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次进入世界前20专家:缺乏学术自由,排名“有缺陷”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9月5日 13点43分 PT
  返回列表
30750 阅读
73 评论
VOA

  一项2021年度世界大学排名结果近日揭晓,中国清华大学首次进入该项排名的前20位。有分析担心,中国高校处于崛起势头,美国高校可能正在失去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不过,教育专家说,各种排名榜的评估点有所不同,必须理性看待。也有批评人士质疑,中国高校缺乏学术和言论自由,该排名与现实差太远。

《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Times Higher Education)本星期(9月2日)公布了2021年度世界大学的排名。中国清华大学成为采用目前的研究方法以来第一所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20位的亚洲大学,名列第20位。

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当日发表文章说,此次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榜揭晓,中国大学成为真正的赢家,而美国学校则呈现整体下滑的趋势。文章认为,尽管美国大学加强了对全球前十名的控制,但这一事实掩盖了中档院校排名的长期下滑,这些院校正迅速失去与同行相比的优势,尤其是在亚洲。

马钊:大学排名评估点不同,需理性看待

美国教育界人士认为,尽管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在国际几项排名榜中有相当的影响力,但是由于各种排名榜的评估点与权重方法有所不同,因此必须理性、全面地看待排名。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教授、本科生教学负责人马钊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通行的大学排名有四种,其中美国新闻和世界周刊和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但是各自排名的评估点与权重不同。

马钊说:泰晤士高等教育的评估点包括教学、科研、国际合作、产业收入四个大项,而美国新闻和世界周刊分本科学术声誉、学生保有率、新生质量、毕业率、校友捐赠等五大项。如此不同的评估点,势必影响学校排名。

至于《福布斯》所担忧的美国学校呈现整体下滑,马钊并不认为中国高校的发展和崛起,就意味着美国高校的衰落。在多个排行榜上的最佳大学基本上都是美国大学,上榜大学中美国大学占据绝对多数,这体现了美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和整体学科优势。

马钊同时表示,中国教育发展不断前进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主要是得益于国家对高等教育、特别是重点学科与大学的大力投入,也归因于中国大学自身不断开展的国际合作等。中国的发展也并不限于高等教育方面,2020年《财富》五百强中,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上榜企业数量也第一次超越美国。

未来中国可能有若干所大学跻身世界前列,但是如果要在整体产业和学科方面全面超越美国,这恐怕还要经过中国1-2代人的努力,他说。

杨建利:缺乏学术言论自由,中国大学排名有缺陷

华盛顿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先后在加州伯克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和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获得数学和政治经济学两个博士学位。他对《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关于中国大学的评估和排名持质疑态度,认为这项排名有很大缺陷。

如果你坚信大学作为教育和学术机构,成功的关键是自由,包括学术自由、言论自由以及独立和批判性思维,但是中国的大学校园里没有这种东西。任何对中国的常识表明,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排在第20和第23位,高于美国和世界大多数大学,距离现实偏差得太远,他说。

就在几天前,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思想政治课的教学。

白伊丽:中国学者面临政府压力,难与世界其他大学竞争

曾经在中国知名大学留学的美国国防语言学院前文化意识教官白伊丽博士(Elizabeth Bowditch)也表示,由于中国大学的学者难以进行独立的研究,所以很难看到中国的大学与其它地方大学相比,有什么竞争力。因为,即使在科学领域,研究人员也可能会面临政府的压力。这些因素将影响国际社会对它们研究成功的看法,她说。

按照《泰晤士高等教育》的说法,这项排名基于13项经过精心调整的绩效指标,衡量对一所大学在若干领域的表现:如教学、研究、知识转让和国际视野等等。我要问的问题是,《泰晤士高等教育》是如何获得中国大学的这些指标的?杨建利质疑说。

杨建利批评说,该排名报告可能忘记了,中国的学术丑闻问题,特别是关于引文方面的问题,近年来一直成为反复出现的话题。腐败无处不在,中国最负盛名的大学也参与其中。

另有分析认为,鉴于美国政府对中国学生来美留学的限制政策日益收紧,加之中国本地大学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的地位日益上升;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的中国学生选择留在中国,从而使得美国大学失去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马钊认为,尽管长远来看,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一些中国的顶级高校在若干学科,必然可能与国际知名高校争夺优质生源;但是从近期来看,中国留美学生数量减少,主要是受教育以外因素的影响。比如:新冠疫情后旅行限制,以及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来美政策的日益收紧等等。

如果这些限制措施逐渐常态化和制度化,那么将极大改变美国的高等教育的运营模式,届时受损失的不仅仅是国际学生带来的学费收益,还将影响学校基础学科的研究人才储备,降低美国大学的国际化水平等,马钊警示说。

白伊丽:美国顶尖院校会继续吸引中国学生

然而,部分了解美中两国高教体制的人士,对美国大学可能会失去对中国留学生吸引力的观点不以为然。

前美国国防语言学院教官白伊丽对美国之音说:美国的顶尖学校将会继续吸引中国学生。比如,一个哈佛大学的学位在全世界都吃得开。然而,排名较低的美国学校恐怕难以吸引付全额学费的中国学生了。

公民力量组织创建人杨建利也认为,美国学校并没有失去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但美中关系的紧张却对到底能有多少中国学生最终获得签证,并进入美国大学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他们可以选择的话,大多数中国学生会选择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而不会选择北京大学;尽管前者在该项排名中的地位,远远低于后者,杨建利对美国之音说。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报告说,这次最新的排名分析了超过1300万份研究出版物的8000多万份引文,并包括了来自全球2万2千名学者的问卷回复。

M
Maori
1 楼
臺灣也有清華大學,這排名應該是指臺灣地區的
m
milkywayguy
2 楼
我问孩子,会考虑清华北大吗? 回答,即使没有任何入学要求,还全奖,也不予考虑。因为清华北大的好学生也只是能解几道难的学科上的题目而已,没有其它能力,不愿意变成这样的毕业生。
d
damocles
3 楼
进入世界前20? 呵呵,民国时期吧。 现在世界200以外无论按什么标准。
l
likestock
4 楼
标题是“清华”, 不是“清華”
g
gHermione
5 楼
@ milkywayguy 我觉得一般来说,能解几道难的学科上的题目的人其它能力也不会差到到哪里去,倒是如果你连几道难点的题目都不会,那你的能力就可想而知。我说的是一般来说,不要拿特例来说事。
f
fugang888
6 楼
milkywayguy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3:22:19 我问孩子,会考虑清华北大吗? 回答,即使没有任何入学要求,还全奖,也不予考虑。因为清华北大的好学生也只是能解几道难的学科上的题目而已,没有其它能力,不愿意变成这样的毕业生。 ????????????????????????????????? 你好像逻辑有点乱。中国教育下长大的吧。
C
Chickred
7 楼
对一件事情的报道,正反的意见都得到了较充分的表达。VOA近来很少能做到这样。点个赞。
南方公园猎人
8 楼
马里兰大学不错,但是清华北大应该还是更有吸引力
l
lue96500
9 楼
好酸好酸
泰精
10 楼
宇宙真理的中央党校没有排到前3名,乳滑!
锦西
11 楼
清华大学没有学术自由吗??到底是”缺乏学术自由“?还是你清华现在根本就没有什么”出产“出类拔萃的,有成果,脚踏实地的像样的人才,学者。??四十年,教育产业化,校园规模规模疯狂扩大化,,,。就是这个结果。人才荒凉,品德堪忧,这是中国教育的最现实的状态 。去回顾事实吧。认清楚自己的问题,才能进步,才能被学术界接受。
e
elfen2299
12 楼
东京大学排名低于加大San Diego....印度理工前200都找不到的排名
泰傻
13 楼
不能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要做到又红又专,要在精神与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只有这样的院校,只有这样的教授,才能教书育人,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好学生。只有在党章的框架内的学术自由,才是真的自由,清华如此,北大如此,中国所有大学,亦是如此。这也是习总书记所倡导的,我们要永远牢记在心。嗯,要牢记在心。
s
steventian
14 楼
“大多数中国学生会选择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而不会选择北京大学”,作者自己主观臆断的吧?对一个中国学生而言,无论学习氛围、毕业后个人就业和发展前景、社会认可度,马里兰大学是无法和北大相比的?
x
xioduo
15 楼
大学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积累社交,人脉的场所,也是个人成长的比较关键的时间段,哪个圈子对以后的路很重要。当然也有个别例外。
b
barryv
16 楼
一个教授因为言论可以被嫖娼的大学,就不要出来丢人现眼了。
A
ANGELS
17 楼
Maori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3:21:00 臺灣也有清華大學,這排名應該是指臺灣地區的 ------------------------------------------------------------------------------ 台湾排名最高的是台大,世界排名66,台湾清华排名168,也是唯二两所进入世界前200名的,和中国排名前二的清华北大相差太远。
e
elfen2299
18 楼
清华作为中国最好的理工科大学,有什么拿得出手的研究成果?有哪个专业世界领先?
u
unanimous
19 楼
清华大学不错, 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压制言论, 思想, 信息自由,中国大学一般都基础功底深厚,但是缺少想象力和创造力
u
unanimous
20 楼
中国理工方面诺贝尔奖少就是因为体制, 压制人的想象力, 只能循规蹈矩
F
FollowNature
21 楼
清华无疑在国内是最好的。但排名多少有太多因素。国际化方面差太多。等有十个以上的诺奖,才能进入前二十。
别烦我
22 楼
这些个所谓的排名就是一些吃饱了没事干的鼓捣出来招摇撞骗,重点骗中国大妈的
M
Moon_cake
23 楼
清华大学没有学术自由,根本谈不上名次, 教授出本书,就被抓,诬陷成嫖娼, 成何体统?这样的大学,连最起码的正直都没有
B
ButterflyGarden
24 楼
参与迫害许章润教授,为虎作伥,有何资格进入一流大学排名!
t
true?
25 楼
美国教授用中文说个“那个”,就被停职,倒是很有自由。
南方公园猎人
26 楼
没必要一味批评清华北大。哪个学校都有知名的校友也有混得一般的,但清华北大的差不了哪儿去。如果孩子有本事能够考上清华北大,再说吧。
A
Armweak
27 楼
俺敢说,西方所有这样那样的排名,都是冲着天朝人的钱兜去的,这个世界上大概只有那里的人最感兴趣。他们最感兴趣的当然是大学排名,这些排名是天朝成千上万小留们的留学指南。随着天朝对外经济的败落,天朝人的钱兜(美元)不断干瘪下去,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天朝人越来越严厉的留学限制,俺敢说,这种大学排名将慢慢衰败。记得三十多年前,在图书馆里寻找海外大学留学信息,只有一本叫什么“Peterson美加大学留学指南”,里面美国加拿大的大学都是以二十六个字母排序。 天朝远没有进化到和西方国家一样的文明境界,天朝人根本不理解什么叫平等和公平。人生一场,就是为了不平等,要“出人头地”。在一个班级上,老师可以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张榜公布,这在西方国家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在天朝却被认为很正常。 你如果知道天朝是如何“努力”,争取奥运金牌第一的,你就清楚天朝大学是如何打造世界大学排名榜的。:)
泰精
28 楼
楼下Armweak评论深刻,一针见血
日人民报
29 楼
一个不能用google的学校,搞个毛的学术。
说说痛快
30 楼
ANGELS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5:21:18 Maori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3:21:00 臺灣也有清華大學,這排名應該是指臺灣地區的 ------------------------------------------------------------------------------ 台湾排名最高的是台大,世界排名66,台湾清华排名168,也是唯二两所进入世界前200名的,和中国排名前二的清华北大相差太远。 ------------------------------------------------------------------------------不知你所说的来自台湾的大学排名是哪年的数据. 台湾大学好几年都没进过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的前100强了, 今年排名是97. 今年排名66的是阿姆斯特丹大学, 前200强没有台湾清华(有年在301-400).
常态
31 楼
这个排名,日本的大学居然排不上亚洲第一,可信度基本上为0。
说说痛快
32 楼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5:45:00 清华无疑在国内是最好的。但排名多少有太多因素。国际化方面差太多。等有十个以上的诺奖,才能进入前二十。 ------------------------------------------------------------------------------ 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的其中2个指标就是教师的国际化和学生的国际化.
水黄莲
33 楼
如果你坚信大学作为教育和学术机构,成功的关键是自由, =========================================== 骗子骗习惯了, 总是谎言脱口而出. "成功的关键是自由" ? 那, 如今,东欧,独联体,中南美洲, 东南西北非洲, 印度, 菲律宾, 等等........."自由"吗? 成功了吗? 能跟 "不自由" 的当今中国比 [成功] 吗? 大概在他杨某眼里, "自由" 就是成功!
相信事实
34 楼
杨见利就算了吧,一个当狗的当然看人低。
水黄莲
35 楼
话说回来, 一个人吃饱喝足, 站在当今人类世界唯一超级军事,经济,金融,货币强国的帝国大厦顶端大谈"自由" 也是完全可以理解滴 !
水黄莲
36 楼
定律: 当一个人用一个孤立的理由,或孤立某个因素, 评价一件客观事物的时候, 或总结一个件客观事物之时, 就要小心骗子了.
言由衷
37 楼
中国的进步应该感谢一大批恨国党,反华分子的障眼法。中国的一切都是假的,高铁假的,卫星假的,新冠管控是假的,大学教育是假的,GDP是假的!
F
Fairfield150
38 楼
共产党成功了吗?看看苏联吧,别做春秋大梦了
a
airbus
39 楼
我昨天在自家厨房成立了一所大学,今天我自己做了一个排名,居然是世界前三名啊!
水黄莲
40 楼
定律: 在任何一个人类所能够触及到的时空内, 实施一种, 不附带任何前提条件的[自由], 的充分必要条件是: 丛林法则已经在这个时空内彻底消失以后. 这就好比, 一个机械设备系统的设计和运行过程中, 不考虑任何磨擦因素的充分必要条件是: 这个机械系统运行于一个完全理想的环境之中. 科学对于 [完全理想环境] 有明确定义.
P
PFWL
41 楼
清华毕业的博士都到街道办事处当就职了,排前20就这德性?
水黄莲
42 楼
如今, 我们人类所面临的客观世界环境, 理想吗? 属于一个完全理想的世界环境吗? 我们所欲从事的任何行为, 可以不考虑任何相应的, 具体条件,而用一种完全统一的标准来裁判全世界吗? 那这与"独裁"有何区别? 
t
tesuji
43 楼
如果他们可以选择的话,大多数中国学生会选择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而不会选择北京大学;尽管前者在该项排名中的地位,远远低于后者,杨建利对美国之音说。 === 三十年前非常可能,现在可能性不大,三十年后不可能,这就是历史潮流的流向。
水黄莲
44 楼
PFWL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7:16:15 清华毕业的博士都到街道办事处当就职了,排前20就这德性? ============================= 诶,说对了! 这就是[强]的一个象征!  怎么着,保不齐, 您认为"道办事处当就职"应该是一群吃得肥头大脑的,一问三不知的愚民才政治正确? 
x
xplnt
45 楼
酸味十足
A
ANGELS
46 楼
说说痛快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6:43:36 台湾排名最高的是台大,世界排名66,台湾清华排名168,也是唯二两所进入世界前200名的,和中国排名前二的清华北大相差太远。 ------------------------------------------------------------------------------不知你所说的来自台湾的大学排名是哪年的数据. 台湾大学好几年都没进过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的前100强了, 今年排名是97. 今年排名66的是阿姆斯特丹大学, 前200强没有台湾清华(有年在301-400). ---------------------------------------------------------------------- 我看的是最新的QS排名。
A
ANGELS
47 楼
PFWL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7:16:15清华毕业的博士都到街道办事处当就职了,排前20就这德性? ------------------------------------------------------------------------- 哈佛毕业的也有homeless的,个体不说明什么,不过街道办也算政府工了,也不算差。
A
AP33912
48 楼
从前国内一老板其儿子哈佛毕业后先被他送去山区支教,这也是国内独特的另类长线人才投资.....
老李子
49 楼
清华博士包子乐了。
S
Swedenbo
50 楼
自余茂春在美国务院走红后杨建利愈来愈门庭冷清,只得对媒体说一些四六不靠的话证明还活着。
土拨鼠拨土
51 楼
连“那个,那个”的口头语都不能说的学校算是有学术自由吗?连“聪明的更容易成功”都算歧视的算是学术自由吗?
长天共秋水
52 楼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4:14:00对一件事情的报道,正反的意见都得到了较充分的表达。VOA近来很少能做到这样。点个赞。 同意。 至于那些唧唧歪歪吐的酸水,让你们不爽的日子和事情还多着呢。
D
DOC2006
53 楼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6:24:09 俺敢说,西方所有这样那样的排名,都是冲着天朝人的钱兜去的,这个世界上大概只有那里的人最感兴趣。他们最感兴趣的当然是大学排名,这些排名是天朝成千上万小留们的留学指南。随着天朝对外经济的败落,天朝人的钱兜(美元)不断干瘪下去,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天朝人越来越严厉的留学限制,俺敢说,这种大学排名将慢慢衰败。记得三十多年前,在图书馆里寻找海外大学留学信息,只有一本叫什么“Peterson美加大学留学指南”,里面美国加拿大的大学都是以二十六个字母排序。 天朝远没有进化到和西方国家一样的文明境界,天朝人根本不理解什么叫平等和公平。人生一场,就是为了不平等,要“出人头地”。在一个班级上,老师可以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张榜公布,这在西方国家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在天朝却被认为很正常。 你如果知道天朝是如何“努力”,争取奥运金牌第一的,你就清楚天朝大学是如何打造世界大学排名榜的。:) ============================ 赞!! 什么时候,世界上的高中生也像中国的小留考英美名校一样辛辛苦苦考北大清华,那排名恐怕是真上去了。 语言不是问题,欧洲法德荷兰比利时,哪个国家都有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说明语言不是英语并不是问题。
y
yzchenhh
54 楼
哈佛还有一个呢。你意思哈佛跟清华一样不配排进前20. 我同意啊。 PFWL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7:16:15 清华毕业的博士都到街道办事处当就职了,排前20就这德性?
水黄莲
55 楼
DOC2006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8:25:19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6:24:09 ........ 你如果知道天朝是如何“努力”,争取奥运金牌第一的,你就清楚... 查看完整评论 =============================================== 怎么争取滴? 怎么努力滴? 实在想不出来倪? 靠印钞机来争起滴? 还是靠航母,灰蛋来争起滴? 还是靠永无休止的债务危机来争起滴?
水黄莲
56 楼
DOC2006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8:25:19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6:24:09 ........ 你如果知道天朝是如何“努力”,争取奥运金牌第一的,你就清楚... 查看完整评论 ================== 悄悄告诉您一秘密: 如今整个人类世界经济, 就是靠 "兴混剂" 来支撑着哒!
l
lzh0007
57 楼
回复网友评论 gHermione ----------- @ milkywayguy 我觉得一般来说,能解几道难的学科上的题目的人其它能力也不会差到到哪里去,倒是如果你连几道难点的题目都不会,那你的能力就可想而知。我说的是一般来说,不要拿特例来说事。 ----------------- 左棍控制的教育系统把小孩变残,大概会以为人类文明科技的高点在好莱坞
F
FCKCCP
58 楼
垃圾排名
c
cczz
59 楼
英国人的排名,排自己第一,然后跪舔
加国红枫
60 楼
泰精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6:29:10 楼下Armweak评论深刻,一针见血 +1
S
ShiMaQian
61 楼
如果有个排名把中国大学排到最差,肯定会有人说是最客观最公正的排名。
难得幽默
62 楼
买留学生是会加分滴
w
williamsteng
63 楼
PFWL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7:16:15 清华毕业的博士都到街道办事处当就职了,排前20就这德性? ----- 已经不错了。美国纽约的出租车司机有的还是哈佛大学的博士呢。
e
eyeyama
64 楼
中国的封闭思想的政治体制,即使在所谓一流大学如清华北大里,也无法生产出有创造性想像力丰富的学生,就是一帮在体制内苟且偷生,苟延残喘,猴子一般的跟人学样,谄媚奉承的思想囚犯。中国一党专政,不以人为本,不尊重人意志的现实,注定以后几代年轻人的悲剧。每个中国人都知道中共的邪恶,所以都把孩子往外送。个人认为任何民主国家的大学都比中国顶尖大学好。因为人实现了真正的自由。
Y
Yangtsz
65 楼
我怎么就忍不住要把”道德败坏”这词与清华大学联在一起? 当然,道德败坏也是一种影响力。
e
eyeyama
66 楼
城下armweak. 很赞同。分数并不能衡量个人能力。创造力能改变社会和人类。
w
williamsteng
67 楼
eyeyama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09:42:48 中国的封闭思想的政治体制,即使在所谓一流大学如清华北大里,也无法生产出有创造性想像力丰富的学生,就是一帮在体制内苟且偷生,苟延残喘,猴子一般的跟人学样,谄媚奉承的思想囚犯。中国一党专政,不以人为本,不尊重人意志的现实,注定以后几代年轻人的悲剧。每个中国人都知道中共的邪恶,所以都把孩子往外送。个人认为任何民主国家的大学都比中国顶尖大学好。因为人实现了真正的自由。 ----- 清华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世界排名第一哟。屠呦呦的诺贝尔奖就是因为文革期间发明了青蒿素哟。
e
eyeyama
68 楼
Williansteng. 你这条中共狗奴才怎么还没有被美国国安部盯上?I hope you get busted for standing/speaking for communist party with false information and twisted value. The era of taking advantage of both free and dictator controlled world is over. If you don't agree with the value in western world, get the hell out and move back to China!
e
eyeyama
69 楼
中国所有的科技技术全靠偷窃,中国政治体制不可能产生科技创新人才。没有培养人才,倒是盛产一堆企图维护独裁党的狗奴才。
秋甜
70 楼
清华至少出了一位敢批判中共的许章润 哈佛出了谁? 有人敢在暴力示威打砸抢的时候站出来说一句ALM吗? 有人敢批判煽动打砸抢的民主党吗? 有人站出来为防疫出谋献策吗? 更别说他们炮制出来的93%的无耻假民调 现在他们连中共都不敢批评 因为收了人家的钱 哈佛根本没有言论自由 也就谈不上学术自由 他们的败落是可以预期的未来
w
williamsteng
71 楼
eyeyama 发表评论于 2020-09-05 10:34:08 中国所有的科技技术全靠偷窃,中国政治体制不可能产生科技创新人才。没有培养人才,倒是盛产一堆企图维护独裁党的狗奴才。 ---- 简直胡说八道!丢你家祖宗十八代的脸!屠呦呦文革时代的青蒿素得了诺贝尔奖是靠偷窃吗?
e
eyeyama
72 楼
哈佛去的人才多如牛毛,自己google下。清华毕业的都想去美国继继升学深造,要是它要录取你,你不是屁颠地跑去?不仅是哈佛,美国最烂的学校都比清华强,因为它学术研究言论开放自由,这是独裁国家无法比拟的。美国科技人才世界第一。人权法律那些许章润争取的,美国二百多年前就有了。两者跟本不是一档次的。
e
eyeyama
73 楼
屠呦呦是谁?知道文革有多少知识分子被斗死吗?中共到现在还瞒着,不敢说,也不向个人道歉赔偿,就像瞒新冠病毒一样。本人从来不信祖宗十八代也不在乎丢脸。这个过时的国粹垃圾特产你赶紧趁机票便宜赶紧带回你拼老命维护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