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非裔站在一起?两代华人的种族歧视大辩论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6月18日 14点16分 PT
  返回列表
18771 阅读
109 评论
纽约时报

你和非裔站在一起?两代华人的种族歧视大辩论https://t.co/fGdmpbcAvL

— Williams.J (@Williams_Tse) June 18, 2020

继明尼阿波利斯黑人弗洛伊德被警察压颈死亡之后,亚特兰大黑人布鲁克斯又在警察执法时被击毙,全美反警察暴力的大示威更加风起云涌。而在华人聚集的微信平台上,这次示威引爆的关于种族歧视问题的大辩论也同样在激烈进行。

这是美国华人历史上罕见的大规模、公开、直接的思想交锋。辩论主要集中在人到中年的第一代华裔移民和逐渐走上历史前台的华裔年轻人之间,它对今后华人在美国的自我定位和参政维权的大方向可能起到深远的影响。近日在与双方领军人物长谈之后,我发现这场辩论的意义还远远超出了华人社区:双方各掌握着解决当前美国社会矛盾的部分密码,可又像当今美国社会中大多数人一样,都不愿意接受对方手里的那部分。

这场辩论是从耶鲁大学英语系三年级学生黄艾琳的一封信引发的。5月31日,微信公众号“美国华人”上发表了黄艾琳写的《“我们和非裔站在一起”,耶鲁华裔学生写给爸妈和华人社区的公开信》,这封由20多位耶鲁和其他大学学生共同签名的信中指出亚裔社区中“一直普遍存在”对黑人的歧视,缺乏对黑人遭受的系统性不公的同情;即使当自己在疫情中面临同样的种族攻击时,华人仍然对这次黑人权益示威置身事外;对黑人在美国民权运动上浴血奋战为亚裔和其他少数族裔争取来的权益缺乏投桃报李的感激之心。

“白人至上主义几百年来一直在威胁我们所有的社区。在这个许多享有特权的少数族裔都站在白人至上立场上的时候,我要问:你和谁站在一起?”她在信中问。

两天后,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的一代移民凌飞在他的微信公众号“吹号角的凌飞”上发表了《我们和美国民众站在一起!——回耶鲁华裔学生“和非裔站在一起”公开信》,信中指责黄艾琳对父母一代华裔移民来到美国,于逆境中辛苦打拼为子女挣来美好生活的付出缺乏感恩;抹杀华人在美国民权运动中的贡献而把所有功绩归于黑人;对优秀亚裔在“逆向歧视”中遭受的无理打压视而不见,却同情心爆棚支持“并非弱势”的黑人,甚至于对示威中的打砸抢烧也不愿谴责。

“孩子,我们选择和美国民众站在一起,而不是把非裔与其他族群相剥离开来。孩子,我们选择和美国民众站在一起,而不是把自己打扮成自我否定的‘圣人’。孩子,我们选择和美国民众站在一起,是因为我们相信建设,我们相信法治。”凌飞在信中说。

两封信发出第一周内微信阅读量都超过25万,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斯坦福到哈佛,更多年轻一代华人紧跟其后发出了自己致父母和社区的公开信,力挺黄艾琳,呼吁华人和非裔并肩反击系统性歧视;更多父母辈华人也以公开信回应,用华人努力工作、遵纪守法换来美好生活的实例说明美国给每个人准备出了足够的机会,但需要在法制秩序下靠勤奋去争取的道理。

这些信在微信群里引发的讨论更是此起彼伏。一位署名一涛的华裔家长以《我们站在平等正义社会进步一边》为题回应黄艾琳说:“第一代华裔移民生活缺少现成的依靠。他们相信努力工作和自力更生,而不是政府的施舍。”哈佛大学英语专业三年级学生朱锟在他写给父母和社区的公开信中说:“‘自力更生’通常被认为是(应对)系统性种族主义的灵丹妙药,这是模范少数族裔神话的精髓。但是,这也是当权者逃避责任,而不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借口。”

这场讨论看似一朝引爆,其实已经酝酿多年,就像美国华裔和非裔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一样由来已久。

一方面,在20世纪后半叶的美国维权运动中, 华人与非裔经常并肩作战。华裔维权先驱陈玉平(Grace Lee Boggs)50年代初就冒着当时社会之大不韪嫁给黑人夫婿James Boggs,从此为黑人维权奋斗了一生。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以“解放天下三分之二受苦人”为己任,毛亲自发表过谴责美国对黑人系统化歧视的演讲,Malcolm X、Huey Newton等非裔民权领袖也把毛视为精神导师。1982年汽车城底特律面临日产车竞争带来的失业潮,华裔青年陈果仁(Vincent Chin)被一对白人汽车厂工人父子当成是日本人乱棒打死,而白人父子却被轻判引起亚裔大示威,杰西·杰克逊(Jesse Jackson)等非裔维权领袖也始终参与其中为亚裔发声。

但另外一方面,非裔社区经营店铺的华人和黑人顾客之间的互相猜忌和防备也是两个社区之间一直存在的暗流。

随着来自中国大陆新移民在美国人数的增加,这种暗流越发明显。作为人口构成相对单一的国家,中国文化对种族歧视问题缺乏了解,这一点从2018年春节晚会宣传中非友谊的节目请来中国女演员把脸涂黑扮黑人,而请黑人演员扮演猴子就可见一斑。而在美国,2000年前后发生的一系列中国留学生、华裔外卖郎等被黑人打劫至死的悲惨事件,和近年来有关平权法案让大学录取时偏向非裔而排挤亚裔的质疑都加深了为孩子的教育埋头苦干的华裔新移民与非裔社区之间的隔阂。在最近的反警察暴力示威中,尽管以年轻人为主的一些华裔加入示威队伍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美很多地区的唐人街都有店铺被暴徒趁乱哄抢,更引起一些华人对黑人,甚至这场运动本身的不满。

但在美国长大的华人二代移民一直浸淫在美国的族裔文化之中,很多人从小就因为肤色和非裔一样受到过欺压,随着年龄、阅历和知识的增长,更坚定了少数族裔境遇相似利益相通的信念。而与父母一代大部分人在集权制度下长大养成的不怒不争性格相比,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年轻人更多接受了美国民主制度所鼓励的草根维权、质疑权威的精神。他们与父母之间注定早晚要有此一战。

两代华人在族裔问题上的观点之争,说到底是双方各自的人生经历形成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碰撞。最近我拨通了黄艾琳和凌飞的电话,试图循着他们各自的成长经历,梳理出他们观点的来龙去脉。

20岁的黄艾琳出生成长于新泽西州蒙茅斯县,是家中三姐妹的老大。这是个上中产保守派白人居多的地区,作为亚裔黄艾琳从小就被人骂过“滚回你的国家去”,八九岁的时候,她也曾亲眼目睹父母进商店买东西时因为英语有口音,被店家训斥:“听不懂,说英语行吗?”

黄艾琳的父母是90年代初来美国读研究生的知识分子,如今都是工程师。这样一个看上去已经成功实现“美国梦”的家庭仍然不能逃脱被歧视的命运,让黄艾琳意识到亚裔头上被罩上的“模范少数族裔”的光环只不过是个惑人的陷阱。“你是有色人种,人们就会永远把你当成有色人种看待,”她在采访中说。

小时候,黄艾琳和父母面对这些歧视大多只是沉默。“谈论这些事不容易,因为它给人带来痛苦,而且我们也没有相应的语汇去讨论这个话题,高中时的族裔历史教育很少,顶多告诉你华人修过铁路、日裔被关过集中营,”她说。

是大学中选修的族裔历史、族裔关系、民权运动史相关的课程,让黄艾琳明白小时候身边的华人家长对非裔的种种歧视和刻板印象的言论是多么荒谬,她呼吁华人向“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捐款,并亲自参加反白人至上的游行示威。“虽然我们无法将亚裔美国人面临的挑战与非裔美国人遭受的野蛮暴行相比,但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都归功于他们。”她在公开信中写到。

凌飞(这是他常用的笔名)1977年出生于中国福州,作为中学老师的父亲在上山下乡运动中被送到农村,凌飞和哥哥跟着做小学教师的母亲长大。他小时候喜欢航模,但选上了参加学校的航模组却因为家里买不起航模组要求的制服而放弃。家里的贫困让他经历过周围人的白眼,但他不觉得那是歧视。”我知道世界是不公平的,但别人看不起你,你就要靠自己的本事证明他们错了,”他说。

凌飞在中国读完大学,2000年来到美国打算继续攻读研究生,但因为家中出现变故,他中途退学开始到餐馆打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点点攒下钱,在纽约布鲁克林的日落公园开了自己的电脑专卖店。如今两个孩子都上了中学,其中一个就读的是纽约顶尖的亨特高中。“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美国,只要你有本事就能创造出好的生活,不用求人,”凌飞说。

去年,纽约市严查违规店铺招牌,日落公园地区很多华人店收到了罚单,凌飞及时把他店门上那块“凌飞电脑”的招牌摘了下来逃过一劫。“市政府要求招牌上的字体不能超过一定的尺寸,但那个尺寸对英语文字可能合适,对中文就太小,你说这算不算系统性歧视?但我不认为这样的问题要靠游行示威去解决,应该回到法律框架下找民意代表要求修正那些不合理的规定,”凌飞说。

凌飞和黄艾琳,或者说华人一代和二代移民在族裔问题上的立场,其实代表的是两种与世界相处的态度:前者更看重自我提高和自身驱动,着眼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的完善自己;后者更看重体制本身的架构,着眼于修正体制的不合理之处,认为这是个人得以充分发展的必备因素。

这两种模式走到极致都将遭遇无法突破的瓶颈——太过遵守游戏规则最终总会面对游戏中预先设计好的玻璃天花板,告诉你在这个层面之后的成功,无论如何努力都不可能属于你。而一味强调体制的不公,就容易让人忘记即使在这个错漏百出的体制里也仍然存在的个人发展空间,容易让人把体制的彻底改善当成实现自己价值的唯一途径,继而在社会进步太过缓慢时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如今美国面临的众多社会问题,或多或少都反映出了这两种模式各自的死角。

孔夫子几千年前就提倡过“中庸之道”,其实讲的是个简单的道理,综合两个极端形成的中间道路,就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可惜美国如今已经进入了一个人们一言不合就互相“拉黑”的时代,即使黄艾琳和凌飞,当我问到他们对方的信里是否有可取之处的时候,两人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黄艾琳说:“他(凌飞)提到的父母一代在美国辛苦打拼是真的,但很多其他内容都是不对的,特别是认为非裔不够努力工作。非裔是最努力工作的人了,这个国家就是他们建起来的。”

凌飞说:“她(黄艾琳)有勇气站出来讲话这一点值得鼓励,但她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被左派大学教育洗脑了。”

但至少,因为亲情的纽带,这场大辩论中的华人并没有互相拉黑,而是仍然在试图说服对方,这在当今这个兵分两路、剑拔弩张的世界里,已经是件令人欣喜的事。

这样的交流能起到什么作用?从黄艾琳的父母身上就能看出一二。她的爸爸黄新宇和妈妈刘向群对女儿百分百支持,他们说作为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他们也曾经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歧视逆来顺受,也曾经对平权法案理解不足,也曾经认为只要个人努力就能赢得尊重。他们说,是亲子之间的讨论让他们增加了对美国社会的了解,也让他们对黄艾琳信中的观点全面认同。

“对于我们这是个学习的过程,是孩子成长中给出的反馈,让我们跟孩子一起成长,”刘向群说。

只要人们还愿意辩论和倾听,他们就有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得见真理,我对此坚信不疑。

o
onflow
1 楼
两边都有道理,应该兼听而不是一方压倒另一方。
z
zing20
2 楼
这个凌飞就是鸵鸟老中的代表,不学历史,不知道美国少数族裔的民权奋斗历程,以为自己的成功都是自己努力奋斗的结果。
z
zing20
3 楼
回复网友评论 天天上文学城 ----------- 事实是, 现在美国民众的 84% 支持游行,抗议警察暴力执法。 ----------------- 是的,有些华人根本不看英文信息,只知道埋头当鸵鸟。
C
ChineseCity
4 楼
中国城乡下人与未来美国主流华裔辩论!根本没有意义!
F
FGOT888
5 楼
这孩子见识仅限于左左宣传。华裔孩子体会不到父辈靠的是艰辛工作和现有社会机制,才打下基础、将资源转给她。他们是无知加上善良,才容易被左左欺骗洗脑。 父辈需要尽早让年轻人学习体会社会机制的利弊和意义,他们才知道什么是真相什么是合理的。
飞来寺
6 楼
“非裔是最努力工作的人了,这个国家就是他们建起来的。”这见识能代表华二代吗?
金玉屋
7 楼
非裔是最努力工作的人了,这个国家就是他们建起来的。 ----------------------------------------------- 这是事实吗?基于虚假陈述得到的只能是谬论。
C
ChineseCity
8 楼
福州人开外卖店特多,被黑人流氓欺负最多!对黑人特反感可以理解!
C
ChineseCity
9 楼
金玉屋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8:23:23非裔是最努力工作的人了,这个国家就是他们建起来的。 ----------------------------------------------- 这是事实吗?基于虚假陈述得到的只能是谬论。 ======== 不是事实!大学还没毕业!在学习中!
问题哥
10 楼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8:14:10 Ken99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8:12:35 容易,自己死前把房子钱都花光了,别给子女剩一分钱,他们自己就会明白了 ----------------- 翻墙的吧? 这里的二代谁会指望你给他们留什么。 ================= 您还真不要这么说,甭管指望不指望、稀罕不稀罕,孩子成年后继续愿意给钱的,自己四十多就考虑留遗产的,热切盼望将来帮着带孙子的,在华一代老哥老姐中可不是少数。。。于是就出现了出现了上面那个帖子的潜台词:我愿意给你我的一切,你怎么如此跟我离心离德。
路人2017
11 楼
黄艾琳父母来自中国什么地方
L
L1
12 楼
美国是黑人建起来的?五月花号、波士顿倾茶、独立宣言,哪个是黑人为主的? 黑人工作最努力?可能历史上曾经是,但现在绝对不是。
采菊客
13 楼
华人不喜欢白人歧视但是黑人也会歧视华人。华人又不相信黑人掌权可以让社会变得更好。再加上历史上积累对黑人的歧视。华人一般愿意支持白人。
这是病得治
14 楼
"非裔是最努力工作的人了,这个国家就是他们建起来的" 笑死人,能说这话的人估计经常满嘴跑过车
不允许的笔名
15 楼
正义的门徒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8:08:47 但是请注意,我们今天的平权地位是一些值得尊敬的人们奋斗的来的,而不是黑人。 ============== 这个说法靠谱。每一个靠科研谋生者都“欠”伽利略、牛顿的,但不会因为伽利略、牛顿是白人就觉得要跪拜你的修车行白人技师。
o
oldpp
16 楼
东北 路人2017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8:30:53 黄艾琳父母来自中国什么地方 是估计
天天上文学城
17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8:29:19 愿意给你我的一切,你怎么如此跟我离心离德。 来美国太久的原因吧, 从来不指望小孩能多孝敬,或一定要给小孩多少, 什么带孙子之类中国概念一点没有。 前半生苦工作苦孩子,难道后半生还要苦第3代? 这TM有完没完,自己就不能善待自己一点? 第二代专业好一点的,出大学门就是差不多6位数的薪水,其实他们真的也不需要父母再继续“孝敬”他们。 我不相信有多少第二代会说: MOM/DAD 看在你们遗产给我的份上, 我愿意和你们一起歧视 黑墨穆。
8
8421
18 楼
有朝一日,非裔成为美国的主流后,非裔会如何对待其他有色人种?
闲聊几句
19 楼
对一代移民来说,收到歧视无所谓,只要允许他们努力赚钱就行,对二代来说,他们已不满足简单赚钱养家,这就是差别。
不允许的笔名
20 楼
L1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8:33:52 黑人工作最努力?可能历史上曾经是,但现在绝对不是。 -------------- 从现在的情况看,历史上可能也不是,否则美国不一定进口那么多黑人。
o
onflow
21 楼
我是第一代移民,但我和孩子们站在一起。 华人必须积极思考并参与美国社会的重大议题,这是将来华裔或者亚裔能够在美国社会发声并有影响力的唯一途径。 另一面第一代移民辛苦工作勤俭积蓄,也是为将来后代在美国有良好出发点的必然途径。 其实就是不同阶段,第一个大饼和最后一个吃饱的大饼的关系。
c
chinesegod3
22 楼
喜欢黑人主导的社会,就到南非; 喜欢Hispanish主导的社会,就到墨西哥; 左派喜欢空洞的口号,直到把美国变成大号的南非和墨西哥。
F
FGOT888
23 楼
闲聊几句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8:42:00 对一代移民来说,收到歧视无所谓,只要允许他们努力赚钱就行,对二代来说,他们已不满足简单赚钱养家,这就是差别。 —— 严重偏差,你还不知怎么回事。2代是认为自己有privilege,才说1代歧视黑人。2代多认为黑人被歧视,但不见组织为亚裔受歧视而反抗的活动。
F
FGOT888
24 楼
onflow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8:50:34 我是第一代移民,但我和孩子们站在一起。 华人必须积极思考并参与美国社会的重大议题,这是将来华裔或者亚裔能够在美国社会发声并有影响力的唯一途径。 另一面第一代移民辛苦工作勤俭积蓄,也是为将来后代在美国有良好出发点的必然途径。 其实就是不同阶段,第一个大饼和最后一个吃饱的大饼的关系。 ——- 想吃大饼?到南非去吧。那就是你向往的结果
何所思
25 楼
美国这是在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条件
t
tesuji
26 楼
两代人在比较苹果和橘子,不在一张page上,年轻人在美国多种族的环境下长大,他们谈论的种族歧视是建立在肤色即种族上的歧视,是字典中“种族歧视”的定义,他们的父母在中国单一种族环境下长大,谈论的“种族歧视”并不是字典中定义的“种族歧视”,而是社会歧视,即一个人因经济地位、社会地位被歧视,种族歧视是不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的,在种族主义者的眼里,你就是成了世界首富,成了一国总统,仍然会被歧视,而社会歧视通过个人努力是可以改变的。
j
jzl106
27 楼
华人有今天的地位,既不是黑人给的,也不是什么“一些令人尊敬的人”给的,而是历史发展对白人势力的削弱造成的必然结果。没有人喜欢黑人墨西哥人主导的社会,但不代表你就要转而跪舔白人维持白人主导的社会。这个社会就是白人主导的,华裔一定要和其他少数族裔站在一起才有真正的前途,这一点在美国长大的二代比谁都清楚。相反他们的父母往往被中国文化骨子里的小农思想蒙蔽了眼睛。
望海一族
28 楼
值得华裔家长们痛心的“黄艾琳”竟然说出“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都归功于他们(美国非裔)”,完全没有看见自己的父辈为生存,为儿女的巨大付出。不错, 非裔为了自己的平权,无数次的抗争,华裔顺带受益, 我们在感谢非裔抗争的同时,更应该感谢的是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广大人民,是他们在法律和制度上给了华裔在内的少数族裔的平权,尽管这个平权还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 但是,纵观当今世界,还有哪个国家对待少数族裔的包容比美国更好?
L
Leah_lee
29 楼
“孩子,我们选择和美国民众站在一起,而不是把非裔与其他族群相剥离开来。孩子,我们选择和美国民众站在一起,而不是把自己打扮成自我否定的‘圣人’。孩子,我们选择和美国民众站在一起,是因为我们相信建设,我们相信法治。”凌飞在信中说。 ========== A great response !
t
tesuji
30 楼
比如黄艾琳的父母进商店买东西时因为英语有口音,被店家训斥:“听不懂,说英语行吗?”,他的父母可能认为如果我的英语学好了,就不会被训斥了,但黄艾琳知道你就是讲一口完美的英语,仍然会被别人骂“滚回你的国家去”。
j
jzl106
31 楼
美国民众80%支持抗议,你们明明是和20%顽固白人右翼战在一起,为什么会有脸说“我们选择和美国民众站在一起“???
b
bluetag
32 楼
华二代都是活在象牙塔里的书呆子,从没有接触过中下层的非裔。非裔对华人是最歧视的,有多少华人被非裔抢劫杀害?
纽约双鱼
33 楼
我也支持我家小孩。坛子里的老古董真是可悲又可笑。以为自己是沉默的大多数。岂不知除了微信、文学城;还有脸书、推特、Instagram 和英文版抖音Tiktok。亚裔和华裔的定义也不只有你们这些只能用中文论述观点的人。这里的后浪都渐渐有了投票权,而且投票意愿很高。后浪拍死在沙滩上吧!等着被
我住长江边
34 楼
把双方的观点放在一起平衡一下,就比较客观了。华人的确受益于黑人的民权运动,这是事实。但是美国也的确主要是白人创造的国家,我们大家都受益于白人移民的先人创造的三权分立的民主自由体制。黑人总体而言,的确不够努力,所以构成了美国的底层社会,不能完全归咎于白人的歧视。黑人能够当上总统,印度人华人第一代在科技领域的成功,说明种族歧视虽然存在,但不是主流。两代人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平衡立场,这才是正确之道。互相指责是短见的。
L
Leah_lee
35 楼
黄艾琳说:“他(凌飞)提到的父母一代在美国辛苦打拼是真的,但很多其他内容都是不对的,特别是认为非裔不够努力工作。非裔是最努力工作的人了,这个国家就是他们建起来的。” ==========真是把无知发挥和运用到了极致。 当你的英语不好而遭到不友好时,你的选择是努力提高你的英语,而不是责备听不懂你的话的人。左派的想法真的是颠倒的。说到底还是心理脆弱,一心求别人的同情,否则就说你歧视,没爱心。
有些意思了
36 楼
说黑人是最努力工作的人,美国就是由他们建立起来的。这句话本身就不符合事实!美国是由多民族的美国人共同建造的!美国的建造有白人的努力,黑人奴隶的付出,也有华裔劳工和墨西哥农工,以及印第安人的付出。把所有人的贡献都放在黑人头上,本身就是种族歧视!这个女孩被白左洗脑也就罢了,他的父母也如此糊涂才是最悲哀的。
w
wlwt123
37 楼
美国17/8/9世纪的反奴棣,反歧视,民权领袖大多数都是白人
风娉
38 楼
都是本我、执着惹得祸,孩子喜欢和非裔站在一起,就放手让她去吧!有什么好辩论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为什么一定要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对方呢?黄同学爱非裔多过爱父母,甚至为了素不相识的非裔发公开信指责父母,作为父母还需要辩论什么吗?放下吧!别再为这样的孩子造口业啦! 子女与父母的关系:要债的、还债的、报恩的、报仇的。黄同学不是来跟父母要债的,就是来报仇的。所以孩子是不能乱生的。
L
Leah_lee
39 楼
纽约双鱼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9:14:00我也支持我家小孩。坛子里的老古董真是可悲又可笑。以为自己是沉默的大多数。岂不知除了微信、文学城;还有脸书、推特、Instagram 和英文版抖音Tiktok。亚裔和华裔的定义也不只有你们这些只能用中文论述观点的人。这里的后浪都渐渐有了投票权,而且投票意愿很高。后浪拍死在沙滩上吧! ===========很想拜读你的英文,敬请呈上来。别说别人读不懂你的英文。如果这里的人都不懂你的英文,总不会是因为你的英文太好了吧。你倒是不歧视黑人,原来是把歧视转移到到黄种人身上了,我还以为你真的很高尚呢。
m
mirror1
40 楼
这写反对歧视黑人的所谓华二代 在学校都以精英面貌出现 但相当一部分 都嫁给了白人 不是别的 还是他们认为这些白人很优秀
少林商僧
41 楼
不从事生产经营,不纳税的学生们被理想主义和平均主义洗了脑。等他们真正参加社会生产活动,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时,他们就会知道公平、秩序和法律是多么重要了。社会主义和左倾思潮最容易在崇尚空谈的学校及文化团体畅行无阻。
j
jimmyreturns
42 楼
“你和谁站到一起”本身听上去就是一个歧视性的问题。一个对与错的问题非要用颜色区分。不知大家看了那个黑人老牧师对黑人自己的评价。我觉得我和他的观点站在一起。你也可以说我和他(也是黑人)站在一起。
t
tesuji
43 楼
望海一族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9:05:40 、、、 但是,纵观当今世界,还有哪个国家对待少数族裔的包容比美国更好? === 中国就比美国好,如果你要在政治上攻击,请指出什么地方中国政府和法律对少数民族更苛刻,如果你要评社会上的歧视,中国的言语里的新疆人、西藏人不但没有美国nigger里面的歧视意义,还常常有正面的意义,比如说意味着长得好看,更不用说很多少数民族完全融汇于中国人之中,学校里的土家族,苗族的孩子完全不会遇上有人骂他们“滚回你的大山里去”(这在印度可能发生)。
8
8421
44 楼
非裔不会对华人骂“滚回你的国家去”吗?
p
pokemama
45 楼
“黑人是最努力工作的人,美国就是由他们建立起来的”!别吓我!
l
likestock
46 楼
美国当然有种族歧视。被歧视者是华人。歧视者是所有其他人种。其中以黑人最甚。黑人有一首歌专门教黑人如何抢劫华人。
读书行路
47 楼
中国人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很少会想去努力改变游戏规则,而是如何改变自己以适应游戏规则,甚至可以成为游戏规则的受益者。不得不承认,从个人角度,这是性价比最高的策略,但从整个国家、族群、社会的角度说,很难进步,几千年原地打转。
L
Leah_lee
48 楼
风娉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9:18:53都是本我、执着惹得祸,孩子喜欢和非裔站在一起,就放手让她去吧!有什么好辩论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为什么一定要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对方呢?黄同学爱非裔多过爱父母,甚至为了素不相识的非裔发公开信指责父母,作为父母还需要辩论什么吗?放下吧!别再为这样的孩子造口业啦! 子女与父母的关系:要债的、还债的、报恩的、报仇的。黄同学不是来跟父母要债的,就是来报仇的。所以孩子是不能乱生的。 ========== 我担心的不是他们在思考中出现偏差,认识本身就是一个无止境的纠错过程。我最担心的是他们的灵魂被邪恶贪婪的政客们觊觎蚕食,在被温水煮青蛙的洗脑中完全丧失了独立思考和判断最简单常识的能力。
L
Leah_lee
49 楼
pokemama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9:29:01“黑人是最努力工作的人,美国就是由他们建立起来的”!别吓我! =========LOL LOL LOL
p
pokemama
50 楼
让人瞧得起,不是黑、白、黄......的问题!提升自己,努力工作,遵纪守法,这个社会才能进步!才能让人瞧得起!只强调XXX的命重要,没用!除非你不在乎社会的将来!
L
Leah_lee
51 楼
芬妖精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7:56:09如果努力工作遵纪守法能换来平权,那么今天华人受歧视就是无稽之谈了。 ==========打砸抢能换来吗?我所看到的是华人用他们的勤劳守法换来更多的尊重。而你为什么看到的是歧视。
f
firstly1
52 楼
华二代在美国长大学习工作多数都投票民主党。
z
zing20
53 楼
黄皮川粉千万不要再把孩子往疼校送啊!吃人不吐骨头啊!
想不开1
54 楼
还是和人类站在一起比较妥当吧
居家凡人
55 楼
说黑人是最努力工作的人,美国就是由他们建立起来的 -------- 这就完全没有对话的基础了。整体而言,非裔是美国职业态度最差的(不是每个个体)。如果非裔接受个人努力和个人责任的价值观,从小在学习上与别人付出同样的努力,家庭给与同样优先等级的支持,那么等到他们成年时,就不会作为整体没有选择地只能接受低收入工作。竞争从出生就开始了,别等到成年了抱怨不在一个起跑线。我相信以我的态度和努力,就算现在去做最简单收入最低的工作,也会比99%的非裔干的好太多,这样起码保留了上升的机会。
c
cjasn
56 楼
华一代这种为了子女奉献一切的毛病必须改。而且沟通简单粗暴(在战乱年代有用,在和平年代无用)。华一代这种奋斗的精神被有些人讽刺为小农意识,冷血,目光短浅。殊不知一代移民只有付出双倍努力才能站稳脚跟。 至于华二代,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政治智商极低。为了博眼球不惜诋毁父母和所有华人。这种踩踏自己原生群体的策略简直是无知。要支持左派和弱势群体可以弘扬自己,不要践踏别人。这种基本道理都不懂还有人认为华二代有政治头脑。华人父母应该放手让他们去真正的体验生活,和弱势群体打成一片。要是自己的孩子不是那种拎得清的人,千万不要说什么“吃亏上当”之类的善意提醒。
b
bazc
57 楼
8421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9:25:43 非裔不会对华人骂“滚回你的国家去”吗? 不会的,但黑人会用枪指着你说“把你的钱包扔给我“。
C
ChineseCity
58 楼
凌飞 100%像大多数以前在餐馆打工的留学生,现在是川粉一样,偷税漏税!
居家凡人
59 楼
我做出选择是基于人生阅历,是为了美国未来的前途,基本上也就是为了后代不至于生活在一个比现在糟糕的国家。我自己这一辈子过得不会比下一代差。美国的悲情政治只有两个语境,二战大屠杀和奴隶制。包括华裔的其他群体的苦难和奋斗根本没机会叙事。这种“政治正确”谁在推动?谁得利?被资源垄断者洗脑了的年轻人不会懂得。
俺是农民
60 楼
这家父母说了百分之百的支持女儿。
视角
61 楼
两者应该改结合,大陆来的移民,应该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民权斗争;第二代应该努力获得经济和政治资本。但问题是,两者都在自己的舒适区,不愿意出来。改变在北美的地位,归根到底还是观念的改变和付之行动的勇气。
文取心
62 楼
说起这个黄艾琳,就想起当年剪童花头,满脸稚气,手里挥舞着铜头皮带的北京女红卫兵,为了所谓的‘正义’打死父母老师也在所不惜。
路人2017
63 楼
黄艾琳虽然是耶鲁大学高学历但低阅历,涉世未深,看法肤浅,说华人歧视黑人太片面了,不知道她从何谈起,华人敢歧视黑人吗,从哪里表现,私下议论不算,应该看社会层面,客观上黑人歧视华人还差不多
居家凡人
64 楼
@ ChineseCity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17:27 凌飞 100%像大多数以前在餐馆打工的留学生,现在是川粉一样,偷税漏税! ------ 就问一句,你上过税吗?
C
ChineseCity
65 楼
居家凡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26:[email protected] ChineseCity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17:27 凌飞 100%像大多数以前在餐馆打工的留学生,现在是川粉一样,偷税漏税! ------ 就问一句,你上过税吗? =========== 没有!我的孩子都是读私立学校!
路人2017
66 楼
黄艾琳说华人歧视黑人是臆断,事实完全相反,应该说黑人歧视华人
问题哥
67 楼
Leah_lee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9:32:38 ...我最担心的是他们的灵魂被邪恶贪婪的政客们觊觎蚕食,在被温水煮青蛙的洗脑中完全丧失了独立思考和判断最简单常识的能力。 ============ 不用担心。大部分的灵魂会在调整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T
Tern
68 楼
路人2017: 黑人歧视华人并不代表华人不歧视黑人
C
ChineseCity
69 楼
居家凡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26:[email protected] ChineseCity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17:27 凌飞 100%像大多数以前在餐馆打工的留学生,现在是川粉一样,偷税漏税! ------ 就问一句,你上过税吗? ========= 不打工,没有交工资税!
风娉
70 楼
To Leah_Lee: 我担心的不是他们在思考中出现偏差,认识本身就是一个无止境的纠错过程。我最担心的是他们的灵魂被邪恶贪婪的政客们觊觎蚕食,在被温水煮青蛙的洗脑中完全丧失了独立思考和判断最简单常识的能力。 ******************************************* 灵魂本就有高下之分,这与人们累世的修行有关,灵魂高尚的人自然定性、智慧也高,很难被邪恶贪婪的政客们所觊觎与蚕食,因为两者不在同一频率上,只有那些个同样邪恶与贪婪并在同一频率上的同类,才会被肮脏的政客们吸引而产生出共鸣来,能被洗脑之人,本身就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原因是头脑不清明,缺乏智慧,这与用不用温水煮关系不是太大。
没事逛逛88
71 楼
辛辛苦苦把孩子送进藤校的华人父母大多观念保守,孩子在藤校里被养成了左派观念和父母分歧越来越大甚至尖锐对立呵呵
天天上文学城
72 楼
居家凡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26:[email protected] ChineseCity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17:27 凌飞 100%像大多数以前在餐馆打工的留学生,现在是川粉一样,偷税漏税! ------ 就问一句,你上过税吗? 疮粉 哪来的智慧, 动不动就认为别人不交税?
C
ChineseCity
73 楼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30:01 这是一杆子打死所有人的说法。 大陆人里有良知,能包容,谅解,理解的是大多数。 自私自利,理直气壮歧视别人的多数是来美国不久的。 ========= 不是很准确。大陆人里有良知,能包容,谅解,理解的是很小部分!
土豆发芽
74 楼
我很好奇的是,现今美国社会鱼哪些系统性种族歧视? 我直观感觉到的就是ACA5.
s
shakuras2000
75 楼
支持反歧视,反对警察暴力 至于许多黄皮川粉把“反歧视,反对警察暴力”和打砸抢混为一体,大家要 坚定反对打砸抢。“反歧视,反对警察暴力”游行的人其实跟趁机打砸抢的 是两伙人,有部分overlap而已。 至于警察确实每天工作很紧张,无数人有枪。不过这个是大家可以理解的 原因,而不是警察暴力的excuse。 这个社会由于社交媒体,政府控制,以及媒体博眼球的需要,大家收到的 信息和实际情况都有极大的扭曲。所有的事情都是一个spectrum,如果 你选择或者被选择只看一个方面的信息,尽管也是真实的但是不全面的信息, 很容易被控制思想。这个现阶段没有办法,只有加强自己独立思考能力, 对所有的事情都要考虑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内涵,而不要太过注意细节和 个例。另外,多接触各种层面的人,不要只读中文媒体。我发现,这两年 中文媒体里面故意煽动的内容特别多,也可能只是博眼球的需要,但是同 样的内容对照英文原文来看,有时候会看出很多问题
路人2017
76 楼
Tern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30:00 路人2017: 黑人歧视华人并不代表华人不歧视黑人 ————- 任何事情没有绝对的,但有轻与重,多与少
没事逛逛88
77 楼
jzl106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9:05:35 华人有今天的地位,既不是黑人给的,也不是什么“一些令人尊敬的人”给的,而是历史发展对白人势力的削弱造成的必然结果。 --------------------------------------------------------------------------------- 能具体说说华人如今是啥地位吗?我只知道如果一个华人被打死了不会有人上街示威游行,而一个品行不端的黑人被打死了就会因为黑人命贵而示威暴乱。
土豆发芽
78 楼
中国歧视农村人口是很明显的。 === 中国就比美国好,如果你要在政治上攻击,请指出什么地方中国政府和法律对少数民族更苛刻,如果你要评社会上的歧视,中国的言语里的新疆人、西藏人不但没有美国nigger里面的歧视意义,还常常有正面的意义,比如说意味着长得好看,更不用说很多少数民族完全融汇于中国人之中,学校里的土家族,苗族的孩子完全不会遇上有人骂他们“滚回你的大山里去”(这在印度可能发生)。
C
ChineseCity
79 楼
为什么全世界移民到美国的知识分子,只有中国来的川粉特多呢?因为中国人知识分子的道德底线和川普在同一水平!道德向利益100%让路!
居家凡人
80 楼
@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32:20 居家凡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26:[email protected] ChineseCity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17:27 凌飞 100%像大多数以前在餐馆打工的留学生,现在是川粉一样,偷税漏税! ------ 就问一句,你上过税吗? ----- 疮粉 哪来的智慧, 动不动就认为别人不交税? -------- 小聪明,“以其人之道”你来接下句?
b
band971
81 楼
Should not the standard answer be standing with righteousness/justice? Unfortunately AA is the race farthest from the righteousness.
飘过的云
82 楼
请这些脑子秀逗了的华人自己去查一下数据,把十年二十年来被白人和黑人打死打伤的华人各自做一个统计,别TM说话不经大脑。
L
LexusOnly
83 楼
文明社会里不赞同文明规则的,哪来的回哪去吧。
居家凡人
84 楼
@ ChineseCity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17:27 凌飞 100%像大多数以前在餐馆打工的留学生,现在是川粉一样,偷税漏税! ------ 就问一句,你上过税吗? =========== 没有!我的孩子都是读私立学校! -------- 你最牛X,没上过税还孩子都是读私立学校! 我小孩也读的最好的私立学校之一,我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公立私立于我无不可,就是孩子做了自己的选择我支持罢了。
河西海龟
85 楼
“非裔是最努力工作的人了,这个国家就是他们建起来的。” 这脑子要彻底坏掉才能得出来的结论。
飘过的云
86 楼
南非黑人夺权的时候,估计也有不少白人帮着说话,现在那班白人在哪儿呢?估计都被逼着跑去澳洲新西兰去了。
h
hkzs
87 楼
人民有权支持和反对BLM。任何妄图以种种理由阻止人民支持或者反对BLM的都是对民主的粗暴践踏。不允许人民自由表达反对BLM的意见才是问题的关键!
y
yang4li
88 楼
凡事出口就是颜色的人,很大程度上就是种族主义者。呵呵
L
Leah_lee
89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29:33 Leah_lee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9:32:38 ...我最担心的是他们的灵魂被邪恶贪婪的政客们觊觎蚕食,在被温水煮青蛙的洗脑中完全丧失了独立思考和判断最简单常识的能力。 ============ 不用担心。大部分的灵魂会在调整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但愿如此。但调整往往是一种应激反应。温水煮青蛙的反方就是青蛙在死之前一直没有得到这种应激调整的机会。是非常可怕的洗脑方式。
u
urgentcare
90 楼
有那么几个关键问题需要深思: 你认为你是这个国家的主人翁吗?而且其他人认同你是这个国家的主人翁吗? 这里自我认同和他人认同都很关键。 这决定了讨论很多问题的基础。而建立这个基础的前提又取决文化、语言、思维方式的融入和融合。 在我看来,华人群体过度集中在STEM上,仍然是属于被边缘化的群体,缺少全方位的代言人. 并没有融入美国社会。 所以为了名校打破头,发生呐喊的家长们,你说你不管道德制高点,你就是想抢名校资源,可以,这就好像分家分财产一样。但是你这样做,你先看看你的底气足不足。这个不是一个小问题。
L
Leah_lee
91 楼
风娉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30:13To Leah_Lee: 我担心的不是他们在思考中出现偏差,认识本身就是一个无止境的纠错过程。我最担心的是他们的灵魂被邪恶贪婪的政客们觊觎蚕食,在被温水煮青蛙的洗脑中完全丧失了独立思考和判断最简单常识的能力。 ******************************************* 灵魂本就有高下之分,这与人们累世的修行有关,灵魂高尚的人自然定性、智慧也高,很难被邪恶贪婪的政客们所觊觎与蚕食,因为两者不在同一频率上,只有那些个同样邪恶与贪婪并在同一频率上的同类,才会被肮脏的政客们吸引而产生出共鸣来,能被洗脑之人,本身就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原因是头脑不清明,缺乏智慧,这与用不用温水煮关系不是太大。 ========有道理。对于成年人来讲,这不是问题。对年轻人来讲,我想他们还有机会调整。
L
Leah_lee
92 楼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1:31:22有那么几个关键问题需要深思: 你认为你是这个国家的主人翁吗?而且其他人认同你是这个国家的主人翁吗? 这里自我认同和他人认同都很关键。 ======我想鉴定你是不是主人翁的特征应该是如肯尼迪在一次演讲中所说的:你是想为国家做什么,还是想从国家得到什么。或者按劳取酬。
L
Leah_lee
93 楼
zing20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09:45:14黄皮川粉千万不要再把孩子往疼校送啊!吃人不吐骨头啊! =======请问你是什么皮什么粉
路边的蒲公英
94 楼
土豆发芽 发表评论于 2020-06-18 10:42:05 中国歧视农村人口是很明显的。 === 中国就比美国好,如果你要在政治上攻击,请指出什么地方中国政府和法律对少数民族更苛刻,如果你要评社会上的歧视,中国的言语里的新疆人、西藏人不但没有美国nigger里面的歧视意义,还常常有正面的意义,比如说意味着长得好看,更不用说很多少数民族完全融汇于中国人之中,学校里的土家族,苗族的孩子完全不会遇上有人骂他们“滚回你的大山里去”(这在印度可能发生)。 =================== 多少年没有回国了?中国城里全是“农村人”。
@
@西风@
95 楼
凌飞在中国读完大学,2000年来到美国打算继续攻读研究生,但因为家中出现变故,他中途退学开始到餐馆打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点点攒下钱,在纽约布鲁克林的日落公园开了自己的电脑专卖店。 ----------------------------------------------------------------- 很多福建人来到美国没有进入大学,而是进了餐馆。据说大部分小型中国餐馆都是福建人开的,他们的吃苦精神没人能比。但是和二代移民争论政治,凌飞显然抓不住要点。
a
azkaban
96 楼
有啥好辩论的。这些二代就是过河拆桥,踩着别的华人往上爬。但是在它们露出狰狞面目之前你也发现不了,只能自认倒霉。
F
Forliberty99
97 楼
是大学中选修的族裔历史、族裔关系、民权运动史相关的课程,让黄艾琳明白小时候身边的华人家长对非裔的种种歧视和刻板印象的言论是多么荒谬,她呼吁华人向“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捐款,并亲自参加反白人至上的游行示威。 ===== She is lucky not having been raped and killed by black men during protests, like that poor black girl did. But that may happen to many protesters if they continue to participate this kind of riots. Who knows which days she is lucky and which days is not.
一路繁花
98 楼
这样的ABC、华二代说出这种话来,其实在本质上就根本上就看不起自己说着结巴英语的父母和其他的华人。对他们来说,他们认为身为一个亚裔是一件令人羞愧的事,他们渴望最好自己是白人或黑人甚至拉美人。美国华一代,在自己的孩子生出之后就开始讲和他们讲英语也是为了练习口语,但是这些从小就开始说英文的华二代,已经没有了身份和民族的认同感,他们根本就不屑和说中文的华人说话和沟通,他们更喜欢用英语和别人说话和沟通。与此相反,同样是移民的拉美人,在他们的孩子在出生时,他们父母坚持与他们说西班牙语,以致逼得美国人兴起了学习西班牙语的热情,而且在美国所有的商店和公司都需要有一至两个以上的会说西班牙语的人,所以无形中增加了他们许多的工作机会,但是对华人却没有这样子的待遇。虽然拉美一代移民说英语也是磕磕绊绊的,口音也很浓重,可是拉美二代从来不为他们的父母而深感羞愧,他们的身份和民族的认同感很强,他们的家庭相对和睦,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相对团结,他们能够说美国热切需要的双语,美国社会和美国人不论黑白都很包容他们,这正是他们认为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而且这也是拉美国家的人们向往美国的原因。
最爱平底鞋
99 楼
大陆背景的第一代华裔怎么好意思说:我们站在平等正义社会进步一边啊。看看文学城充斥的种族歧视的言论,第一代和ABC不是一个物种好不好。第一代满足于吃饱穿暖,房子,孩子上藤校,对社会公益,族裔平等基本是不关心的,而且基本下意识认为白人就是应该高人一等,是高贵的族裔,华裔是荣誉白人。哈哈哈。。。那封回答耶鲁女生的信里居然要求孩子下跪来感谢父母养育之恩,看了简直要吐了。这样的人来回应耶鲁女孩子,简直是不同的时空下的对话。
吃素的狼
100 楼
呵呵,听其言观其行,黄艾琳会嫁给一个黑人吗? 美国藤校里华二代,把出卖践踏华一代作为混迹白人社会的敲门砖,是司空见惯的招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