanfun
42 楼
相由心生!人的善恶基本上可以从面相上看出。
L
Luck6883
43 楼
任何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不会再信任方舟子. Right.
s
speedingticket
44 楼
方舟子比陈灰对中国贡献大多了
十具
45 楼
人们对COVID还是知之甚少,于是对中国疫苗的技术路线看多看空都有理由。成败有很重的运气成分,不完全取决于研发者的水平,只是Governments一定要做政治文章。 方氏很难没有一点同行相轻的心疾。但像他这样的,支持群体免疫,怀疑灭活疫苗,在欧美学界里不在少数,不能说是黑中国。上海的张医生也算半个吧。
匿名3333
46 楼
"重组新冠疫苗能有效覆盖病毒变异"和“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有效覆盖”是完全不同的意思。这是语文不过关。说过,中国正大踏步向后退,再过一百年要倒退到旧石器时代了。
l
lxd
47 楼
也可能是要把陈薇打为反面,因为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出第一批疫苗于2月26日下线,离武汉封城只有1个月时间,这摆明了中国早就知道病毒并开始研发疫苗,陈的采访从某种意义来说成了爆料人,是中共极其被动无法自圆其说,冲这个也要把她打成反面。
孤岛白云
48 楼
这人渣过几天就出来刷一下存在感。
J
Jcq
49 楼
方舟子是干什么的啊?想想,还真不知道。
T
Tan7th
50 楼
天朝是一点不能听不同意见的,只能全体赞成,否则即是不爱国,西方敌对势力代表,反党,反人民,再一棒子打死
东西风
51 楼
看了这篇文章,特地上油管查了下方舟子,结果看到了方舟子揭露“人民英雄”的视频,有兴趣的网友可以上去看看,他说的是否有道理 ? (上油管 输入 “方舟子揭露:抗疫“人民英雄”的老底”)
老曹
52 楼
方舟子是反共而只是反华
竹野
53 楼
面目可憎
不具体
54 楼
一个背叛祖国的臭大份,可悲!
加国红枫
55 楼
school43 发表评论于 2020-09-20 09:04:46 一说良知就让我笑了,写文章的那位,您不知道么?现在世界上最缺良心的地方就是您所在的位置 +1
l
lao-fei
56 楼
看来方舟子已经先入为主了,所以看不看视频他的看法都已经定了
D
Doctor11
57 楼
这个要支持肘子,中文媒体经常这样有意无意地胡说八道,必须有人监督
s
stevecanada
58 楼
不允许别的意见存在,遇到质疑就扣“帽子”,文革土壤一直存在
西
西风-西风
59 楼
这城是土工的城,等着被封吧
天眼里人
60 楼
陈薇2月就把疫苗研制出来有点太快啦,不现实,非常可疑!
g
gHermione
61 楼
匿名3333 发表评论于 2020-09-20 11:42:39 "重组新冠疫苗能有效覆盖病毒变异"和“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有效覆盖”是完全不同的意思。这是语文不过关。 ------------------------ 我觉得这不是语文不过关,这些笔杆子语文比你我好着呢,善于玩文字游戏误导P民。其实就算说“”重组新冠疫苗能有效覆盖病毒变异"也是误导,这样说给人的感觉还是这是一种万能疫苗,病毒变异后我只要重组一下疫苗就OK了,就像中医一样调整一下方子即可,不需要再进行什么研究实验临床就能覆盖了。如果还需要重新研究实验临床,那任何一种疫苗都可以说进行所谓的重组后就可以覆盖变异后的病毒了,岂不是一句废话。
有没有
62 楼
觉着内幕大了去了。 lxd 发表评论于 2020-09-20 12:08:06 也可能是要把陈薇打为反面,因为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出第一批疫苗于2月26日下线,离武汉封城只有1个月时间,这摆明了中国早就知道病毒并开始研发疫苗,陈的采访从某种意义来说成了爆料人,是中共极其被动无法自圆其说,冲这个也要把她打成反面。
旁敲
63 楼
对于批评意见,直接大帽子招呼。
s
sxtra
64 楼
方舟子不是反华或者外宣之类的一般角色,他扮演的是一个他自己王国统治者,他的任何言论都只为他自己服务,任何不同意他意见的人都会被他攻击、拉黑,无论是谁,他要的是对他完全的服从,这样他就能获取到对他绝无二心的支持--无论是钱还是人,这也是他“成功”的原因:因为他的手下是一帮虫族一般的战士。
西
西门桥
65 楼
这篇文章的推理本身就是诡辩,方舟子指责她是骗子,而不是指责她不懂专业。你说她懂专业,就能证明她不是骗子吗? 病毒疫苗到底是科学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如果是科学问题,为什么方舟子提出质疑就等于反华?如果是政治问题,又跟疫苗能覆盖什么有啥关系? 这个陈将军就是个骗子,利用老百姓不太注意之前变异还是之后变异的细节,故意作模糊化处理,起到了欺骗的政治作用。
k
karlheinz
66 楼
说点真话就是反华,一定要舔菊才是爱国么,酱缸国的思维真是奇葩
每天午睡
67 楼
忽悠当道的中国,认真做研究,从不浮夸,忽悠的中国研究人员都受惠于方舟子。
t
ttlm
68 楼
文学城小编能否专业一点,引用文章时起码把作者的大名公布,随后才是来源。
话里有话
69 楼
事实俱在。陈薇的学术在美国不过一年,谁会雇一个一年的生手,而且身份没有,语言不过关。都是军内提拔胡吹。其学术论文更是少见。中共国的院士,是不值得推敲。可是让真正才学者受辱。包括那个海军吹上天的”马伟明“,电磁了半天,都是造假。共军造假历史悠久。
胡桃和夹子
70 楼
方就是个屁。
S
Sugar88
71 楼
方在推特上发中文豆腐块然后叫小将们在社交媒体里转发这些豆腐块,其实在美国他就是根葱
思想起
72 楼
此文作者思维错乱,陈薇就是中国?
西
西门桥
73 楼
孙杨嗑药后也是这么说,指责他嗑药就是反华。如果反对欺骗就等于反华,难道中国就是骗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