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南央:劫后余生踏上美国土地,李锐彻底醒悟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6月20日 6点40分 PT
  返回列表
45546 阅读
127 评论
VOA

我曾经问过父亲,你从什么时候就比较大彻大悟了?是不是因为59年庐山会议把你开除党籍了,文化大革命你又在秦城监狱里头呆着,所以就想明白了。他回答说,不是,是平反复出以后,1979年到美国来,一下飞机,彻底醒悟了——共产党的这条路线已经完全错误了。

在他们进延安之前,共产党只有四、五万的党员,是一个非常小的党,但是到了延安以后,因为大批知识青年的涌入,在大后方也有很多知识青年加入共产党,共产党就一下子从四、五万扩展到四、五十万,一下就壮大了很多。他是在共产党里的新生血液和新生力量。

进到延安以后,他一下就感受到了这种不平等。但是他说,他是接受的,因为那些老红军经历长征的艰难困苦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一个老红军跟他讲过,长征途中,人饿得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就会把路边死掉的人的胳膊砍下来,一边咬一边走。 他对他们有一种崇拜的心情,所以他对等级制度并不反感。他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或者说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没有一种很平等的意识——本来皇帝就是皇帝,老百姓就是老百姓。老百姓怎么能跟皇帝比呢? 1942年《解放日报》改版,毛泽东来讲话,他也去听了。他说,毛泽东针对丁玲啊、王实味等人对延安等级制度的不满大讲一气。他(毛泽东)说,我就是点两根蜡了 ,我就是穿斜纹布,我就穿吊口袋。

我父亲就觉得你怎么这么心胸狭窄呀,我们无非就是批评批评嘛,也没有要怎么样,你反而这么激烈地反驳回来,这么大肆地宣扬自己就是要特殊。这点他非常反感。

他后来一直说,他受刑受得是最轻的。他是五天五夜不许睡觉,不许眨眼睛。他说,他熬过来了,但是关到保安处的另一个人是15天15夜不许睡觉,而且是把人绑在一个木头的十字架上捆起来。你知道他说还有什么吗?有老虎凳。其实厉害的不是他们保安处,是党校。党校是社会部康生直接领导的。它是把人关在一起,让你们自己和自己斗,可以斗到把耳朵都咬掉。他说那个地方就完全没有章法,是非常厉害的。

后来我问过他,我说都给你关了一年多,你觉得这个是胡来,完全是胡来,你怎么不想想这个共产党不对劲呐,后来又跟着它一块儿往前面走啊?他说,因为很快就开七届一中全会了,那个时候抗战也很快就要胜利了,当时李富春做的报告给他非常大的鼓舞,大家团结起来,向着光明、自由、民主的新中国前进。 我觉得还是受那种思潮的影响:在整个大的革命洪流里,个人是无足轻重的,受点委屈,受点迫害是无所谓的,这是一种必然的牺牲。还是置于骨髓的中国文化的根深蒂固,再加上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的这一套,个人更是无所谓的,特别是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那人就是螺丝钉嘛,他不是有人性的东西。

【编注:晚年的李锐曾对延安整风有过深刻反思。他说:“所谓整风,讲得简单一点,就是整思想上还没有入党,还没有成为‘驯服工具’的知识分子。……对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来说,延安整风运动当然是成功的,党内党外,上上下下,尤其知识分子,思想都被‘改造’了,阶级性、党性,消灭了一切人性,党员都变成驯服工具。”

延安整风只是李锐挨整的开始。1959年中共“庐山会议”上,他因为批评当局发动的“大跃进”运动被打为“彭德怀反党集团成员”,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开除党籍,下放北大荒劳动。文革期间因为批评时任中共中央文革小组组长陈伯达,他被投入秦城监狱八年,直至1975年获释,1979年平反复出。】

他后来自己对这一段的回忆说,那时候已经不涉及对这个党,对毛泽东还有崇拜的成分在里头,但我觉得他对党,对毛主席是有感情的。他的日记和上诉材料里都反映得非常清楚。他想说:我本质上是要革命,我是党里的忠诚的战士,我对这个党,对毛泽东没有二心;我犯了错误,我诚心诚意地承认我犯了错误,我是要改正错误,我还是希望党能够启用我。我觉得他并不是很明确地认识到这个党已经真的是不能要了,真的是一个反人性、反人民、反国家的这样一个党。可能是当时整个社会气氛和政治气氛是非常的高压的,人其实没有很多自由的思考空间。

我觉得后来能够让他静下心来,彻底地回过头去反思、去思考那还应该是六四了。那个时候他其实已经从根本上否定了这个党了。他觉得共产党走到这一步就已经完了,走到头了。

六四以后让他接手中共组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他就接触到了很多他进延安之前的资料。因为共产党的级别是很森严的,他一个做工程的水利电力部的人是接触不到这些共产党的组织方面资料的。而他又是进了延安以后的年轻一代的知识分子,对于之前中央苏区的事情,红军在进延安之前的事情他完全不知情。这一部分的历史档案资料使他非常的震撼。还有就是当时邓颖超看着、守着,一定要把周恩来生前的很多东西销毁,这是经过他的手。在销毁之前,他看到了周恩来的很多批示,他觉得比“四人帮”还“四人帮”,那对他也是非常大的震动,认识到从党的根儿上,一开始就不对,我觉得跟他接触到的大量的史料有非常大关系。

【编注:李锐在《李锐口述往事》中说:“共产党夺取政权之前,对自己人的整肃搞了不止一次,大的有苏区的肃反、打AB 团等,共杀了十万人,直到延安的审干、抢救运动,各根据地的反托派,小的无数,真是太可怕了。这些问题至今没有结论。”】

我问过我父亲,你从什么时候就比较大彻大悟了?是不是因为59年庐山会议把你给开除(党籍)以后,文化大革命你又在秦城监狱里头呆着,所以就想明白了。他说不是。他说是他平反复出以后,1979年,我记得应该是5月份到美国来。一下飞机,他一下明白了。他看到美国那种富足,老百姓那种自由,脸上那种很随意、很坦然的样子,大家都很平和的氛围。他对超市、大街上的汽车、高速公路也都特别有兴趣。因为他过去只去过苏联,苏联那时候其实很贫穷。但是他到了美国一看,原来是这个样子。他不知道西方世界已经这样富足了。他说是踏上美国国土的那一瞬间,他彻底醒悟了:这个是我们追求的社会主义,是我们追求的理想国度。当时一下就觉悟过来了——共产党的这条路线已经完全错误了。

他最后彻底的醒悟就是习近平要修宪要连任,这个老头子就彻底绝望了。因为习近平迈出了这一步,那他彻底看明白了。

【编注:2019年2月,李锐去世,享年102岁。中国历史学者、《李锐口述往事》的编纂者之一丁东写道:“李锐先生早年满腔热情参加了这场革命运动,中年又遭遇革命吞噬自己的儿女,晚年对革命进行了沉痛的反思。他的一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个缩影,是中国民族百年沧桑的一个缩影。”】

 

问题哥
1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1:06:46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0:32:00 一楼,李南央怎么不可以攻击自己的母亲。。。。 ---------- 。。。你和你的亲母亲不和,别人可以理解。可又和继母不和,这只能说明你自己人品有问题了。 ============== 这是什么逻辑?她为什么会与继母打官司?是同一类原因吗?你自己看清楚。 我并不了解李南央的人品,但看不上你们这帮动不动就说她“人品有问题”的人,仅仅因为她跟父亲近,而父亲是本党不喜欢的。 另外,李锐写有《庐山会议实录》,然而就是因为有那个红歌网上的明显带有政治目的的文章,李锐就成了“犹大”。庐山会议的方向原来是李瑞指引的,老毛说被李锐误导的,呵呵。
h
hppyny
2 楼
中共崇尚:私有财产公有(不保护私有财产),公权力它私有(不要民主选举,永远占有国家权力);现代文明社会:私有财产私有(保护私有财产),公权力公有(民主选举领导人)
山龙
3 楼
windowsonly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1:09:09 吃不到的葡萄都是酸的。在中国共产党哪里捞不到好处就说共产党的坏话换取美国的居留权。就象男女之间分手就说对方的坏话!有修养的人就是分手也不会说对方的坏话的! =================================== 一个人即使没有信仰,也该有做人的正义感吧?李锐在共产党里边还是有一定地位的人,他到了西方社会看到了人类文明,感悟他过去所效力的那个群体的邪恶,这是弃暗投明
闷声发da财
4 楼
追求永生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1:09:14觉得此君一直就没有怎么明白过,老年就彻底糊涂了。从涉及到的他的为人来看,犹大这个名字似乎比较贴切。就提一点,中国不是走美国的路就可以变成美国那样的富有的。同时,中国也走不了美国的路,真走,可能还不如印度。可见他的思考能力只能停留在表面上,至于历史的厚重历史的选择不是靠一些人不知轻重出些馊主意就能行的。中国历史上的藩镇叛乱军阀割据现在依然不是无风起浪,八大军区互调事出有因,异地为官都是强力措施。那些嚷嚷民主的估计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甚至想都想不透。李锐这类知识分子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样本。 ==================================================================== 说得太对了! 中国走美国的路或美国帮你设计的路, 也变不成美国的样子。
天台坐客
5 楼
中共至今都无法正视自己的历史。这就足以说明一切。
t
tw1234
6 楼
“..真的是一个反人性、反人民、反国家的这样一个党。可能是当时整个社会气氛和政治气氛是非常的高压的,人其实没有很多自由的思考空间 ....“ “…在销毁之前,他看到了周恩来的很多批示,他觉得比“四人帮”还“四人帮”…” 2019年2月16日,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李锐同志(部长级待遇)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李南央1952年随父母迁入北京。1968年至1979年在陕西汽车制造厂做大型冲压工,1975年曾入学厂办“七·二一”大学,两年半学制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1979年调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厂工作。因1986年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击工程中所做工作,破格授予工程师职称。随后派往瑞士日内瓦欧洲核能研究中心工作。九十年代初出国。经前苏联、西欧,定居美国。先后在德克萨斯州美国超级超导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国家实验室,SLAC国家直线加速器实验室任工程师。
P
Paenia1
7 楼
说得对! 李锐就是一个满口谎言内心阴暗的小人而已! 追求永生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1:09:14觉得此君一直就没有怎么明白过,老年就彻底糊涂了。从涉及到的他的为人来看,犹大这个名字似乎比较贴切。就提一点,中国不是走美国的路就可以变成美国那样的富有的。同时,中国也走不了美国的路,真走,可能还不如印度。可见他的思考能力只能停留在表面上,至于历史的厚重历史的选择不是靠一些人不知轻重出些馊主意就能行的。中国历史上的藩镇叛乱军阀割据现在依然不是无风起浪,八大军区互调事出有因,异地为官都是强力措施。那些嚷嚷民主的估计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甚至想都想不透。李锐这类知识分子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样本。
w
wuhoo2000
8 楼
他看透算个屁? 中共的存在现在对中国是利大于弊,直到有人能找到让中国在与西方的竞争中胜出的可行道路。
a
akuan
9 楼
关于共产党的性质,看看现在的国旗就知道了,上面分明写着暴力与歧视四个字。 其实每个大陆长大的人都看到了,但是一直被共产党洗脑的人对暴力与歧视无感,以为理所当然。但是当你真正认识了欧美社会,接受了自由平等这些价值观,回首再看中共这样的社会,就会很清楚地看到中共从根上就是错误的,本质是反人性反文明。
w
wuhoo2000
10 楼
这个李南央算是红二代了; 全家占尽了李锐当中共高官的好处,享受了无尽的福利,现在变脸靠骂中共再图余生的福利,无耻至极!
a
akuan
11 楼
中共是中国向现代文明国家转变的最大障碍。没有共产党,大陆人会比现在富有强大许多。关于中国人自身的能力有多大,看看没有共产党的海外华人是什么成就就知道了。台湾香港新加坡,哪个不是早早就发达了?北美东南亚的华人,哪个不是远高于社会平均生平?即使在一代伟人邓的改开下大陆高速发展了几十年,但直到今天,聚集了全国资源与人才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人均GDP还赶不上台湾全岛。更有甚者,号称社会主义的大陆竟然贫富差距比台湾差得远,大陆网友谁能给个说法,呵呵
行者陌言
12 楼
在这里谩骂李南央 的五毛粉红们 都是低端人口、苦出身, 根本没有见过共产党高层的生活.
东坡学士
13 楼
一个毫无信仰可言的小人罢了!享受人民血汗供养的“副部长待遇”,还不肯退党?既然认定土共路线根本错了,那就应该早早退出啊?早点划清界线多好?
5
5mslj
14 楼
在五毛眼里,李锐一定是反华分子了。
5
5mslj
15 楼
五毛们,你们好好看看你们自己,完全不顾及中华长远利益,只是不断的为中共这个政党洗地。然后故意把中华和马克思中共绑在一起,还大言不惭的说这是中国人的祖宗。
d
dengzc1971
16 楼
现在中美差距没那么大了
笑薇.
17 楼
李不过就是一个在中国历史变革时代被抛弃的失败者。70几岁了,还一天到晚以丑化自己的母亲,记录和编造自己的父亲赢得世人眼光。
f
frombjwithlv
18 楼
赵家人很多已经醒悟了,李瑞,李南央,任志强,蔡霞。。。。 而下面的韭菜粉红们还一个劲儿的吹捧。说句老实话,共产党有你们什么事儿啊? 你们不就是一堆韭菜吗?
若平
19 楼
从这里就看到了 -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是连续不断地在相互残忍冷酷整肃杀戮
I
InNorthTexas
20 楼
五毛吸取教训, 定要除毛务尽。
若平
21 楼
dengzc1971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1:58:00 现在中美差距没那么大了 =============== 这要看是在哪个具体方面
w
world1peace
22 楼
共产党是王八蛋,吃完这头再吃那头的是王八蛋中的王八蛋,早你妈干嘛去了
问题哥
23 楼
dengzc1971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1:58:00 现在中美差距没那么大了 ========== 他当时感受到的是表面差距的冲击,未免有偏重于物质的片面。但那可能是彻底醒悟的开始。
h
hppyny
24 楼
有许多中国人觉得中国民主了就会乱,民主不等于人民能为所欲为,民主要与法治同行,法律是人民选出的代表制定的,人人都要遵守,包括最高领导人。在民主国家,军队是国家所有,不属于任何党派,如果有军队谋反,这个国家的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定会一起来抵制/制止。一切反人民的力量即使暂时可以得逞,但终究不能长久。
v
van1
25 楼
换我,10年早看透这个党了。当然脱党早了也就没那么大名气,也不会知道我是谁了!
易湘人
26 楼
李锐1979年到美国来,一下飞机,彻底醒悟了——共产党的这条路线已经完全错误了。 ================ 李锐到美国一下飞机,彻底醒悟了. 有意思,一下飞机晕晕沉沉,东南西北都没弄清就彻底醒悟了?是醒悟?还是醒梦?
空城之主
27 楼
写得很好啊。李悦是个有理想有是非感的人,每一次的认识都是一个进步。但他还是没有看到底。其实中国不管是哪个党独大都是这样恣意妄为毫无人性,看看中国的家庭关系就能明白了。这个劣根存在于民风之中。但是另一方面这个民族不能永远如此,老百姓要提高生活水平,国家要财力支撑,必须发展经济。而在经济的发展中不可避免地会夹杂文明的进步,只是被经济发展拖着走的文明总是要差一大截。共产党是这样,国民党和民进党何尝不是如此。
f
fll2012
28 楼
说中美现在差距没那么大的,只看到表面东西了吧,别光看高铁,大楼,支付宝..要看看一个国家的教育科技人文。表面的物质的东西来得快去的也快的,而且也是考着美国的技术和资金才在这几年靠着血汗工厂和毁掉自己的环境换来的。现在碗里的已经把后世子孙几代人的饭都给吃了。
收获希望
29 楼
易湘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2:17:12 李锐1979年到美国来,一下飞机,彻底醒悟了——共产党的这条路线已经完全错误了。 ================ 李锐到美国一下飞机,彻底醒悟了. 有意思,一下飞机晕晕沉沉,东南西北都没弄清就彻底醒悟了?是醒悟?还是醒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易湘人,你他妈的是人还是共产党的走狗?竟然说出这么没有人性的话?
易湘人
30 楼
hppyny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2:11:00 有许多中国人觉得中国民主了就会乱, ======= 书生气十足!建议你到youtube 看看香港的【反送中】民主运动,黑衣民主斗士如何暴力冲击国会,如何砸烂地铁商场银行交通灯,如何焚毁学校,如何毁坏公路桥梁,如何殴打不同意见者。建议你到youtube 看看文革的红卫兵如何从事民主运动的;建议你到youtube 看看64天安门民主运动是如何理解民主的,民主即人民做主!“民主不等于人民能为所欲为,民主要与法治同行”在反共斗士眼里:中国的宪法是伪宪法,由伪宪法及伪人大制定的所有法规钧为恶法,都要推翻。所以他们不必申请就可以占领天安门广场达60天之久,他们可以完全置政府公布的戒严令而不顾,试问:民主要与法治同行人人都要遵守的话,还会有64流血事件吗?
易湘人
31 楼
收获希望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2:36:15易湘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2:17:12 李锐1979年到美国来,一下飞机,彻底醒悟了——共产党的这条路线已经完全错误了。 ================ 李锐到美国一下飞机,彻底醒悟了. 有意思,一下飞机晕晕沉沉,东南西北都没弄清就彻底醒悟了?是醒悟?还是醒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易湘人,你他妈的是人还是共产党的走狗?竟然说出这么没有人性的话? ================= 请问那句话没有人性?
a
attendance
32 楼
中国共产党百年不衰非常值得研究。人民听国家的话,认可,支持并且拥护共产党。为什么?主要是 “为人民服务”,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脱贫,covid-19,抗洪抢险等例子可看出。另外,国家将经济搞得比较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还有,中国共产党保持了一个优秀品质:敢于批评和自我,敢于发现错误,纠正错误,比如反贪腐就是一个纠错的行为。
易湘人
33 楼
hppyny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2:11:00 有许多中国人觉得中国民主了就会乱, ============ 你不妨再看看【文学城】这些在美国生活的反共斗士是如何恶毒攻击不同意见者的。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多人多次要点石正丽的天灯(旧时的一种酷刑,把犯人扒光衣服,用麻布包裹,再放进油缸里浸泡, 入夜后,将他头下脚上拴在一根挺高的木杆上,从脚上点燃)要凌迟石正丽(凌迟,即民间所说的“千刀万剐”。凌迟将活着的人身上的肉一刀刀割去。)你不觉得这些所谓的反共斗士们就是一群魔鬼吗?
笨傻痴呆戆
34 楼
都是一伙的,让他当皇上也一样凶残!!!
D
Doctor.XI
35 楼
异乡五毛狗又在浑水摸鱼了,那种只是说说而已,压根不可能付诸行动,你主子残害老百姓那些可是确确实实的罪行
d
dus_安东69
36 楼
怎么看的鸡皮疙瘩一地呢》 你确定你不是高级黑 attendance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2:45:56 中国共产党百年不衰非常值得研究。人民听国家的话,认可,支持并且拥护共产党。为什么?主要是 “为人民服务”,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脱贫,covid-19,抗洪抢险等例子可看出。另外,国家将经济搞得比较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还有,中国共产党保持了一个优秀品质:敢于批评和自我,敢于发现错误,纠正错误,比如反贪腐就是一个纠错的行为。
D
Doctor.XI
37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2:10:16 dengzc1971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1:58:00 现在中美差距没那么大了 ========== 他当时感受到的是表面差距的冲击,未免有偏重于物质的片面。但那可能是彻底醒悟的开始。 —— 主要还是以前坚信的谎言被现实击得粉碎
r
r1ck
38 楼
现在让很多美国人去中国的话估计一下飞机也马上醒悟了
w
welgoindco
39 楼
当时邓颖超看着、守着,一定要把周恩来生前的很多东西销毁,这是经过他的手。在销毁之前,他看到了周恩来的很多批示,他觉得比“四人帮”还“四人帮” --- 老周问题多多,以前的历史不清不楚。一个毛头小子何德何能一回国就当政治部副主任?他从头到尾就是苏联的一个间谍。
易湘人
40 楼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1-06-15 10:26:06 石正丽将来会与习胖一起共赴刑场,被斩首以谢天下遇难者 Chinaplayer 发表评论于 2021-06-15 10:49:53 吊死巫婆 chalesk 发表评论于 2021-06-15 11:39:23 把石蝙蝠送上绞刑架。 笨傻痴呆戆 发表评论于 2021-06-15 14:54:32 活剥了石正丽也不解恨!!! boss123410 发表评论于 2021-06-15 17:03:00 石正丽该点你的天灯! ===== “吊死,活剥,点天灯”这就是反共仇中的人一旦执政,对不同意见的处置。试问:对这样的恶魔我们能不坚决镇压吗?中共当然不会“吊死,活剥,点天灯”方法处决他们,而会采用 “静脉注射”这种人道主义的方法解决这些恶魔。
h
hppyny
41 楼
法治里的法律指的是真正的人民代表制定的,当国家的法律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制定的,只反映“党意”不反映民意, 它是用来约束人民的但不是统治者的,人民当然可以反抗抵制。 相信很多爱好民主自由的人是不崇尚暴力的,有些个人的暴力行为只能反映他们个人的素质,不能代表全部。另外有些暴力行为不排除是中共伪装成民主人士干的,从而达到抹黑的目的。
D
Doctor.XI
42 楼
0101011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0:57:13 当年能看透共产主义的人是少数派,所以建立在多数人正确基础上的民主也有局限性。 —— 这显然是对民主的误解,民主不是暴民政治,不是人多说了算的,必须遵守法律和程序
一条小路
43 楼
有人要習近平平反文革,維尼熊想過看來不行,因爲文革平反了,他就成爲反革命分子屬於黑五類。他老人家就完了。維尼熊加油。
烈三公孙
44 楼
易湘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0:23:01 李锐59年出卖朋友的犹大1原中顾委委员周惠在《李锐在庐山会议揭发彭德怀》一文中,披露了李锐1959年在庐山会议期间的丑恶行为,气得周小舟大骂李锐是*养的,是一个赵高、周佛海式的人物! ------------------------------------------------------- 在我的印象中,李锐是一个政治品德低下、心胸狭隘、懦弱无能而又不知天高地厚的党内极右投机分子。
h
hppyny
45 楼
有些人有些愤怒的言语,但没有实施暴力,这是不应该镇压的,中共用实际的暴力来镇压人民的言语愤怒,这暴露了中共因言获罪,喜欢暴力统治的本性。
易湘人
46 楼
hppyny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3:13:00 法治里的法律指的是真正的人民代表制定的, ========== 请问:你们是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及相关法律?若承认;那就必须守法,一切改革必须在体制内完成。不能非法占领天安门广场,不能非法游行示威;若不承认,那就是“时代革命”要推翻现行政府,古往今来,政府镇压敌对分子从不手软。
D
Doctor.XI
47 楼
welgoindco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3:07:30 当时邓颖超看着、守着,一定要把周恩来生前的很多东西销毁,这是经过他的手。在销毁之前,他看到了周恩来的很多批示,他觉得比“四人帮”还“四人帮” --- 老周问题多多,以前的历史不清不楚。一个毛头小子何德何能一回国就当政治部副主任?他从头到尾就是苏联的一个间谍。 —— 关健在周恩来归国途中,怀里揣著一封推荐信。写信人是第三国际执委书记、斯大林密友、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季米特诺夫。收信人是当时苏联派到中国协助孙中山训练军队、建立黄埔军校的鲍罗廷。鲍罗廷一见此信,二话不说,便任命周恩来为政治部主任,并授中将军衔给这位从未上过战场的青年人。 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鲍罗廷为当时广州国民政府的太上皇,苏联向黄埔军校提供的经费和武器都由他全权调配,孙中山对他是言听计从。
易湘人
48 楼
烈三公孙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3:25:29易湘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0:23:01 李锐59年出卖朋友的犹大1原中顾委委员周惠在《李锐在庐山会议揭发彭德怀》一文中,披露了李锐1959年在庐山会议期间的丑恶行为,气得周小舟大骂李锐是*养的,是一个赵高、周佛海式的人物! ------------------------------------------------------- 在我的印象中,李锐是一个政治品德低下、心胸狭隘、懦弱无能而又不知天高地厚的党内极右投机分子 ===== 是的,人品极差的投机分子,忽左忽右见机行事。
A
Armweak
49 楼
接上帖) 现在,土共国在习三滥的带领下,和美国/西方交恶,它的前景如何,不是一清二楚吗? 小五毛,你把大外宣的说教搬到海外来忽悠,太幼稚。:) ========== attendance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2:45:56 中国共产党百年不衰非常值得研究。人民听国家的话,认可,支持并且拥护共产党。为什么?主要是 “为人民服务”,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脱贫,covid-19,抗洪抢险等例子可看出。另外,国家将经济搞得比较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还有,中国共产党保持了一个优秀品质:敢于批评和自我,敢于发现错误,纠正错误,比如反贪腐就是一个纠错的行为。
A
Armweak
50 楼
这是一个老五毛还是小五毛?好象不是面熟。不知Dr. Xi 有没有纪录。:) 这厮胆子真大,但也愚蠢透顶,他/她把眼下大外宣写的土共一百年裆庆的八股文照抄一段贴到海外洗脑。:) 土共100年里,只有72年在执政,从1921年到抗日战争,作为叛匪,被当时的中国政府军追着打,就差那么一点点,被消灭干净。这时候,日本人来了。然后酱缸国缸民们大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土共捡了条小命。土共花了28年,死了几千万酱缸国屁民,象酱缸国历史上周而复始的封建朝廷一样,于1949年打下了江山, 即使土共近期内不灭亡,还能执政到100年,酱缸国历史上的封建王朝长于100年的比比皆是,一点也不希奇。土共从1949年坐上江山,到毛太祖1976年驾崩时,酱缸国很多地方穷得大姑娘连裤子都没有的穿。1979年以后,土共在老邓的领导下,象台湾,南韩和日本等国一样,向西方开放,大力引进西方高科技和资金,才有今天土共国的发展。老邓火眼金睛,发现凡是和西方国家关系好,跟着美国的国家,经济都好国家都强人民都富裕。在国家建设方面,台湾,南韩和日本远比土共国发展得好。
空城之主
51 楼
“易湘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3:28:19” 人性都有弱点,但也有成熟的过程。你们将来看看自己今天的发言会觉得可笑,也是这个道理。
j
jinwen123
52 楼
年轻的时候李锐还是有理想有情怀的人!也是个能仗义执言的汉子!不过别人是越活越明白,但是他是越活越糊涂!老了以后的言论更是胡言乱语!中国的发展道路不能抄西方到,中国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国情..实践证明中国目前的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现在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阶段..
0
0101011
53 楼
共产主义理想已经破产,现在的共产党早已不是那个革命党。
f
fonsony
54 楼
这些软骨头一看他人的豪华生活、马上软了脚、不去四十二街看春宫戏就亏本了、难怪他的老婆一生都看不起他、
吃货2001
55 楼
楼下这位对纽约的声色犬马很熟悉嘛,希望你到了李老的年纪还能撑帐篷
易湘人
56 楼
inwen123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3:39:21 ..实践证明中国目前的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现在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阶段.. ========================== 同意!今年是中共建党100周年,在中共的领导下,中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积贫积弱的穷国建设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再过二十八年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连西方最保守的经济学家也认为到了2049年中国GDP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大国。实际情况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到那时,大家就可以真正地比较一下中美两种政治制度的优劣,并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真不知美国政府如何应对枪支泛滥,毒品泛滥,种族对立,政党对立,移民问题,无家可归的流浪汉问题,高通膨,高赤字的问题。
世事沧桑
57 楼
李锐能看透共产党,李南央却看不透川普。工农兵学员到底水平有限。
T
Tan7th
58 楼
共产党是一个反人类,反人性的邪教。李锐的思想改变是一个证明。老革命能反思自己以警后人,大德!
w
welgoindco
59 楼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3:27:48 周一回国应该是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可能是戴季陶。 周就凭一封信就发迹了,从此平步青云。鲍罗廷看来是周的贵人,就像汪精卫和向忠发是毛贵人一样,都是党的秘史。
偶偶地来一发
60 楼
别信任任何政府。
易湘人
61 楼
1979年,李锐到美国来一下飞机,看到美国那种富足,他对超市、大街上的汽车、高速公路也都特别有兴趣。于是彻底醒悟了——共产党的这条路线已经完全错误了。 ================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李锐之流现在如果回到中国,一下飞机看到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鳞次栉比的高楼,风驰电掣的高铁,琳琅满目的超市,数位化的消费模式,无处不在的5G网络,也许彻底醒悟了——共产党的这条路走得完全正确!!!
62 楼
中国共产党百年不衰非常值得研究。人民听国家的话,认可,支持并且拥护共产党。为什么?主要是 “为人民服务”,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脱贫,covid-19,抗洪抢险等例子可看出。另外,国家将经济搞得比较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还有,中国共产党保持了一个优秀品质:敢于批评和自我,敢于发现错误,纠正错误,比如反贪腐就是一个纠错的行为。 ————————————————————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 其实还是党当家做主。 , 共产党还是没绕过权力腐败的铁律,老共打跑了腐败的国民党,自己的腐败有过之而无不及,,
a
akuan
63 楼
没有共产党,大陆人会比现在富有强大许多。 为什么这么说?你去看看同文同种但没有共产党的海外华人是什么成就就知道了。 台湾香港新加坡,哪个不是早早就发达了?北美东南亚的华人,哪个不是远高于社会平均生平?而大陆,即使在一代伟人邓的改开下(向西方学习)高速发展了几十年,直到今天,聚集了全国资源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人均GDP仍然赶不上台湾。请问大陆网友,大陆人难道比台湾人香港人新加坡人差么?为什么一个台湾人能顶两到三个大陆人?更有甚者,号称社会主义的大陆竟然贫富差距比台湾厉害得多,为什么?大陆网友谁能给个说法。 许多大陆网友对大陆的看法基本上等同于共产党的宣传,毫无独立思考能力。大陆真开放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你们对大陆的看法才可能更客观,现在不过传声筒而已。
w
welgoindco
64 楼
土共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初改革开放主要依靠美国,将来的衰亡,也是因为美国的摒弃也。 易湘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4:17:18 ================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李锐之流现在如果回到中国,一下飞机看到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鳞次栉比的高楼,风驰电掣的高铁,琳琅满目的超市,数位化的消费模式,无处不在的5G网络,也许彻底醒悟了——共产党的这条路走得完全正确!!!
前度刘郎
65 楼
感谢李南央掀开李锐的老底。中共党内一直有蛀虫,在强敌环伺时,这非常危险,所以会有一次次的运动。运动中难免会冤枉自己的同志,所以运动过后要甄别、平反。运动中也难免有漏网的内奸,平反也会扩大化。李锐是个好例子。李锐不是大奸大恶,不过是自私、猥琐的小人。有其父必有其女。李南央女承父业,在帮助国人认清这些“知识分子”的真面目上,都有贡献。再次感谢李南央。
技术员
66 楼
没坐牢还想不明白,坐了牢就想明白了。这叫有独立思考吗?这叫靠坐牢思考,靠坐牢的屁股思考。
衡山老道
67 楼
这婆娘为了出名,不惜将亲妈的隐私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后来又不停炒作至死还享受着共党的优厚待遇,当权时不给国家提出有益的改革建议,退休后却攻击共党的小人李锐。小人品德深得其父真传。
b
bingwood
68 楼
李南央看得透中共卻看不透川普的嘴臉,說明她從小浸潤在那個獨裁和個人崇拜糞坑裡染上的污穢屎殼郎至今還左右著她的思維和判斷!
衡山老道
69 楼
李锐思想,人是浅薄,自以为是,还喜欢炫耀,一天到晚自称是毛的秘书,其实就是一个短期兼职的。美国发展了多少年?中国发展了多少年?居然将中国和美国比。这种脑惨对比思维充份暴露了他的无知和浅薄。
衡山老道
70 楼
人是浅薄—》认识浅薄
还是老李
71 楼
SoWhatAgain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0:55:27 既然中国的路线是根本错误和失败的,那么为什么西方国家还在担心被他超越? ============ 没见过傻得这么可爱的,你能容忍一个罪犯壮大?
D
DannyIII
72 楼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在回忆自己的痛苦过去。
A
Armweak
73 楼
你是想说,天朝酱缸国在土共国成立以前不是国?或不在发展?这时候不提天朝酱缸国的“5000年文明史”了?俺发现,只要他/她和土共走近了,魔鬼的魂就会附体,他/她自己以前的魂飞了,魄散了,大脑里基本逻辑思维消失了,神智不清,说话颠三倒四。 俺帮你把思维捋捋清楚吧,土共只不过是酱缸国5000年野蛮愚昧历史中无数封建王朝中的一个,它从打江山始,总会经历从太祖江山到末代皇帝的这个过程。现在开始和西方文明交恶,预示土共盛世已过,繁华落尽,走向灭亡的开始。 ———-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4:50:20 李锐思想,人是浅薄,自以为是,还喜欢炫耀,一天到晚自称是毛的秘书,其实就是一个短期兼职的。美国发展了多少年?中国发展了多少年?居然将中国和美国比。这种脑惨对比思维充份暴露了他的无知和浅薄。
L
LengXiao
74 楼
那仅仅是她79年的感叹。我当时也这么感叹过,但30年河东30年河西。
马年生
75 楼
李锐现在去美国,看到疫情失控,BLM运动,枪支泛滥带来的滥杀无辜,看到贫富悬殊扩大,可能会是另一番觉悟了。
旁观者XWY
76 楼
王震到英国转了转,看到现代建筑交通,物质丰富,感慨万端,人家已经进入共产主义就差共产党领导。这大概也是今天墙内一致观点,拚物质文明。他们看不到人家的软实力,这才是现代文明进步的源泉。
马年生
77 楼
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比中国好吗?可笑。
f
freeway210
78 楼
你是说李锐考察三线时把老朋友的儿子习包子提拔上去是有害行为吗? 我看你这减刑是没戏了,这条起码加3年。 =========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4:35:36 这婆娘为了出名,不惜将亲妈的隐私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后来又不停炒作至死还享受着共党的优厚待遇,当权时不给国家提出有益的改革建议,退休后却攻击共党的小人李锐。小人品德深得其父真传。
a
attendance
79 楼
从上面李南央回忆,发现李锐除了自私,还相当记仇。因为什么,他在“延安保卫处关了一年零两个月”。后来又因为什么,“党籍又被开除”。。。毛主席和国家任然非常信任他,并且重用他,李锐还活到一百多岁。他却非常记恨毛主席,从未忘记以前的那些旧事,后来就表现出来了。
行者陌言
80 楼
亚洲四小龙在70年代腾飞, 它们都没有共产党领导, 更没有血腥的清洗和活活饿死几千万人. 如果有接近大陆的体量, 它们50年前就是世界第一了. 共产党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和倒退. 现在取得的成绩是共产党放松了对人民的压榨和剥削, 同时学习到西方的先进技术. 现在积攒了一点家业, 就又要蠢蠢欲动. 毋庸置疑, 如果中国共产党 回复所谓初心, 会给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带来不可逆转的大灾难, 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疫情就是开始
金猴奋起千钧棒
81 楼
易湘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4:17:18 1979年,李锐到美国来一下飞机,看到美国那种富足,他对超市、大街上的汽车、高速公路也都特别有兴趣。于是彻底醒悟了——共产党的这条路线已经完全错误了。 =======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李锐之流现在如果回到中国,一下飞机看到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鳞次栉比的高楼,风驰电掣的高铁,琳琅满目的超市,数位化的消费模式,无处不在的5G网络,也许彻底醒悟了——共产党的这条路走得完全正确!!! ====== 言之有理!!!+++111
D
Doctor.XI
82 楼
衡山老狗早就刑满释放了,只不过一时改不了吃s的习惯 —/- freeway210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7:12:20 你是说李锐考察三线时把老朋友的儿子习包子提拔上去是有害行为吗? 我看你这减刑是没戏了,这条起码加3年。 =========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4:35:36 这婆娘为了出名,不惜将亲妈的隐私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后来又不停炒作至死还享受着共党的优厚待遇,当权时不给国家提出有益的改革建议,退休后却攻击共党的小人李锐。小人品德深得其父真传。
金猴奋起千钧棒
83 楼
中共建立政权是中国满目疮痍,火柴叫 “洋火”;棉布 叫 “洋布”;煤油叫 “洋油”钉子叫 “洋钉”。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外抗美帝,国内发展生产,1972年取代中国民国,成为联合国常务理事国,在1976年毛泽东主席去世前,中国人民共和国已经和世界上125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包括所有的欧美国家和日本。中国在独立自主的前提下成功的完成两弹一星的伟大工程,成功的合成了胰岛素;成功的建造了核潜艇;成功的研发了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青蒿素。毛泽东的27年为中国的重工业和国防工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日后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国力保障,因此打基础的27年和之后的改革开放密不可分,犹如建筑高楼,离不开打地基,建毛坯,粗装修到精装修一样。毛泽东的使命是打地基,邓的使命是建毛坯;江的使命是粗装修;习的使命是精装修。
拾麦客
84 楼
管你什么制度,不让说真话,说心里话就不是好制度。一时的物质丰富没有健康的政策,繁荣是绝不会持续的。
b
biegu_001
85 楼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李锐的境界,如果他还活着,踏上回乡的路,眼看中国的飞速发展,在对比迟缓的美国,是不是又要彻底醒悟一次?
春风春雨88
86 楼
@ 金猴奋起千钧棒 二战后,世界的形势是和平,恢复发展生产。45~75年这30年是黄金世代,凡是跟着美国的,赶上由美国为首引欲发的二战后的高速发展,都越过困难时期,成为富裕的国家。如果中国没有共产党争权夺国,45年状加入美国阵营并在随后的冷战中成为对抗苏联的前线,日本就失去优先机会,而中国会成为西方一个大力优先支持的前沿阵地。冷战也会因中国加入,苏联会提前解散失败。 国民党老蒋政府的中国会在刚开始很混乱独裁等,但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会慢慢稳定下来,各地方和中央会摸索出一个自治分权和选举的政治稳定体系。 狗日的共产党,统治中国70年了,中国仍没发展出一个离开它仍能不乱的体系。中国现在一天也离不开共产党,没有它,马上就乱。狗日的,它把这个结果反相宣传吹它多么伟大,没有它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春风春雨88
87 楼
@ 金猴奋起千钧棒 而且共产党本身也要随时采取高压,提防自身失控变乱。这20~30年每个核心上台就要搞自己的加强自己权威的理论宣传,让全党全军的各级干部服从/忠诚他。三个代表,和谐/科学发展观,粱家和,习近平思想,定于一尊等等。下一位核心又要搞出什么玩艺呢? 中共现在仍没解决党政军的不分。国家,军队什么都属它共产党的。每个大学及科研单位的日常管理也得有党来领导。
衡山老道
88 楼
Armweak: 你历史知识太贫乏。1949年前的100年,中国基本尚处于内乱,外侮的贫弱状态。大规模,系统性的高教,科研,工业化是从1949年开始的。你也是搞科研的,科研,共工业化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这个道理你不懂?美国在这些方面比中国早100年,中国赶上美国当然需要时间,把现在的中美直接比较,是那门子的逻辑? 你看看我写的关于美国人口变化的文章。150年后,美国黑墨化不可避免,“人类灯塔”到时会四分五裂,这就是崇拜的民主的下场。
s
skyhorse913
89 楼
可悲的是美国现在要做的正是中国以前做的。
s
skyhorse913
90 楼
akuan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4:25:33没有共产党,大陆人会比现在富有强大许多。 为什么这么说?你去看看同文同种但没有共产党的海外华人是什么成就就知道了。 台湾香港新加坡,哪个不是早早就发达了? ------------------------------------ 现在的台湾香港新加坡,经济上无不仰望中国大陆,特别是台湾,工资20年没增加,连疫苗都没得打,还早早发达?
衡山老道
91 楼
很多人知识贫乏,思维浅薄,把西方发达的功劳归于西方民主制度。诚然,西方民主制度,比皇权是先进很多,但其固有的致命缺点(内斗,短视,人民只有投票权而无决策权)会在一定环境下把国家带入深渊。 良性民主,需要有很多条件,一是人的素质要搞,二是没有种族问题,三是国家没分裂问题,四是精英们需要在国家管理大原则上达成共识,要及时洞察到国家的危险。这些条件,是很难实现的。西方国家的民主,是在其强大的科技,富裕的生活支持下,才基本上处于良性状态。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些条件基本上不满足,所以,民主在发展中国家中,除了韩国意外,有搞得好的吗? 以GDP(国家的富裕程度)为指标,把中俄,中印,大陆和民主化后的台湾比一比,中国的一党制的优越性显而易见。一些人不看主要指标,而是看枝节问题,这是什么逻辑?
西
西岸-影
92 楼
必须承认中共是近代以来第一个让中国社会摆脱一盘散沙状态的政党和政府,目前没有之一。 不论你是否认可其意识或者行为。 别拿台湾或者香港这些小地方比,这种规模的地方不难被人养着,但没人能养活中国这样大的国家。
春风春雨88
93 楼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21:51:49 必须承认中共是近代以来第一个让中国社会摆脱一盘散沙状态的政党和政府,目前没有之一。 -------------- 现在想想一盘散沙也不一定绝对坏,只要没分裂,承认中央政府,也有可能顺势发展地方自治分权,稳定的政治状态。中国太大了,一个政府(一个政党一个人)就管14亿人,相当于一个政府管美国+欧州+俄国+日本这么多人,不合适。
春风春雨88
94 楼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21:51:49 必须承认中共是近代以来第一个让中国社会摆脱一盘散沙状态的政党和政府,目前没有之一。 -------------- 现在想想一盘散沙也不一定绝对坏,只要没分裂,承认中央政府,也有可能顺势发展地方自治分权,稳定的政治状态。中国太大了,一个政府(一个政党一个人)就管14亿人,相当于一个政府管美国+欧州+俄国+日本这么多人,不合适。
老钟
95 楼
李南央只是走上了一条自我毁灭,自取其辱的道路。装清纯,得了便宜还卖乖。
L
Liantao
96 楼
中国人好像很为自己的基建骄傲? 记住 美国的洲际高速公路系统是五十年代建的 美国人已经享受近七十年 而且美国 的高速公路系统远远比中国普及 绝大多数还是免费。 中国基础设施 建设的比较晚 系统比较新是自然的。
f
fguy
97 楼
李锐被西方富足的表象骗了。 说到底还是对西方不了解。
马年生
98 楼
李南央这种投靠西方攻击中国的人,对于中国的进步毫无影响。比起甘愿在国内坚持的陈子明和刘晓波,她们不值大家浪费时间。
爱憎分明
99 楼
李锐是党员中的垃圾!
1
136
100 楼
To: DannyIII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5:25:00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在回忆自己的痛苦过去。 ==================== 是的。很多人回忆别人的痛苦过去是想否定别人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