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去美国化 中芯国际等中企正酝酿一项大计划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9月11日 14点0分 PT
  返回列表
47961 阅读
119 评论
多维



9月4日传出美国可能将中国企业中芯国际(SMIC)列入黑名单后,中芯国际股价9月7日大跌23%,中美科技战俨然进入白热化阶段,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芯片制造商担心美方进一步升级制裁,正在加快去美化脚步。

据日经亚洲评论9月9日报道,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以及中国第一家3D快闪记忆体制造商长江存储等企业,都已经立下目标,尝试在制程中导入本土和非美国设备。多名消息人士说,一些国有芯片厂已经落实这件事。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芯片业者已经从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等公司,囤积相当于好几年的库存。

报道称,中芯将尝试年底之前在不使用美国设备的情况下,尝试生产40纳米芯片,三年后希望用同样方式,生产出更多28纳米芯片。

从5月以来,长江存储每个月都提高使用本土设备和材料的比率,目标是让使用本土供应商的设备比率从目前的约30%提高至70%。

野村(Nomura)表示,该公司已提前了数个月订购用于2021年扩展的机器,估计是预期中美贸易战将进一步升级。

消息人士称,随着美国政府封杀范围扩大至WeChat(微信海外版)和TikTok等,严重依赖美国的中国芯片制造商,被美切断供应的威胁愈来愈大。

中国一直是芯片进口大国,仅2019年,中国芯片进口金额就达3,040亿美元。

在美国制裁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国产芯片发展正呈加速态势,中国国务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中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

在政策大力推动下,芯片产业有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整个中国芯片行业市场化发展程度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c
charley3
1 楼
就是,这多好,以后中美各过各的,彻底脱钩。
y
ymck
2 楼
对于很多AI设备,128纳米就足够了。
声嘶力竭123
3 楼
人生悟道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7:22:24 美国真的很愚蠢,逼着中国产业升级,那以后西方靠什么平衡贸易顺差?中国被西方围堵了70年,实际证明,凡是西方禁运的,中国几乎都形成了自己的产业能力,有些甚至超过了西方。 中国的科技哪一样不是舶来品?,什么东西是靠自己形成产业能力的?睁着眼睛瞎说。
不允许的笔名
4 楼
中芯国际去美国化?中芯国际的底子就是美国摩托罗拉的MOS17, 骨干都是在亚利桑那和德州培养出来的。
必须要有
5 楼
美国搬起了石头,如果中国去美话成功,石头就落在美国自己的脚上,如果不成功,就砸到中国的脚上
唯一妙想
6 楼
这是个笑话吧,哈哈哈
摩根小城
7 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7:16:00 芯片制造装备,光刻技术,中国不是白纸。资本逐利,国家不投入,很多研究成果都在纸上。扭转过来,需要政府决心,资源投入和时间。就像看上去高不可攀的航空发航天动机。中国想做,没有做不出来的。因为这些工业产品,是人做的,不是神造。中国人智商全球最高。 --------------------- 许多东西不是想做就做的出来的,不像你吹牛逼想吹就吹的出来,只要脸皮够厚!
挺没劲
8 楼
中芯里外不是人,中国认为它是完全跪向美国,美国却觉得跪得不够彻底。双方都在唾弃
I
InNorthTexas
9 楼
借机再狠骗共灿一把。
加国红枫
10 楼
这标题非常有趣,嘿嘿!
长袖马甲
11 楼
手机以后像板砖一样大。不过无所谓,国人一样用
E
Emeifuguang
12 楼
一腚会成公
我要真普選
13 楼
40nm?不是說自己可以做14納米嗎?豈不是要一夜回到解放前,用iPhone4?
t
timyoung
14 楼
猎人之家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6:50:09 除了光刻机和KLA的芯片检测设备难一点,其他的设备都相对比较容易抄。如果大家都全部拉下面子的话,公开抄袭也就没有什么顾忌了。 =================================== 偷窃者最怕见光,很快大家都懂得怎么防范咯。
基本算好人
15 楼
皇上下台才是正解
共-产-党
16 楼
报道称,中芯将尝试年底之前在不使用美国设备的情况下,尝试生产40纳米芯片,三年后希望用同样方式,生产出更多28纳米芯片。 ---------- 真是无愧于厉害国的称号。 三年后生成28纳米的芯片,好厉害!三年后的主流技术恐怕是5纳米吧? 不知道去了美国化后,光刻机怎么办?造得出来吗?不要拿什么原子弹说事,那东西只要有足够的离心机和原料,随便一个物理专业的大学生都能弄出来。
嘉人2020
17 楼
中国先保护一下知识产权吧,小米等大公司随意抄袭,都没人创新了,等不用说习惯作假抄袭的学术氛围了,什么都抄,国家急功近利
共-产-党
18 楼
猎人之家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6:50:09 除了光刻机和KLA的芯片检测设备难一点,其他的设备都相对比较容易抄。如果大家都全部拉下面子的话,公开抄袭也就没有什么顾忌了。 --------- 以为抄袭就能造出光刻机?就算ASML直接把图纸给中共,中共也造不出来。 中共师从前苏联,在对西方开放前,所造的东西也前苏联一样,都是傻、大、黑、粗。只是在得到西方国家的帮助后,所造的东西才慢慢精致了起来。一旦西方国家不在输入技术,立马就要现原形。 可以预计,如果得不到西方的支持,中共国的光刻机将在相当相当长的时间止步于现在从西方搞到的技术水平,不会再有进步。哪怕中共砸再多的钱也一样,最后都会像“汉芯”一样,留下一地鸡毛。
d
duty
19 楼
这是倒逼中国研制核心芯片,抛开光刻机另辟溪泾,这一步必须迈出去,一但成功三千亿美元的需求再也不能被卡住脖子了。
十年梦
20 楼
四十年前美国领先中国的地方多了去了!再看今天,美国除了在芯片和软件方面以外,已经没有多少中国必须要从美国进口的东西了,等五至十年后中国会赶上或接近美国现在的水平,不急,中国有的是时间。
l
lhy86
21 楼
当个笑话看。
t
timyoung
22 楼
基本算好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03:10 皇上下台才是正解 ===================== +1000 中国只要依宪法三十四到四十一条恢复人民的基本权利,才是正道。
S
Sunset_beach
23 楼
美国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的市场份额大概35%左右,其中大部分出口亚洲。而中国的市场占世界市场的1/4左右。很多设备不在难度,而是需要与代工制造厂家反复迭代磨合。 现在的制裁给了日本和欧洲厂家极大的动力来生产本来不太有利润的产品。美国厂家的从业人员如果有创业企图也是到亚洲创业的好机会。 芯片CAD设计软件的门槛其实不太高,很多算法都是公开的,应该可以克服。以前DEC, HP, Intel的CPU设计部门都有过大部分设计软件自己部门开发(几十个到一百多工程师)的经历。
y
yddjh0033
24 楼
可以研制一下大哥大了
S
Sunset_beach
25 楼
芯片行业高度复杂,技术门槛高, 资本要求高,5年赶上美国是不可能的。 20年是有可能的,最大的可能是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在新的领域赶超,比如AI芯片,ARM-based服务器芯片,IoT。
浮生流年
26 楼
mos17 和bat 3都是摩托罗拉投资到天津后来卖给中芯。一级洁净室不达标。
F
FCKCCP
27 楼
以为芯片和庆丰包子一样容易做吧?
关键字
28 楼
eachnet88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7:23:46 材料材料没有,设备设备没有,纸上谈兵连高铁都保不住还芯片呢。世界科技发展靠的是世界各国的合作。荷兰的光刻机,日本的原料,台湾的芯片,美国的技术。中共闭门造车能造出啥?还在说智商,智商再高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 智商就不用互相鄙视了。 中国目前的芯片技术差就是因为相信了 "世界科技发展靠的是世界各国的合作。荷兰的光刻机,日本的原料,台湾的芯片,美国的技术。" 如果国家在10年,20年前就像当年造原子弹那样以倾国之力搞芯片,现在会缺芯片吗? 反过来想, 如果现在开始以倾国之力搞芯片,10年后芯片也一样会赶上来,把荷兰的光刻机变成白菜价。
信笔由墨
29 楼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18:24 美国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的市场份额大概35%左右,其中大部分出口亚洲。而中国的市场占世界市场的1/4左右。很多设备不在难度,而是需要与代工制造厂家反复迭代磨合。 现在的制裁给了日本和欧洲厂家极大的动力来生产本来不太有利润的产品。美国厂家的从业人员如果有创业企图也是到亚洲创业的好机会。 芯片CAD设计软件的门槛其实不太高,很多算法都是公开的,应该可以克服。以前DEC, HP, Intel的CPU设计部门都有过大部分设计软件自己部门开发(几十个到一百多工程师)的经历。 ============================================================================ 明白人,++
b
bigcatf4
30 楼
这样下去其实 中国还不如一刀切,找个名义跟美国脱钩,就说等明年美国局势稳定了再谈两国关系吧
飘过的云
31 楼
WOW……我KXO,什么情况,怎么一下子又从14纳米退到40纳米去呢?
马年生
32 楼
中国高科技从来就是被倒逼出来的。
t
tesuji
33 楼
以中国现在的知识储备、人才储备和精密加工能力,搞出光刻机、芯片设计软件等不会是大问题,过去不搞主要是经济效益问题,因为人家先走了一步,产品比你自己搞要便宜,质量有保证,故有“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说法,但现在人家不卖你了,逼你自己搞,价格、质量的保证等不再是考虑因素,不久我们就会看到中国自己的光刻机和芯片设计软件,毕竟中国有世界最大的芯片市场,市场的力量从来不会让人失望的。
t
tesuji
34 楼
美国过去有个Sputnik moment,中国现在有了个华为moment,历史就是这样在重复中螺旋上升。
照妖镜007
35 楼
以后美国科技产品不准备出口中国了?贸易逆差咋办?光卖玉米
我要真普選
36 楼
感覺中國被台灣騙子騙了!
我要真普選
37 楼
芯片又不是賣給消費者, 中國消費者無論如何都要買電話的。 只是芯片出口去其他國家生產電話。 ——————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41:51 以后美国科技产品不准备出口中国了?贸易逆差咋办?光卖玉米
y
yzchenhh
38 楼
老毛说: 要给川普发个一吨重的大奖章。他建立了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
华一美国平民
39 楼
tesuji,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 还有一句你咋不说 租不如偷
不允许的笔名
40 楼
duty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15:00 这是倒逼中国研制核心芯片 =========== 还倒逼,倒闭吧。苏联大爷走的时候留给你们解放牌汽车、米格21战斗机,你们一下牛逼得不知自己姓啥了。结果倒逼了你们几十年,一开放别人进来一看,和苏联走的时候一样,呵呵。
国色
41 楼
中国应尽早去美国化,并抛掉美债,轻装上阵。。。
a
ayk
42 楼
中國真的要感謝美國給上了一課
家在北平
43 楼
马年生、国色都在叫好,那就是好呗。就怕是郑屠那种叫好。
7
7000miles
44 楼
以为芯片和包子一样容易做 !!!!!!!!!
7
7000miles
45 楼
没材料,没设备,纸上谈兵 以为芯片和包子一样容易做 !!!!!!!!!
l
link2way
46 楼
技术是由人才掌握的,人才是跟着资金走的。 只要中国加大芯片行业的投资,出很高的价格(待遇)吸引人才,人才自然能汇聚。 有了足够的人才,经过一定的时间研发,技术升级是必然的。 美国高科技产业也是靠高薪吸引全球人才,才发展起来的。
w
wang620101
47 楼
我给中国出一招:挖人,高薪聘请技术骨干,只要工资够高,应该能挖来一些人,挖一个是一个,否则不要说五年,就是十年也赶不上。
必须要有
48 楼
放心吧,只要有钱赚,中国人什么事都做得了
P
Panda-2020
49 楼
先禁止稀土出口 全球半导体产业完蛋。用稀土换芯片制造设备。
泽西叟
50 楼
说得好 tesuji,市场的力量是巨大的,远不是这些短视的政客能操纵的,况且还有战争等选项。
泽西叟
51 楼
sunsetbeach说得好,但愿我们这个世界不要分成两个阵营。有能力的,有野心的,去弥补这个鸿沟吧。
老戗
52 楼
如果拜登当选,估计这一进程会结束
p
pivotal
53 楼
原来计划是囤积相当于好几年的库存,太有创新精神了
声嘶力竭123
54 楼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15:00 四十年前美国领先中国的地方多了去了!再看今天,美国除了在芯片和软件方面以外,已经没有多少中国必须要从美国进口的东西了,等五至十年后中国会赶上或接近美国现在的水平,不急,中国有的是时间 做了十年梦,忘了这四十年,中国所有的积累,包括,知识储备,技术储备,加工储备,甚至是粮食储备全部是美国给的。美国不想给了,你确实会赶上,到2050年赶上美国2000的水准也是一种赶。
可选项123
55 楼
一堆外行瞎掰
可选项123
56 楼
中国的体制不会做出去要长期投入才能产生回报的任何事情
l
lue96500
57 楼
挺好,做事才是硬道理。
读者L
58 楼
酝酿一项大计划,又名憋大招。
l
liu98065
59 楼
通过统一台湾,芯片问题不是立刻解决了吗?
北美洛杉矶蒲公英
60 楼
中国核武器都能造出来,卫星都可以造出来怎么造不出芯片?好事,激励中国发展高科技而不是房地产
国境之南
61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35:35 毕竟中国有世界最大的芯片市场,市场的力量从来不会让人失望的 ================ 还在吹嘘你的“大市场”啊?你那个大市场从清朝就存在了,带给这个国家现代的科学技术了吗?你近一半的人口每月收入低于1000块人民币,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你14亿人口的国家,从美国进口的商品还不如加拿大、墨西哥多,你那个大市场根本就是虚构的,忽悠人用的
国境之南
62 楼
北美洛杉矶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20:31:00 中国核武器都能造出来,卫星都可以造出来怎么造不出芯片?好事,激励中国发展高科技而不是房地产 =============== 这个问题你也该问问朝鲜:你们核武器都能造出来,卫星都可以造出来,为什么造不出芯片? 美国制裁朝鲜、伊朗很多年了,这么激励下它们发展出什么高科技了吗?下来美国该激励你了,估计你和这哥俩的结局也差不多
我不是愤青01
63 楼
国内企业已有共识,沉下心来去美国化
没有一个中国人会反华
64 楼
倒逼有用的话,全世界都可以未雨绸缪了
G
GoldenEar
65 楼
看好中国!还以为中国就这样完了呢,这些年中国就在这种虚荣心下找不到方向了,现在得感谢川普以及美国,让中国找到了方向,从而获得了新生!
二路风景
66 楼
5MAO们,赶紧提醒ZG不要不肯脱钩啊,没有这40年的钩,中国早就世界第一啦
H
Helloooo
67 楼
四十纳米?笑S人了, 美国已经开始三纳米芯片研制。看来脱钩真的一下把差距拉得很大了
t
theriver
68 楼
新大外宣多维的这篇文章,是一篇典型的智商测试文。五毛们的专业水平,从他们对本文的喜悦之情就能看得一清二楚了。哈哈,还去美化,离开了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发(Lam Research)、科磊(KLA)这三家美国公司的设备及其技术支持和维护,中芯国际的末日很快就要来了。
T
Tan7th
69 楼
又在自嗨了,四十纳米的芯片己是半个世纪前的落后产品。人家造汽车,天朝开始造拖拉机。骗骗领导到是行
十年梦
70 楼
声嘶力竭123,你实数吧?美国什么时候那么大方,给中国那么多东西?中国没出人工和市场吗?
p
phantomoftheopera
71 楼
继续努力,加速去美国化。相信用不了三,五年,中国可能就会从各个领域里完全去美国化了。挺好。
追求永生
72 楼
今后没钱了,可以说是“去富化”、“去钱化”,挺好。 到底是美国不卖中国买不到,还是美国卖中国不买?难道不能正经说话?
长剑倚天
73 楼
大嘴不愧是川建国,日夜不眠地为中国产业升级耗尽心血。 中央的推动力量都不如大嘴政府,中国应该考虑给大嘴颁发五一劳动奖!
t
theriver
74 楼
北美洛杉矶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20:31:00 中国核武器都能造出来,卫星都可以造出来怎么造不出芯片?好事,激励中国发展高科技而不是房地 ------------ 你这句话应该问问俄罗斯。没有台积电的张汝京在中国建立中芯国际,中国的半导体制造水平和俄罗斯就是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好吗。你以为中国的消费电子市场是朝鲜那样的封闭市场吗?离开了美国设备,你中芯国际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搞出的半导体芯片,即使在国内,如何面对大量质优价廉的台积电和三星生产的半导体芯片的市场冲击?市场上赚不到钱哪儿来的设备投资和研发,哪个银行敢给你贷款?
小龙娃
75 楼
哈哈哈,豪言壮语的要自己做40奈米的晶片,不看看台积电都已经在开发2奈米的晶片了,这是多少代的差距啊!当初中共可以造原子弹还不是靠从美国偷回的资料,中共国就是靠偷发家致富的,不过以为可以偷一辈子吗?
路边的蒲公英
76 楼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32:23 WOW……我KXO,什么情况,怎么一下子又从14纳米退到40纳米去呢? ============================= 大惊小怪,米国四代战机用的还是 65 纳米的芯片,关注的是可靠性,而不是体积和能耗。 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必须要14纳米芯片,无非多耗点能量,九牛一毛。唯独手机对体积和能耗敏感些,多数情况下大尺寸芯片能将就,这就是为什么土共定目标5年内70%芯片自立,现在是30%。定计划的人肯定比你懂行吧?另外,第二代已经芯片到极限,土共已经开启第三代芯片研制,氮化镓or碳化硅,第三代大家起跑线都差不多,天无绝人之路。
路边的蒲公英
77 楼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32:23 WOW……我KXO,什么情况,怎么一下子又从14纳米退到40纳米去呢? ============================= 大惊小怪,米国四代战机用的还是 65 纳米的芯片,关注的是可靠性,而不是体积和能耗。 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必须要14纳米芯片,无非多耗点能量,九牛一毛。唯独手机对体积和能耗敏感些,多数情况下大尺寸芯片能将就,这就是为什么土共定目标5年内70%芯片自立,现在是30%。定计划的人肯定比你懂行吧?另外,第二代芯片已经到极限,土共已经开启第三代芯片研制,氮化镓or碳化硅,第三代大家起跑线都差不多,天无绝人之路。
路边的蒲公英
78 楼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32:23 WOW……我KXO,什么情况,怎么一下子又从14纳米退到40纳米去呢? ================================== 另外,每年 3000 亿美金的芯片市场你要封锁,以后米国的芯片就卖给非洲吧。
s
sysyphe
79 楼
此计甚妙!赶紧给中南海说去! liu98065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20:26:07 通过统一台湾,芯片问题不是立刻解决了吗?
R
Redcliff
80 楼
哈哈, 大学把我扫地出门,倒逼我自己发展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了。
p
pconline
81 楼
等习皇驾崩吧,不然无解!
僵太公钓愚
82 楼
楼下一帮不懂装懂的黄皮滑人。 对于飞机航母舰船上的芯片来说,尺寸不是问题,是稳定性,中国这些当然全部国产。只有手机平板这种小电子设备才要求更微小能耗更低的芯片。 只要集中国力,没有中国人搞不出来的东西。时间会证明一切。
马年生
83 楼
中国当年的“973“和863”计划等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突破的布局,现在正好开始发力了。老美挡不住中国科技的崛起。
爱憎分明
84 楼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让来自美国的产品远离中国市场!
B
Baobao6518
85 楼
不是没有人才,是没有光刻机
思想起
86 楼
楼下说得对,恐怕美国也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让来自中国的产品远离美国市场!”了。
换一个
87 楼
去美国化,不等于自力更生。基本上去凑一些被市场淘汰非美国厂商,如nikon的光刻机,kaijo的酸洗设备,曰立的刻蚀机,凑个厂糊弄大基金。
青衣侠
88 楼
“中国一直是芯片进口大国,仅2019年,中国芯片进口金额就达3,040亿美元。在美国制裁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国产芯片发展正呈加速态势,中国国务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中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 ——很多东西,不是我们造不了,而是国际市场上价廉物美,自由买卖。现在不能自由买卖了,那就逼得中国只能自己造了。当然,这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造得出来的,总得花几年的时间。在这数年里,中国得苦熬一段时间。但是反过来,如果中国禁止向美国出口稀土、药品原料,美国想要自己生产或找到替代品,也得花数年的时间。再说了,如果中国的计划能够实现,5年内芯片自给率从30%提高到70%,那么进口量就会从3000亿美元降到1300亿美元,如果这些芯片都是从美国买的,那么美国自己也要承受每年1700亿美元的损失。
s
standardpoodle
89 楼
国人手机就少更新换代了,旧的其实都不差,换了电池继续用。。。 埋头弄自己的东西。。。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好望角骆驼
90 楼
近期影响不会很大,再过几十年就不同了,因为你还在用几十年前的先进技术。
t
tina0
91 楼
你可以去美国化,不用美国技术和设备,但性能质量就是另一码事了。别以为你投入了钱和时间就能搞定,就算你咬碎了牙最后也不一定管用。
雅皮士
92 楼
美国摆出一个全面封杀中国的架势,似乎是来势汹汹。可是历史表明,美国这一套绝对会失败。50年代朝鲜战争以后,美国对华贸易禁运,可是根本没能阻挡中国的发展;1989年,美国和欧洲全面对华武器禁运,可是现在中国军事技术发展强劲;1960年苏联对中国核武器禁运,全面撤退专家,可是中国1964年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中国是永远不会被封杀的,美国的政客到现在仍然不明白这个道理。封杀销售给中国的芯片,只能让中国更快获得自主研发能力,打破美国垄断,更是让中国放手超越美国。
l
lxd
93 楼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09-10 07:37:29 美国摆出一个全面封杀中国的架势,似乎是来势汹汹。可是历史表明,美国这一套绝对会失败。50年代朝鲜战争以后,美国对华贸易禁运,可是根本没能阻挡中国的发展;1989年,美国和欧洲全面对华武器禁运,可是现在中国军事技术发展强劲;1960年苏联对中国核武器禁运,全面撤退专家,可是中国1964年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中国是永远不会被封杀的,美国的政客到现在仍然不明白这个道理。封杀销售给中国的芯片,只能让中国更快获得自主研发能力,打破美国垄断,更是让中国放手超越美国。 。。。。。。。。。。。。。。。。。。。。 1979年中国才开放,世界也接受了中国,主要是中美关系进入蜜月期,才有了后来的发展,回忆一下那时的中国与世界的差距吧。
S
StayStrong21
94 楼
其实中国可以大大方方和美国挑明了用稀土、药品原料,大型港口机械换芯片。你禁我,我也禁你。你不让第三方用美国技术给中国生产,中国也可以不卖原料给印度药厂。断了稀土,美国电动车生产也要歇了。大家没有好日子过。中国的产品技术不难,但美国需要几年转移生产链,中国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开发芯片。不必扭扭捏捏的,哆哆嗦嗦不敢亮牌。
F
FGOT888
95 楼
华为还有个南泥湾芯片计划呢!这些沙壁们折腾半天,最后搞得自个玩了
湾区范儿
96 楼
酝酿的大计划就是囤货,囤设备。搞了半天还是要用美国货?
t
tina0
97 楼
继续酝酿吧,多大都可以。。。呵呵
阿宽
98 楼
中国以一国之力对抗全球高科技,虽然很难,但不得不为国人点赞,如果全世界也封锁美国,美国照样啥都拿不出来。世界各国分工生产的局面早已经形成,现在美国逼着中国向高科技强又进了关键一步。
S
Smileymoon
99 楼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20-09-09 18:15:00 四十年前美国领先中国的地方多了去了!再看今天,美国除了在芯片和软件方面以外,已经没有多少中国必须要从美国进口的东西了,等五至十年后中国会赶上或接近美国现在的水平,不急,中国有的是时间。 ---------------------------------------------------- 无知无畏讲的就是你这样的人吧?高中毕业了吗?知道圆珠笔头的小钢珠吗?中国2016年在总理的关怀下才自主造出来。继续坐你的梦吧,高兴就好,中国有的是时间。
洋知青
100 楼
美国人随意一挥手就马仔云集,习一尊四处撒钱却连一个支持者都找不到。是谁把中国搞的这么惨?不值得思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