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离我们有多远

梧桐木
楼主 (文学城)

比尔今天来诊所做三个月一次的随诊,告诉护士他刚打完狂犬疫苗。他前些天在他家车道上捡了一只病猫,谁知道这病猫咬了他、抓了他夫人,然后这病猫死了,猫送去检测狂犬病阳性!州卫生部门派人封了他的家,规定他和他夫人要被隔离,给他们打了狂犬病毒免疫球蛋白,两周内接种四次狂犬病毒疫苗。

 

我们赶紧查相关处理方法 ,医护人员碰上疑似病例,需要全副武装戴眼镜口罩手套穿隔离衣,避免接触病人的体液,我们让比尔赶紧回家,他该被隔离,怎么还在到处跑。

 

蝙蝠狐狸浣熊臭鼬猫狗都可能被狂犬病毒感染。有意思的是老鼠松鼠兔子从未发现有狂犬病。

 

每年美国给猫狗咬到的人数不胜数。家中小孩在同学家逗一只刚领养的小猫,给小猫在手腕部咬了一口,小孩也不吭声,回来当玩笑讲给我听,看着那几只牙印,我着急起来,因为狂犬病一旦发作,99.9%的致命!想跟那猫主人家打听一下猫有没接种疫苗,结果人家早睡了就是不接电话不开门,只好给猫主人发电子邮件。第二天一早去儿科医生那儿去咨询,儿童医生说伤口很浅应该没事,不用打狂犬疫苗,倒是又打了针破伤风。猫主人到晚上回了电子邮件说,小猫虽刚到家但已打了疫苗,只是没有训练好所以会咬人,我的心才落到肚子里。

 

狂犬疫苗1885年问世,经过不断改良,现在常用的灭活疫苗,效果好副作用低。现在全世界每年59000人死于狂犬病。因为猫狗绝大多数接种了狂犬疫苗,美国狂犬病发病率从一百年前一年100例降低到现在一年只有1-3例,我在中国美国这么多年从未见过狂犬病人,所以说狂犬病离我们很近也很远。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给猫抓被狗咬 诚信 自私幸运的母亲 第一个小老婆 邻居是善意还是恶意
人参花
多谢科普,美国的狗真多。
小驴妈
神保佑比尔夫妇平安度过
T
TBz
中国每年约有2000人死于狂犬病,美国的数字你已经给出了。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05644149164447365.html?

在中国养狗的越来越多,养狗成了中产阶级的象征。但很多主人并没有意识到给狗接种狂犬病疫苗的重要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每十分钟就会有一人死于狂犬病。据世卫组织称,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其中大多数在亚洲和非洲。印度占三分之一以上的死亡病例,中国每年约有2000人死于狂犬病。大多数专家包括世卫组织认为,由于少报和疏忽,实际的死亡人数要高得多。

 

梧桐木
他们打了预防针应该没事
黄桷树
中国狂犬病的高危人群是小区门房保安,每年都死很多。
梧桐木
爱猫爱狗人士众多
T
TBz
OMG!
梧桐木
没想到在中囯现在这么严重
h
happyheart99
不是说欧美没有狂犬病吗?
爱令
一篇有关此病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0083/201110/27106.html

 

 

梧桐木
那是猫狗都打了疫苗,再加上人被咬之后及时打狂犬免疫球蛋白和疫苗还是很有效果,真正发病近乎零
z
zhudi
我们实验室工作人员都打过狂犬病疫苗,因为在diagnostic lab可能接触各种动物sample
无法弄
我小孩2017年在北京被猫咬了

那是一只刚出生1-2个月的小猫,街上捡的,刚带到郊区的家,就被咬了。去了附近的医院打疫苗,哪想到中国的狂犬疫苗要打2次,间隔一星期,每次打7针,这两次的针必须是同一批的,不能拖后,也不能提前打。规矩太多了!

让小孩打那么多针,实在心疼,我们1星期后就得离开中国,也不可能打二次针。那是个艰难的决定,还是打了。想着回去再重打。花了1000人民纸左右。

后来回来后只打了一针,$100以内,具体忘了。

这次新冠疫苗我就怕他们生产的东西不稳定,想起他们狂犬疫苗就害怕,这个会好点吗?

梧桐木
那时测一下小猫有没有带狂犬病毒,如果没有小孩也许不须遭那个罪了,7针也太多了。
无法弄
没说检测猫,我根本就没想那个。7针里包括2针试验针,剩下的也不知道什么针
米兰之夜
90年代末,我在北京也被猫挠破过,当时只打一针。你这么一说,如此麻烦,好像是有点倒退了。
梧桐木
这种接触前预防是打三针 第0、7、21天打,接触后预防打四针 、第0、3、7、14打
G
Gingerflower
必须24小时内打疫苗才有效,过24小时打没用,
梧桐木
估计那么多针是狂犬免疫球蛋白,在伤口周围注射与肌注。
t
tiger00
我也被野生动物咬过,在多伦多。

马上去看急诊,医生还上网查来着,态度挺好,当给打了破伤风疫苗,回家后我自己网上到处查信息,

最后给公共卫生部门打电话(24/7服务),因为周末,她们在周一第一时间给家庭医生诊所送了快递,

因为还在48小时内,打了,狂犬免疫蛋白在咬伤的周围,手臂和臀部,狂犬疫苗打了5次(前后1个月)。

狂犬病死亡率100%,如果怀疑,绝对不能等待。

第一次感到死亡离自己非常近,尤其当急诊科医生不信我可能感染狂犬病时,

那种无助,撕心裂肺,给国内动物所的朋友打电话,人家也不能给我寄疫苗是吧,马上飞回国也晚了。

当时出国不到一年,感叹自己还蛮有那股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蛮劲的:)

康赛欧
我想在美打狂犬病疫苗,都找不到,我的医生诊所、药店都没疫苗,有谁知道可以在哪打吗?
梧桐木
https://www.cdc.gov/rabies/resources/contacts.html
这年头谁怕谁
hug hug. what animal bit you? i am in toronto too
t
tiger00
谢谢,快20年前的事了,蝙蝠。
黄桷树
疫情前之乎上有个讨论:中国查出来有一段时间的狂犬病疫苗是无效的残次品,不知道正式新闻能不能查出来?
S
SAR
这几个数字0 3 7 14 21有意思。背后说有什么理由/原因吗?