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的回信:那时的我们,就像今天的你们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3月20日 9点10分 PT
  返回列表
44186 阅读
116 评论
二湘的十一维空间

  那时的我们,就像今天的你们

文/方方

 

 

封城第56天。

大晴,太阳太明亮,一副直奔夏天的感觉。有阳光,而不潮湿,这是武汉很舒服的天气。其实我之喜欢武汉,气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武汉四季分明,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个性。用武汉人的话说,夏天热起来热死,冬天冷起来冷死。春天有一段潮湿期,秋天则天高气爽,天天都是舒服日子。年轻时,我对武汉的气候还有点烦,毕竟怕热又怕冷。后来科技发达,生活质量提高,夏天有了空调,冬天有了暖气,春天可以油湿,而秋天则继续享受它的美好。这样一来,气候的所有缺点,都被人类的智慧所解决,而它的优点,也就更加突出。所以,我现在觉得武汉的四季相当好的。很多年前,我做纪录片,武汉热到四十度高温,但武汉的老人家说:必须得这么热!出大汗,排大毒,热透了,人才舒服。这话当时让我惊了一下。武汉的夏天,若哪年没到四十度,武汉人会有深深的失望:这哪像武汉的夏!

继续谈疫情吧。疫情自结束早期混乱而痛苦的阶段后,一天天向好,现在显然控制住了。走到今天,还有一个新增确诊。死亡人数尚有10个,疑似人数归零。武汉人急盼所有数字都是归零,那才是真正的结束。想来,这一天,应该不会太久。

下午与一位前线工作的医生朋友通了一个长电话。有些观点,我们不太一致,比方追责。医生朋友认为,现在谈追责恐怕就没人做事了。而我则觉得无论政府或是医院,都不至于这么脆弱。医院的能干人应该不少,政府中人才也多,可继任的也大有人在。现在抗疫已到扫尾阶段,大家对前期所发生的事,记忆犹新,这正是复盘的最好时间。而追责,也是必须要做的,否则,怎么对得起逝去的几千亡者,以及更多有着痛苦经历的武汉人?这次疫情,我之前也一直说,是合力造成。从上到下,各种因素都有。这些因素每样一点,加起来就装了一大锅。现在,这口锅,大家都想甩掉。而我们要做的事,就是监督:你们不能轻易甩锅。各自的责任,各自承担。

医生朋友讲到了两件事,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在此记下,可供以后参考:一,医生朋友认为,医院的建筑有问题。通风条件不好,密闭空间,容易加重感染。据说这几年医院都盖有新大楼,为响应节能减排号召,在空间的处理上,并不适合医院。医生朋友说,记得SARS那年,深圳气候暖和,他的朋友在医院把窗子打开,空气流通可稀释病毒,感染人数减少很多。我没有查数据,不知道当年深圳是否如此,但我觉得他讲得也有些道理。只是今年的武汉,正是寒冬,好像也不太可能开窗,我也有点点疑惑。不过我想,医院的通风问题,尤其是急诊或是传染病科室,应该是很重要的问题。二,医生朋友认为,每年冬春交际,是传染病大流行时间。上一次SARS是,这一次新冠也是。那么,为什么不把开会的时间,改在别的季节呢?改在一个流行病少的季节?

医生朋友的这一想法真让我脑洞大开。不瞒说,我在湖北,从1993年开始参加两会。由省人大开到省政协,整整25年。我太知道两会前后各部门会处于什么状态。为保证两会顺利召开,所有负面信息媒体都不允许报道、而各部门到了那个时候,几乎也没什么人做事,因为领导都去开会了。这一次,同样如此。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市卫健委停报感染人数的时间,与省市两会时间几乎完全同步。这不是偶然的巧合,也不是故意而为,而是习惯性动作。这一习惯,甚至不是这几年养成,是多年就有。多少年来,各部门都会把相关事情压到两会之后再办,而媒体多少年来,为保证两会顺利召开,从来报喜不报忧。干部习惯了,记者习惯了,领导习惯了,百姓也习惯了。押后办理工作,压下负面消息,大多时间都没发生什么意外。毕竟,生活中琐事为多,没什么不能放几天的。如此这般,皆大欢喜,人人都有面子。但是,病毒却不客气,它会当场把这面子撕破。SARS撕了一次,新冠又撕一次,会不会还有第三次?我有点担心。所以,在这里顺着医生朋友的想法,也给个建议:如果改不了两会时间,就改掉这个陋习;改不掉这个陋习,就改一改两会时间:让它在一个温和的不太可能有流行病发生的时间召开。其实这两件改起来都不是难事。

今天还有一件事我无法回避,估计很多人都在等着看我的回复。就是有一个自称十六岁的高中生,给我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有很多漏洞,以致无数朋友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十六岁学生所写,更像一个五十来岁的抠脚大汉的作品。不过,无论是也不是,我还是准备按十六岁学生的信来作回应。

我要说,孩子,你写得不错,充满着你那个年龄人的疑惑。你的想法很合适你,你的疑惑是教育你的人给的。但是,我要跟你说的是:我无法解答你的疑惑。看到你的文字,倒让我想起很多年前我读过的一首诗。这首诗是白桦写的,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他: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和剧作家哦。我读这首诗的年龄大约是12岁,这是在1967年的文革中。那时,整个武汉的夏天,都在武斗。就在这年,我这个小学五年级学生,得到了白桦的一本诗集,诗集名为:《迎着铁矛散发的传单》。其中第一首诗是《我也有过你们这样的青春》。诗的第一句:我也有过你们这样的青春,那时的我们就像今天的你们。我读这首诗时,非常激动,并且永远记下了。

孩子,你说你16岁。我16岁时,是1971年。那时候,如果有人跟我说: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浩劫,我一定会豁出去跟他争个头破血流,而且他就是说三天三夜道理也说服不了我。因为我从11岁起,接受的就是文化大革命就是好的教育,到我16岁时,这教育已经进行了五年。用三天三夜的道理来说服我,远远不够。同理,我也不可能解答你的疑惑。我就是说三年,写八本书,恐怕你也不会相信,因为你也有至少像我当年一样的五年。

但是我要告诉你,孩子,你的疑惑迟早会得到解答。而那个答案,是你自己给自己的。十年,或是二十年后,有一天,你会想起来,哦,我那时好幼稚好下作呀。因为那时的你,可能已是一个全新的你。当然,如果你走的是一帮极左人士指引的路,你或许就永远没有答案,并且终身挣扎在人生的深渊。

孩子,我还要告诉你:我的16岁时代,比你差远了。我连独立思考这样的词都没有听说过。我从来不知道一个人需要独立思考,我的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学校说什么就是什么,报纸说什么就是什么,收音机说什么就是什么。11岁开始文革,到21岁文革结束,这十年,我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我从来没有过自己。因我从来就不是一个独立的人,只是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随着机器运转,机器停,我停,机器动,我动。这状态,大约也像今天的你(而不是你们,因为现今16岁孩子中很多人相当有独立思考能力)。幸运的是,我的父亲说:他一生最大的理想,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全都能上大学。父亲说那番话的样子我还记得。所以我在当搬运工的时候,一心想实现父亲的遗愿,于是我考上了大学:中国最美丽的武汉大学。

孩子,我经常为自己感到庆幸。虽然我的少年时代接受的尽是愚蠢的教育,但我却在青年时代得以进入大学。我在那里,如饥似渴地学习和阅读,与同学们一起讨论非常有意义的话题,并且开始了我的写作,终于有一天我知道了要独立思考。我还有幸地遇上了改革开放,更有幸参与了整个改革开放的全程。我看到结束文革浩劫的中国,从那样落后的状态,一步步强大。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几乎就没有今天的一切,包括我写这份公开的日记以及你给我写这封公开信的权利。这一点,我们都要庆幸。

孩子,你知道吗?改革开放的前十年,几乎是我自己和自己斗争的十年。我要把过去挤压进我脑子里的垃圾和毒素一点点清理出去。我要装入新的东西,我要尝试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我要学会用自己的脑子思考问题。当然,学会这些,是建立在自己的成长经历、阅读、观察和努力的基础上。

孩子,我一直以为这种自己与自己的斗争,自己给自己清除垃圾和解毒的事,只会在我这一代人中进行。意想不到的是:你和你的一些同伴,将来也会有这样的日子。那就是,自己与自己斗争,把少年时代脑子里被灌入的垃圾和毒素,清理出去。这个过程,倒是不痛苦,每清理一次,就是一次解放。一次次的解放,会把一个僵化麻木带着锈迹的螺丝钉,变成一个真正的人。

孩子,你听得懂吗?现在,我要把这一句诗送给你:我也有过你们这样的青春,那时的我们就像今天的你们。

× 

l
lzjgz
1 楼
写的通俗直白,真好 开始喜欢方方的文章了
l
lzjgz
2 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20:11:39果然是坏人变老的一个典型 ===== 这话套你身上真合适
大洋洲20191011
3 楼
孩子,你明白了吗?
l
lzjgz
4 楼
栾世清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20:16:04不管是否自愿,“方方阿姨”成了外部势力,胎肛毒蛆极度失意当下的安慰剂。 ======= 方方的文章是否刺激你这类中甜共蛆的兴奋剂,每次跟帖都语无伦次了
X
XYZ94538
5 楼
母公知一条,到今天为此武汉确诊5万人,治愈4万多人,超过80%的患者痊愈,你为什么不写写这些人是怎么痊愈的?武汉与意大利比有什么不同?意大利大批老年人,患病毒打电话求救也没人理睬,活活病死在家中,即使死了还要尸体呆在家里多天才出殡,悲惨世界。
一线天际
6 楼
这样出门比跳广场舞霸占停车场篮球场快多了
X
XYZ94538
7 楼
母公知一条,到今天为此武汉确诊5万人,治愈4万多人,超过80%的患者痊愈,你为什么不写写这些人是怎么痊愈的?武汉与意大利比有什么不同?意大利大批老年人,患病毒打电话求救也没人理睬,活活病死在家中,即使死了还要尸体呆在家里多天才出殡,悲惨世界。 ---------------------------------------- 你要好好独立思考!
b
balsam_pear_k
8 楼
为什么叫"老将"?因为在这个组群年岁大的人多。为什么年岁大反共的人多?因为年岁大的人被老共整了几轮,吃亏的,看别人怎么吃亏的,所以醒悟人的比例大。平时歌舞升平的时候咱不说,但到关键时候千万不能听党的,不管老将小将都记着,很可能关键时候救你一命。
l
lifecycle1
9 楼
great! continue
w
wumingwuxing
10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21:07:06 母公知一条,到今天为此武汉确诊5万人,治愈4万多人,超过80%的患者痊愈,你为什么不写写这些人是怎么痊愈的?武汉与意大利比有什么不同?意大利大批老年人,患病毒打电话求救也没人理睬,活活病死在家中,即使死了还要尸体呆在家里多天才出殡,悲惨世界。 ---------------------------------------- 你要好好独立思考! ≠===================================== 啥叫独立思考?你的意思是武汉病患痊愈要写意大利的不必提?还是意大利的死亡者都是悲惨世界而武汉的数千无辜亡灵就是死有余辜?没有你党妈的胡作非为武汉会有5万确诊者?还有多少没确诊而失去性命者?会有高楼敲锣救母的悲剧?会有假的都是假的怒骂?你以为对比意大利疫情就显得武汉疫情可以给你党妈带来荣耀还是显现你党妈在武汉疫情中表现出伟大光荣正确?你思考?你你都没脑袋!你知啥叫思考?你都不知道啥叫无耻没下线!
b
balsam_pear_k
11 楼
看名字就理解了。sigmazao,是一个自以为姓zhao的人。 混日子呗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20:41:37这位sigmazao是死人复活呢还是阎王派来的
A
Airbus380
12 楼
“意想不到的是:你和你的一些同伴,将来也会有这样的日子。那就是,自己与自己斗争,把少年时代脑子里被灌入的垃圾和毒素,清理出去...” 要是这一代将来真有把被灌入的垃圾和毒素,清理出去的机会,那还算是幸运的,怕就怕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那就真的是整个华夏民族的悲哀了!!
X
XYZ94538
13 楼
美国医学教授在电视访谈中表示,现在意大利医院已经超负荷了,不能救治所有的人,所以医生决定谁死谁活,一般说,年纪大的人就放弃治疗,任其死去,这就是残酷现实。大陆以前建立的体制现在发挥出优越性,全国支援武汉,14天内建立两个标准传染病院,有2000多张负压病床,14个房舱医院,全国各地5万名医护人员驰骋救援,达到了,应收尽收的全员收治的效果。
天涯不此时
14 楼
母公知一条,到今天为此武汉确诊5万人,治愈4万多人,超过80%的患者痊愈,你为什么不写写这些人是怎么痊愈的?武汉与意大利比有什么不同?意大利大批老年人,患病毒打电话求救也没人理睬,活活病死在家中,即使死了还要尸体呆在家里多天才出殡,悲惨世界。 ========== 你在意大利吗?道听途说是最愚蠢的人,何况两只眼睛都看武汉痊愈的,没有脑子思考多少死亡的。
X
XYZ94538
15 楼
武汉是4级隔离系统:1是健康人在家隔离,避免传染。2是疑似病患,刚出院痊愈的和外来人员在社区的旅馆单间隔离检验14天。3是确诊的轻微病患在方舱医院由医生护士管理治疗。4是重症患者在标准医院治疗。世界上恐怕没有其它国家能做到这样。
七贤
16 楼
方方这样写,分明是鲁迅再世的感觉。 要是开明重要,就让人家继续写下去,证明今天确实比民国时代更自信。 要是面子重要,不妨给人家一个资政,采纳些好的建议。这样作者的文风自然会柔和些。
z
zzlbentley
17 楼
批共不带脏字,高人
问题哥
18 楼
【和李商隐无题诗步其韵】 鸡同鸭讲说理难 年方十六脑已残 斧帮催眠招无尽 蝼蚁成灰心也干 曾盼有期民智改 今觉无望人心寒 弯道直通轮回路 时机未至廿年看
黄桷树
19 楼
有意思,方方是我最喜欢的国内女作家,02年出国前我读了她所有的作品。她的长篇作品文风实际上是非常男性化的,准确地说是体验女性化,表达男性化。非常庆幸这一次尚未落幕的天灾人祸有方方全程经历,她之前有一部作品名叫:万箭穿心,现在看来,这个题目用得早了,用得小了。祈祷方方能够平平安安,坚持观察思考和写作,要将珍贵的事实记录下来,留与后人评说。方方加油!世界期待你的努力!
w
wumingwuxing
20 楼
XYZ94538 别在这为你党妈宣扬了!你新派来的吧?不知外面世界啥样?看看党妈给你提供的世界疫情惨况剪报就上阵?你若是外交部赵发言人一般年纪,那恭喜你,党妈是你亲妈,好好为党妈工作,就等着看党妈如何收拾你。若你30出头,党妈的作为你见识的太少,恭喜你,党妈还会供养你只要你别逆党妈的意,如你只是刚出校门,更要恭喜你,党妈要把你培养成冲锋陷阵杀亲爹而不眨眼的"为人民服务"的战狼。不管你属于啥年龄层,到这城里来多混几天你脑袋就是蚂蚁大也会明白啥才叫独立思考!
十年梦
21 楼
支持方方的追责观点,不能这样稀里糊嘟的就结束了。
X
XYZ94538
22 楼
到今天为止武汉死亡病例2496人,意大利死亡病例2978人,已经超过武汉近500人。
A
Airbus380
23 楼
楼下人家意大利跟你那个厉害锅的死亡率统计方式不一样,人家的急病死者送到医院不久即已去世,意大利也会给死者测试纸,如果是阳性也纳入统计,你那个厉害锅有多少死亡病例甚至连纳入统计数字的机会都没有!
海鸥在飞
24 楼
小编能停停这人的胡诌八扯, 吃饱了撑的吧, 出去作点实事好不好, 更年期精神病
海鸥在飞
25 楼
第一个感染的就应该是她
海鸥在飞
26 楼
世界上永远不缺只会巴巴的文人!!!
海鸥在飞
27 楼
全世界都在抗议, 你追责??唯恐天下不乱是吧?什么东西, 今天给这人打电话, 明天更那个聊天, 真的假的? 撒谎撒得像一点
吃素的狼
28 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20:11:39 果然是坏人变老的一个典型 ----------------------------------- 你爹妈比你小。
周8皮
29 楼
疫病爆发中:都什么时候了,治病还来不及,追什么责; 疫病结束后:事情都过去了,要乐观向前看,追什么责; 追责,永远没有合适的时候。
泰傻
30 楼
文学城党支部及团体党组成员,强烈建议王沪宁同志将这位同学收为亲传弟子,并作为我党隔代领导人进行定向培养,孺子可教,孺子可教也,国之希望,民族之光,华夏之福也。
t
tomcat77
31 楼
理性的批评是合理的。
路过地球
32 楼
方方,那时的我就像今天的你。那时我20多岁,今天你60多岁。 走过了世界很多地方,包括中国一半的省份,相信自己已见过世间百态。很遗憾地告诉你,你白活了!因为你至今也未能学会冷静观察和独立思考。你理解的所谓”正确”,只是另一方势力灌输给你的而已,那些价值观和世界观不是你的理解,而是有人编造出来的希望你这样理解。 本以为你作为作家,你的日记可以记录疫区普通人的真实生活,用他们的视角给人们展示平凡人的抗疫,那些悲伤,那些欢乐和那些琐碎。令人失望的是,你只是在贩卖你的“正确”,你个人粗陋而缺乏深度的主观价值观。这样的东西或者说价值观宣传,需要读你的文字吗?满大街都是,VOA、法广和大多西方书籍比你文笔更流畅和专业。
m
mike691969
33 楼
楼下就是祖国的一坨尸米!
m
mike691969
34 楼
方方,意想不到的是:你和你的一些同伴,将来也会有这样的日子。那就是:自己与自己斗争。把少年时代被灌入脑子里的垃圾和毒素,清理出去。
m
mike691969
35 楼
方方:“ 意想不到的是:你和你的一些同伴,将来也会有这样的日子。那就是:自己与自己斗争。把少年时代被灌入脑子里的垃圾和毒素,清理出去。”,在中国国内,也只能这样含蓄的道出中共一如既往传播毒素。
l
lina2013
36 楼
人,作为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个体纯在一个团体当中,应当也应该有权利审视周围的现状,而发出的个人看法和观点,你可以不认同,并且可以反驳,但是不可以谩骂和制止,这是人权,千万不要说,在祖国这里没有人权。
长剑倚天
37 楼
方方,请问16岁少年如何等同50多岁的抠脚大汉? 不论你后面用了多么和缓的语调,但你预设的这个前提就无法让人信服于你的空洞说教!
沱江舵爷
38 楼
如方方所预言,许多年轻人是听不懂也不愿听她所说的,也许十年二十年后才能懂。中国之悲哀!
长剑倚天
39 楼
楼下这位lina2013: 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这话同意吗? 如果方方是一个不拿政府工资,不住政府房子,不用政府福利的社会人,她写得这些小资情怀,阁楼思绪,根本无所谓。一个社会人吗?写什么都是为了生计,总要为了市场而活。 但她恰恰是顶着政府的名义,吃着政府的饭,要砸付钱人的场子!按照美国的规矩,她是不能享受人权的!开除回家,是最轻的,要不要坐牢,还要看政府心情,这是在美国。可中国,居然还没动手,我反而无法理解!
l
lina2013
40 楼
长剑倚天 你的思维控制了你的笔墨,是政府使用公民的纳税钱,政府的饭碗里有公民的血汗,如果公民需要最基本的人权就要坐牢,只能说,这个国家就是一所大监狱,
云在天上
41 楼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0:54:50 方方,那时的我就像今天的你。那时我20多岁,今天你60多岁。 ~~~~~ 这么说来您有70了吧?还不退休?
长剑倚天
42 楼
Lina2013: 你混淆了政府整体与个体的概念! 做为政府整体,(中国)的收入资金来源,除了纳税人,还有国家企业的收入,所以政府这个整体的设定目的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这是政府整体的设计思路和目的; 但对于被政府雇佣的公务员的个体,你的资方是政府,政府要你干啥你就得服从,政府就是你的衣食父母! 所以,在美国,虽然美国政府的所有收入皆来自税收(因为美国国企不赚钱只花钱),凡事雇佣的政府雇员,是不受宪法自由言论保护的!而是受政府行业规定限制的工作人!政府不让你说的,你就不能说,说了就是违法! 这个区别分得清吗? 如果这样简单的概念都糊涂不清,可见你的独立思考水准不高啊!
小楼昨夜又东风
43 楼
想知道这位作家力挺的注射苯酚就可以包治百病的庸医,神棍现在怎么样了?她自己注射了吗?
y
yaohua
44 楼
楼下,没看这个消息:人民日报力挺李跃华:给救命良医个机会?
风行线线
45 楼
这个女人又换照片了,真是美啊。
长剑倚天
46 楼
她主要的违法事实是造谣! 编造火神山因大风雷雨而漏水,病人不得不转移到其他医院,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谣言, 编造武汉火葬场把死人手机随意扔到地上,还贴上假照片! 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造谣蛊惑,煽动不明真像的民众反对政府的抗疫行动和政策,是她的主要违法事实! 这样的一个造谣者,如果不能绳之以法,如果不能清理出公务员队伍,剥夺所有公务员福利,中国就不能成为美国这样的,法度严明的国家!
l
lina2013
47 楼
长剑倚天 是人民养育了这个政府,所以叫:人民政府, 水可载舟,也可覆舟,建议你去看看史记,
长剑倚天
48 楼
楼下这位linna还在硬拗! 政府是集体,公务员是个体,你分不清吗?!
泰傻
49 楼
lina2013 你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党和政府从小就教育我们说,是党和政府养育了人民,爹亲娘亲不如党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就要回到万恶的旧社会,回到国民党反对派的一党独裁统治时期,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长剑倚天
50 楼
泰傻是真傻!所以记忆方式都和别人是相反的,也就是所谓的异于常人吧。 不过,一个智障水准的,还能写这么多,也不易,所以,我认为可以鼓励他多写写,对大脑智力提高还是有益的,我们不应嘲讽一个智障。
泰傻
51 楼
长剑倚天 谢谢你的夸奖,俺娘也教导我说,知道自己傻,就还有聪明的机会,总觉得自己聪明,就傻到不可救药了。尤其是要向那些觉得自己聪明和没有智障的人学习,因为他们就是最好的反面榜样。
洋知青
52 楼
说真话捅了那些卫道者的后门,该骂!
海鸥在飞
53 楼
屯迷糊永远不知自己在说什么!
海鸥在飞
54 楼
长贱疫天, 永远的贱, 怎么没被扁? 躲好了,否则下一个被推下地铁的就是你
c
charley3
55 楼
不需要和长贱疫天矫情,方方对这个16岁的孩子说的好,要用自己的脑袋思考。你们和一个16-智力的人掰持啥。
海鸥在飞
56 楼
文人就是贱, 靠着买弄文字挣钱, 墙头草, 华众取宠, 让人觉得恶心。倚老卖老, 想当鲁迅, 没活对时候! 这种人不只会被自己国家抛弃, 也会被历史抛弃, 那里都不会欢迎她。
海鸥在飞
57 楼
她还参加两会? 她应该被发送到西伯利亚,让她在那种地方清醒清醒, 她就可以从新思考问题, 写出有点正常思维的豆腐块
m
mike691969
58 楼
长剑倚天 ,你真应该自己沾进你下面的洞,一个端屎盆子的知道美国政府雇员的条例?来问你大爷后再发言。天天尼玛丢人现眼!
c
charley3
59 楼
方方的文字哪有鲁迅的犀利,只可惜鲁迅那样针砭时弊的文章当年尚可面试,老蒋也不敢抹杀,现在方方如此温柔的文章就已经面对四面楚歌。伟人说的不对,鲁迅不是待在监牢,而是早被抹杀了。
海鸥在飞
60 楼
楼下的好好看看各国的防疫, 再逼吃! 先保护好你们自己的嘴巴, 病从口入, 等你们感染了, 叫天天不应的时候, 再出来放毒
c
charley3
61 楼
海鸥在飞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5:18:37 文人就是贱, 靠着买弄文字挣钱, 墙头草, 华众取宠, 让人觉得恶心。倚老卖老, 想当鲁迅, 没活对时候! 这种人不只会被自己国家抛弃, 也会被历史抛弃, 那里都不会欢迎她。 ——————————————————————————————- 这是一个什么时代?是一个连鲁迅都会被自己国家抛弃, 也会被历史抛弃的时代?
海鸥在飞
62 楼
只有被宠溺的人才会写出这些不知所以的文章, 50几岁白活。瞎编了56天,蹭疫情热点,sucks.坐家,坐在家里胡编乱造
c
charley3
63 楼
海鸥在飞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5:31:32 只有被宠溺的人才会写出这些不知所以的文章, 50几岁白活。瞎编了56天,蹭疫情热点,sucks.坐家,坐在家里胡编乱造 ——————————————————— 我理解你的意思,在你眼里,只能有一种声音,其他的都是胡编乱造。原来的皇帝也是这样,可是士大夫也有铮铮铁骨,这才有林则徐睁眼看世界。哦抱歉,你哪里有士大夫的本事,墙头草而已。
我是谁都不是
64 楼
作家?文字粗糙,语言单薄。一个用汉语拼音码字的故事人。拿她和鲁迅比?你显然没读过鲁迅的书。
c
charley3
65 楼
我是谁都不是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6:01:45 作家?文字粗糙,语言单薄。一个用汉语拼音码字的故事人。拿她和鲁迅比?你显然没读过鲁迅的书。 ----------------------------------------------------- 不知道老弟多大岁数,你读中学的时候鲁迅的作品已经被阉割了吧,我上学的时候鲁迅的作品是必读的,尤其是杂文。对了,你应该仔细理解一下呐喊,彷徨中的思想。
洋知青
66 楼
我是谁都不是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6:01:45 作家?文字粗糙,语言单薄。一个用汉语拼音码字的故事人。拿她和鲁迅比?你显然没读过鲁迅的书。 ===================================== 如果鲁迅活到毛泽东时代,他的下场不会比老舍强。如果鲁迅活到现代,他将是第一个失联的人!
L
Lion's
67 楼
又在缠裹脚布,又臭又长。
m
mirror1
68 楼
很同意楼下的感受 这里不是读散文的地方 需要的是是信息,观点
洋知青
69 楼
老红卫兵培养出了小红卫兵。上一代祸害中国没祸害够,又有新一代来接班了!
h
herlion
70 楼
方方,写得真好。
g
gHermione
71 楼
污毛们的反应,就像一堆太监听到人们讨论男欢女爱受到刺激后的反应一样,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裤裆,感觉人们都是在针对自己嘲笑自己,然后就用愤怒不屑和贬损来掩饰自己的自卑慌乱和恐惧。皇权体制有太监,独裁体制有污毛,也算中国特色吧。
洋知青
72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21:54:06 【和李商隐无题诗步其韵】 鸡同鸭讲说理难 年方十六脑已残 斧帮催眠招无尽 蝼蚁成灰心也干 曾盼有期民智改 今觉无望人心寒 弯道直通轮回路 时机未至廿年看 ============= 赞!
H
Huilianghu5
73 楼
方方日记就一些日常生活。经历不同立场不同,写出来味道当然不同。十六岁当然阅历不够,长剑这样的当然不是阅历不够。那是别的问题。 当年恢复高考,文革前文革中毕业的大学生经研究生院分配进科学院各所,年龄都三十多了,阅历丰富。对许多问题的看法大多是改革开放的拥护者,包括政治改革。当年曾经想,由我们这些人成为社会主流,一定会。。。。。。 可惜的是,有些人进入仕途,脸就变了。而且变脸成为常态。再后来,当官大多都成为贪官,这个也成为常态。习近平反腐很艰难,遇到的是制度问题。反腐反不下去,对立面太强大。于是专制独裁就用来压住阵脚。既得利益权贵阶层维护权力是最原始最重要的政治手段。在他们的媒体舆论控制下十六岁的少年有什么想法是可以预见的。而长剑这样也依附于权贵既得利益集团,还生活在西方国家,倒是很难想象的。
路过地球
74 楼
还跟鲁迅比?呵呵。 鲁迅生活的中国为列强欺辱,国力贫弱,政府无能,他那个时代爱国主义者拯救国家,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斗争甚至牺牲,鲁迅也是其中一员。 今天的中国完全是不同的环境,发展迅猛,已经是世界强国之一。没设么需要方方去拯救和呐喊,支持政府继续带领全国人民在既定道路上前进就是爱国,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相反地,试图配合中国的竞争者破坏中国的体制和稳定,则是叛国。
长剑倚天
75 楼
Huilianghu5: 首先,你说美国政府雇员是怎么限制雇员言行的?特别是政治言行的?你知道吗? 如果你知道,你就不会说出生活在西方,而反对方方这种人呢? 正因为我深刻了解中美两国的政治和社会,有着丰富的阅历,所以才会有客观公正的判断:中国相对做得更好! 而做为同一个时代的人,方方缺乏的是对美国的真实深刻的了解,这是关键! 所谓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方方缺乏的就是真实美国与中国的比较,她现在还处于虚拟美国与现实中国的比较阶段,这就是方方与我的区别! 至于你,我倒是以为你两个国家都认识不足!
山河大地
76 楼
虽然没有经历过方方作家的年轻时代,但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是不愿回到那种时期的。你要是觉得自己还是人就不要放弃独立思考的能力,方方能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完全是做人的基本权力,你如果不同意,尽管写出你自己的所思所想,但对待不同意见者进行人身攻击就是变态者的行为了。
长剑倚天
77 楼
这里几乎没有了解美国政府是如何规范雇员言行的,我就简单介绍几点: 1。不得在工作场合表达个人政治观点! 2。不得以雇员身份公开个人的政治观点! 3。举例:付警长被警长开除!因为正的发现付的在社媒上点赞自己的政治对手,即被开除!常识(正警长是跟着政党选票任命的!)所以,付警长失去工作,无法伸告自己的权利,因为不受宪法保护!
长剑倚天
78 楼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政治制度,也不能一一对照着要求完全一致,因为决定政治制度的因素复杂多样。 我个人对政治制度的观点是:结果是衡量一个制度优劣的根本,其他都是次要的。 从结果来看,中国制度是目前最优秀的,没有之一! 美国制度,与之不可同日而语,这是我的观察。 我对中国充满信心,目前的局势是:这场疫情战,将成为美国最后的较量机会!如果扛不住这场疫情,美国的第一梦就此终结!
w
wumingwuxing
79 楼
长剑倚天 : 问你两个简单问题:第一,方方退休了,为何不能发表个人看法?她没代表任何人,美国法律对美国退休不涉及机密f工作者有限制他们的发表私人论的法规吗?别以为你在美国就可以吓唬人。在美国政府里混的人多了去。没见过你这一知半解的就自以为是的信口开河的。 第二。方方那句话涉及政治攻击的?你以为共产党没里没能人要等你回去指导或在这里指示?算了吧。收起你这套把戏,玩这个你不是共产党的对手。
路过地球
80 楼
列宁时代的阶级斗争和政治为纲那一套是有害的,也是中国在初期尚不成熟时走过的弯路,那是有毒的,应该去掉,没问题。 但不代表从脑袋里清除有毒的A,装进有毒的B就是前进,那还是有一样的。这就是老夫为什么说方方白活了,根本没有产生自我思考能力。她只不过换了个东家而已。 经过这么多年,她理应认识到政治化的A和B都是有毒的,这世界不存在神仙皇帝,也同样不存在“民主自由”。真正存在的是从自己历史和文化中经过适应性选择出来的中道,而且是不停自我进化的。
g
gHermione
81 楼
常贱,不得将个人观点和意识形态带入工作场所,尤其是老师更不能将个人的观点带到课堂上在你看看来是限制自由,你是不是觉得到处设立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将单一观点和意识形态强加给大家才是自由?工作场所不是讨论政治的地方,禁止任何政治言论正是体现了公正和严肃的态度。如果在一个讨论新冠肺炎的研讨会上,你长贱非要讨论到底是自由好还是独裁好,否则就是限制言论自由,你不是神经病就是别有用心的搅屎棍。
z
zzbb-bzbz
82 楼
方方的曾外祖父是国民党元老
长剑倚天
83 楼
她退休了,依然住在政府房子里,享受政府福利拿着政府工资,顶着湖北作家协会原主席之类的头衔,这是我最看不起她的地方! 其实,中国像她这样的社会自媒体人也不少,譬如陈秋实等,我没啥意见。社会人,靠社会吃饭,只要不违法,无所谓。但,很有意思的就是:国民对没有在政府任职的,反而不信任!在国外,也卖不上价码! 这就是方方为何那么令反华媒体趋之若鹜的原因:体制内人,当过厅级官员,现在对体制完全失望,多么有说服力。。。
声嘶力竭123
84 楼
路球,你现在在这里做着反美的工作,这个自由不是只有吗?是谁给你的?你在国内可以反党吗?为什么你可以在这里反美?方方就不能在国内写日记?全世界绝大部份国家都在讲民主自由普世价值,你却在说民主自由不存在,你是怎样的脑袋呀?任何宣扬独裁集权的言论都是人民公敌!
声嘶力竭123
85 楼
美国政府限制雇员言论,请问限制的是民主党的言论还是共和党的言论?我们的众议长还把特朗普的演讲稿给撕了。
路过地球
86 楼
这世上没有神仙皇帝和救世主,也没有自由民主,都是扯淡。 一个适合自己的稳定系统,兼顾效率和公平,按照规则人人做好自己的事,能根据实际情况自我改革,这就是最好了。 我反对把美国制度和西方价值观移植到中国,如同反对把中国制度和东方价值观移植到美国。 各过各的日子,不要试图以自己为标准强迫别人,这本身就是西方宣扬的“民主和自由”。中国没有选择和坚持自己价值观和制度的自由吗?
声嘶力竭123
87 楼
中国人民有,而不是中国共产党强加给中国人民。你没有权利为独裁集权唱赞歌。事实上这是一颗病毒,不应该存在于人类世界当中。
声嘶力竭123
88 楼
请不要把中国,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这些概念混淆在一起。这里人都不是傻子。如果你分不清,建议你收声。实在不愿看到你被众人耻笑。
洋知青
89 楼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9:12:29 这世上没有神仙皇帝和救世主,也没有自由民主,都是扯淡。 ================================================ 皇帝改成万岁,至今还在水晶棺中。 救世主改叫一尊,能把丧事办成喜事的,不是救世主是什么?
路过地球
90 楼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9:16:37 中国人民有,而不是中国共产党强加给中国人民。你没有权利为独裁集权唱赞歌。事实上这是一颗病毒,不应该存在于人类世界当中。 ======= 你可以去中国任何一个居民区喊一嗓子“推翻共产党”,如果有人跟你走,算你对了。 中国人民支持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也指出中共领导国家建设了新中国。 如果70年前中国人可以支持共产党打跑了国民党,今天中国人却不会支持你推翻共产党?不愿意为你的价值观抛头颅洒热血了?这不是中国人民有什么变化,而是他们信任共产党而不信任你!
声嘶力竭123
91 楼
你脑子有病,你可以在美国街头喊打倒特朗普。美国警察不会抓你,但是我喊打倒共产党在中国街头上,我还没等到跟我走的人已经被抓起来了。这就是民主自由懂吗? 另外,你在美国的网络上发表言论,提请你几句。宣扬共产党不被美国社会接纳。如果你是中国人,你会被贴上外国代理人的标签,如果你是美国人,请不要过分,因为美国有限制共产党法案。 混淆概念,以为大家和你一样傻,其实你真的是傻。
路过地球
92 楼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9:31:28 你脑子有病,你可以在美国街头喊打倒特朗普。美国警察不会抓你,但是我喊打倒共产党在中国街头上,我还没等到跟我走的人已经被抓起来了。这就是民主自由懂吗? ========== 70年前中国人民怎么掩护和追随共产党的?为什么今天中国人不愿意冒险追随和掩护你了?是中国人改变了,还是你自己错了?
望海一族
93 楼
方方还不能与鲁迅相提并论; 方方和风细雨的还(敢)不骂人。方方比喻得太好:“孩子啊,昨天的我们就是今天的你们”。
声嘶力竭123
94 楼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9:46:27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9:31:28 你脑子有病,你可以在美国街头喊打倒特朗普。美国警察不会抓你,但是我喊打倒共产党在中国街头上,我还没等到跟我走的人已经被抓起来了。这就是民主自由懂吗? ========== 70年前中国人民怎么掩护和追随共产党的?为什么今天中国人不愿意冒险追随和掩护你了?是中国人改变了,还是你自己错了? 现代社会,你能找出几个政党可以连续执政70年?这不仅仅是集权独裁了。这是一个王朝!这还不是证据吗?你让中国人民一人一票试试看,一定要等到暴力推翻来了?那一天早晚会来的,但结局是你的子孙会死在刀枪之下,你现在做的就是祸害你止损的事。
巴黎大妈
95 楼
路过地球,你倒是路过了一趟地球,可是留下了什么?一路的污染。
z
zhshqg
96 楼
有人说我心里阴暗,所看到的听到的都是阴暗的一面;其实,正因为我心里明亮,才 看得清世道黑暗的一面,才明白这世道之龌龊;我之所以抱怨,是希望变好;我之 所以批判,是希望改变;只有心存光明的人,才愿意去批判和抱怨,你若无视同胞 所遭受的苦难和社会的腐败,对一切都冷漠,你才最阴暗. ---杰森。斯坦森
w
wumingwuxing
97 楼
长剑倚天 她退休了,依然住在政府房子里,享受政府福利拿着政府工资,顶着湖北作家协会原主席之类的头衔,这是我最看不起她的地方! "我对中国充满信心,目前的局势是:这场疫情战,将成为美国最后的较量机会!如果扛不住这场疫情,美国的第一梦就此终结!" ====================================================== 很怀疑你是待在美国,若你真是在美国,你所期待的是美国终结?!那你写这么多混淆黑白,指鹿为马,一知半解的目的就可以理解了!为了将来美国倒霉你可以回去向党请功?! 方方退休了,她为政府买了半辈子命,没有做任何背叛国家,出卖国家的刑法不许可的言行,不可以享受她应得的福利?!你看不起她?你凭什么看不起她!因为你没有也享受她所得到福利而眼红所以看不起?还是她的文字令你反感进尔对她个人反感?无论前者后者,你这种人格又有谁瞧得起?你有家庭的吧?把你的文字读给你家人听,特别是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们听吧!(假设你真在美国有家,有小孩)
w
wumingwuxing
98 楼
致路过地球: 请转告派你来的国家机关有关领导: 第一,在这里想要扭转风向,是徒劳,给你们的补贴等于撒在水里埋在土里。 第二,欢迎你们到这里享受什么叫自由,什么叫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第三,感谢你们的出现,使得生活在水深火热的美国华人们真实的体会到什么叫党的胱融,畏鞑,和镇瘸,也懂得只要有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谈自由民主和人权都是痴心妄想。连在美国的华人你们都不放过,希望给他们洗脑,歌颂共产党的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杀人不吐骨头的丰功伟绩! 第四,希望你们在这里得到真正的民主自由人权的培训,在你们心中播下民主自由人权的种子。当然王沪宁同志不希望如此,你们也没必要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转告各位领导,我不知道你们每天的工作汇报里会如何写。但为了你们家人的幸福和将来,还是隐瞒这类感受较好。 感谢你们的到来,也谢谢你们的言行给我们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们再次提醒什么叫党的力量无穷无边界,使大部分上这城的人再次体会什么叫言行控制,什么叫党的强大。
丁丁猫和熊猫猫
99 楼
原来是老红卫兵!难怪了。别以为来个180度转弯就能掩盖你们的偏执和见识短浅。
丁丁猫和熊猫猫
100 楼
中肯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20-03-19 00:54:50 方方,那时的我就像今天的你。那时我20多岁,今天你60多岁。 走过了世界很多地方,包括中国一半的省份,相信自己已见过世间百态。很遗憾地告诉你,你白活了!因为你至今也未能学会冷静观察和独立思考。你理解的所谓”正确”,只是另一方势力灌输给你的而已,那些价值观和世界观不是你的理解,而是有人编造出来的希望你这样理解。 本以为你作为作家,你的日记可以记录疫区普通人的真实生活,用他们的视角给人们展示平凡人的抗疫,那些悲伤,那些欢乐和那些琐碎。令人失望的是,你只是在贩卖你的“正确”,你个人粗陋而缺乏深度的主观价值观。这样的东西或者说价值观宣传,需要读你的文字吗?满大街都是,VOA、法广和大多西方书籍比你文笔更流畅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