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的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吗?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3月23日 15点40分 PT
  返回列表
43938 阅读
105 评论
RFI

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哈罗德·蒂博(Harold Thibault)在其专栏中写道,尽管中国共产党做出了承诺,但经济学家们越来越不确定中国经济能否超越美国。

哈罗德·蒂博写道,2014年,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的中国GDP超过了美国,虽然在贸易世界里,是换算成美元的GDP,才可以衡量一个经济体和其他经济体相比的实际份量。

随后,新冠疫情期间的经济增长下降以及随后的房地产市场的增长下降,使中国陷入了令人沮丧的局面。虽然中国经济暂时没有陷入严重的危机,但形势却很严峻:青年失业率很高、消费低迷、家庭担忧未来、通货紧缩……,同时,中国经济也有一些重大突破,例如电动汽车。根据中国的官方数据,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5.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预计年底中国的GDP将达到18.56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正在摆脱通货膨胀的美国经济继续处于技术的前沿,另外,美国经济还因为自己是石油和天然气第一大生产国而受益于低成本的能源。2023年,美国的GDP增长了2.5%,达到27.97万亿美元。当然,这一经济增速远低于2010年左右的中国,那时候,中国经济的增速是8%到10%,而美国经济当时却陷入衰退。

人口老龄化

有人不禁问道:中国真的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吗?

哈罗德·蒂博表示,在很长的时间内,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20年代和2030年代超越美国。但是,2022年底,花旗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日期更有可能会在2030年代中期到来。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们的观点是,中国永远不会超越美国。英国剑桥皇后学院的院长、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在2023年9月的《金融时报》上也认为,中国永远不会超越美国。

伦敦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计算则显示,中国确实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时间长度只有21年……。然后,在2057年,就会被美国再次超过。之后,在2081年左右,美国又会被印度超越。悲观者们强调,中国迈向真正的消费社会有很多困难,另外中国还有人口老龄化的负担问题。

哈罗德·蒂博表示,对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来说,更有意义的是人均GDP,而不是衡量经济总量的GDP总值。就人均GDP,目前,美国是8万3千美元,中国是1万3千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话,中国是2万4千美元)。“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个称号之所以对中国很重要,那首先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有约定。习近平在上任伊始曾申明:到2049年,也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把中国建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言下之意,中国是要登上领奖台的最顶层的。

2014年,当用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GDP超越美国时,中国领导人是非常谦虚的,就像中国超越德国和日本时一样。因为中国民众很清楚,他们的生活要比这些国家的人差得多!但是,要让十多亿人都实现“富裕”的话,就必须要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如果中共不能在2049年让中国经济位居世界第一的话,那么为每个中国人带来光明经济前景的承诺就无法兑现。

2049年,才是唯一真正重要的一年。

a
ajaychen_2024
1 楼
中国如果按购买力PPp计算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饳崆
2 楼
统计局的领导同志们多加几个班,今年底超越美国就没有问题了。
j
johnfilmmm
3 楼
用讲?
D
Deepspace_01
4 楼
这个问题应该2021年问。当时中国GDP总量占美国的 78%。2022年占 73%,2023年占 64%。差距在快速拉大。今年头一个季度可能只占美国的 44%。这个问题现在问,就说羞辱中共。
g
groogle
5 楼
必须的啊 不是已经是发达国家了吗
a
ajaychen_2024
6 楼
不说GDP里的灌水率,看看中美两国的用电量增长,就知道真正经济是从哪来了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3:41:57这个问题应该2021年问。当时中国GDP总量占美国的 78%。2022年占 73%,2023年占 64%。差距在快速拉大。今年头一个季度可能只占美国的 44%。这个问题现在问,就说羞辱中共。
洋知青
7 楼
有些傻红喜欢GDP用PPP来算,一算中国第一了,兴奋啊! 可是这帮二百五忘了,PPP计算并不包括所有的东西。它用 basket of goods 计算。这是专门为资本主义国家设计的。basket在资本主义国家几乎包括了所有东西,但在中国,好多东西并不包括在内。所以它根本就不适合中国GDP计算。比如说,维稳建墙,舆论监控,花费巨大,不在PPP计算中。比如说,公费支出,天文数字,不在PPP计算中。再比如说,房地产中出卖土地。资本主义国家卖房连土地都卖出去了,可是中国不同。中国土地是国家的,卖完钱还是国家的,实际上是租聘而已。2020年光卖地一项收入就占GDP近8%以上, 但这并不在PPP计算中。所以中国GDP用PPP一计算光新亮丽,世界第一,让小傻红们打了鸡血。 实际上PPP计算的目的是用物价来平衡GDP。物价低的地方,用PPP计算的GDP就高。物价高的地方,用PPP计算的GDP就低。中国物价低么?如果中国物价低,那么那些到美国买东西去中国卖的代卖们脑袋一定进水了。 由于多种原因,用PPP计算的GDP在社会主义国家偏高。当年苏联倒台前的1990年,其GDP只是美国的 50.8% (2.6595万亿/5.2333万亿)。用PPP计算几乎和美国拉平。按PPP来算1990年苏联GDP是5.694万亿,美国是5.980万亿。苏联是美国的 95.22%。当年苏联人差点像小傻红这样高喊厉害啦!可惜,昙花一现! 共产主义全世界崩溃,本来只有朝鲜硕果仅存了,现在又一个垃圾把中国也拉回去了,中国还会厉害吗?
桃木钉
8 楼
现在的状况,已经是垃圾中的垃圾时间了,2029年都撑不到,还2049?想多了。
D
Deepspace_01
9 楼
灌水没人能比中国统计局。上面说的美中GDP差异也是基于中国统计局的数据。实际上差异更大。用电量只能反应粗放中低端工业的发展。美国捏在手里的是高科技和高端工业,用电大的中低端工业都外包了,包括外包给中国。现在与中国脱钩的只是关键产业链。低端工业还外包给中国呢。中国是中低端工业的世界工厂。这是中国用电量大的原因。 ==========================================================================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3:56:33 不说GDP里的灌水率,看看中美两国的用电量增长,就知道真正经济是从哪来了
杀敌三千,自伤一万
10 楼
必须的呀!习主席大手一挥,宇宙第一强国啊!
E
Eevee
11 楼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l
llq中美18
12 楼
是第二大经济体没人否定吧?同为14亿人口的印度经济规模也排第二?
a
ajaychen_2024
13 楼
你管新能源车,人工智能,光伏能源,智能手机,无人机,卫星通信,高级游轮,高铁动车组和大客机叫中低端产业? 那美国捏在手里的高端产业包括什么? 金融对冲基金,律师,会计师,清算师,还是银行家?还有美国的GDP里有大量的虚拟产值,例如虚拟房租,虚拟工资(没错,做家务也算GDP)等等,不过有个用电量巨大的产生大量GDP产值的行业,虚拟货币或者简称挖矿机,这个真的中国比不了。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4:36:37灌水没人能比中国统计局。上面说的美中GDP差异也是基于中国统计局的数据。实际上差异更大。用电量只能反应粗放中低端工业的发展。美国捏在手里的是高科技和高端工业,用电大的中低端工业都外包了,包括外包给中国。现在与中国脱钩的只是关键产业链。低端工业还外包给中国呢。中国是中低端工业的世界工厂。这是中国用电量大的原因。
还是老李
14 楼
我的意见: 1.中国本来不但可以成为世界经济第一,而且可以成为真正的人均发达国家; 2.前提是政治彻底改革,共产党放权,成为纯市场经济; 3. 理由:中国今后的发展绝对不可以指望出口,必须内生消费。因为要是靠出口的话,一个中国的体量就可以完全排挤掉今天世界全部的发达国家,全世界绝对不可能让你这么做。 4.习近平主张的“内循环”是对的,可惜独裁集权与“内生经济”完全矛盾,完全做不到,所以中国不改革永远不会成为发达国家。
还是老李
15 楼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5:02:29 你管新能源车,人工智能,光伏能源,智能手机,无人机,卫星通信,高级游轮,高铁动车组和大客机叫中低端产业? ============== 你根本不懂经济,只懂看表象。越是高端的产业,越是雇佣少,(在中国)越是占经济比重低,越是必须依靠海外市场,外国人不会允许你随意冲击海外人家的本国市场,这是天生壁垒。这些占经济比重低,拯救不了中国经济。 更何况,你说的这些绝大多数中国只是组装,或者提供附加值低的部件,什么手机客机,里面多少是中国制造?你根本只知道皮毛表象。
蠢才闭嘴
16 楼
哈哈哈。习主席说,要南南小组安排为制暴小组值班员处准备两套手机,要求与之前一样摆放,不同之处是每一类第五个手机必须平放在桌上,并且必须向党保证从未联网测试过,否则从严处理。
还是老李
17 楼
中国跟韩国台湾完全不同,中国14亿人,而目前全世界OECD认可的全部发达国家也只有10亿人左右,中国要是依靠出口,相当于全世界发达国家的高端产业都清零,都全部让中国来做,这可能吗?所以中国这点只能学习美国,美国是最大的“内生经济”发达国家,是靠内生经济把3亿人撑到全世界第一的国家。 只可惜中国的集权制度做不到。看得见,也知道,但是就是做不到。
M
MuYuXin
18 楼
世界第一应该是创新第一,至少不能被人家卡脖子。看看所谓新能源,人工智能,光伏能源,智能手机,无人机,卫星通信,高级邮轮,高铁,有多少是中国原创?
妙人儿28
19 楼
一个共党治下的反文明国度有前途? 想多了!
蠢才闭嘴
20 楼
哈哈哈。另外要南南小组安排与制暴小组值班员处同样一个电源,只是去掉电流表。习主席补充说。
桃花潭
21 楼
中国的统计的确不准确,中国数亿农民自住房及城镇的小产权房是不进入统计范围的。还有广大城市的补课,还有大量私人用工,都不计入GDP。为什么贸易战美国没赢就能说明问题。美国的GDP大量服务业充斥,比如诉讼和医疗就占美国GDP的20%。
g
getstarted
22 楼
共产党统治是最重要的,第一不第一并不重要。
a
ajaychen_2024
23 楼
美国为什么是世界第一,因为人家有世界霸权,金融,能源,军事和媒体,这是美国繁荣稳定收割世界的四大支柱。有了它们,美国才可以即使债台高筑,寅吃卯粮,还是能吃香喝辣。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5:21:56中国跟韩国台湾完全不同,中国14亿人,而目前全世界OECD认可的全部发达国家也只有10亿人左右,中国要是依靠出口,相当于全世界发达国家的高端产业都清零,都全部让中国来做,这可能吗?所以中国这点只能学习美国,美国是最大的“内生经济”发达国家,是靠内生经济把3亿人撑到全世界第一的国家。 只可惜中国的集权制度做不到。看得见,也知道,但是就是做不到。
D
Deepspace_01
24 楼
你说的这些所谓 “新质生产力” 的核心技术都不在中国手里,所以没有自主创新的能力。1. 啥新能源车,你不就是说中国仿制的特斯拉电车?特斯拉的高科技技术你们没有。即使马斯克开源代码,你们还是搞不来。所以马斯克说,特斯拉是高科技,BYD是电车,没有可比性。中国电车只能属于中端工业。现在产能过剩了。2. 人工智能中国没有先进芯片,不提了。3.光伏能源的核心技术也是美国发展的,给你的只是生产许可,外包给你的。只能算中端。现在也产能过剩了。4,智能手机就是华为为代表了,也是人家的过时技术。勉强用十四纳米制程拼出7纳米,到头了。能和苹果,三星3纳米比?5.廉价无人机没啥高科技含量,和美国的全球鹰没法比。大疆是玩具,近距离玩玩儿可以。如果远距离实用也得靠卫星系统,也就是星链。中国没有。6.卫星通信不是新技术,几十年了。7.游轮更是少见多怪,本人二十多年前乘过了。泰坦尼克号就是早期游轮。8. 高铁动车组是人家日本,法国玩儿剩下的,现在核心技术还在人家手里。9. C919更是买散件组装的杂牌,没有中国自己的核心技术。啥时中国用其当元首专机,才能说中国会造民航飞机了。你还有啥?美国捏在手里的有芯片,高端武器系统,宇航,尖端生物科技及当今世界上的所有新发明创造。。。 =========================================================================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5:02:29你管新能源车,人工智能,光伏能源,智能手机,无人机,卫星通信,高级游轮,高铁动车组和大客机叫中低端产业? 那美国捏在手里的高端产业包括什么?
p
panlm_
25 楼
令人可笑的问题! 中国大陆不仅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人均收入和财富也远远高于博文所说。按美元汇率计算GDP没有任何意义。
金山人
26 楼
GDP总值超美没有啥特别,等到GDP per capita超越时,才是王者。
D
Deepspace_01
27 楼
panlm_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5:57:46令人可笑的问题! 中国大陆不仅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人均收入和财富也远远高于博文所说。按美元汇率计算GDP没有任何意义。 ============================================================== 用委内瑞拉币计算更有意义。
D
Deepspace_01
28 楼
您没搞清楚。据称 GDP per capita 中国早就超越美国了。多读书吧。 =============================================================== 金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6:02:00GDP总值超美没有啥特别,等到GDP per capita超越时,才是王者。
A
Armweak
29 楼
一个到处都是骗的骗子国,一个靠谎言治国的国家,能变成世界第一?习三滥领着十四亿缸民,醒醒吧。 土共国最讲高低贵贱之分的等级文化,让当今14亿缸民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不拿世界第一,寝食难安。:) 土共国缸民过了几千年的“不吃苦中苦怎成人上人”的内卷日子,造就了不择一切手段包括各种坑蒙拐骗偷鸡摸狗的“三十六计”文化,早已精疲力尽了,应该接受“平等自由民主”的文明思想。西方的民主自由,从根本上说,不是政治说教,而是一种全新的文明活法。有了民主自由,慢慢地便有了平等和公平,内卷就少了,坑蒙拐骗就少了,谎言和骗子也就少了,羡慕嫉妒也少了,自卑自狂少了,人就变得越来越阳光了,越来越快乐了。 为什么土共国缸民的幸福感那么滴低?想想吧,几千年来,象行尸走肉一样地活着。
b
balsam_pear_k
30 楼
成天的"王者","称霸"。还是踏踏实实做人,说实话,办实事的好。 金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6:02:00 GDP总值超美没有啥特别,等到GDP per capita超越时,才是王者。
A
Armweak
31 楼
拿不拿第一真的不重要。很少见到有美国人,象土共国缸民那样,那么在乎自己国家是不是世界第一。土共国缸民永远不懂。:)
D
Deepspace_01
32 楼
美国的全球霸权是靠他二战领导盟友,在欧洲战胜德意,在太平洋战胜日本,从法西斯手中解放全人类打出来的。也是靠其独一无二的国家实力维护的。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从高科技,高中端工业,到农业,直至能源的全方位出口能力的国家。没有第二。中国只出口中低端工业品。其他的都是进口。至于说美国债台高筑,看和谁比了。中国GDP是美国的一半多 (还是依中国统计局的数字,实际要少很多),货币发行量以美元记却是美国的两倍。谁更加债台高筑? =============================================================================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5:36:27美国为什么是世界第一,因为人家有世界霸权,金融,能源,军事和媒体,这是美国繁荣稳定收割世界的四大支柱。有了它们,美国才可以即使债台高筑,寅吃卯粮,还是能吃香喝辣。
F
FollowNature
33 楼
世界第一仍是美国无疑。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人民的生活最近四十年有巨大改善。所以要和平发展。不要武统,更要与先进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风啸啸壮士
34 楼
民众生活幸福才是第一位的, 至于世界第 N大经济强国关系不大。北欧一些国家生活水平很高,人家也不羡慕第一的美国,更是鄙视第二的中国。 中国政府的官员在中国都优待洋人,所有洋人,白人,黑人,南亚人,东亚人,什么时候中国政府的官员待洋人就象待自己的国民,再来讨论第几吧。
R
Richard505
35 楼
墙国经济由于信息不透明和统计局的国有属性,从匪共公开发布的数据西方是不可能知道其真实面目的,墙国前总理李克强有一套方法可以估算其GDP和其它经济数据,但可惜随着他的去世也没人知道了
5
5mslj
36 楼
就中国目前这种情况,第一又如何?中国的富人,比美国人有钱无数倍吧,仍然要把资产和子女送到美国,自己仍然要换个欧美身份,这是为什么呢
D
Deepspace_01
37 楼
确实如此。完全同意。 ============================================================================= 风啸啸壮士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6:39:28民众生活幸福才是第一位的, 至于世界第 N大经济强国关系不大。北欧一些国家生活水平很高,人家也不羡慕第一的美国,更是鄙视第二的中国。
B
Biao9919
38 楼
就算第一又怎样!清朝当年经济也是第一,看看清政府被洋人打和割地赔款那个窝囊,看看当时清朝文明和科技多么落后于西方,看看清朝老百姓那惨样,食不果腹,衣不蔽体,野人一样的生活状态
D
Deepspace_01
39 楼
没错。当年一个景德镇的GDP就和美国相当。 ==========================================================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6:53:01就算第一又怎样!清朝当年经济也是第一,看看清政府被洋人打和割地赔款那个窝囊,看看当时清朝文明和科技多么落后于西方,看看清朝老百姓那惨样,食不果腹,衣不蔽体,野人一样的生活状态
老寓公
40 楼
中宣部说可以。
长剑倚天
41 楼
为什么美欧如此忧心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呢? 为什么他们不忧心卢森堡,爱尔兰的人均第一,第二呢? 至于人民幸福指数确实和人均关联不是唯一指标,蝉联幸福指数的芬兰,恰恰是自杀率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
f
firemoth
42 楼
不是“会不会”的问题。 是“已经是”的问题。 按照ppp计算,中国的gdp在2017年就已经超过美国了,目前美国都看不到中国的车尾灯。 别看按照美元计价的gdp中国还落后,但美元是什么?美元之所以能够被世界接受,是因为中国大陆生产的产品大部分以美元结算,包括卖到非美的地区。 美元的价值被高估、人民币的价值被低估,美元超发,世界正在去美元化。。。
长剑倚天
43 楼
中国成为第一,是一个指标,有如下政治意义: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制度,战胜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制度! 2.亚洲人黄种人战胜欧美白种人! 3.中国科技技术处于世界最高水平! 世界政治格局的意义: 1.复制中国的政治制度,跟随中国的国家必然增多! 2.中国全球综合影响力超越美国! 3.东升西降成为定局!
r
ridicu
44 楼
6亿人月入1000,9亿人月入不过2000 的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哈哈哈。五毛们还好意思吹
D
Deepspace_01
45 楼
美国不但忧心中国,还忧心现在已经是第三世界的俄国,伊朗和第四世界的朝鲜呢。因为邪恶轴心危害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战争危险临近。澳洲国防部长最近说,以前70年是战后,现在是战前。这是对美国忧心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的注释。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7:06:18为什么美欧如此忧心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呢? 为什么他们不忧心卢森堡,爱尔兰的人均第一,第二呢?
D
Deepspace_01
46 楼
你这些是集共产主义,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之大成,极端反动之大成。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7:12:09中国成为第一,是一个指标,有如下政治意义:
一点小看法
47 楼
不可能的。中国自然资源基本枯竭,咋发展?美国自然资源基本还没有开发,地大物博,人口稀少。
5
5mslj
48 楼
firemoth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7:07:21 不是“会不会”的问题。 是“已经是”的问题。 按照ppp计算,中国的gdp在2017年就已经超过美国了,目前美国都看不到中国的车尾灯。 别看按照美元计价的gdp中国还落后,但美元是什么?美元之所以能够被世界接受,是因为中国大陆生产的产品大部分以美元结算,包括卖到非美的地区。 美元的价值被高估、人民币的价值被低估,美元超发,世界正在去美元化。。。 ————————————————— 首先,中国历史上,大多数时间都是GDP世界第一,满清时期也是如此,这是人口基数和国土面积及资源优势。印度目前也是GDP全世界第五啊。 美元是印了不少,但美国的综合实力及美联储的信誉还在,世界一有风吹草动,美元仍然是主要避险货币。你偏偏拿人民币和美元比,人民币的超发可比美元厉害多了,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现在一美元兑人民币能直接干到1:20。
一点小看法
49 楼
长剑倚天 - 你应该多关心一样中国的楼市,股市,就业市场,以及为什么中国的资金大幅度外逃。空喊口号没用。不仅不能服人,也浪费你自己的时间啊。
长剑倚天
50 楼
美国为什么忧心经济GDP只有中国广东一省的俄罗斯,花费二十年也要搞垮俄罗斯,不惜怂恿乌克兰当炮灰,也包括最近特别活跃在伊朗和俄罗斯分别搞恐怖袭击的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国分支! 大家都知道美国政府没钱,但援助塔吉克斯坦军事钱款达到3.3亿美元,别忘了,这个是和海地齐名的最不发达国家! 因为俄罗斯军事上依然是世界第二,而且与美国缠斗几十年,也有广大的盟友体系,这反而是中国欠缺的,毕竟中国是刚刚赶上来的穷国,底子没人家厚,这个不否认。 对了,西非最大国家尼日尔,去年赶走法国军队,上周也正式宣布收回美国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1000美国军队必须离开。尼日尔将转向俄罗斯和中国寻求出路。这也是另一个证据!
g
gameon
51 楼
如果中国果然是六亿人月收入仅千元,这个法国记者都多余写这种文章。但事实上,在中国最让人不容易搞懂的事,莫过于老百姓的收入。原因很简单,各种收入渠道像灰色收入,隐形收入,甚至不法收入等太多。加上在外人面前不露富的古训教育下,大概连国家总理都不会知道,老百姓真正的经济状况。
一点小看法
52 楼
世界正在去美元化。。。我直接笑喷了。人民币对美元刚刚又创了新低。有些人说话真是不怕打脸。
B
Biao9919
53 楼
你是典型的晚上床上被美国人干,白天上网来干美国人。幻想自己可以把晚上虐待自己的美国人按在地上摩擦了。Pathetic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7:12:09 中国成为第一,是一个指标,有如下政治意义: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制度,战胜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制度! 2.亚洲人黄种人战胜欧美白种人! 3.中国科技技术处于世界最高水平! 世界政治格局的意义: 1.复制中国的政治制度,跟随中国的国家必然增多! 2.中国全球综合影响力超越美国! 3.东升西降成为定局!
B
Biao9919
54 楼
嗯,你高兴就好。你还可以说你挣的比盖茨都多,只要你自己开心。 firemoth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7:07:21 不是“会不会”的问题。 是“已经是”的问题。 按照ppp计算,中国的gdp在2017年就已经超过美国了,目前美国都看不到中国的车尾灯。 别看按照美元计价的gdp中国还落后,但美元是什么?美元之所以能够被世界接受,是因为中国大陆生产的产品大部分以美元结算,包括卖到非美的地区。 美元的价值被高估、人民币的价值被低估,美元超发,世界正在去美元化。。。
长剑倚天
55 楼
至于中国是否会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这是一个伪命题! 为何? 因为中国有3亿人已经达到美国,甚至超过美国的生活水平,而美国人口也就是3亿,所以其他11亿都是增量,中国怎么可能没有超过美国呢,简单的算术题。
长剑倚天
56 楼
中国追求的是世界第一强国,那就不仅仅是经济这一个指标,而是涵盖政治,军事,经济,影响力等等综合最强的意义! 这个也是美国最害怕的地方,单单一个经济第一,譬如美国打压日本并不费劲,因为日本是政治侏儒,宪法都是美国写得,一个殖民地想造反?美国信心十足。 但中国,美国是第一次,真正肝颤啦!
g
gameon
57 楼
但如果问中国是否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十年前问同样的问题,答案是很有可能。但现在的答案是完全没有可能了。原因很简单,欧美人“觉醒”了!而中国成为第一强国的重要条件之一,取决于欧美人的消费市场需求。现在到未来几十年内,觉醒的欧美人会在这个消费市场大做文章,来阻止中国的进一步崛起。 但话又说回来了,为何一个十四亿人,资源特别是能源并不丰富的的大国一定要争第一?做个富裕的老二不香吗?
一点小看法
58 楼
长剑倚天 - 你的意淫功夫,全城第一。
r
ridicu
59 楼
还第一呢。出生人口断崖式下跌,人口老龄化,房地产大泡泡已经破裂, 各级政府入不敷出,全是赤字,你给我说会超过美国? 怎么超啊?靠打嘴炮。
长剑倚天
60 楼
楼下的观点,让我想起王熙凤的经典语录:大有大的难处! 大,利益需求就多,不站上利益链地顶端,也就是制度和标准的制定者位置,你连老二也维持不了,还要低头做小,如台湾一样当姨娘,你愿意?!
g
gameon
61 楼
世界第二岂是一个小岛台湾能比的?两种之间根本没有可比性。其实能做世界老二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老二同样有许多世界性责任和义务要承担,能做好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至于老大老二之间是否真的需要斗的你死我活,未必见到,关键是双方要端正态度,相互尊重理解,要以地球大局为重来判断,解决各种世界性问题。
七戒
62 楼
吹牛逼的本事肯定世界第一!
6
6ba6
63 楼
不太可能,记得奥巴马说过,中国要是有美国的经济规模,全世界都要吃草,大意
七戒
64 楼
中国现在是老二,但因为“老二”的说法太难听,所以常贱它们都宁可不要这个“老二”的头衔。但世界小三也不情愿,世界老四,谐音是老死!更不行!……咋办呢?谁叫中国语文博大精深来着!
l
lllwww
65 楼
即使GDP超越美国,中国也做不了老大。国家实力是多方面的,中国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其实根本没必要争老大。能把老二做好就不错了。领导人不要瞎折腾,好好把经济和民生搞好就行了。
狄更丝
66 楼
共产党还承诺香港50年不变呢!
海之尘HZC
67 楼
这个问题对于任何一个爱国的中国人来说,都是Yes,而且必须成为第一大强国不只是经济强国。对于职业华黑来说,那当然是No,不管事实怎样他们也得这么说,就像那个著名的章教授那样,靠中国崩溃论已经吃了二十年了,还会继续吃下去,反正只要中国不崩溃他们就有的吃,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对于文学城里这些数典忘祖的把祖国恨到骨子里的畜生来说,恨国已经是他们狗生的唯一意义了。
c
cczz
68 楼
这个重要吗?只要人民生活的幸福就可以了。
海之尘HZC
69 楼
3.光伏能源的核心技术也是美国发展的,给你的只是生产许可,外包给你的。只能算中端。现在也产能过剩了。 ============================================================================== 浪费点时间教一下这些法拉盛地下室的S&B,下次他们舔洋人PY的时候麻烦姿势不要那么妖娆。光伏能源美国有个P的核心技术,从二氧化硅开始都是中国自产的,需要个P的美国生产许可,你美爹要是牛逼就给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理论发个许可证,只要应用光电效应理论就得申请你TMD美国变态政府的许可,否则就别在这里替你美爹扯淡,美爹有你这种S&b的狗都会感到害臊。
y
yfz9465
70 楼
这个问题在2022年,还有50%意义。现在提这问题仅仅表明哲学的无知。一个体制需要集权,说明其内在产生不稳定而出现问题。文明最自然,最兴旺,最被民众接受的状态永远是多元;而一元意味着走下坡路了。
退
退齋
71 楼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勤奋自省的文明族类 绝对不是美国这种80%肥胖愚蠢粗俗吵闹毫无美感的下三滥人群可以比拟的 美国无论是生活空间布局(比如毫无人性的城市和道路布局)还是时间支配的都还是准人类阶段 举个简单的例子吧: 美国人只有从go hiking进化到take a walk 才能靠近他们的祖宗英国人的文明程度
p
panlm_
72 楼
虽然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WORLD FACTBOOK的资料没有及时更新,但是比较客观的反映了世界各国的基本概况,包括经济状况。二十多年前的WORKFACTBOOK列举了更为详细的经济数字,充分说明美国的各项经济数字大幅领先其它国家。有意思的是,目前的WORD FACTBOOK的资料简略了许多,以前美国靓丽的经济数字已经不在! 难以置信的是,美国实体经济规模不及中国大陆的1/5!。例如,美国的年发电量不及中国大陆的1/2,钢产量不及大陆的1/14, 煤炭产量不及大陆的1/10, 水泥产量不及大陆的1/20, 造船产量不及大陆的1/230, 等等。
p
panlm_
73 楼
中国大陆人口占世界的18%,却生产了世界50%的物质商品,是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是140余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毫无疑问,中国大陆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实体经济强国。
r
roliepolieolie
74 楼
砖家们的话就当个笑话听吧。我刚出国时他们预测中国将在2007年超越美国成为GDP第一大国。呵呵。我当时就不信,因为中国那时每年百分之十几的增长率根本不可能持续。按照那个增长率预测的结果当然不可能实现。
E
Eevee
75 楼
楼下提到肥胖愚蠢粗俗,是说习包子呢。
洋知青
76 楼
panlm_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9:20:28 中国大陆人口占世界的18%,却生产了世界50%的物质商品,是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是140余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毫无疑问,中国大陆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实体经济强国。 ============================== 中国2023年出口额为$3.5万亿,世界2023年贸易总额大约在$31万亿左右,中国仅占11.3%。哪里来的世界一半商品产自中国? 下面是出口额排行前几名国家: 1 中国,$3.5万亿 2 美国,$2.5万亿 3 德国,$2.0万亿 4 日本,$0.91万亿 5 英国,$0.875万亿 6 法国,$0.871万亿 7 荷兰,$0.840万亿 你撒谎时能不能查一查?
老柏树
77 楼
@panlm: 美国主导了全球化,这确实会导致美国内部的实体某种程度上空心化,但只算实体你就傻了。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最近火红的英伟达,英伟达是是芯片公司,但并不具体生产芯片,英伟达管设计销售,具体生产是台积电代工的。你肯定不能说因为英伟达不能实体生产,所以它是个空壳公司,没有多少价值。 再看不明白,想想你是买下了某餐馆当老板,但不会炒菜也不干上菜,这些你都雇人来干。这个餐馆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不是厨师也不是服务生的---当然你会付他们工资。
洋知青
78 楼
海之尘HZC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8:34:553. 浪费点时间教一下这些法拉盛地下室的S&B,下次他们舔洋人PY的时候麻烦姿势不要那么妖娆。光伏能源美国有个P的核心技术,从二氧化硅开始都是中国自产的,需要个P的美国生产许可,你美爹要是牛逼就给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理论发个许可证,只要应用光电效应理论就得申请你TMD美国变态政府的许可,否则就别在这里替你美爹扯淡,美爹有你这种S&b的狗都会感到害臊。 =============== 最早的光伏效应法国人在二百年前就发现了。但直到1954年,世界上第一块商业实用型太阳能电池在美国的贝尔实验室诞生。 你在狱中不会学党史,说那是习近平发明的吧?1954年,习二傻子刚出生,不会那时他就为光伏电池指明了方向吧? 别瞧不起法拉盛住地下室的,他们最低工资可是$15/小时,你每小时要发216贴才能挣那么多,你能做到吗?
生肖迷宫
79 楼
原本在川普任职期中国就会超过美国,后来因为二愣子主政,结果耽误了。
p
panlm_
80 楼
楼下那个洋殖青列出一列数字来证明我撒谎,可笑得很!
洋知青
81 楼
1 产能过剩在资本市场也存在,但没像半封建,半资本市场,也就是中国市场那么严重。这就是人为干扰市场的弊病。就像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哪个国家走的那么远,那么糟糕。 2 规则很多,但主要是契约,专利,这些中共都不遵守。契约不说别的,就是50年不变那个最大的契约,这导致了多少资本在香港血本无归。资本家还没有几个像李家成那样,从习近平上台就不相信他,就开始撤资。 3 中国如果遵守世界规则,就现在那个产能还不能算过剩。只有人家不和你贸易了,你才叫过剩。所以过剩是人为造成的。 4 别说别人打压,资本本来就是竞争。你不遵守规则就是最大短板。美国1999年轰炸中国使馆,2001年撞机事件,但在2001年底却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什么?因为那时的中国政府还算遵守规则。正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经济才真正腾飞。如果当年是习傻子掌权,估计中国还在为经济苦苦挣扎呢。
洋知青
82 楼
panlm_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10:06:13 楼下那个洋殖青列出一列数字来证明我撒谎,可笑得很! ============================ 你监狱里能学到的就那么多,哪能区分真假,理解!
p
panlm_
83 楼
在监狱待着跪惯了的洋殖青,总以为站着的昂首挺胸的也和它相同!可怜得很,令人无语!
老天真
84 楼
对未来的预测,只有最后证实了,才有意义。这里只提两个被时间证实了的预测: 1.2001年美国作家章家敦发表的著作《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中国即将崩溃)。他断言:“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5年……中国的经济正在衰退、并开始崩溃,时间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而不是之后!” 当时西方世界对他的预测一片叫好声。二十年过去之后,证明了当时他的预测完全错误。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跃居世界经济老二。 2.2003年中国国内有人“大胆地”预测,中国经济的总规模(Nominal GDP)将在203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国内很多公知大V,立刻对此预测大加嘲讽和否定,说中国在可见期间内,不可能赶上日本。结果仅仅过去十一年,中国在2014年就超过了日本的总GDP,提前了十六年。这个预测的总方向还是对的(超过日本),但是在时间上过于保守了。现在中国的总GDP是日本的三倍半,而离2030年还有六年呢。这个预测的总方向还是对的(超过日本),但是在时间上过于保守了。因为预测者没有估计到,美国对日本经济用广场协议的严厉打压,使日本经济停滞徘徊了三十多年,一直原地踏步等待中国超过。 所以,任何对未来经济的预估都需要时间的检验。如果说非洲的卢旺达经济,在十年内不会超过美国,也许很多人都会相信。如果说,中国的经济规模在十年内不会超过美国,就没有那么大的把握了。如果这样说会让一些人听起来很放心和高兴,那就让他们高兴吧。
5
5mslj
85 楼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07:59:39 不太可能,记得奥巴马说过,中国要是有美国的经济规模,全世界都要吃草,大意 ———————————— 不用“大意”,网上有精确的意思,奥巴马原话,自己去查,完全不是中共宣传的那个意思。
5
5mslj
86 楼
panlm_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10:06:13 楼下那个洋殖青列出一列数字来证明我撒谎,可笑得很! ——————————- 你确实不懂经济
5
5mslj
87 楼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10:59:01 对未来的预测,只有最后证实了,才有意义。这里只提两个被时间证实了的预测: ————————————- 提醒你,基本面变了,而且是巨变,中共向文革期间靠拢,你可以看看文革期间中国的经济情况。当然啦,那时候的日人民报比现在还敢吹。
老天真
88 楼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11:10:09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10:59:01 对未来的预测,只有最后证实了,才有意义。这里只提两个被时间证实了的预测: ————————————- 提醒你,基本面变了,而且是巨变,中共向文革期间靠拢,你可以看看文革期间中国的经济情况。当然啦,那时候的日人民报比现在还敢吹。 ----------------------------------------------------------------------- 我看你比章家敦差的不止一大截,而是几百步。你只是在“可笑”上远远超出章家敦。
p
panlm_
89 楼
2023年中国大陆人口14.1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7.5%,却生产了世界50%的物质商品! (2023-11-25 09:12:41) 2023年中国大陆人口14.1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7.5%,却生产了世界50%的物质商品! 因此,可以得到一个直观的经济学指标系数(MP), 即2.857 (MP= 50/17.5 = 2.857)。 基于这个MP粗略估计,2023中国大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应该是世界人均GDP(13920美元)的2.857倍,即达到39369美元。这个估计比大陆官方的数字(约1.3万美元)高出了2.6万美元!虽然这个估计难以置信,但是看看中国大陆的经济产出数据就很难推翻这个估计的可靠性了。 中国大陆搞的是实体经济,注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改善和提高。深究中国大陆经济结构和实力,就能更清晰了解什么是经济基础、发展后劲、未来走向;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大陆经济已经快速崛起的事实了。下面列举中国大陆的一些经济数据,并与美国进行对比。 2022年,中国大陆的人口为14.1亿,是美国4.3倍。 中国大陆的年发电量8.4万亿度,是美国的2.1倍。 中国大陆的汽车产量和销量为2659万辆,是美国的2.2倍。 中国大陆造船吨位4000万吨,是美国的232倍。 中国大陆的粗钢产量为10.5亿吨,是美国的12.5倍。 中国大陆的水泥产量为21.3亿吨。是美国的22.4倍。 中国大陆的煤炭产量为25.9亿吨,是美国的6.1倍。 中国大陆的4G无线通讯基站586万个、5G基站305.5万个,分别是美国的19.5倍和7.2倍。 中国大陆的高速公路里程17.7万公里,是美国的1.97倍。 中国大陆的高铁里程为4.2万公里,美国的高铁里程为0公里。 中国大陆的粮食产量为6.8亿吨,美国是5.7亿吨。 中国大陆牛肉产量718.2万吨,美国1280万吨。 中国大陆猪肉产量5541万吨,美国猪肉产量1225.2亿吨。 中国大陆蔬菜产量76710.8万吨,美国蔬菜产量3050万吨。 中国大陆鸡蛋产量2840万吨,美国鸡蛋产量是670万吨。 中国大陆水产产量6463.6万吨,美国是500万吨。 这个单子可以继续列下去。 In 2023, the population of mainland China is 1.41 billion, accounting for 17.5% of the world's total population, but it produces 50% of the world's material goods! Therefore, an economic indicator coefficient, MP, can be obtained, which is 2.857 (i.e., MF= 50/17.5 = 2.857). Based on this rough estimate, mainland China's per capita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in 2023 should be 2.857 times the world's per capita GDP ($13,920 US), or $39,769 US. In 2022, mainland China's population will be 1.41 billion, 4.3 times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Mainland China's annual power generation is 8.4 trillion kilowatt-hours, 2.1 times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Mainland China's automobile production and sales were 26.59 million units, 2.2 times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Mainland China’s shipbuilding tonnage is 40 million tons, which is 232 times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Mainland China's crude steel output is 1.05 billion tons, 12.5 times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Mainland China's cement production is 2.13 billion tons. It is 22.4 times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Mainland China's coal output is 2.59 billion tons, 6.1 times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Mainland China has 5.86 million 4G wireless communication base stations and 3.055 million 5G base stations, which are 19.5 times and 7.2 times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respectively. The highway mileage in mainland China is 177,000 kilometers, which is 1.97 times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The high-speed rail mileage in mainland China is 42,000 kilometers, while the high-speed rail mileage in the United States is 0 kilometers. The grain output of mainland China is 680 million tons, and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is 570 million tons. Mainland China's pork production is 55.41 million tons, and the United States' pork production is 122.52 million tons. Mainland China's vegetable output is 767.108 million tons, and the United States' vegetable output is 30.5 million tons. Mainland China's egg production is 28.4 million tons, and the United States' egg production is 6.7 million tons. Mainland China's aquatic product output is 64.636 million tons, and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is 5 million tons. The list could go on and on.
r
roliepolieolie
90 楼
The Chinese can keep dreaming however they want, but they will face reality when they wake up. In five years, their economy will be much worse than today. The chineee nightmare is coming.
e
exds
91 楼
北约米国 和 大毛三战,互扔核弹,消灭90%人口,地球回到石器时代 ~~~~~~~~~~lol
J
JohnZhangxj
92 楼
就在楼下这位洋洋洒洒的时候,A股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 记着,全世界公认的,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奴才的嘴巴是骗百姓的。 panlm_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11:43:202023年中国大陆人口14.1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7.5%,却生产了世界50%的物质商品! (2023-11-25 09:12:41) 2023年中国大陆人口14.1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7.5%,却生产了世界50%的物质商品! 因此,可以得到一个直观的经济学指标系数(MP), 即2.857 (MP= 50/17.5 = 2.857)。 ......
a
ajaychen_2024
93 楼
a股从来不是中国经济是晴雨表,不像美国,中国不靠股票撑gdp
a
ajaychen_2024
94 楼
China is always collapsing since 1949.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12:02:00The Chinese can keep dreaming however they want, but they will face reality when they wake up. In five years, their economy will be much worse than today. The chineee nightmare is coming.
洋知青
95 楼
楼下二傻panlm_在梦乞吗?自己胡说八道的东西拿来为自己辩护,缺心眼不?如果中国生产世界一半的商品,那么各国都需要买中国产品,中国的出口必须占世界贸易的50%。可是实际上中国出口只占世界贸易的11%。如果中国真的出产那么多商品,干什么用了,扔着玩吗? 你确实是跪惯了,胡说八道捧那个幼稚的小学生,恶心不恶心?别老说别人跪,我敢骂美国总统,你敢骂习近平吗?
洋知青
96 楼
经济好的特征有六大特点: 1 失业率下降。 2 轻度,稳定的通货膨胀。 3 新建的房子和住房销售增加。 4 消费者信心指数增高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5 GDP真正增加。 6 老百姓手里钱增多,而且敢于消费。 中国现在有几样合格?
a
ajaychen_2024
97 楼
留下的洋知青,自己跪惯了还说别人在跪着呢
洋知青
98 楼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14:27:40 留下的洋知青,自己跪惯了还说别人在跪着呢 ========================== 二傻你说你没跪,骂一声你们光腚皇试试?
洋知青
99 楼
傻红引起自豪的新三样,太阳能板、电动车、锂电池,实际都是美国人发明的。美国人能把它们放在外面生产,说明这些东西或者没有太大前途,或者对环境污染太大。 先说电动车。电动车一百年前就生产出来了。但当年电池不行,没能实用。直到锂电池发明。但锂电池并不完美,充电时间长,寿命短,还容易爆炸。所以电动车在美国并不流行,目前只有1%左右。聪明的马斯克看它没有大前途才把它搬到中国。如果没有新品种电池发明,现在的电动车也就这个水平了,可是中国是发明的好地方吗? 再说说太阳能板。虽然最早的光伏效应法国人在二百年前就发现了。但直到1954年,世界上第一块商业实用型太阳能电池在美国的贝尔实验室诞生。但是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毒性使其对环境的影响比较严重。所以美国自己不再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目前美国只生产1.7%的太阳能电池板。77.8%的太阳能电池板在中国生产。中国不在乎,因为伟大领袖的利益比屁民的利益重要。 锂电池发明1980年,美国人古迪纳夫发明了锂电池的阴极材质钴酸锂。给锂电池生产打下基础。但锂化合物是有毒物质,生产它会带来很多危害。所以美国人也把锂电池推到外边。目前中国生产75%的锂电池。另外金属锂不是中国仅有。产锂的主要国家是奥大利亚, 智利,中国仅排第三。
i
iask
100 楼
产能如此过剩,儿子加孙子辈都再没有成长空间,年轻一代二代完了。洗洗睡吧好做中国梦 ============================================================= panlm_ 发表评论于 2024-03-23 11:43:202023年中国大陆人口14.1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7.5%,却生产了世界50%的物质商品! (2023-11-25 09:12:41) 2023年中国大陆人口14.1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7.5%,却生产了世界50%的物质商品! 因此,可以得到一个直观的经济学指标系数(MP), 即2.857 (MP= 50/17.5 = 2.8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