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正丽称“欢迎任何形式”的访问 以调查实验室泄露指控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2月23日 16点53分 PT
  返回列表
17255 阅读
120 评论
BBC中文

在世卫组织调查团即将赴武汉调查疫情起源之际,曾身陷阴谋论风暴中心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科学家石正丽对BBC说,她“欢迎任何形式”的有关实验室泄露的调查。https://t.co/oTtOSjWqMG

— BBC News 中文 (@bbcchinese) December 23, 2020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员石正丽便一直处于风暴中心。未经证实的猜测认为,新冠病毒是从她在武汉的实验室泄露的。石正丽近日接受BBC采访,表示她愿意接受“任何形式的访问”来排除这种可能性。她作出这一令人惊讶的表态之际,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个调查团队准备下个月前往武汉,开始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

通关镇地处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大山深处,即使在最好的时节也很难到达。但当BBC团队最近试图访问这里时,最后的可能性也已消失。

便衣警察和其他官员开着没有标识的汽车,在狭窄崎岖的道路上跟着我们走了好几英里。我们停下来时,他们也停下来;我们被迫掉头时,他们便也跟着我们折返。

我们在路上发现了一些障碍,包括一辆“抛锚”的卡车。当地人证实,这辆卡车是在我们到达前几分钟时被放在路面上的。

我们还在检查站遇到不明身份的人,他们告诉我们,他们的工作便是将我们拒之门外。

乍一看,我们似乎没有必要如此努力,跋山涉水只为去看一座不起眼的废弃铜矿。但早在2012年,六名铜矿工人感染了一种神秘的疾病,最终夺走了其中三人的生命。

他们的悲剧本来几乎在很大程度上会被遗忘,但新冠疫情的爆发却赋予了新的意义。

这三人的死亡现在成为有关该病毒的起源,以及病毒是来自自然界还是实验室的重大科学争论的中心。

中国当局试图阻止我们来到这里,表明其正努力控制着这种叙事。

十多年来,这些连绵起伏、丛林密布的山丘以及其中的洞穴系统,一直是一项大型科学实地研究的重点。

它由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教授领导。

2003年,SARS(即“非典”、“沙士”)夺去了700多人的生命。这个致病病毒可能源自一个云南洞穴中的一种蝙蝠,这一发现让石正丽教授在国际上赢得赞誉。

从那以后,常被称为“蝙蝠女侠”的石正丽教授便一直走在此类研究前沿,试图预测和预防类似的疫情再度来袭。

通过诱捕蝙蝠,采集它们的粪便样本,然后将这些样本带回1600公里外武汉的实验室,她的团队已经识别出数百种新的蝙蝠冠状病毒。

然而,由于武汉拥有全球领先的冠状病毒研究中心,同时也是最早爆发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城市,这让一些人怀疑这两件事可能有所关联。

中国政府、武汉病毒研究所和石正丽都愤怒地驳斥了实验室泄露的指控。

自疫情爆发以来,石正丽教授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现在,在世界卫生组织任命的科学家们计划在明年1月访问武汉之际,她通过电子邮件回答了BBC的一些问题。

当被问及是否会邀请世卫专家来实验室调查,从而终结外界质疑时,她写道:“我和世卫专家沟通过两次”。“我个人明确表示欢迎他们来武汉病毒所访问,”她说。

当BBC记者追问这是否会意味着展开正式的调查,例如让专家们查看实验室数据和记录,石正丽教授表示,“我个人欢迎任何形式的访问,基于公开、透明、信任、可靠和合理的对话方式。但是具体方案应该不是我能决定的。”

BBC随后接到来自武汉病毒所宣传办的电话,称石正丽教授是以个人身份发言,她的回答也未获该机构批准。

BBC拒绝了提前向宣传办发送本报道以供查阅的要求。

许多科学家认为,目前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引发新冠肺炎的病毒“Sars-Cov-2”(中文通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中间物种,从蝙蝠跨越物种屏障来到人类。

尽管石正丽教授伸出了橄榄枝,但目前看来,世卫组织的调查似乎不太可能触及实验室泄漏论。

世卫组织此次新冠溯源调查的职责范围并未包括该假说,十人团队的部分成员已几乎排除了这一说法的可能性。

英国动物学家彼得·达扎克(Peter Daszak)被选为调查团队的一员。此前他曾在一个耗资数百万美元的野生病毒采样国际项目中发挥领导作用。

他曾和石正丽教授密切合作,对中国的蝙蝠进行大规模采样。达扎克此前曾称实验室泄露论是“阴谋论”,并且“纯属胡扯”。

“我还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存在实验室泄露,或实验室与此次疫情有关,”他说。“我已看到大量证据,表明这些都是由人类侵占野生动物栖息地所推动的自然发生的现象,这在整个东南亚地区都明显可见。”

当被问及是否需要寻求进入实验室以完全排除实验室泄露论时,他说:“那不是我的工作。”

“世卫组织协商了职责范围,他们要求我们要遵循证据,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

在武汉疫情爆发初期,一些病例均与以野生动物交易而闻名的华南海鲜市场有关。尽管中国当局似乎已排除该市场是可能源头的说法,这仍将是世卫组织调查的重点之一。

达扎克说,世卫组织团队会“查看这些聚集性病例,查看接触者,了解市场上的动物从何而来,看看这会把我们带向何处。”

通关铜矿的三名工人在身处一个满是蝙蝠的矿洞后身亡,这引发了人们怀疑他们感染了蝙蝠冠状病毒。

正是这种由动物将病毒传给人类的“溢出效应”推动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在云南对蝙蝠进行取样和测试。

因此,在死亡事件发生后,武汉病毒所的科学家们开始认真地对通关矿洞的蝙蝠进行取样。不出意料,他们在接下来三年里多次走访并检测出293种冠状病毒。

但除了一篇简短的论文外,关于他们在这些考察中收集到的病毒的信息发表甚少。

在今年1月,石正丽教授成为首批对Sars-Cov-2病毒完成测序的人之一。当时,这种新病毒已在她所在城市的街道和社区中迅速肆虐。

她将代表这一病毒独特遗传密码的长串字母,与多年来收集和储存的大量其他病毒毒株进行了对比。

她随后发现自己的数据库中包括一个与Sars-Cov-2已知最接近的亲属——RaTG13。

RaTG13是以她所提取的蝙蝠中菊头蝠(Rhinolophus affinis)的缩写“Ra”、矿洞所在地通关的“TG”和发现年份2013的“13”来命名的。

在矿洞里发现RaTG13的七年后,它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具争议的科学议题之一。

此前,有许多记录在案的实验室泄露案例。例如,2004年,尽管当时SARS疫情早已被控制,但位于北京的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SARS病毒发生了两次泄露事故。

对病毒进行基因操作的做法也并非新鲜事,它被用于使病毒更具传染性或致命性,以便科学家评估其威胁性,并可能研发出治疗方法和疫苗。

而从Sars-Cov-2病毒被分离出来和测序的那一刻起,科学家们就被其感染人类的强大能力所震惊。

关于新冠病毒是否可能是在实验室中通过人工操作而获得这些特性的说法,一群有影响力的国际学者直面问题,严肃探究。

在一篇已成为排除实验室泄漏可能性的权威论文中,RaTG13扮演了主角。

今年3月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的论文称,如果发生了实验室泄漏,石正丽教授应在她的数据库中找到比RaTG13更接近的匹配物。

尽管RaTG13是新冠病毒已知最接近的“亲属”,相似度高达96.2%,但两者仍在基因上相距甚远。前者不可能被人工操作变成Sars-Cov-2。

作者总结说,Sars-Cov-2可能是通过一种天然的、较温和的前体病毒在人或动物体内进行长期而未被察觉的传播而获得其独特效果。这种病毒最终进化成2019年在武汉首次发现的强效、致命的形式。

不过,一些科学家开始想知道,这些早期自然感染的宿主在哪里?

丹尼尔·露西(Daniel Lucey)博士是华盛顿乔治城医学中心(Georgetown Medical Centre)的内科医生和传染病教授。从应对中国的SARS、非洲的埃博拉到巴西的寨卡,他曾久经沙场。

他确信中国已在医院储存的人类样本和动物群体中对前体病毒的线索进行了彻底搜索。

“他们有能力,有资源,有动力,所以他们当然已经在动物和人类中做了研究,”他说。

他表示,找到疫情爆发的源头至关重要。这不仅是为了更广泛的科学理解,也是为了阻止其再次出现。

“我们应该搜索,直到找到它为止。我认为我们能找到它,而且它很有可能已经被找到了,”他告诉我。“但问题来了,为什么还没有被披露?”

露西博士仍相信Sars-Cov-2最有可能是自然起源,但他不希望如此轻易地排除其他选项。

“自从第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出现已过去12、13个月了,但我们还没有找到动物源头,”他说。“所以对我来说,这更有理由调查其他解释。”

中国的实验室内是否存在一个正在被研究的病毒,在基因上更接近Sars-Cov-2?如果曾经有的话,他们会告知外界吗?“并不是所有的研究成果都会被发表,”露西说。

我向世卫组织疫情起源调查团成员彼得·达扎克提及了这个观点。

“你知道,我已经和武汉病毒所合作了十多年,”他说。“我很了解那里的一些人,我经常去他们的实验室。15年来我都和他们一起见面,吃饭。”

“我在中国睁大眼睛工作。而且我在绞尽脑汁地回想,寻找一丝丝不正常的蛛丝马迹,但我从来没有找到过。”

当被问及他与武汉病毒所的友谊和资金关系是否会与他在未来调查中的角色存在利益冲突时,他说:“我们提交的文件是每个人都能看到的。”

他补充说,他与武汉病毒所的合作,“使我成为全世界最了解中国这些蝙蝠冠状病毒起源的人之一。”

中国可能只提供了有限的有关疫情源头的数据,但已经开始推广自己的理论。


国家宣传部门正基于欧洲科学家进行的一些尚未定论的研究——认为新冠病毒的传播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更早——从而暗示这种病毒并非源自中国。

但在缺乏合理数据的情况下,这种质疑只会愈演愈烈。大部分质疑都集中于RaTG13及其在通关矿洞的起源上。例如,有人找到了网上的一些旧的学术论文,称它们似乎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关于患病矿工的说法有所出入。其中一篇是昆明医科大学学生的论文。

“我刚刚把您提到昆明医科大学的硕士论文下载看了,”石正丽对BBC说。

“陈述语句不通,结论既没有依据、又没有逻辑,居然被阴谋论者拿来质疑我。换做您,您会怎么做?”她说。

石正丽还曾被外界质疑,为何武汉病毒所的“蝙蝠源和鼠源病毒病原数据库”突然下线了。

她对BBC说,这是由于武汉病毒所网站以及员工的工作邮箱和私人邮箱都遭到攻击,“为了安全迫不得已关闭。”

“我们做的是自然探索,结果均以论文形式发表在英文期刊,”她说。“病毒序列信息也会保留在(美国运营的)GenBank的数据库,是完全透明的,没有什么隐藏的。”

在云南农村,带着重要问题而来的不仅有科学家,也有记者。

科学家通过十年时间对从蝙蝠身上采集到的病毒进行实验后,我们现在知道,早在2013年就已经发现了与新冠病毒已知最接近的祖先。如今,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已夺走100多万人生命,并重创全球经济。

然而,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武汉病毒研究所除了对RaTG13测序并将其录入数据库外,并没有做任何其他研究。

这是否会让人对这个代价昂贵的、甚至被一些人认为存在风险的大规模野生病毒取样项目的合理性提出疑问?

“你当然可以说我们做得不够,”达扎克对BBC说。“但说我们失败了是不公平的。在这些病毒研究上我们本可以做得比现在多得多。”

达扎克和石正丽都认为,大流行病的预防研究是至关重要和紧迫的工作。

“我们的研究是前瞻性研究,非专业人士的确很难理解,我从事蝙蝠冠状病毒研究15年,对它们的了解也只有一点点,而且大部分的知识局限在对遗传信息的了解,”石正丽在邮件中写道。

“在自然界存在的无数的微生物面前,我们人类是很渺小的。”

世界卫生组织承诺将以“开放的心态”调查该病毒的起源。但中国政府并不喜欢提问和质疑,至少是来自记者的问题。

离开通关后,我们试着向北行驶几个小时,前往石正丽教授近十年前对SARS进行突破性研究的山洞。

我们仍然被多辆没有标志的汽车尾随着,并遇到了另一个路障,被告知无法通行。

几个小时后,我们发现当地的车辆被引流到一条绕开路障的土路上,但当我们试图沿着同一条路线行驶时,又遇到另一辆“抛锚”的汽车。

我们被困在田野里一个多小时,最后被迫前往机场。

S
Swedenbo
1 楼
还在浪费民脂民膏,搞那些早有证据的调查:川普和蓬佩奥,赶紧公布你们掌握的中共制造泄露病毒的证据!半年多前就信誓旦旦说掌握了有线人提供的solid证据, 很快就要公布。现在马上要下台走人了,还不公布?这些日子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陈在下台前抵制中国,给拜登挖坑。但是所有这些都比不了公布这个证据,这对中共的杀伤力无比巨大,远胜过你们禁止十几个领导人入境,胜过你们调查中共党员,胜过关其余的所有领事馆。你们说有,又迟迟不公布,难不成你们要拿这个做到中国政治避难的筹码?这也太荒唐了吧? 如果是根本没有,那你们撒弥天大谎来达到自己肮脏的政治目的,你们有何政治操守?有何政治公信力?把那最后一层遮羞布撕得干干净净。稍微还剩点良知的白黄川粉会为此羞得撞白宫的墙去死。
v
van1
2 楼
大扫除搞好了,希望领导检查指导!
r
roliepolieolie
3 楼
病毒是石正丽的实验室有意释放出来的吗?大概率不是。有没有是管理不善无意泄露的?非常有可能。从武汉爆发病毒后一片混乱中中国的媒体报道就可以看出。刚开始石正丽说她吓得夜晚睡不着,担心是她的实验室漏出的(后来大概是被上级惩戒,改口说肯定不是她的)。中国媒体也报道实验室的人把试验中用过的动物拿去卖钱捞外快。这一切都在网上。 经过一年的反复清洗,石正丽有把握啥痕迹也没有了。但是,现在WHO还去武汉看什么!黄鹤楼?
t
tudoutudou99
4 楼
造假强国,啥都编得出来
这是病得治
5 楼
+10 van1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8:45:00 大扫除搞好了,希望领导检查指导!
国境之南
6 楼
你来解释解释为什么武汉肺炎爆发后你中共国第一时间要求病毒基因测序公司销毁病例样本? 你心里没鬼怕什么?
随心所欲123321
7 楼
Muenchennerd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8:19:00 楼下的人真是奇怪,啥证据都没有的情况下怎能污蔑别人。更何况是这样一个顶尖的科学家。你们知道拥有一个能发Nature, science, cell论文的科学家有多难吗?说她是全人类的精英都不夸张。无凭无据的时候,要有口德。 ============= 你只懂了一半。 文章虽然发在 Nature, science, cell, 但她卖的是资源,不是技术。全世界特想看 SARS 和现在的Covid19 起源的文章,中国又严禁外国相关科学家进入调查。所以大家都采取跟她合作的方法。现在连管轶都得不到进入,不要说其他人了。 我看了她很多文章。因该说不是她制造的病毒,但很可能与他们带回来的病毒有关。我要建议的调查形式是,检测病毒所相关人员的抗体产生记忆B细胞。我的怀疑是他们曾经感染过,并且在无症状或轻微症状下,完成了病毒重组,从而起到了0号病人的作用。当然,这是假设病毒所不养殖蝙蝠或动物模型的情况。但如果他们养殖蝙蝠或动物模型,那病毒重组的情况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空城之主
8 楼
逃离了现场,洗得干干净净,一年后从哪里钻出来了:我们不怕检查!
自干五第二万名
9 楼
如果你看了福特教授的爆料。 就可以完成你的证据链的合理推论。 随心所欲123321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9:02:25 Muenchennerd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8:19:00 楼下的人真是奇怪,啥证据都没有的情况下怎能污蔑别人。更何况是这样一个顶尖的科学家。你们知道拥有一个能发Nature, science, cell论文的科学家有多难吗?说她是全人类的精英都不夸张。无凭无据的时候,要有口德。 ============= 你只懂了一半。 文章虽然发在 Nature, science, cell, 但她卖的是资源,不是技术。全世界特想看 SARS 和现在的Covid19 起源的文章,中国又严禁外国相关科学家进入调查。所以大家都采取跟她合作的方法。现在连管轶都得不到进入,不要说其他人了。 我看了她很多文章。因该说不是她制造的病毒,但很可能与他们带回来的病毒有关。我要建议的调查形式是,检测病毒所相关人员的抗体产生记忆B细胞。我的怀疑是他们曾经感染过,并且在无症状或轻微症状下,完成了病毒重组,从而起到了0号病人的作用。当然,这是假设病毒所不养殖蝙蝠或动... 查看完整评论
林海雪原3677
10 楼
武汉爆发病毒后,中国的媒体报道,石正丽说她吓得夜晚睡不着,担心是她的实验室漏出的 -------------------------- 睡不着,说明那时她的实验室里确实藏着那款病毒
随心所欲123321
11 楼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9:08:46 如果你看了福特教授的爆料。 =========== 给个链接
5
5mslj
12 楼
SARS也是因两会瞒报,但胡上台后马上邀请国外专家一起找原因,当时中国以为是细菌感染,国外专家帮助确认是病毒感染,并随后找到中间宿主。
5
5mslj
13 楼
这次,死活不让美国专家去武汉,美国说了好几次也不行。不让美国去,世卫调查总可以吧?也不行。
自干五第二万名
14 楼
福特教授曾经被安排过一次interview,但后来被推迟,最后就没有了。 福特教授的指证是,石拿到了云南的原始病毒,然后和福器合作。福器制造了新的病毒。但是后来,美国的法规的改变,福器不能继续在美国培养。这个东西被运到了石那里。福器还给了一笔钱。 后来,这个东西又回到了美国。这些应该有运输单据可以查的。 福特教授继续指证福器,利用这个制造了疫苗,并注射到了军人身上。 在其中,发现这个疫苗不稳定,在某种情况下,会发生反应。
自干五第二万名
15 楼
你去搜一下。 我一时也搜不到了。福特的很多东西,被各种媒体给埋葬了。 但是,SCIENCE 东岸,讲他可以找到。 @随心所欲
B
Blueskyheaven
16 楼
林海雪原3677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9:10:21 武汉爆发病毒后,中国的媒体报道,石正丽说她吓得夜晚睡不着,担心是她的实验室漏出的。 —————- 现在出来装了,真恶心!
自干五第二万名
17 楼
所有的科学家一致站出来,攻击福特教授的信用问题。 我合理推论,在军运会的美国军人是被注射这个疫苗的。他们在武汉得过病。武汉有他们的看病记录。 他们身上的疫苗,可能在华南海鲜市场,和其中的某个动物的病毒,起了反应。发生了变异。 这个可以合理解释,为何美国在去年十二月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有了新冠抗体。 也可以合理解释,CDC 不做病例跟踪。 其实,包括中国和美国的所有反应,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
5
5mslj
18 楼
嗯,美军投毒,这是秀智商的时刻。
自干五第二万名
19 楼
你们如果仔细地查找最早的原始的记录。 看那些时间点,什么人讲了什么话。 也可以参考城里的不同的立场的网友,特别属于各种队伍的人的发言。 仔细做一个资料链接。 能够看出一些问题。
S
Swedenbo
20 楼
美国政府对WHO要求去美国彻查1)COVID-19肺炎和“白色肺炎的关系以及2)COVID-19肺炎全国大扩散的原因会是什么反应?不管政治观点,WM,WC和不拿钱的都可以发表意见。
自干五第二万名
21 楼
还有一个佐证。 就是在城里有一个网友,曾经写了一个评论。 他说,得过新冠以后,有几种病会减少。 她列出了几种病。 要找出她的发言不太容易,因为她就这么一个发言。 但她的发言很专业。应该属于知情人。
小毛er
22 楼
如果病毒刚泄露的时候那样说就好了。现在都一年了。证据被洗得干干净净。还查个头?再说要是不心虚会要求销毁所有的病毒样本吗?
随心所欲123321
23 楼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9:26:39 ========== 福特教授?哪一个福特教授?英文名字。 不过,你的关于军运会的推论,那是荒谬的。第一,在美国,任何人体疫苗测试,是要FDA批准的,哪怕 phase I。第二,任何测试,是有完整记录的,谁谁谁都有名有姓的。第三,退一万步说,即使有实验,美军?美军大得很呢。凭什么说实验的和军运会的是同一个人?第四,他们当时在武汉医院看病,中国有记录啊。要是0号病人,中国能放过这么好的信息?
艾粉
24 楼
追求真相的人们可以看石的研究其实是美国自资助的,和美国合著的论文她的角色是什么。
林海雪原3677
25 楼
他们当时在武汉医院看病,中国有记录啊。要是0号病人,中国能放过这么好的信息? ------------------------- +++ 1 问得好
自干五第二万名
26 楼
不用着急上火。 先把福特教授的链接分享出来,让随心所欲看一下。 好不好?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9:50:24
新王朝演艺
27 楼
求曝光率! 不然狗粮就没有了
自干五第二万名
28 楼
我讲得推论是可以合理解释各个方面的反应的。 继续讲,当时在石正丽被前夫所指的时候,闫云涛网友跑出来,一个星期谈排列组合,他只是谈这个病毒不可能是人工合成的。是天然的。 后来,视线转移了 ,他再没有提过这个了。 我合理推论他是干这行的,而且和石有关系,校友,同事,合作人。
自干五第二万名
29 楼
还有人谈过别的东西,我这里不一一列出来了。 有些东西是违法的,他不应该知道的,更不能在这里讲的。 那些会给人在美国带来牢狱之灾的。
l
lurenjia2014
30 楼
跳到黄河都洗不清了。
五湖大人
31 楼
请问病毒是从哪儿来的? 难道不是从云南来的吗? 96% 的DNA 序列相同!----这证据不够吗?
国境之南
32 楼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9:33:37美国政府对WHO要求去美国彻查1)COVID-19肺炎和“白色肺炎的关系以及2)COVID-19肺炎全国大扩散的原因会是什么反应?不管政治观点,WM,WC和不拿钱的都可以发表意见。 ============ 你这个问题本身就在打你的脸,WHO至今要求去美国彻查什么白肺病和武汉肺炎的关联了吗?如果WHO提出了要求而美国拒绝,那美国不就立刻取代你中共国成为全世界的千夫所指了嘛,被你中共国控制的WHO为什么不做? 不但WHO不敢提这样的要求,就连指责美军放毒的你中共国政府也不敢提,如果你真的怀疑是美军放的毒,那你中共国应该提出去检查美国的病毒实验室啊,同样道理如果美国拒绝,那你不就立刻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了嘛,为什么不做? 我来告诉你原因:因为你中共国和WHO心里都很清楚那个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随心所欲123321
33 楼
看来在文学城搞科普,还是很困难的。 许多人是来发表看法的,不是来学习的。 一而再,再而三地讲,还是没有听懂或听进去。 但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是围着事实的,谣言只能存活片刻。
u
urgentcare
34 楼
这种泄漏也许是她自己都不知道。存在底层工作人员误操作不遵守规则的可能性
S
Science_东岸01
35 楼
随心所欲123321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08:58 ====================================== 在wxc参与讨论有一个小经验 对有些故意来搅混水的ID,大多时候可以直接无视 但如果他们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邪说带节奏,完全不管确实可能误导一些人 为了减少他们的误导影响,适当的时候可以用事实和科学针对他们歪理邪说的本质进行戳穿 但仅此而已,不要纠缠,因为纠缠你永远是输家,他们就是要把水搞混 比无知下线不是大部分网友来文学城的目的,但对大外宣来说那就是工作
自干五第二万名
36 楼
别讲这些没有用的。 你够胆再把福特教授的链接发在这里? 给随心所欲先看一下?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16:09 随心所欲123321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08:58 ====================================== 在wxc参与讨论有一个小经验 对有些故意来搅混水的ID,大多时候可以直接无视 但如果他们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邪说带节奏,完全不管确实可能误导一些人 为了减少他们的误导影响,适当的时候可以用事实和科学针对他们歪理邪说的本质进行戳穿 但仅此而已,不要纠缠,因为纠缠你永远是输家,他们就是要把水搞混 比无知下线不是大部分网友来文学城的目的,但对大外宣来说那就是工作
五湖大人
37 楼
石正丽找到Covid-19 病毒立下首功(石文章已报道:云南病毒与Covid-19 病毒DNA序列96%一致)。即使是亲子鉴定,这结果也是符合的。 致于加入爱滋基因和其它基因以极传播病毒,使病毒快速在全球传播、高致病性、高致死性、难免疫。这就是陈微的工作。 闫梦丽的文章有揭露!
注册很麻烦
38 楼
查了几次了怎么还在查,难道那里没查吗
随心所欲123321
39 楼
不要连上闫梦丽,她不懂。
看得穿
40 楼
盖子必须捂住!习大粪已经下了死命令。 武毒石正丽世卫贪嘚噻尽可以放心,大胆,逍遥,并且快乐无边地,打着滚地,过自己的日子。
老寓公
41 楼
2004年的“非典”疫情直接延伸出两个链条:传染链和责任链,前者牵连了北京和安徽,后者则是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体系内一个自上而下的链环——卫生部、科技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有关责任开展的调查认定,这次“非典”疫情源于实验室内感染,“是一起因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善,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技术人员违规操作,安全防范措施不力,导致实验室污染和工作人员感染的重大责任事故”。对责任追究之严厉不仅体现在官方公布信息的措辞上,也同时体现在中国疾控中心最高领导、中心主任李立明的去职
5
5mslj
42 楼
其实我对洗地、洗脑这种现象还是挺感兴趣的,很多时候很让人惊叹。比如武汉疫情,竟然能一步步变成爱党教育。比如坚决不让调查病毒来源,这种明摆着有问题的行为,也能一步步找各种理由洗向其他方向。中共的宣传机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竟然让一群愚民就慢慢相信了,厉害!
老寓公
43 楼
上次的SARS病毒泄漏没有甩锅美国,结果给中国疾控中心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这次我们吸取教训了, 采取了积极甩锅的策略。
S
Swedenbo
44 楼
我把我的问题在拷贝一次,你要敢回答就回到,如不敢回答就别回答,不要顾左右而言他: “美国政府对WHO要求去美国彻查1)COVID-19肺炎和“白色肺炎的关系以及2)COVID-19肺炎全国大扩散的原因会是什么反应?不管政治观点,WM,WC和不拿钱的都可以发表意见。” *对中文未达初小水平读者的提示:“美国政府对.......会是什么反应” 这是一个假设句,预设尚未发生的时间作为条件。 ————————————————————————————————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07:43 你这个问题本身就在打你的脸,WHO至今要求去美国彻查什么白肺病和武汉肺炎的关联了吗
S
Swedenbo
45 楼
@国境之南:纠错: *对中文未达初小水平读者的提示:“美国政府对.......会是什么反应” 这是一个假设句,预设尚未发生的事件作为条件。
P
PeterAbelard
46 楼
再写西雅图的Helen朱医生。 当时,她通过自己的土方法在去年的流感样品中,发现了新观病毒。 她自己当然很兴奋。把数据发表出来了。 她还在西雅图的一个高中生中,发现了阳性。 她觉得自己做了很了不起的工作。 结果,CDC警告了她。 让她不要再做类似的东西。 CDC 的理由是土方法不可靠。 实际上,土方法不是不可靠,是需要时间。
5
5mslj
47 楼
电子烟引起的肺炎早就证明与传染性肺炎无关,肺部灌洗物都分析了,与病毒无关。电子烟肺炎也好,美军投毒也好,就像随心所欲说的,明摆着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讲,很多人就是听不懂或者装听不懂,故意还那么说,也许他们的工作就是要把水搅浑。
P
PeterAbelard
48 楼
再看CDC,在明明知道武汉封城的情况下,CDC庞大的资源,竟然只对从武汉回来的几十个做了病例跟踪。 而不是遵守传染病的基本的原则,连我这个门外汉都知道,应该跟踪他们的密切接触者。 但是,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们,竟然不守这个基本常识。 以至于,福器自己都看不下去,在CNN的interview中,提醒CDC,至少可以对那几个疫情不严重的州,做一些跟踪。这个应该还是有帮助的。 但是,CDC 还是没有做。
P
PeterAbelard
49 楼
讲句不客气的话。 你完全不懂美国民主制度。 也属于小清新,但自以为掌握了真理。 有空多学一点东西。 不要没事就在那里扣帽子。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44:00电子烟引起的肺炎早就证明与传染性肺炎无关,肺部灌洗物都分析了,与病毒无关。电子烟肺炎也好,美军投毒也好,就像随心所欲说的,明摆着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讲,很多人就是听不懂或者装听不懂,故意还那么说,也许他们的工作就是要把水搅浑。
y
youyuanfun
50 楼
鉴于目前病毒传染惊人,世界卫生组织人人员道武汉后 也应该先进行隔离2个礼拜后,再进行核酸试验,阴性的才能放行!这是对全世界人民的负责,因为目前欧洲疫情那么严重!这可不是开玩笑的!
l
luckystarweiwei
51 楼
Blueskyheaven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9:19:48 林海雪原3677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9:10:21 武汉爆发病毒后,中国的媒体报道,石正丽说她吓得夜晚睡不着,担心是她的实验室漏出的。 —————- 现在出来装了,真恶心! —— 同感! 当时我完整看了这篇采访,她说一开始担心得失眠,担心是自己实验室泄漏,后来她仔细回想了很多,觉得自己实验室安全环节都做得很好,不可能会泄漏. 她既然担心就说明在她实验室的这个东西一旦泄露出去就是新冠病毒. 而她自以为的安全性好,最多只能保证她自己严格按照程序,根本不能保证其他人. 何况当年帮助建造P4实验室的法国专家们说,造完之后他们再也没能去看过这个实验室,完全不知道后来运作的情况. 实际上之前还有说法就是实验室的水流到下水道流出去后也可以是一种传染途径.
5
5mslj
52 楼
PeterAbelard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51:03 讲句不客气的话。 你完全不懂美国民主制度。 也属于小清新,但自以为掌握了真理。 有空多学一点东西。 不要没事就在那里扣帽子。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44:00电子烟引起的肺炎早就证明与传染性肺炎无关,肺部灌洗物都分析了,与病毒无关。电子烟肺炎也好,美军投毒也好,就像随心所欲说的,明摆着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讲,很多人就是听不懂或者装听不懂,故意还那么说,也许他们的工作就是要把水搅浑。 ——————————- 我就是专门注册来骂五毛的,我不忘初心。
P
PeterAbelard
53 楼
楼下,你很有趣。 一乡下老太太一样,啥也不懂。 竟然在那里跳着小脚骂人? 有意思。 算冷笑话?
5
5mslj
54 楼
哈哈,随你怎么说,我就是不想让你们五毛钱赚得太舒服了,你们到处恶心人,也得承受一点点压力。
5
5mslj
55 楼
不忘初心,你继续洗地,我继续抽洗地的。
S
Science_东岸01
56 楼
luckystarweiwei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57:15 当时我完整看了这篇采访,她说一开始担心得失眠,担心是自己实验室泄漏,后来她仔细回想了很多,觉得自己实验室安全环节都做得很好,不可能会泄漏. 她既然担心就说明在她实验室的这个东西一旦泄露出去就是新冠病毒. 而她自以为的安全性好,最多只能保证她自己严格按照程序,根本不能保证其他人. =========================================================== 这就是问题之所在,如果她的实验室病毒和现在流行的covid-19没关系 即使实验室病毒真的存在泄露可能也没必要因为疫情传播而惊慌,微生物相似度高太正常 我们实验室有些细菌和致病菌大肠杆菌O157,结核杆菌,痢疾杆菌相似度都超过95%以上 相似度高并不代表必然致病,尤其对自己实验材料属性熟悉的人更清楚这一点 除非她意识到自己的病毒如果释放到环境或者进入其它宿主真的能致病
路过2013
57 楼
一年后欢迎调查,这不是就此地无银三百两吗?无论是不是新冠,只能说这个实验室的猫腻很大。
P
PeterAbelard
58 楼
碰到一个二货也没办法呢。 你知不知道到时华盛顿在费城非常的腐化堕落。 亚当斯看不过去,才决定搬家到了白宫? 嘿嘿。 另外,Science 东岸,也不为难你,我估计你上次分享了那个链接后,被人警告过?
雨后天晴2011
59 楼
此地无x, 1000两!
天眼里人
60 楼
看来她已经把地洗干净了,彻底清洁了,她太逗了。如果她去年生个孩子,现在孩子都满地跑啦!!!
d
dvdport
61 楼
这个女人,真的是罪孽深重, 万死都难赎其罪。
P
PeterAbelard
62 楼
如果我的猜想是正确的。 应该在半年内就会爆出来。 现在在川总,彭外长到处求人,保守秘密。 但是,等他们下台后,就有人会爆出来。 特别是欧洲的科学家,因为他们一致反对,对病毒做功能性的改变。 通过对病毒的人工改变来想控制病毒。
国境之南
63 楼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33:27*对中文未达初小水平读者的提示:“美国政府对.......会是什么反应” 这是一个假设句,预设尚未发生的时间作为条件 ============= “对中文未达初小水平读者”,你这是在讽刺你习大大吗?你怎么这么放肆! “WHO要求去美国彻查”这确实是“尚未发生的事件”,但“没有发生”本身就已经说明问题了,因为WHO不认为病毒起源于美国!既然WHO不认为病毒起源于美国,那“美国政府对.......会是什么反应”就是一个扯淡的问题,毫无意义
随心所欲123321
64 楼
PeterAbelard,你能不能不丑化自己?
e
ethanyy
65 楼
确定处理干净了,别丢了圣上的脸
5
54188-中国
66 楼
只有川普继续留任,才可以彻底清算中共病毒给国人,给世界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才可以彻底根除中共病毒继续危害世界。白等是共贪党在美国的总代理。
M
MovingTarget
67 楼
有些问题已经解释过很多次了,比如说为啥要求基因检测公司销毁样品,信不信是你的事。政府也懒得跟你啰嗦。 质疑和碰瓷是有区别的。你要耍流氓碰瓷,人家一不会配合二不会答理。 你不就是玩塔西陀吗?你玩好了,开心就行。
M
MovingTarget
68 楼
中美有互信这问题很容易解决,没有互信大家互相伤害就是这结果。 五分可能比较喜欢这个局面,可以体现他们存在的价值。 没有中美冲突余茂春得去要饭。
随心所欲123321
69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2:23:17 有些问题已经解释过很多次了,比如说为啥要求基因检测公司销毁样品,信不信是你的事。政府也懒得跟你啰嗦。 ============= 我孤陋寡闻,你说来听听,为什么要求基因检测公司销毁样品?
老寓公
70 楼
真相是迟早会出来的。 朝鲜战争期间中朝在联合国指控美军在北朝鲜使用了细菌武器, 四十年后志愿军的卫生部长吴之理在炎黄春秋上发表回忆录, 还有前苏联的解密文件都承认了这个指控是捏造的。
M
MovingTarget
71 楼
高致病病毒,如果没有资质是不能留存的。 政府把基因检测的授权收回来,销毁病毒是正规程序。 到了外媒阴谋论就出来了。 当时文件的原件还在。 你估计要质疑为啥要控制,重大疫情有关全社会安全,错了人命关天或者引发社会动荡。
国境之南
72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2:27:17中美有互信这问题很容易解决,没有互信大家互相伤害就是这结果。五分可能比较喜欢这个局面,可以体现他们存在的价值。没有中美冲突余茂春得去要饭 =============== 中美冲突是川普当总统以后的事,在此之前余茂春去哪里要饭了? 你把因果关系搞颠倒了,你闷声发大财的时候美国为什么不搞你?“中美有互信这问题很容易解决”,首先你不应该存害别人的心,不自量力的用各种手段想搞垮美国,搞乱美国,最终害的就是你自己,你的国运已经被你自己败光了,中共国的老百姓不光住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现在连猪肉都吃不起,甚至不停电都是奢望了,你自已愿意瞎折腾,那就不要怨美国
M
MovingTarget
73 楼
你估计还要问为啥美国政府不控制,中国要控制? 因为美国是黑老大,只有黑老大弄别人,没人能把黑老大怎么的。 所以美国不用担心别人用阴谋论对付他。 当然美国两派互斗就不同了,势均力敌的较量,你就可以看到各种表现。川总的税表就是例子。
随心所欲123321
74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2:39:39 高致病病毒,如果没有资质是不能留存的。 政府把基因检测的授权收回来,销毁病毒是正规程序。 到了外媒阴谋论就出来了。 =========== 对呀,检测公司要销毁,但病毒所或中国CDC不应该销毁吧? 还有,为什么上海的序列发表第二天,实验室就封了?
M
MovingTarget
75 楼
中美关系,美国是主导方,好坏的责任大部都在美国这边。
随心所欲123321
76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2:45:47 ------- 不要唬我,我做这一行的。
A
Armweak
77 楼
对付土共这样的下三滥,最好的办法应该是 keep 6,000 miles distancing。川普政府正在这样做,不知道sleepy Joe是否有相同的认知。
国境之南
78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2:39:39高致病病毒,如果没有资质是不能留存的。 政府把基因检测的授权收回来,销毁病毒是正规程序。 ============== 这些病毒基因测序公司到底有没有资质?这些资质是不是你中共国颁发的?既然人家有资质你凭什么随意剥夺?怕他们出错?这真是扯淡,这代表你中共国的资质就是个P喽 疫情一爆发,本来这些有你中共国颁发资质的病毒基因测序公司正是该派上用场的时候,而你政府却突然把基因检测的授权收回来,还要求他们立刻销毁病例样本,这不是很诡异的事吗?这不就是想堵别人的嘴嘛,和你们处理李文亮医生那是一个套路 我们不说阴谋论,但请你给个靠谱的说法
M
MovingTarget
79 楼
@随心所欲 先问你服不服销毁样品的解释,否则你没完没了。一件事不讲完又起另一个头绪。 然后如果你服了,你要解释为啥以前不服,现在才服。
M
MovingTarget
80 楼
有啥诡异,国安重大事件,从未经历过,政府当然要管控。 你的基因结果都已经公布了。如果要有阴谋应该在公布之前就封。
M
MovingTarget
81 楼
军管病毒所也是同样道理。
o
orchid
82 楼
已经一年了才欢迎
北妹投资
83 楼
真不要脸
随心所欲123321
84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3:02:05 ============ 你开始耍赖了。 没有时间陪你赚五毛。
国境之南
85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3:02:05有啥诡异,国安重大事件,从未经历过,政府当然要管控 =============== 是管控别人的嘴吧? 2月26日,你大陆财新网登出了《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溯源:警报是何时拉响的》的文章,援引一位基因测序公司人士的话披露,2020年1月1日,他接到湖北省卫健委一位官员电话,通知他武汉如有新冠肺炎的病例样本送检,不能再检;“已有的病例样本必须销毁,不能对外透露样本信息”,不能对外发布相关论文和相关数据,“如果你们在日后检测到了,一定要向我们报告” 看清楚了,什么地方提到资质问题了?如果资质被你收回,怎么还存在“在日后检测到了”的问题?你这么卖力的洗地,明显的事实都要去掩盖,真够难为你的
O
OldPortland
86 楼
It has long been ready, the destruction has long been destroyed, of course, can welcome the inspection.
炒瓜子
87 楼
搞笑,爆发一年后才让“访问”。 五毒所的下水道也都消毒好几遍了吧。
D
DoctorXI
88 楼
这婆娘明知道土共不会允许
s
stevecanada
89 楼
她研究蝙蝠冠状病毒十多年,研究病毒跨物种传播也很久,借这个机会向公众阐述一下她的病毒库和合作方也是好的,不久前好像是CNN有记者进入武毒所采访,还有撰文报道,不过那种文科记者不懂生化医学,观点没什么价值,这次由学术界组成的团队,调查后的报告会更有价值。
生肖迷宫
90 楼
石正丽是共产党员吧?一入黑帮,不可能不受污染的,欺骗世人一遍又一遍,谁还信呀。
M
MovingTarget
91 楼
你不明白,就是管别人的嘴。 中国应该有紧急状态法。 都准备封城了,应该宣布紧急状态,然后依紧急状态法管别人的嘴。 重大疫情本来就跟战争一样,你七嘴八舌广播流言,这仗没法打。
国境之南
92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4:14:24你不明白,就是管别人的嘴。中国应该有紧急状态法。都准备封城了,应该宣布紧急状态,然后依紧急状态法管别人的嘴。重大疫情本来就跟战争一样,你七嘴八舌广播流言,这仗没法打 ============== "七嘴八舌广播流言"也包括李文亮医生吧?你中共国在12月就已经掌握了几百个人传人病例,但在长达三周的时间里你一直在欺骗民众“不存在人传人” 你把所有人的嘴都捂住,只准听你中共国政府的谎言,这才是这次疫情全世界大爆发的根本原因
M
MovingTarget
93 楼
你美国政府让人说话,结果又怎么样? 你政府整个都瞎说,为了党争互相拆台,这才是美国抗疫失败的根本原因。 你美国跟中国比抗疫,谁成功谁失败一目了然。 让不让李医生在公众媒体广播其实并不是关键。公卫误判,机制失灵才是中国要吸取的教训。
中号打狗棍
94 楼
还在欺骗世界! 一年前你们为什么拒绝国外的专家到武汉调查病毒起源? 正是由于你们的隐瞒和拖延,才给世界各国人民造成这么答的灾难。 这个时候谁去谁是傻逼! 那边的案发现场早就打扫干净了。这个时候去干什么?帮助肇事者开脱罪责吗?
安宁河
95 楼
现在去考古
国境之南
96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5:09:31让不让李医生在公众媒体广播其实并不是关键。公卫误判,机制失灵才是中国要吸取的教训 ============= 你不觉得这两件事有因果关系吗?正是因为你严控民众的言论,才导致了所谓机制失灵,全中共国只能你政府撒谎,别人的预警都被严打,各级政府官员为了自己的乌纱帽欺上瞒下,你机制不失灵才怪呢 你那个腐朽没落的制度才是根源!
非资式分子
97 楼
无耻造谣,哪里掌握了几百人传人病例?李文亮私自泄露的是刚刚被另一位医生发现并上报的很少的病例,而当时只是在上报调查阶段,情况并未确认清楚,怎么能胡乱对外公布?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5:01:00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4:14:24你不明白,就是管别人的嘴。中国应该有紧急状态法。都准备封城了,应该宣布紧急状态,然后依紧急状态法管别人的嘴。重大疫情本来就跟战争一样,你七嘴八舌广播流言,这仗没法打 ============== "七嘴八舌广播流言"也包括李文亮医生吧?你中共国在12月就已经掌握了几百个人传人病例,但在长达三周的时间里你一直在欺骗民众“不存在人传人” 你把所有人的嘴都捂住,只准听你中共国政府的谎言,这才是这次疫情全世界大爆发的根本原因
非资式分子
98 楼
关于所谓李文亮“吹哨”的基本事实 1.在传染病信息确认和发布问题上,各国都有严格规定,这是国际惯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传染病疫情的报告、核实和发布等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和规定。 2.李文亮是眼科医生,不是“吹哨人”,没有被拘留。呼吸科医生张继先是第一个报告疫情病例的人,并因此受到嘉奖。 3.12月30日(张继先医生报告可疑病例3天后、武汉发布通报前一天)下午,李文亮在同学微信群转发信息称“确诊了7例SARS”,并请不要外传。该微信截屏在网上迅速传播造成恐慌。武汉警方于2020年1月3日请其前往派出所谈话,以训诫书方式予以劝导。李文亮私自泄露尚在调查,情况不明的疫情,违反了有关防疫信息发布的法规。 4.正在调查、确认疫情本身需要过程,中国没有耽误疫情发布和防控,尤其是相对于大多数国家的反应。
相信事实
99 楼
共国在12月就已经掌握了几百个人传人病例?根据呢?纯粹是胡说八道。中国派了三批专家去武汉才证实了存在人传人,你是神仙?能够在专家确定前一个月就知道人传人了?那么答案只有一个,你早在12月前就知道这个病毒的秘密。这样的话,病毒的源头就不是中国武汉,而是更早了解它的国家。
旁观者XWY
100 楼
中共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透明,一切在阳光下,让世卫专家查。光靠钟南山之流,难堵众人悠悠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