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弄了个山寨版的"一带一路"?但首付实在太少了(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8月2日 7点19分 PT
  返回列表
18519 阅读
22 评论
国是直通车

美国又将目光投向了亚洲。

在特朗普政府去年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31日在“印太商业论坛”上宣布,将向新兴亚洲市场的新科技、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1.13亿美元。

这次投资的地域为“印太”,即从美国西岸延伸到印度东岸之间的国家。在此范围内,中国一直对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马尔代夫等国增加基础设施贷款。

美国官员极力否认这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直接竞争,而是通过鼓励民间部门投资,提供更加可持续的选项。目前, 澳大利亚及日本已宣布加入美国的行列。

不过,外媒直指这一战略很明显是冲着“一带一路”来的,只不过投资的规模太小而有点微不足道。英国《金融时报》就指出,整个计划远远不如被特朗普抛弃的先前的贸易倡议那么到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1日回应道:“中国有句话,叫做’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希望这三个国家能够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帮助地区国家发展拿出真金白银,多出真招实效。”


美国在打什么算盘?

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去年在亚太峰会上,美国就首次提出发展印度洋——太平洋经济的战略。蓬佩奥称,特朗普政府致力于扩大美国在该地区的经济交往。

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指出,美国的印太战略应当被视作还是由奥巴马政府提出的亚太地区力量再平衡战略的延续。

不过,杨丹志表示,此前美国高官较少谈及印太战略中的经济问题。他不排除,蓬佩奥试图填补这块因“TPP”实际上的流产而出现的真空。

新加坡《星洲日报》报道称,根据美国对印太地区的1.13亿美元投资计划,2500万美元将用来推进该地区的数码连接技术,5000万美元用于能源工程,3000万美元用于基础建设。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Alyssa Ayres表示,“我认为一只1.13亿美元的基金根本不够,美国所面对的竞争的规模在另一个数量级上。”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8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5个国家直接投资就达到76.8亿美元。

虽然投资差距悬殊,但这并不妨碍美国为投资计划画大饼。

“这些资金代表美国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繁荣的经济承诺的新时代的首期付款,”蓬佩奥指出,美国国际经济未来的“很大一部分”在于该地区。“这是美国在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地区做出的战略投资,面向未来多年。”

蓬佩奥还透露,美国已经与蒙古国签订了价值3.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在该国发展新的供水源。美国政府旗下的一家公司也正在与斯里兰卡敲定一项金额达数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7月30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还表示,美国已放宽销往印度的高科技产品出口管控,授予印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国、澳大利亚、日本及韩国同样的采购权限。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指出,实质上,美国想恢复的,还是老一套——让东南亚国家在美国的发展模式中充当二流国家。因此未必能期待蓬佩奥的经济主张会取得大的成功。

中国抱何态度?

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最先入局的是澳大利亚和日本。

7月31日,澳大利亚外交暨贸易部、美国海外民间投资保证公司以及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在声明中表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已经形成三方联盟,要为促进经济成长、创造投资机会建立一个稳定的投资项目,创造自由、开放、独特的印太地区。”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乔博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这项三方倡议是对中国的挑战,表示协议仅会推动已经启动的多个区域项目,都是为解决整个印太地区基础设施巨大需求尚未得到满足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据亚洲开发银行去年估计,从现在到2030年期间,亚洲每年至少需要1.5万亿美元的铁路、桥梁和其他基建投资才能保持增长势头。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耿爽指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愿意增加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也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不过,耿爽强调了一点,他说:“我们希望他们能拿出真金白银,能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为促进地区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与中国政府在亚洲及其他地区港口、公路和铁路方面投入的数十亿资金相比,美国的这笔资金将被视为沧海一粟。

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的Daniel Russel也表示:“宣布对整个地区投资1.13亿美元来支持经济活动,感觉有点平淡无奇。”

康奈尔大学贸易教授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前主管Eswar Prasad称,美国的计划比中国的小得多,“无论从规模还是广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蓬佩奥需要做些什么来完善印太平洋经济愿景,阐明美国将如何与其他国家合作以及产生更大的影响。

此外,令外界担忧的还有特朗普易变的态度。

蓬佩奥承认,在特朗普退出TPP谈判后,一些国家可能会怀疑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他说,美国正在努力建立“更高标准”的双边贸易协议。

然而,特朗普政府尚未成功吸引个别TPP国家签署双边贸易协定。

路透社指出,分析师认为,很难看到美国的举措能在该地区激起太大波澜,尤其是考虑到在贸易、与朝鲜打交道等问题上,特朗普常常让其政策决策者的承诺打了折扣。

“外国合作伙伴继续寻求弄清楚本届行政当局打算做什么,”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亚洲研究中心Jeff Smith表示。“我希望看到更有力的东西。”
t
tiiannayuama
1 楼
“山寨版一带一路”?难道美国人也要输出他过剩的基建产能和基建工人?
随你怎么玩
2 楼
一带一路主要是撒币,凡事不撒币的就不叫一带一路,美国绝对是山寨,这个可别跟习撒币较劲啊拜托
h
hchalz
3 楼
这个国务卿是个笨蛋。根本不能体会伟大领袖的精神。 伟大领袖刚刚说要建最狠的核武器库,吓死地球人。 现在需要这些小国做老老实实跟班的,哪里需要仍钱,把核武器运过去,一分钱都不用花,大家都听话了。
C
CH1034
4 楼
这个国务卿刚说过,中国撒币要连本带息还的,是债务陷阱,美国才是真撒币,是援助,不用还。
再等等看
5 楼
主要美国没有大撒币
裘千里
6 楼
钱是少了点儿,但,改投到文学城 ,就很可观了,能让拼命发贴的快乐好几年。
i
iBear
7 楼
美国靠的不是资本,靠的是大市场。 美国人到哪里,哪里的人就可以致富,可以办工厂制造东西出口美国而致富。
理查
8 楼
这正是美国和中国的区别: 美国是政府牵头的商业行为,不需要纳税人投入很大。 中国完全是政府行为,完全需要纳税人高风险投入。
t
tesuji
9 楼
美国在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上是进退两难的,不投资相当于把地区影响让给中国,投资相当于为中国计划做嫁妆,所以耿爽挤兑美国拿出“真金白银”。
t
tesuji
10 楼
iBear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08:39:43 美国靠的不是资本,靠的是大市场。 美国人到哪里,哪里的人就可以致富,可以办工厂制造东西出口美国而致富。 === It is China who is the largest trading nation in the world, not the US.世界在变化,很多人却没有注意,还以为全世界都围绕着为美国生产而活着。
M
MovingTarget
11 楼
美国制造和基建能力已经没有优势了。美国的优势在于高科技。而发展中国家还没能力接过高科技制造,所以美国没太多可以直接输出的。中国刚好填了这个空,中国需要输入高科技,输出制造。 没有什么奇怪的,简单的事实而已,本来一个不错的分工。
M
MovingTarget
12 楼
美国接受不了这个世界分工,特别是中国制造业升级,才有这一堆事。
M
MovingTarget
13 楼
中国人权的确有问题,但是在贸易战这个大背景下,人权之争只是一次战术佯攻。
l
lalagua
14 楼
有民主自由撑腰怕啥。那可是无形资产价值连城
l
lalagua
15 楼
说句实话,美国输出了这么多年的民主自由还有战争,你让他搞点基建还真有些困难,我还是建议美帝继续输出战争比较得心应手!
路边的蒲公英
16 楼
机场免安检省的钱
o
oplog
17 楼
习二笑了,就那点银子也拿得出手?
l
lakelavon
18 楼
商业投资而已。美国不会,也不需要什么一带一路,估计连这个想法都没有。亚洲那些军事基地,不需要额外花钱,亚洲也在美国势力范围之下 不要这么自作多情,成天跟窥视狂似的,琢磨着美国要作那个,要作这个,可怜又可笑 多去关心一下自己的人民 自己的经济。不是又要大印钱了?
h
hbyzy
19 楼
中美冲突还真是和一带一路有关,中国通过和其他国家合作提高基础设施,然后共同劳动致富, 美国是动嘴皮子,输出各种颜色和各种高大上名词,利用人的权力欲,制造混乱,一零成本破坏别国的经济体系,以获取利益。 两者是战略冲突。
h
hbyzy
20 楼
其实美国如果诚心诚意的和中国合作一带一路,不捣乱, 它会变得更强大,获得更多的长期利益。美国的政客吃短期利益,太爽了,看不上长期利益。
青衣侠
21 楼
“耿爽指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愿意增加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也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这么说来,中国是把美国的计划,理解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倒有趣。
c
cui2b8
22 楼
哈哈哈小气的美帝你们好意思吗...一亿美元搞美式一路一带?我们一次出手就500亿,一年多次出手。美帝你脸红吗?清华智库胡鞍钢:中国超越美国5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