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认了! 三峡大坝“位移、渗流、变形…”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7月21日 10点3分 PT
  返回列表
100303 阅读
117 评论
ltn



国三峡大坝变形引发讨论,不过中国官方此前多次指称没有任何问题。(图翻摄自Google Map)

中国长江流域近期洪灾不断,三峡大坝溃堤疑虑也再度引起外界关注。长江今年第2号洪水于7月17日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已达到今年的入汛以来的最高值。中国官媒罕见承认,三峡大坝发生位移、变形!

《新华社》18日报导,受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于17日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18日8时达每秒6万1000立方公尺,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抵达三峡的最大洪水。出库流量每秒3万3000立方公尺,拦洪率超过45%,拦蓄多轮洪水后,三峡水库水位已达160.1公尺,超出汛限水位15公尺多。

报导中承认,三峡枢纽运行部门监测记录显示,三峡大坝发生「位移、渗流、变形等」。

但报导没有给出具体的位移、渗流、变形的数据,而是笼统称「在正常范围内」,强调「大坝挡水建筑物各项安全指标稳定」。

去年以来,中国境内外社交媒体疯传三峡大坝变形的截图,引发公众对大坝崩溃的担忧。日前,中媒更纷纷以「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请不要再指责它了」为题,报导三峡大坝汛情,让中国网友惊呼,难道三峡大坝已被「判死刑」?



中国媒体自招,「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请不要再指责它了」。(翻摄自推特)

b
bsmile
1 楼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2020-07-19 10:34:30 新华网 2020-07-18 14:44:51 三峡枢纽运行部门监测记录显示,大坝位移、渗流、变形等主要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大坝挡水建筑物各项安全指标稳定。 ------- 我草,还真的是来自新华网 按照传统,事不大坚决否认,事太大就淡化报道 现在官方承认说明问题有点严重 三峡下游已经一片泽国,数省泡在水里 三峡库区蓄水最高才160米,距离设计防洪水位175米还有15米 上游重庆地区水位回落,现在为什么不落闸蓄水缓解下游灾情? 真的是为还未到来的洪峰做准备,还是根本就不敢再多蓄水了,此时水利部和三峡有关部门该用数据说话了 ============== 你大概还不知道,长江上游的第二波洪水在路上了,现在泄洪是为第二波洪水留地儿。
l
lurenjia2014
2 楼
自古就有大禹治水,不过那个时候是黄河水,现在黄河都断流了。
相信事实
3 楼
这是简单的牛顿力学,任何物体受力都会有形变,形变就是对抗外力的基本规律啊。如果大坝在数亿吨的侧压下不变形,那就奇怪啦。 这种变形是绝对用肉眼看不见的,卫星更不可能照出来。这是通过预先埋设的定位装置通过激光干涉仪测得的。几千米大坝在上亿吨巨压下会产生数毫米的形变,这是完全正常的,必然的。
S
Science_东岸01
4 楼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0-07-19 10:43:31 你大概还不知道,长江上游的第二波洪水在路上了,现在泄洪是为第二波洪水留地儿。 ------- 确实没留意,如果紧接着新一轮洪峰那泄洪可以理解 希望新一轮洪峰结束后能加大拦截力度,不说175米,怎么也该是165-170米之间 下游现在已经惨不忍睹,再不拦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一些城市都得完
j
jinzhengping
5 楼
今年三峡不会溃坝。但是炸掉它已是指日可待。
华府采菊人
6 楼
「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于17日在长江上游形成 不可能!! 根据小时候唱的"大河涨水小河满"的基本原理, 洪水应该是在下游大河形成,再"满"到上游小河去的.
吃素的狼
7 楼
呵呵,说好的防御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的洪水呢? 天朝官媒的话,大家要学会,反着听,就对廖。
有鹿的地方
8 楼
楼下许多写着中文的,大概率是华人,却欣慰乐见三峡大坝被炸,结果会是怎样?当然是中国百姓生灵涂炭,这得有多恶毒的心才会这样盼望?无论什么主义什么政体,你寄愿于中国百姓遭殃,你比共产党邪恶百倍。
嘉人2020
9 楼
面子工程劳民伤财,喂饱了无数贪官,赶走了无数被迫迁徙的移民,给无数下游人民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隐患,仿佛一把利剑一般悬在民众的头上。为了贪钱不知道要害死多少人。我妈妈搞了一辈子水电,当年大家都反对修三峡,可是有什么用?没有大工程那些官要怎么贪污受贿?
R
Rubin717
10 楼
二毛不容易啊,为了吃口饭要不停的描,不停的抹。可总是越描越黑越抹越脏……
大米袋
11 楼
报道没有说,瞎编的吧
I
InNorthTexas
12 楼
三峡可能压制二十年一遇洪水,但共产三峡人定胜天可把百年一遇洪水升级为万年一遇洪水。
M
MonkeyWork
13 楼
讲真 - 不是大坝“能不能位移”,而是老百姓敢不敢相信“大坝位移,变形”。 所谓“洪水猛于兽”,就是描述老百姓的心态,与洪水无关,与野兽无关。 一句话 -- 中国老百姓“输不起”。几千年来,“中国老百姓 输不起”
x
xilaideng
14 楼
@Science_东岸01, 通常你的很多发言与我的想法比较吻合,但这次不同。 为了三峡大坝安全和帮助重庆抗洪这两个目的,三峡水库应该高坝低用。 为了帮助下游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一些城市抗洪,应该重启荆江分洪区(就像建三峡水库之前那样)。 老措施加上三峡水库适量蓄水的帮助,下游抗洪就轻松多了。
l
lwei
15 楼
现在再大的灾难,也指望不上香港,台湾,日本,美籍华人给捐钱捐物了,人都被土共得罪光了
王剑
16 楼
Goolge Maps上好好的,P成这样,要是真的,大坝早垮了
随便回
17 楼
水闸一直开着不就完了,为什么要炸? 平时水位放很低,有洪水时蓄上二三十米碍着你了? 还是就是铁了心要实现台湾媒体末日的预言?
小毛er
18 楼
赶快撤人呀。让百姓知道真相可以救很多人。
S
Science_东岸01
19 楼
xilaideng 发表评论于 2020-07-19 11:20:31 ------ 这方面我纯粹门外汉,只是简单设想既然设计防洪蓄水175米,那就该用起来 否则当初就不要做那种防洪时可蓄水175米拦截多少多少水宣传,有明显欺骗性
l
liwenz
20 楼
既然这样,你就等着放鞭炮吧,何苦在这里这么辛苦。
L
LeafVac
21 楼
大坝不是已经让黑子们嘴炮轰塌了吗?怎么还在"位移、渗流、变形..."?
t
tsingdao355
22 楼
哈哈,台煤请继续表演
d
dragonjazzer
23 楼
@Science_东岸01,要是上游来一个洪峰你让三峡把水都蓄起来,一直涨到175米,那这样这一波洪峰下游只会从大洪水变成小洪水。问题是上游再来一次洪峰呢?那三峡就再也没有能力拦截了,只能来多少放多少,那下游就会变成超级洪水了。大洪水可能会死100人,超级洪水可就会死10000人以上了。你会怎么选择?
m
man008
24 楼
李鹏死的正是时候呀。
I
Innoen
25 楼
就算垮了怎么样,共产党不也越坐越稳当,所以狗粮们不要这里费心抹黑了,没有用,有种跟共产党打一仗,还有点机会, 你没种开战,这里耍嘴皮子,能管个毛用!
路边的蒲公英
26 楼
任何建筑物承载后都要变形,刮风时好多高楼顶摇晃超过一米.不变形是违反科学的.
j
jinzhengping
27 楼
位移、渗流、变形和多少年一遇没有关系。和设计有关,和论证有关。
x
xilaideng
28 楼
@Science_东岸01, 我也不敢称内行,但同意你的判断,中共一直是“事不大坚决否认,事太大就淡化报道”,而且过去对三峡水库吹嘘过头,现在有点不知所措。 当初不要那么好大喜功就好了。
好奇心想象力
29 楼
还好只是变形渗漏。天佑中国人民这大坝一定要好好的。
-
-南风-
30 楼
原报道: 新华社武汉7月18日电(记者李鹏翔、李思远)受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于17日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18日8时达6.1万立方米/秒。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抵达三峡的最大洪水。   洪水抵达时,三峡枢纽安全平稳运行。记者18日11时在三峡坝顶看到,三峡枢纽开启3个泄洪深孔泄洪,3股巨型水流喷涌而出。三峡枢纽运行部门监测记录显示,大坝位移、渗流、变形等主要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大坝挡水建筑物各项安全指标稳定。   三峡枢纽发挥防洪效益,拦洪削峰。18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6.1万立方米/秒,出库流量3.3万立方米/秒,拦洪率超过45%。拦蓄多轮洪水后,三峡水库水位已达160.17米,超出汛限水位15米多。   拦蓄洪水的同时,三峡枢纽还积极发挥发电效益。在三峡电厂,32台单体功率70万千瓦的巨型水轮机组轰鸣,将滚滚洪水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据介绍,从15日8时30分起,三峡电站出力达到2250万千瓦的满发状态,日均发电5.4亿千瓦时。   据中国三峡集团三峡梯调中心初步预测,18日此轮洪水达到顶峰后将缓退,但21日左右三峡水库可能迎来新一轮来水。
海飘漫游
31 楼
年年造同样的垃圾谣言
没有一个中国人会反华
32 楼
大坝拦住的不仅仅是水库里面的水,还灌满了无数的地下河和溶洞,这里面的水量也许无法计算,降低了上游的水流速度。导致地震灾害频发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d
dragonjazzer
33 楼
@xilaideng什么叫不知所措?你去长江水文网去查今年7月份的水情报告,看看三峡是不是在上游1号和2号洪峰的时候拦截了一半的洪水,这才没有让下游洪水没有变成不可承受的后果?
i
ironfly1
34 楼
老共科技那麼發達,怎沒想過把長江,黃河,珠江...全串在一起,如果有再多出來的,直接引到新疆去,那麼簡單的事,中共又不是做不來,反正有那麼多電用不完,全部拿來抽水引水,不就全解決了! 根本不必引渤入疆
-
-南风-
35 楼
http://www.waterscience.cn/xiazai/bzflpdf/05shuikudaba.pdf 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 大坝安全监测是否按规范执行 并由监测资料整编分析初步结果 审查大坝的变形 渗流及稳 定总体上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D
DLLM
36 楼
讲真相,不要只报喜不报忧
R
Radianz
37 楼
假设当初知道今天看到的三峡大坝建成以来的得失,是否还会决定建。 今天看到的大坝建成后的得失,当初有不有可能预测。
B
Baobao6518
38 楼
豆腐渣工程
h
henri745
39 楼
重力坝都有上层的变形和位移,这很正常,不用大惊小怪.三峡大坝的变形位移数据是公开的: https://news.sina.com.cn/c/2019-07-16/doc-ihytcerm3843935.shtml 在正常范围内,不知为啥有群人突然高潮了,比三峡还高...
h
henri745
40 楼
https : // news . sina . com . cn /c/2019-07-16/doc-ihytcerm3843935.shtml 去掉空格
路边的蒲公英
41 楼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20-07-19 12:33:35 假设当初知道今天看到的三峡大坝建成以来的得失,是否还会决定建。 今天看到的大坝建成后的得失,当初有不有可能预测。 ==================== 失了啥了?
X
XYZ94538
42 楼
xilaideng 发表评论于 2020-07-19 12:16:19 @Science_东岸01,我也不敢称内行,但同意你的判断,中共一直是“事不大坚决否认,事太大就淡化报道”,而且过去对三峡水库吹嘘过头,现在有点不知所措。当初不要那么好大喜功就好了。 ---------------------------------------------------- 一年不知所措,两年不知所措,20年还不知所措?在线等了20年,三峡大坝还是纹丝不动,没有溃坝,头发都等白了。
h
henri745
43 楼
老文章了: “三峡大坝变形”谣言为何站不住脚?“弹性变形”又是什么? http : // www . chinapower . com . cn /moments/20190709/1280399.html 去掉空格
x
xilaideng
44 楼
@dragonjazzer, 你问“什么叫不知所措”,中共大外宣现在的应对就是。 新华社稿件里提到的渗流对混凝土结构意味着什么你知道吗? 你既然说“主要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那如果别人进一步问你定的正常范围是什么,你能说出来吗?
x
xilaideng
45 楼
@XYZ94538, “20年”? 大外宣的特点之一就是说谎
c
charley3
46 楼
不是尽力不尽力,而是当初的可行性报告是骗人的。
s
st1025
47 楼
只要告诉大众,这次洪水是万年一遇的,我们 不会苛责的。 命苦不怨政府
D
Doctor11
48 楼
当初修的时候可没说这些。至于楼下蒲公英说失了啥,城市被淹没于水下,大量的移民生活困苦,生态恶化,还有其它气候变化和地震,这些都跟你无关,自然没啥。
d
dragonjazzer
49 楼
@xilaideng三峡大坝就是说超大的混泥土建筑,它的变形参数必须在混泥土建筑的安全范围以内。这个混凝土建筑的变形安全范围,世界各国的规定大同小异。这又不是什么国家机密,随便哪个设计院里都可以查到。这和你说的不知所措有什么关系?
d
dragonjazzer
50 楼
@Doctor11 三峡能阻止长江支流发洪水吗?有三峡,下游的城市可能因为支流洪水淹2米,没有三峡的话,下游支流的洪峰加上上游的洪峰,下游城市可能就是灭顶之灾了。
d
dingc2008
51 楼
捕风捉影,大惊小怪,让那些心怀鬼胎的人见鬼去吧!
d
dragonjazzer
52 楼
只想问你们一句,这次三峡在上游1号和2号洪峰到来的时候,有没有对它们进行了将近一半的削峰?如果是的话,这说明三峡对下游洪水没有恶化起了巨大作用。
x
xilaideng
53 楼
@dragonjazzer, 你自己都说了“三峡大坝就是说超大的混泥土建筑”,你真的确定超大工程会使用“随便哪个设计院里都可以查到”的规定? 你还没回答渗流对混凝土结构意味着什么你知道吗?
d
dragonjazzer
54 楼
@xilaideng再大的构件,它也得遵守基本变形规则,你以为它的计算公式就不一样了?那么麻烦尼给大家科普科普?
d
dragonjazzer
55 楼
@xilaideng请你告诉我,哪个坝不渗水?
X
XYZ94538
56 楼
xilaideng 发表评论于 2020-07-19 12:52:[email protected],“20年”?大外宣的特点之一就是说谎 ==================== 黄万里铁口断言三峡大坝从蓄水开始起10年后,因淤塞而被迫炸毁。三峡大坝正式蓄水是2003年6月1日,按照黄铁口的预言2013年就应该炸坝。
A
Airi
57 楼
看了原报道,只能说“民运”和湾湾的敌人根本不是强大的中共,而是猪一样的队友。就这样也能歪曲成官媒认了,让人不禁想起当粗的“台湾提醒WHO人传人”。结果原电子邮件一公布,让人大跌眼镜。真是谎言重复一百遍就变成了真理
三星堆主
58 楼
“位移、渗流、变形…” 聽起來 像是灌湯包子做砸了
Y
Young10987
59 楼
现在科技这么发达, 就不会发张新的变形图片?这算不算一图多用?
小酒壶
60 楼
中共杀人不眨眼!
c
cindy0710
61 楼
放心吧,三峡大坝出了任何问题都是可以控制的,在合理的范围以内。即使真的溃坝也是国外敌对势力搞的破坏。
d
dreamstory
62 楼
每一瓶毒牛奶都说我已经尽了最大力减少添加剂了。 每一个豆腐渣工程都说我已经尽了最大力少惨水了。 每一个贪官都说我已经尽了最大力少贪点了。
老寓公
63 楼
可防可控。
x
xilaideng
64 楼
@dragonjazzer, 先比较一下坝的横截面尺寸(梯形): 中国三峡大坝 高181米,坝顶宽15米,坝底宽126米 加州沙斯塔坝 高183米,坝顶宽 9米,坝底宽166米 如果说沙斯塔坝是货真价实的重力坝,那三峡大坝比沙斯塔坝就承受更大的弯矩(水平方向水压力引起)。 混凝土是受不了多大弯矩的,需要钢筋帮忙抗弯。 而钢筋最怕碰到水生绣。 混凝土的开裂就意味着钢筋失去了放水保护。 当然,混凝土会不会开裂就看你的允许变形范围如何设定的了(如果设计和施工都没问题)。 渗水对于那些仅仅依靠自身重力就能平衡水压力的大坝没太大问题。
S
Sam大树
65 楼
右边这张卫星图,用了大公主最喜欢的 美图功能,否则床铺不乐意。
D
Doctor11
66 楼
dragonjazzer 发表评论于 2020-07-19 13:10:00 @Doctor11 三峡能阻止长江支流发洪水吗? —— 不能,所以说效果极其有限,相对于代价
龙剑
67 楼
杞人忧天,1998年还没有三峡水库,那么大的水都扛过来了。
d
dragonjazzer
68 楼
@xilaideng 你怎么不去看看Shasta Lake Dam是个什么形状,它上边虽然有1000米长,可是你看它下边,非常短。你从正面看,它几乎相当于一个倒三角形。在同样的长度1000米的范围,你说这个坝的重量能和三峡比吗?三峡可是坝上边的长度和下边的长度几乎一样的!你倒是还花时间查了一下资料,可惜是半桶水,不求甚解啊!
d
dragonjazzer
69 楼
@xilsideng Shasta Lake Dam的设计人员不是傻子,所以他们只好把底宽加长。同样,你也不要把三峡的设计人员当傻子。
w
wudaniang
70 楼
简单:中共用无人机或者飞机照张照片,showe一下谣言不攻自破!
衡山老道
71 楼
一帮反华垃圾不停造谣,另一帮垃圾帮着起哄,中国人垃圾太多
D
Doctor11
72 楼
楼下的垃圾当初使劲说SARS2没啥大不了,这回又说三峡变形没啥大不了,真是脸皮厚不记打
x
xilaideng
73 楼
@dragonjazzer, 沙斯塔坝的确在两端的高度比其中部减少。 但是,其相应的水压力面积也减少了,所需坝重在两端也就减少了,仍然比三峡大坝少依赖钢筋抗弯。 我可能是“半桶水”,但你“求甚解”了吗?
带头大哥
74 楼
如果真的变形这么多,大坝早塌了。
x
xilaideng
75 楼
@dragonjazzer, 三峡的设计人员当然不傻,但他们受到好大喜功之人的制约是肯定的。
d
duty
76 楼
湾湾断章取义,唯恐天下不乱的丑陋心态昭然若揭,用这种怂人听闻的烂标题吸引眼球没有半点传媒道德,湾湾听着,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台北101垮100次也轮不到三峡大坝。
B
ButterflyGarden
77 楼
从可防万年一遇到千年一遇到百年一遇洪水,再到不能包防,从没有变形位移到位移渗流变形。。。不管土共官盘从哪里掷出,五毛们都能接得住。
在河边
78 楼
这个新闻配的两个三峡谷歌图太故作了,一个是10年左右正常,一个是前一段的变形图;谷歌上个月已经更新了三峡大坝卫图,是没有变形的,被作者忽略了。 三峡防洪库容分配调度是有严格预案的,155米到171米库容是专门为荆江预备的。 “ 第一部分145-155m之间库容56.5亿m3用于既对城陵矶防洪补偿也对荆江防洪补偿,库容蓄满的库水位即“对城陵矶防洪补偿控制水位”为155.0m; 第二部分155~171m之间库容125.8亿m3用于荆江地区防洪补偿,库容蓄满的库水位即“对荆江防洪补偿控制水位”为171m; 第三部分171~175m之间库容39.2亿m3用于防御上游特大洪水。 在三峡水库防洪调度运用上,首先用第一部分防洪库容调蓄洪水,第一部分防洪库容蓄满后即不再满足城陵矶防洪补偿的要求,改按只考虑荆江地区的防洪补偿要求调度,第二部分防洪库容也蓄满后,则按遭遇特大洪水时荆江河段在分蓄洪措施配合下安全行洪进行调度。”
梦中的家园
79 楼
三峡大坝再不塌,弯弯都急死了!据绿弯弯说,大坝决堤,能淹六亿大陆人。眼巴巴等了一年又一年。
咋啥名都被使用
80 楼
政府曾作出的两个重大错误决定: 1,独生子女政策。77年回复高考以后,高智商群体多数通过高考途径进入了大学科研机关事业大企业等单位工作,而这些地方都是计划生育控制最严格的地方。智商基本取决于先天遗传。所谓城市一胎乡村二胎,本质就是对高智商群体进行了一次自我屠杀。和历史上秦始皇坑儒的做法差不多。 2,就是这个三峡工程。以毁坏长江的天然地貌和自然生态不可逆为代价(劳民伤财我们可以忽略不计),为了去多发那几度破电,想想就觉得愚蠢之极。好像我们的祖先还没做过类似蠢事,我们这一代首创。
提筆忘字
81 楼
三峡大坝以后会怎么这是一个未知的事情,但到目前为止,三峡大坝对下游起到了保护作用,目前承受了前所未有的洪灾,都为中国人为什么天天盼着大坝溃败呢?
z
zzbb-bzbz
82 楼
左面那张图是2009年,右面那张图是2019年。 去谷歌地图看2020年的卫星图,和2009年的状态是一样 不知道2019年形变的图是怎么来的。
s
smeagolrocks
83 楼
新华社咋跟弯弯扯上关系了?
海外华人-1
84 楼
三峡大坝前天就崩溃了,你家连人带屋全部冲进太平洋了。你还此啰嗦什么 赶紧去太平洋打捞你家一家老小。
f
fonsony
85 楼
这台湾绿毛龟隔一二天就咀周三合。
十具
86 楼
** *://products.weather.com.cn/product/Index/index/procode/YB_JSL_024.shtml 上面是72小时全国降雨预报,the worst is over。现在长江流域雨量减小(10mm),24小时后雨带北移,48小时后基本clear。74小时大雨移至苏北和山东。
人_天涯
87 楼
写文章的人看来没有任何工程常识,也只会蒙蔽误导一下同样没有常识的人。
十具
88 楼
安徽裕安一天降雨411.7mm! 疯了,扒堤泄洪了,但在淮河流域。
a
aussie-2
89 楼
没看到“位移,渗流,变形”字样啊?
t
tankbig
90 楼
刚才看了google maps,可以看见船闸里停的船也变形,但事实船变形成这样早沉了!这说明依据google maps图说三峡变形就是在开玩笑
l
lue96500
91 楼
呆蛙们这是被强烈暗示了?
在河边
92 楼
@ tankbig 估计你看的是葛洲坝(宜昌边),而不是三峡。 谷歌新的三峡大坝图,看不到船,三峡大坝拉直了;谷歌葛洲坝还是变形的,但是百度图没问题。
l
lao-fei
93 楼
三峡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通俗讲就是一块水泥(物理学上称为刚体,基本不纯在弹性形变),在外力作用下只能裂开或粉碎,如果发生变形那就是裂开了,谁看见了。
人_天涯
94 楼
没文化真可怕。
喜得利
95 楼
9191.4万党员,全部去站堤!
雅皮士
96 楼
台湾的绿营,还是关心关心自己吧,别哪一天,一个电子脉冲弹在台湾上空爆炸,然后,大家都从床下面拿出珍藏已久的红旗,挂在自家院子里,等待着祖国的统一。
g
goldfishbt
97 楼
中国被洪水淹了,美国被美元淹了,就看谁先淹死了。
h
henri745
98 楼
一帮反华分子用嘴炮狂轰三峡大坝,令人恶心,不齿之极. 接着秀你们的下线吧.
B
BananaeEggs
99 楼
三峽大壩一旦垮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也就瓦解了,百姓載舟了黨數十年,覆舟的時候就到了。
三木匠
100 楼
盼望三峡溃垻的人太"善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